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扑咬小男孩的狗,拥有了人的权利

标题:假如扑咬小男孩的狗,拥有了人的权利 时间:2023-10-23 00:00:00 假如扑咬小男孩的狗,拥有了人的权利 狗扑咬小男孩,引起全民大讨论,还有读者留言,让我也来加入这场已经持续好些天的讨论。 狗咬了人,该处罚谁?这事儿需要讨论么? 我很多年前就跟读者们讲过,法律的本质是什么?是报仇?不,是预期管理。 公元前1800年,汉谟拉比在地上竖起一块石...

标题:假如扑咬小男孩的狗,拥有了人的权利
时间:2023-10-23 00:00:00

假如扑咬小男孩的狗,拥有了人的权利狗扑咬小男孩,引起全民大讨论,还有读者留言,让我也来加入这场已经持续好些天的讨论。狗咬了人,该处罚谁?这事儿需要讨论么?我很多年前就跟读者们讲过,法律的本质是什么?是报仇?不,是预期管理。公元前1800年,汉谟拉比在地上竖起一块石碑,上面写着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他要干嘛?要当神雕大侠?专好打抱不平?不,汉谟拉比是君主,他发愿说希望在自己管辖的土地上看到强者不会伤害弱者。那么怎么才能达到这一目标呢?四个字:预期管理。你觉得你比他强,你打落他的牙齿,那么你的牙齿,也将会被汉谟拉比国王打掉;为了确保自己死后依然得到执行,于是他立了一块碑,10年后,他死了,但是这块碑,被执行了数千年。你觉得你比他强,你戳瞎他的眼睛,那么你的眼睛,也将会被汉谟拉比国王戳瞎。这就叫预期管理。法律不是江湖仇杀,法律是预期管理。就好比江湖不是打打杀杀,江湖是人情世故。你要懂人,懂人性,你才能管理人。

那我现在问你,你对一条狗说,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它能听懂么?一条狗咬你,你警告它,再咬我,我就咬你。如果狗听得懂,它会害怕?不,它只会兴奋,来呀,咬我呀,让我们尽情的彼此伤害吧......没有意义的,知道么?没有意义的,那是狗,那不是人。理解不了狗的智商到底在什么水平线的读者,可以回顾往期文章,有些事儿,连杨康也不会去做。你升级这种报复行为都没有意义的,你跟狗说,你再咬我,信不信我杀你全家。狗会停止攻击么?会么?你继续升级,你再咬我,我灭你全族,狗会停止攻击么?会么?它要真有这本事,现在就不是全民讨论狗权,而是像《猩猿崛起》一样,各国国防部开始紧急讨论,有其他生物的进化,影响了人类的安全。你没有办法教会狗遵纪守法的,你能做的就一件事,谁咬得你,你去找它的主人。俗称狗没有责任,狗的主人负全责。你开车在路上撞死了人,那辆车没有责任,这是你的法律责任。

现在整个互联网朝着无厘头的方向在演进,大多数人在讨论,我们要不要对狗这个种族,展开报复行为。俗称你们当中有狗敢咬我们的人,我们就要修理你们。这种想法是三生三世看多了么?你以为四海八荒分仙族,人族,兽族?还是准备去找东华帝君主持正义?汽车撞死了人,你怎么不去砸汽车厂呢?那狗咬了人,你报复狗有什么用呢?狗没有办法被预期管理,有办法被管理的,是它背后的主人。让他负责呀,轻的民事赔偿,严重的让他去负刑事责任。我们只有全面升级养狗制度,把狗背后的主人们管理起来,才可能真正有效地制约狗患问题。因为没有狗患,只有人患。在全面升级养狗制度,尤其是城市里的养狗制度之前,我们有没有必要讨论狗权问题?有。现在互联网上有很多爱狗人士,提出,狗的权利应该等于人的权利。这句话对不对?在讨论对不对之前,我可以先开个脑洞,让大家提前看到狗的权利全面升级之后的状态。我们先来看看,狗要对标的那个,人的权利,到底怎么回事。

吃饭,医疗,养老,教育,这是人一辈子最基本的四大福利。教育我们就不提了吧?我想没有哪个爱狗人士,希望自己的狗要上课,要考试,还得去补习班,这种负担,还是减了吧?好,那就看前三个。我们小时候吃饭是要粮票的,尤其在城市里。一个人,一旦没有了工作,俗称没有了单位,你就没有了粮票,没有了粮票,在城里也就没有了口粮。俗称你理论上是个人,但是没有人份儿。要知道,口粮是定好的,所以才要粮票嘛,并不是敞开供应的。那么也就是说,你享受口粮这份福利的同时,你得有单位。俗称权责对等,这个原则我之前提到过,不理解的可以去复习。权利的背后一定有责任,没责任的权利,那就是空头支票,无法兑现的。你今天觉得吃饭不需要粮票,那是因为整体上物质过剩。在过剩的情况下,为了简化手续,省去了粮票这件事,不等于权责对等这件事发生过变化。那么狗的吃饭问题如何保障?谁来替它承担权利背后的责任?这是个问题,狗又没有单位。但是没关系,狗没有单位,有主人就行,主人就是它的单位。

