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
出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 2022-08-1700:00 发表于浙江
很多读者在后台发消息,让我聊下某大学城的事儿。
我本来兴致勃勃,后来看了下,那是十年前的事情了,瞬间就没了兴致。
十年了,明白吗?十年了。
不是我不认同你,我打心眼里一百个,一千个,一万个认同你。
可是我觉得没用,理解吗?
如果今天我们花几千字聊这个我相信十年后还一样,就像十年前。
那我们到底图什么呢?为什么呢?为了辩个输赢还是为了发一通牢骚?
我是个理科生,我对于概率为零的拯救银河系的事情没兴趣,我对于概率为1%,能够改变 几万人命运的事情很感兴趣。
因为前者相乘之后,数学期望仍然是零,后者相乘之后,可是真的有改变数百人的命运 啊。
这就是一个标准的理工男。
在我看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哪怕只改变了一个人的命运也好过于空谈拯救银河系最后 什么都落不了地。
大学城这个话题,说来说去,你本质上在问我什么?
你在问我一个回报率的话题,你觉得你的回报对不起你的付出,是不是这点事儿?
其实很多人看了此前人形核电站那一期,就问过相似的问题。
他们问我,你觉得牛B, 和赚钱,是不是一码事?
这个真不是,不牛B还想赚钱,那你只能指望运气,可是牛B, 并不意味着你一定能赚到 钱。
很多人还是有才的,目标也有,动力也有,人也自控,也能够耐下心来十年的目标花十年 的时间去做。
但怎么说呢?就是事半功倍,总是付出远大于回报。就像我们都很佩服二舅,可是我们都 清楚,二舅的得到配不上他的付出。
这是一样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说牛B你有了,就是不赚钱,是这意思吧?
又或者说,怎么样才能让自己的付出不要白费,尽可能甚至超额地获得真金白银的回报?
就像巴菲特说的那样,我的努力的真的配不上我的所得,对此我深表遗憾。
无论我们多佩服二舅,我们都想像巴菲特那样表达自己的遗憾,而不是想像二舅那样被人 佩服一下了事。
难道不是吗?你敢说你不是这么想的吗?
这么想没有错,想要让回报对得起自己没有任何错,既然我们找到了问题,那就针对这个 问题。让回报对得起自己。
全文七千字,下面进入正题。
在吃透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一定要理解人性,这个世界归根结底是人的游戏。
我曾经说过,金融比实体容易赚到钱,是因为金融是渠,实体是庄稼,庄稼地里没有水, 渠里未必没有水,庄稼地里发大水,渠一定是先满的。
所以有好处,都先便宜了渠。这叫近水楼台先得月。
那么同样的道理,无论你具备什么样的才能,你做了什么样的事儿,只要这是人类的世 界 ,什么是渠?人性就是渠。
你想要向阳花木易为春,你就要先理解人是怎么回事,人是怎么想问题的。
历史上有很多大神,个人能力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最后,你被那些玩人的给玩了,比如韩 信。
也有很多人,他的个人能力或许并不是最出众的,可是他太懂人,于是他把人家的果实给 窃取了,比如刘邦。
咱们先来看一个问题,反复有人问过我的问题。
很多人跟我说,美元的背书不就是美军么?美军全球实力第一,这就是美元的背书呀。
如果你不持有美元,揍你就是了,揍到你持有为止,这不就是美元霸权吗?
为什么你还说美元的背书是多种因素组成的呢?
好,我们来看这个问题。
你想要理解为什么美元的背书不仅仅是美军,这是非常简单的。换个参考物就可以了。
比如俄罗斯。
那些美军可以随便揍的存在,俄军是不是同样随便揍?当然如此。
有人说,不对呀,俄军不是第一呀。的确不是第一,问题是,so tama what?
不影响使用的。
面对那些小家伙,美军想怎么揍就怎么揍的,俄军也是想怎么揍就怎么揍,面对那些同样 能够让地球不长草的,俄军惹不起,美军同样惹不起。
那么为什么卢布不是霸权货币呢?
