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 2024年1月12日07:31 我发现这届年轻人开始上路了,起码比十年前接地气。 搁十年前,此类问题往往是如何年纪轻轻财务自由,如何迎娶白富美,当上CEO, 走 向 人生巅峰。 现在的年轻人,是25岁,甚至15岁就开始未雨绸缪,来问我,或者是父母替自己的孩子 来问我,如何应对35岁危机,45岁危机...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 2024年1月12日07:31

我发现这届年轻人开始上路了,起码比十年前接地气。

搁十年前,此类问题往往是如何年纪轻轻财务自由,如何迎娶白富美,当上CEO, 走 向 人生巅峰。
现在的年轻人,是25岁,甚至15岁就开始未雨绸缪,来问我,或者是父母替自己的孩子 来问我,如何应对35岁危机,45岁危机, ……
俗称每个人终将老去,如何应对赵本山的那向台词,人还没死,钱花完了。

看到问题变得这么接地气,我很欣慰。

如果提问者都很浮躁,我根本没机会讲话,满世界都是骗子,骗子霸着话筒。

踏实点好,提问者踏实了,才有系统性地完整阐述这个话题的可能。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的盈利系统?

很长,光表面文字部分2万字。文中还有很多地方带有链接,分别打开里面还有延申阅 读,俗称画中画,文中文。
所以我说,当你不浮躁的时候,当你真的愿意花这么多时间阅读的时候,再亲手打开这 个潘多拉的魔盒吧。
从什么地方开始呢?

不破不立,我得破了你所有错误的想法,你才有可能考虑接受下面这条艰难曲折的道 路。
错误的想法有两点,第一叫黑化。

人们,尤其是内地的观众,从90年代开始,也许是受到早年港片系列的影响,受到武侠 小说的影响,产生了两个根深蒂固的观念。

第一个观念叫做变坏就能有钱。

第二个观念叫做坏人都是讲义气的。

合起来叫黑化就能赢,我今天就来给你揭开这两条谎言。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一个问题,如果你认为世界是有阶层的,白的世界里有阶层,那么黑 的世界里,凭什么没有阶层?

听得懂我这句话么?

阶层到底是人类属性,还是白的世界,或者讲有秩序的世界里特有的属性?

当然是前者,任我行告诉过你,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白的是这样,黑的当然是这 样。
否则梁山上为什么要排座次?为什么要分天罡地煞?为什么那么多小喽啰根本没有位置 坐?想过吗?
有谁想过梁山上的小喽啰,那些为了完成任务,比如为了赚某个头领上山,被派去干脏 活,害死人家家属的。
等人家头领不得不上了山,坐了交椅,你觉得这种小喽啰下场会如何?

是蒸着吃,还是烤着吃?

宋江会关心吗?吴用会关心吗?

没有人关心,这就叫黑的世界。

白的世界里,最起码你还能报案呢,哪怕你是个乞丐,是个流浪汉,做死亡登记的时 候,还得填下原因呢。

梁山上,有人管过一个喽啰的莫名失踪吗?

在那个游戏里,没有人,只有动物,理解吗?

上了梁山,你就是一只animal, 从此学着像animal 一样活着吧。

这只是其一。

其二,黑的世界里的那个最牛的,那个食物链的顶层,那个最高的大佬,他跟白的世界 里的最高的去比level, 有得比么?
不是给人家提鞋都不配,而是给人家舔鞋底子,都不配,都嫌他。

你去读下日本战国历史,不考虑天皇公家,我们就说武家,武家第一人,征夷大将军德 川家康,控制整个日本,光自家的直属领地都有数百万石。

他手下的近臣,什么四天王,十六神将那些,封地动辄都是10万石起。

家康有一个最忠心,豪族出身,当年跟过前将军足利义晴的,武功人品立功都没得讲, 无数次救过家康的命,实际上相当于家康身边锦衣卫总管的这么一个角色,服部半藏。

他分了多少领地?8000石。

呵呵,连1万都凑不到,连个城主门槛都迈不进去。

而且最关键的是,他的同事们,那些资历功劳都不如他的,都延续了几百年,混到了明 治维新时期,后代都成了华族,贵族。

而他自己家, 一共就延续了三代,就被没收领地。

知道为啥?因为他就是当年整个日本所谓黑的这个世界里的老大,忍者出身,专门干脏 活 的 。
白与黑,就像天与地,就这么大差距。所以从半藏选错路的那一天,他的一生就注定 了 。
民国时期,杜月笙号称总舵主,八十万弟子分布大江南北,那是在对付日本人的过程 中,立下过汗马功劳的人。
用得着他的时候,常凯申是会长,他是副会长。

等抗战打完,杜月笙想要衣锦还乡,做自己老家的一个副手,可能吗?

他自己在火车站回老家前一站,就已经知道结果了,于是讪讪地跟子女们说, 尿壶这东 西,用不着的时候,谁会把它摆在台面上呢?

从此告诉子女,千万要从良。

这才叫一入什么什么,深似海,明白不?

你加入的那个世界,那台服务器的顶部太矮了。

你只要还能听得懂趋利避害,就该知道,变坏,是最傻,最不划算的。

你不可能说在白的世界里是底层,跑去黑的世界里,凭空就成了顶层。

你要是有这份运气,你在白的世界里,只会比黑的世界里, level 更高。

要知道,不是你不打卡就能变成董事长,是你做了董事长才不用打卡的。

所以变坏就能发财,这是糊弄鬼的,要真这样,你何必做人,直接跑去大草原跟狼群混 好 了 。
你看看自然世界里人类什么level, 再看看虎豹豺狼什么level? 到底谁关在动物园里供人 取乐?

第二个谎言,坏人讲义气。

你记住我这句话,人这东西,越缺啥,越是强调啥。

白的世界里为什么不强调义气?因为压根儿不需要,因为有秩序。

黑的世界里为啥强调义气?因为活得跟个animal 一样,都animal 了,不强调义气,还 能剩个啥?
你去上班,没发工资,还能劳动仲裁。

跟大哥混社团,没发工资你找谁?劳动合同你签了么?

可不可笑?你自己想想可不可笑。

而且只要你帮大哥做过一件事,从此以后,他非但不用给你开工资,而且可以名正言顺 花你的钱,睡你的家,甚至睡你媳妇。

道理很简单,不服气?不服气就把你帮他做过的事掀出来。

要不要去踩缝纫机?要不要嘛,你就回答要不要?

这就叫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

你上班可以离职,不发工资可以仲裁,你上了贼船,以后谁发工资?你负责给整条船发 工资好么。

就这么现实,就这么个游戏。

要么你帮人家去诈骗,把钱,把你媳妇,都孝敬给所谓的大哥,要么,很简单呀,你身 上不是还有腰子么?
想通了么?

你以为变坏了就能有钱?

NO, 你变坏了,只能授人以柄,从此人为刀俎,你为鱼肉。

所以我常说,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愿意放弃什么。

排第一的是你有什么,并不是你要放弃什么。

你什么都没有,你是白的世界里的底层,你此时此刻放弃尊严,放弃良知,只能沦落为 animal里的底层。
等你变成animal 之后,人家会发掘你有什么,比如,你好像还有个腰子哦 ……

明白这意思吗?出卖自己,也得看时机呀。

黑的世界,就如同白的世界一样,也是分层的。

但我这里讲的不是上下层,我讲的是他们要承担的风险分层。

你首先要把他们分成两部分,俗称内部矛盾,与敌我矛盾。

内部矛盾里面风险最高的是什么?搁在我们的法律体系下,是毒贩。

因为就是死罪呀, 一点点就是死罪了。

你千万不要觉得真实世界如同刘德华的电影《潜行》,真会耗费那么多人力物力甚至人 命,就为了给毒贩一个人道权利……

别那么天真,好好想想看。现实中,当你知道此人必是死罪时,你会有那么多方方面面 的顾虑?
我问你,你是逮一个人,顾虑多呢,还是逮一只动物,顾虑多呢?

你逮动物会有啥顾虑?你难道还怕它疼不疼?你难道还怕给它造成什么心理的或者生理 的不可逆的创伤?
他都是死罪了哦。

现实中,会像电影《潜行》里那么善待刘德华演的那个角色的妻女么?

小时候玩过捕猎游戏么?你觉得抓一只动物,用什么当诱饵,对方是不得不来的?

说到底,是你自己放着人不当,非要当个animal 的。你怪谁?

那么等而下之,根据风险等级不同,最低的是什么?是小偷小摸,俗称小贼。

这种因为也就是三五年,所以才把你当人看,尽管已经是个坏分子了。

这些,都叫做内部矛盾,我们都学过那个词,人民内部矛盾。

那你知道啥叫个外部矛盾?

那就是另一个部门了,那就不是这个安,那就是另一个安了。

互联网社会,没有秘密的,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

知道为什么?

答案很简单,谁知道你一不小心就变成外部矛盾了?

那这个可就升级了,你自己琢磨。

也许你最初只是想小偷小摸,问题是,你怎么知道你摸到了什么不该摸的?

