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无处不在

标题:特权无处不在 时间:2023-12-10 00:00:00 特权无处不在。 打昨儿起,好多读者来问我规则,这个规则我昨天发过了,在推送币安创始人赵长鹏在美国被逮捕这个话题的开头部分,讲过了。 还不明白的,点进去看,我想我描述得挺清晰。 不过有一点,有问题尽管问,十万个为什么之类的少儿问题是没必要发,但是真有问题,还是要问的。 像昨天说的,等级高的用户,...

标题:特权无处不在
时间:2023-12-10 00:00:00

特权无处不在。打昨儿起,好多读者来问我规则,这个规则我昨天发过了,在推送币安创始人赵长鹏在美国被逮捕这个话题的开头部分,讲过了。还不明白的,点进去看,我想我描述得挺清晰。不过有一点,有问题尽管问,十万个为什么之类的少儿问题是没必要发,但是真有问题,还是要问的。像昨天说的,等级高的用户,你直接留言,直达我这里,不经过任何助手过滤,你说我就能看见,如果我有答案,我直接就回复了,不加精,不公开。别人也就看不见你问了什么,我回了什么。虽然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监无处不在,但是这样对着公众发出来的行为,与针对你留言的一对一的回复,尺度还是不一样的。因为只有提问者和我两个人看见了,对互联网环境也没有造成破坏。好比我回答读者的留言,不公开的情况下,我可以说涨,也可以说跌,这是被允许的。但是公开,那我就只剩一个选项,要么说涨,要么不说话。昨天有读者跟我说,这样算不算特权?

我是这么理解的,如果大家不能理解用户分级,游戏分级这个道理,那我今天专门聊一个分级话题,我让你看到,其实任何领域你把它看作游戏的话,都是分级的。包括你自己的思维都得是分级的,否则你很难有效率。互联网的平均认知水平非常低,绝大多数人一辈子没有打过牌,他看不懂牌桌上的人到底拿着什么牌,在等着吃,碰,摸什么牌,看不懂这一切的。他只能看到谁打了一张三万,谁打了一张五万,只能看到这些来自于媒体的零碎消息。然后就很激动,人家吃了三万,你咋不吃嘛;人家碰了八万,你咋不碰嘛。这就是互联网,乌泱泱,乱糟糟的。我们这样的读者比例极低,低于5%,但是在其他大V那里,在他们的读者群体里,高于50%。低于5%是说即便在我们这里,其实也是有的。而这里面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思维分级的意识。所以某些时候,当我去讲一些决策的方法论,讲一些决策的具体案例时,有些人就蒙了。他会觉得我讲的内容是冲突的。为什么在我这里不冲突的事情,到你脑子里冲突了?

答案很简单,就是因为你不分级。我讲的每句话到了你脑子里,都是最高等级的,那你的大脑当然是乱的。我们去看下CPU,你无论是用电脑还是手机看到这篇文章,最终负责计算的都是CPU。CPU是怎么运转的?CPU上面跑了一个操作系统,操作系统上面才有你用的这些个软件,然后你才在应用里面找到了我,找到了这篇文章。操作系统需要处理多个进程,你一会儿玩这个,把这个翻出到前台界面,一会儿玩那个,把这个暂时置于后台,数据又不能删,要给你保留,等你下一次的命令调度。操作系统为了满足你的需求,它是多进程的。那这么多进程之间,就需要什么?就需要优先级,优先级决定它何时运行,以及可以用多少CPU时间片。那么如果来了突发事件怎么办?进程本身是可以被打断的,被中断打断,中断可以直接报给硬件,我要插队了。那么多个中断事件都说自己要插队,谁先插呢?很简单,中断也要分优先级。当年我还在做内核工程师的那个单核CPU为主流的年代里,就是这么工作的。

大家排好队,要插队的事先讲好优先级,谁能打断谁。用户分级是这样,思维分级也是这样。人脑和电脑是一回事,道理和进程,和中断是一回事。道理也是要排优先级的。我就是因为发现很多人脑子一团浆糊,作为很多年前的前操作系统工程师,才反复提醒大家,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愿意放弃什么。你有什么?你脑子里到底有多少进程,中断,有多少道理,都给我列出来。你愿意放弃什么,把你脑子里那一堆的道理,都给我排个优先级,谁可以打断谁,排出来。怎么排呢?根据你要什么。谁能帮你实现,谁就往前排呀。总结起来无非四个字:实事求是。我只不过把实事求是四个字给你展开了,展开成几句话,让你看到它在说什么。那天有人问我,他看了,怒而报警董明珠,德艺双馨王自如。他觉得我怎么能讲出这种话呢?在他心目中,我是一个人形核电站,我是一个那么优秀的,那么拉风,像漆黑中的萤火虫一样鲜明,一样出众的人。我怎么能认同拍马屁呢?他为什么这么困惑?因为他脑子里没有优先级。

