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越少,事越大

字越少,事越大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 2022-03-0906:30 今天聊两个话题,国际形势与国内形势。收费文章,全文没有引言,我评估了下,全文 高风险,没有哪段适合放出来做引言。 也就是说,你不知道内容是什么,你得先付费,才知道我到底写什么。这是为了安全。 我只做一句说明,如果你不是过去的两三年里天天追更,每天两个号的原创都阅读,那 么我建议你...

字越少,事越大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 2022-03-0906:30

今天聊两个话题,国际形势与国内形势。收费文章,全文没有引言,我评估了下,全文 高风险,没有哪段适合放出来做引言。

也就是说,你不知道内容是什么,你得先付费,才知道我到底写什么。这是为了安全。 我只做一句说明,如果你不是过去的两三年里天天追更,每天两个号的原创都阅读,那 么我建议你现在就跳出去,不要往下看了。

以下进入正文。

点进来的,我默认你是老读者,我默认你过去的两三年里,天天跟,每一篇原创都看 过,至少大体上能记住。因为我会援引很多以前聊过的,还会用很多曾经说过的梗来指 代,如果你啥也不知道,那么阅读体验是很跳跃的。

所以如果你不是,那是你的问题不是我的问题,勿谓言之不预也,我早就说过了,什么 情况下,才适合点进来。

在聊国际形势与国内形势之前,我先老王卖瓜,自卖自夸一会儿。容我做一个闪亮的登 场秀,反正你们都是老读者了,听我吹吹牛无伤大雅。

我问大家一个问题,几年下来,我有判断失误过么?我是指大事。

当然有人会抬杠,男足输给越南也是大事,西风你怎么就猜不到呢。

这个除外,除了这些,我失误过么?

火车不是推的,牛皮不是吹的,细节不一定,大事没有过,我给自己一句吕端大事不糊 涂的评价,还是当得起的。

当年欧什么和朱啸虎的那篇文章,给我们带来很多欧粉,很多欧粉后来成了我们的老 粉。

说实话,此前我并不知道市面上有这么个人,当然我知道朱啸虎。

我早就知道朱啸虎,后来才知道他有这么个妹夫。在写那篇文章之前,我并不了解他妹 夫。是我们读者当中的一些前欧粉,给我转述了他的理论。

还记得我们之间的辩论吧?

当时来了很多很多的欧粉,成天和我辩,每每遇到我的观点与他们的前偶像相同的地 方,就欣欣然,每每遇到我对他们偶像的观点嗤之以鼻的地方,就急着跟我讲,西风, 你不懂他。

辩论太多了,以至于我后来一连写了好几篇文章,几年前的读者都看过。

我指出了一个最重要的观点,那就是退出理论。

任何投资在进入的第一步,你要思考的都是退出机制。

我曾经举过一个例子,讲朱啸虎与戴威之间的分歧,我说最大的分歧也许不是,但最深 刻的分歧就体现在退出机制。

戴威这个过于一帆风顺的年轻人实在不理解退出机制对于一个职业投资人有多么重要。

有多么重要?肯定比盈利更重要。

这番话说服不了欧粉,他们拼命的跟我讲,西风,你不懂。如果把房子看作货币的另一 种形式,为什么要退出呢?只要铸币税长期存在不就行了?

这番话很天真,天真体现在两点。

第一点,你不理解点位,仓位,风险管理三位一体,你以为大方向对了就OK, 你好天 真。

第二点,你不理解资金使用成本与时间的关系。

很明显,你们当中没有谁是职业投资人。我说职业投资人,是说你不要去工作,你就纯 粹的靠投资混饭吃,养家糊口,这就是你主要的收入来源。

很可惜,你们都不是。

后来欧什么下场很清楚,全网消失。部分欧粉从此服了,因为我几乎是预先就知道他要 全网消失的人。

但是你们服的不是我这个人,你们只是觉得我似乎未卜先知,或者讲,你们觉得他很可 惜,有一种白骨精式的可惜。

我没说错吧。

那么好,当时我写文回复过这部分读者,我告诉你们,他错了,错的关键点并不在于你 们以为的,而在于他根本没有真的理解投资的第一准则。

换句话说,你们认为的并不重要的第一准则,其实是投资的生命线。

这篇文章出来,应着寥寥。认同我的人很少,欧粉读者似乎觉得,反正西风你赢了,你 说啥都是对的,我们不服气,又辩不过你。

时光从那时到今天,又过去好久, 一年多,还是两年,我记不清了。

知道欧什么现在什么处境么?他连10万块,都要去众筹了。

你想一想,风险,收益,流动性,为什么是不可能三角形?

如果流动性真的没有价值,它凭什么和风险,收益三足鼎立呢? 你想通了吗?

好好想想我这句话,孟获怎么不跟刘备曹操三足鼎立呢?为什么是孙权呢?