你说全靠拳头大呀,你说谁不听话修理谁呀,为什么卢布不是呢?
很简单的一个例子,就可以把你从思维误区里拉出来,因为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绝对实力。
如果只有美军有核武器,那么真就如你所说,美元的背书是美军了。
问题是,有核武器的,还有那么几个,能让地球不长草的,也还有那么几个。
这就叫做在不是灭霸的前提下思考问题。
美国很清楚他们不是灭霸,所以美军只是辅助工具之一,要达成霸权货币,需要很多要素 的。
韩信真要是灭霸,敲个响指就能让刘邦见上帝,那么他后来也不会那么憋屈。说到底,只 要你没有成为灭霸级,那么就不可能只靠单一的实力来解决问题。
项羽就是没想清楚这一点。之所以这是一个玩人的世界,因为谁也没有掌握绝对的实力。
能力很重要,可是没有绝对实力的前提下,运作能力同样很重要。
俗称不能变现的牛B, 是不完整的牛B。
美元能够取得霸权,至少需要三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是巨大的市场。美国必须是全世界最 大的消费市场,是长期对外维持贸易逆差的国家,是进口远大于出口的国家。
第二个要素在于美债必须有足够长的信用周期,俗称两百多年来从不赖账,兰尼斯特,有 债必偿。
第三个要素才是美军,实力超群能够维系他们与全球的贸易。
这三个要素你一个都少不了,第一个你肯定少不了。你是买家,最大的买家,长期的买 家,你的货币才可能成为主流结算货币。
因为你是甲方,采购方决定行业标准,谁花钱谁老大,这是规矩,哪行哪业都这样。
第二个你更少不了。人家通过与你的贸易,少不了结算盈余很多你的货币。
如果你历史上是个说了不算的,欠债不还的,谁敢放心大胆的持有你的货币?
现代货币又不是贵金属,货币的本质就是欠条。我凭什么收你的白条呢?因为你历史上从 来没有赖账的先例。
这两点缺少任何一点,美军都没有用武之地。
为什么我能看到三点,你却被美军迷住了双眼?因为我能看到别人的想法,你不能。
热身做完了,我们进入正题,我们想想看,为什么人类世界并不是简单的比大小,单纯的 谁实力更强谁就一定赢,或者说谁钱多谁就一定赢?
为什么不是这样?
原因很简单,这就叫融资陷阱。
你想一想,一个富二代,一个穷二代,前者比后者有钱,是不是一种优势?
当然是,可是优势的背后是什么?是融资困难。
两个人,A和B,A 是富二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他天然的大股东是谁?是他爹,他亲爹。
他是具备很大的一个优势,天生自带大股东。可是这个大股东也会导致他很难发展新股 东。
这一点,我曾经遭遇过,我用了三四年的时间,用一场彻底的失败,深刻地理解了什么叫 做融资陷阱。
十年前,我创业的时候,我们的实际大股东,是行业甲方的大头,我们的名义大股东,实 际二股东是行业乙方的龙头企业。
这是个非常好的开局对吧?但是这个开局就是结局。
首先从资本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名义大股东,乙方龙头,他们占股49%,这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我们进一步融资的空间为零。
我们想要融资,想要引入第三方,就绕不开那家龙头,他们必须同意股权被稀释,否则谁 也不会愿意进入。
因为已经有一个49%了呀,人家差一步之遥就能控股,就能把我们变成人家的控股子公 司。
这种局面下,哪个新资本敢介入呢?
你是青楼的头牌,有恩客没关系,有恩客不影响你接客,可你是人家的小妾,你还怎么接 客?
你放得开,客人也放不开呀,人家会担心介入到未知的矛盾中去,于是就不愿意招惹你 了。
这是资本层面。
反过来,站在市场层面,甲方是我们的靠山,也就意味着,其他甲方不会再给我们进入市 场的机会了。
你以前做交际花的时候,谁都能勾搭一下,现在某个大佬把你认作干女儿,你把灯笼挂出 来,还有人敢摘么?
