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读者常来问,走出校园之后,我都看过什么书?
时间:2023-11-21 00:00:00
咱们有个刚大学毕业的 读者 ,让我给他列个书单,他还特意嘱咐,你不需要刻意,你自己走出校园以后看过什么书,列给他就可以了。其实这样的问题,已经有很多人问过。我认真回忆了下,好像自打走出校园后的这小二十年,我啥书也没看过。其实有心的读者,每篇原创跟过来的读者,会发现我的确没看过啥书。通常被我引用,用以说明一件事,或者类比的素材,基本上无外乎三类。第一种, 学生时代就应该读过的课本,或者课外书,就是扩展阅读部分。 包括你本专业以外的书,甚至儒释道国内外 名著名人名言,这些统统都算。有些学生的阅读范围很窄,老师教了一篇鲁迅的文章,他就看了个课本,比如我儿子就这样,多的他也不乐意,他宁愿反复看斗罗大陆。我小时候是真的把鲁迅全集里的很多都翻出来看,不是针对这一个人,是大部分我学过的人物。比如我儿子学一首柳宗元的诗,学一首韩愈的诗,他就只学那首诗。我会把柳宗元,韩愈其他的文章都翻出来看,而且会按照时间线,去看看他们从小到老的经历。
就是看看他们的一辈子,不同时间的遭遇是什么,心态是什么。老师只教了他一首诗,我读了他很多作品,外加他的一辈子。同样,小时候政治课老师讲了马克思,恩格斯,我会私下去看看资本论,甭管能看懂多少,至少有这个举动,会把恩格斯在其他领域的造诣也看一遍。你比如恩格斯在时间与空间,有限与无限领域也很有造诣。也就是说他的成就并不只是政治课上那部分,其余的,我也会去看。我小时候甚至看过本草纲目,那书超级厚,超级无聊,仅仅是课本上提到了,我就去看了。加上我生来记忆力就比较好,同样的时间,同一首诗,小学低年级的时候,我表妹刚背会第一行,我已经背到三十多行了。别人可能看一遍就忘了,哪怕当时背过很快也会忘,我的记忆保留时间要长很多。这个很重要,因为很多书小时候你有时间看,但是看不懂,长大后能看懂,却没有时间系统性地看。如果你天生记忆力好,10岁过目不忘,但是不明白啥意思,等你30岁以后,会在你脑子里慢慢发酵,最终让你理解曾经看过的东西。
但如果没记住,那对不起,就无可发酵了。发酵的前提是小时候能记住。所以我走出校园后,很少再系统性看过什么大部头,如果有也是些小说之类的。比如为了了解孩子在看什么,他看斗罗我也看斗罗,他看三体我也看三体。第二种, 各种乱七八糟的影视作品。本科阶段看过很多,我喜欢一边打游戏一边听电视剧,所以那期间看过很多经典老片。像星爷大部分电影都是那时看的。硕士阶段也看过不少,那时候已经不打游戏了,在实验室里一边做事一边听剧。工作以后也有这个习惯,但是是被动的。我老婆追剧,她在看什么,我就会被动地听进去点什么。我说过,我生来记忆力就不错。你在我上班的时候,如果跟我身边放三台电脑,上面同时播放三部电视剧,都开几倍速,等下班的时候。 我可以告诉你,那三部电视剧到底在讲什么。 不会影响我的工作。当然,不能是很深刻的内容。你放三部肥皂剧没问题,你三台电脑一台讲佛经,一台讲圣经,一台讲道藏。那我确实搞不定。我能听懂的前提是对我而言,特别简单。
就像我在职场里那些年,为什么上班时做高频交易,从来不被发现。 本质上还是因为工作内容对我而言,不难。一个人如果学习工作很吃力,怎么可能心分多用?而且记忆力好的人,很难被别人发现他走神了。我初中时很喜欢在抽屉里藏蔡志忠的漫画,老师讲课我看书。但是我很难被发现。因为她随时抽查,我几乎可以把她进课堂起的每句话复述出来,她也就没法认定我上课跑神。当然也有例外,比如英语老师根本不信这种空城计,她直接跑过来翻我抽屉,还是把漫画没收了。第三种, 工作与生活经验。这种东西每个人的风格是不一样的,尤其对写作者,你的经历就决定了你的风格。比如自媒体顶流一哥老胡同志,他那种风格,是看了什么书看出来的?不是的。他在那种性质的媒体做一把手做了那么多年,工作经历构成了他的风格。他当年在任时也是那么个调调,退休后只是一种延续。与其说他看过什么书,倒不如说他给你很形象生动地展现了他们单位。
