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不止码农送外卖,连前大厂总裁都去了大排档么?

标题:难道不止码农送外卖,连前大厂总裁都去了大排档么? 时间:2024-09-08 00:00:00 难道不止码农送外卖,连前大厂总裁都去了大排档么? 今天回答一个满级读者的问题。 他问我,前大厂总裁去大排档这件事,究竟是100%与经济好不好耦合,还是说,这里面,有更深层次的内涵。 如果是后者,有什么是对当下的我们,尤其是选择领域,有所启发的? 这个问题很有...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难道不止码农送外卖,连前大厂总裁都去了大排档么?
时间:2024-09-08 00:00:00

#难道不止码农送外卖,连前大厂总裁都去了大排档么?今天回答一个满级读者的问题。他问我,前大厂总裁去大排档这件事,究竟是100%与经济好不好耦合,还是说,这里面,有更深层次的内涵。如果是后者,有什么是对当下的我们,尤其是选择领域,有所启发的?这个问题很有意思,你能这么问,说明你已经经过了一轮思考,你已经和自媒体对这件事的看法,不一样了。首先,你看到的热搜是故意抹去了细节。前大厂总裁VS大排档,给人一种强烈的对比感,这就是媒体的传播效应。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但确切地说,完整的信息应该是,一个前大厂安全领域的产品总裁,相当于一个部门经理,他先是去了小公司,做了总裁。这中间已经是两段职业经历了。然后,他又从小公司总裁的位置上离开,去开店,他开的餐饮店,名字叫个大排档,不是他跑去夜市大排档刷盘子。你看,我这样写就没流量了,所有吸引人眼球的地方,都被抹平了。但你要分析,就得基于事实。

如果你不基于事实,那么结论很容易得出,就像你在自媒体上看到的,前大厂安全总裁去了大排档,结论是经济不好。基于事实,那就是下面三种可能。第一种可能,餐饮业大排档比他所处的科技领域,安全领域,更赚钱。你觉得可能么?我宁愿相信他老爹是某大排档的创始人,喊儿子辞职回家接班,都不相信他是觉得餐饮业更赚钱。第二种可能,科技领域,安全领域,他没得做了,总裁做到头了,在剩下的领域里,他认为餐饮最容易赚到钱。早些年这种事情很多的,尤其疫情前。有很多外企高管,做到50岁左右,职场生涯结束了,就去开店。一方面是圆了自己的老板梦,一方面也是没有事情做,寻找第二春。但是疫情后,这样的事情很少,即便是口罩摘掉后,这样的事情也很少了。你去看下今年上半年的餐饮业数据,利润同比下降88.8%,利润率低至0.37%。我想,如果他没发烧的话,我更倾向于是第三种。他喜欢,哪怕累,他喜欢。千金难买我乐意。

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选择的四个维度,或者说,在做选择前,我会考虑这四个角度。第一个维度,时代不同。第二个维度,人不同。第三个维度,家庭不同。第四个维度,思想包袱不同。时代不同很容易理解,20年前,我年轻时的那个年代,大部分行业奖励的都是前1%。比如你是计算机行业,能够升到高管,或者运气好,赶上公司上市拿到股票,基本上就是1%。今天大概是1‰。如果时代决定了具体奖励前百分之几,那么人不同则决定了你是否落在被奖励的范围内。灌篮高手看过吧?樱木花道这个人,即便不去打篮球,他去柔道部,会不会有成就?当然会。樱木花道这个人的身体素质本来就是千里挑一的,而篮球部也好,柔道部也罢,甚至包括其他运动项目部,选拔的标准都是百里挑一。也就是说,樱木花道无论选什么,他都会脱颖而出。所以不要完全讲时代,也不要完全讲个人,这是结合在一起的。有人说,如果他早生20年,如何如何。未必。我认识一堆中科院,清华,交大,浙大毕业的,二十年下来混的很普通的大有人在。

他们生的那个时代是相对容易,是只要1%,他们刚出场的时候,也的确是1%,甚至更高。但是在后来的职业生涯里面,跑着跑着自己落后了,没能始终守住优势。这很正常,就像我们说60后是最幸运最赶巧的,这是事实,但是,60后里面大部分是民工,现在退休了,一个月只有100多块钱,也是事实。1%只是表示难易度很低,但1%毕竟不是100%。那么到了如今,这个难易度上升了,大约是1‰。这意味着曾经的1%,可能依然是会被筛下来的。但这件事,时代不同了这件事,真正影响的,是一小撮人。是1‰~1%这中间的夹心层。对于99%的人来说,其实是一样的,无论哪个时代,你都是陪标的,并不是真的参与竞标的。所以如果咱们自己是99%,那就要摆正心态。不要为了那些你误以为属于你的机会,而自寻烦恼。注意,是你误以为,你误以为竞标人人有机会,其实即便在20年前,99%的人,也只是来陪标的,他们只是误以为自己参与过竞标。那么如果你正好是夹心层,卡在1‰~1%这中间。