一不留神,摸了个外部矛盾,你自己难道不该瞳孔一缩,浑身的汗珠如同黄豆一样滚落 么 ?
想想那天那个靠前排的留言,想想那个让我帮他查询的读者。

还好奇?还往跟前凑?好奇害死猫。

我们很多人,幼稚就幼稚在误以为自己在底层。

你一无所有,身无长物,学历低,家境差,你就是底层了吗?

不,至少你有腰子,至少你没有负债累累,至少你行动自由,至少你没有把柄落别人手 里,这说明什么?

说明你在零之上,零, 一无所有,那也不是负数呀。

你知道那帮人是什么?

他们是负的,他们根本没有未来,因为他们自己的把柄都被他们老大捏在手里,他们只 是一群伥鬼, 一群姥姥手下的聂小倩。

你还羡慕聂小倩?

你知道她唯一的诉求是什么?

带她走,带她走,把她的骨灰带离姥姥的控制范围,她下辈子只想做个良民,哪怕是做 牛,做马,做乞丐,她都不想再做依鬼了。

知道一个人说出这话,得多心酸,多心碎啊?

你以为人世间只有牛马与罗马?那你太单纯了,牛马之下,还有伥鬼,依鬼之下,还有 十八层等着你呢。
别再相信什么歪门邪道了,但凡你的数学是数学老师教出来的,都不该笨成这样。

如果黑化是第一种,那么第二种错误的想法是什么?

是管人。

俗称成功的关键在于管理,你管理的人越多,你越牛。

我们是一个农耕文明数千年的文化传统,官本位的思想不是脑子里的,而是血液里,骨 子里,是一代代挥之不去的。
农耕文明的本质就是管人,你管的人越多,你是万户侯,你就牛,哪天封地减少了,减 到百户,十户,没了,变黔首了,那就意味着你跌落了。

这个游戏的本质很简单,三个字,分蛋糕。

地是不可能变多的,我们历史上每次完成大一统之后,耕地的数目就会达到极限,此 后 就只有存量博弈,没有增量可取。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历史上有这么强的周期律,会有24史,会有那么多朝代。

因为我们历史上是一个农耕文明,还是一个大江大河横跨大陆彼此畅通的大一统的农耕 文明。
如果只有种地这一种经济模式,那就只能伴随耕地的分配不匀,每隔几百年,洗一次 牌。
因为全部的生产资料就只有土地了,大家只能争这个。

同样,全部的生产工具就只有人,人多打的粮食多,占有的土地多,于是大家都忙着做 管理。
你假想一下,如果历史上我们是一个海洋文明,那整个游戏的底层逻辑就会发生改变。
因为你犯不着抢耕地,那不是主要经济模式,你要赚钱,可以出海打渔,可以出海经 商。
这就叫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从而决定人们的思维模式。

我们一定要意识到,你现在并不活在农耕文明下,你实际上生活在商业文明下。

农耕文明下强调的人口是人丁,人丁是一种耕地经济的劳动工具。

商业文明下强调的人口是指消费,俗称有消费能力的人口,才叫人口。这就是印度只有 1亿人这个梗的由来。

农耕文明下强调的土地是耕地,耕地是一种农业经济的生产资料。

商业文明下强调的土地是共识,富人扎堆的土地才有价值,富人离开,这块地就没啥商 业价值。
所以我们首先要弄清楚,现代管理和古代管理是不一样的。

不是说你管的人越多就越有钱。

你管五千个工人,都不如你管五十个码农。后者比前者更挣钱。

那么即便意识到这个差别,很多人依然会走入误区。

什么误区?

学习误区。

因为普鲁士教育的深入人心,也因为我们此前有上千年的科举选士传统,使得我们下意 识就会产生一种观念。
当我想要一件事的时候,我会问,该学什么?

那么当我想要成为管理层的时候,必然会产生一个线性思维,那就是我是不是要通过学 习管理学的方式达到目的?
这个思维模式本身,是错误的。

下面我举一个例子。

咱们有个家长读者,曾经絮絮叨叨说了很多关于她高中小孩的文理分班问题。

她说自家小孩文科比理科好,但好的不多,理科也还行。老师极力劝说一定要读理科 班,她有很多想不通的地方。
她说,她想不通,孩子即便读理科,比如学个计算机,做几年码农,升迁了,做了组 长,做了经理,还要写代码么?

如果不写了,如果主要工作内容变成了开会,布置任务,汇总周报,甚至写PPT, 讲 PPT, 那不又回到文科的知识范畴里了么?
那辛辛苦苦学那么多年理科有什么用?用几年,最后一升迁,全都没得用,反而是文科 的内容,要用一辈子,活到老,用到老。
而且如果不能升迁,我学了计算机,学了写代码,写到35岁被毕业,被输送到社会上, 没人雇我写代码了,我的理科,不也一样白学了?

横竖都是白学,想不通为啥这么多老师都劝,要学理,不学文。

我当时就回了一句,我说,如果混社会的,报下你的家庭年收入;如果上岸的,报下你 直系亲属里位置最高的。
她回复了,但显然不理解我的用意。那今天来分享给所有人。

我的用意很简单,你孩子的老师没有搞错, 一般来说这种基础问题,人家也不会搞错。

班主任一定是了解过你的家庭,你的孩子,才给出的建议。

你的家庭是普通家庭,说白了就是你没有能力给孩子安排好工作,也没有能力让孩子不 参加工作直接从董事会做起。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不要去考虑什么日后当了领导如何如何,那不是你要操心的事儿。

你要操心的就是你孩子毕业后,能不能找到工作,能,还是不能?

这就是最重要的,其他都胡扯。

我非常理解这个家长的疑惑,但是有一件事情,她没有理解。

这个世界难道是按照谁优秀来分蛋糕,分职位的吗?

你管理学这门课学得好,就会任命你当领导?

这种想法简直是简直了,到底谁教给你的?是古书上的科举么?

当年我在甲方的时候,有个同事,人家实际上属于集团准高管序列的,差一步就可以副 总裁了。
他在职读研,选的是什么?软件工程。

另一个,比他低两个级别的, 一个女的,岁数也挺大了,当年就40多了,相当于某个部 门里管测试的一个小头目。
在职读研,选的是什么? MBA。

当年大家都笑,背地里笑,笑什么?笑她不懂行。

几年后,甲方人员精简,她被输送到社会上去了。

甲方不会主动裁人的,但是甲方可能把某个一级部门直接打包变成独立盈亏的公司,等 公司化了之后,这家公司内部再裁员,甚至,就地解散。

她就是这样被输送到社会上去的,后来也找不到啥像样的工作,那个MBA 的学历,半毛 钱帮助都没有。
这个社会上,读MBA 的就两种人。

一种是高管本人,比如我前面说的那个在职读了个软件工程的那位老兄,他当年的上司 是集团副总裁。
那位副总裁,就在职读了个EMBA。

另一种什么人?

就是年轻漂亮的小姑娘,有志于日后参与哈利波特式古堡,银盘子托WIFI密码的那种。

人家是读书去了? NO, 人家是嫁老板去了。

如果两者都不是,你说你读个MBA, 指望人家把你从组长提拔到经理,或者经理提拔到 总监,你简直是脑子秀逗了。

管理的本质是管理学上讲的那些玩意儿,是吗?是吗?是吗?

管理的本质就下面这句话,你花几十万读EMBA 学到的东西,我今天免费告诉你。

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

就这么简单,这就叫管理的精髓。

一个好的管理者,不是因为你学过管理学,而是因为你掌握了资源。

你姑,是富察氏,你姑父,是乾隆,你叔是首席军机,那么你大概率会成为一个优秀的 管理者。
这不需要你学什么管理学的,你只要不作妖,不作死,就足够了。

你就是德鲁克眼里的管理学高材生,妥妥的。

因为你姑,你姑父,你叔,不可能给你安排什么去送死的差事。

人家给你安排的那件事本身就是能做成的,兵马粮草武器弹药都是充足的,你手底下的 都是精锐中的精锐。

你参加工作的第一天,那些精锐会主动投奔到你帐下的,为什么?

因为他们知道,跟着你,必胜,因为他们知道,跟着你,胜了之后,必赏。

既然他们知道,他们就会来帮你,因为这样他们自己才能分到一点汤喝。

同样,那些负责后勤的,负责外围的,都会尽心尽力,不敢有半点马虎,可能你还没到 战场,敌人已经被包围得像木兰围场里的兔子,就等你扣动扳机,宣布胜利了。

这帮人也知道,万一出了岔子,你失败了,倒霉的不是你,是他们。

你那个姑父,叔父, 一定会把锅,扣他们脑袋上的。

你问我什么叫管理,这就叫管理。

高管队伍里就两种人,哪两种?