这是很多年后,创业失败后,我总结的。我发现,从一开局,我们就输了。
就像学武功,如果你一开始就拜入重阳宫,对不起,你只能想办法在重阳宫里一条道走到 黑,争取成为重阳宫首席弟子,这是你唯一的路。
因为别的大佬,是不会传授给你武功的,什么桃花岛,什么古墓派,什么打狗棒法,你就 别想了。
反倒是那些身上没有标签的,更容易有奇遇。
富二代除了融资陷阱之外,还有第二个问题,那就是信任危机。
我们想一想,什么叫富二代?
不就是大家都是一条船上的人,可是他身上背着个救生衣么?
他爸爸就是他的救生衣,有救生衣是好事情,可是同时也就意味着你的下属不信你,你的 资方也不信你。
他们为什么不信你?因为你有退路呀。
我们想一想,如果咱们是兵,跟着一位有退路的将军去打仗,顺风仗当然是乐意,他有爹 也就意味着他能够召集更多的资源,这仗更容易打。
可是一旦遇到硬骨头,有几个人愿意陪你涉险?
答案是一个都没有。
王思聪创业就是这个局面,大家都知道你爸爸很有钱,大家都愿意来搭把手,因为你大 方,因为你肯给钱,因为觉得在你身边可以蹭一点,沾一点。
一旦遇到危机,谁会跟你闯关?没有,都撤了。
犯不着呀,你闯不过去,可以回去找爹,我们闯不过去,可就全搭那儿了。
既然大家生死不同命,又怎么可能一条心?
兄弟们会怀疑,资方也会怀疑的,所以一有风吹草动,你就会发现都撤了,把富二代本人 孤零零晾那儿了。
不是大家不道义,而是大家知道,反正你有爹,反正你爹会救你。于是就成了默认的集体 坑你爹。
是不是很形象?这样的富二代创业的案例你们还少见么?
咱们通过融资陷阱与信任危机把人心阐述清楚是为了干嘛?是为了有的放矢。
分析人性是为了利用人性。
怎么利用人性?
很简单,一分靠打,十分靠吹。
你看福威镖局,福威镖局,福在威前。
说明什么?说明黑社会不是靠打的,是全靠朋友们给面子。
如果镖局押镖,每次都靠沿途杀过去,杀得赢也没意义,押镖的费用都不够给死伤兄弟们 的安家费。
同样,收保护费如果每次都靠打,那还收个寂寞?入不敷出晓得么?收益无法覆盖成本晓 得么?
所以打的目的从来不是为了打,打的目的是为了吹。
打这种事, 一次就够了,所谓一战扬名,是说打一次,吹一辈子。因为打有风险的,因为 打有成本的。
保护费是通过吹牛收回来的,并不是通过打架收回来的。
你打了一次,也许那次惊天动地,但是此后,全靠什么?全靠添油加醋,到处讲你那次打 的如何昏天黑地。
别人想想就怕了,怕了就交保护费呗。
所以一分在手上,十分在嘴上。战争是政治的延续,打仗是为了政治服务的,打仗是为了 左右对方的预期,左右完了之后,这个利益要从什么地方拿回来?
要从谈判桌上拿回来,否则你就是个棒槌。
换句话说,我们要懂得造势,给谁造势?给自己造势。不然你光是满头傻干,人形核电 站,那也是别人手里的工具人,你自己得不到回报的。
我举过一个自己步入职场的例子,就是经典的一分靠打,十分靠吹。
我本科时打游戏打废了,毕业都难,不得已考研,所以读研的时候,只能去赶紧补课,把 本科期间落下的都补上来。
所以我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实战水平很烂。因为时间不在我。我就相当于一个高中生,在 短短两年的时间内,恶补了一次考研的考试外加本硕期间的所有课程。
我哪儿有额外精力为走向工作岗位准备点什么?当然没有。
有些真正优秀的毕业生人家就是有的,人家可能为了工作准备了上百万行的编程经验,这 种我不可能有。
我研二的时候,连谭浩强那本C 语言入门都是草草看了一遍。那么一个实际上高五的学生, 顶着硕士的头衔步入职场,该怎么做呢?
