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孩子长大后赚不到钱,就和男足进不了世界杯是一个原因

那天我写高考结束后,你这辈子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有读者看了第一个话题,留言说,其实步骑协同理论,放到学生身上,也是非常贴切的。 绝大部分学生,一直陷在步兵里,十二年刷题高考,四年刷绩点保研,进入社会后,才发现自己学的所有东西,都不指向赚钱。 更可悲的是,发现有些人根本就没有和自己卷这个,人家骑着马奔着终点去了。 就像你用步兵卡了很久,忽然发现,桃子,mone...

已合并 2 个重复来源,当前页面保留较完整版本。

那天我写高考结束后,你这辈子的考试才刚刚开始。
有读者看了第一个话题,留言说,其实步骑协同理论,放到学生身上,也是非常贴切的。
绝大部分学生,一直陷在步兵里,十二年刷题高考,四年刷绩点保研,进入社会后,才发现自己学的所有东西,都不指向赚钱。
更可悲的是,发现有些人根本就没有和自己卷这个,人家骑着马奔着终点去了。
就像你用步兵卡了很久,忽然发现,桃子,money,被那群玩骑兵流的,摘光了。
所以他问我什么呢?
他问我,普通家庭的孩子,是不是没有出路?
纯步兵,人搞废了,后劲耗光了,可不这么打,又拿不到敲门砖。
........
其实你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简单,你回归到考试的本质就清楚了。

考试本身没有你想的这么大的副作用,因为全世界都在考试,美国也考试的,不是只有我们考试。
这里面最核心的问题在于三个字:录取率。
美国藤校的录取率和我们211是相当的,所以对标过来,你可以这么去假想一下。
如果你考上211,就能上清北,那你觉得高考还有那么卷么?
当它没有那么卷了之后,你的打法,才会发生改变。
好好学习,勤奋自律这些品质始终都有要求,哪个国家的优秀学生,都得这样。
但好好学什么,就会发生改变。
原本我们说学习应该学什么?
我这么多年来讲过很多次了,我说我小时候,并没有按照老师说的,预习,听课, 复习,刷题,不是这传统四部曲。
我的第一步是掩卷,我不去看下一个定理,我先看问题,人类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遇到的问题是什么。

我就着此前学过的知识,一步步往前推,我试图站在古人的角度,把那个定理,自己给推导出来。
然后再去对比,看看我假想自己是古代的数学家,自己走出的那一步,和人家有什么区别。
这件事我做了很久,一直做到高中,做到我做不动了为止。
做不动的意思就是我做不到了,我已经无法模拟扮演古代的科学家了。
我最高的成就是自己在没有学的情况下,已经意识到微积分的存在,但已经无法完整的推导出来。
上面这个过程,才叫真的在学习。
学习就是我那天最后一个话题讲的伸伸与探探。
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大脑里面的内存区,才可能被你唤醒。
否则你一直在刷题,那只是一直在读写你的硬盘区。
我奶奶是某个顶流名校的子弟,就是说那所学校建立时,她爸就在了。

她的亲戚里,有很多那所学校的教授,于是我打小就很清楚,真正的学习,不是中小学校园里的那种。
如果你有机会,参与顶流院校的特种班的选拔,你会发现,他们的那种选拔考试,也非常类似我小时候的模拟。
就是给你一段你没有学过的,精简后的材料,然后让你站在那个基础上,去答一些你完全没接触过的题。
这就是考察你的科研能力。
他想知道的不是你对已知文明刷了多少题有多熟练,他想知道的是,把你丢到人类已知文明半径的外面,作为斥候,你还能发现什么。
但是,我们想想看,当录取率很窄的时候,有多少孩子,多少家长,还愿意采用正确的学习方法?
答案是很少人。
更多人一定是选择邪修的,就是我不想弄懂它,我更不愿意花费时间探索什么,我上来就先去刷套路,我要争取把套路刷熟。
绝大多数人一定会采用这种方式的,因为真的能快速出分。
按照古老的方式,我们会发现,通过探索,通过思考,人的内存区扩大了,A等学生上清北了,B等学生上C9了,C等学生上985了,D等学生上211了,E等学生上一本了。