徐晃和曹洪。

徐晃是真能打,有他在,不会输的。曹洪是曹操的堂弟,有他在,兵马武器粮草都是捡 最好的给,机会也是最好的。

这个游戏很简单,徐晃用自己的保驾护航,让曹洪尽快成长为名将,他就有功了。

暂时失败也没关系,有扶不起的曹爽,就会有能扶起的曹洪。

所有人都懂这件事,所以所有的人才,都会主动加入年轻时的曹洪的麾下,这样自己才 有前途,比如当个小队长啥的。
你现在告诉我,你学了很多管理学,学了很多文科的内容,就是没有资源,没有爹,没 有妈,没有叔,没有姑父。
好,你来告诉我,你准备怎么管?你拿什么管?

拿你的管理学来管吗?

但凡这人脑子拎得清,但凡他还有点才华,他绝对不会跟你,他早就跟曹洪去了。
他如果跟了你,只能说明曹洪那边不要他,那他不就是个带薪拉翔,上班摸鱼的下属 么 ?
你看,仗还没打,胜负已分。

你就带着这么一群人,这不是炮灰团是什么?你不是炮灰团团长,又是什么呢?

那除了垫背,除了背锅,还有什么任务会安排给你呢?

你的上司也知道你只是炮灰团团长呀,你的上司也知道你手里都是些挑剩下的杂鱼呀。

那你怎么打仗?怎么立功?怎么升迁?兄弟部门谁会配合你?

我要是兄弟部门的经理,我有资源不支援曹洪,我去支援你?是你有病,还是我有病?

看到了吗?

这个前提是,你能当上管理层,而且你是德鲁克的得意门生,你精通管理学的一切知 识,尚且如此。
那要是你当不上呢?

就比如我给你讲的那个前同事,她以为她当个测试组长,从此不用写代码了,她以为她 日后的工作任务就是管理了,于是在职读了个MBA。
现实是什么?

现实是她好天真啊。

一个人,自己能不能升职或许是迷茫的,但是位置比你高的同事, 一清二楚。

所以别人看到你这种选择,人家都会笑岔气的。

笑你太书生气了,你太不懂现实了。

那个前文中的准高管为什么在职读研不读MBA, 他读EMBA 公司都有的报销,为什么 不?
因为他心里门清,他到头了,再往上一步,根本没戏。上面的坑是满的,而且九成都要 留给曹洪们,而他在徐晃队列里的位置,无论如何都抢不到那最后的一成。
他其实很多年都不写代码了,他其实天天都在做管理的工作,正因为如此,他才明白, 学那东西,毛用没的。

那么学软件工程有用?他明明不写代码也不会写代码,学那玩意干嘛?

当然有用。

学的内容没有用,但这场进修对于他的人设打造很有用,他需要扮演专家,他知道上司 眼里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他就是某个副总裁身边的某个总监级的管理层,人家上头就把你定位成名优产品,什么 领域的名优产品?鼠标键盘领域的名优产品,工具人领域的名优产品。

那你就证明一下,自己真的是名优鼠标嘛,自己真的是一个进修过的,知名品牌的工具 人嘛。
这就对了呀,于是人家到今天,奔50的人了,依然有工作,依然在做管理。

从不学管理的人反而有管理层做,专门学MBA 的倒失业了,为啥?

因为前者懂管理,后者不懂呀,你现在明白到底啥是管理了?

所以回到这个家长的问题,重要的是你孩子?不,是你。

你是不是乾隆?是不是曹操?

是的话,让你孩子像王校长一样学哲学都可以,学什么他都会成为管理大师。

因 为管理的本质就是资源,有资源韦小宝这种人都可以成为名将,有康熙在上面,你还 怕管不好队伍?
敢让韦爵爷您操一次心,那都是底下人的失败。

一个带资源出场的,只要你不作死不作妖,下面的人绝对给您办妥妥的,让您出场就尽 显管理大师风范。

因为大家都知道,跟你就能赢,赢了就能赏。于是所有人都会配合你,让你赢,这就叫 管 理 。
管理的本质就是管理预期呀。

那么反过来,如果你做家长的不是曹操,不是乾隆,你娃学那玩意儿能干啥?

你想过没有,去投简历的时候,去应聘的时候,哪个组长会招一个管理高材生给自己当 手下?
干嘛,挤兑自己呀?

所以看到了?是娃学文科有没有用吗?不,是娃他爸有没有用。

商业游戏的本质就是出海找机会,俗称探索新大陆。你先发现一块地,弄成殖民地,这 个过程就叫做从未知的,变成已知的。

然后你会把这块领地交给谁呢?最初一定是交给伴随自己出海的小伙伴,就是前文中的 徐晃,最后要交给谁?交给曹洪,因为他才是你刻意培养的自己人。

俗称徐晃就是曹洪的过渡人物,在曹洪未成熟之前,代理。

这与农耕文明是完全不一样的模式。

农耕文明一旦完成大一统,要做的是什么?就是扶植没有根基的科举士子,来取代传统 的东周时期被分封的诸侯,士大夫。

那么到了后来,则是用以取代那些什么颍川荀氏,什么关陇什么什么。

就是这个目的。

科举这件事本身的诞生就不是因为它公正,它正确,不是,是因为武则天需要没有根基 的小地主家的人才来取代关陇那批人。没股权的新员工会听自己的,有股权的老员工不 听自己的呀。

正因为他是存量博弈,你有了利用价值,才可能通过科举获得暂时的利益,注意是暂时 的,不是世袭的,你的孩子还要重新考过。

权力的本质是什么?就是利用价值本身呀。

在农耕文明这个存量博弈里面,你之所以会被选拔,会脱颖而出,不是因为你学了什 么,而是因为你提供了利用价值。
想通了么?你学什么不重要,那就是个由头,学管理学可以是由头,学唱歌跳舞也可以 是。

当年武则天如果考唱歌跳舞+少林功夫,也许真就考这个了。

没多大区别的,看懂了前面所说的,你就会知道,学唱歌跳舞的人,管理起来,未见得 会比学管理学的人差。

因为在管理这个游戏里,真正决定胜负的,是资源本身。

而商业文明下,财富是怎么来的?财富是一种定义。

你仔细想想看,人类需要什么?

作为动物的我们,其实只需要食物,水,但这些相关行业占据全球财富的主体么?

当然不。

事实上整个农业与工业体系加起来都不占主体,占据全球财富主体的,是一些虚头八脑 的东西,俗称共识经济。

这个概念放在今天这里理解起来很简单,你回忆下西方人诞生商品经济最初怎么做的?

就是出海嘛,寻找新大陆,寻找殖民地,寻找原材料,劳工,这是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就是生产过剩了,他们往殖民地倾销,这是在干嘛?在寻找市场。

那么到了第三阶段,物质上已经很难构思新产品,人连刷牙都不需要动手,都变成电动 的了。

那么你就需要什么?需要新概念。

这个新的概念就是新的殖民地,明白我的意思吗?

殖民地不一定是要物质存在的,共识也可以是。

资本市场需要一个个的利好,来不断扩大资本的规模,让人类印出来的钞票有更多的去 处,去对标,去锚定。

否则没有这么多新的概念作为载体,人类的钞票越来越多,还是只对应几百年前唯一的 财富载体,耕地,那一亩地得多贵呢?

是不是这么简单的理儿?

到这里为止,我没有告诉你该做什么,我没有告诉你哪条路是通的,我只是告诉你两个 不通。

第一个不通是黑化。别说现在不通,搁农耕时期也不通。

因为天花板太低了, 一条鱼还知道去大池子里更有可能长成大鱼,何况一个人呢?

绝大多数的黑化不是主动选择,而是被动,俗称他人已经废了。

日本历史上大部分的忍者不是主动选择,而是他出身太低,好比古代的倡优皂隶,人家 就不允许你入大池子。
第二个不通是你别以为学了什么就能去管人,你学啥都没用。

管理的本质就像金融,俗称你有没有资源?

否则,容易赚的钱,凭什么轮到你去赚呢?

你想要做,就是陪人出海,你陪着曹操出海,寻找新大陆,那么他会考虑给你这个徐晃 一个做代理人的机会, 一个阶段性过度的机会,暂时让你管理,将来交给曹洪。

就这么点事儿。

要么拼爹拼哥,要么拼运气,要么生来是曹洪,要么陪曹操出海。

看到这里是不是很绝望?

绝望就对了,希望就蕴含在绝望里,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今天给你讲的所有东西,我自己年轻时,躺在出租屋里对着天花板,都想过的。

拼爹拼不赢,黑化更不行。

如之奈何?

答案就两句话。

第一句话叫做:不回来了。

第二句话叫做:多娶“媳妇”。

我们先看第一句话。

我很多年前看过一本美国科幻电影,看得太早已经忘了叫什么。

故事的剧情也非常简单,人类走入高科技时代之后,占据各行各业优势位置的都是基因 改造人。

俗称你的命运,从出生之前就已经决定了。

自然人的基因是有缺陷的,无论你怎么努力,你都不可能超过那些基因改造过的人。

主人公就是一个自然人,他同父同母的兄弟是一个基因改造人。

他发现自己无论怎么努力,在任何领域都不可能超过对方,于是心生绝望。

某一天,他约自己的兄弟去海边游泳,这次他信誓旦旦地说,我会赢。

兄弟是基因改造人嘛,不屑一顾地笑了,这怎么可能呢,从小到大,你什么时候赢过 呢 ?

