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大佬,都是吃软饭的

标题:真正的大佬,都是吃软饭的 时间:2023-05-29 00:00:00 昨天文末的那段话,关于吃软饭新说 ,很多人看后笑了,他们以为我是在安慰,或者说调侃那个读者。 其实不是的,我是认真的,我没有在开玩笑。 一个男人,如果你能够吃软饭,说明什么?说明你有魅力。你风叔想吃还吃不上呢。 魅力就是实力的一部分。 天底下成大事的人,或者讲真正的大佬,都是吃软饭...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标题:真正的大佬,都是吃软饭的
时间:2023-05-29 00:00:00

昨天文末的那段话,关于吃软饭新说 ,很多人看后笑了,他们以为我是在安慰,或者说调侃那个读者。其实不是的,我是认真的,我没有在开玩笑。一个男人,如果你能够吃软饭,说明什么?说明你有魅力。你风叔想吃还吃不上呢。魅力就是实力的一部分。天底下成大事的人,或者讲真正的大佬,都是吃软饭的,都是靠别人的。 从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佬是靠自己的。所以曹操才会感慨生子当如孙仲谋。孙权会打仗么?孙权要是会打仗,就不会留下一个孙十万的千古笑柄。孙权就不会打仗,他只要不御驾亲征,就是打胜仗,反过来,只要他御驾亲征,就是孙十万的笑话。问题在于, 比拼个人能力,是中产范畴的事情,不是资产范畴的事情。一群马,才会比赛看谁跑得快,谁是第一名,谁是汗血宝马。你几时见过马场主下场比100米短跑的?马场主需要的不是跑,而是识马用马以及让马心甘情愿为自己拿奖牌。你风叔我从来不以个人能力为傲,那不是我的骄傲,那是我的卑微,我的无奈,我的历史。

就像那天我们聊国泰航空 ,我告诉你,只有伺候人的,才会强调自己会用正确的姿势拿红酒杯。英国女王是不会这样的,女王就是要用错误的姿势拿,因为她就是要告诉你,我是王,王怎么拿酒杯都对。知道为什么要衣冠楚楚么?因为你是服务生,衣冠代表了你的等级。他是9527,我是9526,我比他先来华府,我是高等仆人。华府的公子需要这样么?不需要, 华府的公子都是葛优躺的。所以我那天聊国泰航空的时候,告诉你商界大佬都是穿布鞋,穿汗衫,走路一摇一晃,好像刚刚3岁,才学会走路。这就叫大佬走,大佬都是这样走的,走得像婴儿一样。混不成大佬怎么办?就要装嘛。你看我经常说的英文是哪句?so tama what对吧?幼稚园的小盆友都比我说的好,这是哪个老师教的?这就是我故意的呀。我必须把英文说得这么烂,才能显得我成功呀。我把英文说那么好,岂不是显得我一脸仆人相?你想想星爷的电影《食神》里面,吴孟达的侄子,说自己是什么哈佛剑桥双硕士。这是炫耀?不,这是最卑微的讨好。

意思是说,你看,我跑得快,能不能给个机会?史蒂芬周是怎么对他的?让他在一旁站着,给不给机会看心情。你去问大佬哪里毕业的,大佬会怎么回复你?他会反问,我需要毕业么?明白么?大佬都是让别人毕业,给社会输送人才的。所以我从来不以能力为荣,我的能力,源自我的卑微。我为什么读过名校?因为我不得不呀,我出身只是一匹马,就像李连杰版的张三丰电影里的董天宝,一边打自己,一边说,谢公公赐打,我是少林出来的,我会般若掌,我很抗揍的,给我个机会吧。我为什么一身才华?因为没有办法,年轻的时候,我无法驱使任何人,我无法调动任何资源,我手里就一匹马,就是我自己。我只能一次次地像董天宝一样在场下跑,跑出一个又一个的冠军,向台上的马场主证明,我的价值。我从来不觉得这有什么值得骄傲,这只是我的卑微。邓艾做了大将之后,跟儿子讲,自己年轻的时候,是个放牛的。 因为你爹早年 太卑微了,所以后来才变得这么牛, 理解么?

我不想这么牛的,我也想像钟会,像司马昭一样,上来就玩资源整合,我也想。但是我没有办法,谁叫我一开始,就是个放牛的。这就是名将邓艾对自己亲儿子掏心掏肺的话。他想告诉儿子,如果你上来就能玩资源组合,你非得和一头牛较什么劲呢?男人最大的本事从来不在于牛,而在于你能够让牛死心塌地的给自己犁地。这叫本事,逞能算什么本事呀。孔子的弟子问孔子,师父师父,你咋这么牛?为啥你什么都懂呢?孔子怎么回答的?吾少也贱。你以为我想懂这么多么?我这是没法子,我出身太低了,我不得不懂那么多,我不得不像一匹马一样努力很多年。所以孔子每每痛斥自己的弟子,怎么斥责的?孔子告诉弟子们,你的心思要花在精通人性,花在操控预期,花在资源整合上。这是最重要的工作,不要把心思花在比谁更牛。我身上其他那些能力,比如我力大如牛,一个打十个,那些属于 吾少也贱。除非你跌落了,跌入尘埃,否则那些东西用不上的。司马昭一辈子也用不着像邓艾一样裹着羊皮从山顶上跳下去,用不着干那种脏活的。

才有三种,兵之才,将兵之才,将将之才。如果你发现一个人,比如你风叔这样的,身上还留着很多兵之才的痕迹。说明什么?说明 吾少也贱,我一定是从兵,一步一步爬上去的,才会保留那些痕迹。这种东西,一旦爬上去了,就要想尽办法洗刷,否则是很影响你未来发展的。一个将兵之人,最忌讳什么?最忌讳和兵比看谁射得准。你老比那玩意干什么呢?你的兵最需要什么?最需要两件事。一个是价值,他要觉得他跟着你有价值,另一个是机会,他要觉得他跟着你有机会。你比他射得准,你证明他是个废物,那他跟着你有什么价值呢?你成天把心思用在证明你比你的兵射得准上面,那他跟着你还有什么机会呢?这难道不是个傻瓜上司么?所以我昨天才告诫读者,收起你的大男子心态,你老婆比你强,这是好事,因为你们的钱叫做夫妻共有财产。只有兵,而且是低等兵,才会追求我最强。从上等兵开始,他追求的已经是合作了,我不可能方方面面都最强,但是我可以很好的融入团队,发挥不可或缺的价值。而将兵之人,更重要的是什么?

是培养,挖掘人才,是打造团队。而将将之人,是发现那些能够打造团队的将兵之人,并为我所用。大家根本就不在一个维度里面,彼此没有竞争关系。兵和将兵之人,根本没有竞争关系,俗称你加班越多,他年底给你娶个新嫂子。看到没?你们是成就关系,你的能力成就了他。你见过哪个老板去参加员工技能大赛,然后自己夺得打字速度第一名的?不要做那个拿奖的,要做那个颁奖的。好好想想看,那天提到学校里的故事,为什么我说我小时候深以为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