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一个满级读者的问题。这个读者是段永平的粉丝,他分享给我段永平最近的观点,也是巴菲特一以贯之的理念。就是不买非现金流的东西。他想听我讲什么呢?想听我讲现金流这件事,或者说,围绕现金流的投资模式的底层逻辑。我直接回复了他,但是他对我的回复不满意,他觉得那还不是最底层的逻辑。他想听什么呢?想听我那天在做自身命运编剧的第四部分讲的,蓝药丸的世界。现金流生意的底层逻辑再下面那一层,它是什么?你这个问题的答案,要往前追溯,追溯到古代。你想想看,古人这辈子,他最担心的是什么?很简单,断了吃喝。古人讲,嫁汉嫁汉,穿衣吃饭,为什么不说三观合不合?因为三观没那么重要。当生存是一生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时,一切行为都将围绕这个。所以古代的投资模型很简单,就叫做粮食流生意。古人为什么重视买地,买耕地?因为耕地可以打粮食,在供应不足的几千年里,粮食生产多少都能卖掉。能卖掉,它就有价值。
所以古人把金银细软叫浮财,因为他们很清楚,一旦没了粮食,什么你都得当,什么你都守不住。包括你自己。你比如袭人,是怎么卖到贾府的?因为家里人没米,揭不开锅了。那么我们推进到现代文明,你比如美国。最大的两个改变是什么?第一个是废奴。林肯宣布,不可以再买卖黑奴了。这意思就是说,甭管你穷到什么份上,也甭管你是不是欠了人家钱,债主他再怎么着,也不允许占有你的生命。他可以占有你余生的时间,但不允许占有生命本身。第二个是福利。二战前很长一段时间内,没钱了,人还是会饿死的,哪怕美国这种大农场式的,不差粮的国家。所以就开启了基本福利。就是你看到的那个打野的丁胖子金牌讲师,到处领汉堡领可乐那哥们。那么我问你一个问题。当这两件事做完了之后,谁不干了?富人不干了。钱这个东西,它并没有真实存在过,它只是人类的一种共同想象。这个东西从诞生起的作用,就是一个人去控制另一个人的工具。现在好嘛,你跟我说,人的自由不可被限制,穿衣吃饭必须有基本福利。
那他还怎么被控制?他不被控制了,钱还有什么用?你说我有钱,可是大家都不听我的,那我这钱还能干啥?他不听我的,那我也没有推动生产力的积极性了,我作为富人,我也摆烂,都别做,等着生产力倒退吧。美国作为一个依赖资本推动生产力的社会,能允许么?不能。所以这个游戏就必须进化,也就是基础消费准入和消费等级划分。前段时间,美国斩杀线概念的流行,让国人大跌眼镜。一个发达国家,一个年收入低于10万块RMB就会被纳入贫困统计的国家,居然斩杀线下是这样一副模样,why?因为基础消费准入。在美国,没有车,你没法通行,没有固定住所,你面正式工作会被拒。也就是说,你的收入,必须先要cover房租水电,其余的,才能吃饭穿衣。这就叫基础消费准入。你不维持这个消费,对不起,整个美国社会的主流,都拒绝搭理你,你一个人孤零零的活去。被主流社会排斥后,还肯理你的,只有瘾君子,只有流浪汉,于是,你就变成他们了。
你看,这样人就被驱动起来了,不花也得花,粮食不再是刚需,信用变成了刚需。你要维持你的社会信用。那么在美国,一个人稍微工作那么几个小时,他就能站稳斩杀线以上了,如果他就此摆烂,不还是不能被富人驱驰么?没关系,还有消费等级划分。你年收入100万美元,够高了吧?你说我住在平均一套房子只要150万美元的中产社区,我岂不是生活的美滋滋?对不起,不行。你要住在平均一套房子600万美元的高档社区。否则你会遇到很多社交问题,你会发现职场里有各种各样针对你的事情,影响你的职业发展。这就是白人之间的社交生活。每一个层次的人,有每一个层次之间的社交,消费等级,你说很多老美挣那么多钱,怎么花掉的?就这么花掉的。所以我们可以把基础消费准入和消费等级划分看作信用等级,美国不仅是运行在车轮上,也是运行在信用上。最低的信用等级叫斩杀线,上面不是一个级别,而是无数个。你花得多,你的等级才高,除非你能变成巴菲特,那你就可以不花钱了,也没人敢说什么。
