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轮的机会,和以往都不一样

这一轮的机会,和以往都不一样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3 2025年11月9日11:22 我看到很多读者的留言抱怨,抱怨什么呢? 抱怨这年头,生存越来越容易,但是出人头地,越来越难。 90年代早期,南下进厂,月收入直接从80变800。 2000年早期,城市化,买套房增值十倍,即便买不起房的,也可以通过装修,卖家具, 在产业链下游赚钱。 后来又有了互联网...

这一轮的机会,和以往都不一样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3 2025年11月9日11:22

我看到很多读者的留言抱怨,抱怨什么呢?

抱怨这年头,生存越来越容易,但是出人头地,越来越难。

90年代早期,南下进厂,月收入直接从80变800。

2000年早期,城市化,买套房增值十倍,即便买不起房的,也可以通过装修,卖家具, 在产业链下游赚钱。
后来又有了互联网,即便没有资格进大厂,做个电商,卖个货,把线下的搬到线上去, 又是一波。
总的来说,即便没有学历,没有能力,依然有很畅通的参与渠道。

但这一轮高科技Al浪潮下,少数科技巨头,你比如美国的七姐妹,财富增长的速度堪 比火箭。
可绝大多数普通人,非但没有参与感,反而面临的是Al的竞争压力。

前天东哥在乌镇说,未来大部分员工每周只用工作一小时,听起来很美好,细咂摸,怎 么有股马老师输送人才的味儿。
所以和前几轮浪潮不一样的是,前几次都是跃跃欲试,这一轮是焦躁不安。

很想请我把当下的局面,理理顺,所谓问题是什么?脉络是什么?面对这样一个时代, 我能做什么?
我们用两万一千字,共五大部分,来阐述这件事。文中多处有链接,俗称画中画,文中 文,阅读时留心莫错过。
本文下面的留言,每一条我都能看到。

以下进入正文:

第一部分:认清局势,以往都是金字塔型,这一轮是倒金字塔型。

90年代我们国内开始给国外做加工贸易,整个产业链包括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生产制 造、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零售,这么多环节。

我们最初只参与其中的一个环节就是代工,就是生产制造,也是利润最低的。

慢慢地,我们拓展到原料采购,仓储,订单,批发,零售,后来又开始设计。

最后人家只负责一个品牌。

再往后,到了零几年, 一几年,我们自己也开始做品牌。

这个过程就像一个金字塔,国王,侯爵伯爵,骑士,农夫,上面的人均利润大,下面人 均利润小。
但基本上呈现出都有机会赚钱,也彼此需要。

正因为彼此需要,所以我可以从农夫做起,逐渐的染指骑士,染指伯爵,染指国王。
你看到我们后来的很多国际级的大商人,自有品牌卖到全世界了,起初在90年代,就是 一个乡镇企业, 一个代工厂。
那么到了房地产时代,互联网时代,也是一样的。

对房地产这个产业链来讲,卖地是利润大头,做开发商是利润二头,那么接下来,承建 方也会雇佣大量的民工,也会采购大量的钢筋水泥。
甚至包括所谓炒房的,也能够享受房产的增值,包括做装修的,卖家具家电的,这个产 业链的尾巴是很长很长的,117个行业都可以作为下游,分一杯羹。
它也是呈现一个金字塔,上面的利润率高,下面的利润率低,但总的来说,都能参与。

互联网,也是这么一个金字塔的结构。

平台是产业链的上游,相当于国王,下面也有各个网店,这些网店会雇人。

有各个头部网红,网红会带货,而带货就会给供应商提供商机,供应商就会雇人。

那我们对比过去,去看美股的科技七姐妹。

你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模式,大家左脚踩右脚,抱团上天了。

英伟达为什么有这么高的估值呢?

因为其他科技巨头都在采购它的芯片,它的确有一个非常好的,爆炸式增长的利润表。

那大家为什么要采购它的芯片呢?

因为大家认为,通过英伟达的芯片,通过AI技术,可以造人。

相当于我不需要真实的人类,只要有芯片+AI算法,就可以得到质量更高,成本更低的 生产力。
这个生产力就相当于一个新的人类。

它等于天天给你干活,还不要工资,只要电费。

那这么做之后,就会有一个明摆着的问题,消费从哪里来?

人不劳动,他怎么挣钱呢?他不挣钱,他怎么消费?他不消费?你这些AI人生产出来的 东西,卖给谁?
所以鲍威尔也很忧虑,他也在密切关注AI对就业的影响,这个替换的进程是不是过快 了 。
于是你当下看到的这一轮确实很与众不同,以往都是金字塔,这一轮是倒金字塔。
你去看英伟达一家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了日本,德国这种传统强国的GDP, 超过了英 国,法国的总市值。
要知道,科技七姐妹,还有好几家呢。

这就叫倒金字塔,就像人类头顶上,有一个空中悬河,悬挂着的河。

你注意,这还不是全部, 体量大并不震惊,体量大,结合人员少,结合高增长才令人震 惊。
英伟达只有几万人,就算加上Meta, 苹果,谷歌,微软, 一共也只有几十万人。

这么少的人,在全球劳动者的总数面前,我把它比作昔日欧洲的国王,是合适的吧?

那你觉得国王这个生态链应该分多少蛋糕?

你比如法国最后的时期,当时年收入4亿里佛尔,路易十六一个人就要拿走2500万。

占比高达6%,于是当时的人们受不了了。

而当下,科技七姐妹的市值占全球的百分之十几。

这可比路易十六时期还要高几倍。

所以这个分配的比例是很惊人的, 重点来了,上面这一切,还都只是铺垫。

真正的关键是什么?

是增长率。

不仅占的蛋糕这么大,不仅用的人这么少,而且,增长的速度还是一骑绝尘。

你可以脑补下这个画面:

小公司高增长不稀奇,因为潜在的市场大。大公司,全球化的公司居然高增长,这是个 什么画面?
于是投资人就会发生分歧,你像巴菲特这种,他就表示,我不玩,理解不了的,不参 与。
但是在更年轻的投资人眼里,你可以不玩,那是因为你足够老,你都95了,你哪怕错过 一个时代都无妨,你早就功成身退了。
但他们不行,他们还年轻呀,万一未来的世界真的不需要人类劳动力呢?那不买科技, 岂不是错过了诺亚方舟的船票?

可是这么大的大象,居然在狂奔,买进去的也内心不安。

其实你看科技七姐妹自身,也是不安的,所以彼此参股,互相踩着对方的脚上天。

这么做就是抱团,你只有抱团才能给投资人以信心。

当七姐妹彼此参股,抱成一团的时候,这可比08年的房利美,房地美大得多得多,七姐 妹就等于美股,就等于美国。

足够大就意味着美联储不可能坐视不理。

即便这事儿没做成,比如AI 最后没有预想的那么大威力,或者做成了,真有那么大威 力,人类不参与生产了,但也挣不到钱,导致消费市场没有了。
无论哪一条,最后都让美联储去擦屁股好了。

反正已经足够大了,你不能不管。

那美联储将来如果要管,唯一的办法就是拿美钞去救,所以,这些买了科技的,他们同 时买入黄金,就是这个算盘。

成了,他们买了诺亚方舟的科技头等舱,要是败了,大而不能倒,美联储不得不救场, 那美元历经疫情后的泛滥,再这么快速的泛滥,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就受益了。

这套逻辑的受众还是非常大的,当然也有例外的,比如我前面讲了,巴菲特。

在巴菲特的眼里,当年大洋彼岸,也就是咱们这儿,房产投资人也说过,房价要是跌 了,城市还怎么卖地?不卖地还怎么运营?
但最后呢?

这就是老巴的态度,作为老同志,他不跟年轻人玩。

因为投资这东西,所谓的职业化,也只是说你能够把你押宝的逻辑讲清楚。

但讲清楚也无非是你比散户强,不表示你100%对。

天底下的事情只要涉及押宝,就没有100%的事儿。

哪怕美联储无限托底,美股全都关联在几家科技巨头身上,科技巨头的估值都关联在AI 上 ,Al都关联在英伟达上,英伟达的芯片哪儿来的?

某岛某厂。

那要是该岛附近的海域,供应链,对吧。

你觉得美股这个整体,会有什么连锁反应呢?

又或者,你想想看,现代货币的本质是什么?是一张借条。

如果科技七姐妹不计成本的堆AGI, 到最后没有堆出来那个超越人类智力的神,自己又 无法盈利。
而美联储选择了不计后果的为大而不能倒的七姐妹无限流动性兜底,美国又提供不出足 额的商品与服务。

那借条倒时可就真的是张纸了。

假如这时候,某个具备全产业链,马力开足能够供应全世界的神秘大国,趁你病,忽然 站出来,说要重构金融游戏。

说他们发行一种国际货币, 背后有足额的商品与服务的背书,请大家在新的金融游戏下 贸易。
那么请问,美联储届时该如何收场?

所以巴菲特这个年纪的人,在高位的情况下,他不太会相信美联储的无限兜底论。

他觉得那就是美联储安抚市场的一种态度,到时候面对大国之间的竞争,变数很多的。

何 况 ,他老人家想要的生态位,和科技巨头们,也不太一样。

这就牵涉到生态位的话题了。

第二部分:新手才琢磨赚钱,老手赚的都是生态位。

十四年前,我在某个业内具有支配地位的甲方集团做系统架构师。

那段工作经历,让我看清楚了当时我所在行业的生态分布。

那个行业呢,全球有几大巨头,我所在的,就是国内的巨头,他们站在整个产业的最上 游。
就是说,国内这一块的相关的用户,只能他们来运营,只能和他们打交道,别人做不了 这生意。
那么围绕他们,是一堆大的世界500强的供应商,以及国内的相关领域里的龙头上市公 司。
这些企业的作用是提供设备,提供技术服务,并且陪着甲方搞新业务的研发。
那么再往下,是一些中小企业,非上市企业,私人小老板,他们的作用是接散单的。
有些甲方临时起意,非标的需求,大企业的响应慢,这些中小企业,就琢磨着能否把项 目揽过来。
就这么有一单没一单的讨生活。

你从上往下看,就这么三类,彼此赚什么钱,是一清二楚的,是很难越界的。

你比如那些大型设备厂商,有实力,但想要直接接触客户,你没有牌照。

你比如那些小供应商,你想要拿大订单,你不想做项目了,你想做产品,你实力不济。

这就叫谁吃哪碗饭,都是有数的。

竞争当然存在,但至少,内行人都清楚自己在争什么,不会像唐吉诃德一样,瞎创业, 对着一个风车去竞争。
我们把这样一个认知,平移到金融市场上,是一样的。

每个人赚什么钱,你总得心里有数。

我给你举个很典型的例子,你比如美股市场。

美股市场有个非常显著的现象,不是今天才知道,是已经存在20年了。

就是你把标普500的走势图拉出来,然后把里面的那几家科技巨头,单独攒一个小组, 把这个小组的走势图也拉出来。
你对比这两张长达20年的图。

你会发现,科技巨头的那个小组的走势遥遥领先,而扣除科技巨头之后的标普500的 走势平平无奇。
也就是说,这20年来,标普500的走势完全是靠那几家科技大公司,给平均出来的。

就像你去年没挣钱,马老师挣了20个亿,你俩一平均,人均10个亿。

这是一个现象, 一个人尽皆知,没有任何秘密的公开的数据,而且长达20年了,你去年 看,19年,前年看,18年,10年前看,10年。

一直如此。

好,把这件事按下不表,我们去看巴菲特。

他很多年前就讲过一句话,他说,如果他去世了,建议后来人,长期购入标普500就可 以了。
他认为你与其折腾来折腾去,还不如简单点,买标普500,他自认为自己都未必能战胜 这个指数。
那我现在请大家想一个问题,你把巴菲特的这句多年前就留下的遗嘱,和过去20年,科 技大公司拆分出来后的标普500的走势对比图搁在一起。
你不觉得奇怪么?

