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来没说过读书无用,我只是让你正视供需

标题:我从来没说过读书无用,我只是让你正视供需 时间:2023-06-28 00:00:00 之前聊 有心回炉再念书很好,但不要自我感动 。 有读者质问我,怎么能宣扬读书无用论呢。80年代末的读书无用论,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后来都被打了脸。 首先要声明,我从来没有说过读书无用,我也没有说一个人要放弃985,211,去读蓝翔,去开挖掘机。 我连续几天提到...

标题:我从来没说过读书无用,我只是让你正视供需
时间:2023-06-28 00:00:00

之前聊 有心回炉再念书很好,但不要自我感动 。有读者质问我,怎么能宣扬读书无用论呢。80年代末的读书无用论,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后来都被打了脸。首先要声明,我从来没有说过读书无用,我也没有说一个人要放弃985,211,去读蓝翔,去开挖掘机。我连续几天提到各种蓝领行业,只是在聊供需,我们不应该无视供需。许多读者老拿我反驳,说我劝人家做蓝领,自己却不做。这种反驳,没有价值,因为此一时也,彼一时也。我读小学时,就是部分读者口中的读书无用论盛行的时候,班主任语重心长的跟大家讲,不要相信那个,要相信念书的作用。我本人去读书,是值得的,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排名。我高中正常时候的排名在全省50附近,高三一年放弃了,每天也不刷题,沉迷于看红楼梦,后来只考了全省一百多名。也就是说,在受过高等教育的这个赛道里,我始终在靠前的位置。你反过来,假如当年我的成绩只能读大专,那我多半是不乐意去念大学的。

我想问题很简单,如果一条赛道我毫无胜算,我为什么不重新选个赛道呢?这是非常朴素的观念,这种观念,90%的人都不具备。90%的人都很轴,所以我经常说,大多数人不要去投资,因为你的性格本身就不适合。投资人一定是不轴的。打得过才打,打不过我为什么非得打呢?如果撒石灰能赢我就撒石灰了,如果下巴豆能赢,我就下巴豆了。这就是韦小宝和陈近南最大的不同,韦小宝的性格天生就适合做投资。投资人经常是用选择来解决问题的,而不是用硬拼。既然是选择,你就不可能不思考供需,不思考排位。排位我前面说了,你在你选的赛道里的排名。如果你的孩子,高考成绩排在全省前5000,你没有理由不读书呀。 正常情况下你必进211。所以我没有讲过读书无用论。我讲的是排位之外的另一个重点, 供需 。80年代我的小学班主任跟我们讲,不要相信社会上的读书无用论,她也是援引供需的。

她也是说,同学们,你们看看,我们国家大多数人都是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随着农民进城,他看见你卖茶叶蛋挣了钱,他也会卖,卖得还比你便宜。你也卖,他也卖,竞争激烈了,还能不能挣到钱?你看到了?我们这个语文老师其实数学思维没毛病的。她讲得很清楚,当时大部分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蓝领市场上竞争异常激烈。你之所以卖茶叶蛋还能挣到钱,是因为城里人少,等农民进城了,就和你抢了。逻辑很清楚的。那么你套用她在80年代的逻辑去看当下,当下到底是蓝领市场供大于需,还是白领市场供大于需,这不是明摆着的事儿么。农民能进城的都进城了,蓝领市场没有什么新增的竞争者;与此同时,高考的报名人数,录取率始终在攀升,白领市场倒是涌入的人不断增多。这就是供需,人的供需。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想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内需市场里,究竟什么样的收入结构会拉动消费。一个白领码农,他以前月薪2万,一个蓝领工人,他以前月薪5千。

你觉得,是一个白领码农的月薪从2万涨到10万更能拉动消费,还是16个蓝领工人的月薪从5千涨到1万更能拉动消费?当然是后者,毋庸置疑是后者。而且你一定要想清楚,什么人才会买那些非核心城市非核心板块的房产,什么人?就是当下的低收入群体。高收入者是不会去接盘那些非核心城市非核心板块的房产的,可是如果没有人买,这些县城怎么运营,在编的怎么发工资呢。所以, 站在宏观的视角,你觉得什么会被鼓励?一定是那16个,而不是那1个。从任何角度,你都该想到是这样的。这就是势,顺势做一件事比逆势做一件事容易得多。白领的竞争非常激烈,白领想要从2万到20万,太难了,因为所有势,都不利于你。大趋势上看,那个8万增量,不给你,要给16个蓝领;自身群体内部,竞争者越来越多。反过来,蓝领市场确实天花板低,问题是,大趋势上,人家有8万的增量,自身群体内部,农村没有什么新的劳动力跑步入场和自己抢饭碗了。全是利多。这个利空利多的对比,和那些高考前5000的人是无关的。

因为他们本来就是未来白领赛道里跑在前面的,而白领这个赛道,怎么说都比蓝领的天花板要高。可是,对于高考后5000名来说,就不是这样了呀。你在那个全是利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赛道里,是垫底的呀。你无非把父母所有的积蓄都花光,都花给了教育产业, 然后有没有提升你的相对排名呢?回答我,有没有?没有呀。我始终在讨论排名,你在赛道里的排名。你跟我说你花了几百万,读了30年书,so tama what?赛道排名有没有上升?我做资方做惯了,思维方式形成惯性了,我常常问创业团队,你甭跟我说你有多努力,你付出了多少年,我就想知道,你到底是不是独角兽?是,或者不是。如果不是,那么请问,你在赛道里的排名到底是第几,回答我,别绕,正面回答我。你跟我说你很努力,你们团队天天加班,已经烧了前面好几轮投资,坚持多少年都还没挂,这些废话有什么意义?上市前第一个动作是什么?是财务进场清算,算账的。资方投资前也是一样,算账,算胜率。说白了就是几赔几,我要知道盈亏比!

不要跟一个投资人讲理想,理想不能当饭吃。如果你对面这个人还有理想,他可不可能做投资?他可不可能活得像条鲨鱼?站在算法的角度上看,这个供需很清楚很清楚了。读书读得出,读书排名靠前,你去拼白领赛道;反过来,读书读不出,及时止损,去拼蓝领赛道。你想赌那个月薪20万,固然勇气可嘉,问题是如果你没这个排名,那你与其最后搞到自己连月薪3千都没有,还不如早点在蓝领赛道里搞到月薪1万。1万大于3千,就这么简单,就这么现实。读书有没有用,就好比创业。读得出就有用,读不出就是浪费钱。 创业创得出,就是人生巅峰,创不出,那还不如打工。盯牢自己的排名,不要那么轴。从来没有赛道有没有用,只有你有没有用,从来没有赛道对不对,只有你的选择对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