赚钱如吃屎,亏钱如抽筋

标题:赚钱如吃屎,亏钱如抽筋 时间:2024-12-27 00:00:00 赚钱如吃屎,亏钱如抽筋。 那天看了我写巨变已至,有读者关于我第二部分里面的一句话,留言感慨: 精于算计,勇于下注。 他写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很多经历。 你想奔日子不容易,你想过日子不容易,你想混日子,就更不容易了。 叫做总有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等着你,无论你怎么躲都躲不开,怎么躺都躺不平。...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赚钱如吃屎,亏钱如抽筋
时间:2024-12-27 00:00:00

#赚钱如吃屎,亏钱如抽筋。那天看了我写巨变已至,有读者关于我第二部分里面的一句话,留言感慨:精于算计,勇于下注。他写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很多经历。你想奔日子不容易,你想过日子不容易,你想混日子,就更不容易了。叫做总有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等着你,无论你怎么躲都躲不开,怎么躺都躺不平。看着你的留言,我想起张颂文有本新片,《清明上河图密码》,他演一个大理寺的底层小文书。工作上早起晚归,第一个来倒水扫地,最后一个走熄烛关窗,即便如此,兢兢业业干了十几年,都未得升迁,还被迫背锅下岗。为什么呢?因为别人都是有背景的,只有他是没路子的。开了人家不合适呀,只能拿他顶缸。活得真是很憋屈,那么拿他顶缸的上司,又过着怎么样的日子呢?上司也是个没有背景的人,为了得到升迁的机会,只能给人家做白手套,各种脏活累活见不得光的活都他去做。就这么干了十几年,想着幕后老板画的饼总该吃到了,结果,临了,还是煮熟的鸭子飞了。他被放弃了。

如果没有人给你解读,你光看这一段,会觉得人生实苦,工作实难,这么会算计的,最后都这个下场。但实际上,这个大理寺的主管,他根本就不理解,何所谓真正的算计。他始终徘徊在低维度的算计里面,不得其门而入。一个人,你的价值从来不取决于你做了什么,而取决于你还能做什么。你以为你做了很多年的白手套,你就该得到一个肥缺作为补偿?那你想多了。手套用久了,也不过是个脏手套,凭什么就得到补偿呢?你能坐任何位置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对任用你的人来说,这是对他而言最划算的选择。这件事不发生,他的决策模型下,你就不会胜出。换言之,到底什么才是算计?你要让自己恰好成为对方最佳的选择,这个促成的过程,才叫算计。你以为下棋是对方当头炮,你马上跳?那不是下棋,那只是应对。下棋是要求你走一步看三步的。我举个大家都熟悉的例子,《雍正王朝》里的邬思道。康熙临终那晚,站在雍正的角度看,有几件事?

两件事,一件事是顺利登基,一件事是如果前者成功,除掉此前帮自己密谋的那批人,比如高无庸,邬思道。那么站在邬思道的角度看,有几件事?也有两件事,一件事是促使雍正顺利登基,一件事是前者成功后,自己如何逃命。所以雍正出发去畅春园的当晚,邬思道就问雍正要了钦差关防大印,理由是,如果你不是继位人选,他就拿着这个大印去放出十三阿哥,去丰台大营夺取兵权。看到了么?站在雍正的角度,此时此刻,交出大印,是他不得不选的选项,否则他进了宫,万一被控制,就麻烦了。后面我们知道很顺利,雍正的确是继位者,他自己也能放出十三阿哥,那么这个时候,孝子守灵的当晚,雍正居然跑回家,理由是看邬思道。你说这是干嘛?这是要销毁手套了。这个时候,邬思道怎么讲的?他讲了一堆话,但里面除了打感情牌之外,只有两个重要信息。第一个信息是此时此刻保护雍王府的是五路兵马,彼此互不统辖。也就说,除了十三阿哥的兵,和宫里的侍卫们,还有三路,都是邬思道借钦差关防大印调来的。什么意思?

你想今晚悄悄办了我,是办不了的,我早就安排好了,而且是借着保护你的名义,在你出发前,就安排的后手。你兔死狗烹还是为了掩盖秘密,如果动静大了,就失去了意义。第二个信息是邬思道表示自己要半隐。所谓半隐的意思就是借着师爷的由头,被软禁在雍正的心腹身边,比如李卫这样的人身边。你可以完全控制我,那实际上的效果和你灭我的口,是一样的。这两个关键信息,使得邬思道躲过了一死。我们想想看,如果等到事情发生了,邬思道再处理,还来得及么?比如等雍正回来,俩人经过一番沟通,邬思道此时此刻才发现雍正要灭口,他除了乞求还有办法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么?对他而言,畅春园康熙传位当晚,雍正输了,邬思道死,雍正赢了,邬思道也得死。输了,他是彻底没有生机,八阿哥那些人不会放过他;赢了他有一线生机,这一线生机需要他在雍正出发前,就已经盘算好自己的后手,才能争取。于是他借来了钦差关防大印,而且是对方无法拒绝的理由,因为表面上看,是为了雍正。他这个过程,才叫做算计。

这叫做工于心计,勇于下注。人这辈子,没有什么事情是容易的,《闯关东》里面你挖不到金子是赚不到钱的,你挖出金子了,也未必就能带出去。连着的几步你都要算好,做到,你才会改变自身的命运。你以为《清明上河图密码》里面大理寺的小主管,会拍上司马屁,会替上司当手套,会算计同事的利益,这就叫会算计了?这只是些小聪明罢了。工作中我们会见到很多这样的人,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多得是。什么叫工于心计,勇于押注?我那天第一部分给你讲方向,你要先算计清楚大方向,好比四爷八爷,你如果连谁是爷都认不清,那你一切算计都是空算计。当年加入国军的那批人他们是缺努力还是缺心眼?都不缺,可他们大方向都算错了,那下面都是空努力,空算计。除了这个就OK了么?不OK的,我那天第二部分给你讲,你还要接下来算行业,公司,以及你本人的特性到底怎么个优选法。你这一路从高到低,从大到下,层层叠叠算下来,才叫高维度的算计。

你这些高维度的部分全都不去做,光靠大理寺小主管的那种斗心眼有用么?没用的。那就像你在粪坑里找米粒,知道什么感觉?赚钱如吃屎,亏钱如抽筋。粪坑里淘米你觉得容易淘么?好容易掏点别人没消化拉出来的残米粒,一不留神还亏了,就像被抽去了筋,整个人都没了生机。如果一辈子大的东西从来不去算,尽算些小聪明,那又怎么可能有好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