你巴老爷子都肯买标普500了,你干嘛不长期持有那几家科技巨头?

标普500里面其他公司走势平平,完全就是那几家科技巨头拉起来的呀。

而且这又不是一两年了,这是20年来一直如此呀。

包括你巴菲特这些年的收益率,也是全靠苹果撑面子,没有苹果,也难看的要死。

对呀,这么简单的道理,巴菲特为啥不去做呢?

答案很简单,人家巴菲特就不是为了赚钱嘛,或者说,他不是你理解的那种,为了估值 式的赚钱。
巴菲特真要是那么做了,长期持有几家科技巨头,那他就不是巴菲特了,他就是木头姐 了。
木头姐的持仓策略就是这个,长期ALL IN科技巨头。

那巴菲特为什么不学木头姐呢?

答案很简单,就像金庸不会去学王菲,王菲也不会去学金庸。

金庸知不知道唱歌能赚钱?

知道。

王菲也知道写武侠能赚钱。

但他们本来就是各自领域里的生态位的拥有者呀。

金庸是武侠一哥,王菲是唱歌一姐,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那巴菲特和木头姐是一个道理呀,他们也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巴菲特的风格是那种非常经典的老钱,他根本不琢磨赚钱的,他琢磨的是,我到底能垄 断什么。
你像他为什么去买日本的五大商社?

国内的各种分析都太短浅了,他要真是那么目光短浅,为了赚几年的钱,他就不是巴菲 特了。
他去买美股科技公司,赚更多,他又不是不知道怎么买。

所以说,他要的不是赚钱,是垄断。

他这个人最喜欢干的事情就是把各种事关民生的领域,垄断起来。

日本五大商社就是干这个的,你去看过去百年以来,五大商社都是干啥出身的,他们的 商业历史都是什么。
这就是老钱的风格。

人总要衣食住行,我只要把这些领域都卡了脖子,那我的地位就不变,老钱不关心估值 的,老钱关心的是我的食邑。
吕不韦被封十万户侯,洛阳的十万户,都是他的食邑。

这帮人只要在,就养着他。

老巴的做事风格就是这样,你去看我们有个老李,也是一样的风格。

老钱都是这个风格,天下80亿黔首,百分之多少是我的封邑。

你看着他们是现代人,其实思想深处都是古人,巴菲特实际上就是个古人。

他唯一肯买的苹果,是因为换了CEO, 如果一直是乔帮主,他不会买的。

库克是个做商务的,他最擅长的就是圈粉丝,涨价,回购股票,不玩创新的。

这实际上就是垄断,这就等于把苹果,又做成了一家卖糖水的公司,就变成了巴菲特看 得懂的可口可乐了。

所以巴菲特,才会投。 他买的根本就不是高科技,他买的是果粉,明白不?

他只是把果粉,当成他食邑的一部分。

所以老钱没有谁在赚钱, 人家的思维方式就是我有了食邑,还怕没钱?

你反过来看木头姐,人家玩的就不是这个。

在现代文明下,只要不是战乱的非洲,阿富汗,谁也不会饿死的。

尤其是老美,粮食产量占全球1/5,那垃圾桶里丢掉的都是汉堡。

你站在新钱的视角下,我要食邑干啥?

我有没有食邑,我都不可能饿死,生产力过剩的情况下,衣食住行,本来就是唾手可得 的,人家想要的是改变世界的运行方式。

如果都不需要人工,也可以把现在地球上的一切运转起来,那你巴菲特,垄断了个 DER?
这是完全两种思路,两类人,各自追求各自的东西,一种活在古代, 一种活在未来。

我们跳出这些大神的视角,你站在自己的角度想想看。

你的竞争优势到底是啥?

你是有巴菲特那种,几乎可以把二环内四合院全都买下,然后垄断下来等人接盘的财力 呢 ?
还是像木头姐那样,常年泡在科技圈,且内心对大幅度的震荡波澜不惊的钢铁般粗壮的 神经呢?
你有什么嘛,你思考过这个问题么?

这实际上才是你面对这一轮机会的起点。

《天道》里面,90年代,丁元英跟王庙村的村民是怎么讲的?

因为你们穷,于是你的劳动力报价就有竞争优势,因为你们不怕吃苦,于是你们就可以 参与社会大生产。
在前几轮的,金字塔的机会模式下,你的定位就是农夫。

所以,在这一轮倒金字塔的模式下,你的定位是什么?

第三部分:花钱的事情步骤短,赚钱的事情步骤长

到这里为止,我把当下正在发生的,讲得很清楚。

全世界有80亿人,参与这场游戏的,分走了全球将近两成这么多,而且还在高速增长的 这块科技蛋糕的,不到千分之一。

七姐妹的雇员占比都只有万分之几。

而且七姐妹自身都还在使用AI裁员,火箭上面也还在往外面扔人。

所以,有些读者觉得,这一轮与众不同,这一轮自己没有参与感,反而有被威胁感。

恭喜你,你的感觉是对的。

假如你是前千分之一,你是直接参与到这场海天盛筵里的。

假如你自诩是百分之一的精英,好比你是个人力密集型行业的企业主,你有很多人工客 服,你通过Al替换,就可以降低自己的成本,提高利润,或者增加竞争力。

这就是你的参与之道。

他们赚估值的钱,你赚降成本的钱。

或者,再降一步,你自诩自己是十分之一的精英,你虽无企业,但有学习能力,动手能 力。

你利用工作之外的闲暇时间,借助AI大量的生成爽剧,在海外贩卖奶头乐,赚钱。

这也是一种参与之道。

你实际上就是一个制造奶头乐的。

看到了么?精英们都在试图把财富往上抽水,于是才形成了几家公司占据全球那么高财 富占比的倒金字塔模型。

那我们一路往下降,如果咱既不是千分之一,也不是百分之一,也不是十分之一,咱就 是普罗大众呢?

我们来想想看,AI对普通人的影响究竟是什么?

要讨论这个问题,就得从分析普通人开始。

我不知道读者里面有多少人做过产品经理?

2012~2014的三年里,我一直分管着产品部门,我们会告诉每一个新来的产品经理一个 行业常识。

那就是步骤每多一条,客户损失一半。

想不通这件事的,你家里肯定有遥控器,你去找两个遥控器, 一个是过去传统的广电配 给你的那个接cable 的机顶盒的遥控器, 一个是苹果的互联网盒子遥控器,如果没有苹 果的,就去找个小米的。

你看看两个遥控器的区别,按键的区别。

前者的遥控器上的按键非常多,密密麻麻,而且每个按键还标有名称,告诉你做什么用 的。

你去看苹果的遥控器,才7个按钮,除了menu 键,它上面连个字都没有。

小米当年做遥控器的时候,就是拿苹果的遥控器做样板,他们的产品团队研究来研究 去,发现一个按键都无法缩减了。

也就是已经精简到极致,而且,更重要的是,无论你要怎么进入下一级或者上一级菜 单,最多两个按键就能达成目的。

这是很有意思的。

设计的按键这么少的遥控器,用户反而很容易掌握。

反倒是那个传统的遥控器,有好几十个按钮,还配有文字说明,很多上了年纪的人, 一 辈子只会用开机关机,12345,切个信源都要找孩子。

咱们来想一想,你要知道研发是个烧钱的行为,为什么大厂愿意花高薪,雇一群产品经 理,成天在家里研究怎么设计更简洁,更贴心?

答案很简单,羊毛出在羊身上。

这些设计费最后会因为得到了更多的客户,赚回来。

反之,你设计的步骤多了,就会丢掉市场。

由此我们得出一个道理:

如果我要促使对方花钱,就要怎么样?就要把环节设计得越简单越容易上手越好。

那么反过来,如果是挣钱的事情呢?当然是增加环节,拉长链条,提升门槛喽。

你有没有发现飞机驾驶舱里面按键一大堆?普通人进去看了都头晕?

能不能简化成苹果遥控器那样?

其实是能的,但不会被允许这么做。

因为飞行员是来挣钱的,他不是来消费的大爷啊,我干嘛要让他爽呢?

我就是要让他不爽呀,我当年招飞行员的时候,连他牙齿缝隙大不大,头发密不密都要 考 核 。
我就是想要抬高门槛,限制普通人进入呀。

我什么都不挑,随便一个人进来,还把驾驶舱做得跟苹果遥控器一样,谁都能胜任。

那我还怎么放心把飞机交给他呢?

所以你看到了?

花钱,就是不断地缩减步骤,降低门槛;赚钱,就是不断地增加步骤,抬高门槛。

我们前面讲过,每增加一个步骤,就会淘汰掉一半的人。

这就对了呀,就是想方设法要淘汰你,不想让你赚钱,明白不?