起初的头一年,没有什么好做的,你能活下来,你能不被人家看穿你其实就是高五,已经 是奇迹了。
我创造了这个奇迹,没啥神奇的,无非跟上。无非不要被人家看穿自己损失的那些年。
那么从毕业后第二年开始,我就开始了造神之路,所谓自我营销之路。
一分靠打,十分靠吹。
一分靠打,这个打,你得真的能打赢,我们此前聊过,人形核电站,你个人能力要过关, 否则你后面也没法吹。
我所在的第二家公司,一家芯片公司,想要修改linux内核,大改,因为他们的芯片是非标 的,内核代码很庞大的,大规模修改之后在他们的那种非标的芯片上跑起来,是很困难 的。
这家公司做不到,于是四处招揽奇才。类似王府的格格生病了,谁都治不好,最后求到喜 来乐。
这事儿是我搞定的,花了三个月搞定的。
但是表达方式不同,效果就大不同。喜来乐是真的神医,所以他表现的反而很朴实,怎么 治的就说怎么治,自己曾经是个沧州的治骡子治马的江湖赤脚医生,也不隐瞒,他也隐瞒 不了,他毕竟不是科班出身。
我当年就没有他那么诚恳了。
因为我有一个优势,系出名门,我是名校毕业的,你管是不是高五,我不说你也看不出 来。
我待过的第一家公司,带我的师父也确实是业内数得着的大神,人家也做操作系统的,有 名号的。
于是这就方便我操控了,我给第二家公司的感觉就是一副高手的做派,好像当年跟着鬼谷 子潜心学艺学了十年,如今下山拯救苍生来了。
事实上,我也确实打赢了,人家治不好格格,到我手里起死回生。
何况我不告诉你我怎么做的,这叫让你难寻我神秘之方。而且我也不客气,经常作秀出风 头。
所谓作秀出风头,就是那种容易让老板看见,容易产生对比的事情,我偷偷琢磨着, 一遇 到机会,就表现出来。
人家花了好久搞不定,问到我,我很随意的说,太阳落山前,来拿吧。
果然,太阳落山前,我就能交出来,这种事情来几次,再配上我淡定的表情,不屑一顾的 气质,技术大神的形象就树立起来了。
你不吹,别人也会帮你吹, 一来二去,我就成了架构师,公司里最年轻的。
你说这样速成好不好?当然不好,你有很多地方根基是没有扎牢的。
那么我有没有选择回去把基础扎牢?并没有。我选择了最激进的方式。
我投身甲方,很快,那种别人一个团队一年搞不定,我一个人一周交出原型,别人三天搞 不定我一秒就找到问题的,又从来不告诉人家我是怎么做到的,每次都露出淡淡的,神秘 的微笑的做派,引起了高层的注意。
从此,就变成了甲方的技术高参。
有人肯定会问我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你就没有想过,有失手的时候?
我没有想过,因为我究竟是不是技术大拿根本不重要,我毕业后第五年开始就变成了一个 纯粹的管理人员,第八年就变成了纯粹的资方。
作为纯粹的资方,别说你懂不懂技术,你懂不懂管理都不重要了,因为你根本就不在一 线。
你懂钱和人性就足够了,剩下的,也不是你的活。
第二个问题是,你是怎么一路上每次都能作秀成功呢?或者说, 一分靠打,十分靠吹,那 你每次一分靠打,也得打得赢才行呀,怎么做到回回不失手的?
