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供给制是我听过最好笑的段子

标题:担心供给制是我听过最好笑的段子 时间:2022-11-21 00:00:00 个别文章我们从记忆承载和记忆承载3里面删除了,有读者要看,来这里看。我换个号重发。这是我们唯一的备用号,其他均为诈骗。 昨天之后,有人跟我说,他担心的不是供销社,而是供给制。 在他看来,供销社等同于供给制,一想起粮票,布票,肉票,他就头皮发麻。 所以他觉得,我昨天没有说到点子...

标题:担心供给制是我听过最好笑的段子
时间:2022-11-21 00:00:00

个别文章我们从记忆承载和记忆承载3里面删除了,有读者要看,来这里看。我换个号重发。这是我们唯一的备用号,其他均为诈骗。昨天之后,有人跟我说,他担心的不是供销社,而是供给制。在他看来,供销社等同于供给制,一想起粮票,布票,肉票,他就头皮发麻。所以他觉得,我昨天没有说到点子上,供给制才是重点,而我忽视了。我并非忽视了,我是压根儿就想不到有人这么想问题。供给制有什么可担心的?人类打猴子起,就生活在供给制当中,有哪一天不是供给制?你说什么地方不是供给制?什么时候不是供给制?你给我举个例子出来?你说美国不是供给制?除了个别奇葩州,你在美国娶10个老婆,能吗?能娶吗?能一直娶一直娶吗?拉斯维加斯棕榈度假村很好,你随便住可以吗?有人说可以,是可以,掏钱嘛。4万美金一晚上的套房,你准备来几晚?你不是说不是供给制嘛,既然都不是供给制了,钱为什么是有限的呢?想想看?有没有人想过这个问题? 有没有人想过,钱本身就是供给制的?

你说几十年前买布要布票,那我问你, 你现在去买钱,要用什么票?不也得用人才票,机会票才能买到钱吗?钱是无限量供给的吗?是像地上的土一样随便捡吗?是吗?你不是人才,你没有机会,你能捡到钱?如果钱本身是供给制的,那么钱能买到的所有东西都是供给制的。钱能买到的东西都是供给制的,钱买不到的东西,难道不是供给制的?你想啥呢?媳妇不是供给制的?媳妇真要不是供给制的,那么大部分人就真只能打光棍了。供给制是一种天然的存在,就像牛顿三大定律。别说人类是供给制的,动物也是供给制的。因为地球就这么大,太阳投放到地球上的能量就这么多。万物生长靠太阳,多少植物,多少动物是有定数的。不是你想要多少,就能有多少,不是的,从来不是。人类比动物温情的地方恰恰在于在供给制上做的修复。动物是原始供给制,说白了就是达尔文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理论。一头雄狮子占据所有母狮子,其他雄狮子就只能被驱逐。人类不是的,人类在物竞天择的范畴内,做了很多人性化的改良。

你不是很优秀,也能娶到媳妇,你甚至都不见得有生存能力,依然给你饭吃。为什么?因为供给制改良版呀。供给制原始版就是说,大家靠自己,要么凭本身,要么凭运气。供给制改良版就是说,拿出一部分,让所有人都有个保底,然后剩下的再各凭本事,各凭运气。几十年前,你小时候用粮票,布票,是供给制改良版的弊端吗?不,那恰恰是供给制改良版的人性化。那时候粮食不够吃,布不够用。正因为有了供给制的改良版,才使得你有饭吃,有衣穿。明白什么叫做供给制改良版了?就是说,当资源稀缺的时候,先顾公平,再顾效率。你注意前提,前提是资源稀缺的时候。我问你,几十年前,地上的土,问你收土票了吗?没有对吧。为什么没有?因为不稀缺。你看懂了?跟供不供给没关系,跟稀不稀缺有关系。只要不稀缺,任何时候,都是随你取用。你去拉斯维加斯,不住酒店,往路边一躺,谁管你呀。不稀缺,就不存在供给问题。今天之所以没有布票,不是因为供给制取消了,而是因为布太多了,生产力过剩的令商家头疼,还票?

