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何以解忧?唯有暴富
时间:2023-06-01 00:00:00
平常都是我在说,总有读者问我,能否把较为完整的读者留言贴出来。今天破例一次,全篇文章,给这个读者较多版面,如果你们不嫌太长的话。下面的部分是读者留言节选,我给他小一号字,以作区别。 他透露的一些诸如地名,校名,公司名之类的,我认为属于隐私的,都以其他描述方式替换。风哥好,感谢你每天辛辛苦苦为大家传道解惑。每天阅读你的文章都有一些新的感悟和理解,但是可能每个人的情况不太一样,解决方案也不太一样。风哥我说下我的情况和问题,麻烦恳请风哥帮忙分析和指导下,感激不尽。第一部分:求学经历。我老家内地某某,家里世代农民。1987年出生,有一个哥哥(工地工人)和一个妹妹(农村)。我天生也比较笨,但是可能是爸妈比较想让我们上学。虽然笨但是爸妈一直也供我上了大学,笨主要体现在分别在小学三年级、五年级、初中三年级、高中三年级进行了留级,所以我上大学时比一般的同学大了3-5岁。
高三考了两次都是专科,2008年考入了本省某某大学(专科),计算机系的软件专业。报考软件专业可能也是走了狗屎运,填报专业感觉计算机可能会有用所以就填报了。高中老师小地方没有人指导,本身是差学生没有希望所以老师也就更没有指导,比较笨各种信息也不知道,凭感觉报考了软件专业(祖上冒青烟)。2008-2011全日制大专,2012脱产电大本科。第二部分:工作经历。2011跟着同学到北京参加java培训;2011(月薪4.5k)在一个小公司上班没给转正;2011~2012(月薪4K)在一家小公司上班,年后想加薪然后主动走了;2012(月薪5K)转正时要求降薪然后就走了。2012~2013(月薪6k->7K)100多人的小公司;2013~2018(月薪9K->19K*14)300多人的公司,期间隔1年会面试下,但是由于自己胆小所以一直没有动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2018~2021(月薪19K->21K*15)互联网知名公司,比较揪心的一段工作,开始boss比较器重一年,然后自己感觉少说为妙,之后就被干下来了。2021~现在(月薪29K->35K*16)互联网大厂,也是比较揪心的工作,内部各种斗第一年绩效a,今年是s,心累无望。第三部分:家庭资产。2014,老家内陆省会好的板块,89平方均价7k,总价65w;首付30w,贷款36;现价估计为130w;2016,天津某个村镇,88平方均价4.5k,总价40w;被套2年,59w出手;2018,天津某区,57平方均价2.8w,总价180w;老破小,小两室。目前一共房贷还有89w,现金45w。第四部分:资产规划。计划今年7月份把老家省会房贷还清,然后挂牌卖掉;然后再把天津房贷还清,之后把钱存入银行大额存款类型。第五部分:家庭情况。女友青梅竹马,14年结婚生子。爸妈农民身体还好,爸爸在家打零工,妈妈一直在工作地帮自己照顾小孩。
哥哥和妹妹在老家省会,生活都一般。 老婆家的兄弟姐妹都是外出打工的。我们逢年过节,资助家里,亲戚往来,总的支出不到一万。第六部分:个人困惑。年龄越来越大,职业危机越来越近,心急但是无路可走。假如40岁或45岁是码农的职业死期,那么有什么可以自救的职业,从现在开始投入5年或10年将来收益能覆盖基本的生活开销?我目前想的是如果40岁或45岁是死期的话,再不断的投入精力学习也不可能爬到经理的位置,就算爬到了也是死期。那么还不如现在想想怎么自救,但是没有好的自救方案。我计划明年或后年再跳一次,在高薪岗位上赖一天算一天。如果大厂不要了就去小厂,薪资减半也行;能混到老就混到老,但是现在关键是如果45岁任何企业都不要了,要怎么办?我前年尝试了一段写技术博客,感觉无望就放弃了。去年和今年思考过是否学习和转岗到更有市场的大数据、AI、算法、物联网等,但是想想就算学会了也不一定能干到45岁。
