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从恒大财富理财产品9月8日停止兑付聊起
时间:2021-09-14 00:00:00
昨天聊了一期与其讨论别人怎么骗你的,不如想想自己为啥会被骗。很多读者都挺有感触,但是我看了发在后台的消息,觉得你们感触的地方,和我聊的不太一样。只能说,这个话题太宽泛了,太容易触景生情了。很明显,我无意于聊什么男女关系问题,只是借那个打了个比方。我昨天想说的,就是恒大这点事儿。既然大家不明白,那干脆摊开好了。恒大的这个理财产品,主要是卖给自己员工的,当然,也包括员工能够带动的一系列的投资人。这个道理很简单,因为人家集团考核。你能不能继续干下去,很大程度上就看你对于这款员工专属理财产品的推销力度了。如果你自己买,家人买,带动亲戚朋友都来买,那你的KPI就能够通过,反之,你懂得。站在员工的角度,我们想一想,遇到这种事,通常有两个可能。第一种是老板散福利,所谓跟我混是福气,有钱一起赚,我带你们飞。第二种是老板很缺钱,市面上融不到资,甚至借钱也困难,兔子急了,也得吃窝边草。你觉得哪种更有可能?
稍微成熟一点,你都会认为是第二种,老板实际上就等于半强迫的拉员工们一起成为合伙人。这种情况下的风险,你应该有一个正常的评估。起码应该认识到这属于投资公司级别的风险,而不是普普通通买什么理财产品。我知道每次遇到这种事情,最后大家的结论都很简单,就是我很天真,我很善良,总之我没有任何问题,是我被骗了。我昨天想说的就是这句话,因为这种事在市场里真的常见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但是这句话从来没人听的,真话从来无人信,总是套路得人心。你等着瞧,过段时间,又会有类似的事情,又是一群人跳出来说,我很天真,我被骗了,云云。没有长进的。所以我昨天才那么提问,你到底是想成长,还是辩个输赢。辩输赢没必要辩的,你都亏了,权当心疼你,也让你赢一次,你对了,你满意了,可是你开心么?你不会开心的,因为你还是亏了嘛。不就这点道理?
当你赚钱的时候,你是不会介意自己对不对的,反正赚了,错了也很开心;当你赔钱的时候,你就算对了,内心深处一样很伤心,不会消减的。所以我们来看一看,这些人为什么会被套进去。有人讲,为了保住工作,如何如何。不会的,一个普通员工,动不动都拉亲戚朋友投个上百万的,一份工作没有那么值钱。其实投进去的人,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觉得利息高,毕竟恒大说有11%还多。一方面想着恒大嘛,大品牌,一方面想着自己是员工,近水楼台先得月,有什么消息总该自己先知道,就算套,套的是外人,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自己身为窝边草,总是安全的。最重要的,还是利息高。其实说到底,就这点事儿。你自己选择了无视风险,谁又能改变什么。我们曾经聊过,风险无可回避,风险只能管理,但问题是,大部分人没法管理风险。事实上别说没法管理风险,他们连自己的预期都无法管理,连自己的预期都始终被别人操控。其实管理不了风险,甚至无法精算风险,都不是致命的,致命的是什么?是仓位,是你到底投入了多少。
投资三要素是哪三点?考考你,是否还记得,我们聊了八百遍了。价格,仓位,风险管理。价格不用说,谁都知道买在低点,空在高点更安全,谁都知道每天来问是涨是跌,来问接下来短,中,长期的趋势如何。但后两者,非职业投资人里面很少有人关心。仓位的意思就是为了给你留下再翻身的机会。很多人总喜欢满仓操作。如果半仓操作,输成什么样,不还有半仓么?如果满仓操作,踩了雷,那你等于这辈子清零。从零赚到当下,你觉得要多少年?需要20年?还是需要下辈子?何况你把亲戚朋友们的钱借了个遍,你还想翻身?你以后出门怎么混?除了仓位之外,最重要的是风险管理。这个我们仔细讲一讲。很多人理解的风险管理就是在理财产品里挨个买过去,从排名第一买到第十,回头一看,全买的恒大的,呵呵。这不叫把鸡蛋放在十个篮子里,你这叫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的十个格子里。篮子要是落地,你还是鸡飞蛋打。什么叫做把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你选择的这些篮子,要彼此对冲。
比如我们说,大部分时候,美元和黄金是反向的,部分时候是同向的,避险情绪高涨的时候,美元和黄金会同涨,但大部分时候,是反向的。再比如说,某些品种是避险情绪高涨的时候,它会涨,例如黄金;某些品种是风险情绪高涨的时候,它会涨,例如美股。所谓两个篮子,这两个篮子之间起码得是反向的吧。A篮子涨,B篮子跌;B篮子涨,A篮子跌。你把鸡蛋放在这两个篮子里,形成一个对冲,才有点风险管理的意思吧。这就像一个跷跷板,一头起来一头落下,两头都有篮子,你在两头的篮子里各放一个鸡蛋。那么一个篮子落地碎了,另一个篮子终归是高高翘起的。如果你把所有鸡蛋都放在跷跷板一头的篮子里,这算哪门子的风险管理?我说的都是常识,最简单的东西。我相信这个市面上,绝大部分散户,都不知道。他们也不想知道,他们眼里就只有利润。那没办法了,正如昨天说的,是你自己不愿意睁眼看看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