如果流动性能够和风险,收益相提并论,它一定是事关生死的。

收益是生,风险是死,流动性事关生死。

还相信那句死了也不卖吗?你太天真了。

有些话很残酷,我不愿意讲,也不方便讲,你认真去读《基督山伯爵》,或者《乔家大 院》,小说家都会告诉你很多方法。

现实中的方法,比小说多一千倍。投资,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所以我一直举那个例子, 胳膊缩起来才能打人,伸出去就打不了了。你做过什么不重 要,你能做什么才重要。

流动性就是你还能做什么呀。

一个职业投资人,一旦失去流动性,无论有多少估值,想要毁了他,易如反掌。

这话只能说到这里,能想明白,还是想不明白,各安天命。

下面进入正题。

先来看国际形势。

国际形势我全都说过了,复习一遍。1月份,所有媒体都在唱美联储加息的时候,我大 概是唯—一个指出美联储不情不愿,不乐意加息的人。

当拜登预测俄国出兵,结果预测失败的时候,我大概也是第一个指出,美联储希望用炒 作避险情绪的方式来顶替加息功能的人。

事实上,好多天前我在小号里说过,截至当时从数据面上看,那点避险情绪已经相当于 加息1.5%了。这已经很多了,如果美联储这次加息25个点,那相当于一场战争已经带来 了六次加息。要知道,此前预测美联储全年加息也不过七次。

这些都已经验证了,有一些还在验证中。

比如我很早就说过,这种制裁,倒霉的不是俄罗斯,是欧洲。因为俄罗斯是卖能源的, 就像粮店关门,最慌的并不是粮店老板,是要吃饭的人。

这些正在验证中。我们可以拭目以待,欧洲,包括美国对于能源大涨之后的通胀,会怎 么忍耐,又能忍耐多久。

也有一些还没有验证,我认为最后会和谈,和谈过后,避险情绪消退,石油会腰斩。这 事儿要等,就像看戏,第一幕是避险情绪,这一幕不结束,到不了第二幕。

你注意,这一切都是精英视角。精英视角有时候听起来就是有点像阴谋论。

其实世界的演变如果完全按照精英视角,未见得不是最优解。这话听起来政治不正确, 甚至很残酷,但是从计算的角度,就是这回事。

美洲的狼要吃羊,成本最低的方式是默默地送去几只欧洲羊。如果不,结果往往是死掉 更多的羊。

从这个角度上看,你可以觉得川普比拜登强。川普要钱很直接的,直接上门问欧洲收保 护费了。

拜登搞这么多事,有可能最后会失控,也就是被民意裹挟。

美国的通胀本来就是疫情导致的供应链问题,加息本来就是头疼抹痔疮膏,而打仗,或 者讲,这么大一个能源输出大国打仗外加被制裁带来的全球大宗商品集体暴涨引发的成 本通胀,就像牙疼。

头疼抹痔疮膏都没用,难道刷牙用痔疮膏,就能治牙疼吗?

这还只是美国的问题。

你把目光放大一些,整个西方资本主义世界本身就面临两重困境。

第一重困境是贫富分化,民粹抬头。搁在一百年前就是大萧条然后一战二战。

后来出了格林斯潘这么一个猛人,你可以说猛人,也可以说奇葩。

早在我作为学徒进入市场之前,他已经是武林规则的制定者了,他搞的那套放水疗法, 在当时看,就是仙丹。

老读者应该都记得,我曾经多次表示过十分崇拜奥巴马。他主政的时候,我是市场里的 小白,亲眼看着他如何狙击欧元,制造避险情绪外加祖传的放水疗法,最后给美国成功 续命。

那时候我一直以为,这套组合拳是无敌的。

很多年后,所有人都看出问题了,这不是仙丹,这是嗑药,因为债务。

我说过,货币的本质是债务。放水就是向未来举债。

有钱人有信用就有杠杆,没钱人没信用就没杠杆,如果你把未来投射到当下,结果就是 贫富差距更大。这就是为啥放水之后,有钱的更有钱,没钱的还是没钱。

这是第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如果从历史当中寻找答案,除了科技大爆炸,没有办法。

曾经给资本主义续命的,统统都是科技爆炸,科技爆炸相当于让人类的福利整体上一个 台阶,把矛盾暂时掩盖。

如果没有,那,天晓得。

不过,到这里没完,因为人类遇到了第二个问题。疫情。

疫情产生了生产,运输,供应链方方面面的问题。它使得矛盾变得异常尖锐。我们是全 球产业链最齐全的工业化大国,即便如此,也有很多行业的人喊艰难,你可想而知,那 些工业生产能力不足的国家,面临的窘境。

久病床前都无孝子,长期失业的家庭,会怎样呢?

