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也谈《长津湖》是否应该捐出票房的问题
时间:2021-10-11 00:00:00
有读者想听听我对这个话题的意见,就是网络上有一种说法,票房这么高的《长津湖》制作方,尤其是参演的大明星们,应该捐出自己的部分收入,给老兵。首先,这个说法去掉两个字之后,我十分的认同。去掉的那两个字叫做应该。确切的说,是如果制片方,或者参演的明星主动的,自愿的将部分收入捐出去,我会非常非常高兴,甚至愿意专门写文章,大大的赞扬他们的行为。你注意,我的措辞,非常有讲究。他们主动的,自愿的捐,我很乐意写文章宣传鼓励这种行为。为什么?为什么我这么想?很简单,就是我们常说的四个字:预期管理。为什么我要去掉“应该”两个字?很简单,同样的道理,还是预期管理。我讲一个故事,很多年前,发生在孔子和他的弟子们身上的故事。子贡有一次救了一个鲁国人,官府给他赏金,他不要。当然,他不要不一定是不爱钱,也可能是看不上。历史上子贡超有钱,大概比王思聪有钱。孔子就批评他这个弟子,说:“你做错了。
”其他弟子不解,问师父:师兄没错呀,不贪财而施恩于人,不正是君子所为么?孔子说:鲁国的富人少而穷人多。子贡是不差钱,不拿赏金,可是别人呢?子贡做了好事不拿赏金在前,别人纷纷称赞他。那以后遇见同样的事,你让别人怎么选?拿钱,被骂贪财,那不如不做好事喽。你看到了,子贡起了个坏头。后来,孔子的另一个弟子,子路,救了一个溺水的人。人家送给他一头牛,他就收下了。孔子很高兴,说:从此以后,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去救落水的人了。我们来回顾下孔子的逻辑。子贡救人不求报,是不是好行为?是不是比子路救人收下酬金更高尚的行为?是,当然是。但是,你宣传子贡的行为,会不会形成有效的预期管理?不会,正如孔子说的,你把标杆定这么高,大家做不到,结果怎么样?结果是遇到救人,反而不去做了。我们看到了,孔夫子实际上一点都不迂腐,放到今天,他去当美联储主席都绰绰有余。好,回到我们今天的话题。我想问读者一个问题,你觉得,像《长津湖》这样的爱国主义电影,是太多了?
还是太少了?太多了,太少了,我们不要去主观评论,我从一个细节就能给你分析出来。直到今天,还有很多人关于抗美援朝的基本概念有分歧,分歧幼稚到不值一驳。比如,有人说,历史上是朝鲜先打的韩国,先推进到了38线南侧。这个说法是事实,问题是,so tama what?朝鲜打韩国,那韩国也可以打朝鲜呀,人家两兄弟,自己打来打去,你美国插什么手?好,美国是韩国的盟国,我们理解,他们要保护盟友。那你帮他推进到38线就可以了呀。你越过38线,你注意哦,不是韩军越过38线,是美军直接越过38线,你怎么可能不引起周边大国的反弹?我举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古巴导弹危机,苏联把导弹部署到古巴,美国立马就急了,核大战一触即发,为什么?古巴又不是美国的盟国,古巴和美国不对付,古巴当时和苏联是铁哥们,人家俩铁哥们之间部署个导弹,你不也急了么?美国急了是正常反应,因为苏联的导弹部署到古巴,实际上跟苏联的航母开到美国沿岸的军事威慑是一回事,古巴就是一艘不沉的航母嘛。
大国都是需要战略安全边界的,换句话说,就算发生战争,也不能打到我的势力圈内,否则,就视同于对我开战。清末,朝鲜李朝时期,袁世凯为什么一直在朝鲜和日本的势力斗?甚至李鸿章都派不出兵给他了,他靠自己的影响力,也要阻止朝鲜亲日势力的扩张,为什么?道理很简单,朝鲜要是被日本吞并了,大清的边境还能安宁吗?所以,美军悍然越过38线,就是对我们的实际挑衅,如果这种局面下你要求我们不出兵,就跟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美国捏着鼻子默认一回事。既然美国忍不了,我们同样忍不了,就这么个道理。不过这里你要注意,在这件事上,我们要比美国有分寸得多。美军实际上不只是越过了38线,而是派飞机轰炸我们的领土,把炸弹都丢到鸭绿江这边来了。我们是在这种局面下出兵的。这就像如果苏联把导弹部署在古巴,然后对美国本土发射两颗,你看看美国还手不还手?想明白这点事儿,你觉得,最初到底是朝鲜先动手,还是韩国先动手,还有意义么?早就没有了。
现在的问题并不那两兄弟之间的内部矛盾,而是你美国借着人家的内部矛盾,蹬鼻子上脸,侵入我们的安全边界,甚至把炸弹丢到我们的领土上,我们才还击的。所以抗美援朝的本质是什么?是保家卫国。我们虽然是越境作战,但实际上,做的就是保家卫国这件事。我为什么要花这么多篇幅解释这件事?因为这么浅显的道理,在网络上能争执这么多年,说明什么?说明别有用心的境外势力太强了,说明居心叵测的公知太多了。他们歪曲事实,抹黑英雄,久矣,我们忍他们,久矣。在这样一个事实面前,我问你,你觉得爱国主义教育究竟是太多了?还是太少了?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实在是太少了。以至于不少网民黑白不分,事实混淆。这就是我支持《长津湖》的原因,我认为要鼓励,千金买马骨,我们要鼓励。我们要鼓励那些在公开场合下,敢于表达自己爱国情怀的人,无论他们是不是完美的。听懂我这句话,听不懂的,去看看前面孔子对子路的赞扬。子路救人,收了人家的牛,孔子非但不觉得他丢人,反而大加赞扬。
因为孔子心知肚明,当下鲁国肯救人的人,实在是太少了,他需要引导风气,需要鼓励救人,需要降低门槛,需要管理预期。所以我才说,我不觉得长津湖的明星和制片方应该捐出收入。应不应该,我无权去要求别人。当然,他们如果主动自愿,那我会十分的开心。我讲的这番话,背后的思考,我的逻辑,清清楚楚的展现给大家看了,就像孔子的顾虑。他是不是忠于鲁国,是不是为了鲁国更好,还是别有居心,大家一目了然。感谢读者给我转发了几个所谓大V强迫长津湖剧组捐款的阴阳怪气的说法,我看了,我不仅看了他们的那篇文章,我还看了他们往期的十多篇文章。看完之后,哑然失笑。原因很简单,就比如其中一位,我不点名了。成天以文人自居,觉得天下皆醉他独醒。我就很好奇一件事,为什么每次美帝遭遇失败,他就如丧考妣,为什么每次我们取得胜利,他就酸了吧唧?他是懂王未曾谋面的亲儿子?还是睡王未曾谋面的亲孙子?你注意,他这人,不是一次两次,是回回如此。孝子贤孙,恐怕都自愧不如。
我真的是很奇怪,如果是一个独立文人,你哪怕55开,我都有可能信你,可是你回回如此。如果你是个美国人,我也不奇怪,可是你说你是中国人。那我还能说什么呢?说一句昨天在小号的文章里引用过的话吧:自古即今,凡是数典忘祖的,背叛祖国的,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从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