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 2022-04-0107:28
经常回答读者的问题,今天换我来提俩问题,读者可以自己去想,什么是你心中的答 案。
这两个问题很简单:
1、一百年前的人和今天的人,有那么大区别么?
2、东方人和西方人,有那么大区别么?
下面是我的答案,全文6000字。问题免费,答案收费。免费的文章只能教人学好,与之 相反的内容,就只能对特定读者开放了。
我提到过一部剧,《白鹿原》。这片子属于那种很有高度,但是并不怎么流行的,起码 不如《雍正王朝》,《走向共和》,《1566》或者已经可以申遗的《让子弹飞》。
这东西有点像《金瓶梅》,《金瓶梅》其实很深刻,但是没有办法进入四大名著。也许 是两个原因,一个是有5%的内容无法过审,另一个是有些描述过于荒诞。
其实你把那5%自行删去,把那些荒诞的地方去掉,剩下的部分真的是非常深刻,且写 实。
《金瓶梅》比《红楼梦》更写实,或者讲更丰富。同样,删掉5%的《白鹿原》实际上比 《雍正王朝》更深刻。
你看着《雍正王朝》好像什么都写遍了,其实和《白鹿原》比,他只是一隅。
我为什么很少聊引用这种我认为更深刻的题材,是因为受众太少了,大家很难真的把自 己代入进去看。
所以平常在免费文章里,我更喜欢拿那种大路货打比方而不是少有人知的IP。
你去讲《红楼梦》,一个个都把自己代入到宝玉、黛玉身上去了。曾经有读者问我怎么 看自己,我怎么说的?
我告诉你,我把自己代入到那个被捆起来关进马棚里的老仆焦大身上去了。
如果你能够有这样的视角,你就不会觉得《白鹿原》这种描述一群庄稼汉生活的故事距 离自己很远。
白鹿原是一个原,原上曾经有过白鹿的传说, 一群农民世代生活在这里,建了个祠堂, 围绕祠堂种麦子,过日子。村里人起名字都是什么黑娃,很土。
一个人,如果没有联想的能力,你去看这个会觉得距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
你看,咱是生活在大城市里的,出入写字楼,说不定还起了个洋名字,叫做jack,pony 或者tony。
实际上你想一想,你这辈子在忙活什么?无非忙着挣钱,买房子,娶媳妇,生孩子,教 育,或者出去开开眼界,比如旅游美食啥的。
你以为一百年前白鹿原上的那些人不是这样吗?
他们做的也是同样的事情,伺候庄稼,盖房子,娶媳妇,生娃,请先生开学堂,或者去 附近的西安城里吃个羊肉泡馍,葫芦鸡,烤羊腿啥的,开开眼界。
你觉得他们很土对吧?还有个祠堂,动不动去祠堂里议事,讨论张二狗偷了李寡妇家的 鸡,怎么处理。
那你想想看,西方人去教堂又是为什么呢?
教堂是一种信仰,祠堂为什么就不是呢?
白鹿原这个原上要维持秩序靠的就是信仰呀,正因为他们信祠堂,才有默认的规则可以 执行。
族长白嘉轩靠什么来维持秩序?就是靠祠堂。
你今天是不信祠堂了,可是祠堂还在,只是祠堂不是祠堂了,仅此而已。
因为如果你真的什么都不信,是没法管的。
剧中白鹿原上的人发现种罂粟能挣钱,比种麦子挣钱多多了,于是家家户户都种,送到 城里的大烟馆。
那有了闲钱会怎样?会晚上聚赌,有些人染上烟瘾,有些人出轨,或者出钱听戏,听荤 段子。搞得原上乌烟瘴气。
今天的人难道不会这样么?人有了闲钱,包二奶养小蜜泡夜店嗑药,少见么?
人有变化么?有,也没有。
所谓有,是形式上的,原上的女人裹个头巾,这就叫旧妇女,城里的女学生剪个短发, 穿个蓝裙子白衬衣,这就叫新人。
这都是形式上的,骨子里有变化么?
