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点错了技能树?日本的氢能源汽车才是终极方向?
时间:2024-03-30 00:00:00
继续回答满级读者问题,这个读者要换车,从油车换电车,但是很犹豫。犹豫什么,说出来令人大吃一惊。我以为他犹豫电车不好使,开到北方地区会有问题,或者长度跋涉,充电不方便,是这些。但都不是,令他犹豫的竟然是日本的氢能源汽车。他看了某个旅日的国内大V的说辞,这个公知说,咱们的电动车行业,方向根本就是错的,没意义,这些车企干也是白干,你买也白买。他建议国内的消费者不要急,等一等,日本马上就要出续航一千多公里的氢能源汽车了,这才是王炸。到时候一出来,你瞬间就会发现一切都不香了,再也不会买什么电车,而是一步到位,买日本的氢能源汽车。他觉得这位公知说得很在理,续航能力受限的电动车,怎么能够和传说中即将上市的,能够续航一千多公里的 氢能源汽车比呢?那我今天就来回答你这个问题。其实你没有必要想这么多,如果你总是长途旅行,总喜欢开什么新疆,西藏,东北之类的线路,那么纯油是首选。
如果你有长途旅行的需求,比如过年回老家什么的,偶尔来个大旅行,那么选油电,平日上下班低速行驶时用电力,节油,偶尔开长途,续航能力也强。假如上面这些都没有,市区里开开,你所在城市也不是东北那种,那么纯电是最划算的。这么去选择就足够了,至于你说的那个 氢能源汽车 ,我也不能说人家旅日公知说得不对,但很显然,那种做了一辈子记者出身的,他关注的更多的是道理的层面。这个我就不展开了,展开我又得道歉,又有读者说我不尊重知识分子了。我没有不尊重公共知识分子的意思,他们讲道理很行,但商业这事儿吧,又不是靠讲道理。氢能源汽车这个方向对不对?很正确,是真环保,而且续航能力也强。但这里面有很多现实中的问题。首先,摆在台面上的问题就绕不开。我问你,你怎么加 氢?家里能加 氢么?你能在地下车库里加 氢么?不能。如果你要加 氢,就得像燃油车,像去加油站一样,去加氢站里加,用这种方式加 氢,才能保证加 氢的安全。光这一个问题就是拦路虎。
我跟你举一个很现实的例子,假如日本明年把最新款的 氢能源汽车 造出来了, 续航1500公里,牛吧?牛。我佩服,然后呢?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你产品力再牛,怎么冲击我们国家的汽车消费市场?我们有足够的遍布全国的加 氢站网络吗?你是准备把全国的加油站都改造到能加氢么?没有,谁来给你建?指望日本车企来给你建?那如果你不建,你的车怎么卖呢?我买了你的 氢能源汽车 ,我上哪儿加 氢去?发现问题了么?我就算你产品力爆棚,你能够吊打谁?你根本打不到我的市场里来,除非你一个车企,准备像我们的石化双雄一样,在我们国家到处建加 氢站。就这一个问题,就给你拦住了。不是把国内市场拦住了,是把全球市场都拦住了。我们的电动车卖到全球,无论非洲还是南美,哪个国家没有电?人家在家里就能充。你日本的 氢能源汽车 卖到全世界哪个国家去,你不得给人家建加 氢站?那你怎么跟我竞争呢?你再牛,你续航能力再强,有什么用呢?你不要觉得这是个小问题,这是根本性的问题。
这一个问题就导致日企即便做出来了,没有其他国家的主动配合,根本无法形成产业。那么就会进一步导致产品价格奇高无比。现在市面上有 氢能源汽车在卖的,无非续航能力弱点儿,可什么价格呢?低配玛莎拉蒂的价格。那你想想,大家是脑子有问题么?不去买豪车,买个 氢能源汽车 ,图你老还是图你不洗澡?而如果大家脑子都没问题,那就意味着你无法起量,你不起量,你的价格永远无法降下来。车价贵,是致命的。有哪个人是为了环保去买电车的?早期不都是图上牌容易么?后来不都是图便宜么?说到底,这是国家的力量,国家帮助这个产业进行了充分地迭代,才有了今天几万块价格的电车。汽车都快和手机一样了。你让 氢能源汽车 怎么打?讲理想还是讲情怀?好,你日本卖氢能源汽车,然后指望我们国家给你补贴,给你到处建加氢站?这是一个成年人敢想的事儿么?别逗了。而如果没有这些,没有市场的支持,你的价格就下不来,那就没有消费者搭理你。公道不在人心,是非关乎价格。
颜值未必是正义,但便宜真的是王道。氢能源汽车在面对几万块,这种配置的电车面前,你让它还咋发展,它未来的利润空间都被提前抹平了。更重要的是,加 氢不便宜呀。大家用电车,一方面是车价低,家里也能充电,另一方面是什么?是电价低。电价比油价低太多了,这才是吸引用户的王炸。电车你甭管他有多少问题,车价低,电价低,它都快赶上手机。氢能源汽车 你甭管他有多正确,车价贵, 氢价贵,加 氢处处受制,你怎么破局?你跟大家讲真环保?别闹了,你还是回家看天线宝宝吧。公知公知,公共知识分子,他们的特点是知识渊博,他做了一辈子记者,他到处采访, 他是有很多见闻,但那不是见识。因为他没有真正经过商,他没有做过研发,没有做过产品经理,没有做过销售,没有融过资,没有参与过资本市场。说到底,包饺子,煮饺子,他什么都没参与过,他只是个旁观者,看过别人吃饺子。他那种知识是旁观者的知识,不是亲身经历商业系统的认知。乾隆曾经发火,对纪晓岚说,吾以娼优畜汝。
话很伤人,事后乾隆也后悔没有管住嘴,有点伤人,但说出来的,是心里话。你读书很好,文学很好,我尊重你,更多的是为了一种宣传效果,是为了让有才华的人看到你被重视,都安心读书,不要老想着搞事情。这样社会就稳定了。但这种尊重,更多的是面子工程。因为实际上, 纪晓岚既没有管理过刑名,也没有管理过钱粮,也没有修河堤的工程经验,更不曾参与军事行动。而乾隆这辈子,不是只有花边新闻,写了四万首打油诗,更多的时候,他是非常务实的,他是做过很多具体事情的。你比如平定准噶尔战争,除了乾隆的小舅子,满朝文武无人支持,只有他一个人乾纲独断,收复新疆。做过事的和没做过事的,不是一回事。无非有些人面子工程做好点,嘴上很尊重没做过事的才子们。有些人,像任总,直接对着新入职就写万言书的应届生批示,建议此人送精神病院。一样的,面子不一样,里子都一样。所以买车这事儿很简单,你去比较下自己的使用场景,去比较下性价比就可以了。至于公知, 那是用来欣赏的,不是用来听取的。
因为说到底, 知识这种东西不叠加经历,是没有办法变成认知的。乾隆从来不听取纪晓岚的任何意见,只是欣赏他的文学修养,陪自己玩。说到底,这是个商业社会,你看到的一切都是各种博弈的结果,跟讲道理毫无关系。你做过两天生意就晓得了,小孩子才去讲道理,成年人的世界只有行得通,与行不通。资本是傻的,还是那一堆的商人都傻的,人家胡搞瞎搞出来一个产业链?就一个旅日多年的公知是大明白?收不到每日推送文章的原因,是你没有在主页右上角设置加星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