谁收养了狗,谁管饭。好,权利这东西,只要能找到背后的负责人就行,只要我们把狗主人等同于单位,那吃饭,养老,医疗,三件事就一揽子解决了。很简单,你要养狗,你就要去签合同,这个合同上要注明养狗有效期多久。你要养5年,5年内,你就要给这条狗,上保险。上医疗保险,上养老保险。如同交强险,这个是强制的。你不愿意交,就从你的收入里直接扣,迟交,有滞纳金,累积的。你是个人,有的是办法管理你。那么5年没有到,你要主动违约,弃养你的狗,怎么办?赔偿。赔足五年,你养了一年弃养,赔足后面四年的生活费,护理费,以及后面四年全额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这条狗会被送回管理中心。管理中心用什么办法来维持这只狗的福利呢?很简单,就用它的前主人交的这些钱呀。后面很简单,有人收养继续交,没人收养要上缴,回到管理中心,重新等待被下一个主人收养。如果有狗主人,养了一年,想要弃养,又不想交钱,动歪脑筋,偷偷把狗弄死怎么办?怎么防止这种事情发生?

我们又没有足够的人力去调查,去破案,怎么防范?很简单,预期管理。我不管这条狗到底是不是自然死亡,只要死在你手里,你就得出丧葬费。这个丧葬费要大于你弃养面临的后续那些年份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活支出,管理费用。换句话说,狗死在你手里,一定要你出更多的钱,而不是比上缴更少的。得让这个狗主人不划算。他如果不出怎么办?很简单,不给他办理狗的死亡证明。拿不到证明,这条狗不管生理上是否存在,账户上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活支出,管理费,就得永续支出,伴随这个主人一生。否则就是罚金累积,拍卖他名下资产。看到了吧,用一条死亡证明就可以卡住这个主人,他没地儿跑的。那么你说,这是有主人的狗,现存的狗里面,有无主的,例如流浪狗,怎么办?很简单,成立统一的管理中心,由管理中心,把目前无主的狗,全都抓捕归队,集中管理。生活费谁出?很简单,谁爱狗谁出。每个人都要填单子,你爱不爱狗?爱,每个月多少钱,这就是你要为这份爱,所承担的责任。

爱不是空口白牙,你拿啥爱?掏钱呀,不掏钱的爱,上嘴皮翻下嘴皮,谁不会说?你掏了钱,你就可以查账,统一管理中心的账目,全部透明公开。没钱了,那你就打钱,支撑这笔开销。如果哪一天,钱花光了,或者说入不敷出,那么,统一管理中心就会把一部分狗,移送大自然。你说它们没有野外生存能力怎么办?打钱呀。我们人类去餐馆里吃饭,难道是不掏钱的么?我们人类去住养老院,难道是不掏钱的么?你不掏钱你吃个霸王餐试试看,你试成功了,再来和我抬杠。所以爱,就要打钱,打了钱,你就可以要求管理中心,因为你是顾客,你是上帝,他们是店小二。没打钱?那对不起,你没权说三道四。如果你认为狗的权利等同人的权利,人的权利也就这点事儿呀。非洲每年饿死多少人?印度每年饿死多少人?他们作为人类,不也是相当于被送到野外自谋生路去了么?为什么?因为没打钱呀。如果你爱印度人,你要打钱的,明白不?

好,我想,通过上面的描述,我已经给当下现存的,城市里的宠物狗,建立了一个近乎于人类体系的权利保障制度。这套制度不完美,但是我们人类享受的也不过如此。现在的问题只有一个,大家愿不愿意?愿不愿意可以公投呀,同意就执行呗。养狗又不是什么大事儿,顶多相当于小区车位费管理,业主公投就行了呀。有人担心,很多人都是口惠而实不至,口嗨一个比一个积极,挑刺儿一个比一个积极,让他们掏钱,就都散了。散了就散了呗,就像懂王说的,这就是人生啊。如果执行上述的福利保障体系之后,还愿意养狗的人大大减少,那就说明现有的爱狗人士,不足以支撑提升狗的权利背后对应的责任。权责不对等。那就只能把大量没有人愿意收养的狗,都送去大自然。要知道,它们原本就来自于那里。这才是一个动物应该有的命运本身呀。我们人类真正应该反思的是自己。好端端一个动物,你非要破坏人家原有的生存方式,硬是把人家从它们生存的环境里抢过来,囚禁起来。

好像杨康一样,亲手弄断兔子的腿,再把它养起来,这不是伪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