可是,假设你不那么做,你上来直接刷,直接去研究套路,你会发现,E等学生也能进211,D等学生也能上985,C等学生能进C9,B等学生能进清北。
那么请问,谁会拒绝第二种模式呢?
这就叫劣币必然驱逐良币。
可是,我们想想看,按照第二种方式,你的确抬升了一个台阶,但是,代价是什么?
是你长达12年的基础教育中,你的兴趣早已被摧毁殆尽。
就像你原本是个良家,你可以有美满的婚姻,我让你去青楼接客,让你阅遍男人,请问,你还能回归家庭生活么?
看到了么?
好处是你高考可以上一个台阶,坏处是你被毁了。
此生你再也没有什么喜欢的学科,没有喜欢的事情,没有探索的欲望。
很多孩子遭遇的摧残还要更进一步,他必须去读一个所谓热门,但他完全不喜欢的专业。

然后就是怎么学也学不进去。
那工作中你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你能坚持多久?
3年?
5年?
而后就疲惫了。
企业淘汰35岁的人,往往有句说辞,是说并非公司无情,而是你不肯进步。
你所谓的10年经验,只是把第一年重复了十遍。
但我们换个角度,你站在那个员工的视角,他也很可怜。
他从小没有做过自己喜欢的事情,他18岁是被迫读了个不喜欢的专业,他25岁研究生毕业的那天,他深呼一口气,以为自己越狱了。
然后就在那一年,他鼓起最后残存的力量,学习怎么入行,再然后,他除了把入职第一年的经验重复十次,他还能做什么?

他厌恶这个行业啊,你让他咋持续学习,持续进步?
我20年前也是从码农做起的,我亲手毕业过太多这样的人,我太明白这里面的孽,是打他爸妈就造下了。
但是你非说他爸妈有错么?
很难这么讲。
就像有个空子在那里,谁会拒绝钻呢?
我们的男足多年以来,请过很多世界知名教练,他们除了教不下去,都灰溜溜离职之外,还有一点是共同的。
那就是几乎所有教练都表示过,这些球员没法带。
那些足球强国的小孩,他们小时候不学技法,他们在干嘛?
在修炼基础能力,爆发力,反应。
等他的基础能力过了一定阶段,他被选拔,在基础能力的高位置上,他才开始训练技法。

而我们是反过来的。
小时候不强化基础能力,全都在练套路,要知道,你这是在一个低身体素质的状态下练习的套路。
等你进了国家队,昔日的低阶套路还有用么?
早就没用了。
如果要训练他们,得把他们曾经记忆深处的那些低阶技法全都抹去,让他们重新学习,来得及么?
早就来不及了,这些队员早就没有培养潜力了。
所以你请哪个世界级的教练来都没用,你拿了一堆药渣给到教练,你让他怎么给你炼丹?
可问题在于,我们人口基数大,经济又不错,在我们这里,你进不进世界杯根本不重要,只要你能进国家队,你一年8位数总有得赚。
那大家干嘛不邪修?
小时候练技法,不加强基础能力,尽管后劲尽毁,但更有概率通过选拔考试呀。

所以,根源出在好处上。
有好处,人们就会趋之若鹜,拿掉好处,人们才会恢复正常。
怎么拿掉好处?
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提高录取率。
你录取率增加到美国那样,你看还会不会用自残的方式去卷?
卷一定是存在的,但不会自残了,因为无利可图了。
录取率高的意思就是文凭不值钱,美国人从来不觉得文凭值钱,他们一听你藤校的,下意识就是觉得你家境好,就这。
很多老美对读名校毫无兴趣,就是因为他们觉得要多花很多钱,还不如本地的大学好找工作。
因为找工作时实习的占比,比你院校的占比高很多。
我们当下正在做的就是这件事,高校,尤其是名校,在疯狂扩招,而且未来会持续很多年。

就是要把名校的文凭也打到不值钱。
不值钱了,人们就不会用自残的方式去卷。
因为你卷出来不挣钱的,你很快就会发现名校的学生出来也找不到工作,名校的教授们招不到学生也得下岗。
这个事情正在发生,而且会加速发生。
等到那个阶段,大部分家长,都会接受我那天第一个话题讲的,步骑结合的策略。
只不过我提前讲给我的读者们听罢了。
我告诉你马上要发生什么,在这个准备阶段里你要怎么做,去应对什么,所以你们才管我叫天气预报。
这是我的作用。
等到天气降临的时候,所有人都会接受,你不接受你也反抗不了。
所以,这个读者的问题不在于家庭普不普通,而在于你在普鲁士教育阶段,是否非要采用自残的策略。

我认为是不值当的,我认为你是可以提前采用步骑协同策略的,不需要等大部分家长同学都醒过神来。
现在相当于历史上的1922年,在1922年挥刀自宫,是不值当的。
因为1923年,太监制度就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