这不是人与人的个体差异,这甚至都不是人种差异,这是基因差异好么。

于是两个人就开始比赛游泳。

越游越远,越游越远,直到基因改造人慌了,他问自己的兄弟,你疯了么?你不计算回 程的体力么?

你就这么一直游一直游,距离海岸线越来越远,等你体力过半,你怎么游回去呢?

主人公笑笑,挥挥手,意思是说,你自己游回去吧,这次我肯定赢。

为什么?

因为我就没有打算要回去 ….…

请大家先记住这句台词,我后面要用到。

我们来想一个问题,为什么你的效率很低呢?

既然你看懂了上面说的,既然你打算走正途,既然你已经不再相信那些骗子们的话术, 什么不顾一切向钱冲之类的废话。

既然你真的打算把十年的事情,用足十年的功夫去做。那么你就不可避免一个话题。

效率。

这个游戏非常简单,你唯一的筹码就是时间。

既然黑化不是捷径,既然你和我年轻时一样,没有爹可以拼,请你告诉我,我们手里有 什么?

时间。

谁能把这仅有的一张牌打出个花,谁就是赢家。

这就是一个时间管理达人的游戏,当然,你知道的,我说的不是人称打扑克电动小马 达,娱乐圈罗大师把妹那种时间管理。

那咱们来想一个问题,你的时间,花哪儿去了?

我们总有学生读者,以及工作以后的读者来问这个问题。

不是说他没有上进心的那种人,他们要进步,甚至发出过祁同伟的那句话,我太想进步 了。

一个人太想进步却寸步未进,这本身是很值得玩味的。

我们想想看, 一个学生,或者一个上班族,为什么这么喜欢玩手机?

守在那里看朋友的回复,刷了一个视频又一个,或者说好打游戏只打一关,结果打了一 关又一关。

尤其是放学以后,下班以后,觉得时间好不容易归了自己。

一拿起手机,就放不下了。

你想想看,真的是时间归了你么? 真的说是你在自由支配时间,还是说你被时间支配 了 ?
我们都知道,游戏,网络的致瘾机制源自立反馈。

立刻就能有反馈。

你发了一条消息,立刻会有反馈,你刷了一个短视频,5秒就能进入高潮,你打游戏, 每砍一刀,都会掉金币。
是什么让你沉浸其中?就是反馈。

或者说的更清楚一点,其实是你对反馈的期待。

我们知道中学生是不能把手机带到学校去的,问题是,你身在课堂上,心在手机上。

你上课的时候还在想,手机上有什么是自己没有回复的,或者有个游戏,要等着你放学 回家后补打,不然要掉级了。

做作业从没见你这么积极。

当你父母讲你的时候,你很烦躁,因为那全是负反馈,他们跟你讲你这个不好,那个不 好,你得到的全是负反馈。

这么多的负反馈怎么释放呢?只有上网,要么看看抖音,要么玩一盘, 一刀999。

很多学生,包括成年人,上了班之后,就这点事儿。

你看着每天不见得玩了多久时间,但它实际上占据了你大部分时间。

看着好像你上班期间也没花多少时间用来冲浪上网,但实际上,你的心思已经飘了。

人,就像一台机器,这个机器启动是要时间的,比如半个小时,然后慢慢加速,可能加 速到一个高速状态,就需要2个小时。

也就是说,你全心全意学习,工作2个小时以后,才加速到真正的高速状态。

那么现在你工作半小时,跑个神,去上个网,学习半小时,跑个神,吃点零食,你始终 没有启动过。

明白我的意思么?

你看着全天也学习工作了8小时,实际上从来没有启动起来,你这台机器,是凉的。

更不要说把它运行到高速状态,让它发烫,发红。

那你怎么可能有效率可言呢?

看到了这里,实际上聪明的读者已经发现效率的秘密了。

效率很简单,就是发烫发热,你这台机器启动之后,不要让它停。

你去看那种百年老店,比如那口熬汤的锅,是不停的。

一百年前完成开灶仪式,它就炖上了,火永远不会熄,锅永远都在烧。

你这口锅如果一会儿开一会儿关, 一会儿凉, 一会儿热,当然没效率。

人家一直是热的。

还记得我前面告诉你的美国科幻电影中的台词么?

那个主人公发现了什么战胜基因改造人的秘密?

很简单,我不要回来了。

你所有的学习方式都是错的,你所有的工作方式都是错的,从一开始就错了。

为什么?

因为你有目标。

上学的时候你想放学,上班的时候你想下班,你之所以努力学习是希望成为学霸,你以 为成为学霸之后就不用再学习。
你之所以努力工作是希望提前退休,你以为财务自由之后就不用再工作了。

事实上你错了,从这一刻起,你已经错了。

老师教你制定目标,从这一刻起,你已经错了。

那个自然人主人公为什么永远都赢不了基因改造人兄弟?

因为你的目标没法超过他,你的体力极限在那里摆着,如果算上回程路,你的目标永远 落后于他。
换句话说,如果玩阶段性游戏,如果玩目标设定型游戏,那个主人公,那个自然人,永 远都不可能赢基因改造人,永远。
可是我问你,为什么要设定目标呢?

有人会讲,会引用那个基因改造兄弟的台词,因为要回来呀,因为要计算回程呀,因为 还要游回岸边呀。
真的需要吗?你好好想一想,真的需要吗?

在人生这个大海里,在时间这个长河里,谁能游回去?谁?

难不成你还想游回你妈妈的肚子里?

你回不去的,明白吗? 你回去了,你妈也不在原地等你。

电影主人公只是明白了一个很浅显的道理,人生这趟路程,向死而生。

你往哪儿走,都是死路一条,你终归是要死的,死在海里也是死,死在岸边也是死。

根本没有回程,是你自己在骗自己。

你知道二战中,我们是怎么击败日本的?

四个字:战略思想。其实有没有美国,最后我们都会赢。

日本还秉持着一战思维,就是设定一个目标,我们俩打一架,谁先达成目标,谁是胜利 者,然后谈判。

输的那一方割地赔款,让渡利益,赢的那一方获得补充,捞回本,还有得赚。

德国当年敢于进攻前苏联也是这么想的,闪电战,然后谈判,拿到利益。

问题是,二战是这么打的么?

不 是 。

二战的打法很简单,要么你把我从地球上彻底抹去,否则,游戏永不停。

咱俩就不停地耗,你耗我耗,没有胜利者,你赢了也不会等来谈判,就像投资市场里交 易的对手盘,谁都不可以获利了结,谁都不可以撤出。
那么试问,在这样一个机制下,赢了还有用吗?输了很重要么?

这个游戏直到一方彻底消失,才能结束,这就叫生存游戏。

这才是人类之后长期没有三战的根本原因,原子弹只是一个工具,核心的战略思想的诞 生,使得人类忽然发现,这件事没意义了。
如果我永远都无法获利了结,那我赢你再多次能干嘛?

战争是政治经济的延续,动手终究是为了好处,不是为了动手而动手。

人类第一次发明,并大规模实践这种无限流战略,是打二战起。

你把这个战略思想用到人身上,是一样的。

我为什么要游回去?

我为什么要放学?

我为什么要下班?

不,我不要。

没有放学,没有下班,我回家后仍然会学习,我回家后仍然会工作。

我回家后不一定要学你这个学校的内容,我回家后不一定要做你这家公司的工作。

但我回家后肯定在学习,在工作。因为没有时间界限了。

我饿了就会吃饭,困了就会睡觉,那是因为我醒来后还要学习,工作。

我也没有假期,因为不需要这东西。

我可以在旅行,就像我可以在出差的时候,在乘坐交通工具的时候同时学习,工作, 一 个道理。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

我怎么才能达到这么自律的状态呢?

永远在学习,永远在工作,这不符合人性呀。

是的,这不符合人性,所以第一句,不回来了,紧跟着的是什么?

是第二句,多娶“媳妇”。

怎么理解打引号的媳妇?

我前面用百年老店里的那口锅打比方,大家想过没有,为什么它一直热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利益。

俗称这口锅上关联了太多利益方,别人不会让它停下来的,明白不?

你是百年老店,客人不停的,锅能停么?人家千里迢迢赶过来,就为了吃一口这锅里的 汤,能停么?
停一个小时你知道要损失多少钱?所有的股东方,供应商,围绕这口锅赚钱的人,会答 应么?

所以答案呼之欲出。

只要你把自己置身于一个利益关联的环境中,身边无数的力量都会来倒逼你,不让你停 下来。
那你的效率就会保持高速,你就会越来越强大,直到接近你这个人天赋的天花板。

你想到了谁?

李佳琦?对,就这么简单。

李佳琦作为一个人,他会不会想休息一会儿?想停播几天?

