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来,我们侧面聊下,继某瓜之后,又一个瓜
时间:2021-12-22 00:00:00
有读者缠着我,非要聊这个,还要我正面聊,我都不知道有啥新奇之处。我记得以前,徐翔挂了的时候,我聊过三大忌,我觉得他三个都犯了。后来好像是黄生栽了的时候,我在大号里加了一条,凑了个四大忌。想必老读者都看过。那今天聊一个忌就够了。四大也好,三大也罢,随便摘一条出来,咱们聊过的内容。做人的忌讳之一,这个忌讳叫什么?叫做 忌隐瞒过程。昨天俩号李卫都登场了,出场了两次。不过我最喜欢的不是他。我说过很多次, 《雍正王朝》里,我最喜欢图里琛。图里琛这个御前侍卫头领其实什么都懂,但是你问他有什么?他永远会告诉你,他这人什么本事都没有,唯独有一颗忠心。这是个聪明人,不用点就透。比他次一等的是李卫,邬思道点拨他,让他永远都要记住自己头上飘着哪朵云彩。他记住了,所以得善终。年羹尧就是记不住这一点。 自己剿了江夏镇,偷偷的把银子藏起来,四爷不知道,你以为十三爷也不知道?
很多人都觉得,把自己隐瞒起来最安全,最好没人知道自己在干嘛,最好没人知道自己怎么干的。其实,永远记住,不隐瞒,才是最安全的。你的资金往来,永远都过一个帐号,这个帐号,永远交给监管,并且时时提醒他,帮自己看看,有什么过失。每当他帮你看一次,你就安全一分。因为他的审查,从另一个角度讲,就是你的合法性证明。你是在不断的拿到新证明,就像你更新营业执照一样。假如你老是不给人家看,还总是藏着掖着,甚至一堆账户倒腾,躲避检查。你是一时半会的躲在了暗处。 可是,等某一天,所有的事儿翻旧账的时候,你可就没有任何背书了。你被检查过么?一次都没有吧。那这个秋后算账,可就算的久了,它能够一直算到你的最初。你这一生,辛辛苦苦,为谁忙?该主动斩断链接的,不斩; 该早请示,晚汇报的,不做。这不是傻是什么呢?真正的傻,叫做自以为聪明。既然聊到,我们回顾下,另外几个做人的忌讳。聊起某些商人的时候,我侧重点是什么?是 忌与他人直接发生金钱关系。
比如很多年前,江浙一带有个叫做张卫星的。如果你单纯的去聊他的投资手法,很难说有什么严重的问题,假如他始终一个人玩,其实也不会惹出后来那么多事儿。但很遗憾,这个底线不见得每个人都能守住。一方面是代人理财有巨额的佣金,贪;另一方面是带着一支队伍,浩浩荡荡,拽。你仔细想一想,其实合起来就是名利二字。鸟死在食儿上,人就死在名利上。张卫星顺风顺水的时候当然没问题。可是他一旦赔了,他的那些客户反噬起来,就不得了了。他在十几年前就亏了好几个亿,那时候,钱远比今天值钱。还算幸运,最后没有被认定为非法集资,所以只是避难香港,从此老老实实的做起了个人投资者。所谓的个人投资者,就是拿自己的钱,玩自己的票,不要和别人发生金钱往来,尤其是和一大票人。我们说个人投资者像谁? 像四阿哥。四阿哥年轻的时候,有句名言,他要做一个“孤臣"。所谓的孤臣,就是没有党羽。与之相对的,就是八阿哥这种党羽众多的。人世间有两个领域,最忌讳结党营私: 一件事是钱,一件事是信仰。
这两件事,最容易纠集一群人,围绕在你身边。所以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是完全可以预料的结果,无论啥时候,无论啥地方,他都会是这个结局。人,可以聊钱,但你不能和一堆人有金钱往来。人,可以聊想法,但不能像教主一样,你说什么别人都信。主动斩断自己和别人的链接,这就叫孤臣。孤独,是一种姿态。 一种让人放心的姿态。它表示你是可控的。 你做的所有事,都仅限于你一个人。无公害。可是,假如你不甘于孤独,你企图让一群人追随你,一起做某件事,无论是什么事,你都会变成一个不可控的因素。人世间,有一句话最诛心。 这句话不是你做错了什么,而是:“你究竟想干嘛?”你想一想,有多少商人,就是想不通这点事儿。还有两点我们不聊了,没意思。我有时候发现并不需要一股脑都给你。还是那句话,知行合一。人没有经很多事儿的时候,知道了再多的道理,都是过不好这一生的。有些事情,就像健身一样,并不是你背一本健身小册子,就能有肌肉。
日子是一天天过的,饭也自然只能一天天吃,咱们就当聊天吧。你有醋,我不一定有饺子,但是你有问题,我可以尝试回答。既然这么说了,文末,顺便回答一个读者问题,某个读者在大号里问的,在这里顺道回答了,如果你也关注了,就能看到。随缘吧。她问我,西风,可以帮忙答疑一下感情问题吗。有一个朋友,男生,大学校友,大家都单身,比较暧昧地相处了一年多。我俩现在都是中学老师,但不在一个城市,见过两次面,平时用微信联系。最近发生一件事,他有天微信上给我说,他很不高兴,因为叫学生帮忙搬公开课做实验用的器材,学生互相推脱,都不愿意,就为了体育课下课能多打十分钟羽毛球。他感到特别心寒,还说之前给学生买棒棒糖,都是买的贵的,怎么一个个都白眼狼,还告到了班主任那里去。我先只是简单的安慰他。后来我就说学生处在当时的情境,还是可以理解的,说了一大堆前不久看的心理学的书上写的归因理论。其实我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他能够释怀,放宽心。
但谁曾想他一下子非常生气,说他不想听什么大道理,他只需要我安慰两句,然后反复强调“我就是不喜欢那些学生”“我不想理解他们”,“我不想说了”这时候我也有些不高兴了,就补充了一句,“学生为什么要帮不喜欢他的老师呢”,我觉得只是一件小事。然后他说我抖机灵,把我微信删了。我很伤心,打电话给他道歉,他就一直指责说,我在他明确说过“不说了”的时候,还要给他讲道理。我觉得很无力,我真的在用宽慰自己的方式在宽慰他,没想到多说了两句话,反倒弄巧成拙了。为什么我用宽慰自己的方式去宽慰别人,会被认为是在讲大道理抖机灵,我让他去理解学生也是希望他能放宽心啊,但他竟然说我和学生是一个世界的,他和我不是一路人......我真的做错了吗?这个问题很简单。如果你是男的,对方是女的,那就哄哄她呗,说到底,对方没长大。现在你是女的,对方是男的,那就甩了他呗,否则呢?还想干啥?对方其实就是没长大嘛。男生的长大是需要过程的,如果你奔着婚姻去,你等得起么?
只有妈妈有功夫等儿子长大,女友是没有时间等男友长大的。 因为男友真的长大了,未必喜欢的还是你,理解了么?找一个成熟点的,长大后的男生谈恋爱就行了。至于这个男生,他需要的是时间,时间也许会让他长大,变成另一个人,也许不会。 但无论怎么样,和你都没啥缘分。有首诗怎么说的?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或者我生君还小。这个老与小不一定只是生理年龄,也许是各方面的。人能不能走到一起,本来就是随缘的,就像你能不能看到这个答案,也要看缘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