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我高中时还想追周慧敏呢,是怎么放弃的?
时间:2023-05-09 00:00:00
我高中时还想追周慧敏呢,是怎么放弃的?我们有一位年轻的读者,跟我写了很长的一段文字,太长了,我都没法总结。简单来说就是不知道自己在弄啥,与此同时看到周围人往死了卷。我今天专门为他写一篇文章吧。中心主旨就一句话:人不是马戏团里的熊。如果你想幸福,能带来幸福的是目标,而且是你自己定的目标,不是别人植入你脑子里的,以及实现目标的过程。我知道从小到大你身边的人都跟你讲,你看谁谁谁怎么怎么样,别人分多高,别人钱多少。不要搭理,这些人脑子进水了,而不自知。你去问问他自己幸福么?他自己如果活得五迷三道的,你何必听他胡扯。如果你连这都信,你就别指望幸福,因为你的脑容量不配幸福。这话很残忍,但恐怕是事实。幸福的前提一定是你知道自己要什么,兔子吃萝卜会幸福,你给老虎吃萝卜,它也会幸福么?连老虎和兔子都知道自己要什么,你居然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你不觉得这才是最荒唐的事情么?刘慈欣说过一句话,失去人性,失去很多;失去兽性,失去一切。
人首要的是目标,每一只动物都懂,而我们人类常常忘记。你要什么?到底要什么?拿张纸出来,写清楚。我要什么。然后是我有什么,我愿意放弃什么。我要周慧敏,我是什么?我是个学生,人家根本不看上我,我愿意放弃生命追求爱情?想想看还是算了吧。你看,我帮你划去了一条目标。当然,我知道,有人要说,周慧敏最近离婚了,离婚了你也别想,我这就是拿明星出来打个比方,别回头又一堆听不懂的人跑去骚扰人家。回到目标这个话题,我帮你去掉了一条,你怎么做?继续呀,继续写。你就这么一条条写下去,写到能够得着为止。写不清楚就不要努力,努力干什么?努力当马戏团的狗熊么?一个人,在根本没有问过自己灵魂深处到底要什么,到底有什么,到底愿意放弃什么的前提下。从十岁开始,就猛刷题,你要是个天才,能刷进清华倒也罢了。一般的人,就这么成天强迫自己,强迫自己刷题,强迫自己迷迷糊糊地打小就开始996,也就是刷个一本,最多211。刷进去了又怎么样呢?
你填报的志愿你自己最初知道是学什么的?知道将来毕业后是去干什么的?大学里迷迷糊糊的所谓努力,到了考研的时候,继续迷糊?到了找工作的时候,忽然发现找不到,满街都是大学生,研究生,又或者投了100份简历,拿到一份4000块包吃住还让你出差的工作。996干三年,啥钱也没攒下来,回头又是彩礼,又是首付,又是要买车,又是要生娃,发现生活压力好大。回头看自己很努力呀,一直很努力呀,怎么就过成这样了呢?万家灯火当中,哪儿有栖身之地?到底怎么了呢?你说到底怎么了?我很多次跟年轻的读者们分享过一个很简单的比方。就在唐僧取经的十四年里,有一头驴子在他老家的寺庙里拉磨,你说唐僧努力还是驴子努力?你说到底唐僧刷的步数多,还是驴子刷的步数多?我估计有朋友圈的话,驴子会很不服气,我每天都是朋友圈步数第一,为啥最后唐僧成佛了呢?你说唐僧和驴子有什么区别?唐僧有目标呀,就这么简单,唐僧知道自己在干嘛,你知道吗?从初中起,从小学起,你知道吗?
人活一辈子,是过日子来了,不是努力来了。没有目标就不要努力,放过自己,好吗?我小学初中没有努力过,我高中开始狂刷题,刷题是有原因的。我看到一个女明星,非常漂亮,她叫周慧敏。对了,就是前文中用来打比方的那个女明星。当时,人家是香港大明星小姐姐,我是内地无名高中生。所以我迫切地想要成为状元,然后买张机票去表白。努力了两年做不到,我考到全年级十多名就止步不前了。前面十个人,就是全省前三十的水平。击败对方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比我高一个名次的是个女生,她从初中起每天只睡四小时。打不过,我就放弃了。很多年后,我后悔过,因为我看到一本电视剧叫亮剑。李云龙说过一句话,打不过不丢人,落荒而逃很丢人,就算对方是绝世高手,我也要亮剑。我后来没有亮剑,我弃剑了,当然,这不影响上哪所大学。上了大学我又开始摆烂,每天翘课打游戏。打游戏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没有目标。我明明没有目标,努力干什么?努力当马戏团的狗熊么?我后来做的每件事都是我想做,就去做了。
首先是我想做。你说做不成怎么样?做不成拉倒。你说赚不到钱怎么样?赚不到钱拉倒。你说娶不到媳妇怎么样?娶不到媳妇拉倒。你说买不起房子怎么样?买不起房子拉倒。我是不是马戏团里的熊,是不是?不是吧。既然不是,凭什么人家给我丢条鱼,我就得钻火圈?如果你自己想买房,买房就是你的目标,围绕目标你要开始规划我有什么,我愿意放弃什么。哪怕你说我就是去送快递,我一单一单送,只要你开心,就是好生活呀。你想要买房,你去攒钱,这个过程是开心的,前提是你想要买,而不是别人告诉你非得买。明白我的意思么?你没有必要为了别人去考大学,你没有必要为了别人去考公务员,你没有必要为了别人去娶媳妇,你没有必要为了别人去买房子。你知道为什么我比你幸福?因为我从小到大想干啥就干啥,想咋干就咋干。当然,前提是我得有。我还是个高中生的时候想要去追女明星,可是我没有嘛,我没有就是我够不着,我够不着那就不是我的目标,这仅仅是一种虚妄,是一种盲目的欲望。