你注意,这不是孤立事件,这件事还要叠加第一件事,资本主义的瓶颈,科技大爆炸迟 迟不到位。

这番话我一年前就给你们写过,我说疫情再这样下去,全世界面临的,就是战争。

我不是乌鸦嘴,我是乌鸦。三眼乌鸦与时间的奥秘,我也写过。

这里面还隐藏了一重矛盾,我省略了,细心的读者应该能觉察。

隐藏的那一重矛盾是制造业大国与金融大国之间的矛盾。

即便没有疫情,制造业大国是否始终愿意用生产力换纸,是个问题。制造业大国是否渴 望高端产业,渴望积极参与国际金融,也是问题。

这本身对于金融大国的影响,就不亚于疫情。说到底,制造业大国本身也是金融大国供 应链的一个环节。

这一重矛盾我没有给你展开,你懂的。

应该说,拜登的打法没有什么问题,老读者应该听过我昔日复述奥巴马狙击欧元区的几 个步骤,拜登是个好徒弟,或者说,这一切都是阳谋。

问题是,奥巴马当年的处境没有今天这么糟糕。

当年是有科技大爆炸的,当时很多国家是很配合的购入美债的,其中就有我们。当年也 没有疫情。

问题是,时过境迁。

那就意味着,前面说的那些,所谓的精英们的算计,未必都能如愿以偿。

我个人非常希望一切如愿以偿。就像我们好多天前就聊过的,先是避险情绪来一轮,和 谈之后,避险情绪消退,风险情绪上升,再反过来来一轮。马照跑,舞照跳,各自赚各 自的钱。

你注意,我这里说的都很简练,我今天每句话都很简练,但其实包含了很多信息。阅读 的前提我说过了,我默认你是老粉,你什么都知道,我只要开个头就可以。否则要一句 话一句话都展开,今天能写十万字,而且推都推不出来。

言归正传,如果不能如愿以偿,我可就不知道会怎样了。

因为这里面有一个无法预知的风险点,那就是如果这些欧美国家,不听精英安排好的戏 路,最终民粹裹挟决策。

那就没人会知道怎么样。也许就像我前面给你举的那个狼和羊的例子。

有人可能很兴奋,但是我充满了惧怕。

看昨天的文章,撇开事实不谈,俄罗斯就没有错吗?

我们有些人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我不是。

我只是一个事到临头不躲事的人,但是从内心深处讲,我一千个,一万个不乐意惹事。

我的投资风格像蛇而不是狮子,我擅长的是步步为营, 一切落在我的算计中,非常有耐 心的埋伏在黑夜中,很久很久,忽然起来咬中要害,然后缠绕,缠绕,直到把对手的力 气耗尽,然后绞杀。

蛇从来也不乐意鼓起腮帮子冲锋,那都是被逼无奈。

但是如果疫情持续,科技大爆炸始终不来,只怕所有人的命运,都会裹挟其中。

当非洲大草原上雨季到来的时候,作为一条眼镜蛇,它可以幸福快乐的躲在草丛中,偶 尔偷偷地主家的鸡蛋。

但是当旱季到来且持续不断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未必是偷鸡蛋了。

有时候,究竟谁支持你,谁保护你,比鸡蛋,更重要。

站在这个角度思考,过去这些年,我个人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就是始终忍着没有吃窝 边草。

当非洲大草原上旱季到来的时候,最郁闷的就是在亲爹家里犯了事儿,或者不干净怕犯 事儿,跑到隔壁老王家去避难的。

老王家里无米下锅, 一群人眼瞅着你上下打量。真是走也不是,留也不是。

聊完国际形势,聊国内形势。

国内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大事,大事都来自国际。

国内的事情就四件。

第一件事,粮食,我们写过,吃饱是安全的,吃好并不是必须的。

第二件事,能源,我就不说了,你懂得。

你现在明白为啥大道理不重要了吧,大道理起码没有能源重要。其实我也不喜欢战争, 问题是看在能源的份上,我觉得还是少管闲事为妙。

其实只要有粮食,有能源,我们作为制造业扛把子,过日子一点问题都没有。唯一的问 题是你得把钱发出去,以什么理由发出去,只能是就业。

第三件事,就业。

就业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拉动。途径很多很多。

我知道问的最多的是什么,是郑州那点事儿,以及什么什么讲话。

我不想展开,也不便展开。你想清楚两点就行了。

第一,就业很重要。第二,当下的情况和08年,15年都不太一样。

我什么都说了,又什么都没说。你自己去想。

另一部分是创业。说句实话,创业是就业的途径之一,毕竟2亿灵活就业人口,不见得 都是因为不喜欢上班那么简单。

但这里是对着读者,尤其是你们付费了,我说的话仅仅考虑你们个人的利益。

在我看来,创业,就两种模式。 一种是家里有矿,比如王思聪那种,或者小富二代,朱 一旦那种也可以,出道就是做资源整合的。

另一种就是骨干,技术骨干或者销售骨干。骨干的定义就是一挑十,你不能十人敌,或 者你一定要依赖平台,对不起,你就不是创业意义下的骨干。

创业意义下的骨干就是说我给你自由,无论你去干嘛,你总能以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养十 个员工。天底下能活下去的小老板,除了家里有矿做资源整合的那种,剩下的全都具备 我说的这个技能。