没有,底层的人性是相通的。
原上的女人想着谁家是大户,地多,嫁给谁,今天难道不是谁的房子多,嫁给谁?
鹿兆鹏读书多,有出息,女人都想嫁给他,今天难道不是高富帅,挣钱多的,女人都想 嫁给他么?
原上的庄稼汉们想着种罂粟来钱快,难道今天的人不是哪个行业来钱快往哪儿钻?
这里面包括合法的,也包括违法的。
前段时间东南亚的骗子们排队过关,你觉得这帮人当初跑去干嘛去了?就是挣快钱去 了,某些小国管得松,他们觉得那个地方适合挣快钱。出了事儿也没人管。
原上的穷人,想干嘛?穷则思变,想着出去打工。黑娃为什么跑出去当麦客?给人割麦 子?因为他爸是长工,在原上是底层,没有地,他不愿意接受像他爸一样做长工的命 运,于是就想要换个环境。
你回想下几十年前,我们最初选择做生意的人,是哪些人?大都是农民,而且是地少 的。
正因为没有正式工作,所以才想着要自谋生路。
我们最初出国打工的也是沿海的农民,今天海外很多人的祖籍都在东南沿海一带。出去 了从餐饮开始做起。
那么有钱的呢?比如原上白家,鹿家这种所谓有钱人家,他们怎么想?
买房子置地,送孩子去城里念书,为了什么?用鹿子霖的话讲,为了在他爷坟前放铳 子。
这个行为很土对吧?
其实一点都不土的,今天的人做的大部分行为,本质上讲,都是放铳子。
80年代你请人喝咖啡不是放铳子么?
90年代你请人喝红酒不是放铳子么?
2000年以后你请人参观你的法式别墅,里面摆满了红木家具,不是放铳子么?
包括你要买一个什么车,什么牌子的,这一切,不都是放铳子么?
人始终是一样的,人性没有多大变化,你把头巾摘了,剪个齐耳短发,穿个白衬衣蓝裙 子,我就不认得你了?
不同生产力下的人,还是那个人。
我们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你之所以赚不到钱,就是因为你读书很多,但是你读人很 少。
你就像白鹿原里那些刚刚去城里念了两天书,接受了新服装的年轻人,你以为你掌握了 什么,你很牛了,其实你嫩着呢。
用白嘉轩教他儿子白孝文的话讲,你连一头牛都管不好。
为什么?为什么白孝文读了很多书连一头牛都管不好?
因为他以为自己很懂,他的这种傲慢,让牛都觉得不舒服了,牛觉得你站的比我高,你 看不起我,我不舒服,我当然不听你指挥。
想想聊过的罗永浩给工程师买炒面的段子,我解读过的。
包括做自媒体,有些读者傻了吧唧的学我,结果亏的一塌糊涂。能不亏么?
你见过有开自行车公司的,去学宝马的自行车生产线么?
宝马也出品自行车,问题是宝马不靠自行车这条线来养活公司,你的主业是自行车,你 学宝马?那不亏的你连妈妈都不认得?
做自媒体,第一要务不是说实话,而是学会撒谎,学会让读者舒服,你要让读者觉得他 被认同了,要让他觉得他才是高明的,然后你才能挣钱。
就像小号今天聊过的那个捡硬币的美国总统。
把读者教那么精你自己能落什么好?你不落好的,你得把他们捧的高高的,而不是每天 把他们的认知按在地上摩擦。
人性其实就那么点东西,你顺着毛捋,你就能挣钱。
他要啥你卖给他啥嘛,他要哈利波特式的WIFI 密码你就卖给他,99万一份,净利润98 万 8 。
我说过的,免费文章里我只能说正确的,如果非要说,那我只好去批评,可是我批评 的,未必不挣钱……
很多人都会有白孝文式的迷茫,自己懂了那么多,为啥就是不挣钱?