我年轻的时候,刚开始整理操作系统的时候,是个实习生,当时是十二个实习生里排名倒数第二的。排第一的是个南大的前五名,他本科硕士都很刻苦认真,在校期间编写过百万行代码,内核高手,英特尔什么什么计划的录取者。总之,用我们第一家公司CEO,CTO的话说,他没毕业时的水平远超华为工作过3年的那种。这小伙前途无量,他日后一定会创业开公司,成为业内新星。我当时很差的,因为我本科时成天玩游戏,根本毕不了业,别出心裁考研,用考上的办法才本科毕业,考上后忙于补课发论文,我等于本科+硕士一共就读了一年多,然后又忙着去公司实习。所以我和他同期实习时,我的水平顶多相当于高四高五。没法子,前面欠的账太多。当然,一年后我的技术水平超过了他,我这人没啥优点,就是速度比别人快了些。后来我比当年遇到的所有人都走得远些,比这个实习生远,比我第一个CTO,CEO也要远。

我们四个人都是高考千里挑一万里挑一选出来的,尤其我们CEO,年轻时还拿过亚洲第一,还遇到过很多他那个年代的人特有的机遇。如果要说走弯路,我是走过最多弯路,浪费过最多时间的。可我具备了一个相对优势。我比他们都要更加实事求是一些。我以前带团队的时候,很多都是名校生,履历都很好,先名校后名企,都是学霸,都很专业,无论技术还是口才,无论智商还是情商。作为上司,有一项很重要的责任就是告诉自己带的人,你卡哪儿了,或者说,什么限制了你。我觉得很多人都卡在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上。于是我后来给读者分享了一句话,一个人最大的优点,往往就是他最大的缺点。你像吕布,他的优点是手里有个方天画戟,于是他会陷入思维惯性,动不动就戳。很正常,要是你手里拿个锤子,你也会看啥都像钉子。但是你想想看,你需要戳么?戳是手段,不是目的。你不能因为自己擅长某个手段,就限于某个手段。

优秀就像方天画戟,那只是个工具,如果现在需要你不优秀才能达到目的,那你就不优秀了呗,把方天画戟扔掉。记住我这句话,拿起方天画戟极难,不是千里挑一的优秀,你拿不起来的。但更难的是拿起来之后,把它扔了。要是舍不得扔,这东西会阻碍你一辈子的。合起来六个字:拿得起,舍得扔。为什么我当年一个技术出身的人,可以带市场团队?因为我和理工男聊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转身就可以和煤老板称兄道弟。煤老板会抱着我哭,兄弟,你太懂我了。你根本就不像一个念过书的,你比那个从小到大和我一起玩泥,和我一起从矿坑里爬出来的铁子还贴心。我始终是那句话,你到底要干嘛?你要什么?如果你的目标是拿下订单,那么你是什么就不重要了,客户要什么才重要。哪怕你是吕布,客户现在就要你拍他一下马屁,拍完你就赢了,那就拍呗。巴西总统每次来中国,都很认真的看中国男足的比赛,而且每次都发自肺腑的说,他是中国男足的铁杆球迷。影响他们巴西队的成绩了么?影响他们巴西队捧大力神杯了么?没有呀。

这就叫实事求是。需要他怎么做,他就怎么做,需要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君子不器。巴西总统,真君子也。人生如同打麻将,打个麻将没那么复杂的,吃也好,碰也罢,你到底为了啥嘛?如果你脑子里始终拎得清自己为了啥,你早晚都会胡牌的。如果你拎不清,那就没办法了,因为你不是来打牌的,你是来当杠精的。想杠上开花?那是很难胡的。你看到了?哪怕在人的思维里,也是分优先级的。特权无处不在。换句话说,特权本身没有问题,前提是明牌。明牌的意思就是明规则,只要不玩潜规则,只要一开始就摆在台面上,特权没问题的。我昨天花了几百字描述的就是明规则。人们真正反对的是潜规则,是不讲清楚,是台面下的特权,那才叫问题。比如你们非要我聊的那什么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