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如何让女大学生服服帖帖、老老实实生孩子?”
时间:2024-12-20 00:00:00
有读者想听我聊某教授,在国外取经,问人家是怎么让女大学生老老实实,服服帖帖生孩子的?我为什么不去聊?因为这个话题毫无意义,或者说,它只有媒体传播学下的意义。传播学的意义是什么?就是什么吸引眼球讲什么,什么有人喜欢听讲什么。现实中是什么?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人的工作就只是写论文而已,能理解这句话么?不理解去高校读几年硕博你就明白了。如果一个人只是为了写paper而写paper,是不会关注这份paper到底有什么实际意义的。我没有说别人,我是说我自己。我当年读书的时候,我写过的所有的paper都这样的,别人是怎么看懂的,我不清楚。反正我自己是看不懂的。我今天当众坦白了,取消我的学位都没有问题,哪怕连本科一并取消,只保留我的高中学历,我都觉得很应该。反正我做老板很多年了,我也不需要学位了。我讲的只是一个事实,而且我是工科的,你想想那些文科,对吧。我可什么都没说哦,我只是说我自己。所以实际上,网民到底在聊什么?只是聊一堆情绪而已。
如果你真的要关注出生率这个话题,那我告诉你,这个话题毫无意义。因为我跟读者们讲过几百遍了。我们缺人口么?不缺,我们只缺消费人口。如果缺人口,那么你看到的现象一定是招聘的时候,别说大于35,哪怕大于53,企业都倒求着你入职。如果你没有看到这个现象,我告诉你,绝对不缺人口。那么现在你看到了么?你看到你53岁,各种董事长亲自三顾茅庐踏破你家门槛了么?没有,就说明不缺人口。我们缺的是消费者。家里添一个宝宝,是不是要买奶粉?是不是要早教服务?是不是三房要换四房?宝宝不是重点,重点是后面那些消费行为。你说我们家没添宝宝,我一把岁数了,勉为其难,我亲自喝婴儿奶粉,我亲自去幼儿园重修,我一个人住俩卧室,行不行?太行了。所以你看懂了么?你以为那些女大学生不生宝宝是差宝宝还是差意识形态?不差那个,人家是差钱。人家生了宝宝,也没钱买奶粉,早教以及三房换四房,故而不生也。所以某些文科教授即便写再多paper,和实际上的情况都是不搭嘎的。
当然这不是教授的问题,教授是背着KPI的, 非升即走,不写论文,工作保不住难道去开滴滴么?我一个工科生,自己当年为了毕业,也写过一堆 没人知道到底是些 什么,到底 怎么实现的论文。将心比心,我完全能理解别人。大家都是人,都要吃饭的呀。就这点事儿,网民们揪着不放,难道是3岁,第一天刚知道有这些事儿么?很多问题,它原本就是没有解决方案的。如果问题是消费才能解决的,那首先是什么?是挣钱。有钱你才能完成消费,没钱你消费个寂寞?很多问题之所以你们问了,我也不讨论,是因为我知道你没钱。就像有些读者倾尽全力他能够购买的也只是非核心城市还是非核心地段的房产,他总来问我房产话题。我都不吭声的。你让我咋接你那个话嘛。说穿了,你知道当下真正的问题是什么?是很多人的自我预期通过互联网,通过观察别人的人生,他打开了。 但实际上,他的条件,他手里的牌,却 一无所有。这是当下的主要矛盾。像富二代一样的欲望,配上囊中羞涩的局面。打牌打牌,打的是什么?
是牌啊,哥哥。没牌打什么?打香烟啤酒还是火腿肠?我前天在聊第二部分的后半小节时,专门用智商,情商,家庭背景给你们做了一个小模型。你看得很清楚,到底何所谓选择。你以后再遇到选择类问题,你就把那个小节拿出来复习。所以看懂了你就知道,某些人的处境是选择困难么?不,不是的。是压根儿就没选项啊。你真正的问题是你得让选项自己浮出来,然后才轮到选择算法话题。我前天第二部分的前半节结合第一部分,都在干嘛?都在帮你把你的选项,给捞出来。得有,然后咱才能选。就像你要买东西,你先得把钱挣下了,然后才是讨论你要怎么挑三拣四。而我前天翻来覆去跟你讨论的是,怎么才能根据你的情况,把钱,先给咱挣下了。你绕不开这事儿的。你企图绕这个,就跟白日做梦没区别了,你白日做梦的时候,互联网平台是最开心的。信息茧房是最开心的,成天给你各种不切实际又非常容易赢得情绪的幻想,流量是有了。你的时间呢?你个人的时间呢?当你啥牌都没有的时候,你的时间就是你唯一的牌了。
怎么使用你的时间,让它给你创造利润,让它改变你的处境,就是你唯一的牌了。哪怕你不想这日子过得有奔头,哪怕你只是想混日子,那也是我前天第三部分里面讲的策略。混日子,也得是精心准备过的。这就是那个满头金发,又重新再来的老人当年说过的话:也许,这就是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