你不懂人嘛,你不懂人,咋能挣钱?
你以为你懂了?你以为人家都土,就你清高?这就叫懂?
你只是范伟,你懂了个拐。
连同你懂的那个拐,都是别人教给你的。
人之所以会变成范伟,是因为他脑子里从来没有琢磨过人。他成天琢磨自行车,轮椅, 智商还能占领高地么?
你要琢磨自行车,轮椅,后面的人。而不是眼巴前的那点事儿!
打过麻将吗?想一想,高手打麻将和庸手打麻将,真正的区别在哪里?
高手一上桌,马上就知道另外三家拿的什么牌,他是看不到你的牌,可是他看得到你的 心。
你的心会通过各种蛛丝马迹流露出来,他看透了你的心,也就看透了你的牌,另外三家 对他而言,就是明牌。
事实上,当你习惯了看透别人的心,你也就学会了万千变化,什么变化?心的变化。
高手想让别人以为自己拿什么牌,就能演出什么牌,他演的是什么?演的是心。
他知道你在算计他,他知道你在偷窥他的心,所以他演给你看,正好让你落入圈套。
而这一切的起点是同一个,那就是时时刻刻知道别人到底在想什么。
你为什么不知道呢?原因只有一个,你没有这样的习惯。
任何东西打你眼前过,你总是选A 选B选C选D, 你跳不出应试思路的。
一道题摆在你面前,看到题外的东西了吗?看到出题者在想什么了吗?看到出题者跟他 上司哪儿哪儿不对付了吗?看到出题者生活中的一地鸡毛了吗?
如果这些你都看不出来,那这种学霸有什么用呢?同样是上学,你只得到了分数,人家 学到的,远不只是分数。
21年前,看过电影《大腕》吗?那是讽刺么?你只看到了讽刺吗?
那不是讽刺,那就是商业密码。
还记得影片中精神病院里两段对话么?
第一段,俩疯子聊天。台词如下:
“网站就得拿钱砸,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高薪聘请几个骂人的枪手,再找几个文化名人 当靶子,谁火就灭谁。网站靠什么?靠的就是点击率,点击率上去了,下家跟着就来 了。你砸进去多少钱,加一零直接就卖给下家了。我还告诉你,有人谈收购立马就套 现。给你股票你都免谈。你要是感兴趣,投个八百万到一千万的,多了不敢说,我保你 一年挣一个亿。我说的可是美金啊。”
第二段,另外俩疯子聊天。台词如下:
“一定得选最好的黄金地段,雇法国设计师,建就得建最高档次的公寓。电梯直接入户, 户型最小也得四百平米,什么宽带呀,光缆呀,卫星呀,能给他接的全给他接上。楼上 边有花园,楼里边有游泳池,门口站一个英国管家,戴假发,特绅士的那种。业主一进 门,甭管有事没事都得跟人家说: may i help you sir? 一口地道的伦敦腔,倍有面 子。社区里再建一所贵族学校,教材用哈佛的, 一年光学费就得几万美金,再建一所美 国诊所。二十四小时候诊。就一个字,贵。看个感冒就得花个万八千的,周围的邻居不 是开宝马就是开奔驰,你要是开一日本车呀,你都不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你说这样的 公寓, 一平米你得卖多少钱?两千美金?那是成本!四千美金起。你别嫌贵,还不打 折,你得研究业主的购物心理,愿意掏两千美金买房的业主,根本不在乎再多掏两千, 什么叫成功人士?你知道吗?成功人士就是买什么东西,都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所 以,我们做房地产的口号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实现了吗?通通实现了,早就实现了。
我给你们讲了那么多次投资的第一要素是退出,我给你们讲了那么多次的卖产品实际上 卖的是预期。二十年几前,俩疯子都知道。
这是讽刺艺术么?不,这就是商业密码。问题在于,你看懂了么?
