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毕业十年怎么才能做到年入百万?
时间:2021-09-22 00:00:00
我们写过这个话题,答案很明确,如果真的像互联网上调查的那样,毕业生里面六七成都指望自己毕业十年内做到年入百万,我只能说这里面的绝大多数恐怕都要失望而归了。有读者就跟我留言,说我这结论也许很正确,但是并没有什么卵用。你说做不到,我也知道做不到,可是我现在还年轻,我希望的是我能做到。哪怕这六七成里面的99%都失望而归,我也希望我是那1%如愿以偿的。西风,何以教我?好,那我们就来看看这件事,其实你要做到这一点,非常简单。只需要两条中满足任意一条就够了。1、能力强。2、运气好。01年的时候暑假里我做过一个月的家教,大概赚到有7000块,当时可以在校门口买3~4个平米的学区房。按照今天的房价,大概差不多等于30万左右。01年的时候你把全国所有人的收入排个序,你年入10万块左右你在全民中的排序位置,恐怕比当下年入百万的人在全民中的收入排序还高点。理解这意思吧?绝对意义上谈收入没啥意义,你跑去越南,马上年薪千万亿万。
那只是计价单位变了,你在人群中的比例没有变化。所以我讲的年薪百万也好,年薪十万也罢,讲的是你在人群中的位置,如果全国有100个人,你排第几。只要排序对了一切就对了,哪怕排第一的人年入1块,你赚8毛我相信你也活的很滋润。那么为什么我01年的时候做家教可以做到月入7000,要知道如果通过校网BBS上的记录,大部分同学也就做到1000块出头。这个原因很简单,厚着脸皮讲,我就是能力强。所谓的能力强并不见得是学习有多好,我的校友们都是学霸,相对而言,可能我还是个学渣。问题是,我这个学渣特别擅长的就是九阴真经速成版。俗称猜题押宝,揣摩出题人的心理,有时候可能我确实没有掌握知识点,但是我就是可以通过出题者露出来的蛛丝马迹,推测他是怎么设计的机关,从而推测出答案。那我做家教的时候教的就是这种东西,人家孩子成绩的提高是立竿见影的,确切的讲是分数。这就是一种能力,不是只有刷题才是能力。
你去市面上看,有那么多考研辅导名师,一节大课,动辄数千人听讲,几十万进账,他们中间有哪个不是在玩弄技巧的?几乎全都是。当然,我不是在鼓励这一点,这是话题的限制。你问的是毕业十年怎么年入百万。我只能给你走捷径,因为你问的就是一个捷径问题。如果你问毕业三十年如何年入百万,我可能就给你讲如何脚踏实地,成为八级钳工,那就是另一个话题了。那么第二条路是什么呢?就是运气好。你比如我是念计算机相关专业的,毕业的同学,从事的大都是通信,软件,互联网,芯片,游戏,这些行业始终都是高收入行业,至少在过去的十几年一直如此。我硕士刚毕业的时候,年收入是做老师的三倍,做着做着,可以做到五倍。再往后,如果你有什么股票,期权,分红或者别的,那就不是一个单纯的对比关系了。这是一种行业间的差距,有些同学念的天坑专业,可能出来之后,还不如教师公务员薪水高。通常意义上讲,毕业十年内做到年入百万的,都落在这两点中至少一点上。
我知道读者不满意,因为问这个问题的人实际上是想问,如果我并没有突出的能力,也没有落在风口行业上,如之奈何?怎么才能在毕业十年内做到年入百万。这个问题不是没有解,你还是有努力方向的,这个努力的方向就一句话。时时刻刻弄清楚客户要什么。关键词我给你圈出来了,时时刻刻,客户。有的时候,你说我们不知道客户要什么,也不对,你静下心来想,往往都是知道客户要什么的。即便你不知道,你也知道怎么可以知道。问题是,真正在做事的过程中,你有做到时时刻刻牢记客户要什么吗?或者去询问客户要什么吗?我相信绝大部分人都是做不到的。就比如码农,你让他写程序,他写着写着就忘了,他也不去想客户到底要什么,他甚至连自己的组长,部门经理都不去问的。那他在写什么?他实际上是自己怎么容易,怎么舒服,怎么来。他写着写着就开始琢磨,哪一段程序可以复制黏贴,怎么写可以规避测试,规避QA。就这点事儿,因为工作是很劳人的,做着做着,人就有逆反心理了。
