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把AI看作国与国竞争的人,还停留在工业革命时代
时间:2023-02-13 00:00:00
把AI看作国与国竞争的人,还停留在工业革命时代有读者问我一个问题,可能是看了那天的chatGPT还真的不是纸老虎。他这个问题很复杂,我暂时没法说,我得先普及一个背景知识。这个背景知识很简单,你比如我小时候,大人攒一年的薪水也未必能买得起一台电视机,但是美国人半个月的工资就可以买一台。这里面有很多因素,但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人家的生产效率比你高,四十年前人家一个工人能够创造的价值,的确是你的20倍。所以收入比你高20倍亦无不可。不会降低他们工人在市场里的竞争力。这主要源自他们的工人受过教育,会操作机器。你用20年前的话讲,就像一个会使用电脑的70后很快就取代了50后的上司,在职场里站住了脚。你用明天的话讲,就像一个会使用AI的00后很快取代了不会使用AI的前辈。会用工具的和不会用工具的,效率是不一样的。人打不过老虎,但是加上枪就可以。老虎不会用枪。明白这个原理,你就清楚美国人为什么要发力AI。
拼人多他拼不过你,拼对人的教育的先发优势他已经过去了,他还能拼的就是算力。他为什么要在芯片技术上卡你脖子,就是为了算力,算力是为了给AI以马力,就像法拉利跑的比三轮车快一个道理。所以他的工人还想和你竞争,还想获得就业优势,就得叠加一个更强的工具,例如AI。当然,你也会有,但是他希望他的AI,比你的强些,这样可以让他的工人获取优势。到这里,他的问题其实已经呼之欲出了,你们都应该明白他在问啥。他问的这个东西对不对?对,也不对。我以前聊过现代国家的起源,从几大洲上分布的各种不同文化的人都效忠一个个欧洲王室的模式,变成一个个现代国家。二战以后,这是一个时期,咱们聊过。但是全球化之后,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你可能感受不到,为什么我始终拿西方人举例子,因为他们的经历是完整的,我们的经历是跳跃的。我们接触商品经济都是非常晚的事情,也就几十年。但是他们整个过程跨越了几百年。所以你拿西方人举例子,会很清晰地看到变迁。
你比如一个美国人,他从一开始效忠英女王,到后来认同自己是USA。再后来发生了什么?发生了全球化。我们对全球化的感受,是2000年开始的,01年我们加入WTO,开始成为世界工厂。但是站在美国人的视角,实际上是他们的资本家抛弃了本国工业,外迁的过程。你像美国大选的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那个词,铁锈地带,就是指80年代美国工业化骄傲的那些州,后来衰落了。衰落是因为迁移,迁移的原理很简单,我们的工人也受教育了,效率提升了,再加上规模化,越来越有竞争力。所以你去跟一个美国人讲,美国的资本研发AI,是为了提升美国工人的效率,从我们这里抢工作。这个说法,他们是不会信的。因为他们的人生经历,包括爸爸的经历,爷爷的经历,和你不同,完全不同。在一个普通美国人眼里,第一时期是大家都属于英女王时期,第二时期是大家都属于美国时期。但是后来进入了第三时期。你比如为什么发明数字货币?你想想本质是为了什么?
说穿了,并不是美国一个国家,而是整个西方世界的认同感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分化。我们的互联网总是流行阶层分化,其实是个伪命题。你被王思聪打,还能赔200多万,就说明其实我们没啥阶层。在日本和德国,你根本不可能碰到有钱人,他们是平行世界,没有交集。重点是什么?是西方人自己也知道没有交集。这种认知分歧,在2016年懂王被选的时候就已经达到高峰了。说穿了,USA和USB是事实存在的,虽然名称上都还叫USA。我那天说了,AI对人的影响不是根本性的,因为AI没有财产权,说到底,AI没法负责,赚了,赔了,不能算作AI的,只能算作某个人的。这是AI始终无法替代的。问题是,USA和USB都有财产权,但真的都有财产么?明白分歧了吗?在西方世界,例如美国,USB是有财产权也有财产的,USA是有财产权但是没有财产的。所以USA不可避免的要做工具人,而AI就是来取代工具人的。那USA就只剩下一样AI不具备的,就是可以负债。
但是你想想,一个没有财产的USA,靠什么负债?不就是靠给USB当工具人来负债么?当你不让USA当工具人的时候,他有负债权,但未必能负债,就像他有财产权,但未必有财产。那他拿什么和AI差异化竞争?所以当你还活在工业革命的尾声的时候,你仍然会站在二战的视角去看问题,去认为这是一个团队和另一个团队的博弈。问题是,经历过完整周期的欧美人,尤其是USA,他们认为这是USB和他们之间的内部的分歧。换句话说,USB有财产,有创造力,USA他就没有财产,也没有创造力,他唯一能具备的就是初等工具的属性,还被AI抢夺了地盘。这是最深刻的地方,如果你跟外网上泡了十几年,如果你在外网上的时间远比你刷抖音小姐姐多。你会深刻地体会到欧美普通人的真实想法。因为他们经历过几百年,从维多利亚到一战二战,到80年代工业顶峰,到全球化资本迁移,再到机器人,AI,包括数字货币。数字货币本质上是USB和USA的分歧,很多国人感受不到,是因为我们的经历太短暂了。
我们刚接触商品社会区区几十年,人家已经几百年了。你不能用你自己的想法去理解他们,他们和你的想法并不一样。这世界上当然存在国与国之间的矛盾,天天都在发生,各行各业时时刻刻都在发生。但是,AI首先引发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矛盾。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说不定我们还能看到懂王第二季,所谓大统领再临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