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欧佩克减产未必是针对拜登,也未必是针对美元
时间:2022-10-11 00:00:00
欧佩克减产未必是针对拜登,也未必是针对美元好几个读者都在留言同一个问题,问我怎么看欧佩克减产这件事。他们可能是从别人那里看到了一些说法,总结起来有这么几种。第一种说法是欧佩克减产是冲拜登去的。拜登请求欧佩克增产,当然是为了缓解通胀这件事情,与此同时,俄罗斯上周建议欧佩克要不减产个100万桶/日,权当支持下兄弟?结果人家欧佩克现在直接表示,减产200万桶/日,这下支持大发了,而且你拜登要我偏不给,他莫斯科要我加倍给,这不是当众打拜登的脸?这是一种说法。第二种说法还是冲拜登去的。欧佩克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在拜登的中期选举之前的当口,摆了他一道。拜登自己的说法是说中期选举之后再决定是否竞选连任,但是现在看起来,连任十分渺茫。拜登个人好像还被检测出了新冠阳性,他这么大岁数了,上个飞机都颤抖。很显然,恐怕认为拜登不可能连任的占大多数。你们应该听得懂我这意思,如果拜登注定无法连任,其实也就意味着,在最后这些时光里,他的话语权会缩减。
毕竟小弟们还是要考虑将来的。第三种说法是冲着美元霸权去的。这个说法大概的意思是说,美国已经说了不算了,石油美元到底还是否要挂钩,中东土豪们也心存疑虑。所以欧佩克这次是明摆着要重新站队,其深远的目的,是针对美元的定价权。这些说法我都看了,那么我来给出第四种观点。我的观点和上面这些都不太一样。当然我也不否认人家的说法。这种话题你又没有证据,都是一家之言,各有各的看法。几个月前咱们就聊过石油这个话题,我当时给出的结论就是欧佩克不可能增产。这个原因很简单,和前面那些有点阴谋论的猜测都无关,就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因,欧佩克就不可能增产。这个原因是美国经济大概率明年就要步入衰退了。这个话题不用我展开了吧?咱们聊过很多次,此前刚刚聊过。如果美国明年就要步入衰退,那么全球对于能源的总的需求是下降的,欧佩克在明知道未来市场走向的情况下,他增产是没有道理的。他不可能为了解决你的问题,故意给自己找问题,明白我的意思吗?
美国说通胀难解,通胀问题很复杂,并不是简单的能源引起的,俄罗斯没有和乌克兰开战的时候,通胀问题已经是个问题了,而且已经无解了。在这个前提下,俄罗斯与乌克兰开战,实际上对美国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因为就算增加了新的能源供应不足,也是冲欧洲去的。有一种逻辑叫做比烂。当你的学习成绩无法提高的时候,其实你是希望同桌的成绩也下降的,只要他是倒数第一,你就不是了嘛,明白我的意思吗?总是那个最差的挨老师骂,你有个陪衬总好过处在风口浪尖上。美国如果能够解决通胀问题,当然开心,如果解决不了,他们更希望欧洲的通胀比自己还严重。美国如果能够规避步入衰退自然开心,问题是如果不能,他们更希望欧洲比他们更早步入衰退,哪怕早一个月都好。这就叫死道友不死贫僧。你得拉个垫背的。在这个逻辑下,你想一想,欧佩克就算增产,对美国有多少好处?好处也是先紧着欧洲呀。
而我们站在欧佩克的角度,如果他们明知道明年美国,说不定欧洲也得步入衰退,自己能够享受的高油价是阶段性的,还主动增产,放弃利润,他们是吃饱了撑的?人家图什么?这是我几个月前就给读者们描述过的逻辑,只不过现在始终按照这套逻辑在进行。我没有预测能力,也不可能未卜先知,这只是非常基本的利害关系而已。在通胀和油价问题上,我多次引用高盛的观点,因为他们比较实诚。你注意,仅仅是我引用的这几次高盛比较实诚,我不是说这家公司实诚。他们经常撒谎,这没啥,成年人天天都撒谎。我加这段注解是不希望你听了我的描述,从此把高盛奉为圭臬,回头被骗了,又怨我。我打过预防针的。高盛此前对于通胀的看法一直都是无解,也持续了大半年了。中途没有改变过观点。他们始终认为,美国这次通胀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美国步入衰退,需求下降,通胀自解。基于这个前提,所有的产油国都不太可能增产,只要他们相信衰退的到来。但是具体这个减产200万桶/日的数字,高盛表示怀疑。
他们昨天做了一个详细的计算,在外网上随处可见。过程比较复杂,我不转述了。结论是这个所谓的200万桶/日,里面肯定没有俄罗斯什么事儿。因为俄罗斯现在的产油已经受到西方各种制裁的影响,比配额要低了,所以减产也轮不到他们减。这个简单地解释一下,就是说每个产油国,都有自己的产能。为了联合坐庄,操控油价不要太低,各自有各自的配额。俄罗斯现在的实际产能,已经远低于配额。所以为了保持比例,要减也是沙特,伊拉克,科威特之类的国家减。那他们不可能减200万的,200万相当于中东与俄罗斯一个总的对外宣称的数额。你扣掉俄罗斯应该理论上要减,实际上因为人家本来就因为产能没有达标事实上减过的,于是相对于现在的产能,很可能最后减产的数额,只有60万桶/日。这是高盛的算法,还有好些机构,给出了不同的计算公式,50万桶,80万桶,100万桶,都有。有点类似曹操号称八十万大军,实际上到底是20万,还是30万,大家争论不休。我为什么要强调这个数字?
因为这个数字很重要,如果的确是高盛描述的,几十万桶上下,那说明我的判断是对的。这就是一个简单的对未来能源需求量预期下的产能调整。反过来,如果真的是大减产几百万桶,那才有可能是政治因素,比如什么中东与俄罗斯携手,冲美元去的,或者冲拜登去的,或者冲中期选举去的,等等等等。这就是我对于减产的看法,当然,有一点我和读者们分享的那些媒体观点是一致的。短期来看,拜登的中期选举恐怕很难好。中期来看,拜登连任几无希望,会不会换成川普,我不清楚,但我个人很喜欢他,因为他带来了很多段子。而且他闺女确实很漂亮。长期来看,美元的霸权到底还能持续多久,这个其实和什么中东是否支持都没啥关系了。因为美债的规模越来越大,已经到了看不出什么解决方案的地步了。这一点,我就不展开了,我们的官媒这些天也在集中讨论美债话题。我觉得这才是美元霸权头顶上迟早要落下来的那柄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