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显示2020年人口继续增长,怎么看

标题:报告显示2020年人口继续增长,怎么看 时间:2021-05-01 00:00:00 统计局的官网消息,2020年人口继续增长,读者问我怎么看。 没法看,因为报告的详细部分没出来,这只是网站上刚公布的一则消息。 仅就这则消息,网络上已经开始了热议。看来很多人都对人口问题很有兴趣。 其中最有意思的是老胡,他一早就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的观点是,这则消息提前...

标题:报告显示2020年人口继续增长,怎么看
时间:2021-05-01 00:00:00

统计局的官网消息,2020年人口继续增长,读者问我怎么看。没法看,因为报告的详细部分没出来,这只是网站上刚公布的一则消息。仅就这则消息,网络上已经开始了热议。看来很多人都对人口问题很有兴趣。其中最有意思的是老胡,他一早就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的观点是,这则消息提前放出来是为了平息谣言。那么谣言肯定是相反的,谣言说人口去年已经开始下降了,这则消息告诉你,实际上还在上升。另外,老胡把话题引到昔日的计划生育政策上去了,然后和网友们展开辩论,一时间他的帖子下面留言沸反盈天。那我今天聊的话题和他的视角完全不一样,他站在宏观的角度,我站在微观的角度。或者说,我聊的重点是:怎么看。怎么看的主语是谁?是我,是你,是我和读者们,是站在我们个人的角度怎么看。咱们开号三年了,通过网络交流我已经非常理解很多网友对人口这个问题的看法,或者说,这不是一种看法,这是一种源自他们个人诉求的,希望发生的事儿。1、很多网友其实是希望人口变少的。

这个原因和什么人口学,经济学,社会学,消费,生产,养老,统统不搭边。就像昨天聊副处长送外卖这个话题,重点是什么?重点是你得知道人家心里的小九九。这个小九九我替人家讲出来吧,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人多了房价贵。过去的二十年,房价从普涨到特定区域涨经历过很多阶段。以至于弄出什么一线二线三线的定义,什么核心城市核心区域,什么地铁口学区医疗高科技就业配套等等。把这些种种买房挑房的策略笼统的归纳一下,什么意思?就是房价跟着人口走。长期看,哪个板块的人口净流入大,高净值人群的流入大,这个板块涨得快,坚挺。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这句话是站在金融视角,那么站在打工人的视角,房价涨就叫不友好。对谁不友好?对自己不友好。高净值人群流入大,潜台词是什么意思?这地儿有矿么?大家是来淘金的么?你还真说对了,这地儿一定是有“矿”,矿就是指就业;这地儿还真是有“金矿”,金矿就是指高收入的就业。假设一下,如果我,刚毕业,刚进城,我想要去哪里?

或者说,什么是我想要的。一定是有一份好工作嘛,对不对?谁给钱多给谁干,你要咋干就咋干。那么谁给的钱多呢?高净值人群为啥扎堆?说明这地儿给的钱多嘛。好,给的钱多,我在这儿干个几年,是不是想在这儿成家立业?我们都想在这儿成家立业,这地儿充满了居住需求,而且是高收入者的居住需求。配套不可能不上来的。今天哪个互联网大厂说我要在某个区域,搬过去十万员工,平均月薪8万,这地方配套不可能不上来的。因为围绕这些大厂还有无数中厂,小厂,高收入人群几十万扎堆,还有家小,上百万,这等于一个美国的大城市了。为你建医院,为你建学校,为你建地铁,为你建公园,为你建便民服务中心,甚至把行政中心都搬过来就近伺候你。那什么会进来?资本就会进来。第一波买房的大都是投资客,他们先买了,回头卖给这些高收入者。高收入者本身已经是极大的购买力,前面再加一道,这地儿的房价会非常高。非常高怎么样?非常高就不友好,对高收入者都不见得友好,那其他人就更觉得贵了。

回到我们最初的那个场景,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当我踏入这个板块,我是什么心情?我一定是郁闷的心情。站在天桥上面,望着万家灯火,我产生的感慨难道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么?当然不是。我想的是:何时方能有我容身之地。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人最直观的期望是什么?是如果这些地上的主人都不在了,不就有我一片天地了么?这种想法很正常,我等了好久等来的一班公交车,却发现上面挤满了人。这时候感慨一句:要是人没了,车空了,我不就上去了么?第二个方面,人多了工作不好找。工作不好找,不是绝对的工作不好找,各个加工厂招人招不到时常见报道。但是那些挣得多的工作,确实不好找。你会发现这也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年轻人不好找,一个是中年人不好找。年轻人如果好找,大学毕业季就不会有那么多同学拿不到心仪的offer,你注意,是心仪的offer。要是肯去厂里,或者去偏远的地方,一定满足你。中年人如果好找,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岗位招聘里标明,限35周岁以下。