有时候想去学习做期货,但是基于我的基础和概率,想想结果也是绝望了。最近一年无数次自责.......后面那些我就不引用了,读者大概的意思已经较为完整的贴出来了。那么下面的篇幅,由我来作答吧。你想问什么,我已经清楚了,其实我觉得你自己在开头就已经给出了答案。我摘录你的原话:每个人的情况不太一样,解决方案也不太一样。我年轻的时候也想过这个问题,可能就是稍微早一些。你35岁想这个问题,我25岁就开始想。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炒买炒卖。后来想想看,成功率是很低的,我当年认识的那些人里面,做同一件事的,都是亏钱的,即便赚到钱也都吐了回去,我大概是300多个人里面唯一一个事后看,十年后再去看依然是赚钱的。其实想要老了之后无后顾之忧,办法很简单,八个字,何以解忧?唯有暴富。你可以算一下,从你参加工作到65岁退休一共能赚多少钱,如果你能够在头几年提前赚到,那就不需要思考某一天,例如45岁找不到工作怎么办。
我年轻的时候就是用这么简单粗暴的想法去试图破解这个难题。然后就破解了,就是这么简单粗暴。其实提前赚到人一辈子工资赚的那些钱,并不是很多。可我那时候还很年轻,职场也处在上升期。那段时间,职场上我在跟着业内大佬混,有个部门经理,我带出来的,以前我是组长的时候他是组员,他还是我师弟,我们俩关系很好,成天背地里嘀嘀咕。他跟我背地里议论大佬,说,他们那种人,为什么不去包二奶养小蜜,非要养着我们这群人,每天来折腾咱们。研发你懂得,其实都是烧钱的。我聊共识经济的时候说过,富老头真去包二奶,他养三千佳丽,钱也用不光。问题是,他们就喜欢养着我们这群所谓的人才,给我们高薪,让我们加班,让我们东搞搞,西搞搞。有时候我们也清楚,很多事儿是做不出来的,这种感觉就像徐福。你写PPT的时候说可以做出仙丹,真要你交货,你肯定交不出。交不出就得加班嘛,证明自己的兄弟们很有精神的在做仙丹,于是我那个在一线带着兄弟们加班的师弟,他就发牢骚了。
他的意思是说都怪你,你去忽悠大佬把目标定这么高;另一方面,大佬也是闲着没事干,如果换做他那么有钱,他就去包二奶养小蜜了,绝对不会包这么多研发,没日没夜的研究仙丹。兄弟们的牢骚话,你是码农,你应该懂。其实我当年也在想一个问题,大佬这是干嘛呢?他不是这辈子下辈子的问题,他是可以养三千佳丽一辈子了,只要他愿意。但大佬就是每天发神经一样的赚钱,从早到晚。望山跑死马,他望着那座山,我们就是那匹跑得累死的马。我描述的这个场景距离现在不止10年了。很多年后,我开始理解大佬为啥是那样的。其实道理很简单,生命是一种嗑药。你嗑5这个剂量的时候,你觉得嗨,等你嗑习惯了50,再给你嗑5,你就无感。对于大佬来说,他的生活状态其实不是我们想象的醉生梦死,虽然当年我也这么以为。你想一想,一个嗑药5的人,他想象的嗑药50的人,肯定是很爽的,这个爽,是因为自己没有嗑过50这个剂量。
可是那个习惯了50的人,他的感觉是麻木的,和加班的码农的人生感受没有区别,因为他习惯了,他觉得自己就是活死人,除非你让他嗑500。我们很多人对大佬的理解,是站在中产的视角下的。一个中产为什么强大?因为个人能力,就像我当年是因为个人能力强,被不断提拔。但是一个资产,他的强大来自什么?来自生态位。来自他身上的装备,而不是他这个人本身。简单的说,他坐在那个位置上他才强, 换你坐在他的位置上,你也一样强。 这就是蝙蝠侠的超能力,有钱。那你想过没有,他为什么能够坐在那个位置上呢?因为能够赚钱呀。 他的生态位决定了他的超能力,他还想坐那个生态位,就必须赚钱。所以你看到的他就是那么一直赚钱,一直赚钱,如果你和他距离够近,你会发现他也没啥快乐的。他不比你这个加班的码农更快乐。如果一次性把你到65岁的工资都发给你,你会快乐,因为你平日里嗑药嗑5,现在给了你10。
那么他也一样的,他需要的不是钱,而是钱多到能够让他的影响力大一个等级,就相当于他已经嗑药嗑5千习惯了,忽然给他加到5万,他也会嗨。你看透这一点,就会意识到,没啥可焦虑的。这年头没有人是饿死的,哪怕45岁没有任何企业要你,你去做保安,甚至领救济,也绝对不会饿死,何况你前面还有过积蓄。赵本山的那句台词,人还没死,钱花光了,其实不值得担心。人之所以老担心,是总以为自己能够抓住什么。实际上我告诉你,人这辈子什么也抓不住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人生是有限时间的游戏,有限。几年前,曾经我认识的一个大佬,业内枭雄,挂了,什么时候挂的?退休那年挂了。还有一个,一退休,就进号子里了。很有意思的,如果你能够想起他们神采奕奕时的样子,你会觉得生命很有趣。真的是《红楼梦》里好了歌的那个感觉。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我看了你的薪资,这10年来,你从4.5K,加到了35K,一直在加呀。你的心结在于你总是想要握有什么,你怕失去你努力赚到的。