很简单,人性。
第一局,你肯定是要靠单打独斗的,这是绕不开的。纯粹的西洋镜你是走不了那么远的。
但是从第二局开始,前面的打和吹,就会成为你实力的一部分了。
你想一想看,士兵们跟着一个传奇班长,和跟着一个普通班长,他们的士气是不是一样 的?他们能够发挥出来的战斗力,是不是一样的、
当然不是。
人们在跟着富二代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怀疑他会不会半途被老爹救走,这是人性。人们 在跟着传奇上司的时候,同样会不由自主地放大了自信,以及提高了主观能动性。
这就叫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换句话说,你作为一个兵打的第一局,纯粹是你的力量。可是你作为班长,作为排长,作 为连长,接下来的那些局,可就不全是你的力量了。
你能让人家相信跟着你一定赢,跟着你一定会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这本身也是一种实 力。
孙正义为什么开局的时候站在箱子上对着仅有的两个员工讲未来企业规模千亿万亿?他就 是要发挥相信相信的力量。
只不过步子迈得太大,扯着蛋了,这俩被吓得第二天不敢来上班了。
可是孙正义的打法是没有错的, 一分靠打,十分靠吹。吹牛的力量比打,更重要。
其实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很清楚,如果有个人非要找我单挑,有没有可能把我撂翻?有 可能。
问题是,人是相信暗示的动物,随着对方的名气越来越大,你也就越发不敢向对方发起挑 战了。
曹操号称拥兵八十万的时候,敢给他迎头痛击的,只有周瑜。因为人家会想,曹阿瞒当年 区区几万人都能打败袁绍几十万人,现在曹操有几十万人,天下谁能敌?
努尔哈赤以几万人在萨尔浒打败明军几十万人,当他大军来袭,进攻宁远的时候,大家当 然觉得不可敌。
真的不可敌么?其实袁崇焕开了一炮,就把努尔哈赤打死了。
问题是,周瑜也好,袁崇焕也罢,都是极少数。
大部分人,都是相信心理暗示的动物,别的不说,光看对方13副铠甲起兵,屡屡以少胜 多,平生未曾一败,这个名头就把你吓退了。
所以我才说一分靠打,十分靠吹。
第一局你得来硬的,从第二局开始,吹的占比就不断递增了。你的下属会越来越相信你的 传奇,相信传奇能继续。到后来,资本会相信,盟友会相信,天平会不断向你倾斜。
到后来,你是靠打么?不,你是靠势。你已经形成了一种势,在势的压力下,对手不由自 主的选择了放弃。
这就叫事半功倍。 一个人怎么可能得到的远大于自己的付出呢?除非他形成了以自己为核 心的势。他充分利用了人性当中相信相信的力量。
文末,提供一项便利。很多读者问,全部的收费文章链接在哪儿。给你整理出来了。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钟意作者
7784 人付费,7人赞赏
记忆承载
写下你的留言
精选留言
Madalena 来自中国香港 信任的杠杆
记忆承载(作者)
马无夜草不肥,人无杠杆不富,你这个比方倒是很有趣。
198
180
纵横来自上海 51
是否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平日里的努力分两种, 一种是维持生计的努力,另一种是 在积累爆发的条件和要素,等到时机一来就能好风凭借力。而这种积累条件的过程 是一个不断试错迭代算法的过程?而每个阶段需要的条件又不同,路径依赖要不得 是吧。
记忆承载(作者) 186 其实把守株待兔的模型稍微改改就是很好的算法, 一个农夫每天耕地,顺便看 看树桩下是否有兔子,就扭亏为盈了。
所愿来自山东 36
这篇跟人形核电站那篇要结合起来一起看,同时也印证了西风说的3个积木和9997 个积木的意思。
西风,你真的改变了或正在改变有些读者的命运,比如我,看完你的文章再回想自 己经历,想明白了很多事,终于知道自己以前是怎么失败的,以后该怎么办。
再不死心问一下,关于低方差交易系统,关于点位、仓位和风险管理,真心希望西 风开一门课或者星球。不求暴富,只求能学到真话;不怕难学,像悟空拜师一样, 愿学难的、多的。这也会改变很多人的命运。
记忆承载(作者) 136 你需要的不是馒头,是别人帮你嚼。可是别人帮你嚼了之后,他吃了你又能吃 到什么呢?就像今天这篇,我并没有提过战争与政治,但其实有能力嚼的人,
他看完连同战争与政治都能想明白了。为什么?因为一通百通的。
雨过天晴驾小船来自河南 43
听起来好像不难,实际上是个惊心动魄的过程。
记忆承载(作者) 107
惊心动魄实际上是个风险管理问题,风险管理做好了有惊无险,就像跳伞。
种地打渔来自陕西 13
风叔你有没有统计过,你的每篇文章留言,平均有多大比例是和你争辩,有多大比 例是提出解决办法?