如果你只能坚持一个步骤,那你只能去富士康,去流水线上,那里只要一个步骤。
如果你能坚持两个步骤,你就可以当保安队长了,如果你能坚持三四个步骤,你可以去 当底层码农了。
但大多数人是不可能有那个耐心的。

一个赚大钱的人,你远观,觉得他很了不起,拆开看, 一点神奇的地方都没有。

他也许有一百个步骤,单独哪一个拎出来,你都能做到。

问题是,连在一起,你的耐心很快就耗尽了。

不相信你去注册一家公司,去申请一个专利,去走个流程,你去跟多个窗口的多个人打 交 道 。
你很快就会烦。流程一多,人就被搞烦了,就主动放弃了。

所以从古到今,绝大部分人都是只适合消费,不适合赚钱的。

他们不是看见问题就兴奋的人,而是看见问题就头疼。

平生所掌握的那仅有的一两个按钮是什么原因呢?是生活所迫。

一旦生活稳定下来了,我有吃有喝了,就不想再遇到问题,不想再去琢磨下一个按钮。

对呀,这就是广义上的,互联网平均值位置的普通人。

一把给消费者使用的遥控器能把很多人拒之门外,何况你是要去赚钱呢?

你想通了就这点事儿,在赚钱这件事上,就是某刀刀老板的那套逻辑,所谓下沉。
下沉就是说, 一张牌桌,如果都比你强,那你就是那盘菜,注定的,谁来了也没用,耶 稣来了也不管用。
你想赚钱,你只能去那张更弱的桌子。

你没有办法打败巴菲特,木头姐,这种比你更有钱,更有背景,更有分析判断力的人。

你只能打败那些比你懒的。

他的耐心只能熬过一个按钮,你能熬过俩,他就是保安,你就是保安队长了。

你能拿着老派的遥控器上面几十个按钮如数家珍,你也可以去应聘个产品经理的。

但这个事情容易么?

我一年前就讲过傻姑三式。

我年初就讲过盯着金发那位的策略。

这俩已经是我认知范围内,操作步骤最少的了,那么我告诉大家。

通过读者们关于这两件事的留言统计,有9/10的,是没做到的,而且事后很后悔,来跟 我讲,早知后来如何如何,当初就该如何如何。

你看,完全符合遥控器每多一个步骤,就会筛掉半数人的原理。

其实绝大多数人,真正适合的,就是富士康。

有人告诉你按红色按钮,他说按,你按一下,他说按,你再按一下。

而且要有拉长盯着,迟到了要扣钱,按对了要发工资,这么全套保证下, 一个人,也才 能过一个按钮的关。

你把他放回家,没有人盯着,他连个复杂的遥控器,都不可能学会的。

而你知道Al这玩意儿,它对普通人最大的针对性是什么?

恰恰是夺走了你被训练的机会。

过去一个人,他是被丢到初级岗位上的,他是被上司逼着,去研究第一个按钮,第二 个按钮,反正我年轻时,作为一个码农,就是这么度过的职业生涯的早期。
说到底,2006年的时候,是公司需要我这个实习生的劳动力,才会逼我去学习,前两个 按钮,难道不是么?

如果有了Al, 公司是不需要实习生的,初级码农,中级码农,我都有了,就是Al。

我现在只需要高级码农就可以了。

那你想想看,高级码农怎么来的?只有一部分是天生热爱,是自己蹚过初中级阶段,而 更多的,都是被外力逼出来的。

现在没有外力,初中级由Al担任,你想要学,那你自己付费上班,你自己熬过初中级, 才有那个高级的岗位,难道不是么?

这才是AI最大的杀伤力,这东西即便不完美,即便最后是个泡泡,就它目前的样子,已 经可以对初级岗位造成极大的取代作用。
而我前面讲过,大部分普通人,没有外力的强迫,想要靠主观能动性,熬过前几个按 钮,好难好难。

我们千万要记住前面讲过的,花钱这件事才会有人鼓励你,才会有人帮你精减按键。

赚钱这件事,没人鼓励你,也没法去精减按键。

赚钱的本质就是逼你走,你走吧,你放弃吧,不肯放弃就再给你加几个按键,逼你放 弃。

如果你最后能赚到钱,那就是你自己把牙齿咬碎了,自己挺过去的。

所以我们只需要思考一件事:那就是我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

或者说,我需要评估下,我是否具备这些素质?

那我们接下来,来做一场评估。

第四部分:求学,工作,买房,你一直在下注,只是不自知。

上一个部分,我讲了两个老例子,一个傻姑,一个跟踪金发,这是我唯三讲给绝对意义 上普通人的案例。
还有一个,是做爽剧,几年前就在讲,用Al生成爽剧,拿去卖。

其实做到的人都很少,尽管我看起来步骤已经极短了,大部分人还是熬不过去那个耐烦 的。
说到底,多数人对钱的态度,是叶公好龙。

我接下来拆解一个我最近两年重复次数最多的策略,这个策略其实最初不是讲给普通人 的。
是两年前,某一篇文章下有个 满级读者留言问黄金,我回复他的内容,正好被加精 了,内容被其他读者看到,问的越来越多。

于是我开始展开讲,一讲,就连续讲了两年。

那我们今天就拿它做个案例剖析。

两年前,我当时讲,黄金周线布林中轨可多,布林上轨不追的时候,它是多少钱?

2000多。

那么这个策略所依赖的依据,我去年都有在不同的文章里,分别提到过。

比如盈亏比的概念,比如黄金长线转折点参考什么数据。

那我们今天来做一道数学题。

黄金的成本一直都是透明的,无论是两年前还是现在,都可以查,1500美元。

那么假设你去年第一次听完就遇到了周线布林中轨,具体我忘了,我随便设个整数,假 设它是2400。
那么2400距离1500是900美元,这就是它向下的理论最远空间。

跌破1500,那金矿就停止开采了嘛,供需就扭转了。

跟房价是一个道理,房子如果跌得低于城市平整土地,拆迁的成本,那城市就不卖地 了。

他总不能赔本赚吆喝。

从不提供产品那一刻开始,断供了,你也就跌不动了。

那么往上是多少呢,我去年讲过的,我讲你去计算名义金价与实际金价。

这东西如果倒挂结束,保持一段时间,往往就是某个周期的顶部。

你去把过去百年的数据拉出来,皆如此。

那么你可以去计算,它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倒挂?计算出来发现大于5000。

5000-2400=2600,就是预期利润。

你注意,上面这都是纯假设,你当年站在2400这个点位的时候,你不会知道它能去哪 儿。
我只是讲,就当时的理论上来说,它最差能去1500,最好,能去5000。

这些都只是理论。

但是理论可以得出两个数字, 一个2600,一个是900。

这两个数字有什么用呢?

在下注的时候是有用的。

我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有人和你赌钱,最糟糕的情况你输光,最好的情况你翻倍,你 玩不玩?
很多人会说,不玩,因为赢了输了,都一样。

那对方提高,最糟的情况你输光,最好的情况你翻三倍,你玩不玩?

很多人就会玩了。

其实你想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假如你输光了,需要翻多少倍才能赢回来?

答案是多少倍都不可能了。

零需要乘以无穷大,你才能翻身。

所以这里面是有比例的,如果最大亏损是50%,那么我最大盈利至少得翻倍。

不然我没道理和你赌。

你想一想,如果我原来有100块,我亏到50块,我是不是需要在50的基础上翻倍,才能 拿回自己的100?

这都还没有计算时间成本呢。

那么同样,回到两年前,假设我现在是在2400美元一盎司的位置看黄金。

那我就会想,最糟糕,我会亏到1500。

到了1500,我该怎么回本呢?

2400/1500是1.6,所以至少我要觉得自己的目标位,能到2400*1.6也就是3840美元一 盎司,我才值得赌吧?

那么这个时候,我就要寻找理由,所谓它有没有可能超过3840?

如果我经过计算,超过3500的时候,名义金价和实际金价的倒挂就已经结束。

那我就不会赌。

如果我发现超过5000,那至少这件事就不再是阻止决策的理由了。

你注意,这仅仅是排除了一个理由。

一个职业的团队,做投资的时候,是各抒己见的,这个过程中不是说你想象的,跟电影 华尔街之狼一样,大家嗷嗷叫就可以下注了。

不是的。

这个过程就是互相否决。

比如在去年,2400这个位置, 一个人提出他看好黄金,他想做长线,提交公司相关团队 审议。
那么这个过程中,其余评委的作用就是提出反对意见。

这个反对意见不能是我不看好,这个不叫理由,你反对要拿出数据。

比如我经过计算,黄金在3500就会出现倒挂结束,2400*1.6是大于3500的。那么这个 就可以一票否决。

立项都立不了。

如果经过计算,要到5000多才结束,也就是说这一条无法阻止,那么其他人就会提出其 他意见来试图阻止。

但其他意见,也必须是计算,不能是主观。

你比如有的评委就会去计算央行购金对实体黄金市场的影响,好比每年黄金的产量是多 少,首饰及工业用途,央行与个人投资者的采购,等等,都是明牌的数据。

这里面就是非常简单的供需计算,如果我们发现,供应大于需求,好比说,黄金一旦超 过3840,也就是2400的1.6倍,各大金矿就会快速扩产。

扩大的产能可以满足上述种种需求,使得供应大于需求。

那么他就可以一票否决上面的决策。

这个理由已经足够了,只要你能算清楚数据,最后列个公式告诉大家,经计算推理,这 件事不值得下注,就可以否决。

但如果你发现不行,你经过计算,金矿扩产能没那么容易,那么这个理由就无法阻止。

你注意,没有人能保证计算的完备性。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在无尽的宇宙面前,人类永远是渺小的。

但是,决策组的所有同事,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拿出各种数据计算,都推翻不 了。

那这件事就可以立项。

你注意,这还仅仅是立项。

决策组立项之后,怎么做,什么轨可多,什么轨不追,这是另一件事的计算,涉及时间 线的计算。
价格在多少多少时间以上,在多少多少时间以下,怎么算才是某个时间段内相对值得搏 的。
这个还有具体策略组的人,也要计算,也要互相提意见, battle。

battle出来的结果就是当年我随口回复读者的那句话,什么轨可多,什么轨不追。 最后,风险组的同事们要上,什么样的仓位,是值得的, battle。
都是要计算的,就像上面我举例子的决策组做的那些事儿。

决策组,策略组,风险组,各种计算battle完,这件事就可以交给操盘手,去执行。
你注意,这只是打比方。现实中决策,策略,风险,操盘,可以是同一波人,甚至你一 个人打全场,你一个人全包了都无妨。

你也可以说我对这事儿已经再熟悉不过,每天扫一眼,几秒钟就能心算一个大差不差的 结果。
但这些步骤是存在的。

就像小时候,老师跟你说,你做熟了可以做得快,但不能没有做题步骤。

老厨子烧菜不看菜谱不是没有菜谱,而是菜谱已经融进了肌肉记忆。

我不是说严密的做题步骤就一定不会输,就像战场上你拿着AK47, 也可能不小心擦枪 走火误伤友军。
但问题是,拿着AK47 去扫射,和手无寸铁,你选哪个?