《大腕》里还有一段,有金主爸爸要在泰勒的葬礼上植入广告,某某钙片。
葛优雇来一个演员,哭的稀里哗啦,一秒入戏,抱着泰勒的遗体说:“我们中国演员早就 集体补过钙了,就差一步,就差一步泰勒,你就是因为缺钙才死的。”
然后掏出一个小瓶子,放在他身边。镜头给一个特写。
泰勒的女秘书都被感动坏了, 一边抹眼泪一边说:哇,他和泰勒的感情好像比我还要深 啊。
葛优说:废话,我给钱了。
看到重点了吧?什么叫专业?给钱了,这就叫专业。
一个相声演员在舞台上的时候,为什么他自己不笑呢?你想过没有?
因为对他本人而言,那不是笑话,那是工作,他全神贯注的在琢磨人性,在琢磨你的心 情变化,他的工作是让你笑。
他自己笑有什么用?有人给他钱吗?
挖掘别人的人性才有钱挣,享受被人挖掘人性的过程,你只是个消费者。
今天既然都聊到这儿了,顺便把一部电影捎带了。有读者一直让我解读《投名状》,我 曾经在留言回复里提过一嘴。
《投名状》里的庞青云起初就是个棒槌。
他打仗,别的营不上去救,看着他一千多弟兄死光了。
他不明白为什么,因为他不懂人性。
人家要觉得有可能赢,或者赢,得来的好处大于把兄弟们拼光带来的坏处多,才可能去 帮他嘛。
大家都是在算账的呀,哪有他那么二。
所以他输光了,最后落草跟土匪混,还结拜了俩土匪兄弟。
死过一次的庞青云成长了,他明白了不能光靠冲,人要有脑子,要学会看懂人。
于是他再一次找到了三个大佬,也就是影片中下棋的三个老头之一,陈大人。
之所以陈大人肯给庞青云机会,是因为他处于三个人中的弱势,他需要扶植培养一个小 弟立功,撑场子。
这就叫成长,你得去找一个自己对他有利用价值的人谈条件,才有得谈,你没有用,谈 个毛线。
陈大人给了他一千多兵,问题是,这些人依旧作壁上观。人家当然不会上来就下血本跟 你拼,凭什么呢?
你得先带着几百个土匪兄弟去死磕,让这些人看到有摘桃子的可能。
就像你去拉风投,风投凭什么投嘛?风投爱你老还是爱你不洗澡?
风投要觉得有便宜可占,才会去抢顺风旗, 一旦苗头不对,马上就是闹着撤资,当然是 这样,当然。
你要能赢才有领导支持你,你要是输了,只能去背锅,否则呢?
这就叫成长,庞青云成长了。他懂了,他终于开始懂人了。
他知道陈大人这个风投支持他的原因,他也知道兄弟们肯跟他混的理由。
他一路上凭借自己对人性的理解,开始平步青云,从一个混在土匪窝里的败军之将,走 到了总督的位置上。
那他为什么还是会被杀呢?
不要去看剧情。剧情就像《金瓶梅》或者《白鹿原》那5%,为了迎合大众的理解水平, 给你加一堆狗血戏。
什么大哥与二弟的女人相爱,三弟杀了二嫂,阻止大哥杀二哥。
这种狗血剧情,只有大众喜欢。
如果你脑子里自动过滤掉这5%,那只剩下一条线。
人 性 。
他赢,赢在懂了人性,输,输在还是不懂人性。
慈禧为什么会给一个素人,一个没有背景的新人以总督的位置,为什么?
老板为啥提拔一个新人,做部门经理,为什么?
只有一个原因,老板想要用新人牵制老人,慈禧不放心那三个老头,想要让庞青云来做 第四个,平衡一下。
我当年在第三家公司里,从一个架构师,半年之内连升三级,自己的上司变下属,为什 么?
我就是那个新人,为什么是我?
