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不会你的朴实,你也学不了我的鸡贼

标题:我学不会你的朴实,你也学不了我的鸡贼 时间:2023-06-28 00:00:00 我学不会你的朴实,你也学不了我的鸡贼 上午我提到一个90年代时,高中班主任讲给我们的段子,一个大概比我大八九岁的前辈,他高考复读了八年,最终考上了北大。 我觉得这个太荒谬了,我们不说70后正处逆袭的黄金岁月,即便搁在今天,8年换一个北大,这也太二了。 有不止一个读者上午...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我学不会你的朴实,你也学不了我的鸡贼
时间:2023-06-28 00:00:00

我学不会你的朴实,你也学不了我的鸡贼上午我提到一个90年代时,高中班主任讲给我们的段子,一个大概比我大八九岁的前辈,他高考复读了八年,最终考上了北大。我觉得这个太荒谬了,我们不说70后正处逆袭的黄金岁月,即便搁在今天,8年换一个北大,这也太二了。有不止一个读者上午跟我说,值。考上北大,就意味着有了城市户口,而且有可能考编,那就有了正式工作。8年换一个城市户口,换一个正式工作,很值得呀。这个问题我没有精选,我准备拿出来下午专门聊。我的回复很简单,就是我学不了你的朴实。8年换一个城市户口,换一个正式工作,你觉得很值,那就值呗,我没啥说的。我讲过很多次,我是个商人,小学时候就知道把家里的书租给同学,还真问人家收两毛钱。人家告我妈,我还是要收钱,亲兄弟,明算账。商人做事情很简单的,能3块钱买的,我就不会5块。我觉得如果只是想要一个城市户口,想要一份稳定工作,不是非得考上北大才行,也不是非得用8年的时间才行。你买贵了,就这么简单。

这么点事儿,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在职场上,我很多次遇到过朴实的人。朴实的意思不是傻,他不傻,或者说,即便他傻,我给他把未来预测了,我给他把牌面摊开来看了,他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可是他依然不会听从对自己更划算的建议。这就是我上午说的,有些人迈不出去心理那一关,他认定了自己就是嬛嬛,所谓四爷不负嬛嬛,嬛嬛绝不先负四爷。问题是,现实中没有机会给你后发制人,一旦你被四爷负了,一旦你进了冷宫,你绝无出来的可能。绝无。你必须先负四爷,因为你知道四爷注定要负自己,这个心理关,你迈不迈得出去。迈不出去,你的命运就是注定的。我以前跟一个同事讲过,你此时不叛,终身也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他跟我讲不,老板没下手,他不能先下手。我跟他讲了三点。1、你老板这个人,卸磨杀驴不是第一次了,也不是第十次了,甚至都不是第二十次了。你是他亲儿子么?事成了他必杀你,因为前面已经重复了20次,你要做第21次么?2、你老板这件事成不了。

你去看下市场基本面就清楚,这件事的成功率不是万分之一,而是零,纯粹的零。3、此时此刻,你对另一家公司有用,就这么点时间窗口,半年而已。一个人最大的价值从来不是你做了什么,而是你还能做什么。此时此刻你犹豫,那将来懊悔的是你自己。最后我给他的结论很简单,此时若叛,不敢说大钱,小钱总是有的,你能多个一两千万,此时不叛,他日在街上,我看你卖卤鸭饭。很多年后,这哥们失业了,倒没有去卖卤鸭饭,他现在在开滴滴。一切都和当年的推断没有丝毫差别,他老板这人,连最后他的年终奖,和工资都拖欠没给。我不愿意去问他后悔不后悔,因为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历史从来没有新鲜事,只是不断地在重复。如果回忆下曾经的对话,和历史上蒯彻劝韩信有什么区别呢?蒯彻告诉韩信,天下势力三分,刘邦,韩信,项羽,你韩信投刘邦,则项羽灭,投项羽,则刘邦灭。你什么时候见过两条腿的桌子?能站稳么?只有三足才能鼎立,所以如果你要自保,就不能帮他们任何一个,你要坐山观虎斗。

否则,谁成了谁杀你。如果你非要投一个,你只能投项羽,背叛刘邦。因为项羽好对付,刘邦不好对付。因为项羽从来没想过要一统,刘邦心心念念要一统。项羽赢了你或许还有生存空间,刘邦赢了你死无葬身之地。蒯彻的推理非常准确,韩信最后就是被吕后装进袋子里,吊在空中打死的,连地都不接。韩信不听嘛,韩信有韩信的道理。就是那套嬛嬛理论,反正四爷爱我的,四爷不会负我的,如果四爷真的负了我,我再负四爷。蒯彻能笑晕过去。如果四爷负了你,你还有机会醒悟?你准备下辈子醒悟么?没用的,这是一种性格,你没有办法改变。朴实是一种性格,鸡贼的人学不来,就像反过来,朴实的人,他也学不来鸡贼。我以前招过一个前同事,面试的时候我都安排好了。我说我们老板那人,他不懂行,就喜欢听人吹牛装技术大牛。要吹的牛皮我都给你打好草稿了,你去背一遍就可以了。来了之后你就有一个很好的位置,很好的收入,其实工作要做的事情你都知道的,你完全可以胜任,我上上下下全都搞掂了。

就这,最后面试的时候他还是搞砸了。最后一面,见老板的时候他非要不按照我提供的稿子,非要自我发挥。他很朴实的跟人家说,他也不是很懂,他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那我还能怎么给他擦屁股呢?没办法的呀。我需要他懂么?全公司的产品都是我负责的,我说他行,他肯定行。现在只是老板这人听不懂技术,他只能听懂吹牛,你配合吹一下不就完了么。你非要跟老板那里谦虚个什么劲呢?你跟老板谦虚完了之后,老板跟我说,他觉得我举荐的这个人没自信,看着不靠谱,那你让我还能怎么回答?如果这时候我再坚持,老板就会对我起疑了,就会觉得我手伸太长,企图控制公司的各个部门了。我只能接受结果。最后他那个位置只能招了一个远不如他的,人家替他拿着高薪。没有为什么,就是因为后来这个人,人家可以配合,人家看懂了老板是个啥人,人家可以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类似的事情生活中没有么?生活中到处都是。一个农民,你跟他说,这个瓜这么包装一下,那么包装一下,就可以卖3块钱一斤,他非要卖2毛。

你问他为啥,他说他的瓜成本就1毛5,卖2毛是合理的。你劝他说,终端销售价格就是3块,这钱你不挣,二道贩子也挣了。他不听,他说二道贩子是二道贩子,他是他。你跟他说,你们村王二麻家多灵活,人家就把这钱给挣了。他不听,他说王二麻是王二麻,他是他。做人不能学二麻。那就无话可说。终端价格就是3块,这钱你不挣,也会被别人挣掉。人家是看你老实,好心劝你。如果你有本事把终端价格变成2毛,那我倒敬你是条汉子。如果你没这本事,如果本该你的利润,你非要让给那些二道贩子,那我只能认为你的脑子卡住了。是你自己非要认为8年考上北大,给个城里的户口就很开心了,是你自己非要认为有两毛钱赚就很欢喜了。那我还能说啥?性格决定命运,大概这就是你的命吧。就像前文当中那个开滴滴的前同事,最后大家只能唏嘘一句,那谁谁是个老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