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有感于日本排放核污染

标题: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有感于日本排放核污染 时间:2023-08-25 00:00:00 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有感于日本排放核污染 昨天凌晨推送了一篇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为什么我不着急? 看到很多留言,其中相当一部分指责我,在这种危害全球生态,危害全人类生存的重大事件面前,你怎么能还想着挣钱呢? 是的,我昨天文末,又切换到挣钱的老思路上了,不愧是个...

标题: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有感于日本排放核污染
时间:2023-08-25 00:00:00

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有感于日本排放核污染昨天凌晨推送了一篇日本核污染水排海,为什么我不着急?看到很多留言,其中相当一部分指责我,在这种危害全球生态,危害全人类生存的重大事件面前,你怎么能还想着挣钱呢?是的,我昨天文末,又切换到挣钱的老思路上了,不愧是个商人。我的看法很简单,你们说的都对,我自己也取消了原定去日本旅行的计划,说明我认可这件事对人类的危害。我也建议读者最近几年不要买日本的任何产品,我是指任何,不限于渔业产品,包括食品,甚至包括工业品。因为日本就是向他们自己的近海排放,这一切都是在全世界的监控下,并不存在他们偷偷跑到别人海域排放。他们要肯花这份运输的钱,有一千种办法处理核污染水,比如做成水泥,比如填埋,都可以。人家就是为了省钱,才排放到大海里。所以从污染的角度,污染有个浓度高低的问题,浓度最高的显然是日本海域。出于自我保护的诉求,我们也应该短时间内不要再购买任何日本的产品。

看一个人,不要看他说什么,要看他做什么,通过行为你也能够判断出,我认为这件事,的确危害重大。但是,我没有到一部分网友的紧张程度,比如抢购盐,比如担心人类的前途。我觉得这个没意义。不是你过不过的问题,而是这么做,没意义。人类的前途值得担心,但是轮不到你我担心。这种事情就像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是你我能左右的么?有人昨天在日本街头采访,有些日本人去抗议,有些日本人表示无奈。那些无奈的人说的很好,她们说,人微言轻,说白了,你也得说了算才行呀,你说了不算,你能咋?她们可是日本人哦,她们能做的也无非就是自己少吃点海鲜。真正受到最大打击的,是日本的渔业,进而是韩国的渔业,几年后,将是环太平洋的渔业,当然包括我们的渔业。所以那些生存受到威胁的行业的人,自然会表示愤怒。这里面最该愤怒的,实际上是那些投资了大几百万,上千万的江浙沪一带的高级日料店。人家是真金白银砸进去的,而这个钱,将来能不能收回,现在已经变成未知数了。

我曾经讲过,日料店实际上卖的是一种感觉。不会有哪个中国人真的90年代跑去日本学捏寿司,愣是学了30年,就为了今天来伺候你一把。那些所谓走私来的日本高级食材,很大概率就是国内产的,人家挣的是什么?实际上是一个噱头。现在核污染水的排放,导致的最大问题在于,噱头没了,或者说噱头反转了。富人是去猎奇,不是去寻死,即便出于养生的心态,也不乐意再吃你什么来自日本的走私产品。这时候,你说你的材料其实不来自日本,都是大连产的,没意义了。不是真假的问题,而是一旦猎奇效应消失,你这个生意就做不下去了,如果从人均2000变成人均200,那你最初投入的装修,食谱,全套策略,完全都对不上了。先期投入打水漂,这才是我说的真正受到利益损害的那帮人。要紧张也是他们最紧张。我当然知道,大海是人类的,是子孙后代的,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污染的蔓延,以后你去海边游泳都有心理阴影了。但是,你左右不了。用懂王的话讲,或许,这就是人生吧。

人类一直都走在风口浪尖上,尤其近代以后。我们如今的年轻人,很少有记得当初美苏争霸期间的核威慑。那些年里,其实人类随时面临擦枪走火,也就是美苏两个大国在当时,完全有可能用核武器把地球变得不长草。那你说那时候的人们是怎么过来的?说白了就是这么过来的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如果美苏两个互相扔核武器,是老百姓能够左右的么?我们今天所处的这个世界,同样充满了对人类存在的各种威胁。远的不说,咱们自己都刚刚经历过三年,这三年是怎么过来的?你怎么知道美国人的实验室里没有新品种呢?过两天美国又一个实验室爆了,又流出点什么,过两天美国又一个实验室爆了,又流出点什么。学过概率你就会知道,小概率事件随着采样样本的扩大,那就是必然事件。在时间面前,这一切几乎都是必然要发生的。自从人类发现核之后,那么多末日电影并不是凭空捏造,那就是在设想,随着时间的推移,某些极端事件被触发之后,人类当何以自处。我们小时候看凡尔纳的科幻小说,觉得那是幻想,可是长大后呢?