记忆承载(作者) 76 其实无所谓争辩,争辩的人只是想要有人来替他解决他遇到的不公,而我只是 告诉你一个解决办法,让你自己就可以解决自己遇到的不公。你选,你想辩个 输赢,还是想赢?
吴骏来自上海 61
不能变现的牛逼,是不完整的牛逼。
先河机械李学军18653348599 来自山东 52
人细分多类,就像世间动植物,那些随时代改变的和固执留在上一个年代的结果大 不同,淘汰和进步那是大势,生灭随缘。 一篇文章看了你说你领悟了,我不信,那 只是暂时的,像闪电,几年下来,跟读作者每篇文章看下来,你说你没有改变,我 反倒不信,张三家孩子走路和他爸一样,没见他爸教他走路,这是什么!这就是人 形核的力量!
要改变必须坚持!像作者几年下来,每天两篇按时发表,你说这样的人办不成事, 能办成事的人 — — — — 还有谁! ! !
Tiny 来自广东 34
兵者,诡道也
记忆承载(作者) 52 不如说战争是政治的延续
Ray 来自湖南 51
风 叔 ,这两天把你推荐的创世纪1地产风云给看完了,商战很精彩。也明白了你为 什么推荐只看到三兄弟上市就可以了,也突然明白你之前为什么强调道、信念、内 心的重要性。
也明白了你为什么说道很重要,术只是信手拈来,千变万化,随心所欲的东西。
手段只是术的层面,如果道心不清明,信念不坚定,就会像许文彪一样迷失掉。此 心光明,再加上手段,才会无往而不利。
其实术没有那么难,只需要遇事第一时间就知道自己要想办法解决它,要懂得变 通,脑子要转的快,最短的时间想出一个或者数个解决办法。去做事,去解决问 题,去验证自己的办法行不行,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长期以往,能力就提升了, 做一件,搞定一件,从来没有办砸过,正反馈来了,自信心就会提升。或者办砸 了,不要懊悔,第一时间想办法补救,把损失降到最低,人就变得成熟。
佳霖来自河北 31
人就像股票,有呗高估值的,有被低估值的,但终归还是得有价值,然后不断地拉 高估值吧。
行证 26
续着我昨天的留言, 一般认为生命之舟有了桨、舵和帆,就可以朝着既定方向航 行,但是没了锚,遇到风浪就漂走了。
很多事就是这样,要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去认识和理解
陈诚来自福建 25
西风版滚雪球
Chen 来自福建 23
西大那篇人形核电站文章里提到的,少一些情绪多想想解决问题的办法,依靠自 己,相信自己,把自己当作资源。
在此基础上的拓展与延伸。
你要相信自己,让自己先成为那个核电站,成为资源,成为有价值的人。然后再连 接这篇文章。
信赖以实力作为标的物,同样的信任自己,才有机会让人信任。
章鱼 佳来自广东 22
人是活在自我意义编织网上的一种奇特生物
阿豪来自浙江 20
久闻西风颇多游击气息,今天在战场上得以领教。贵军不待我军布阵,火炮还没有 从牵引车牵下,你就从背后下手,实在难算英雄。有能耐咱们拉开架势,摆兵布
阵,真枪真刀的干一场,怎么样?高明的指挥者也是门艺术,不是能用常规揣量的
断桥门窗、防护纱窗、防护网(洪)来自福建 14
就像这篇付费文章,我的付出是49个豆子,但凡我能从文章里学到那么一点,对我 来说就是回报率超高了,远超预期。
特别是8月1号的那篇,久久不能忘怀,太经典了。
丽萍来自广东 13
谢谢西风老师!每一篇文章读后都很有感触,接触得较晚,正在努力把现在的和以 前的都补上,认真在做笔记和感悟,有些文章是在重复重点强调某个观点,有些文 章是有“后续”的,例如这篇结合上次的人形核电站。在您的文章了,我找到了想要 了解的运行规律,个人的、企业的、社会的、国家的……认识到的还太少,需要学 习的无限多,感谢遇到愿意分享给我们的您!