所以我要什么的前提,是我有什么。我没有做成的事情多了去,很多事情说穿了就是我有的不够嘛。三个字,我不配。但是我不配,又如何呢?没做成就没做成嘛,有什么大不了的呢。我大一的时候就办过婚恋网站,没成。我十年前就第一次创业希望去敲钟,没成。没成就没成嘛,拉倒呗。我高中的时候还想追周慧敏呢,也没成呀,有问题吗?专家说深圳好有没有错?没有错。但是专家说深圳好不等于你非得定居深圳,这里面没有必然联系。你觉得新疆的烤包子,皮牙子很好吃,维族的姑娘特漂亮,地大物博人的心情开阔,去新疆生活开不开心?很开心。中国地方大了去,没有人能规定你非得去北京考公,每天挤地铁十三号线。上班看人脸色回家看老婆脸色憋屈的过一辈子。别人给你强加的目标那不叫目标,那叫忽悠。只有你为了自己想要的事情一步步筹划的过程才叫努力,剩下那不是,那就是狗熊钻火圈,驴子拉磨盘。纯粹的自我感动。你首先是个人,其次才是谁的儿子,谁的学生,谁的员工。
历史上真实的唐僧是自己偷渡去取经的,没有唐王派遣。而且你要注意到,他取经前已经是国内法师里面的第一梯队了。否则他去印度能干啥?给人洗盘子么?所以人家有什么,人家要什么,是非常清晰的,而且是有可能的。我们今天很多年轻人的困惑在于,你想要的,和你有的,完全不匹配。就像我们昨天聊的那个话题,一个普通人,出身很普通,天资很普通,运气很普通,一边在产线上打螺丝,一边问普通人怎么才能赚到一千万?怎么?很简单呀,去韩国兑换下货币,分分钟实现,或者睡个回笼觉,梦里啥都有。你以为你要的,是目标?NO,那只是一堆产品经理植入你脑子里的伪刚需,而你有的,你甚至不愿意直视。你被产品经理们灌输了一堆互联网上那套刚下飞机,年入百万的不接地气的欲望。与此同时,实际上你的个人能力在同龄人中平平无奇。这样的实际情况,配这样的欲望,和高中时的我,有什么区别?我90年代就想通了,那时候内地人一个月才挣多少钱?人家那时候就是香港的大明星。
我们那时候流行的电视剧,90年代播出的,叫《外来妹》,你去看看双方的差距。所以我一瞬间就醒过神来了,我忽然明白,那是电视的传播效应让我产生了误会。女明星有她的圈子,我一个高中生有我的圈子。按理说在古代就没有交集,我就不可能看到这样的美女。但是电视的传播效应让我误会了,拍电视的编剧某种意义上也是产品经理,他制造了很多代入式的情节,类似古代穷书生遇到狐仙那种YY,让我误以为,我就是那个穷书生。所以我就产生了欲望,这种欲望是产品经理植入到我脑子里的。他为了提高收视率嘛。自打我这个当年的穷书生一下子醒来了,我就不再沉迷于追星了,我知道我该干嘛干嘛去,哪儿凉快哪儿呆着去。幸福这种东西,和能力之间并没有直接联系,和你能否跳出那些产品经理植入你脑子里的所谓“刚需”,有关系。如果我一辈子醒不过来,那我就是个木偶,我就会认为追女明星是我的刚需。其实不是的。我一旦醒过来,本身就已经很幸福了。
哪怕我是个工人,我去打铁,我这辈子也很幸福;哪怕我是个农民,我去种地,我这辈子也很幸福。因为我脑子里已经没有别人植入的刚需了,只剩下我自己定义的幸福。幸福的前提是你能够获取你大脑的自主权。只有那一刻,你才真的站起来了,在那之前,你的大脑不过是产品经理们的殖民地。一旦站起来了,那幸福太容易取得了。从此之后,我吃个煎饼也会很开心,因为开心终于是我可以自己说了算的了。这时候,再有一个二愣子产品经理跟我旁边说,娶不到女明星,你就是失败的云云。你看我理他么?所以不是我高中时想追周慧敏,我求之不得放弃了。如果是那样,我一辈子都是傀儡,一辈子都活在产品经理们营造的黑客帝国的虚假空间里。幸运的是,我高中时就醒过来了,当我夺取自己大脑的自主权的时候,我恍然大悟,想追周慧敏的并不是我。那只是产品经理们营造的伪刚需控制了我的大脑。那一刻你是非常非常幸福的,泪流满面级别的幸福,就像49年的时候,广场上为啥聚了那么多的人,拥抱着哭成一团?
因为从此站起来了呀。你的大脑再也不是产品经理们随意进入的跑马地了。你开始骄傲地跟这个世界讲,我是个自主的人,我再也不是狗熊,谁也不可能再跟我脑子里想注多少水就注多少水。这个拿回大脑自主权,开悟的过程,历史上真实的唐僧也写过。玄奘法师在大唐西域记里面写过很多妖魔的故事,但是和西游记小说不一样。法师写的妖魔,大都是心境。你去看原著很有意思,法师说,取经的前半程遇到过很多光怪陆离的事物,某一晚想通了之后,妖魔再也没有了,从此你感觉有一种光叫智慧,似乎真的照耀在自己头上,走到哪里都祥云笼罩,经过什么地方都鲜花盛开,任何灾祸都烟消云散。也就是说,见怪不怪,其怪自败。女妖精入你心,是因为你看了她一眼,你两眼空空,她也就烟消云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