当然会。

他甚至有可能想要去玩游戏,问题是,“老婆”们允许么?

他身边有无数股东方,有供应链体系,有周边生态,这些人的利益都牢牢捆绑在他身 上。
他怎么停?

我们平常说手停口停,但实际上,这年头没人这么窘迫,三和大神也可以干一天,歇两 天的。
如果你的利益关联方只有你自己,那你是最容易停下来的。这就是为啥网上流行只要不 结婚,3000块也可以过得像神仙的段子。

如果你的利益关联方只有你和你父母,顶多被父母催两句,心情不好了,关起门来打游 戏。
等你长大了,尤其是讨了老婆,再有了娃,你的效率才会上去。

为什么?因为你的老婆对你施加压力时,可不会像你父母那么仁慈。

她会逼你赚钱,她会拿你和别的男人比较,你压力大了,效率自然高,结了婚,男人要 养家糊口,玩游戏都没心情。
那么你想想看,像李佳琦这样的下金蛋的鹅,他是讨了一个老婆么?

不,他是讨了几千个老婆,股东,供应商,关联利益方,全都是他的老婆。

这些人都会逼他赚钱,赚钱,继续加速赚钱。

他想玩盘游戏?老婆们会告诉他,不用了,游戏我们替你玩,你专心赚钱就好。

还记得唐伯虎点秋香里周星驰的八个老婆么?

你专心去画画,我们替你打麻将 ……

于是他就非常非常自律,就这么简单。

其实这不叫自律,这叫他律。 借助他人的力量,使得你自律。

当你有足够多的“老婆”,你想不自律都难。这里的老婆是打引号的,哪怕你只是个学 生,一样可以有打引号的老婆们。
她们是谁?就是你的利益关联方。

人想效率高,办法很简单,逼你的人足够多,你的效率就足够高。

我在中学时期,之所以成绩好,效率高,就是因为逼我的老师足够多。

每门课的老师都想传我衣钵,都指着我突破历史分数最高值,这还只是课堂内,还有课 堂外,每门课都有家教,都是一对一的。

不仅有这些,还参加了几乎所有课的奥赛。

我和这么多人的KPI 挂钩,他们当然都会疯了一样逼我。

因为他们指望我呀,明白不?他们就像一堆教练,又没有办法亲自上场参加中学生的比 赛,他们的业绩取决于你的成绩,那不往死了抽你,还能抽谁呢?

一个人抽你,力量怎么够呢?所有人一起抽,你才能进步快呀。

你不要觉得压力是糟糕的东西, 压力就是动力本身。

那个汽车的发动机是怎么运作的?就是挤压呀,挤压产生压力,压力推动前进。

为什么要六缸,八缸,就是多娶“媳妇”的原理。

“媳妇”越多,你的利益关联方越多,你的动力就越足。

而你要做的很简单,四个字:大包大揽。

你不要管自己能不能完成,牛皮先吹出去再说,学习任务,工作任务先接下来再说。

做不完所有人都会来骂你,都会来逼你,你自然就成长了。

因为利益关联原理在起作用。

你报名了比赛,你的成绩不好,会影响队友,会影响教练,你参加了一个项目,你拖后 腿,会影响同事,会影响老板。
这些人不会放过你的,一旦掉链子,所有人都会拿着刀在你屁股后面追你。

你还想放学?你还想下班?你想得美,没有一秒是你的。

就像罗永浩的脱口秀,人怎么才能高效?很简单,当他欠了六个亿的时候,他发现自己 无与伦比的高效。
因为他想死都不可能,债主们会让他完成一种质的蜕变,会把他利用到不可思议的高 效。
所以把牛皮吹出去,就这个作用。

你把牛皮吹出去,把胸脯拍出去,才有学习机会,才有工作机会,接下来就不用你操心 了 。
大家会逼你成功的。

刚开始的时候,当你没有好的履历,好的既往成绩时,你会发现找不到多少利益相关 方。
俗称你想找人揍你,都不容易。

但是随着游戏升级,你被十个“老婆”扁成了青铜圣斗士,这时候,你就能讨到一百个“老 婆”了,这么多人一起扁你,于是你又升级了,变成了白银圣斗士。
随着你一直升一直升,等到你升到黄金圣斗士的那一天,你的个人能力早已飞速成长, 快速接近你的天赋天花板了。
有读者会问,我吹这么多牛,我揽这么多活儿, 做不完咋办?

这个问题很好,说明什么?说明你前面没看懂。

还记得多娶“媳妇”前面那句话么?

不回来了,没有结束的那一天,没有做完的那一天。

只有基层员工才老想着把工作做完,做完了好下班。

你爬的越高,就会越清楚, 工作不是用来做完的。

狡兔死,走狗烹,真做完了,你还有什么利用价值呢?你还怎么进步呢?

你看哪个董事长能把自己邮箱里的信件回复完的?

没有可能,新增的邮件永远比已读的多,你越读越多,这是常态。

换句话说,这个董事长在还没有回复完已有邮件的时候,他已经去干嘛了?

去寻找新邮件。

他就是要让流入的新邮件,始终大于能处理完的那部分。

想不通的去回忆下上九,亢龙有悔,人生的奥义在于花未全开月未圆。

人家要的就是这种做不完,永远做不完的状态。

每天一醒来,秘书会告诉你下一个5分钟的安排,你每天都是排满的,早就排到后年, 大后年去了。

就像我前面给你讲的那个百年老店里的锅,它下面的火不会灭的,因为订单早就排到后 年去了。
当你理解了做不完,真的做不完,你会有下属了。

知道为什么?

因为我们前面聊的管理学吗?不,不。

我前文中告诉过你,只有曹洪这样的曹操堂弟,才可能通过学个什么管理学而担任管理 岗。
你这样的徐晃可能吗?不可能。

徐晃为什么能管理?为什么能有下属,为什么能利用别人?

谜底就在谜面上,因为他提供了被利用价值,因为不得不呀。

你已经升级到黄金圣斗士了,你已经有一千个“老婆”在同时剥削你了,她们不会满足 的,人们想要的,永远是更多。

她们觉得你这只下金蛋的鹅,还没有充分被利用嘛,还有进一步挖掘的空间。

她们为什么不会抛弃你,想想看?

因为你真的做完过一部分,你给了她们预期。

你要是干嘛嘛不成,吃嘛嘛不剩,什么都揽下来,却始终无法进步,那你就会被”老婆” 们抛弃。
同样,如果你真的做完了,那就是狡兔死,走狗烹, 一个人最大的价值不取决于他做了 什么,而取决于他还能做什么。

只有“老婆”们觉得你没有充分发挥,你还有潜在可剥削,可挖掘的地方,老婆们才会琢 磨怎么才能进一步挖掘你。

怎么挖掘呢?

你每天除了必要的吃饭睡觉已经剥无可剥,为了从你身上压榨更大的价值,只能把那些 相对不重要的事情从你身上剥离出来,交给你的助手们,然后把你往更难的点上去集 中,继续提高你的剥削率。

看到了?你开始有下属了,你有办法利用别人了。 前提是,先把自己当个饵,丢出去。

这其实就是预期管理,你在管理你的“老婆”们的预期。

曹操一定是觉得给徐晃派人,对自己有好处,才会提拔他,不可能是为了减轻徐晃的压 力。
看到了?黄金圣斗士到头了么?没有,还能继续把你升级成钻石圣斗士,带领圣斗士团 队的钻石圣斗士。
你想想巴菲特这辈子怎么过的?就这点事。

无数利益关联方,都不想让你死,也不想让你停,也不想让你做别的,大家都想让你继 续做你最擅长的,好让他们持续获利。

于是你就被逼着干到90多岁,直到成为最伟大的投资人。

你也不用去玩游戏,也不用去听演唱会,不会让你做这些事情的,你就天天看你的财 报,住在你的奥马哈小镇上给大家赚钱,就可以了。

当然,你不需要他那么大的成功,我只是告诉你一个模式。

这个模式需要的仅仅是,你亲手打开潘多拉的魔盒。

一个不是二代的人,你想要拿到的所有的背景,人脉,资源,机会,本质上全都来自于 什么?
全都来自于只身涉局。

你只有把自己裹挟在利益的局里,让自己有利用价值,你才有获利的机会。

俗称权力是怎么来的?办事的过程中得到的。

你生来再有权力,你不去办事,你的权力也会被架空,也会变成傀儡;他生来只是个太 监,连性命都不属于自己,他参与办事,他涉及很多人的利益,他也可以是九千岁。

这就是找“老婆”的意义,每多一个老婆,你就多一个利益方,只有更多的人想要通过你 获利,你自己才可能获利。

天底下的企业家莫不如此。

要让客户满意,要让资方满意,要让员工满意,所以他是CEO 呀。

一个人如果只需要跟自己交代,让自己满意,你怎么可能成功呢?

你以为的成功是自己在家里闭门造车,就靠你那点动力?

