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我们今天不聊宝马,我们今天就聊洗脚
时间:2023-04-24 00:00:00
我们今天不聊宝马,我们今天就聊洗脚昨天聊宝马冰激凌事件,个别读者很激动。跟我讲,这是他极少数看了之后看懂,而且看了之后很爽的文章。我这么说,很爽,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说明你没有思考,你只有代入。你把自己代入到客户的视角下,把自己代入到花钱的视角下,你觉得我把宝马形容成洗脚店,你瞬间有了大爷的感觉,于是你爽了。爽没有意义的,我们要思考。爽本身很简单,你只要花钱,在哪儿都是爽的,因为消费者是大爷。你之所以觉得我把宝马形容为洗脚店会让你爽,是因为你的内心深处有分别心。你看不起洗脚店,你觉得这种伺候人的差事低人一等。我读研的时候就开始洗脚了,到今天为止,十好几,小二十年了。我洗了这么多年的脚,完全理解你的想法。当年我第一次洗脚的时候,我一个青春少年,被一个异性技师,把我的脚捏在她手里,是不自在的。第一次人往往都是不自在的,第二次你的注意力可能转移到足底穴位的酸痛上,第三次第四次,次数足够多,足够频繁,你早晚会习惯的。
等你按摩1000次之后,你还会不会觉得捧你臭脚的技师低你一等?不会了。我相信,有思考能力的人,都不会了。因为这只是一份工作,有人捧你的臭脚,正如同你也会捧别人的臭脚。场合不同,方式不同,仅此而已。你这辈子难道没拍过马屁么?领导明显在胡说八道,但是你的任务就是无论他说了什么,你都要让他说过的话,成为现实。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阿里的彭蕾说的。当时很多人质疑马云天马行空,这位顶级亲信兼高管,马上站出来讲,老板只需要天马行空。落地有我们。否则,要我等何用?这话的意思就是说,老板你的脚随便放,你放在哪里都能落地,因为我会趴在下面给你垫着。就是让你踩呀。当时全网都热议,说这个高管真会来事儿,真会讲话。这种事在职场里难道不是天天发生么?你有好的建议,难道不是故意当众说出来,然后故意留几个明显的低级错误,然后等着领导批评。领导先是揪着你这几个低级错误批评,批完了,把你剩下的提议当作他的创意再讲一遍。这样与会的人就都鼓掌,领导高明。这是谁做的?
就是朱可夫与斯大林,历史上的典故。那我们反过来,有没有领导捧下属臭脚?当然有,比如罗永浩,他为什么非要半夜跑出去亲自给工程师买炒面还要发微博?就是在捧下属臭脚,而且要让全网都知道,你们看,我是一个愿意捧下属臭脚的老板哦。你总结一下结论很简单,这世上无非谁求谁。朱可夫之所以拍马屁,是因为希望自己的方案通过,没有什么方案比领导自己提出来的,更容易通过,更方便执行,他深谙此道。罗永浩之所以拍马屁,同样是希望下属配合自己的决策。技师捧你的臭脚,无非想挣钱,你捧领导或者下属的臭脚,无非有自己的利益诉求。所以你只需要想一个问题,你和宝马到底谁求谁。如果你上赶着非要买这个牌子,哭着闹着满地打滚,说不开这个牌子的车我就睡不着,那你活该,你就别介意人家对你态度差。是你求着人家的呀。反过来,如果你不是非要这个牌子,那就没必要当这舔狗呀。就像我说的,你有钱还怕找不着人伺候你?就这么点子事儿,人这辈子无非谁求谁。
以前老有读者问我一个问题,一个小企业的老板,亿万富翁,和一个大平台的员工,到底谁更牛?谁更牛,只取决于谁求谁。而谁求谁,要看什么事儿。一起去泡妞,那个妞说谁钱多我跟谁,后者就没戏。但是反过来,前者去后者的公司投标,后者说,我这里有个大项目,很好的,你来嘛。前者投了一个小目标,又去贷款贷了一个小目标,ALL IN。从这时候起,后者让前者跪着,他就站不起来。因为现在是你求他,你有钱也没用。你有钱,那只是个估值,现在你的钱全都在项目里,后者虽然是个打工仔,人家可以左右项目进度。后者把项目进度拖两个月,你的资金链就断了,你就不是亿万富翁了,你只是个负翁,负数的那个负。我十几年前在甲方的时候,常常见到我们那种小兄弟,就是刚毕业的,当最低一级项目经理的那种,半夜操起电话直接给一个中小规模供应商的董事长,让人家连夜飞过来。对方十亿身家,唯唯诺诺。连夜飞过来啥事儿没有,告诉他,不好意思,弄错了,他乖乖飞回去。
你本月话费错了还会发个脾气呢,他一点脾气都不敢有。因为他所有的身价都在项目里,甚至是杠杆拉满,负债在项目里,他所谓的比你有钱,只是个估值。这时候,这个名义上的富翁,现实中谁都得罪不起的,我以前讲过一个案例,讲过一个连管机房的都得罪不起的案例。所以我顺便回答了一个问题,一个几年前我和一部分读者讨论过的问题。他们问我,怎么看到高杠杆买房,怎么看待连信用卡都刷爆就为了凑首付的这种买房投资模式。我表示嗤之以鼻。他们不以为然。我告诉他们,投资的第一要务永远都是如何退出,这个不弄明白,那都是麻瓜。我为什么喜欢日内交易?我为什么把日内交易作为我的主业?因为流动性充裕。日内交易意味着我每天都可以结算回大量的现金。有什么比高回报还高流动性更爽的呢?不可能三角形,高回报,低风险,高流动性,我占全了,人生得此,夫复何求。你让我去高杠杆ALL IN,负债累累全买房子?我就问你一个问题,如果忽然规定,我手里的房子多少年内不可出售,你让我资金链断了咋办?
我去抵押?继续规定,抵押比例必须小于多少多少,你让我接下来咋办?你想想看胡雪岩囤生丝,他怎么挂的?做生意,最重要的根本不是你的估值可以有多高,估值这玩意,估估的。做生意的核心在于流动性。高流动性就意味着你根本就没可能挂掉,在这个基础上去追求高收益,然后你发现有风险,把风险管理起来,这一套组合拳是王道。巴菲特告诉你的原则是永远不要输,在这个前提下去思考一切。很多人理解的永远不要输是每一单都不亏钱,不是这意思的,你根本不明白老巴在说啥。老巴说的是,一旦你富了,就永远都不要回去。再也不会变穷,不会像胡雪岩那样从哪儿来回哪儿去,这才是所谓不输的原则。基于这个原则思考后面的一切。所以他说的永远不要输就是指永远不要资金断链,因为你一旦资金链断了,就意味着你被人用枪指着脑袋,就意味着即便你想要签城下之盟,都未必有机会。一个富人,富了之后,资金链永远不会断,就意味着他永远是资方队伍里的一员,他可以偶尔踏空,但他永远是资方。这就叫人生只用富一次。
换句话说,老巴在告诉你,你可以求人,你尽可以求人,你甚至可以天天捧人臭脚,到处求人,没毛病的。但是你千万不要搞到自己不得不求人。能区分么?要求人,但不要不得不求人。富人我见多了,当年我还在甲方的时候,富人我就见多了。但是一辈子只用富一次的,在富人堆里,1/10都不到。这才是老巴被奉为圭臬的原因,并非仅仅因为他特有钱。说穿了,老巴不仅是投资大师,也是洗脚大师。他只是在告诉你,要给人洗脚,要捧人臭脚,但是不要不得不给人洗脚,不要不得不捧人臭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