因为我够能打?是的,不能打是不会被提拔的,但是光能打,是不会提拔你的。
老板以前有三杆枪,一个做方案带领两个直接指挥团队的,老板需要第四杆枪。
两个作用。
一方面,我做研发,技术很好,如果原来三个人里面有人谋反或者倒戈,我迅速可以取 代。
另一方面,老板没有让我继续做研发,而是让我去做方案,去带市场团队,是在制衡, 或者讲平衡此前做方案的高管。
没有人能够成为唯一的,不应该有这样的角色。有,就会过度依赖,就会尾大不掉,就 会受制于下属。
人一定要明白人家为啥提拔你,人家提拔你是去干啥的。
很遗憾,剧中的庞青云不明白,不仅不明白他还干了两件很奇葩的事情。
第一件事是问慈禧要求免三年赋税。
慈禧一听,好么,这还怎么拉拢?这压根儿不听话,也不会做人呀。
就算你想免三年赋税,也应该是私底下偷偷告诉慈禧,到了场面上,让她来说,这叫做 功德归于上。
你是执行层,你连这个都认不清么?
就像如果你是部门经理,那么你的任务就是每天让下属们加班,回头老板来了,让他 说,算了,今儿早点下班,都回去休息休息,然后你不管下属们怨恨的眼神,故作不情 愿的跟领导说:我心里不踏实,放不下工作。
然后领导狠狠地蹬你一眼,你故作无奈,表示只好这样了。先回去休息吧,明天早点 来。
这才叫做会做人。让老板放心。
要让兄弟们感激老板而不是感激自己,否则老板不拿掉你拿掉谁?这么喜欢招揽人心的 下属,谁敢用你?
庞青云理解不了慈禧收编他做第四个小弟的心思,那就该老老实实回去投靠三个老头之
一,等着他们来帮他擦屁股。
可是他连这件事,也做错了。他以为从此之后,自己说了算。不仅不鸟慈禧,也不鸟老 上司。
那他不死谁死呢?
他还说自己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他根本就是个棒槌。从一个小棒槌,成长为一个大棒 槌。
当然,论人性,他懂,比他那两个土匪傻兄弟情商高多了,问题是,再复杂点,他又不 懂了 ……
这个世界终究是由人组成的。无论你穿什么样的衣服,是蓝眼睛还是留辫子,只要你是 人,那么就始终是一个人性的游戏。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33人赞赏
记忆承载
分享 收藏 215 900
写下你的留言
精选留言
大王派我去巡山哟——小钻风 is me 81
我以前一直想:除了一些特殊的行业,需要天才,比如研究火箭卫星啥的,剩下的 95%的工作本质都是一样的,就是跟人打交道,人性的各种处理。现在有点明白
了,为啥说阿里云以前那么多懂技术的没做成,最后是心理学博士出身的人,带着 阿里云成了。孙悟空很牛很勇,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可以立马取到经书,可是问 题是,整个规则下,不要一个单打独斗超勇的人,立马解决问题。定规则的人,要 求九九八十一难,多一个少一个都不行,要求四人组,多一个少一个都不行。
所以人跟人没有什么不同。
记忆承载(作者) 262
你觉得大部分有钱人思想深刻吗?并非如此。你去看华强北那些每年上千万美 金净利润的土老板们,他们会什么?9.9包邮。就这个,懂人就够了。那些思想 深刻的都在教室里吃粉笔灰,挤公交车呢。当然,思想深刻也不是不能挣钱,
但是模式就不是第二个疯子说的,而是第一个疯子说的了。想想他为啥不要股 权?