你比如小策,以前给朱一旦打工的。实际上朱一旦团队所有事都是他做的,所以给他每 年一百多万肯定留不住。因为凡是能够一挑十的人,他跑去一个人单干也能挣十份薪。

他要是肯给你打工,无非图你能上市, 一次性给他一大笔钱。毕竟他自己创业就算能活 下去,离上市也是遥遥无期的。

所以,如果你家里没矿,你连一挑十的水平都没有。基本上你是不太可能熬过创业的头 三年的。

因为头几年就是你养团队,你没听错,不是员工养你,是你养员工。如果这个阶段你指 望底下冒出一个一挑十的员工,他来养你,那对不起。他一定会谋反,或者出奔。最后 你什么也得不到,你比如朱一旦已经停更了,小策反而越走越好。

说穿了,你要么有矿,有背景,让那种一挑十的人不得不跟你混,悟空也得跟唐僧的, 唐僧有背景,人家是同时奉了法旨和圣旨取经的,猴子自己跑去西天,跑八百个来回也 没用。

要么,你起码得有妖精的本事,否则你连个山头也守不住。

当然,你可以不听我的,你可以跟我说如果家里有矿谁还创业呢,如果单干每年能挣十 份薪谁还创业呢。你就是因为赚不到钱,找不到好工作才去创业的。

你可以这么想,你也可以这么做,你可以两个条件都不具备,裸创。

那么接下来大概率等待你的,就是亏光你父母留给你的房产。这个概率超过99.99%。我 还给你留了万分之一,毕竟希望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万一,万分之一。留给你 的就剩这点。

第四件事,人口。

你看各种提议就能看出来,几乎多数人都在考虑生娃的问题。

我说过很多次了,只要城市化继续,你指望生育率不下降,就不现实。

我也说过很多次,经济学意义上的有效人口比人口总数更重要。

说到底,我们的问题不是总人数太少,而是人口结构不合理,老龄化会带来花钱的比挣 钱的多的问题,这才是问题。

这个问题上我是不太相信一帮人成天出各种催婚催生的主意能有什么用。

但是很显然,从趋势上看,允许女性未婚生子大概率会通过。

对此我不置可否,如果一件事注定发生,唯一能做的就是提出一些补充。比如如果允许 未婚生子,那必须来自精子库,不可以是某些富豪钻孔子。也就是说必须是随机的,而 不是父子之间彼此知道。

否则, …… ,就说到这里吧。

该说的都说完了,最后。这些天有些人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觉得市场里大起大落行情 好,就指着这个发财了是吧?

我觉得吧,你们真的都好自信。反正比我当年自信。别的不说,问我最多的品种,起伏 最大那个,那个品种的那位,就是套值保期栽里面的那位大佬。

我不是让你和人家比,你可以和人家的手下比比,比比经验,比比资源,比比消息面。

我知道你们都很有自信,初生牛犊不怕虎,乱拳打死老师傅。

我也不鼓励你,我也不泼冷水。回到开头,重读一遍我老王卖瓜,王婆自夸的那部分。

你觉得你看懂了,还是没看懂。这是一个自我评估。

前文我说过,投资,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你既然要趁着大起大落乘风破浪,难免遇到很多对手盘,不妨拿那段话当少林寺十八铜 人阵,权当做个自我风险评估吧。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34人赞赏

记忆承载
分享 收藏 248 835

写下你的留言

精选留言

David Wang 置顶 72
套保被撸的那位大佬,也算是在自己的场子里坐庄了,现在被揍了,看场子的出手 了
记忆承载(作者) 92 你现在回忆2022-03-07号那篇文章的后半段,有没有发现,那位大佬回答的三 问题,诚不我欺也

360Nomoodyibaibu 置 顶 66
第一时间保存,这也是一种风险管理吧
记忆承载(作者) 99 截图截图,否则回头那啥了不要怪我,我提醒过了。

天南 103
难得的好文章!对西风说自己过去这几年从来不吃窝边草,有很深的体会。该交的 保护费必不可少,有点风吹草动还是亲爹罩得住啊
记忆承载(作者) 215
那也全靠咱们投胎投得好,亲爹罩得住。

鱼白白 33
西风,你最怕的,是不是全世界玩牌的赌徒输太惨,跳起来把赌场给砸了。不光砸 赌场,还顺便把周围的街都给砸个遍。然后,你砸了,我也砸,大家都来砸
记忆承载(作者) 205 我最怕的是以后不许打牌了 ……

Navia 34
科技树显然不是vr, 而是星际探索。人类,就该不断走出去,不断探索。
记忆承载(作者) 200
就这油价还走出去?用水洗煤还是精选煤?