不,真正的成功是你一个人牵涉无数人的利益,大家会逼你成功,你成功了,他们好分 钱,于是你就不得不成功了。

你去观察下,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成功者,那些运气占比很小的成功者,俗称再来 100次,他们90次都还能回到自己现在位置上的成功者们。
基本上,都是这个套路。

让更多人利用你,让更多人剥削你,一个人给你压力,你是农民工;所有人给你压力, 你是董事长。

我不敢讲大数据,但是我接触过的绝大部分的靠个人奋斗上位的企业一把手,或者富一 代,大都是这个路数。
要么你有背景,你是二代,要么你运气爆棚,你实际上等于是上帝的二代,要么,就我 说的这点事儿。
年代只能左右胜率,无非有些年头百分之一,有些年头千分之一,但路径,从来不变, 哪朝哪代,都这点事儿。

人的成长是离不开环境的,西游世界不同的元里面,会诞生不同的物种。

侏罗纪时代的霸主是恐龙。恐龙为什么长那么大体型?环境让它长那么大体型。

鸟长那么小,你能想象么?它的祖先是恐龙。你看到环境的力量了么?这种力量有多可 怕?
环境一旦改变,它能生生把恐龙,逼成一只bird。

你想逆天改命,那你就要改变自己周遭的环境。

什么是你能够打造的环境?就是“老婆们”呀,只要“老婆”足够多,那种力量足够大,连 恐龙都能逼成bird, 改变你的命运算个啥?

足够残酷的环境会让你朝所有方向进化,你注意,不是学习某个领域的技能,知识,而 是进化。
向着更有利于生存的方式全面进化。

进化,不是变成强人,不是变成牛人,不是变成某个领域里的熟练人,不是,是进化。

进化成,不是人。

在进化的过程中,你像鹰视狼顾的司马懿一样身不转,头先扭,看到昔日的同伴,看到 人类,你不会讲咱们人类,你会讲,他们人类。

他们。

是不是很爽?是不是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感觉?

有读者看到这里估计欲哭无泪,要跟我讲,不,我不要变成这样的妖物。

说好了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它在哪儿?快出来,让它踏着七彩祥云来救我。

我已经告诉你了呀。

你以为稳定盈利的系统是什么样的?

是你坐着他站着,你吃着他看着,他负责挣钱,你负责花?

已经实现了呀,你去做文中的这个人,或者说这个妖人,那你的“老婆”们,就实现你的 梦想了呀。
你负责赚钱,“老婆”们花嘛。

我们想一想,各行各业里面所谓的稳定盈利系统,它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三个字:领先税。

巴菲特实际上收取的是金融行业的领先税,梅兰芳实际上收取的是戏剧行业的领先税, 金庸实际上收取的是武侠行业的领先税。
可不可能禀赋,资源各不相同的人们,最后打造了一个一模一样的稳定盈利系统?

当然不可能。

没可能所有人都在一个行业一口锅里吃饭,所有人一定是在所有行业各自不同的锅里吃 饭。
但每个行业的翘楚,本质就这么点事儿。

你是诺基亚,你就收领先税,你被苹果取代了,那么领先税就归苹果。

总得有人去完成这件事,就是领先,我今天教你的就是如何把一个人,变成一个领先的 人。
当你在任何一个领域里领先了,你就可以收取领先税,直到你不再领先了为止。

这是属于你的税期。

这个税期里面,你就在享受稳定盈利系统。

巴菲特是这样,诺基亚也是这样,任何行业都这里。

换句话说,谁是那个盈利系统?就是你呀, 就是你领先的部分。

你把自己变成了那个盈利系统,你去哪个行业,你就会在哪个行业根据行业经验,不断 发明盈利系统。
然后周期结束,行业调整,你随之调整,继续领先。直到怎么样?直到你跟不上了为 止,直到你无法领先了为止,那个盈利系统就到期了,俗称那口锅,烧坏了。
就像那个电影中的主人公,你一直领先一直游,直到消失在茫茫的大海中,直到消失在 生命的长河中。
咱们想想看,如果有读者这么去做,这么去践行自己的一生。

赵本山的那个问题还存在么?人还没死,钱花完了,还存在吗?

当然不存在,不可能存在。

你根本就没时间花钱,你哪儿来的时间?

除了吃饭睡觉,你只有工作学习,你哪儿来的时间?

我把你的时间占光了你就不会有消费,维持一个人生命体征所需的那点能量,不要太便 宜。
当你变成这种人的第一天起,你实际上已经财务自由了。

什么叫财务自由?就是入大于出嘛。你这号的如果都不能入大于出,那也别想了,地球 估计生化危机了。
人类的竞争是很残酷,但也远没有这么残酷。你要是玩这么狠,别说生化危机,把你丢 三体上,你都是幸存者。

我相信到这里为止,部分读者肯定是懵圈的。

这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当老婆,我不想要当老公.…

呵 呵 。

我知道这不是你想要的,但是,这就是你能要的。

你想要的不是成为富一代,不是成为巴菲特,而是成为富二代,是成为巴菲特的儿子。

那不是你能要的,明白么?从出生的那一刻起,有些东西就是注定的。

俗称生下来没有,这辈子就没有了。

巴菲特的儿子没有打造过什么稳定盈利系统,那是投胎前,上帝直接送给他的礼物。

巴菲特本人,才亲手打造了一个稳定盈利系统,就是他自己呀。

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70年如一日的被“老婆”们鞭打着往前走,直到90多岁,这就是 他的一生。
所以郭德纲说,是某一晚么?不,是每一晚。

我把我自己打造成了神兵利器。

用唐僧对悟空的台词说,想要这样的人生么?想要么?

想要,我可以给你的。

没有人能踏着七彩祥云来救你,只有你自己,愿不愿意主动戴上那只紧箍。

我今天已经把紧箍咒教给你了,你只要主动打开潘多拉的魔盒,“老婆”们出于贪婪,就 会念,然后你就能进化。

文末,因为满级读者的留言是不经脚本和助理筛选,直达的,我每条都能看到。
所以很多读者问,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全部的付费文都看过了。给你整理出来了。

下面所有链接你点开都显示已读,那后台数据库里统计的你的记录就是全部付费文已读 的满级。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是谁阻碍了你看到真相?

潘金莲职场历险记

跨年演讲:若能提前看到未来,你会写给自己什么?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 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 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你飘了,连这种话题都敢聊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为啥学校里啥都教,唯独不教你赚钱?

股市,楼市,商场,职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钱人会找什么样的老婆?私下里又会怎么教孩子?

如果不能说真话,那也就无所谓正确

如何应对这场几十年未有之收割局?

我知道你们这几天最想让我聊什么,我也知道什么不能聊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你看完之后绝对会骂我,但这就是真管用的办法

女人不要点进去看哦,给男人留点优势吧

怎么看即将到来的经济刺激这个大动作?

雨来了?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不再是那个人

女怕嫁错郎,男怕不懂行

见底了么?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48人喜欢

留言137

写留言

守拙辽宁2024年1月12日 157
只能在“继续浑浑噩噩赤贫终身“和“残酷的进化为非人拥有资源失去欲望”两条道路里选一条,而 哪一条路都很痛苦。我想开点止痛药,你告诉我没有,唯一的办法是把痛苦和轻松的定义交换, 这样你就没有“痛苦”只剩“轻松”了。
记忆承载 作者 2024年1月12日 719
人有一种毛病,就是对未知的恐惧。你没有做过有钱人,所以你把彼岸想象得十分恐惧,你 觉得他们都是妖怪。你觉得做了有钱人就会变成非人,就会变成魔鬼,就会从此痛苦的不得 了。实际上,我告诉你,过来吧,来,走过来,过来之后你就会知道,有钱人的快乐你想象 不到。

杨洋四川2024年1月12日 119
看完这篇文章,有点哽咽,哽咽是因为知道成功的道路很难,但没想到居然会这么变态。哽咽是 因为命里做不成老婆就只有打开这潘多拉的魔盒,为了自己的理想,我即将戴上这紧箍圈,从这 世便此没有至尊宝,只有齐天大圣。
杨洋四川2024年1月12日 26
谢谢你,老师
记忆承载 作者 2024年1月12日 632
你知道什么是真正的难?真正的难是劳而无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是按照别人的办法,最 后如同天狗吃月,蹉跎岁月而无结果。我现在告诉你, 一定行, 一定,还觉得难么?世上最 缺的是确定性,当有了确定性,当我知道这条路一定通,还难么?还难么?这就是捷径中的 捷径,再没比这更容易的了。

小牛妈上海2024年1月12日 72
我同事大专,早早的学了MBA, 是为了搞定一个上海户籍,果然比以后的容易很多。20多年前 好多年上大学学的是经济管理专业,我侄女夫妇二人是化工大学同学,也是本科是管理专业,后 面二人本校博士毕业,没问过什么专业,但找工作也难,那是20年前。
记忆承载 作者 2024年1月12日 446
这就是为什么凭运气挣的钱会凭本事输掉。改开初期一切向美学习,于是学过西洋管理学的 占据了崇拜溢价,得到了回报。后人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东施效颦,把时代溢价当作科举 制度,结果掉坑里了。说到底,任何时候,人要弄清楚事物的本源,否则赚不知道咋赚的, 赔不知道为啥赔。方向不对,努力白费。
璇潇北京2024年1月12日 79
回复记忆承载:“崇拜溢价”这个词真好,醍醐灌顶,谢谢西风叔,文章有启发,想明白一些 事