或者你的工作模式很特殊,你无需非得融入群体,那也另说。而大多数人,都得活在这个信用等级的游戏之内。信用取代了粮食,变成了刚需。我们把这套模式挪到国内,我给你们翻译翻译,这就好比鄙视链。我喝的是茅子,抽的华子,开的是BBA,住的是大房子,我就鄙视你喝二锅头,抽红双喜,开五菱宏光,住小房子。理解吧?年轻人可能不理解,中年以上的都理解。这实际上不是消费本身的三六九,而是人和人之间,企图在划分三六九。你喝不起茅子,抽不起华子,开不起BBA,住不起大房子,你就会怎么样?就会借债。那我只要趁你现金流断了,把你套牢,你是不是从此之后的余生,都得听我的了?你看懂了,这就是现金流的本质。俗称我的现金流不能断,只要不断,我就握有自由,我就不需要卖喜儿。而你的现金流,我要千方百计给你弄断,无论是用消费等级划分来勾引你,还是用投资品的涨跌起伏周期来勾引你。总之,要让你断。
断了之后,你就会失去人生自由,你的后半生,你自己就说了不算了,你就得像袭人一样,卖身入贾府。我知道有读者会说,年轻人如果不玩了呢?答案是没用的。你不玩茅子,华子,大房子,你也会玩谷子,IP,二次元,总有一款套路适合你。因为这个打法,打的是人性的七寸。只要人还是人,他就有贪婪恐惧,那你就可以以己之不可胜,待敌之可胜。我的现金流只要不会断,那我就永远都是自由的;而你的现金流只要断一次,你就得把后半生的自由卖给我。这就是段永平,巴菲特这些老登们讲的,现金流游戏。他们的核心理念很简单,我要始终有现金流,我要打断别人的现金流,我要买断别人的自由,且不能失去自己的自由。这就是我那天在第一部分里讲的,你不需要去研究钱,你要去研究有钱人。我自己年轻的时候,就是这么研究的有钱人,研究明白后,会心一笑。我说,尔等做的事情,吾知之矣。那我也可以照猫画虎,我也这么做。你像我年轻的时候,捡乌龙指,到四五十个月之后,我就已经心里有数了。什么有数?
我知道自己已经人身自由了。因为我统计过,长达四五十个月里,我最低的那个月的收入,也有9000以上。就像你在广场上捡皮夹子,你捡一次两次,你不确定,捡几千次之后,你就有统计样本了。你大概知道最糟糕的情况下,比如广场里人员稀疏的时候,你还能捡到多少。这个钱够活了,哪怕是一个月9000,已经不可能饿死了,何况还有多的月份,去补差。但是押涨跌是没有这个效果的。你这个月赚了10万,下个月亏了20万,你的内心能得到一份确定性么?能么?人需要的根本不是钱,而是一份确定。他真正想要的是上帝给他一份许诺,哪怕他被公司裁了,哪怕学历委员会把他的学历没收了,哪怕他摔断了双腿,他依然每个月,最低能够收到9000块的收入。高你不能设限,他运气好,他一晚上捡了几十万,那是他该得的,下要给他设限,他运气再不好,一个月9000块。那他就安心了。他知道只要自己不敲错数字,自己不敲出个乌龙指来,他就不会有亏损。
可是押涨跌的模式下,他没法安心,也许他什么都没有做对,赚了十万,也许他什么都没有做错,亏了二十万。当他内心的确定性被打爆了,他就无所依赖了。那他再有钱,他都不会有自由的感觉,他感觉他被市场套牢了,他的命,根本不攥在自己手里。他变成了一头年猪,变成了一只火鸡,甭管自己长多肥,一个感恩节,就可能被终结了。所以,这就是我年轻的时候,我对现金流投资的理解。我也是照猫画虎,构建了人生第一个现金流投资模型,从此,赎回了自己的人身自由。你自由了,你想干嘛都可以。如果你想要做个艺术家,你可以的,哪怕你就是想去演没人看的令狐冲,随便你,自娱自乐,你开心就好。如果你想要做个投资人,那就是:自己的现金流生意,让它维持着,源源不断地提供现金,这样我永远是自由的。与此同时,用奶牛挤出来的奶,去做涨跌的局,去试图截断别人的现金流,让他不得不让渡他生命中最珍贵的东西。比如像红楼梦里面,你看上石呆子的二十把精美的旧扇子,上面有古人的真迹,怎么才能让他卖给你呢?
他现金流断了,扇子就拿去法拍了,你就得手了。他现金流不断,你一辈子也得不了手,那你有钱有个P用。所以我那天第一部分就在讲,没有什么第一个好做。商业也好,金融也罢,是一个玩得烂大街了的游戏,你做第一万个,十万个,随便你。从古代到今天,商业金融领域里的有钱人,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创新。如果你真的这么想成为他们的一员,跟牢走,照着做就可以了。大部分人真正的问题在于,你根本不肯去理解人家的底层逻辑是什么,也不肯照着标准套路去做。那你的一生,很快就浪费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