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天在如何做自己命运的编剧的第三部分里面,讲了一个政治老师的判断,一个生物老师的方法。之后好几个读者都在留言想和我讨论那句话,fake it until make it。我个人更欣赏另一种近义的表达,act as if。为什么是后者呢?因为后者还揭示出另一层意思,那就是,很多人,不想act。或者说,把幻想当作了act。我讲个笑话,那天文章推出去之后,当时就有个读者留言问我。她留言说,她跟他的老公讲,她2025年,投资账户要翻倍,结果呢,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所以,是fake it 不起作用么?.......我们来看这个蛮搞笑的问题。假如,我是指假如我当年在每一个人生关口都是这么去fake it,只怕我自己会变成一个joke。你想想看嘛,20多年前,我落下那么多功课的时候,就当众讲一句,我要考研考上。然后回去打游戏,到考试那天,干啥?菩萨会降临帮我考?再比如,06年我做实习生的时候,代码写不出,我当众说一句,我行的。
然后继续坐在电脑屏幕前发呆,干啥?耶稣会降临代写?又或者,08年我进入市场后,当众讲一句,我迟早会稳定盈利的。然后随便去押个宝,干啥,这是要佛光普照了么?几年后,市场就会给我丰厚的回报?你用脑袋想想看嘛,这样的公开fake it,是很荒诞的呀。你难道是要自欺欺人么?所以我喜欢用另一种说法,act as if。我当众讲的不是fake it,是什么?是我要act什么。一天有24个小时,我准备拿出14个小时来考研,这14个小时分成7个部分,那么每部分就是7200秒。每一个不同的7200秒,我要刷什么科目的卷子,下一个7200秒,切换,切换,就这样轮替。那么具体到7200秒内,要完成多少题,不同类的题型分配多少秒。第一次遇到这类题型,因为我本来就缺知识点,我没学过,那我给多少秒,下一次,时间要减到多少秒,再下次,正确率要达到多少。就像玩游戏嘛,你把自己当游戏人物,你怎么训练游戏里面那个人,你就怎么训练自己。
做不到就长嘴嘛,一顿解决不了就两顿。一个人,你想要去逼迫别人是很难的。那个黑心工厂里的人,被逼到最后,他就麻木了,他就停止思考了,他不可能向內求,向每一秒内求效率的。可是反过来,你想要折磨自己,那太容易了,太容易出效果了。因为你自己无处可躲。你自己的脑子折磨自己的脑子,你能往哪儿躲?人这个东西是有惯性的,你第一周可能不习惯,两周后就很自如了。这个叫act as if。我不需要关心成绩的,我关心的是我有没有执行这套学习系统,有没有执行到位。不到位,是有惩罚的,罚到位了为止。执行下去之后,出成绩是必然的。因为绝大多数复习考研的人,他们不会向内求,求每一秒的效率,不会的。更不会有什么分段考核,这么残酷的自我训练,不会的。所以你只要反复循环这套学习系统,最后的胜出,是大概率事件。那么同样,08年的时候,我刚开始投资时,我并不关注账户。
那个账户关注它也没有意义,我的启动资金就相当于自己2,3个月的薪水而已,它到底有没有增长率,没有现实意义。我act的是什么?是四个维度。第一挖掘数据,第二整理数据,第三构建交易系统,第四回溯测试。还是一样的道理,每7200秒,要出多少工作内容,做不到的,长嘴,长到完成工作,且质量达标为止。那么到这个位置后,你就会有一条小船,哪怕只是个帆板。你就出海了,然后再实践,修正,继续实践,继续修正,这就叫迭代式前进。我不需要去押涨跌的,我就是一个造船的,修船的,出海的,我只要肯扎扎实实在交易系统上下功夫,资金的回报,它就像考试成绩,只是个捎带脚的事儿。用王阳明的那句话说,人家以不第为耻,吾以不第动心为耻。他训练的不是第的结果,而是act本身。等到后来我开始做大了,我有手下了,我的手下去开辟押涨跌的模式了,我也是一样的考核方式。我不会因为你今年运气好,就给你更多年终奖的。我考核的是你这个交易系统本身,它到底怎么样。
如果你跟我说,运气好你大挣,运气差你大赔,我雇你干啥呢?我抓只章鱼来不比你强?我怎么逼的自己,就会怎么逼下属,一样的,无非不打人了,因为打自己是合法的,打别人是违法的。但我会扣钱的。这就是我说的act,你act的不是结果,是学习系统,是交易系统,是工作系统。所以我那天在第三部分里面讲,我说你想象一下。如果你现在已经是一个大资金的操盘者,你该是什么样?如果你现在已经是你们公司的一把手,你该是什么样?那你不用等,哪怕你现在只是一个小卒,你就先按照那样,去act。我们很多人,只是叶公好龙而已。零几年那阵子,我还在做码农的时候,有好些同事都蛮喜欢投资的。但我跟他们一聊交易系统,他们就躲。后来我明白了,他们不是喜欢钱,他们只是喜欢不劳而获。他们的工作也蛮挣钱的,那时候码农很挣钱,但他们就是喜欢从市场里赌运气得来的。这话咋形容呢,大概是别人的老婆香,哪怕你老婆是周慧敏了,你还是忍不住觉得别人的老婆香。
真让你离婚,娶了别人的媳妇,你照样不开心。你让那个码农放弃期权,去做交易员,他会发现又不开心了。也就是说,任何一个人,当你通过做自己懂的事情来赚钱时,你都不会开心的。因为你觉得,挣钱是你应得的。做懂的事情赚钱,就像睡自己的媳妇;做不懂的事情赚钱,就像睡别人的媳妇。你想要的,不是媳妇也不是钱,而是占便宜的感觉。只有你做自己不懂的事情还能赚到钱,你才会开心,因为你觉得占到便宜了。但后者,不就是韭菜么?想通过不懂的事情赚到钱,那不就是送人头去了?你现在回想下,为什么那天第三部分第四部分之后,我配上了第五部分?因为我知道你肯定不开心。照着前四个部分,你绝对会有钱,但你大概率不开心。怎么办呢?上第五部分,去剪辑幸福,让你开心。这样又赚钱,又开心了,才是你想要的人生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