叶林北京2024年1月12日 55
啊,我懒
记忆承载 作者 2024年1月12日 378
齐桓公问管仲,寡人有疾,我又懒又好色,可为霸主乎。管仲说,那根本不重要。当你打开 潘多拉的魔盒之后,外部的力量会自动发生连锁反应,你就像多米诺骨牌里的一个,无论你 是懒还是好色,最后,你都会被裹挟着成功。重点是裹挟着。

若有所思安徽2024年1月12日 36
道理都懂,可还是过不好这一生!看了西风哥的文章,才知道原来一切都是自己的原因,知道离 做到差的很远很远!
记忆承载 作者 2024年1月12日 318
你把问题想复杂了,很多事儿说容易不容易,说难本质上并不难,只是找没找到那个法门, 找到了,打开它,当你打开阀门的一瞬间,后面的事儿就是自动的,你会发现有力量推着
你,你不走都得走,最后你就把事儿做成了。如果你以为是靠自己的力量从头到尾,那你把 问题想岔了。

a阳光北京2024年1月12日 26
盈利系统很束缚嘛,我想要自由,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情选择不做什么。也不用太多,就是相对一 点选择不做什么时候生活也没什么影响那种就够了。

祁连英国2024年1月12日 46
这一篇与其说是指南,其实更像是明白地告诉你蜀道难,走不走看你。
记忆承载 作者 2024年1月12日 297
你觉得人世间是登天难还是蜀道难?登天的难在于你学了一堆,最后连路都找不到,蜀道的 特点就是1234567,路标的清清楚楚,走完就到了,如果这都难,那还是洗洗睡吧,梦里啥 都有。

Growing 河南2024年1月12日 18
请问风叔,对于追求”小富即安,过好自己这一生就好”的人来说,文中的方法适用吗,又或者有
没有更适合的方法。
253
《论语 · 为政》。子曰:求上得其中,求中得其下,求下可得无乎?

60
看了这个文章,内心中有一股洪荒之力涌现出来。
我要出去,告诉世人,我有十个老婆,十个。
我有十个老婆啊啊啊啊啊啊啊。
238
然后警察叔叔就会来找你了 ……

38
啊,感觉自己几十年白活了。
但是觉得自己看到这篇文,后几十年可以不用白活。
记忆承载 作者 2024年1月12日 207
让你不白活的绝对不是一篇文章,而是一个动作。如果你真的打开那个盒子,当你完成那个 操作的同时,你已经有极大概率会成功了。因为后的事情,其实是水到渠成的,就像你打开 水龙头,泳池里的水被放满,只是时间问题。

李泰何上海2024年1月12日 12
再提 一次 关于我老婆考研的事,请麻烦西风帮分析下利弊,我该支持吗?如果不值得考,现在 该如何找出路。如果考,没考出来,她还能干点啥。
记忆承载 作者 2024年1月12日 191
关键是太老了,读出来都快我这岁数了。我这岁数的,在国内一般就是只能当老板,因为当 别的也没人要。但是国内创业企业平均寿命2年多,基本都做不成。再就是海外工作,国内 企业因为找不到足够的人派驻海外于是年龄大幅度放宽,西方世界也不强调年龄,40几读书 的也有得是。第三条路就是放低预期。
tian tian 江苏2024年1月12日 102 你就让他做个阔太太呗

夏天的冬瓜树北京2024年1月12日 12
点位仓位风险管理,关于风险管理请问风叔,昨天中午北上20分钟流入70e, 是否能够说明周 末台海风险减小。

记忆承载 作者 2024年1月12日 163
打不过就加入,加入他们才会变得富有

王fan 北京2024年1月12日 24
如果人人都能做到西风说的这样,世界将会变成怎样
记忆承载 作者 2024年1月12日 151 太可怕了,想都不敢想,比三体还可怕
师丽娜陕西2024年1月12日 54 不会人人,十年后还只是一小部分人能,甚至只是知道

Lucas 北京2024年1月12日 25
物质基础的锚定决定了你精神的高度。应无所住,还是得先什么地儿都住过了才有资格谈不去住 吧 !
记忆承载 作者 2024年1月12日 150
这是两个话题,佛陀生来是王子,他回答须菩提的是如何才能不当王了,而今天的读者们问 的是,如何才能当王,如何才能达到佛陀出生时的起点。

白幾辽宁2024年1月12日 24
舍得舍得有舍有得,舍得最高境界是只有舍。想知道风叔有哪些原则。
记忆承载 作者 2024年1月12日 145 你问的这种问题只要去想四个字就可以了,你将无你。

包子甘肃2024年1月12日 12
老婆也得挑选啊
记忆承载 作者 2024年1月12日 140 你是穿越来的么?这年头娶媳妇轮得着你挑三拣四么?

dcx 四川2024年1月12日 23
应无所住,这算不算住进成功里了呢
记忆承载 作者 2024年1月12日 97
这有啥不好呢?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你们想要的不就是住进成功里么?

王胖胖它爸江苏2024年1月12日 89
先留言再细品。让我想到葛优第一段台词,你以为在台上跳脱衣舞就很简单?人家腿要抬多高, 身材要多好,知道嘛你。

黄y 陕西2024年1月12日 73
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最轻松的生活是没有任何社会关系的生活,最绝望的生活也是没有任 何社会关系的生活

吕小明巴基斯坦2024年1月12日 71
看了西风这么多文章,今天第一次留言。这篇雄文我共情了。因为我就是这么走过来的,不想停
到停不下

24

孙律师|上海上海2024年1月12日 43
回复记忆承载:我心如铁

园园广东2024年1月12日 70
懂,给老公工作上的建议,自己也是运气好,因为老公的庇护,所以一直没怎么吃过生活的苦, 然后自以为是自己调教老公调教的好,看完才发现,原来是老公一直在向下兼容我 。看完文章 只有两个字萦绕在我脑中:入局。我何德何能有机会看到这样的真话,谢谢西风大大。

义广东2024年1月12日 69
为什么要入局沾染更多因果?因为已经身在局中,小局是局,大局也是局,终点都一样,干脆玩 个大点的

黄雷江苏2024年1月12日 63
一口气看完。当年毕业后就入了上海户口的, 一个计算机证加几千块钱就好了,后来读研和工作 去了别的二线城市,因为嫌有个什么事都要跑浦东,太麻烦了,就把户口迁走了。现在想想,当 时真是太年轻,也太懒了,这种来来回回的成本都不想负担,然后现在想进入的成本,已经不是 我能负担的了。

颦上海2024年1月12日 59
作者牛逼在说这番话不是吹牛,而是践行者的总结,大成者有大智慧。

Bella 江苏2024年1月12日 54
在上市公司当过小领导,就是从一个佛性的低欲望社畜,突然变成所有人都在提要求的斗士,疲 惫不堪,但又在这三年飞快进步,离职的时候跟入职的时候相比,心理年龄至少长了10岁。

渤海凤花河北2024年1月12日 52
确实,这个世界最缺的是确定性,当告诉你这条路你一定走得通时,再难也会坚持下去,而且你 可能也不觉得难了。
难的是你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不知如何走

15
奇怪付费文章我全都看过了怎么还是不能直达
34
你怎么判断自己没直达的
51
绝大部分满级读者都是要求不要加精的,你这么喜欢被加精的,倒是罕见。 1条回复
50
去年所有的老婆们,挾持我做了5亿多的业绩 …

50
把越多人绑在你的战船上,就越安全

50
每逢风哥长文,都激动不已。

有些仗,你不打,就得轮到你的子孙替你打,直到你没有子孙了。你打了,你的子孙就能平安几 十年。所以,打还是不打,能决定的从来就是我们自己。

Tina 广东2024年1月12日 45
我们读MBA 不是为了学管理而是渡金识人脉为主,在国内学管理不如学权谋,留学二代回来管不 好企业不如创一代的原因

书香内蒙古2024年1月12日 43
俗称,地不冻,就一直种

YC 中国香港2024年1月13日 10
全是因果
记忆承载 作者 2024年1月13日 39 该沾的因果,不得不沾

学行河北2024年1月12日 37
以前有位读者留言:大道甚夷,而民好径。
当时不明白,现在略懂,就是大家都想当富二代,不想当富一代。

朱宝其天津2024年1月12日 37
当年读大学想当然报了个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想的是后面上岸服务那啥,但是读到后半段才发现 不对劲,本科阶段已经没有机会换专业了,农村家庭的压力下也不想通过读研换专业,毕业前签 了个生产类的上市公司就步入职场。后面陆续换了2份工作,先是务虚的,后是务实的,经过社 会和强力部门的毒打,感觉这个世界并不是上学时的那种理想的公平啦正义啦这种,即便遭受了 一些不公但内心扔算坚韧,对未来仍有憧憬,既然改变不了环境就去适应吧,哪怕是学恐龙变
bird 也行,很荣幸得到了提供的武林秘籍,希望后面可以知行合一很快进入逐步落实的状态。感 谢风叔,大爱

庆湖北2024年1月12日 34
《亿万》中的检察官查克就是这种做法,他从第一季一直成长到第七季,如果继续拍下去,讲他 看着前仆后继的后来者踏着他的步伐朝他追赶,然后他若有所思,会不会写出一部《西游记》出 来。哈哈哈

32
今天的文章真是酣畅淋漓,痛快!

