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的大V不过是带货的,再自比鲁迅,就太可笑了

标题:这年头的大V不过是带货的,再自比鲁迅,就太可笑了 时间:2022-01-09 00:00:00 有读者昨天看了昨天大号的文章,有些别有居心的人,连唐代长安的坊市制度也拿来说事儿了。 说我刻薄了点,毕竟,他觉得被我们调侃的某V,人家好赖也是经常自比今迅的人。 今迅,当今的鲁迅。 这个不大气。真的大气,就要学罗永浩罗老师。 你看人家罗老师怎么给自己设定人设...

标题:这年头的大V不过是带货的,再自比鲁迅,就太可笑了
时间:2022-01-09 00:00:00

有读者昨天看了昨天大号的文章,有些别有居心的人,连唐代长安的坊市制度也拿来说事儿了。说我刻薄了点,毕竟,他觉得被我们调侃的某V,人家好赖也是经常自比今迅的人。今迅,当今的鲁迅。这个不大气。真的大气,就要学罗永浩罗老师。你看人家罗老师怎么给自己设定人设?乔布斯转世灵童。你好歹也要给自己贴个转世灵童的标签嘛,否则怎么出名?不出名怎么卖书?怎么开店?怎么带货呢?我没有调侃的意思,我只是实话实说。我不是说卖人设,卖清高,假扮正义敢言不可以,可以,想干嘛都可以,问题是,这条路都是前辈们玩剩下的。就这么简单。我们要弄清楚一个人的地位,一定要弄清楚历史时期,也要弄清楚那个时期这个人起到的作用。我曾经多次用黄仁宇,就是写万历十五年那个前国军军官打比方。黄仁宇说二战的时候,国军的士兵只识得左右,班长能识数,如果会写字,那你已经可以去做副官了。这就是那个时代的真相。出口成章的楚云飞也许有,但不是标配。

在那样一个时期下,无论文科生,理科生,识字的都是先生。那时候给人写信都是一门营生。你注意,这是鲁迅所处的时代背景,大背景。第二个问题,我们要看看鲁迅先生的作品,他到底起到了什么作用。这个作用大家小学就学过了,他是旗手嘛,新文化运动的旗手。新文化运动的意义不用我们花篇幅去描述,你哪怕忘了中小学的内容,《觉醒年代》看一遍就复习了。诺贝尔奖的得主,莫言曾经说,如果《阿Q正传》是他写的,他宁愿所有作品都不要了。你要知道,鲁迅的意义,不在于他有时候和人对骂。遗憾的是,很多人后来只记住了他和别人的互怼。就好比《觉醒年代》里的胡适,很多人聊他是否专一,是否和很多女子保持关系,是否在政治上发表过很多幼稚且荒唐的言论。但那些都不是他江湖地位的起源,胡适写过一本小册子,中国哲学史纲。这就够了,哪怕他写完标题,里面一个字不落,他也是大师,因为那个时代,哲学这个词儿都才刚翻译回来。换句话说,就像淘宝刚创立,多隆写下了第一段代码,从此他就是神了。

凡是经历过创业,且看着公司做大的读者,应该对我这句话深有体会。很多时候地位就是这么决定的。也许你就是写下了微信这个伟大产品的第一行代码,或者最初的第一版代码里的核心部分。从此之后你就是行业里的大神,后面的人,无论多牛,都是给你打工的,你是CTO,他们顶多做到部门经理。这叫开创者的地位。你真的读懂了鲁迅全集,真的读懂了他所在的时代,你就知道他开创过很多很多,那些才是他江湖地位的起源。他的地位,和他怼人,没啥关系。就像淘宝的多隆。今天很多人聊起淘宝多隆,都是这人如何技术狂,如何不带一个小弟,如何沉迷于写代码,如何调试BUG。你们都没有抓住关键。这些你全都做到,你也成不了多隆,因为你学的只是人家的皮毛,只是人家的表象。所以你知道今天有人出来自我标榜,自比鲁迅,有多可笑了?当然可笑。乔帮主开会的时候会发飙,罗永浩也会;乔帮主会死磕用户体验,罗永浩也会;乔帮主不会帮加班的工程师买炒面,罗永浩还会。so tama what?

罗永浩变成乔帮主了吗?有吗?可能吗?罗永浩没有做到的是乔帮主的灵魂,那是什么?那就是成为一个伟大产品的创始人。就差这点呀。多隆,是淘宝创立时的核心技术人员,甚至是灵魂技术人员,所以人家才是后来的合伙人。你今天哥大毕业,也是进去给他的小弟的小弟的小弟写代码,添砖加瓦。胡适当年读了个博士,回来是大师,那是因为他写下的标题叫做中国哲学史纲。你今天博士论文写什么?写尤二姐的绣花鞋和孙二娘的袜子?对了,就这么细节呀。因为纲要全写完了,你只能干这个。你说胡适逛八大胡同,你也逛,那你被罚5000块,然后通知你老婆来领你呗。还能咋?这就是真相。你要学鲁迅,拿出成绩来,你要学乔帮主,拿出产品来。如果你真的能够开创一个伟大的产品,像张小龙一样,那你可以去自比,如果不能,像罗永浩一样说相声,带货,就是你的出路。我们好好想一想,罗永浩为什么后来不再打理想主义的牌了?因为这张牌越来越没法打。说到底,网友又不傻,就算傻,被投喂这么多年,也看明白了。

你以为扮演正义敢言的文人形象就能混碗饭吃?好好回顾下牛博网时代,好好回顾下当年的连岳,看看人家咋做的。人家和做律师的太太告别,做好进号子面壁的准备,就为了一举成名。成名之后呢?就有饭吃了么?并没有。连岳马上就懂了,理想主义文人的人设,是个坑,埋自己的坑。说到底,理想主义人设,那还怎么带货?一个带不了货的文人,是个什么货色?明白了吗?你的粉丝就是冲着你演理想主义人设来的,你一带货,人家都走,你不带货,你自己得走。连岳想通了,所以花了很多年改人设,最后终于成为一个优秀的超市老板。然后跳出来,把昔日那帮酸秀才,前同事们嘲笑一番。你看,连叔转型成功,你们全都失败。就这么简单。我曾经评价过,我说连岳理解的很深刻,非常到位。说到底,网络自媒体和说相声,唱大鼓,天桥底下耍把式,没有什么不同。有一说一,你就是个卖艺的而已。你见到人家岳云鹏,还得叫一声师兄,这才是真实的人生。我从来没有骂谁的意思,也没有砸谁饭碗的意思,我纯属好心。

就像当年懂王对希拉里的评价。懂王说,在美国这套游戏里,我是资本家,你希拉里,只不过是给资本家打工的,是个卖人设的。懂王想说什么说什么,本色演出,可以做错任何事,没有人怪他,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是资本家。你希拉里可以吗?你不可以,你只能演。而懂王可以随意拆你的台,就这么现实。我昨天在大号里说的那些,确实拆了别人的台,揭了别人的短。但我是好意。如果扮演理想主义文人的路真能走得通,连岳会转型么?罗永浩会去说相声吗?说到底,网民虽傻,也没十几年前那么傻了。某些下岗文人,找不到工作想演个正经人,骗几个傻粉混口饭吃,我能理解。但是江湖水深,要骗人,拜托也升级下骗术。成年人的人生,没有什么是容易的。包括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