29
西风大大,想提高生存几率。明天能不能出一份普通人生存指南加强版。
186
普通人的解决方案就是不做普通人
15
我努力已但是我目前评估自己能力未够。昨晚失眠一夜。

记忆承载(作者) 146 谷那什么不是说要睡十个小时才能成功么

谢旭 159
我是一个很基层的私企工地上的小工头,也不知道啥时候进来关注了西风,就这么 一直看。由于文化水平低,总是看了忘,但还是坚持看。每天早上必须看完才上
工,没事了还拿着手机给工友读读

银色月光下的荡漾 35
我挺想知道西风写这个文章是因为什么触动
记忆承载(作者) 140
昨夜避险情绪太强,引发失眠触动

王昕颐 139
在西风这里两年,每天报到,推荐给所有我认为愿意学习的人。收获最大的两点, 管理预期,向内求。用这两点去看事情,好像没有啥事看不明白,不能解决的,不 能解决的一般也就是找借口不想解决的。我们很多人之所以陷在问题里出不来,其 实绝大多数都是下象棋的白菜级别,只愿意走着看,走一步看一步,走不下去就掀 桌子发泄情绪,不愿意去考虑后果,更不愿意去思考对方的意图,管理预期,调整 思路,下子全凭一时兴起,连愿赌服输都做不到。因为动脑子太累了,甚至比搬砖 还累。情绪戒断是很难的事,因为陷在情绪里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件挺上瘾的
事,可以把一切不如意都推到别人身上。谢谢西风指点,确实受益良多。做好自 己,管理预期,规避风险,这也许是很多人一辈子都学不会的事。

持 35
创业那段,就是我们周围朋友的现实情况!但问题是,绝大部分开始都是自信,并 没想清楚,然后一步步被逼的走下去!最后的结果会不会是我们经常开玩笑说的, 不是九死一生,是九十九死一生!(西风是九千九百九十九死, 一生 ) 但 多 半 还是要走下去,至于结局,谁知道呢!
记忆承载(作者) 127
创业这件事很多人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一开始没想清楚谁养谁。你彻底想明白再 入场,不说成功,成活率就能大幅度提升了。

姜齐小白 98
前些年不少身边朋友撺掇我创业,我回复说像我这样屌丝出身,奋斗多年好不容易 有点小资产,这点本钱对我来说就是孙传庭之于崇祯,孙传庭守住潼关,中原不管 李自成怎么折腾,大明还能续命,崇祯看不明白,让孙传庭出潼关,大明遂亡!对 了,我从事教培行业!

ZSF 25
国际形势未必会像欧美精英希望的方向发展,有可能会被民粹主义挟持朝不可预知 方向发展,这种大环境下,投资风险很大,保存流动性活下去很重要,对吗?

问题是很多人对流动性的理解本身是有问题的。你觉得什么是流动性?流动性 到底是一个系统还是一个简单的选择呢?

刘彩琼 9
记忆承载(作者) 92
只要爸爸喜欢孩子且有空

门诊杨医生 18
民主党花花肠子比川普多多了,但有时候就是这样,人算不如天算,算来算去,往 往会有遗漏的地方。
记忆承载(作者) 87
其实我好怀念懂王,有时候摆在面前不会珍惜,等失去了才后悔莫及。

豆子君 7
求问,西风看国外的避险指数一般参考什么指标
记忆承载(作者) 87 这东西你不该提问,风险情绪,避险情绪与什么相关,属于勾股定理的范畴,
是你随便可以查到的。随便可以查到的都要问,结果一定是你最后产生理解偏 差。因为人和人的语言沟通,信息传递效率只有3成,7成都是误解。

wei_ling 27
纯小白,但好奇套值保期那位大佬为啥没有风险控制,是没有对手盘了么?
记忆承载(作者) 85 其实我很好奇两件事, 一个是他为啥不在内盘套期保值,另一个是这事儿按理 说他那个吨位的,不会不知道呀。

水无形 7
科技树可能是VR 吧
记忆承载(作者) 76 就这就这?

闪电大侠 19
西风兄,感觉美国的目的已经基本达到了,请问目前能看到短期内战争结束的信号 吗 ?
记忆承载(作者) 70 关键是怎么理解结束,盯着避险情绪关联的品种看吧,加速冲高回落头部出
来,那估计战争就退烧了。

不着一念 21
从欧什么看不起炒股的,我就知道他不在意流动性。 没想到他最后栽在这个上面了

你想想看嘛,三角形,怎么可能有一边是没有用的呢

郑州什么事?
64
你真的在国内吗?