Kyber 上海2024年1月12日
31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来了你就知道你眼里的哈姆雷特什么样

31
神经元连接的心性最是难改,每日文章不落,为的是能抽丝剥茧,刀斫斧削, 一直向前

28
今天的文章后半部分和我最近脑袋里的东西不谋而合,谢谢风叔让我更清晰

老王北京2024年1月12日 26

阿夏四川2024年1月12日 24
这条路是层层叠叠的因果纠缠,水面的冰山下还有更庞大的深不可测的冰山,若只是缘起性空, 无欲无求,不愿沾染因果,那就不要羡慕别人有钱有权富贵成功

十方财浙江2024年1月12日 21
这篇文章读完,太爽了!我目前就在这个持续打造稳定盈利的系统状态中,还感到非常快乐!另 外,今天才发现以前看西风的免费文章真是浪费时间,以后尽可能只看付费文章

VERITAS 广东2024年1月12日 21
行路法已给出,就看你是否能下定决心,打开潘多拉魔盒,走上自己的路,在每分每秒实践行路
法 了

19
看了心里说不出的激动,这简直就是心法啊。

18
两个极端,从只想当老婆,到不依赖他人给答案,是进化的方向。 不依赖了,就有了主见,有了稳定盈利的系统。
这个过程,可渐悟,可顿悟,可反复。
于无声处听惊雷,在繁花中品无色。

16
女儿高一,正在选科,准备选物化生,但是太卷了。您最近写的分科文章我仔细拜读了,很受启 发。请您有空再多写几篇关于分科和人生规划的文章,对我们很有启发。现在的家长和孩子太难 了。

夏菲娅上海2024年1月13日 16
领先税,茅塞顿开。其实已经有了稳定系统,只是太贪心,输了自己税期。

皓河南2024年1月13日 16
大半夜看完文章,怅然若失。感觉自己几年来的思路完全错了。想要的和想付出的是脱离实际
的,怪不得干啥啥不成,还是要问问自己的心,到底我有什么,能付出什么,然后才是自己想要 怎样的生活

Sophia 广东2024年1月12日 16
休产假,想着带几个学生劳逸结合,反正寒假就歇停了。正当我开心跟学生告别,家长们说:寒 假每天上,以后上学了周末也上。好嘛,我把自己整全年无休了。
确实帐户蹭蹭蹭上去,消费?累得话都不想说了,别提逛街出行了。

乐乐河南2024年1月12日 16
看完之前没想通的事情,开悟了,感觉是把一个个孤立的珍珠串起来了,打通了经督二脉,后面 就是慢慢实践摸索,感谢西风老师

唐北京2024年1月12日 16
太可怕了,吓到我了!太可怕了。

璇湖南2024年1月12日 15

Makayla 上海2024年1月12日 15
刚刚支付完还没看,看了开头就有一点感慨,西风老师为什么没在我26岁的时候写这类型的文
章,我那时愁35岁该怎么办,愁死了愁死了,愁到一个月头发白了十几根,那时候社会整体还挺 欣欣向荣的。反倒是现在年纪大点了,好像没那么愁了,不过仍然很需要这篇文章

123 已赞赏 上海2024年1月14日 14 当下这个时点对我简直是完美, 一直迷惑在对时间能做什么的困惑和想做的事迟迟无法行动上,
原来入局是最好的答案,有些迫不及待了

平儿江苏2024年1月12日 14
很想说点什么,但是又不知道该说什么!
谢谢西风同志顺道把我的抑郁和焦虑给治了!

胖达广东2024年1月12日 14
感受到西风所说的说话能力的震撼,看看似艰深的道理从西风口中说出来却是如此浅显易懂。感 觉自己虚度了数十年光阴,希望未来不再让自己失望。

姜非广东2024年1月12日 14
这篇文章说的太透了,道理深刻,精彩段子不断,必须打赏!

十三安徽2024年1月12日 14
我试过,最后还是舍不得 ,最后我想通了,人生最重要的是匹配和反馈,什么都只能慢慢来, 你做不到成为它,但是你可以成为1/2个它。

大鹏广东2024年1月12日 14
期待已久的长文 (读了一小部分, 一些金句还没被读者划线,是来早了么 )

西西弗斯湖北2024年1月13日 13
最近在工作中确实感受到了“权力是通过做事的过程中获取的”,有一点小进步,但行动上还不够 快,思想上还不够彻底。
花两天读完,醍醐灌顶,如梦方觉。只想说,这就是我能要的,也是我想要的

anon 广西2024年1月12日 13
(睡醒胡言乱语)
我现在的问题是脑袋不好用,凉了十几年没启动过,早就生锈了。反应总比别人慢半天,干啥都 不如人,连游戏都打不过别人。
尝试过让自己在同等时间内效率翻倍,锻炼的手段是看书。花了两小时加速看,看完了半本小 说。但看的过程总是发发呆又跑去溜达溜达,无法做到绝对专注,定力不足。
原本计划着第二天看完的但晚上没睡好(也许是理由)白天起床脑袋晕晕沉沉的,所以又放弃 了。
做事总是这样有始无终的,找不到坚持下去的理由,从小到大也没人逼迫过我做什么事,所以养 成了这种自由散漫的性格。

是吧箴言甘肃2024年1月13日 12
时刻让自己处在做多合力最强的地方

12
是有钱的过程快乐到想象不到,还是花钱的过程快乐到想象不到呀?

Kate WANG...上海2024年1月12日 12
留言只为感谢您每篇都精彩

浮生江苏2024年1月12日 12
打断了骨头再重新接,就是这个感觉,清新开胃

YOLO 新加坡2024年1月14日 11
对于现在一无所有的人来说可以想想自己四十年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过怎样的生活其实不用 四十年五年后已经足够了然后向着自己的五年目标前进

11
看完全文,感觉两股颤颤,汗流遍体。

11
看完很兴奋感谢西风

10
知易行难,决断时总是考验人的执行力

8
建议反复观看投名状,好好学习

8
神兵利器也要看尺度,纳米级的更厉害

8
写的好我看明白了

HuiYing 北京2024年1月12日
层层抽丝剥茧,将道理讲的太清楚了!很厉害自

8

猪油炒饭北京2024年1月12日
我相信我一定行。
感谢风叔,启蒙之光。

6

山长水阔湖南2024年1月13日

老子曰:吾道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无知,是以不我 知。知我贵希,是以圣人被褐而怀玉。

佳霖河北2024年1月13日
1基本能做到了,就等2什么时候能出现了

念念四川2024年1月12日
这篇文章无疑让我罪恐惧

Mart let Vent...山东2024年1月12日 感谢您的解惑

倩秋云南2024年1月12日
很棒,再一次解决了我的困惑,向着稳定盈利系统而努力。

黑暗迷宫日本2024年1月12日 横批:不服不行

李白江苏2024年1月12日
谢谢风叔。谢可谢,非常谢。

张世銮福建2024年1月14日 感觉今天的比较好懂

桂中国香港2024年1月14日 看完后泪流满面

Zed 广西2024年1月13日
感谢风叔帮我捋清楚

断言广东2024年1月13日 看完泪流满面

老韩 已赞赏 山东2024年1月13日 嗯,我应该是满级

安心就好山西2024年12月21日 想出人头地就得是这么个套路

黎好运 已赞赏 黑龙江2024年4月11日
在没有比这更容易的了,那就干嘛,为什么不干。草

算了不想了湖北2025年4月22日
创造外部约束,使行动成为必然,而非选择。

5

4

4

4

4

4

3

3

宇航甘肃2025年12月25日
今天看到一句话,依稀想起这篇文章,特来分享。“坚信自己向世界低头就能有所回报的人才是真 的理想主义者;知道自己永远无法完全迎合现实的人才是真正的现实主义者。“新的一年,希望我 们都能在专注做事中找到自我。

鹏北京2025年1月15日
厉害,能做到这个的人凤毛麟角

dokayCoral_C 天津1月8日 写得非常好。

Trb.HB 江苏2025年12月18日 效率,效率,找更多的“老婆”

杨丽马来西亚2025年4月10日 酣畅淋漓,过 瘾
由此可见今天的贸易战大局早定,不禁莞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