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这个立志要继承银行的男孩,是无知无畏么?
时间:2024-04-05 00:00:00
一个小男孩,因为一段视频,上了热搜。他说了什么呢?他说,长大后想要当农发行的行长,继承他爸爸,因为他爷爷是农发行的行长,他妈妈是副行长,所以他想继承他们家的家产。.......这个视频是谁拍下来的呢?显然是他的老师,我想老师事先不会知道哪个同学讲什么,应该是每个人都有录下来。可能是这个孩子的言语让老师觉得有趣,分享给了自己的朋友,没想到,朋友散布到网上,火了。这次农发行,很有警觉性。赶紧让下面各个分行都自查,报上来,到底怎么个情况。动作很及时,舆情还没起来,就已经查清楚了,总算不被动。这个孩子的爸爸是某个支行的行长,爷爷是普通职工,妈妈支行科级的。之所以被网友们广泛关注,全赖这个童言无忌的孩子。显然,他还没有理解什么是家产。扣除错误的词汇之外,对于他说的内容,我只能讲,时代不同了。其实早几十年,搁我小时候,听着一点都不违和。很多你以为的本该如此,本就不是天然如此,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点一点实现的。
比如我小时候,80年代,听到纳妾自然是不正确的,哪怕纳妾的是书上的古人,例如海瑞之类的,也会难以置信。很正常,美国人也接受不了华盛顿蓄奴,尽管华盛顿明明是林肯之前出生的人物。我奶奶当年就觉得很平常,因为她见过。她生活在旧社会的时候,纳妾就是正常的,从旧社会切换到新社会,那人家已经娶了几房媳妇的人,咋办,娃都有了。所以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这就是新旧社会切换时的做法。那有没有我小时候觉得很合理的事情呢?有,比如这孩子说的这话。回到80年代,他说的不是怪力乱神,而是正道,最正的道。我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班主任从来不问大家的理想是什么,因为她清楚,你爸是哪个厅你就去哪个厅,你爸在哪个厂,你就去哪个厂。你说都是同行,印钞厂和印刷厂,工资差很多。差就差呗,so tama what?所以老师告诉这群小学生,你们要好好读书的意义是什么?是为了重新分配。注意,只有你考上好大学,被好单位调走,才有可能不去继承原定的岗位。重新被新单位录用。
那么换言之,你爷爷做什么,你爸爸做什么,你做什么,这就是当时所有人默认的正道。其实老师只讲了一部分。因为班里的同学,并不全都来自于院子里,有极少数,低于1成,是来自巷子里的。换句话说,真实的世界可不 只有单位的不同,还有城乡隔离。如果你没有城镇户口,你就不可能被单位录用,哪怕临时工,人家也要城里人。这里面牵涉很复杂的体系,俗称你到底有没有粮票?光有钱不行,有单位给你发粮票,你才能在城里买粮,吃饭,生活。所以你会发现村里有个美女叫小花,结果嫁给了一个城里的瘸子大叔。何以如此不登对?户口使然。小花想进城嘛。农村进城很难,城里人回城,也很难。因为有过上山下乡。有些人离开了城里,去了很偏远的地方种香蕉,当某一天,不想种了,想返城。对不起,城市里没有那么多的单位接收,没有那么多的粮票给到,于是,你猜猜会发生什么?几百个插队的女青年,都想返城,一个心怀叵测的大叔,负责把关。........我想,人性,一定是经得起考验的吧。
这就是我的童年,那个年代崇洋媚外都还不是贬义词,说到底,是因为我们太穷了。人均收入比印度都低。小时候,每次收到国外的亲戚送来的费列罗,我都很珍惜地把它们藏进了保险柜里,一颗都没有分享。真的是做到了一颗都没有分享,连表弟表妹们都没有,全都塞进自己的嘴巴里。所以在那个年代,学习的目的很清晰。特别好的,出国,出去了你每个月都能买台新彩电。比较好的,你可以进效益更好的单位。不好的,就像这个童言无忌的孩子, 去继承你父母的工作,去 继承你父母的户口 。如果你父母是种地的,那么对不起,你就真的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了。我上初中的时候,某一天,我妈很紧张地说,公务员考试开始了。当时所有的大人们都觉得匪夷所思。咋,还要考公?连院子里的父母们骂孩子的话都变了,以前学不出,顶多是去父母原单位,现在还多一道筛选,笔试。最初的考试远远不是今天大家看到的那样,什么千军万马挤独木桥,什么清北的博士考街道办。当年我小时候的玩伴们,大都还是回到了父母原单位。