所以每当这种时候,当你应聘的时候发现清北和你扎堆竞聘中学教师岗,街道办公室岗的时候,或者你还只有36,却发现自己在职场里已经开始被边缘化的时候。就会感慨,要是人少了该多好。但是如果我们打开手机,上网浏览一下,会发现舆论的声音好像不是这样嘛。很多声音告诉你,人少了问题很大。因为先少的是老人么?不,是年轻人。老人很长寿的,平均寿命越来越高,而人少体现在出生率比较低,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越来越多,孩子越来越少。孩子少了,老人多,自己将来老了,房子卖给谁呢?谁去养老院做护工伺候自己呢?人少了,对工作岗位挑三拣四,成本上去了,厂家的竞争力会不会不如从前呢?而这反过来会不会进一步影响就业呢?很多压力大的年轻人,听到这种分析,其实是很高兴的。看,你们找不到接盘侠了吧,活该,我就躺平,我什么都不做,我反正将来绝对不会去养老院伺候你们的,你们自作自受。网络上其实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不希望经济发展的,这个观点你看起来很可笑,但人家有人家的内在逻辑。

因为我已经竞争不赢了,我放弃,我躺平。那么接下来我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灌篮高手》里樱木花道的绝招:变只苍蝇诅咒你。“投不进,投不进,投不进,投不进......”,很可爱的。到这里我们其实分析了两种人的视角,都是主观视角。前一种人希望人变少点,确切的说是和自己竞争的人变少点,他的主观愿望还是积极向上的,是希望得到自己预期的美好生活。后一种人实际上的希望人变少,更多的是一种情绪诉求。他认为人变少了,那种靠雇佣别人赚钱的人,就会变穷,就会受到应有的惩罚。但是你注意,以上种种都是主观情绪。那什么是客观事实呢?你观察下生活就看懂了。早二十年前,谁去干挖土,搬砖这种工地上小工的活?都是年轻人。今天年轻人很少干这个了,不划算,去开挖掘机了,挣得多,没那么辛劳,或者送外卖,当中介,干啥不比挖土强?这说明相较于二十年前,年轻人相对变少了。所以这种活才轮得到岁数大点的干嘛,否则他们怎么抢得过年轻人。

但是,你看到出租车司机,餐厅服务员,接电话的,种种简单复杂重复性强又没有什么提升性质的岗位上,依然充斥着年轻人的身影。这说明什么?说明节奏远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快。你不要跟着网络走,网络上很多声音是在看几十年以后,我曾经写过一篇基因技术展望,读者看完,有些人当时就觉得长生不老近在眼前。这就是预期,这就是时间,我反复讲过人的预期会受到干扰,我反复讲过大部分人根本理解不了时间这个维度。某一天,服务员都是中老年人,柜姐变成柜奶奶,开出租的变成老爷爷,你操起电话人工接线员是一个苍老的声音的时候,什么过去了?时间也过去了,你自己也老了。明白么?到时候你的处境和今天是不一样的。你可没有今天这么年轻,二十岁刚出头,可以当键盘侠顺便啃个老了。你的父母老了,没有办法再资助你了,你还得资助他们呢。你躺平是不需要养别人的爸妈,可是你的爸妈近在眼前。你结婚了,四十岁,媳妇丈母娘孩子埋怨你没有这个没有那个的时候,可不会有什么十万家将带着百亿现金从天而降。

当然你可以不结婚,但是躺平一直躺到四十岁,你父母最后还能老有所养,那也得是有家底儿的人才行呀。事实上更糟糕的是身边的人,最刺激人的不是马云黄峥,而是身边的人。你躺了十年,做了十年键盘侠,身边的同学,前同事过得特别好,你会内心越来越不平衡。难以接受的有很多,有自己的现状,有和别人的对比,不满情绪也会不断滋生发酵。最后这段人生会糟糕的难以形容。我今天讲的东西,很LOW,但很具体,我没有去分析什么宏观,我觉得那些玩意儿和自身的体会相去甚远。今年你能够在网上看到的分析,我刚毕业那会儿都看过。什么年轻人越来越少,房价会大跌;什么劳动力越来越少,经济会不好,老板们会变穷;什么人越来越少,以后咱们就不用加班了。十六年前,我和几个研二的实习生,996晚餐后在公司楼下散步时,都这么兴高采烈的交流过类似心得。唯一遗憾的是,这些都没发生。其实还是发生了一部分,工地上做小工的,从年轻人换成了中老年,他们是没有那么卷了,人少了嘛。

变化是发生了,可我没有感受到。(没有落在我的头上。工地小工是不卷了,鹤岗的房价是跌了,可我不是做小工的,我也没有生活在鹤岗。这就是时间的迟滞性效应,我从花季少年熬到中年大叔,所在的行业几经变迁,都还没等来人口变化对我的影响。我们年轻的时候都曾幻想有个英雄,踏着七彩祥云来救自己。为什么算中了开头没有算中结局?因为少算了时间这个变量。天上一日,地下一年。等至尊宝踏着七彩祥云到来的时候,我都变化石了,变成望夫石了。所以市场里有句名言:趋势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时间。我们是一种有寿命的动物,只可惜很多人活着活着,就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