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快递员的腿断了,实体店就会好了么?
时间:2024-03-08 00:00:00
有读者问我,快递新规,会不会是一盘大棋,最后会引导实体店的崛起?这个逻辑是这样的。快递员必须要把货物送到家门口,不能擅自放驿站,如果你要放,就要打电话联系收货人,经得同意,否则,一旦收货人投诉,快递员将面临巨额罚款。这里面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假如快递员不执行,他还像过去一样,100个收货人里面只要有一个人投诉,他就只能辞职不干了,因为损失太大。可是再小概率的事件,经过足够人数的放大,都会成为必然事件。俗称总会有人投诉。那么反过来,快递员就只能挨个电话咨询,这样会导致投递效率大减,他原本可以每个月赚6000块的,现在只能赚3000了。那快递员还是不干,尤其是低成本的那些快递,他们每单的送货费用是很低的。有没有办法保护快递员的利益的同时,解决这个问题呢?有,那就是提高单价,提高到和顺丰,京东一样的水平。顺丰,京东的快递员一直都是这么做的,送货到家门口。人家也没有抱怨,因为人家的送货单价高,他每天不需要送那么多单,也可以赚6000以上。
那么如果提价,谁来买单?商家买单,最后一定会体现在价格上,也就是你会看到电商的价格全面上涨,因为相当于今后全面用京东,顺丰的物流费用了。这么做了之后,会不会倒逼那些原本喜欢在电商上买东西的顾客,转而投向实体店的怀抱呢?这就是读者问我的,所谓大棋论。这套说法,看起来环环相扣,实则胡说八道,因为这里面所有的假设都是脱离现实的。现实中快递公司是根据什么来执行这条规定的?根据自己的利益。现在在快递这个市场上,是谁求谁?是快递员求快递公司,还是快递公司求快递员?是前者。快递公司这会儿根本不缺快递员,因为他们都快要从劳动密集型行业升级成知识密集型行业了。俗称帕鲁大陆从来不缺帕鲁,有的是985,甚至硕博士来应聘,而快递站,招人都招满了。在这种局面下,快递公司不介意严格执行规定的,客户投诉?罚款。罚来的钱,可是揣自己腰包里的,又不需要返还给客户,至于你不干,有的是帕鲁干。每天都有那么多前来应聘的,托关系都想要应聘的,谁在乎你干不干。
你觉得6000降到3000不划算,有的是人觉得划算。于是这个阶段下,你会发现快递质量提升了,快递公司根本不会因此多掏钱,没有利润损失,商家也不需要提高价格,客户也不需要掏钱。整件事,谁背负了所有?快递员。那么假如快递员不干了呢?答案很简单,那你就会看到快递公司找不到人的局面,就会变成快递公司求快递员的局面。这种局面下,很快就会推动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无人机的全面普及。很多时候,技术无法普及不是技术问题,是成本问题。只要码头的人力卸货成本足够低,你说你只要两个饼子就行,那么叉车这些工具,就很难被大规模部署。快递行业也是一样的。说到底,当一个行业有大量人来应聘时,企业想要大规模推行自动化是很难的,要面对很大的社会舆论压力。你等于和人在抢饭碗。但是一旦没有了那么多人去应聘,一旦出现用工荒,这种时机下,企业是很容易上马大规模自动化的。没有舆论压力了,因为没人应聘,而人家又需要解决问题。第二件事,是执行层面的糊弄了事。
在还没有大规模普及无人送货的这个窗口期里面,快递公司会怎么做?很简单,敷衍消费者。你不是投诉么?我处理了,款我罚了,人我开了。干嘛,你难道还要跑到快递公司蹲点,看看是不是真开了?人家有那么多快递站,你知道人在哪儿?这个事情想要不执行,很简单,糊弄一下呗,又不是每个客户都会较真,100个里面有1个较真,那就用电话客服来安抚一下。这年头电话客服早就全智能化了,你以为你投诉的时候的那个客服是人工?并不是的。陪你聊天的就是一段早已录好的语音。所以一旦快递员不够了,那就一切照旧,该不通知你,还是不通知你,该不送到家门口,还是不送到家门口。我为什么笃定快递公司会这么做?因为只能这么做。同样属于非京东,顺丰的廉价快递,你不这样做,有的是快递公司这样做。俗称帕鲁大陆不仅不缺帕鲁,同样不缺快递公司。你有本事在快递员减少的情况继续较真,继续执行罚款,那么就有你的竞争对手糊弄了事。
结果就是你会因为投递速度慢而被商家拒绝采用,很快,你的市场就丢了,隔壁老王的公司就胜出了。他在对你得意地笑。就这么个结局。这才是真实的市场,而不是大棋论里那种纸上谈兵。收不到每日推送文章的原因,是你没有在主页右上角设置加星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