但是再往后出生的,就不是这样了。因为考试越发复杂,笔试,面试,公示........所以我们把目光拉长远了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公平也不是。你不可能去指望一个事物诞生之初,就是完善的。一生下来就会喷火的,那是葫芦娃。所有的进步,都需要时间。今天很多人讲,学术私相授受是不公平,高校里师门兄弟是近亲繁殖。但在几十年前,这是什么?这是常识。我的家教,父子二人,老爷子是名校教授,教我化学,他儿子是外贸局的翻译,教我英语。他儿媳妇从非名校毕业生,一路进修,最后到同一所名校去做副教授,在那个年代,有人会质疑么?没有。因为我奶奶也是同一所高校的子弟,我从小见过太多类似的事情。当年没有人觉得这是不正常的,就像在我初中以前,如果你父母是名校教授,那么你考同一所学校,是降很多分录取的。好比你只能考到一本线,低了调档线很多分,一样可以让你上该所名校,而且专业随便选。现在你认为所有匪夷所思的事情,在很多年前,都是最寻常不过的。
很多年后,我工作了,我向甲方集团董事长辞职,理由是要去创业。他劝我留下,说你老想着跑出去赚钱干嘛,留在这里福利不好么,你至少能做到副总裁,说不定能做到他的位置。将来你娃也可以继续来干。我笑着说,以后不会是这样了,如果我希望我的孩子和我一样,那么最好的方式,是去做个商人。那一年,是2012年。事后想,我每一步,都踩在时代的前列腺上。昨天聊一个问题,要不要去马来,然后以低分考清华,很多读者纷纷下场留言,十分有趣。很明显,有相当多数人,并不明白,我在说什么。我没有告诉你能不能,理论上讲,你找个丝袜,把自己脸罩起来,跑去银行,也能把钱以某种方式,弄出来。问题是,你打算怎么花呢?这才是我昨天想说的,顾头不顾腚。人们为什么会想当然? 为什么会掩耳盗铃?因为看得见自己的脸被蒙起来了,看不见自己的屁股露出来了。昨天我就想起一句话。亨利 米勒 说的,如果拉屎能赚钱,那么穷人生下来连屁眼也不会有。说到底, 亨利米勒这个一百多年前的人在告诉你什么?
如果一条捷径,连你都知道了,那还能是捷径么?连你都知道马来考清华是捷径,那还能是捷径么?如果种地也能发财, 那你会发现无地可种。昨天有读者问我,怎么才能走后门给人娃安排个工作。我回复说,有这么难么,还想着把国籍改来改去,这么能咋不上天呢?一个很简单的事情,愣是被你搞成了水洗煤发射火箭,你这么会说笑话,咋不去德云社呢?安排一个没学历的孩子很简单的,给那孩子一个专利,立个项目,现在项目需要这个专利,然后通过社招,就招进来了。这是能够摆在台面上的。 因为每一处流程,都经得起推敲。你又是国籍,又是学历,各种折腾,经得起推敲么?我这个经得起。十年后,二十年后都经得起。如果你非要挑刺,唯一的点在于怎么证明这个专利,是这个孩子自己搞出来的。问题是,需要证明么?好比我去写本小说,叫六个门,署我儿子名,那就是他写的。这不是我说的,这是法说的。法律保护他的著作权。你可以心里怀疑,但表达你的怀疑,就叫诽谤。是你违法了。是不是不合理?是。有没有解?
无解。因为法律要讲证据的,我同意,他同意,哪来的证据?很多事儿,都需要 等待技术的进步,才能一步一步地消除不合理。 就像我这四十多年以来的经历。我不是告诉读者这个世界已臻完善,没有不合理, 我只是告诉你,所有你认为的不合理,都是有原因的。在原因没消除之前,你指望不合理消失,这是什么?这是幼稚。连一百多年前的 亨利米勒都知道。没有什么捷径不捷径, 就像昨天说的,你以为的捷径,都是有人替你消耗了能量。金角银角进了玉净瓶,化为 脓 血了,还能被复原,那是老君消耗了能量。你觉得他行你也行,那你就去把自己化成脓血,看看几时才得投胎......社会的进步,就像人的前进,都是一步一个脚印来的。 用李宗盛的话说,每一步,都算数。这还是你每一脚落地,都踩实了的前提下。如果一脚踏空呢?那就是故事中没出场的那位录孩子视频的老师, 她几乎100%会因为缺乏媒体敏感度而丢掉工作。没有人故意针对她,明白不?没有。但是从此之后,没有一个校长,敢用她。
想不明白,你就还没长大,你就得继续在社会上磕磕绊绊。人这辈子,别说什么捷径,你就是能把大道走过去,千难万险。 就像投名状里的台词,我这一路走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我走的可是大道,尚且不知能否走向对岸,还总有人跟你说,他们走的是捷径。真不知是天真呢?还是天真呢。、收不到每日推送文章的原因,是你没有在主页右上角设置加星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