这就是计算的意义。

而且,我上面讲的那些个数字,也是变化的,你不同的时期去计算结果都不一样。
你会发现随着金价的波动,央行的采购,首饰的需求,金矿的供应,以及倒挂结束的位 置,都会变化。
所以即便你是做长线的,你持仓的过程中,风险组的同事也是会不断的继续你昔日的计 算过程。
不断的复盘昔日的决策条件,是否发生改变。

如果改变了,我是要结束投资,还是要调整仓位,还是要引入其他品种做一个组合对 冲方案,把收益的高波动过滤平整。

这些都是工作,都要大量的计算。

所以我多年前就讲过,所谓的长线并不是我决策了一次,拿了365天,而是365天 里,我天天都在计算,天天都在决策。

而且这些决策都是有依据的,不是我喜欢,我看好,我不喜欢,我不看好,我又听了谁 说了啥。
那些没有意义。

所以很多时候,读者讲一句话,在我脑子里呈现的可能是另一个样子。

你们跟我讲,觉得做长线很轻松,因为不用算,抓乌龙指很累,因为每一单都要心算一 下,高了低了的。
但是在我的潜意识里,做啥都要算,做长线的比抓乌龙指,算的要多得多。

你不算只是因为你不知道要算啥,不等于不需要计算。

实际上人活一辈子,你时时刻刻都在押宝。

你买房押的是这座城市这个板块,你上学押的是这个专业,你择业押的是这个行业这家 企 业 。
你这辈子无时不刻不在押宝,唯一的区别在于:

市场是给你实时反馈数据的,供需,价格,以及多空的博弈,让你每一秒都能看到;而 你上班,上学,买房,这个数据是延迟的,是没有量化的。
但你不看数据不等于数据不存在,明白不?

你想想看,白领做爽文爽剧出海,蓝领做非标,我几年前就在反复讲吧?

多少读者能听进去?很少。

因为人们不习惯于根据数据做决策,人们习惯于从众, 一定要等到非标蓝领月入好几 万,那帮爽文爽剧在海外日进斗金上了热搜。

他们才,哦的一声。

这就是我说的,你把眼睛蒙起来,世界不会为你改变。

就像你做决策时不看数据,不等于万事万物背后的数据会消失。

我专门单独列了第四部分这个章节,专门展开一个案例,就是让你看到:

你看到的一切能够重复的,能隔绝运气的,赢了一轮又一轮的押宝,那个背后一定有天 量的计算工作。
你光听听看,都头皮发麻,那就叫不适合。

因为赚钱,就像研究一个不好用的,按键复杂的遥控器,本就是特别痛苦的过程。

想赚钱就这样,就是让你不爽,不爽了你就会放弃,于是就可以少一个竞争对手。

那么剩下的人,从池子里拿走的奖金才会更大。

第五部分:你可以选择像一条金枪鱼。

我知道有人头皮发麻,就有人平静如水。

有人觉得,赚钱嘛,本就应该竞争很激烈,他有心理准备,你讲吧。

需要什么素质?

我们从一个读者的留言说起。

这个读者,给我来了一场回忆杀。

他是2018年就关注我的,到现在已经第8个年头了。

他早年听我多次引用过礼记的一句话,人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翻译过来就是天天要进步,日日要创新。

我还说过,人的进步与创新,要像呼吸一样自然,既然你不会停止呼吸,那你就不应 该停止学习,停止进步,停止创新。

换言之,你不需要咬牙切齿的努力,你只需要像呼吸一样很自然的努力。

你的努力不应该是核武器那样砰的一声,三分钟热度,而应该像人形的核电站一样, 缓释胶囊,自然而然的释放一生。

他起初的感受是,你丫就吹吧,反正吹牛不上税。

他就等着看我笑话,他想看我什么时候疲倦了,休假了,断更了,或者更新的频率减少 了。

这么一等,就等了八年。

八年来,他的东家成了前东家,连他八年前的行业都成了前行业。

八年前他喜欢玩的游戏不玩了,业余爱好改变了,唯一保留下来的习惯,竟然是看我的 文章,雷打不动,哪怕除夕夜。

我写一天,他看一天,他等了八年,居然每天都能给他以新的启发。

于是他就感慨,人要真能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还需要什么别的优点呢?

你丫自己就是AG … … .

呵呵,他说的这事儿,我自己也有观察到。

我身边绝大部分人也都是把一件事情做好了,就停留在这件事上,保持即可。

你比如高中的时候,我是我们班第一,隔壁班的第一是个女生,她从初中起每天就只睡 四个小时。我全年级第12,她第11。

她也是那种总分型选手,全省排名很靠前,但奥赛奖牌啥的,都没有拿过,参加高考, 读 书 ,在 某C9 任教,评职称。

就这么个路径。

很多人都这样的,我小区里有个业主,某C9 教授,每天就在自家院子里种菜,连别人 家,没装修没住人的院子里也都被她种了菜。

还有一个教授,健身房认识的。也是同一所C9 的,他这人,练体操,练瑜伽,哪里女的 多,他往哪里扎,很热心的指导女同胞。

我就好奇,他怎么这么闲。和他攀谈,才发现,他以前是在美国的大学里教计算机的, 教了很多年才回国。

回国之后,就躺平了,反正职称也到头了,人也快退休了。

我就跟他聊他以前的论文,聊来聊去,发现其实这老兄也没做啥,估摸着当初在美国也 是水论文的。

我举的这三个人,覆盖了男女,覆盖了各个年龄段,40多,50多,60多。

那么你离开校园,我们去看社会上,也是一样的。

我大部分的前同事,都在自己的老行业,你说有没有人遇到一些变故。

比如此前在民企做码农的,被裁员了,此前在民企做高管的,公司倒闭了,此前在甲方 做领导的,队伍站错了,被踢出局的。

都有。

但大部人也无非是换个地方,比如民企裁了,去甲方,你有经验,愿意降薪,总归有得 做。

比如做高管的,你这么多年了,好歹有点人脉,大企业去不了,小企业弄个小头目,总 有得做的。
甲方的领导,出来后,去民企,哪怕你做个光杆司令产品经理,你人头也熟,帮着市场 宣传宣传,总有一碗饭。

如果你留意,你就会发现上面的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点。

他们其实都是有过一个我要做点什么的阶段的。

我给你们举个例子, 一个我翻出来的,我很早年还是个新手时的交易日记。

因为比较长,而且全都是很具体的交易内容,我把字体调小。

日记摘录1:
某月某日,A 品种开盘398.58买单16手,398卖单18手。
错误,前一日晚,398.58为最高价买单,自己未挂在它之上,原因是当时已买了3手B品种,导致资 金不足,缺口1万。
正确的做法是立刻卖出B 品种1手,补足资金,然后立刻买入2手398的剩余的未成交的卖单。
但慌乱中未操作,错失利润9万。

日记摘录2:
某月某日,B 品种价格异动,自己未有察觉,错失行情,其余省略。
错误1:自己习惯性相信某软件的价格,但当日软件坏了,它的价格是不动的。
总结:当看到交易价格异动时,就应该多处对比,而不应该错信一个信息源。
错误2:当事后发现补救时,依然有机会。但是自己为了可能的利益,放弃了眼前的利益。
结论:正确的做法是先成交,先赚取眼前的利益,而后再去挂单赚取可能的利益。
错误3:数学期望算错了,在99%损失X资金的前提下,居然去赚取1%的X资金。
还有很多,我不罗列了,选取的第二个案例非常长,里面有大量的数字,节省篇幅,都省略了。

日记摘录3:
某年某日:几点几分,公司的网络变得非常慢,这么慢的网速下,几乎平均2分钟才看到结果,怎 么能挂单交易呢?
挂单怎么来得及撤销呢?何况还挂错了方向,造成了损失。
总结:以后严禁在网络故障的情况下交易。

日记摘录4:
跟日记摘录2里面错误1是一样的,犯第二次了。

日记摘录5:
跟日记摘录2里面错误1是一样的,犯第三次了。

日记摘录6:
数据部分省略,经测试,非连贯交易下,积累的差价部分,你的报价要足够高,否则买不进去。你 不牺牲潜在的利益空间,就没有成交的概率。

日记摘录7:
没有坚持挂单,错过8000块利润。

日记摘录8:
挂单前懒得计算,瞎算,挂的比安全平均线还低,怎么可能成交?错失1万块。

数据部分省略,结论:谁家敲错单正好会敲0.01?只要X不是太小,你就该挂X.99 而不是X.01! 同 样的钱,覆盖的成交概率是不同的,人出错是按照数字长度,可是不同位数的价值不同,是乘以10 的,你概率是怎么算的!连小钱换大概率都不懂吗!

还有很多很多,为了节省篇幅,下面我只贴当时的结论。

日记摘录10:
A 品种价格是跟随B 品种的,出现倒挂就是白捡,应该毫不犹豫。

日记摘录11:
又因为没有坚持挂单错失8000利润,几次了?到底几次才能改?

日记摘录12:
问题不在于挂单太高,而在于不应该在重压力线的位置挂单。不许抢压力位的多单,不许抢支撑位 的空单,这是纪律。又违背!

日记摘录13:
逆势不可挂太近。

日记摘录14:
想当然,不计算价格,当AB 两个品种价差小于某个范围时,极其不安全。
一个波动就可能导致亏损,更重要的是,这种非隔夜单追求这俩品种价差的算法,长期也是亏损 的,必须放弃。

日记摘录15:
开盘了还在上网冲浪?有病么?以后必须提前十分钟就位,再这么走神,干脆别做了!

日记摘录16:
如果是超短线,无论盈亏都应该立刻平仓,而不是超短做成持仓,持仓做成飘单,飘单做成亏损。

日记摘录17:
要注意不同平台的价差,有些平台有庄家控盘,价差的浮动范围。

太多了,不摘了,不浪费篇幅了。

如果你对交易不感兴趣,上面这些你可以权当作是常凯申日记。

就是一 些交易过程中的自我反省,类似于校长的娘希匹。

更早的时间,我刚毕业,做码农实习生的时候,也每天写过这些。

就是我今天又把什么没做好,原因如何如何,改进计划如何如何,渐渐地,你就会发现 自己的错误是重复的。
有些要重复两三次才能纠正,有些甚至要重复七八次。

我刚工作时也有过自卑,孔子说颜回不二过, 一个错误不犯两次,我动辄七八次。

我就想,我大概真的是战五渣吧。

但工作个几年就发现,别人根本不做这件事,他们一个错误可以犯十年的。

所以我很快就自信爆棚,觉得自己是军事家。

我毕业三年做到架构师,我做交易也是第三年就稳定盈利了。

真的不是自己优秀,完全是同行陪衬, 一边是十年都不进步, 一边是你三年起码能进步 一千次吧。

一千次和零,那还不是你吊打人家?