9
俺是普通人,没搞懂
精英是觉得有多大的胜率啊 拉着国家跟纸牌似的耍
胜率是6、7、8、9成?
就算是9,剩下那一成,那可能性,那内容也超级糟心啊 对精英自己也应该很糟心啊
精英就是厉害一点的人,他也不是神啊 难道精英真的是活在仙界不在人间的
搞不懂,搞不懂
45
美国的精英一直是这样刀尖跳舞呀,否则美剧为啥起名《纸牌屋》呢?
11
我明白了,他们以为自己活在仙界了
61
不,是美国人知道自己活在纸牌搭的屋子里,所以叫纸牌屋

30
我连留言都截图了
24
21
因为高质量的留言也是文章的一部分和延续
60
那不是,其实大部分留言都放不出来的。能放出来的留言一律中正平和。

49
前天转了条意大利某游艇的新闻,有人非要杠说seize不是没收,只是扣押查封,
继而告诫我小心信息污染,必须去看源头原文才行。本想问他名下冻结的资产还能 出售抵押变现否,还算是自己的资产么?后来想想算了,就让他沉浸在自己有梯子 看到全貌的幻觉里吧。退出是个中性词,主动退是退,被人踢出来屁股向后平沙落 雁式也是一种退

冷 49

说实话,我是个喜欢贪小便宜的人。只有在西风大大这里才能真正占到便宜,这也 从侧面说明了这么高的付费率的原因。

马春涛 46

薛国华 14
西风,请教您,那点避险情绪相当于加息1 .5%,是从哪些角度分析出来的?能不 能提供一些思路,不要现成答案。
记忆承载(作者) 46 用数据算呀,美国实际利率和预期利率。

Jun 42
人在德国,从开战起就在观察德国官方新闻的舆论走向,可以说越来越不乐观,感 觉就是政府一开始啥都不想掺和,然而被形势逼得不断的开口子,现在被施压轮到 和俄罗斯的能源合同上了,简直要疯…目前德国政府还很清醒,明确表示跟美国情 况不同,人家是供应方,自己是纯进口方。然而民间的反俄狂热心态真的是很夸
张,德国超市卖俄罗斯饺子的冷柜,还要专门贴张声明原产地不是俄罗斯,可能是 为了防杠吧,看得我是哑口无言…所以最后会不会被民粹舆论裹挟而脱离原定剧 本,我现在真的有点害怕局面变得不可收拾,希望谈判可以尽快达成吧,免得过程 中不断加码,夜长梦多了。

HeChaoQin 42
人类不是败给了三体,而是败给了自己的民意,而民意往往不可控。

乔 一 40
我都跌傻了,我这种不经常看自己数据的人,今早抽疯看了一眼,然后疯了一下。 忍忍吧,幸亏是用不上的那部分。

梁尚伟131419 31
所以王兴就一直是人中龙凤,本身就是富二代,又曾是阿里骨干,又再创业成功, 还愿意在2019年预告2019可能是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 一年。

踏浪长歌 29
确实有水平,感觉认知层次比我高了至少两三个层次,我也是一个自认为自己能看 透很多东西的人,看大多数觉得都是傻瓜 这里居然觉得自己有点小白

Bug 米(米金桥) 28
强如风叔也只是把自己比做草丛里的眼镜蛇,当人的资格比较高啊 , 绝 大 多 数 像草芥一样的人就多关心一下自己吧,少务虚。

作为从朱啸虎那篇文章一直跟读的老用户,每天两篇文章必看,我知道西风又说了 一件大事,然我又又又不知道啥预警 我……认知和见识如何提高呀

拉瓦尔喷管 26
一个比一个长,路一步步走,饭一口口吃。

李波该吃吃该喝喝 25
我觉得的科技树攀爬,1:真正能源变革(能源不再是石油煤炭天然气等),真正 意义上的新能源,而且获取和使用更方便更多。2,生产环节和沟通环节的效率大 变革,6G 可能是一个方向,但不一定是。我想的就是有效生产远远大于消耗,人 类就又可以躺平一段时间了。

御心 22
截图仅仅是为了自己保存。和老哥你报备一下

加菲He咖啡 21
这种文章以后多来点,越多越好。豆子可以往上多调点。佛曰:真经不贱卖

TONY 刘三一 20
确实是朱那篇文章之后,粉西风的。关注风叔是因为认知和实话,每篇文章几乎都 是醍醐灌顶

弓骑缪 19
确实所有的道理以前都看过,这一篇是一个全面梳理和整合,在时间线上把未来和 过去分析的明明白白,纯干货,看不懂的人也推荐你们看一看,未来哪一天经验和 思考到了就明白了。
我看资本论也是这种感觉,全篇都是利益计算,公式,推导,没有一个字是多余
的。就是看着会比较累,斗胆猜一句,是不是得赶紧把流动性捏手里?好吧,执行 纪律。