你再看,那就是现实呀。技术这东西就像刀,刀有两个面,它可以造福,也可以为害,要看用在哪儿,要看谁来用。核能发电,就能污染,总有像日本这样不负责任的国家,这是必然的。你把时间轴拉长了看,这就是宿命,人类的宿命。人类要面对的不只有日本的核污染水,美国的各种奇怪实验室,人类面对的威慑太多了。你怎知AI的突破不是终结者呢?你怎知碳基生命不是硅基生命的开机程序呢?你根本不清楚也没有办法用今天的观念去预判几十年后的世界。那么你去操心几十年后的意义何在?俗称我们的后代如果没有能力在危机四伏的未来存在,那他们本就会被淘汰。而站在更广阔的时间轴上看,人类必然像恐龙一样,是一个过渡物种,或者说,任何物种都是过渡物种。把这件事想通,你就会明白,当下唯一值得做的,就是我凌晨说的那些话。抓住机会,打商战。日本在工业崛起之初,日货等同于便宜货,德国货等同于高质量。这不完全是拼品质,更多时候是拼什么?是拼宣传。

你在超市里选购一个商品,看到产地是德国,你下意识就觉得它应该贵,看到产地是越南,下意识就觉得它应该便宜。这是什么?这就是溢价,概念经济带来的溢价。我们现在面临的重大经济问题之一,就是要升级。升级的核心是什么?实际上是概念升级。平价店要变品质店,首先是别人要认你这个牌子,他认你这个牌子,你才能生产契合新牌子的货。然后进入他向你反馈,你满足他的要求这种正向的循环。如果概念不升级,他听到你的牌子,就像看到产地越南,默认就是低端货,我问你,你咋个升级呢?你升不了的,明白不?所以升级,是需要机会的,现在机会来了。日本排放核污染水,打击了全球的渔业,影响了子孙后代,毁灭了海洋,这些是不是事实?是事实,但不是重点。重点不应该落在这件事上,重点应该落在日本人排放的这个动作上。关键词不是核污染水,关键词是排放。日本人排放哦,排放,说明什么?说明他们的人品,说明他们的人性。宣传的重点要落在把这个人品,人性与日本的国民品,民族性联系起来。

进而影射什么?影射日本的全部商品。我们要讲的是日本的工匠精神,你看,日本的工匠精神就体现在把核污染水排放到太平洋,要天天讲这个,这个才是重点。要让全世界一听到日本的工匠精神,就会心一笑,迅速想到排放核污染水,一看到日本的产品,就联想到日本排放核污染水的所谓工匠精神。需求始终是存在的,如果不去日本买,我们的工厂,才有机会做咱们的品牌。明白不?对门饭店吃死了人,对于开饭店的来说,这就是最好的商机。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宣传对门的事情,我们还要把握时机做一系列的事情来证明我们的品质。我那天聊《庆余年》,上杉虎是怎么弄死沈重的?沈重越是跋扈,上杉虎就越是对太后恭谦。就是要形成鲜明的对比,要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对比,要在消费者心目中,埋下一根刺。千载难逢的商机,我们不在商言商,不趁机抢市场,那要我们干什么吃的?子孙后代有子孙后代要做的事情,我们当下有我们当下要做的事情。

上杉虎的策略很简单,一方面宣传放大沈重的跋扈态度,你注意,核心是态度不是行为。危害地球那是子孙的事儿,危害地球的行为说明日本压根儿就不把消费者放在眼里,人家拿消费者当狗。与此同时,我们要极尽恭谦之能事,他把消费者当狗,我把消费者当上帝。我们一定要趁此机会做出几件可以拿出来大讲特讲品质的事情,广为宣传。把握时机,就是我们能为子孙后代做得最重要的事情了。一代人,只能做一代人的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