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人是懂王,可人人都觉得自己是懂王

标题:没有人是懂王,可人人都觉得自己是懂王 时间:2024-09-13 00:00:00 没有人是懂王,可人人都觉得自己是懂王。 昨天我提到一句话,我说,很多散户的那个投资风格,你让他移植到某个基金经理身上,他绝对不会把钱交给对方。 同理,择偶也是一样,你把你的那些拎不清的地方对调,放到别人身上,你绝对看不上这个人。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只要换成自己,就无...

标题:没有人是懂王,可人人都觉得自己是懂王
时间:2024-09-13 00:00:00

#没有人是懂王,可人人都觉得自己是懂王。昨天我提到一句话,我说,很多散户的那个投资风格,你让他移植到某个基金经理身上,他绝对不会把钱交给对方。同理,择偶也是一样,你把你的那些拎不清的地方对调,放到别人身上,你绝对看不上这个人。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只要换成自己,就无比自信呢?我记得曾经有个脱口秀,有个女的,调侃男人是如此的普通且自信。很多男观众,听了之后笑了,因为很真实。其实换成女人,也一样,只要是人类,都这样,都是普通且自信,包括我。我前天手受伤了,被玻璃扎了静脉,在医院缝了两针。回家后,我太太就评价说:明明不懂,还喜欢瞎逞能。说我跟懂王有什么区别?其实没有轮到她批评,我被扎的当场,随便包扎了下,迅速开往医院的路上,就已经开启了自我批评。没啥可讲的,责任都在我,我自己蠢。天气热,我们家花园里的亭子上的玻璃自爆了,工人去换,拆旧玻璃的时候,因为它体积大,重,下面接着的那个工人跟亭子顶上的工人说自己手有伤,接不住。

我在客厅里听见了,就跑出去,帮他一起接。他已经阻止我了,他告诉我,你不要来,我不听,直接上手,结果被碎玻璃扎到静脉,流了很多血。幸好是左手,不影响我单手开车,我自己可以去医院。否则,还耽误别人的功夫,人家还得送我去医院。在路上的时候,我就回忆,那两个工人,都是戴着橡胶手套的,我院子里也有手套。但我就没有戴,我伸手就去接玻璃,还是碎的。我的第一反应当然是好意,我听到别人对话,别人说他不行,我马上想到要帮一把。这是当领导当惯了,不管这个项目属不属于自己,该不该自己管,只要我在场,都觉得自己可以做总指挥兼总负责。这是潜意识。但是更深层次的潜意识是什么?就是我太太事后评价的,我能得不行。你注意,疫情期间,懂王一张嘴就是什么?没有人比我更懂。甚至谈到病毒的时候,他也是这样的第一反应,全世界没有人比我更懂病毒.......流行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当时就在懂王旁边,他什么眼神?一脸的鄙视。为什么这么鄙视?懂王到底是疯还是傻?

都不是,他只是习惯了,自信,是他的下意识。20年前我就看过懂王的综艺节目,学徒,他在里面演最终BOSS,裁决者。他这个人在商业领域,在管理领域,在决策领域,包括对人性的把握,都是非常优秀的。20年前,我就这么看,因为这是事实。可是我们要知道,这个事实是怎么来的?是大量的相关领域工作经验带给他的。懂王是个房地产领域的商人,他最擅长的是推进盖大楼之类的施工项目,这个过程中,成天跟美国政府打交道。他觉得美国政府的效率很低下,决策很冗长,相比较而言,他就是美国速度,他就是美国传奇。这个理解没有问题,因为这个领域里你就是专业的。而且做房地产,要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于是他对商业,对人性的判断,都非常精准。如果只在这个领域里,他说他懂,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跳出来,他说病毒也懂,这就是胡扯,或者讲,这只是他的下意识。一个人,当你取得过某些成绩的时候,你会下意识的觉得,大家都不如你。问题是,并非所有领域都如此。

我以前跟一个房车团队去青海湖自驾游,旅途中就发现,我是真的百无一用。修车我不会,通水电我不会,做饭我不会,我太太还能帮着别人洗个菜,我只能跟小孩子一组,被安排去剥大蒜。那你说我能发挥管理才能么?也不能呀,在高原上我不认路呀,谁会服气我的指挥呢。所以我忽然间发现,自己挺失落的,因为习惯了,习惯了到哪儿都能直接进决策层,结果旅行期间,只能和小孩子们一组。你把这个简单的道理,平移到读者身上,是一样的。很多时候,你们做选择的那些方式,思考商业问题,人性问题的那些方式,在我看来,就跟福奇看懂王的眼神,就跟工人看我的眼神,是一模一样的。工人看问题很简单,你连个手套都不带,你跑来帮我接碎玻璃,你当自己钢铁侠吗?那同样的道理,我看问题也很简单,你连个rule都没有,你做的是什么决策?你是猴子派来搞笑的么?我们唯一的区别在哪里?仅在于响应速度,或者说,发现自己问题的速度。

我是一只手流着血,一只手开着车,已经在路上开始骂自己了,我已经回忆起来细节,想起来人家都戴着手套,就我没戴。用不着事后我太太讲,用不着福奇鄙视的眼神,我第一时间,就已经有复盘,就已经在反省问题了。老天爷没有那么刻薄,要求你从来不出错,老天爷打击的,都是那些一错再错的。我们聊九个陷阱里的慕容复,他的问题不是某一次选错了,而是回回错,重复错。那这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经常做单的人都知道,暴跌不会一下子跌到底,一定会给你几次逃跑的机会,这叫下跌中继;上涨也不会一下子蹿到顶,一定会给你几次上车的机会,这叫上涨整理。老天,一定会给你反省的机会,可是,把不把握,那就是你自己的问题。我们聊过的那些负面人物,慕容复,岳不群,周芷若,岳灵珊,白世镜,都是有过机会的。问题是,自己从来不反省,自己坚持一条道走到黑,那就没辙了。自以为是这个错误不可怕,人人身上都有,可怕的是不纠正。有错误并不致命,不纠正才致命。

我缝完针出了医院门就在想,人家都戴了手套,就我没戴,这跟跳伞不带降落伞,做单不带止损有什么区别?没有留意到细节,没有第一时间发现细节,只能说明我蠢。医生只能缝手上的针,他缝不了脑子里的针。后者的针,只能我自己补,我自己缝。也许我一生都没有机会在干活的领域里提升,但是,错误的本质是相通的,这种失败的教训,会被我挪到我所要负责的那些投资的,商业的,人性的决策领域里面去。所以你觉得人生真的是只有九个陷阱么?不,人生处处是陷阱。人是活的,你不能指望死知识,你要时时处处,把自己的,把别人的,把一切坑,都吸收,都转化为自己的教训。你才能在你的老本行里,在你的专业领域里,急速提升。天下所有行业,都是不同的,又都是相通的,我讲的是投资,你未必做投资,也许你是个医生。可是一个医生,如果只有在手术台上才思考,那么这点进步,是远远不够的。你想成长为一代宗师,那在你眼里,就得飞花摘叶,皆是手术,‌一饮一啄,皆是修行。让天下为你思考,让万物助你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