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有人愿意正视当下的供需基本面

标题:很少有人愿意正视当下的供需基本面 时间:2023-08-20 00:00:00 很少有人愿意正视当下的供需基本面 上午的话题,韩国人有没有某大V说得那么可怜? 有读者问我,为什么要把人按照高中低三个收入档次,从不同的角度去看? 我给出的答案很简单,因为这不是一个感受话题,这是一个经济话题。 我对于任何大V都没啥反感,嘴长在每个人自己身上,爱说什么说什么...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很少有人愿意正视当下的供需基本面
时间:2023-08-20 00:00:00

很少有人愿意正视当下的供需基本面上午的话题,韩国人有没有某大V说得那么可怜?有读者问我,为什么要把人按照高中低三个收入档次,从不同的角度去看?我给出的答案很简单,因为这不是一个感受话题,这是一个经济话题。我对于任何大V都没啥反感,嘴长在每个人自己身上,爱说什么说什么。我反感的是效果。我给大家打个比方。假如我是一个老板,我手下员工平均月薪7千块,隔壁公司平均月薪1万5。作为老板,我本人会怎么跟员工讲?我会讲,兄弟们跟着我创业以来,咱们从700块赚到7000块,日子是不是越过越好了?咱们再加把劲,等咱也从7000块挣到1.5万,咱的日子会更好。你去看大染坊,一个优秀的管理者,比如六子那样,他都是这么去表达的。所谓幸福,一定是奋斗出来的,一定是你自己奋斗出来的。你不可能等靠要,等着天上掉馅饼。现在我手底下有个员工,个人业绩也不咋地,工作也不是很卖力,他听完我的讲话之后,跟着在旁边说。

其实隔壁公司挣1万5,他们一点都不开心,他们很苦B的,他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我问你,作为老板,看到这种员工,你什么感觉?当面骂他,他明着是替我说话,我要是当场训斥他,会引起误会,引起错误的预期管理,导致以后没有人敢为我说话。可我不当面骂他,我心里堵得慌啊。因为这小子明摆着是给我拆台的呀。你想想其他员工听了他的话,会怎么想?1、既然1.5万比7000苦B,那还努力啥,摆烂算了。2、1.5万都苦B,那我7000的岂不是更苦B,那我不爽了,我没有积极性了。看到了吧?这种人的破坏性看到了吧?所以上午,我第一句话就试图对这种错误舆论纠偏。我上来就告诉你,我们很幸福,所以收入比我高的,当然也很幸福,等我们收入和他们一样高,我们会更幸福。这就是我定的调子。这番话讲完就是为了扭转精神面貌,我们要努力,我们要积极,我们要向上。而不是牢骚满腹。定了调子之后,我要分层,为什么要分层?因为供需关系。

你只要没有蒙起自己的眼睛,就应该清楚当下的市场,缺求职者么?缺么?开过公司吧?诸位很多人都是老板,那么下面的话应该听得懂。只有什么时候我们会强调公司福利?只有招不到人的时候。如果我们公司现在招不到人,那我就会讲,我们的茶水间里到处是牛肉干,水果,酸奶,咖啡,无限量供应,公司年假很多,大旅游全报销。如果现在应聘者递过来的简历,让我们HR不眠不休都看不完,那我需要讲这个么?需要么?当下的市场,根本不缺求职者,缺的是老板。所以我上午才会把人分三类,只有第一类是老板,第二类,第三类都是求职者,无非高薪与低薪。我的表达倾向你应该看得很清楚了。我告诉你的就是,我们这个创业园区的配套好,各方面条件都好,赚同样的钱,我这里更有机会,而且更能实现你的人生价值。我说给谁听的?我说给诸位老板们听的。说明什么?说明我在争取老板。对于第二类第三类求职者,我话说的很明的,我直白的告诉你,如果别的园区也给你offer,你尽可以去。

因为现在的情况是,我这里缺老板,不缺求职者。你认准了我们园区求职,我很感动,但是感动的同时,我要努力的帮你协调岗位。我已经很努力帮你协调岗位了,你就不要那么不接地气,你就要放低预期。动不动说什么人家1.5万的也不幸福,指望我给你找3万的岗?你能不能也体谅体谅我?大家彼此配合下。反过来,如果你要去隔壁园区求职,没问题的。一方面是因为我现在不缺求职者,另一方面是因为即便你去他们园区工作,对我也是有好处的。你去挣高一些的工资,外汇是汇回来的,你老婆娃还是在我们园区买房定居的。明白这意思么?他们园区解决你的就业,我们园区解决你的消费。两难自解。这就是供需,供应和需求要尽量达成平衡,这是每个成熟的管理者在努力追求的。你如果能够在别的园区高就,把工资汇回来,我这边求职的压力会小。与此同时,我这边在努力招老板,老板会增加招聘的岗位,慢慢地,我的招聘需求会大于园区里的应聘者,那时候,我再请你回来。还是两难自解,理解么?

我现在最不希望的,就是你一边找不到工作,一边又不肯接受别的园区给你的1.5万的offer,还成天抱怨我们7000太少。你等于把压力全都转嫁在我这个管理者身上了。你不是婴儿,我也不是奶妈,大家都是成年人。什么叫做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你去做好你要做的,我去做好我要做的。搭把手,彼此配合下。就这意思。管理层努力的招老板,努力的在给每个求职者寻求尽可能匹配的工作。老板拍着胸脯说,我就认定这个园区了,就像我上午讲的,身为商务人士,我为我的园区傲娇,我就在这个园区扎下根了。求职者说,既然咱们园区现在连送外卖都招满了,那我暂时去别的园区领高薪,赚了高薪寄回家,在别的园区挣钱,在自家园区花。然后那些阴阳怪气的都学着闭嘴,不要再讲什么月薪1.5万很悲催,没有月薪7000的幸福之类反智的怪话。这样内部的求职者心态也平和了,知道当下最重要的是彼此体谅,咱们一起努力让我们从7000,挣到15000。

这就是我希望引导的预期,这就是为什么上午我要那么去分类,我要那么去写。虽然我人微言轻,但是我在努力地试图为供需平衡,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