尽信书不如无书,不要信书上说的,颜回不二过,那是他, 现实中很难遇到颜回这样的 对手盘。

现实中绝大多数对手都是送人头的。

所以你想出类拔萃一下,是很简单的事儿。我前面举的那些个例子,每个人都有过优秀 的时刻。

你后面吃不吃老本是后面,前面总归有段日子是不混的。

这里面唯一的区别在于,这种自我迭代式前进的姿态,你愿意保持多久?你愿意在多少 个不同的行业里,保持多久?

很多人经过一次之后,他做到架构师,他就觉得挺好,其实大部分架构师都能混一辈子 的 ,混不下去的是底层码农。

做管理也一样,做交易也一样。

任何一个行业,如果最开始的头三四年,你每天逼自己纠正错误,逼自己前进,那基本 上这个老本,就可以吃一辈子了。

一个行业,你真能持续逼自己天天进步,保持十年以上,那你在这个行业里,早就进核 心圈子了。

你去看鱼里面有一种很特殊的,叫做金枪鱼。

金枪鱼无法通过嘴巴换气,它的换气方式叫做强制冲撞,它要快速游泳,撞击水,才能 不窒息。
所以它一辈子都在冲刺,这实际上是它的呼吸方式。

这种话,我可以讲给你听,但没法左右你。

因为这取决于你自己想不想,或者说,你到底有多想,你愿意为了你要什么,放弃多 少?

你就比如我摘录的这个十多年前的日记。

你初看看没啥难的,不就是捡乌龙指时的娘希P么?

问题的关键在于,需要多少次实践,才能有那么密集的,天天都挨骂的娘希P?

多年前,乔帮主有句名言,他说他很喜欢用优秀的人,因为可以随便辱骂他,无需担心 他的自尊。
很多人把这句话理解成了普通人好面子,优秀的人不要脸。

其实不完全是。

我健身的时候,我的教练就跟我讲过一句话,他说,实际上我是很难遇到真正问题的。

为什么呢?因为训练量不够。

如果我能够坚持每天跑20公里,再做600个俯卧撑,那很多问题就会逐渐冒出来。

这个时候,别人才能说骂你,指出你哪里不对。

在这个之前,没啥可说的,因为你所有的提问,最后汇聚起来都是同一个答案。

训练量不够。

你自己在加量的过程中,自然会解决无聊的假问题,直到你达到他说的那个量,此后, 你才会遇到真问题。

所以,你回顾上面的日记。

一个人,如果每天都能找到一个骂自己的地方,而且不断翻新,说明什么?

说明我当时每天都在做大量的交易,我一定是有大量的交易单子,才能冒出大量的问 题,而且是新问题,才有自己骂自己的机会,不是么?

你换大多数人,就他那个交易量,他一年碰到的问题,也许都没我一天多。

换言之,他想写交易日记,他都没啥可写的,他想挨骂,都没那资格。

所以你想想看,很容易么?不容易的。

乔帮主如果天天骂你,你肯定干了很多活儿啊,多做才能多错,不做事哪儿来的错可被 骂 ?
所以没有工作量,你根本遇不到真问题的,你所有的问题合起来就一个,叫做迷茫,提 不出真问题的迷茫。
迷茫很容易鉴别,我该做什么?迷茫。我该按哪个按钮?迷茫。我找不到按钮,迷茫。

绝大多数人没有问题的,只有迷茫。

所以,总结下,我们单独把投资,把交易拎出来,它没啥难的地方,它就是广义的管理 学下面的一个范畴。
无非从管理人,变成了管理资金。

而管理学这件事情,我们打小人人都学过,课本上孙子兵法的那几句话,早就讲透了。

孙武说,什么样的人可以选拔出来做将领?

五个标准:智,信,仁,勇,严。

智:不需要你智商有多高,但你要拎得清。

很多人是拎不清的,他也学过概率,学过数学期望,但一到现实中,就忘了使用。
他看到张三赚钱了,他就觉得我也行,他很少思考张三为什么能赚钱,张三赚的什么 钱。
你放到打仗时,给他个诱饵,他就中伏兵了,所以拎不清的不可以为将。

信:这个人说话要算话。

有些管理者,说话跟放P一样,你许了下属年终奖,到点又反悔,那以后你说话,就没 有人会听。

仁:这个人要学会换位思考。

搁在工作上就是不能你想怎么样,你要想想,客户要怎样,老板要怎样,下属要怎样, 然后再去制定计划。
搁在投资上同样,你要去想想市场要怎样,钱要怎样,不是你要怎样。
这话没人听不懂,但很多人做不到。

吴起可以为了鼓励下属,给士兵屁股上的疮舔脓,所以活该人家是销冠。
你能不能为了业绩,委屈自己?不能,就不适合做将。

勇:你到底能不能承担自己的责任?

这个做多还是做空的指令是我下的,决策是我做的,淹了八个仓位还是十个仓位,后果 我来担。

很多人是不担后果的,连填个高考志愿,都要请网红老师帮他担后果。

我听了谁的,报了什么志愿,我听了谁的,做了什么品种,我赚了那都是我的本事,我 亏了那都怪别人的建议。

甩锅就叫不勇。

严:做到了就是做到了,没做到就是没做到。

孙武给吴王训练宫女的时候,把吴王的两个宠妃都杀了。讲一遍没做到是将领没说清, 讲两遍听懂了还没做到,那就推出去咔嚓。

我第一次做错,掌自己的嘴,第二次还错,那就划一刀呗。

就算我脑子再不长记性,我身上的伤痕它自己也会疼,疼得睡不着,没有改不了的毛 病。

这个就叫严。

孙武的这五条选将的标准,毫无难度,他不是什么微积分,需要你去学的,你不用学。

这无非就是一个你愿不愿意执行的问题。

这五条标准和踢正步一样简单,谁都能踢两步,但你能不能每天早起, 一直踢, 一直 踢,那就是你自己愿不愿意的问题了。

所以孙武的意思就是说,不愿意的人,不能时时刻刻做到的人,不要让他为将,他干不 了那活儿。

同样,你去翻孙子兵法里的其他篇幅,是一样的。

比如孙武说,以正合,以奇胜,

大数据确保我下了一百个套子,每年的保底收益是多少,这就叫以正合。

与此同时,也可能因为运气好,偶尔撞上套子的不是兔子,是鹿,是大动物。

这就叫以奇胜。

我每年的保底收益率,是正带来的,上不封顶,是奇带来的。

孙武说,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

故曰:胜可知,而不可为。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

说穿了就是我把我能做的一切都做到极致,然后静待对方出错。

我经过大量训练,确保我自己尽量不敲错单,然后我赌别人敲错单。

我赌的是什么?我赌的是你们懒,你们不会这么训练自己。这就叫先为不可胜,以待敌 之可胜。

我让自己不可战胜,我赌你们不会这么勤奋,你们可以被战胜。

说来说去,孙武就是让你提升自己嘛。

一张牌桌上,你赚谁的钱?谁不懂,赚谁的钱嘛。

你跟赌神长时间打牌你肯定输,你跟麻瓜长时间打牌你肯定赢。

所以只要你让自己提升,这就叫善战者,先为不可胜嘛。

你想通了就这点事儿,这个世界没啥神奇的。

巴菲特,木头姐,高手的舞台上,也许拼的是绝世武功。

但是在低手的舞台下,大家连蹲马步的意识都没有,你能坚持蹲马步,那你就赢了嘛。

秋名山车神也是车神,这个局部区域,这个犄角旮旯里的车神。

所以说,你想脱颖而出,也难也不难。

管理资金是管理学,管理人是管理学,管理自己依然是管理学。

说它难,都上了孙子兵法里的为将的标准了,说它简单,智,信,仁,勇,严,理论上 讲,9成的人都可以做到。

实际上,很少人能做到,因为大家都不愿意。

不愿意活成智,信,仁,勇,严这种样子,大家想对自己好点。

最后:你也可以选择放弃。

生存越容易,出人头地就越难,这是常识。

我们始终要想清楚,在现代文明下,谁都不可能没得吃,没得穿,没得住,没得玩。

哪怕Al真的在少数人的手中的,他们也得管饭,甚至得管游戏。

大多数人照样该吃吃,该睡睡,该玩玩。

你的蛋白质摄入量,你的碳排放一点都不会少。

一个富豪的身家可以是你的一万倍十万倍,他的蛋白质摄入量不会比你高哪怕一倍,即 便他有私人飞机有游艇,他的碳排放,也顶多是你几十倍。

如今比起古代,名义上的收入差距是最大的,实际上的收入差距是最小的。

当物质足够充裕,当所有人的衣食住行都不是问题时,钱只是个游戏币。

那只是精神世界里对财富的想象,人这辈子你实际上对地球拱的那一摊东西,无非就是 蛋白质,碳排放。

如果这个领域里的差距被缩到几十倍之内,其实人和人真实的贫富差距是极低的。

这才是阻碍了普通人的原因,苏秦说向使我有洛阳二顷田,安能佩六国相印。

今天一个流浪汉的肉蛋奶摄入量,都大于战国时期有二顷田的小地主。

那么试问,谁有动力,面对着不断增多的按钮,保持耐烦呢?

如果我一秒钟就可以通过爽文爽剧,通过奶头乐,直接抵达嗨的边界。

我到底是为什么非要那么想不开,要这么折腾自己,天天向上?

你面前有两根金条,你来告诉我哪根是高尚的?

那么同理,折腾自己,改变自己达成那种世俗意义下的成功,是一种感觉;直接服用爽 文爽剧也是一种感觉。

都是感觉,你来告诉我,哪个是正确的?

没有标准答案的,怎么选都随你。

文末,因为满级读者在文章下面留言,是不经脚本和助理筛选,直达的,我每条都能看 到。

所以很多读者问,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全部的付费文都看过了。给你整理出来了。
下面所有链接你点开都看完,那后台数据库里统计的你的记录就是全部付费文已读的满 级。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是谁阻碍了你看到真相?

潘金莲职场历险记

跨年演讲:若能提前看到未来,你会写给自己什么?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用来窥伺命运的七颗龙珠

有些经济话题,再拖下去,可能就来不及了

时代要被颠覆了么?