但我们每个人都注定失去,每个人。 因为我们所有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你担心的那个东西,没意义,理解么?上坡路是一种生命体验,下坡路也是一种生命体验,走到尽头无路可走,也是一种生命体验。你想想那个后半辈子在号子里面壁的大佬,那个刚退休就去了西天见如来的大佬。戛然而止是一种体验,非电影版监狱风云也是一种体验。我知道你听不进去,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为什么听不进去?说白了你追求的是单次决策样本的确定性,而那些能够不靠投胎财务自由的人,都是上来就放弃了单次决策样本的确定性,而是试图追求多决策样本的确定性。这句话有点拗口,你想得明白就跨过去了,想不明白就跨不过去。那天有很多人问我,如何笃定新来的能够上位成功,我这么谨慎的人,总不是随意押宝的吧?那么对不起,你错了,你看走眼了,我还真是随意押宝的。我做实习生的时候,我们CMO和我打了一次乒乓球就看透我了,他说我是个机会主义小子。有枣没枣先抡一板子,先抽了再说,管它抽没抽中。
然后他就拼命来挖我,劝我不要做研发了,跟他做销售,许以部门经理,当然我没理他。然后他就使劲败坏我名声,到处说我不适合做研发,试图阻止我的技术前程,与此同时不断加码,表示跟他混,薪水翻倍。他这个人,这个CMO,本质上和我是一种人,我当年是机会主义小子,他是机会主义头子。我们都是上来就放弃了单次决策样本的确定性。因为不可能,因为那种思维本身就不可能。那种思维本来就是几千年来聪明人骗多数人的把戏。十三邀采访蔡澜谈泡妞,大师怎么回答的?大师说,如果你像金庸追夏梦,你要追某个指定的美女,是几乎完全不可能的,这比中大奖还难。但是反过来,如果你像蔡大师一样不择食,泡美女就很容易。因为大师有过几百个女朋友,从概率的角度上,也总该有几个美女吧?世人记住的就那几个美女,于是认为大师泡美女,手到擒来。其实不是的,大师告诉你,并不是他看上谁就能泡到谁。回到十年前那个笑话,我常常给弟兄们讲徐福的笑话。徐福说他要找仙丹,后来找不到了怎么办?跑路呗。
我也是这么跟大家讲的,PPT我写的,牛皮我去跟资方吹的,回头你们搞不出来怎么办?凉拌,咱们像徐福一样跑路呗。如果资方一定要赖上咱,也是赖我,也是我去卖身上演真还传,和你们什么相干?反正你们高薪领过了,N+2一拿,找下家。找不到下家就去开滴滴嘛,开不了滴滴就去送外卖,送不了外卖就去卖煎饼,没有煎饼卖回老家晒太阳呀。老天爷还饿不死瞎家雀呢。事实上当年我的弟兄们后来都混得很好,被收购后,该挣大厂钱的挣大厂钱,该去甲方享受福利的去甲方享受福利。又爽了很多年,爽到今天。你说如果有一天,比如今年,假如他们全都被裁了,那就被裁呗。这么多年,吃也吃了,喝也喝了,爽也爽了,花也花了,你说能咋嘛。就像徐福,找不到仙丹那就躲着资方富老头嘛, 富老头富老头,他不仅富,他还是个老头。说不定你等到秦始皇挂了,就不用解释钱都花哪儿了。说不定秦始皇的儿子回头也想找仙丹,你又可以写份新的PPT,忽悠完老子接着忽悠儿子。
生活,本来就是一出闹剧,你没必要这么跟自己较劲。说到底,你应该清楚,你是泛娱乐行业的从业人员。你不是像医生,像消防员那种重要岗位。他们是社会运转的基石,他们是要认真负责,不能出错的。但是你这种码农,类似开发游戏的,开发什么用来玩的软件的,说到底,就跟金融从业者炒买炒卖一回事。本质上都属于泛娱乐行业。娱乐这种事 ,有得玩就玩,没得玩就去种地嘛。当不了道士还不兴当农民了?徐福后来也是带着500童男童女,带着农具种子,在日本开荒种地的。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当年忽悠秦始皇炼丹,带着始皇的兵出海,这一切对于晚年坐在田间地头的徐老头来说,也就是一段尘封的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