莎莎来自广东 12
事的背后是人,人性复杂,但是心理学却把人总结分类了,因为育儿看了不少心理
学、教育学书籍,还是获益匪浅。
读完这篇文章,本想问力量从哪里来,看到西风哥回复到“风险管理”,那么育儿除 了肯定和鼓励,带着他们成事体验正反馈,还要注意的培养他们的风控意识了。
zyh 来自上海 11
不知道风叔看过有限与无限的游戏吗,赢几次的话赢在多也没用,不如每次轻松赢 一点最后反而赢麻了。可惜大家都把无限的游戏玩成有限的游戏了
11
滚过了人性的雪球,又滚了钱的雪球 看您的经历,和听传奇故事差不多
从一开始,就是有意识这样做的么? 还是后来总结的过程?
10
终于有一篇感觉物超所值的感觉
10
虽然胸无大志,不过某些小领域还是颇有自信的。每次都尝试着把风哥这里学到 的,那些平时云雾之下的底层逻辑往自己工作生活上靠。所能对应之处,会心一 笑,其乐无穷
夏瑞玲
青春期我和老爹吵架辩论想说服他,工作后我和老爹诉苦哭闹听他讲怎么做,太阳 操 底下没有新鲜事儿,说到底还是人决定一切,我只不过比我老爹多点运气罢
了。尽人事,听天命吧。希望老爹长命百岁。
HAO 来自江苏 9
逆向思维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预期风险管理,人生若是几个关键节点都能逆向点 对,这肯定是个传奇了
持来自四川
人性就是渠!得好好琢磨一下!
炳泽来自广东 8
这篇讲的造势,但做投资却是观察和顺势,不过深刻理解如何造势,也是有助于顺 势的。
付秋月来自广东 7
小时候看过家里的公鸡打架:刚开始是各耍各的宝,各秀各的实力。 一旦一方被打 倒,后来见到胜利方就是躲。人与动物,何其相似。
小刘来自上海 7
子云来自浙江 7
炎炎夏日,迫切需要西风大哥的付费文章来解渴。 一打十吹。关于一打,西风大 哥可以再出一篇付费文章吗。我通过之前的文章大致总结了1、专注(身心组织度 高)2、借力3、知道打什么
郝雷 7
在连续几任总统瞎折腾的情况下,美联储依然维护了美元全球地位,不得不说他们 做的很好
三五三十五来自北京
我现在在公司是个常败将军,已经几年没有成功的项目了,前些年积累的威名已经 近乎败光… 可能要跳槽才能一改晦暗前景了 ……
庆来自湖北 6
最近看了《天才基本法》,天才和普通人相比,是不是只在时间上占优势啊。
瞭望来自浙江 5
求教西风当年上班摸鱼看盘还长期不被发现的技巧
Xlao萧来自广东 3
以前我总想辩赢,还不知道,看了风叔的文章才醒过来,在对着一些争论时也平静 多了,心里想着我只要赢,其他的你说啥都对
sally 来自河南 3
创业失败后最初的一两年心情是怎么样的?
Rachel 来自湖北 3
昨天脑袋还在想,最近的几篇咋这么稀,今天就来了一篇付费。
丹来自江苏 2
我一焦灼就过来看文章,看了您的回复,把守株待兔的模式改一下,每天耕地,顺 便看看树桩下可有兔子,就扭亏为盈了。
南在南方(cxy) 来自安徽
能看到别人的想法而我不能。确实。请问怎样看清别人的想法?时时刻刻地保持警 惕?
小福星来自上海
简直不能更赞了,赞赞赞
旭阳来自河南 马太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