财富的真相与人类社会的底层逻辑

这个世界的底层逻辑,是保持多数人做“傀儡”

为什么如今的孩子努力学习十几年,长大后却赚不到钱?

美联储几年变一次大方向,可人性的方向几千年都不变

新周期已经两年了,从不相信到不甘心,我还来得及么?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你飘了,连这种话题都敢聊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谁能给我的孩子一个出路?

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按照这七步做,回报率比你跳槽、转行、深造都大得多

个人未来的出路,就隐藏在分配与债务的经济周期律当中

投资,我还来得及么?

阿川开启下半场?个人如何打赢这场命运之战?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为啥学校里啥都教,唯独不教你赚钱?

股市,楼市,商场,职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钱人会找什么样的老婆?私下里又会怎么教孩子?

如果不能说真话,那也就无所谓正确

如何应对这场几十年未有之收割局?

我知道你们这几天最想让我聊什么,我也知道什么不能聊

2024经济大戏的序幕,已经拉开

改变命运,指望胜天半子,不如女人四招

如何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人怕选错城,更怕买错房

观人术,如何看一个人是不是潜力股

破局:无命也无运,怎么才能从普通人家的孩子走上大舞台?

远离这九个陷阱,你这辈子才会变好

行动怕亏本,不动怕踏空,接下来该怎么办?

美国大选的重大影响以及未来我们的经济预判分析

巨变已至,除了迎合,我们别无选择

2025,不要一年到头又白忙

错过了互联网错过了房地产,我不想错过AI,该怎么办?

女人这辈子,究竟在逃离什么?

2025,今年的行业该咋选?今年的志愿该咋填?

普通的房子到底还有没有前途?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你看完之后绝对会骂我,但这就是真管用的办法

女人不要点进去看哦,给男人留点优势吧

怎么看即将到来的经济刺激这个大动作?

雨来了?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不再是那个人

女怕嫁错郎,男怕不懂行

见底了么?

从今往后,男人女人,领导客户,没人能拒绝你

十年后的终局是什么?

是什么在妨碍我们财富增值,工作稳定,婚姻靠谱?

影响你一生的,不是高考,不是填志愿,是周期

当下经济的十个重大问题

巨变将至,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什么是天机?什么又是泄露天机?

接下来的重点不是猛牛怎么走,而是八个后备团里的另外七个会怎么走

无资源无天赋无特长,路在何方?

为什么会干的,不如会预期管理的?

过年的四个重磅话题,家家都不想面对

东升西降,风向转弯,如何熬到最后,成为通吃的那个?

一个大时代终结了,我们该如何自处?

互降115,和谈落地,世界又要恢复旧秩序了?

在时代的转折点,我们来试着改变一部分人的命运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20人喜欢

作者提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留言115

写留言

黑白绘天山东2025年11月9日 472
说来说去,还是那句老话:路在脚下,怎么走随便你。
看老读者那段挺有感触。也忘了自己关注哥多久了,反正就是你一直写,我一直看。后来发现你 过年都不停更,就拿你当个干正事提示词,看你更新了就要求自己工作一会,或者看会书、研究 点感兴趣的东西什么的,反正就是做点正事,时间久了也习惯了,在忙也成抽出点时间干点自己 想干的事。工作方面近几年越来越顺,股票期货上面这两年也挺顺。
关于工作和赚钱,其实感觉并没有新闻说的那么卷。看美剧记得有个片段,说主人公只是把案卷 按要求认真看完,就成了破案高手。以前上学也是,只要认真完成每天的作业,有不会的就搞
懂,绝不放过,都不用复习预习那一套,就能排在年级前10。上班也是如此,遇到不明白的问题 多问几句,就能由本职工作的专家慢慢扩展到周边部门和上下游公司了,很简单。很多事真的没 到拼智力的时候,听命令尽量落实到位就能脱颖而出了。智力超绝的人,反而很难当一个团队 …. 展开

止重庆2025年11月9日 55
风总,黄仁勋被泄露台湾谈话内容这事您怎么看,是黄自导自演还是真的是他认为Al竞争我们会 赢?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1月9日 470
听人说话要听完整, AGI和AI是两码事,AGI 是神,Al是人力,老黄说的是,当下美国科技巨 头都在囤卡都在建电厂,都准备造AGI, 这就像下棋,胜负手,如果AGI造出来,game
over, 一切问题都交给AGI, 它去负责搞定。如果AGI失败了,如果AI只是普通人力,那就 等于彼此在拼制造业,那阿美当然拼不过我们。所以老黄的原话是忽悠市场赶紧买他家卡, 赶紧去堆算力造AGI, 否则,就没戏了。他在给市场施加购卡压力,不是在讨论谁赢谁输。
26
回复记忆承载3:还是您了解信息全面,道听途说信息片面确实不行,谢谢指教。

静思湖北2025年11月9日 36
记得风叔之前说过让你赚钱的软件都没有好界面,让你花钱的软件才有好界面。以前一直信奉怎 么躺着就能把钱赚了,听了风叔才知道成功的人背后超出常人的原因。好奇风叔是怎么做到十几 年如一日的坚持,并且是成功了还在坚持。让你这么十几年如一日坚持的动力是什么?是真喜欢 吗?即便是真喜欢能喜欢10年吗?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1月10日 180
你坚持呼吸的动力是什 么

Gin 安徽2025年11月9日 159
从2021年底每天看文,四年半,竟然也成为一个每天做的习惯, 一路上纠正了很多陋习,收入也 增长了很多,感恩

小婧 新疆2025年11月9日 38
西风老师说的那个隔壁班女生,从初中起每天只睡4小时,真是对自己太狠了,身体怎么受得了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1月9日 134
去找个韩国人,问他在他们国家四当五落是什么意思
晨晖Lawrence 内蒙古2025年11月10日 35
睡4个小时能考上,睡5个小时就要落榜 1条回复
S 广东2025年11月9日 38
2019年透过某房V 关注本号,开始不以为然。后来房V倒了,其他“相声故事”应验,对讲故事的人 满怀好奇,成功诠释”聪明的人下笨功夫”。23年以来,每天看帖,所闻天气预报且信且疑,甚少 真金白银入市,错过一次又一次机会。25年即将过去,依旧”眼高手低”,不怨别人,挣不到扇耳 光迭代前进的钱。聊以自慰的是,洗刷多年来层层相因众多错误的观念。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1月10日 131
房V 这事儿只能说是历史的遗憾,毕竟那个年代,相较于battle的对方,我甚无名气,大家听 不进去我说什么,也无可厚非。只是现在许多人想想看,有些揪心而已。毕竟多数人的资产 大头是房,很多人是加杠杆, 一旦降回十年前,那可不是十年白干,而是三十年白干。房V
当年的那套本币韩币化的逻辑,毕竟太容易传播了,因为太浅薄,太容易被网民理解。而我 反驳的那套理论,太复杂了。我阐述了两件事, 一个是踢球,只能球员和球员踢,你赢的, 得是其他球员输掉的。你不能所有球员攒一起,合伙跟裁判踢。集体输了反倒好,要是集体 赢了,这可咋整?没办法兑付了。你咋知道人家就一定是韩币化?要是英镑化了,背债的你 不得哭晕在厕所里。所以五年前我就反复讲,耗子只有躲在花瓶里,没有大摇大摆在街上游 荡的。另一件事在于,索罗斯多少年前就讲过反身性原理 。价格和人口是相互影响的,当 所有人都指望年轻人接盘,那年轻人不接了呢?人家选择不玩了呢?或者,人家选择不出 … 展开

HeChaoQin 陕西2025年11月9日 130

想起一个故事:吴起给部下舔脓疮,部下的儿子后来又成为吴起部下,有一天部下的妻子听说吴 起又给她儿子舔脓疮,就哭了,别人很奇怪,这个妻子说:他爹就是这样没的。

心向未来湖北2025年11月9日 16
文中提到的训练量,谁能做到,看评论区,也没看到谁说自己做到的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1月9日 124
只有那些不提到任何自身细节市场细节的评论才能加精才能放出来,绝大部分评论,包括我 对他们的回复,你是看不到的。因为即便加精也会迅速被吞掉。

骏蓝天成广东2025年11月9日 19
风哥,谢谢您的循循善诱,每每读您的文章,我总能获益良多。我很希望您能分享多一些,关于 您过去投资小白阶段,做的投资日记,希望能分享更多带有数据记录的策略思考。如果您愿意分 享,那真的是感激不尽,万分感谢了。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1月9日 105
十几年前的笔记摘几条可以,大规模还原做不到的,因为很多东西我自己也看不明白了。就 像你去看红楼梦,当时的人有当时的背景,今天的人还记得背景吗?今天的人几乎要去考古 了。交易笔记也是一样的道理。十几年前的品种十几年前的行情十几年前的金融背景十几年 前的世界局势,是不是都得先介绍一遍?介绍一遍几十万字都没了。然后呢,才能复原一条 笔记记录。这成什么了?这成考古了。
骏蓝天成广东2025年11月10日 18 回复记忆承载3:您说得对,如果不说明清楚当时的背景情况,分享出来的信息,反而容易 误导别人,这一定不会是您想做的事,那还不如不分享。

赵东昶(轻松 ….江苏2025年11月9日 105
谢谢风叔,原来一个错误错十几次能改正也是可行的,我一个错误三个月犯了17次,我都要放弃 了,我继续回去搞去。

醉 · 临安浙江2025年11月9日 82
其实巴菲特等老钱关心的是我已经富过了,我不要穷回去。

Shizuka静德国2025年11月9日 75
想起来我的错题本。中学时做过错题本,所以那科成绩一直很好,而且经常帮助同学答疑解惑, 步骤清晰,讲解明确。工作中也在做错题/新题本,并且给同事解惑。工作中面临的“复杂按钮”, 一开始我也是希望有经验的同事可以给我讲清楚,这也是个逃避的态度。后来我发现还是得自己 搞懂这些复杂按键才行,所以一个个攻破。学习拳击两年, 一开始是需要坚持的,后来是基本不 去不开心的,一定得去。但是取得明显进步其实是最近的事,因为我开始写训练总结了,并且开 始在训练时也发挥我从小学时就展现出的优势-爱提问爱思考。

暖暖天津2025年11月9日 62
8年,抗战都胜利了,也等来了风哥的私人日记公开。
身体神奇的不行,天天5:30准时醒,周末也如此。起来就翻开一本书,每天看几页,根据书中 的真人手术故事,结合上周看的热冷盈眶的电影。每天推进一点,某一天,可以出神入化的讲好 心脏的故事。
造物主的神奇,想试着探寻一下,自己找乐趣吧