也没有必要自怨自艾,认就是了,因为不认也得认,世上又没有月光宝盒。第三个维度是家庭。人跟人生来是不一样的。一个人考上中科院,清华,交大,浙大,也许他的个人因素占据99%。可是一旦走上社会,这就不是单兵作战,这是全家作战了。你父母是谁很重要,你配偶是谁也很重要。也就是说,进入社会后,是否还能保持你那个1%,不全是你一个人能左右的。老罗说,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不如说,没有负担的人生,是彪悍的。老罗的原生家庭谈不上富贵,但至少不用他操心。老罗不是侯亮平,不是祁同伟,背靠大树好乘凉。但他媳妇独自一人都可以养家,甚至都不需要他往家里拿钱,他可以爱干啥干啥。在这个基础上,他才可以放着年薪50万的培训老师说不做就不做,去开网站,去创业,去各种瞎折腾。很多人想折腾,是没有这个条件的。16年前我去做高频的时候,12年前我离开甲方创业时,都分别试图拉过前同事,一起玩。没有人响应。

因为很多人的父母都是农村的,退休金只有100多,将来完全靠自己是养不了老的。有些人的妻子是全职太太,是不挣钱的。而他们还要在城里买房,还房贷。所以他们没有办法分心,分心意味着风险,承担不起。他专心做码农,专心升职加薪如果大概率能做到管理层,能拿到股票,能让自己全家从县城向上迁移,他愿不愿意去创业,去投资,去各种分心,骚操作?不愿意。你事后去看,愿意玩的,都是没负担的。至少是老罗这种,父母太太用不上你。这里面不存在谁的错,谁都没有错。有些人他没有做错什么,他就是家庭负担太重了,就根本没有留给他任何调整的空间。所以不要啥事儿都怪自己,什么锅都往自己脑袋上扣。人家有100个游戏币,你就1个游戏币,你无需和别人比。在自己仅有的选项里做好了,就叫好。第四个维度,是思想包袱。前三个维度,都是让你认清现实的,该是啥就是啥,一点都由不得你。

你也不能选时代,你也不能选天赋,你也不能选爸妈,看起来好像你是能选配偶,但人家也不是来扶贫的,换句话说,当前三个确定的时候,选配偶的范围也是确定的。这时候我们就看出人和人的差异了。我那天讲九个陷阱的时候,我说我最喜欢的人,是韦小宝。我相信金庸最喜欢的人,也是他。这不是对现实的讽刺,而是韦小宝身上有种奇妙的东西。韦小宝与其说是武林中人,不如说是大臣。自古为臣,大致两种人,忠臣,奸臣。忠臣会不会像韦小宝那样带着队伍出京,在路上花差花差,聚众掷骰子?当然不会。忠臣有很多精神包袱。你像陈近南,无论做什么事情都瞻前顾后,总想着这样做,会不会对后世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长远影响。奸臣会不会像韦小宝那样,说放弃伯爵府就放弃,说救师父就救师父,一旦发现自己和康熙的感情变味,就裸辞跑去云南?当然不会。奸臣也有很多精神包袱的。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奸臣放不下自己已经占有的那些,你让他止盈,他止不了。

反过来,韦小宝这个人,止盈止损,杀伐果决,不亚于索罗斯。这么说,韦小宝难道是个志向远大的大人物?偏又不是。韦小宝有没有上来就想当鹿鼎公?他甚至连出人头地都没有想过,他最初去京城,只是想玩,他以为那是一趟旅游。他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随机,随缘,顺应人性。所以那天,我说他有点“道”的味道了。一只蜗牛,本来就慢,还背着个重重的壳,无论忠臣奸臣,都背着个壳,偏偏小宝给扔了。扔的好,扔的妙。前三个维度谁也改变不了,但是人人都有精神包袱。你去看绝大多数人,每天都在操心职场上,家庭上各种事后看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这种无效的操心不是未雨绸缪,只是精神内耗。你没有,那你就拥有了莫大的优势。那天说九个陷阱,你可以想象成地上有一堆不同种类的陷阱,一群人跑过去,看谁不掉进去。你觉得你是背着精神包袱更容易避坑呢,还是丢掉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