你想了解他们单位,看看老胡的风格就知道了,你如果也去那里,也做几十年,你老了后就他那样。同样,我的风格也是我的工作经历决定的。我初入职场时是做码农的,码农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看代码,尤其我一开始做系统工程师,OS工程师,要看操作系统代码,那个很庞大很庞大。后来我做了架构师,除了开会,制定规范,很大一部分时间也要用来看代码。我看过的代码肯定比我从小到大看过的所有书加起来还要多,如果论行数的话。再后来我负责产品部门,负责市场部门,看过更多的是PPT。人这个东西怎么讲呢,一旦你习惯了某种新的信息载体,你再想要切换回上一种模式,是很难的。举个例子,你看过的代码如果比你看过的书还要多,你想要切换回看书的模式,你会发现自己读起来,没小时候那么流畅了。你让一个看惯了PPT的人回过头再去看代码,是一样的问题。再后来我全职做投资,看过最多的是数据与表格。所以你问我,我的写作风格是什么?很简单,我这个人的风格是什么,我的写作风格就是什么。
我们有很多老读者开玩笑说,看咱们的内容,好像是在开会,好像是在看PPT,只不过没有PPT。有个人对着不存在的PPT在 清口 讲。对了,就这个效果,这就是我们的风格。有很多读者曾经给我推荐过很多大V自媒体,当然他们都是好意,他们希望我看看各家观点。但我几乎不看,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我大部分时间都在上外网。我上外网的时候也不是看人家的自媒体,而是多数时间都在看数据,财报这些。当然也有对话,包括美联储的,各大银行机构的。很多东西怎么讲呢,你看习惯了,都能获取信息,什么载体并不重要。小时候你看书,文字的,后来看代码,再后来看PPT,现在看数据,形式不重要。形式只是说你习惯什么模式,你习惯筷子还是刀叉而已。反正都一样吃进嘴里。看数据看久了一样看出很多信息,比如历史上预期与前值都是这样的关系,忽然连续十几个月变成那样了,你看了当然会心一笑。就像你在你们单位开会开多了,每天听领导讲话,今天的话和昨天的话哪怕只是语气上的差别,你都会找到信息。
开会也是一种信息载体,和文字,代码,PPT,数据,一样的。这是一个方面的原因,我已经养成了自己获取信息的方式,很难再去切换。哪怕你每天多给我24个小时,我也很难养成通过自媒体来获取信息这种习惯。 就像一个码农看代码看久了,他看不进书的。 他不习惯那种载体了。另外一个原因是这么做,也不利于创作。创作者和阅读者不一样。阅读者可以看各家的东西 ,可是创作者如果看了太多别人的东西,他会被别人搞懵圈。这几乎是必然的。因为人,会受到他人的浸染。一个创作者,如果每天看几十家的言论,他最后会变成什么样呢?他实际上就会变成一种百家观点的整合者,从而失去独立的思考,与自己的风格。在这个AI普及的年代里,对于创作者,这是致命的。这个活儿,就是看各家观点,东抄一句,西抄一句,这种活儿,没有人类会做得比AI更好。人家干这活儿是专业的,每个月只要15块钱,就能从全网各大自媒体上扒拉观点,然后攒起来。你不需要用人力来做这个,你一个月只要花15块,包月。
AI 能够24小时 学习整个互联网最新的各家观点,然后每天给你整合出100篇内容。换句话说,你做这个,月薪15,就是你终身努力的天花板。AI时代下,一个创作者,只有保留自己这个人独特的风格,你才有价值。而且,即便是站在享受阅读的角度,我也没空。我当下看不完的数据,听不完的会议纪要太多了,去坐下来安安静静看本别人写的书,是很奢侈的。有些事儿可能要等退休了才有机会做。但退休退休,人往往是退而不休。我14年就第一次退休,19年又二次退休,每次都说退休,可是推掉手头很多事之后,又会被填补更多事。如果想要对着一张书桌,安安静静坐下来读书,可能真的要好好珍惜你的学生时代。进入社会后当然不影响你获取信息,你哪怕天天看财报,天天开会也照样能获取信息,甚至比学生时代更有效,但不太可能让你有那种大块的时间,那种坐下来享受的静谧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