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把G7联手推最低税率和吴晓波、罗永浩搁在一起看,是很有意思的
时间:2021-07-13 00:00:00
我们的标题是三个话题,三个话题都有读者在问,但是问的人很少想过,其实世界上每天发生的事情,都是彼此关联的。从后往前说,罗永浩什么事儿呢?老罗声称赚钱没有太大的难度,青年人不要把钱看得太重。这句话固然有点让人想喷,但部分是事实,前半部分。作为《真还传》的男一号,老罗有底气说这句话,如果你不深究钱是怎么赚来的话。我前年就说过这话,老罗这人赚钱不是难事,他过去一连串的失败,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找准自我定位。他打的理想主义的那张牌,基本盘是最广大的群体,我们以前讲收入结构的图钉状,他的基本盘属于圆盘底座以及那根针柱的根部。你面对这样的基本盘做快消品是合适的,玩高科技是不靠谱的。我就拿他之前创业做手机举个例子,他对标苹果是不靠谱的,如果你说你就是外面蹭蹭,不进去,或者说是去碰瓷儿的,那能够理解。但是如果你最终把价格定位的比较高,就不合适了。
说到底,真要打科技牌,苹果,华为,这是能够打科技牌的,小米走的就已经是亲民价格路线了,如果老罗想要参与到这个游戏里,他能玩的,顶多就是当年波导的思路,“波导,手机中的战斗机”,打类似脑白金那种擦边球。说白了,就是嘴上对标苹果,实际上的售价要尽量低,接近自己的基本盘,比如299,399,最好不要超过599。但是很显然,老罗擅长的和他自己内心深处想要的,对不上。这么多弯路走下来,兜兜转转,老罗最终还是向命运低头了,开始割自己的基本盘。只要老罗能够认识到这一点,赚钱对他而言,就是没有太大的难度。你注意我的措辞,对他而言。他的后半句是不对的,或者说,他的后半句仍然是为他前半句服务的。我曾经举过一个非常大的商业化的寺庙的案例。宏伟的殿堂中,你一进去,里面一排和尚在为信徒解签,还是电子屏叫号的。和尚跟你怎么说?施主,你舍不舍得。啥叫舍得?你抬头看,和尚背后一排巨大的实木落地架子,明码标着,888,2888,8888。理解这意思了吧?
施主,你不要把钱看得太重,要舍得,只有你不把钱看的太重,他才能“赚钱没有太大难度”。逻辑跟这儿等着你呢。那我们再来看第二个上热搜的,吴晓波。自从折腾了半年,吴晓波频道上市失败后,晓波老师也试过直播带货,但很显然,基本盘对不上。有商家抱怨,给晓波老师交了60万的坑位费,奶粉只卖了15罐,还被退了3罐。所以晓波老师摊牌了,不装了,直言了。他7月6号在《财新时间》节目中坦言自己是精英主义者,认为这个世界不需要那么多人。吴晓波频道只服务于少数几十万人就够了。他这么说引来了网络骂声一片,很多大V声讨。其实也很简单,人家想过要接地气,也想过假扮狼外婆,问题是你不接纳呀,人家想要和图钉下方的群众打成一片,也想像老罗一样,把赚钱变成一件没有太大难度的事情。可你们又不买人家的东西,那你让人咋办?可不得回到老路上?何况,临走的时候踩群众一脚,是有利于他维护已经框定的几十万精英基本盘的。
精英们需要的并不是老罗那种安慰剂或者说类鸦片式的伪理想主义,那种东西说白了就是给彻底没有希望,又不甘心的人当麻醉剂使的。精英需要的就是鲜明的标志,或者讲与众不同。你想一想,《大染坊》里陈六子是怎么打败林祥荣的?林祥荣瞧不起讨饭出身的陈六子,宁愿白丢8000匹布,也不愿意与他合作。陈六子眼见和谈无望,于是就把这8000匹布裁剪成小块,白送给乞丐当头巾,当披风,以至于大江南北的乞丐人手一块。那你想想看,林祥荣的美人牌还有人买么?有哪个阔太太肯穿乞丐标配工装的品牌?所以吴晓波眼见接地气无望,临走踩一脚,是一种投名状,对自己基本盘的投名状。潜台词是,咱是谁?咱是VIP会员制的。咱只服务于最尊贵的您,他们?他们就算想,我们也不接待。那么一群大V骂回去,正不正常?太正常了。你为什么不注意下,这群大V都是什么风格的呢?或者说他们的基本盘都是哪种类型呢?崆峒如果踩了华山,身为华山掌门,难道不声不响,不打回去吗?