黄川枫 12
内容过于刺激,被删就不好玩了
记忆承载(作者) 19 截图截图,别说我没提醒

哼哼哈嘿 17
按境界划分,第一层是浑浑噩噩的人,大概占总人口一半,第二层是能分清第一层 的人并且按部就班往上爬。
我目前在一和二中间,能分清第一层的人但是还有侥幸心理企图一夜暴富,但又害 怕动手会打破自己的白日梦。
索性家里还有父母姐妹,给我找个事拉我一把,过些天我也升到第二层了,可喜可 贺。
按十层分的话,西风估计在第八层上下半层。

这两年从西风这里学到三句话,足以当作座右铭:
1.改变自己的是神,改变别人的是神经病。
2.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能放弃什么。
3.你做过什么不重要,你还能做什么最重要。
只这三句话就不亚于从三维到思维,全新的思考方式。
技术掏钱有人教,思考是要靠缘分的。
无论西风的本意是无聊也好,消遣也罢,感恩西风的传道授业。

周秒 15
信息量很大,得慢慢消化。狡兔三窟,不吃窝边草。你的底线,别人钓鱼的浮标。

leonardo 15
身体原因从行业top 离职了,存了点钱,准备歇歇再干。希望自己不被淘汰。

Cx330 15
虽然不是老读者,但我会补,初来乍到,相见恨晚。

Eudemonia 14
收益是生,风险是死,流动性关乎生死。必当铭之

刘树才 14
从微信推出公众号开始,十来年了吧?老夫从来都是白嫖,付费从来没考虑过
。不是舍不得花钱,是还没遇到值得花钱的机会 今天把第一次给了西风,感觉 挺好

微笑 14
最后一段看完了再看看第一段,想想对手盘,投资之道,死生之地,不可不察啊!

溺水的鱼 13
今天的内容爆棚!能感觉西风也有点慌了 渐渐脱离了熟悉的路数,变量增加太
多了,最终需要付出什么,能得到什么,都没那么大概率了。

于红波 13
交易交易,就是吃差价么?没流动性哪来的差价,跟摆摊没区别,顾客随机性,不 可控性太强了,生意要好必须出货顺畅,求大于供还可以涨涨价。。。

杨铭Lynn 12
原来以为是三个主角,底下配着演几天就算了,到底还是忘记了谁都有贪欲和妄 念,不过对于自己家主角,这也有可能是个很大的机遇。

费的能量肯定不止一日三层。
从这个角度看,如果能有技术爆炸(希望有),应该就在新能源、生物技术或者人 工智能?

Richard 11

YJL 11
我正在做一个帮助年轻人就业的项目,任重道远啊

屠海威 11
即使价值投资,点位、仓位、退出机制也很重要,通过对企业深入研究,会看到企 业的竞争优势是什么,负面因素是什么,这些决定了前期入场的点位(安全边际) 和仓位,等哪天利好因素消失,或者负面因素不可忍受,便是退出机制要起作用时 候 了

劲松 11
是否可以在设置好止损的情况下(保证流动性),去这个大波动的市场冲下浪呢? 算了,我还是先保住我的饭碗再说吧

念念 11
抬头看看、抱住弱小的个体瑟瑟发抖

东方 11
风险风险风险,重要的事情从头说到尾

风雨无阻 10
哈哈,也是被朱啸虎、戴威那篇文章吸引过来的。老师的文章篇篇必看,每天象做 任务一样。“点位、仓位、风险管理是投资的三要素;你做过什么不重要,重要的 是你还能做什么;买预期、卖事实”,这些知识已经深深印在脑中,并深以为然,
且成为做事的一贯准则。谢谢!

游魂(卫巍) 10
以前想到过一个科幻的方式解释流动性,说出来给大家开心开心,加杠杆相当于坐 时光机找未来的自己借钱,利息相当于使用费,现金流可以保证未来那个时间节点 有自己,不会坐到那里发现人不见了~看过终结者蝴蝶效应源代码等等电影的都能 理解吧~~可见有份正经工作多么安全~~

样,我喜欢西风的文章,所以关注以来每一篇都有保存下来,也尝试去网上收集了 些我关注前那些消失了的文章,有空就看,睡前看,看到困了就睡。

从那时开始每天保存两篇,这个习惯到现在我已经觉得很不可思议了!一直在说, 想改变别人的是神经病,我当然不会说我欣赏的人是神经病,可是无意之中,西风 确实改变了我很多想法。无心插柳,柳会成荫,我是那个路过却再也赖着不走的乘 凉人吧

最后,想问下,我啥时候关注这个号的呢 ?

