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看完懂王再看红楼梦
时间:2022-08-16 00:00:00
看完懂王再看红楼梦我们那天聊,为懂王流下的第一滴血也许白流了,说了一句话。我说,曹爽始终都没有想明白,他和司马懿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张三和李四之间的关系,而是人类与三体之间的关系。这事儿不是只有曹爽没想明白,很多人都没有想明白,如果我给你换个场景的话。你比如有的男生说,我爱你,所以你就要嫁给我,和我一起奋斗,帮我一起买房,替我生孩子,顺带照顾我的父母。换个性别是一样的。你比如有的女生说,我很喜欢旅游,我很有生活情趣,所以我应该配得上一个有钱的男人。这两种人是一样的,你只是嘚啵嘚啵在那里表达你的诉求,你很少思考过别人的诉求。那个男生可以有诉求,问题是,对方能得到什么?人家为什么要耗费自己的青春,耗费自己的光阴配合你奋斗,即便十年后,二十年后你不出轨,人家又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反过来也是一样的,你说你会花钱,会花钱的美女多了去。会花钱会讨好自己的美女更多了去。那个富人有一千种方法,唯独采用婚姻付对方一半财产的方法是最不划算的。
我们很多时候都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在想,那不叫思考,那是巨婴,你只是欲望的奴隶,你并没有真正思考什么有用的部分。你比如求职的时候希望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你比如招人的时候希望对方为你带来客户,对方为你创造价值,对方分担你的风险,对方不问你要钱。俗称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这种诉求没有任何意义,你成交不了明白吗?所以我那天说,曹爽始终都没有想明白,他没想明白什么?他没有想明白对方凭什么要遵守承诺?这个凭什么一定要存在,不存在你就是在YY。凭什么很简单,要么你能够给对方带来好处,要么你能够给对方带来坏处。就这么简单。你看曹爽的时候特别容易明白不是你脑子拎得清,而是给你介绍这段历史的人,人家把话说死了。课本上明摆着告诉你曹爽是笨蛋,他错了,然后怎么怎么样,于是你觉得,哦,我懂了。其实你没懂,换个场景,找对象,找工作,招人,你又犯迷糊了。所以我才用黑体字把核心要义提炼出来,那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不同的案例。
实例化可以有不同,虚函数是不变的。我们来看红楼梦,既然咱们说了,看完懂王就看红楼梦。红楼梦里面秦可卿托梦,跟王熙凤说,要多置办祭祀用的田地,这东西将来抄家了,也不会罚没。族人可以聚在坟头周围生活,所谓耕读。待将来有人高中,家道又可以再兴。方法是不是好方法?是的。有没有可行性?没有。贾府真正的隐患是什么?八个字,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贾府的开局不用说了,四王八公,他们家占了两个,可以说是书中皇族之外最大的势力了。类似明代的徐达他们家。问题是,到了书中描述的这个时代,真正能打的还有谁?其实一个都没有。贾家是公爵,史家是侯爵,王家是伯爵,薛家只是皇商。所以书中的排名是贾史王薛。早期肯定是这样一个顺序,最初联姻的时候。那么到了书中那个时代,实际上贾府没人了,宁府有个好容易中了进士的,跑去炼丹了;荣府贾政走不了科举,被恩荫了一个小官。一把岁数了,女儿是皇妃,做老丈人的,干了一辈子,工部六品主事升了个从五品员外郎,不入流的官。
剩下就不用提了,除了废物就是窝囊废。贾府实际上能有依靠的只有两个人,对外是一门亲戚,九省都检点王子腾,对内是一个女儿,元妃。前者有兵权,后者要看是否得到宠幸。那么后来很清楚,王子腾和贾元春都死后,贾府就被抄家了,这几乎是必然。你想清楚一件事就行了,那就是贾府到底能够提供什么价值?价值与存在之间的关系就像植物的根与花。你把根剪断,花一定无法长久存在。别的不说,宁荣二府占据了一条街,修建大观园耗费了上百万两银子。凭什么?凭什么你住着?你总得给个说法吧。你不可能说这是我的,这没有意义。我那天说过,无所谓你的我的,张三李四之间能够维持正常的交易,一定是有一个更强大的存在,王五在维系规则。世上没有神明的,这个规则从来都是人在维系。你去一家赌场玩,你赢了5千块可以拿走,你赢了5千亿怎么拿走?赌场卖了都不值这么多。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呀,那是京师,贾府什么重要人物都出不了,霸着一条街,那你让后来那些能干的人,住哪儿去?
抄家只是书中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即便不是以这种激烈的方式,也会以其他的方式结束掉的。因为这是自然规律嘛。你以为这个规律贾府的人不知道?他们知道。他们已经做了所有能做的一切来维系所谓的人脉。你比如元春进宫,探春和亲。再比如造了一个什么衔玉而生的神话,造势,为宝玉日后铺路。还比如亲近祖上的世交北静王,贾史王薛之间的联姻抱团取暖,以及培养有前途的人,贾雨村之流。可是最后都失败了,为什么?因为缺乏核心力量。所谓你自己不能打。如果贾府能出个卫青、霍去病之类的,那么元春进宫才能生效。她能够带给你的是机会,是平台。给你舞台你要能演,演不下去给你也白搭。同样,如果贾府还有力量,贾雨村之流就是助力。可是一旦贾府失去了自身的力量,贾雨村就会出卖他们,换取更高的位置。为什么?因为你不能制约对方了呀。就这么简单。咱们过马路的时候,要看红绿灯,灭霸过马路的时候也看吗?当然不用看。他是灭霸呀,你拿啥制约他?他敲个响指,别说红绿灯没了,人类都没了。
都不用这么复杂,你想想看,红绿灯能管汽车,为啥管不住自行车,为啥管不住行人呢?因为汽车有牌照,高速摄像头可以抓拍,可以扣分,可以扣驾照,自行车和行人没有呀。没有制约的手段,你能拿人家怎么办?你只能劝说,至于你劝说了之后人家听不听,在人家不在你。回到红楼梦,我并不认为贾府什么都没做,他们还是尽力了。问题是,关键人物始终没有出现,核心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就像投资,贾府的策略是什么?是不断地追加。1万块做本钱,亏了,就追加10万,稀释之前的亏损,再亏了就追加100万,就这么一路追加下去,最后四处借贷,借高利贷,这就是贾府的投资策略。核心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因为你始终都没有找到能够稳定盈利的交易系统。我们很多人都是这样的,你不要以为大家能比贾府高明到哪儿去。人们总是想,如果我借到十倍于之前的资金,一个涨停就可以把此前的亏损全部捞回来。于是这些人最后都上了天台。那些真正能够赚到钱的,人家是从小赢到大,从头赢到尾。
从小事入手你回头想四王八公里的两位贾公,他们当年难道不是这样吗?他们就是一路赢过来的,从小赢到大,反观书中他们的后代,那是从大输到没。你说了算,要钱干什么,你说了不算,要钱干什么,说到底,你出不了能解决问题的人,这个游戏怎么玩都玩不下去的。那个人,就是核。巴菲特说滚雪球滚雪球,很多人听了很有道理,有个鸡毛的道理,你滚滚试试,什么都滚不出来。为什么?因为滚雪球需要核的,没有核这个雪球是滚不起来的。你稳定盈利,才能越滚越大,你稳定亏损,那只能越滚越小。这个核就叫做凭什么。我们前面黑体字讲过。要么你能够给人家带来好处,要么你能够给人家带来坏处,否则你就是在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