于红波 49
就差这一点。。。脑子里一 团浆糊,乱了,再多读几遍,好好捋捋。。。
记忆承载(作者) 218 读书往往不在于别人说什么恰恰在于你自己的感受,你很乱的时候往往是契
机,这就是思考在进行。
半渡 39
道理好像都明白 ……
就像上课感觉都会了,考试就是考不好
记忆承载(作者) 137
知行合一 ,做不到就是不会。学游泳没听说过看视频就能会的。
半渡 21 学游泳一定要到水里面去。
钓鱼一定要到鱼多的地方去。
第一 步是知道哪里有水,哪里鱼多,然后是去到那里。
记忆承载(作者) 203 不是这样的,人待在岸上,永远不可能知道哪里水多哪里鱼多,永远不会知道 的 。
Richard 30
有时候,是不是一切都想明白了,但是最优解仍然有条件限制,而无法实现最满意 的结果
记忆承载(作者) 172 你真的想明白了?你没有想明白。人们追求的往往是独特立行的想法,却挣不 到钱。为什么?因为退出机制搞错了,第一个疯子告诉你了,独特立行怎么挣 钱。第二个疯子告诉你的才是随大流又怎么挣钱。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 傅,落到实处又不同。你笑他俩太疯癫,他俩笑你看不穿商业密码。
追随大智慧 29
看着是谁赢了帮谁 但现实是帮谁谁赢
记忆承载(作者) 151 那为什么帮那个谁呢?说到底,还是他能赢。这就叫买预期,卖事实。预期预 期预期,99%的人一辈子也看不懂的就这俩字。
何文捷 129
老大,看到开篇讲代入留个言,以前看红楼,代入的是林黛玉贾宝玉,大了以后我 发现其实我连刘姥姥都不是,西风老大还能是焦大,我就是那乌进孝庄子里的佃
户,名字都不会出现,
Tiny 37
想明白有啥用?晚上千条路,白天磨豆腐
记忆承载(作者) 127 知道怎么做而不去做,那就不是我的责任了
廖丹军 122
人到中年才知道真正的底层是人性,之前拼命地读励志、管理、金融方面的书,后 来发现其实在一定技巧的基础上,人性才是根本,社科和哲学、小说里面才有大智 慧,懂得有点晚,西风今天的文章真是说到心里了。希望你是在20多岁看到这篇文 章,并能一直学习领悟下去,也不枉西风这篇文章的功德,我用公德这个词一点不 过分,你慢慢品吧。
索南巴滇 111
帮理不帮亲,那是说给别人听的。帮亲不帮理,才是自己实际操作。
沔伊 109
我陪女儿读诗经,国风读完了,当时就有一种感觉,其实人没有区别,千百年前的 人,该有的喜怒哀乐,早都有了,跟我们一样一样的,我们看多了网上的意淫小
说,自以为比古人聪明,其实,你赢的只是时间,本质上,没有什么神进步,而 且,古人比我们更聪明!有时候,我常常觉得我们整个人类进化,就跟游戏似的, 所有科技,其实早就隐藏在内,只是时间到了,对的人触发了那个点,然后,科 技,文明进步一大块!所谓社会进步了,可是,人,还是那个人 ……
erma 14
活着真累!
记忆承载(作者) 77 反过来想,不累也很容易呀
吴骏 47
顺着来,反着做。对外顺着人性来,对己反着人性做。
记忆承载(作者) 63 没有那么简单的,你好好想一想文中那个打麻将的例子。麻将到底是怎么打
的 ?
牧羊人 61
Jacky,Pony,Robin!
记忆承载(作者) 61 这个梗都被你发现了
Baohong 56
跟亲戚朋友打牌的时候我就是那个记不住自己有什么牌,不知道其他人有什么牌, 记不住牌桌上出过了什么牌,也不去算其他人手里还剩什么牌的人,所以除非我抓 了一把恨不得天胡的牌,且后续抓的牌仍然对路才能赢。我知道应该记应该算才能 增大赢面,但是觉得累,就从来不算,完全看运气。所以跟我打牌的人都是赢多输 少。但是也有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我偶尔赢一次就赢大的,够输好多次的,等最后 决算的时候发现我一般都还有的赚。我就拿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来安慰自己。
Rachel 19
人类在采集时代也没有这种合作的生物本能,但因为有共同的神话故事,几百个陌 生人就能够互相合作。
记忆承载(作者) 56
只是神话故事要打引号,它的定义不停的在变换在变换。
杨铭Lynn 55
就连我们这行当都是天天顺毛捋。举个例子,明明看到客户的底层纠结在贪婪而不 能,不能直接说的,好家伙,说人家贪婪,这是对人家整个否定了。贪婪之上是愤 怒,认为凭什么别人贪到了,自己没贪到,这个还是不能讲,因为气性太大,这个 出来了对客户差不多到了核毁灭的程度。愤怒之上是委屈,得从这里着手开始谈。 产品经理编的很多故事就是在讲人性表层的那点情绪,就已经大把大把的挣银子
了 。
我家美兼好好长 54
能同时看十六个屏幕且操作的人,跟看一个屏幕都看不明白的人,人生绝对不一样 的
先河机械李学军17686414391 44
有一期采访侯镇,主持人问,你报幕为什么那么古板, 一点笑点没有。侯镇说,大 家是来看相声高兴开心的,我报幕不能有一点笑点,才能把笑声和亮点留给相声!