管谁要票?而当一个东西稀缺的时候,无非两种途径,要么看谁钱多,这就叫供给制原始版;要么先顾公平,按人头配给,这就叫供给制改良版。就这么两种途径。现在唯一的差别是什么?是稀缺物的认定上。劳斯莱斯是不是稀缺的?是稀缺的。无论中美,劳斯莱斯都是稀缺的。有没有配额限定?比如说必须交社保满多少年,才能买一辆劳斯莱斯?有没有?没有。掏钱就行了,谁给钱多卖给谁。说明在劳斯莱斯这个问题上,中美对于供给的看法是一致的,都是供给制原始版。房子是不是稀缺的?大城市好区域的房子是不是稀缺的?也是。在这个问题上,中美的观点是不是一致的?不是。美国认为房子这东西,价高者得,你并不是非得有属于自己的资产,不是的。洛杉矶搭帐篷的人多了去,一点也不影响洛杉矶富人的住宅动辄几十亩起。我们不认同这一点。所以我们有限墅令。人口密集的地方不让你盖别墅,甚至连容积率都做限制。甚至还要交社保,要求是本地居民,用这么多手段的目的是什么?

很简单,希望生活工作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才能购买用于自己生活必需的住宅。这就是供给制呀,住宅自从限购之后一直都是供给制。再换一个品种,医疗。美国的医疗很贵的,你做个核酸几千美金,我们免费。再换个品种,教育。美国的藤校很贵的,动辄背负学费几十万美金的贷款,我们清北一年的学费几千块。为什么会有差别?因为双方在于这些品种是否属于充分竞争这个问题上有分歧。美国并不认为每个人都非得有所谓出人头地的机会,如果你足够穷,你为什么非要上哈佛呢?美国并不认为每个人都非得接受新冠治疗,如果你足够穷,你为什么要做核酸检测?你沿着这个思路往下延伸,很多东西都能想通,比如在美国,你没有交火灾保险,邻居家着火了,灭火队员当然只扑灭他家任由你家化为灰烬。他们认为这些东西都属于你应该凭本事挣钱,然后用钱的排名来获取的。他们认同的,我们不完全认同。你注意我的措辞,不是不认同,是不完全认同。我们也认同靠钱的排名,比如你有钱,你背LV,你开奔驰宝马。

但是如果你没钱,不希望你家着火没人管,不希望你考得上清华却交不起学费。所以才会像我昨天说的那样,为了一个上网课的孩子,专门给一座大山盖基站。这就是供给制改良版。它只有温情脉脉的一面吗?没有弊端吗?当然有。什么弊端?权力寻租。为什么都在大山里面,张三家先建的基站,我家后建?这个先后顺序有没有可能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有。再怎么去纠察,有没有滞后性?比如我们后来发现给张三审批通过的那位收钱了,是可以把他抓起来,但是,也因此导致我家基站比张三家晚三年,结果我的考试成绩比他低。这一部分是没法弥补我的。这套逻辑对不对?不对。为什么不对?因为提问者是在偷换概念,他是拿一个现实的模型和理想中的完美模型做对比。人间有完美模型吗?没有。你应该和什么对比?你应该拿供给制改良版与供给制原始版做对比。假如没有人为因素的干涉,纯粹依靠市场是什么?很简单,请看国美黄光裕的案例。黄光裕出狱之后,风头甚劲,跟老员工说,我来了,鹅城,哦,错了,是国美就有希望了。

那么他出来一年之内做了什么呢?不断地减持,套现,套现了10亿。然后通知员工,我对你们很失望,从现在起,只给员工发社保,工资停发,变相逼员工离职。反正已经套现了,干脆不装了。他有没有做错什么?其实没有。因为民企他就没有承担社会责任的义务,所以马云说当老板的,赚钱就是最大的公益。你把这两个模型对比一下就会清楚,如果换民企上。不是基站先后的问题,而是没有的问题。张三也好,你也好,都没有,因为人家觉得给你建基站不挣钱。所以现实中真正的对比来了:后得到与得不到,你选哪个?我们很多人在一味的追捧价高者得的背后忽视了一件事,钱本身是供给制的,你没钱。你真的没钱。作为一个没钱的人,你有没有想过,拼钱多本身就是一种空子呢?你有没有想过,天底下所有事情当中,赚钱是最不公平,漏洞最多的一件事情呢?既然如此,你又哪儿来的自信认定在任何商品上,在任何资源上,谁钱多,就供给谁,是最合理的呢?是不是忽然有被敲了一棍子的感觉?是不是忽然有醒过来的感觉?

为什么此前就想不到钱本身就是供给制的呢?很简单,因为人性,我们聊过,世界的本质是人性,这是人的世界。拿供给制说事儿的那群人,他们利用你人性当中的漏洞,拿现实与假设去做对比,故意挑拨你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