平狼 10
西风,抽空写个流动性分析呗,我选品种第一看的是流动性,原因是我这个连泥巴 都不算的可以有点点生存空间,其它的就不明白了

10
也没什么好问,继续学吧,在路上就好。

10

米西
如果是活在上个世纪的人来看,战争才是常态。

涅里白沙 9
有空可以聊聊育儿经验吗?小号提到了,就想问一嘴 事 业上升期和教育关键期 往往重叠,如何平衡是个大问题。

范 9
做着小生意糊口,小投资是屡试屡败,看这里的文章多了,对投资是越发恐惧,继 续学习自省吧,不指望投资赚钱了,只希望多了解些避一避坑。好奇西风养的微信 团队几年了回本了没,高知助手是有一顶十能力的人,算上平时的福利和别的支
出,才几篇付费收支不平衡呢。也会下意识思考对方的屁股(大v出发点)在哪。以卖 弄情绪为标准筛选,结果是没几个公众号能留下了。西风的出发点这个其实与我无 关,能让我看到较高段位的视角,虽然是碎片化的,消化一点也是赚到了。写留言 也是本着要求自已多思考总结,帮西风公众号多点日活量数据也不错。

9
让自己不下牌桌,也是规避风险的一种体现。
西风的文笔、思维、认知真的太高了,三层楼那么高。 好奇问问,是怎么做到的?

马玉超
以前看国际新闻都是一头雾水。自从经过西风指点,今年俄乌开打的新闻,比以前 更好看了一些。可惜,仅仅是一些。现在想,为什么赚不到钱?因为自己傻呗。别

人都比我看得明白,那当然是我出钱了。

陈诚 9
今天是啥个日子,这么好的福利!救命的啊

9
怎么办,我能看懂吕端大事不糊涂这个典故,觉得自己好有文化

9
三面:消息面,经验面,资源面。

已经栽跟头了,直接离职,在家快一个月了,还没找好工作。自我管理不到位。

游离 9
张飞,关羽号万人敌,刘备还行吧,我 一 手 一个。汉室倾颓,我伤不伤心,还行 吧,反正空有祖上之名,我也无望。

杨小黑 9
在西风这里,我也是每天来占便宜的

雨幕 9
自知者明,具备了风险管理意识、忧患意识,才有可能安全点、活得久点!

德胜Lee 8
我有一点不明白,我们虽然切走了世界经济增长蛋糕的一大部分,但是这些增量本 来也是我们做出来的,我们是实得的,也是应得的,也是必得的啊

xuming 8
看不明白,就觉得厉害。我19年的时候瞎发感慨,说我们的祖辈父辈都经历过不少 苦难,我们现在的好日子会不会一直持续下去?结果没几个月就疫情了。现在觉得 自己真是乌鸦嘴,太废了

熊 8
我喜欢头条,重度用户,去年还是前年忽然就看到你的头像,标题挺好玩,就点进 来了,之后花了点小力气记忆你的名字,真的有点难记啊。
我没有创业也不投资,没有钱,但是满肚子的想说的说不出来啊,正好碰到西风, 开心。

Chazsweetie 8
深度好文!我太菜了很多话都需要反复反复咀嚼一下,赶快截图!!!

什么是科技大爆炸?用我的方言吉大家拉拉哈。
我们经历过几次科技大爆炸?三次,蒸汽、电气、信息。课本上说的
下一次的科技大爆炸是什么?有人说是人工智能(前几年了)元宇宙(嗯???) 我的回答:不知道
为啥不知道?因为每次大爆炸,都是让生产力提升,就是让普通人可以产出更多的 价值,所以,现在我没有看到新的大爆炸迹象,或许也是自己没机会接触到吧。
zf 8
高屋建瓴

平狼 8
西风,我想知道能源方面石油和页岩油的相爱相杀您怎么看?

Viona 8
每次看西风的文章,我都有提高了自己认知的感觉;总想着能把看懂的重点探索到 认识的本质和底层逻辑上,可总像有个无形的东西挡着无法理解真正的含义;联系 到知行合一,知未透,行怎到?盼西风给点指点

selina 8
准备去研究一下数据,观察数据和结束的关系。

YANZI 7
精英应该身家本身都已经不少了,为了斗争,就这样把那么多人的身家性命安全
(甚至包括了自己的)全拿出来博,危险和收益都没有正常比例了,只能理解为精 英也只是表面理性,其实一样受情绪控制,为博而博

玉宇澄清
西风,我42,和您年龄差不多,有个小孩十二岁,学习上生活上想让他干啥就是不 去做,刚看了小号文章,想问问您对怎么引导小孩有没有好的办法?

reveries 7
这价格太低了

如果说俄乌打仗是游戏开盘,那么现在,游戏进入到第二级了。整盘游戏一共会有 多少级,电脑会不会宕机死机,也许只有更高纬度人知道。

董伟强
精读全文+留言+截图,干货太多,需要好好消化一下,感谢风叔分享。

宁静致远我慢行!
存钱跑不过通胀,投资陷阱太多。还是买些基本面好能活得久公司股票吧

炒青
创业这段我抄下来给学生看

赵荣麟 4
西风哥,俄的条件已经已经摆在桌面上,看起来可以接受,这两天已经停止进攻等 回复。西方也不会有实质援助。您觉得泽连会接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