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剑指司马南,储殷为了博眼球,最后还得是老胡和稀泥

标题:任泽平剑指司马南,储殷为了博眼球,最后还得是老胡和稀泥 时间:2023-01-23 00:00:00 有人让我聊整件事,整件事我懒得聊,用一个很简单的方式就给你们总结完了,就是标题。 任泽平先是剑指司马南,具体说了啥,就不聊了,不知道的看俩人平素的风格也应该能猜出来。 司马南这次很聪明,或者是有高人指点,反正从头到尾装没看见。 大咖不出声,架不住有人想...

标题:任泽平剑指司马南,储殷为了博眼球,最后还得是老胡和稀泥
时间:2023-01-23 00:00:00

有人让我聊整件事,整件事我懒得聊,用一个很简单的方式就给你们总结完了,就是标题。任泽平先是剑指司马南,具体说了啥,就不聊了,不知道的看俩人平素的风格也应该能猜出来。司马南这次很聪明,或者是有高人指点,反正从头到尾装没看见。大咖不出声,架不住有人想出名,储殷这种借着《奇葩说》混迹江湖的所谓名人,就上赶着蹭上去了。他这次的表现可比司马南,司马南多了。储殷这种表达方式,很显然是如他所料,掀起争议的,老胡出来和了一把稀泥,但是目前看,貌似任泽平不干,直接把矛头又冲老胡去了。意思是非要老胡站个队,评评谁有理。我的看法很简单,我觉着吧,都是为了博眼球。我不想搅合他们的话题,一个个穷了,富了,经济了这了那了,就像我以前评论甲方开会,无论是部门的头还是供应商的头,看起来都在拿技术说事儿,其实没有一个人说技术的事儿。我给你们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是几千年的古代社会中,士的地位这个话题。春秋战国时期,士的地位很高的,为什么?因为可以裂土分封。

这个道理就像你说你是个人才,你去应聘私企,你从员工做起,最高可以做到合伙人。合伙人本质上就是老板之一。自从秦之后,你就做不到合伙人了,这就像你是个人才,你去应聘非私企,你可以成为高管,但是没法获配股票。就是说你永远也没法成为资方。为什么?因为春秋战国和秦之后是不一样的。春秋战国时期不给你股票是不足以应对危机的,这就是我们以前说的那句话,大王不用我,我投秦王,我为秦王灭大王,大王慎思之。春秋战国时期的士就是拽,大环境也的确如此。你注意,你不要老习惯于把自己代入士。就像很多人回到民国总想着自己是姨太太。事实上,大概率你是拉黄包车的。你站在人类的发展规律上讲,裂土分封实际上是低效的模式,我是指长周期,就是几千年观察下来。你不要抬杠去聊某一个时间段。正因为历史的发展规律如此,所以长周期看下来,士的整体地位是不断降低的。秦之前是裂土的,三国时期士里面最高的,比如相,还能开府,唐可以坐而论道,宋只能站着,朱元璋以后就没有相了。

士的地位降低,对于士本人来说,当然是不爽的。你去看历史上,是个士,几乎都想要把自己家族搞成世家大族。问题是,站在时间长河上看,世家大族最后是慢慢消失的。这就是规律。什么规律?生产力规律。你看似提高了个别家族的积极性,但是打压了更多人的积极性,不利于生产力的释放。所以长时间周期看,比如几千年的周期去看,世家大族的影响力占比是越来越低的。像丘吉尔的爷爷还是公爵,进入现代社会后,都是大妈了。但是你注意,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以千年为计量单位。士的重要性是以千年为计量单位,缓慢下降的,而不是瞬间消失。你看直到《雍正王朝》里面康熙还在聊得士心,得民心。士比民少那么多,可仍然是并列的,士排在民前。宋代的时候,士的优势就更大了,文彦博的那句话我就不提了。你注意,这都是秦以后的事,士早已不像春秋战国时期那样能做合伙人了。所以你撇开时间谈很多事儿,是没有意义的。

你听一个人讲一件事,一定要弄清楚时间,他到底是在说几千年以后的事情,几百年以后的事情,还是几十年以后的事情。必须要加时间的,不加时间的讨论是胡扯。就比如我给你举个例子,比如有的大V跟你讲,现在一年盖的房子,比当年出生的人口有可能买的房子,要多好几倍。这句话给你的感觉和大数据分析之后的结果,可能完全不一样。为什么?因为时间。今年出生的人口,会买今年盖的房子吗?会吗?不会,他要等到25年以后才会买,也就是说,今年出生的人口对应的是25年后的房子。如果你要讨论房子盖多了还是少了,你要拿25年后的房子的数据出来,而不是今年。我们的新生人口忽然下降是什么时间点?是2019年,那一年开始跌破1500万,此后一直下跌。2019年的人什么时候买房子?2044年。所以2023年的房子是卖给谁的?是卖给1998年出生的这批人。你要知道2023年的房子多了还是少了,要去对比1998年的出生率,而不是对比2023年当年的。

通过一个细节,你是不是感受到了?很多大V其实都在胡扯。胡扯很正常,这是网络,网络传播的秘诀是什么?就是胡扯。你越能扯淡,你的V才越大。你不要认为大V和抖音小姐姐有什么区别,没有区别。这不是说大V一定水平低,而是说即便他水平高,他为了出名也不愿意给你展现,他就不愿意和你探讨深刻的东西,因为不涨粉。他就是拿自己当抖音小姐姐,逗你玩呢。所以在当下,在此刻,你觉得司马南是个什么人?他就是一个你喜欢听什么,他就说什么,哄你的人。我在柯云路时代就认得他了,比我还大些的人,都知道他的来龙去脉。但是架不住小孩子们不知道。至于任泽平,其实就是在撒娇。当下是什么时期?春秋战国时期。富人的套路多的是,什么岛控股,什么信托,方法一千种,我以前聊过,今天不展开了。没办法,全世界国家太多了,战国时期,有点资源,有点本事到哪儿都是香饽饽。我说这话的意思是,他们混得风生水起,好着呢,根本不像任泽平替这群人撒娇时装可怜的那副德性。

至于储殷,各路大V都没有一个人提到他,他自己硬蹭热点,非要把矛头都拉向自己,就是为了博出位。你问问他,他讲了一堆,有讲时间么?没有吧。那不就是出来蹭流量的么。老胡明显是看破不说破,出来劝架的。但是任泽平显然流量没吃够,于是连带老胡一起炮轰。他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注度。说来说去,人家都是为了流量,你又为了啥呢?为了成为他们的流量?那真不如去看抖音小姐姐,至少养眼,至少愉悦身心。我始终抱着一个很朴素的价值观,既然是娱乐来了,为啥不点钟点个长得好看点的?几个油腻的抠脚大爷大叔们的辩论,有劲么?有劲么?你们的口味太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