就想着如果我去主动问组长,问经理,如果人家说我写的不对,我岂不是要加班,岂不是要返工?那我干脆不问,我就这么闷着头写下去,到时候万一错了,白写了,至少这几天我没有加班,至少这几天我的工资还是拿到了。我混过去了呀。至于两星期后挨骂,那就挨呗。反正两星期已经过去了,要么DELAY,要么领导你帮我兜着。要怪就怪你,谁要你作为领导没有时时刻刻盯着我,你没有盯着我,你没有时时刻刻检查我的工作,那出了篓子,怪你喽。我告诉你,绝大部分打工者都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干的。这就是为什么在能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大多数人都只能拿到行业基薪。比如码农,你就是拿个50万,比如工人,你就是拿个5万,你们行业基薪什么样就什么样了。你拿着5万,看着你们厂长年薪百万,或者你拿着50万,看着你们经理股票兑现,财务自由提前退休了。
你可能也会琢磨,这厮好像也没有什么比我强的呀,他总的加班时间不见得比我多,他也没有什么特殊的技术,或者拿下过什么大订单,怎么都在一个行业里,人家就做了我上司的,人家就得到这么多?其实原因就在这里,他比你更清楚客户要什么,时时刻刻。这句话说穿了,就是早请示晚汇报。你的领导之所以比你拿的多的多,无外乎他养成了早请示晚汇报的习惯。他时时刻刻跟客户确认,或者跟自己的上司确认,确认自己做的事情是不是有用功,如果无用立刻改正,及时纠偏。久而久之,和他合作的人都觉得他好使唤,客户成天点他的钟,指明要他来伺候,那资方不拿他当合伙人也不成呀。那么第二个关键词是什么?是客户。客户不一定是客户的,你要弄清楚真正的客户是谁。把话说的更明白点,就是谁能决定你的利益,谁就是你的客户。如果买单的人,甲方能够决定你的利益,那就很清楚,市场上的客户就是你的客户。
如果公司大了,部门墙深厚,山头林立,关系错综复杂,那么在这一堆复杂的关系里,真正能够决定你前途命运的人,或者一批人,就是你真正的客户。前面说了,大部分的年入百万以上的人还是占了能力或者运气之一,起码我见到的就是如此。但是我也确实见过相当一部分人,可能连大学也没读过,起点也非常低,进入的行业也不见得在风口上,毕竟风口上的企业钱多,挑人就严,前台都要211的,也不会给你机会。那么这些人里面能够做到年入百万以上的,基本上都符合我说的最后一点。特别有眼力劲儿,特别会来事儿。说到底就是带着脑子做事,并不是在磨洋工,混日子,打酱油,不是的。他们给人的感觉就是用起来特别爽,特别好用,用了还想用。他们起初刚进入社会的时候也未必能获得什么。但是一个人特别好使,有钱的有资源的人就会看上,就会抢走。这么好使,凭什么你一个小组长使,你也配,不如给我,于是就抢走了。换句话说,他们就步步高了,去伺候更有资源的人了,就这样一步一步的,局面被打开了。
但是这一点,听起来很简单,做起来也很难,甚至比有能力有运气还难。因为时时刻刻知道客户要什么,是逆人性的,是逆惰性的。坚持三五天有可能,坚持三五年,那多半是性格如此了。又回到那句话了,很多时候方法并不重要,方法知道了你也不见得执行的下去。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老路,人性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