曾心肝广东2025年11月9日 59
我有个旧同事群,里面曾有人说学习是很反人类的事。作为一个终身学习主义者,差点就两眼一 黑,随即又狂喜,真是大部份人的努力程度,根本轮不到拼天赋 我要继续进步,赚的就是这部 分人的钱。

Catherine Lv 四川2025年11月9日 55
西风是具象的优秀样本,这个号有很强的实用学习价值,是互联网上对我启发最大的号。很多时 候读完文章的感受:
-What a sexy brain,多么有趣的脑洞
-知行合一,多么强大的执行力
-敢把自己点了,多么彪悍的人生

Oliver上海2025年11月9日 52
我觉得所有人内心里都渴望不断进步的,这是人的天性。进化的路线必然是从追求物质的富足到 精神的满足,最终到灵性。但大多数人的确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行动力和 毅力。陷在疲于应付的被动甚至自暴自弃的状态中。

途周轻渡广东2025年11月9日 47
大师看到世界和普通人终究不一样,不断轮回终会无趣,保留能够超脱的选择才是我的人生

小牛妈上海2025年11月9日 45
我记得疫情期间西风了新冠,坚持自己不吃药,看看能不能痊愈,但这个期间也坚持每天二次更 新。

奥菲罗克江苏2025年11月9日 43
看完风叔的日志大受震撼,这一遍遍的抽自己的精神耳光过程中,才能得到人生三问 的真正答 案,见到真正的自己。我发现自己错了,错的太离谱, 一直以为看过了,做到过就是真懂了,而 忘记了不是某一天,而是每一天。致敬风大,祝永远年轻,永远渴望新的启程。

wxsu 上海2025年11月9日 42
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也是大概这个时间。车间主任找到我说:厂长说不是来了个大学生吗,让他 指导工人安装新买的压缩机。虽然学这个,但具体怎么弄真不懂。咋办?事先看安装说明书,事 中和工人讨论,晚上写日记,记录今天的心得,准备后面要干的。结果还是很好的完成任务。

Cirno 山东2025年11月10日 38
哈哈,我也做过交易日记,做了整整7年,交易系统前前后后改了27稿 现在不改啦,执行了好 几年了,也没什么变化,不再卷了。我就是风叔文章里说的那种,曾经努力过,现在躺在曾经的 成绩上吃老本的人

枫叶荻花四川2025年11月11日 3
Part3.
总而言之,两类工作, 一个是大厂,钱多,风险低,工作内容窄,级别低,自由度低,强度高。 另一类是小公司,级别高,工作内容广,自由度高,可以积累论文等影响力,但是风险大,钱少 (总包少15万,现金少,另外期权也有变现风险)。
我目前很难抉择,在这次换行的节点上,要选哪一类工作。您说过谁给钱多给谁干,但也说过需 要考虑未来发展。
再补充一些其他信息。我老婆也是在互联网行业,产品经理,年薪48万。我们两年前在上海外环 外买了新房,总价510万左右。现在还有210万贷款,我们的存款加理财相关大概也在210万左 右。生活需求不高,经济压力不大。
我现在内心更倾向于选择红西瓜这个首席科学家的岗位。 … 展开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11月11日 35
我觉得站AI这件事的角度没区别,本质上都是AI应用。你讲的那些更多是两个不同行业和不 同阶段企业自身的区别。那要看你自己了。企业大点业务成熟点你觉得好像自己没机会,但 是企业小点也只是给了个理论上的机会。俗称你到底能不能把握住,那最终还是你自己实力 决定的。我见过去前者,做了几年后悔没去后者觉得自己去了后者就能往上走;我也见过去

了后者过了几年也没站稳脚跟回头又后悔没去前者。这两类我都见过,那你说命运是选出来 的?不,是走出来的。某些人选啥都会走通某些人选啥都会后悔。我又不是算命的,我咋知 道你是哪种。
枫叶荻花四川2025年11月11日 14
回复记忆承载3:好的,谢谢风叔,说得很好。如果做了一个选择,就要努力让这个选择变 得正确。如果自己努力过了最终结果不好,那也认了。

朝闻天下白江西2025年11月9日 33
遥控器的比喻简直是神来之笔

陈建华广东2025年11月9日 30
每天计算一次去迭代,而不是迷茫地期待顿悟。

不放弃天津2025年11月9日 30
智、信、仁、严、勇解释的明明白白

田广东2025年11月9日 29
今天依旧是看不懂风叔讲的策略的一天,但是我已经开始学习编程了,准备随后学习股票和金
融,等到至少把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学会了再着手实操。但就是现在公司的网络是极其不稳定
的,不是哪一天不稳定,而是常年不稳定,连我打开网页学习起来都要刷半天,不知道会不会影 响以后的实操。(这是看了风叔的笔记之后意识到的问题)不管了,先学起来

悦福建2025年11月9日 27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越做越有趣

27
看到西风的交易日记,不由得想起我自己也做过类似的东西。
高中时会记录每晚晚自习学了哪些科目,各科学了多久。
后来运动,游泳、健身、波比跳,就记录哪天做了,做了什么动作,做了多少下 还有学外语,哪天有什么新的心得就记下来。
前面的更多只是时间记录,夹杂着一点经验总结,到后面更多的是经验总结。

冉冉江苏2025年11月9日 27
风叔,总是能从不同角度给我们打开世界,坚持阅读,坚持改正自己的错误。保持初心,做一个 善良的人!加油b

丁昆朋河南2025年11月9日 26
跟上节凑,以前多期讲回溯测试,我确实没有做回溯测试,补上了;现在开始讲计算,我确实 也没有做计算。想想真该抽自己的,即使做了计算,也是做的模模糊糊,不清不楚的。

RR 上海2025年11月10日 25

昨天建议孩子到他们学校操场跑个3000m, 他说试试看。我心里想着他半路如果跑不动了,正好 知道了他的极限。
结果除了第2圈(操场一圈大概280m, 计划是跑11圈)慢4秒,其他每圈都在1分20秒左右,最 后一圈甚至冲刺了1分10秒。
看到这个去年还体育垫底的9岁孩子,跑完9圈后,我在空空荡荡的操场上突然被他感染到了,想 起了你之前聊到一个人要砍穿一条街的时候,砍着砍着,跟着他的人会越来越多。当时就很激动 地陪着他跑完了剩下的路程。
在陪伴他成长的过程中,我很多时候都会直接引用你的观点。比如我们把因做好,结果顺其自 然;平时的听写,小测试,都是结果,表象就像树枝,都只是用来检测我们的“因”还有哪些地方 可以改善的。只要我们把每天这么充实的,不浪费时间的“因”坚持做下去,就算这根枝不结果… 展开

新月北京2025年11月9日 25
最近有一个感悟:每个人都有使命的,也可以说是宿命…如果迷茫,大概就是没找到这个使命,
比如我自己此文最大感触:犯3次错误就改正?不存在啊,感觉很多人一辈子都在重复犯着同样 的错误

GET 河北2025年11月9日 24
有一个趋势是越来越明显的,就是制造的产品越来越方便操作起来越来越简单,但是知识却越来 越多越来越深奥,人是有惰性的都喜欢方便简单的商品,但是时间长了大脑也就被驯化了,学习 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能理解懂得复杂深奥的东西,让自己在和习惯了被商品驯化的人竞争中有 优势,就像在森林中被熊追一样,你不需要跑过熊只需要超过身边的人。

儒子北京2025年11月9日 24
我想让自己越来越像你。当然啦,我不是投资的发烧友,不会跟你有类似的人生轨迹,但是我会 努力让自己越来越像你。

秋天广东2025年11月9日 17
看了这篇文章才知道为啥要算那写布林肯中轨啥的。不懂投资,但是也学到很多东西。这几天去 开了我们专业的全国年会,虽然明年退休了,不过通过别人的大会交流,也学到不少。拿去实践 中试试,再改进。虽然只有一年,仍然值得。但是这样天天更文,实在是太勤快了,怎么会有这 么多的话题呀

安菟上海2025年11月9日 15
看到了,热爱的事情才会真正坚持住,才能做好。但是,绝大多数人是找不到自己真的热爱啥, 只抱怨不爱做这不爱做那 …

魏隆华湖南2025年11月9日 15
含泪看完交易日记部分,再一次提醒自己,要对自己狠点。

来日方长江苏2025年11月9日 15
先赞后看,财运相伴。

棠润越南2025年11月10日 14
使我介然有知,行於大道,唯施是畏。我是在高二晚上看到风叔的文章的,今年已经大学毕业
了,我第一天看到我就连续熬了几个通宵看文章,根本停不下来。看到风叔的投资日记我感到很 亲切,因为我现在也是在这么做的,我看到我自己身上出现的东西一点点被我改进,这个让我感 到很兴奋。中间还是有一些岔子,但是幸好最近知道该如何继续进步了,非常感谢风叔的文章

楊沅璋江苏2025年11月9日 13
能坚持一直看并且能真的看懂的要执行,能一直看当相声的要改变。我们都要感谢西风老师,真 的没有谁再这样手把手的教你了。感恩遇见!