你不打回去,以后你还怎么取信于自己的基本盘,还怎么像罗永浩一样赚钱没有太大的难度?有人看到这里恐怕很失望,洪洞县里就没有好人了吗?怎么一个个都这样?很正常,这是商业社会,我在给你描述商业游戏。我不觉得这里面谁不是好人,上述种种都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而已。如果你觉得洪洞县里没好人,只能说明你对好人的定义出了问题。就像有部分读者看了昨天那个打工十年攒钱入住毛坯的95后小姑娘。跟我讲,你难道没有觉察出问题么?一个小姑娘,把自己人生最美好的十年,14~24,用来打工,用来攒钱,仅仅是为了换一个老家大三房,还是毛坯的首付,这岂非很荒唐?何冰老师说好的高空跳伞、穿着汉服跳舞、cosplay、VR、全世界旅行、拿到电竞赛事冠军,你们有选择的权利呢?都哪去了?为什么不能让某些长得像外星人的大老板来承担全部的税负,让他们替大家买房子,替每个人实现选择的权利呢?你说的对,我并不认为现实是合理的,我也非常向往你向往的那一切。
我们之间唯一的差别在于,你只是想想,而我更清楚执行起来会遇到哪些问题。我们就比如让“外星人”来替你和大家承担全部的经济压力好了,这是个好主意,哪怕不想长远,我们就想今朝,听起来至少今晚很happy。可是问题在于,哪怕只考虑今朝,这事儿也落实不下去。原因很简单,你也说了,“外星人”嘛,人家可不只有一个落脚地。周星驰在《喜剧之王》里对柳飘飘说:我养你。就算这句承诺永远有效,我问你,事实上影片中的尹天仇能不能养柳飘飘?答案是否定的,因为那是一本悲剧。尹天仇早在执行卧底任务送外卖的时候就牺牲了,后来参与群演,只是脑海中最后的镜头,或者说对未来的展望。如果说夫妻之间,男女之间那句我养你都不怎么靠得住,你指望“外星人”养你,人家不会走么?这个问题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大难题,我们并不是唯一面对的,甚至我们都不是第一个面对的。我常说,我们享受了很大的后发红利。所谓后发红利就是在过去的四十年中几乎不用踩坑,大部分路别人都探过了。
你比如先有的ICQ,后有的OICQ;先有的ebay,后有的淘宝;先有的uber,后有的滴滴......同样,在征税这件事上,老美是第一个头疼的,而且头疼了很多年。你比如苹果这种大公司,人家在境外设立分公司,投资收益不再汇回美国,甚至把业务也变更归属地了,那你怎么收税呢?部分老读者应该还记得我曾经聊过川普的减税政策,减税主要是指减企业税,就是希望这些海外巨头回归,不要沉迷于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的高增长高收益了,回归一下,也拉动下本国就业,或者说的直白点,给点选票呗。那么在这件事情上,拜登难得的体现了延续性,就算他觉得川普说的什么都是错的,这件事他还是保留了。拜登说服G7在全球共同推15%的公司最低税率,项庄舞剑,意在什么,你应该很清楚。我举几个数据,全世界177个国家地区的平均公司税率是23.85%,其中我国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是25%,小微企业是20%,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是15%。企业税是什么?
就是一个国家对资本的态度之一,你注意,是之一。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看到了美国的很多弊端,比如他们过于讨好资本,轻视民生,于是很多人心中的灯塔破灭了,这还是公知嘴里的美丽国么?但是我们想过没有,如果美国不做那些吸引资本的事情,他哪来的钱维系漂泊在全世界海洋内的舰队呢?如果这些都不存在了,美国靠什么维系月收入低于14000即为贫困的生活标准呢?你看到了吧,在现实中,很多选择是两难的,你过于讨好资本,他们秃子打伞——无法无天;你彻底不给资本甜头,那这玩意就跑路了。说不定就有可能和别国的舰队搞在一起了。所以治大国如烹小鲜,是非常精妙的操作。理想当然是要有的,但胜利不是等来的,更不是一蹴而就的。那是多少代人,无数的努力,才能前进一小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