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对不起,没有未来

标题:未来?对不起,没有未来 时间:2023-11-18 00:00:00 我那天无意间引用了大仲马小说里的一句话,基督山伯爵小说结尾的话,等待与希望。 我们也有读者很有意思,买椟还珠,对着一万八千字,偏偏提问落在这句小说上。 这个读者的问题本身没啥价值,我也不打算回复,但是我通过看别人的提问,发现我们双方对于时间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这点不一样,很可能导致...

标题:未来?对不起,没有未来
时间:2023-11-18 00:00:00

我那天无意间引用了大仲马小说里的一句话,基督山伯爵小说结尾的话,等待与希望。我们也有读者很有意思,买椟还珠,对着一万八千字,偏偏提问落在这句小说上。这个读者的问题本身没啥价值,我也不打算回复,但是我通过看别人的提问,发现我们双方对于时间的理解,是不一样的。这点不一样,很可能导致你我在面对同一个话题时,产生巨大的偏差。我们这个读者,包括很多读者理解的时间是什么?我打个比方,就以我自己为例子。我幼儿时的我,是我,我少年时的我,还是我,我从幼儿到少年,到青年,到中年,我是不变的。俗称我穿越了时间。这很可能是多数读者的时间观。但这不是我的时间观。可能我们有很多读者没有看过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打一个比方,我们都知道电影的原理,你画24幅画,这24 幅画 彼此略微有差别,把它快速播放,每隔1/24秒,就播放一帧画面,你眼睛会看到什么?会看到一个人在行走,会看到画面动了起来,这就是电影的原理。早期电影实际上就是快速播放的幻灯片,PPT。

画,我们知道,它是二维的,有序的展现二维,就能够模拟三维,一堆画快速播放就能给你3D的感觉。那么我们现在把自己所处的这个世界也看作一幅画,当然是一幅三维的画。那么这一帧画用什么来标注呢?用时间来标注好了。假如我们让时间停下来,现在是第一秒的我,那么自然会有第二秒的我,第三秒的我,一直下去。什么是我的生命?是有一个固定的我,从幼儿到少年到青年到中年么?不是的。这不是真相。真相是第一秒的我死了,第二秒的我生了,第二秒的我又死了,第三秒的我又生了。人生就像一部电影,只不过是按照时间序列在播放而已。如果你具体到某一秒的我,到底是生是死呢?就是庄子说的 方 生方死,方死方生,薛定谔的猫。庄子真的有大才,他没有机会读相对论,也不认识薛定谔,不影响他理解这个世界。我昨天说过,爱因斯坦与庄子有异曲同工之妙,今天把挖的坑,埋的伏笔补上。如果你的时间观也是这样,也认为人生如同一堆的三维切片,是在时间轴上播放三维幻灯片,那么咱们俩才在一个频道上。

否则很多时候我提到时间,和你理解的那个时间,如同前门楼子与胯骨轴子的距离。我知道有人会反驳,这不成宿命论了?如果说人生是一堆三维幻灯片在时间轴上按序播放,那么岂不是说未来是注定的?那我还努力做什么?我躺平得了。这个问题很好,但提问者没有发现,这其实是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宿命论。你信不信命?我信。我都四十多岁了,如果这把年纪还不信命运,那么我的悟性也太低了。包括爱因斯坦本人,他也是信命的。咱们来想象一个很简单的场景。我们在地球上,一百光年之外,假如有一个星球叫三体,上面也有人,三体人。当你看向三体的时候,三体也在看向你。那么我问你,三体上的影像,那个光线要经过多久才能传到你眼里?要一百年。因为距离是一百光年,光走一年叫一光年,光走一百光年,需要一百年。此时此刻是2023年,你看到的是三体的1923年。假如彼此的历史同步,那么你看到的是三体世界里的胡适那波人。这个没有问题对吧?

那么假设,假设有一种力量可以超光速,比如时空扭曲了,出现虫洞了,我们在2023年的这篇文章,一瞬间就能抵达一百光年外的三体。那么1923年的三体,就看到了2023年的咱们,在这里议论他们。这是不是看到了未来?当然是。对于1923年的三体,就是清清楚楚看到了一百年后的未来。这是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我相信宿命论,或者说一切都是安排好的理由。那么第二个问题,是否要躺平。因为宿命论而躺平的本质是什么?本质还是你认定了存在那个我,存在那个能够跨越时间,从小到大不变的我。所以你才要躺平。但是,我讲宿命论的前提是什么?是不存在我,并不存在一个可以跨越时间的那个我。这是证明宿命论的前提。既然能够跨越时间的我是不存在的,那么躺平与宿命论之间,还矛盾么?矛盾自然也不存在了。根本就不存在我,躺什么呢?躺的主语在哪里呢?谁去躺呢?辩论的前提一定是两个人在一个频道上,如果俩人的底层逻辑完全不通,那辩不起来的。

其实这个问题,你去看爱因斯坦的描述是目前最准确的。爱因斯坦说过,根本不存在时间,也不存在空间,那都是人类认知的错觉,是人类为了描述运动,而构造出来的抽象概念。换句话说,所谓时间就是指运动,绝对静止,也就没有时间了。如果没有时间?哪里来的未来?时间是人们想象出来的,空间是人们想象出来的,未来,也是人们想象出来的。当然,事实上以现存的手段,你也没法绝对静止,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地球自己在转个不停。所以我没有努力过,我只是在运动,而运动是一切物质的固有属性,是物质的存在形式。我思故我在,我动故我在。我曾经是精子,再曾经是碳,是水,后来是幼儿,少年,青年,中年,我有一天会变成老年,最后化作烟,再变回碳和水。这只是一堆三维切片在时间轴上播放,我不会消失,正如我不曾来过。因为没有我。没有时间,没有未来,同样没有我。这个我是你定义出来的,你非要管某个形状的物体叫我,你非要不认可精子状态的,或者碳水烟状态的是我。这是一种定义。

就像时间本身,也是一种定义,你非要这么定义,不肯那么定义。实际上运动速度没有了,时间也就没有了,运动速度超过光速了,时间也就逆转了。很多东西,咱们难以接受,是因为咱们生活在一帧画面里。你把你想象成二维生物,如果你生活在电影的某一帧画面里,你也无法理解电影的下一帧其实早就注定了。同样,作为三维生物,你也很难接受其实没有过去未来,只是运动速度的快慢而已。但是我们当中有爱因斯坦,这些话老爱同志早就讲过了。包括东西方的很多古人,也都讲过类似的,只不过他们没有老爱同志那么系统,那么专业。所以如果彼此对下表,咱们俩矫正下时间,让咱俩的手表指针同步,那么你就会发现,我讲的等待与希望,并不是大仲马的原意。大仲马的原意就是一个不变的人,在那里等。而我大前天讲的等待与希望,不存在一个不变的人,甚至不存在人。我在讲速度,没有过去未来,只有速度。你在等未来?不,我在讲速度,我在讲运动,我在讲相对运动。你好好想想看,各自老龄化的开启与结束是时间问题么?

不,是运动。资本的本质是什么?也是运动。所以大太太费尽心思整倒挂的本质是什么?还是运动,相对运动。没有时间,没有未来,只有运动,只有相对运动,而运动的关键指标,其实是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