ZX 天津2025年11月10日 12
原来风大也会重复犯错。我对强者的滤镜调的太高了,这样容易自暴自弃。想想风大都会重复犯 错,都会有想懈怠要靠自省来坚持。那我也要不断失败、不断坚持

雪崩念玉澳大利亚2025年11月9日 12
人的刚需,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社会物质产能丰富可以让普通人低成本解决衣食住行问题, 但没办法低成本解决生育生病衰老问题。。。爽剧让人快乐但在人病痛的时候就失灵了,得加钱 换某品。。。然后快乐至死

路在 下北京2025年11月9日 11
有时能意识潜意识会让自己要对自己好点,以前会随着潜意识来做,后来不由着它,那个潜意识 渐渐消失了

zhou~ 小雨四川2025年11月9日 11
是的,如果目的都是追求感觉,那是一样的。但人生的过程,每天的身口意,却实实在在影响着 你的心,生带来死带走的东西。

六一居士(雷)湖北2025年11月10日 10
看您文章这七年多,我也做到大年除夕初一都没落下;变化的是前东家变成了下级单位,原来的 行业从一个小业态扩展了几倍,原来一个人看到现在带小孩一起看。
每次读到付费文章,就想起来自己又老了半个月。

10
是我自己,在阻碍自己。
也只有我自己,才能阻碍自己。

10

10
人贵有自知之明,选择了以后要走的路就不后悔,这是很不容易的。

9
Al到AGl的进程,越来越像修仙了,或者说近于巫。谁敢肯定成还是不成?凡台面上的,谁都是 被裹挟着去赌,谁还顾及普罗大众呢?
西风,以后聊Al或AGI对普通人影响的比重放大一点,带着他们走别掉队,好让普众心中有数, 普众对你说感谢了。

顾一珂江苏2025年11月9日 9
我感觉追文应该有两年半了。困惑迷茫不多了,但行的方面还有待加强。继续朝知行合一努力。 也感谢风大的一路陪伴

生活湖北2025年11月11日
风哥是真的教挣钱,不要说教你挣钱的都是骗子都是割你了,现在是真的有人在教你怎么挣钱。

HC 广东2025年11月11日 8 前提是願意改變自己…骗子都是告訴你不用改變自己

波波Allen C...广东2025年11月10日 7
想起两年多前我去某个基本全球都认识的大厂给他们上 课程和部署,并手把手教他们如何使用 解决工作流程,增效14倍。然而他们技术总监,不知道特斯拉计算卡,只知道特斯拉汽车。我那 也就是个业余爱好,我还得上班。所以普通人就更加了

虫二山东2025年11月9日 7
如果最开始的头三四年,你每天逼自己纠正错误,逼自己前进,那基本上这个老本,就可以吃一 辈子了,但是前面总归有段日子是不混的,通过大量的训练和复盘把自己经常犯错的地方找出来 并改掉。

加油广东2025年11月9日 7
先成为剩者,然后胜者为王命

JanePlanet 福建2025年11月10日 6
日记摘录看得津津有味,里面有些语气用词看得我仿佛看到了交易时候自己的内心活动,如果单 独开一个链接专门放这些摘录,十分下饭我能从头刷到尾。直接看爽文爽剧很多时候看得我生理 不适,可能一方面网络内容良莠不齐,尤其是短剧太同质化了以至于反智,另一方面,到底是知 道自己要回归真实生活,爽一时容易,但从虚拟世界跳脱出来五味杂陈的不适感会加倍反噬。如 果脑后插管能一直爽,那前提至少得确保我一辈子不会从幻觉中醒来,不然醒来得有多么痛苦。 所以啊,因为虚拟世界做不到完全以假乱真,为了能在现实中多点选择余地,才这么不停歇地折 腾自己。

王超北京2025年11月10日 6
可能很多人做交易做不到那么细的记录,但做自己喜欢的事可以。比如自己喜欢打篮球,基本一 周打四到六次,如果自己练就每次就投三百个到五百个球(不是投进)。看着挺多,拆分下来就 还好。罚球线内投五十个,篮下和划线部分每个投十个。罚球线投2组,每组50个。和罚球线平 行的2个角每组投50个,这就250个了。然后看身体状态加练,有时候练习50个持球投,有时候 练习50个三分线一步的投篮。大概一个小时能完成300个投篮。如果状态好还能练,就练练45度 和0度。影响投篮状态的有身体累不累,跳的够不够高,节奏够不够好,手型是否正确,每组投 篮都总结一下弹跳,节奏,手型的情况,哪个有问题就注意调整。投了几年就有肌肉记忆了,先 保住自己甜点位的命中率,然后再一点点往其他的点扩,看着自己命中率一点点提高也挺开心
的。

Chen 福建2025年11月9日
我想和西大的很多读者一样,成为那十分之一。我想通过行动体验真实的人生。

醉 · 临安浙江2025年11月9日
坚持跟着风叔,主要是喜欢成长之后的醍醐灌顶

Je 四川2025年11月9日
谢谢风叔,依旧如此的好文

崔山东2025年11月9日 风叔的文章越来越通透

6

6

6

6

5

5
从抓主要矛盾的角度看,
【严】字是牛鼻子,
否则其他几个字无从谈起

若水青澄河南2025年11月10日 5
在现实生活中从未仰慕过谁,如今唯仰慕西风老师,,,但真的好难做到对自己那么狠啊,女性 很少有那么刚的吧。。。我还是不要太为难自己了 但还是会坚持看老师的文章,这样也更容易 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要把想做的事当成自身的一部分,练就像呼吸那样自然

李先生的王江西2025年11月10日 5
我就是这个迷茫的,看到评论区很多人问的问题很好,也有很多人问的问题很离谱,可他们的论 题被回复都会纠正反馈,而我提不出来问题,原来我根本不清楚我自己在哪里

熠河南2025年11月10日 5
圣斗士 不会被同一个招式击倒第二次,不过我们的对手都不是圣斗士,你只要能达到杂兵的水 平,在同样的问题上只出错几次就实现迭代,就可以鹤立鸡群了

Stephen 四川2025年11月10日 5
风哥每篇文章都是回到如何提升自己,自己变了,遇见的问题会解决,自己没变,遇见的问题会 层次不穷,所以每个层级都有无数的问题,到至少有提升的成就感

你比从前快乐河南2025年11月9日 5
看不太懂,有一点能体会到,解决完最基本的衣食住行需求后,其他都是一种体感上的追求,看 个人怎么选择游戏人生

D 吉林2025年11月9日
前几天又看了遍士兵突击,确实拍的不错。

南建星北京2025年11月9日 我命由我不由天~~~

东风劲河南2025年11月9日
前几轮浪潮都没赶上,只能赶上这一轮

Fiona 湖北2025年11月9日 风叔,辛苦啦~

GP 夏 663. …浙江2025年11月14日
老读者来报道。本人属于比较笨的。这几年努力评上了职称,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收入涨了 30%。非常幸运在茫茫互联网找到精神灯塔。

5

5

5

5

4

水墨上海2025年11月9日

饮墨无糖天津2025年11月13日
拿复盘来说,开始起心动念有热情,后面工作量上来了会有一段时间身体劳累需要靠意志死扛, 扛不住可以坐在电脑前的椅子上睡着,但睁眼就要继续直到完成,扛过这一阵就没事了,身体的 适应能力是极强的至于黑眼圈?没事的,选了想选的,就受应受的

猪小 春 广西2025年11月11日
天啊,风哥,要是你的读者从小到大也是像你这样子的交易日记记录下来,天天分析,日日复 盘,那他们早就是个核动力了!

Matthew 陕西2025年11月11日
我关注西风大大是不是也很久了……临近博士毕业,一直做到日日省。

Shawn 肖恩天津2025年11月10日
两根金条,哪个更高尚?选择哪个就是你值得哪个~

诺亚上海2025年11月10日
生活没有标准答案,人生处处辨证法

3

3

3

大忙人越南2025年11月10日 红药丸,蓝药丸。

纤尘浙江2025年11月10日 3
最简单的策略不是你提供的,而是自己愿意发自内心坚持的,你提供的只是你最简单的,不是别 人的,每个人做的轻松的事都是不一样的

David Wang 上海2025年11月10日 3
看了西风日记,每一条我都有点恍惚感到脸疼,因为我想起了西风犯错会抽自己耳光

大大江苏2025年11月9日
对怎么赚钱其实没那么感兴趣,毕竟我的蛋白质摄入已足够,碳排放量也不想增加。但是,我对 折腾自己天天向上非常感兴趣,当然也有可能是这篇文章带给我的爽感。即便是只给我带来三天 的折腾,这三天我也觉得非常充实和有趣,我要看看什么时候能带来四天的折腾

Madalena 中国香港2025年11月15日
看到西风这个日记我想起我高中的时候也是这么对自己的,错了一次坚决不犯第二次,真的是会 掐自己,甚至自己扇自己巴掌 日记里也是会骂自己,但是现在不会了,因为工作后没有人会像 学校里老师一样,一直指望你不犯错,工作后的环境更复杂一些,有人希望你犯错,有人希望你 听话,总之美有人希望你表现得永不犯错,相应的我也不再希望自己永不犯错,因为会太过于突 出了,容易被针对。只是夜深人静的时候还是会怀念之前的那个状态,因为我到目前为止还是只 体会到了考试对应的感觉,找不到交易的感觉,也找不到工作的感觉

2
懿 我Lily 广东2025年11月12日 一

2
看完了,突然很好奇,风叔当年看上了风嫂啥

2
点个赞 ,虽然我没赶上这次黄金的上涨
中午在工位休息,想着您的文章,刚咂么出点味道,《这一轮的机会,和以往都不一样》,不只 是说宏观大方向,还预报了这波的行情,太过愚钝,唉

万韩 已赞赏 湖南2025年11月11日 2
我挂错已经十几次了

JAMEZ 加拿大2025年11月10日 2
感谢风叔的分享。希望风叔可以多多分享自己早年的经历,这样对多数人来说最有参考和模仿价 值 ,应该能多捞几个

Lzs= 浙江2025年11月10日 我执、执我,观自内省

预算,刘山西2025年11月9日
每一次看文章,都会给人惊喜,风叔您懂的真多

阿智广西2025年11月13日

2

2

L

有幸看到风叔的交易复盘日志,很真实,看着也很踏实,现在很想全职做交易,可惜实力还不允 许,哈哈
璇潇北京2025年11月13日 L
原来我和风叔是真正的一路人啊② , 那个交易日记我看笑了,我也写过,但是断断续续的,这就 是我的缺点了,做不到日日坚持,有时候会被生活中突发的其他事情占用自己的时间。我炒股,
每日复盘会想,但是有时候不会写,还是得写下来反思,常看常新

1
也尝试过写交易日记确实很难坚持赚钱的过程是痛苦的赚到了也要用消费把那份快乐弥补回 来认清自己也是一种自洽

飞羽江苏2025年11月13日 7
我都是习惯多刷的,第一遍抓不住什么,只能看到零碎的细节。
再看一遍的体会就是,看清自己的位置,想成事细节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事情也在时刻 变化着,所以需要时刻调整着。
光这么想想就很累,因为同时要知道关节点还得时刻调整着,但是累就对了,累就有很多人想想 就放弃,有更多人做着做着就放弃,自己把自己沉进去做到呼吸一样做着做着到后面就是只剩下 自己和成功的池子了。

7
你面前有两根金条,你来告诉我哪根是高尚的?高尚不论,但一真一假,你要哪个?

我给孩子们分了几组,比赛哪组能通关?我以旁观者身份看了整个过程发现:大方向分两拨:参赛的 和啦啦队,没想到吧 他能给每个组拍手"某某某,加油!",轮到自己组了就啃手指头。参赛的 分三种情况:一种是思维严密反应快个性强势,一骑绝尘通关不给队友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