自 如 。
人性本恶,性本趋利避害,性本欺软怕硬,性本贪婪软弱。
三尺道人
之前以为,"顺毛捋"是捋别人,要把别人捋顺了。
现在想了想,顺毛捋是捋自己。。把自己捋到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很顺。
三五三十五
35了,看了这篇,愈加认命了,我就是棒槌,韭菜, 一辈子看不透事物本质的 人……
41
39
36
丁昆朋 36
人间纷扰,不变的是人性,不变的金钱的争夺,不变的是食物、安全感、虚荣感的 争夺。
人只是动物世界的升级,动物终其一生无非为口吃的,有个后代。
何文捷 32
之前在单位犯了错,领导说,单位之间,就两个字,人和事,而人在事之上。我就 在这方面很欠缺,对“人性”欠缺考虑,还需磨炼啊
苏格拉磊 31
理解人性,而不是陷入自嗨
HAO 31
人死了还怎么挣钱?
一—思路死了、固执死了、犟死了,肯定挣不到钱
逐鹿 31
买预期,卖事实。投资第一要素是退出。卖产品实际上卖的是预期。挖掘别人的人 性才能挣钱。你得去找一个自己对他有利用价值的人谈条件,才有得谈。会买的是 徒弟,会卖的是师傅。
25
自己之前看电视剧和电影看了个寂寞,啥都不懂,只看那5%了。
22
海黎 一
一
一
景言 19
今天是自己阴历生日,昨晚想西风今天会不会出一篇付费文章,没想到愿望就这么 成真了。20个豆子,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先留言,文章开完会回来看。谢谢西风 和助理。
肖波 18
谁都希望自己能开“上帝视角”:跳出圈外看;退后两步看;整体的看;从上级再上 级的角度看;多接触更有高段位的人,学习从他们的角度看;比如从西风这样段位 的角度看;看得清,再不断行动试错。周而复始,循环提升到更高的段位。
李颖 17
哎,白活了四十几年。这脑袋也很难改了, 一边听着西风的相声一边挣扎着改吧
大狗牵着小老虎和小猴子 17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我们人性的欲望和恐惧与几十万年前的祖宗没什么不 同,互联网时代只是增加了一个中间态“焦虑”,用以挑逗人性底层的欲望和恐惧。
16
道德水平和情商水平,基本靠中奖。
智商水平高地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推动生产发展。
不管均值还是中位数,区别都不够看。
15
这篇写的真赞, 一边看, 一边想,感慨自己38岁前是个棒槌。
Dr.Z 9
厚黑学也是人性的解读,不要管社会怎么解读它,绝知此事要躬行。
Dr.Z 15 想起来邬思道,这也是一个解读人性的高手。他的算到一层又一层的人心,层 层迷雾不障目,八爷够聪慧,还是差了那么一层。
王彦堃 15
怕自己看的不够久,求证下,算上今天这篇, 一共10篇付费文章,没遗漏吧
青溪 14
看金瓶梅,西门庆的发家史,已然也是一部无法完全参透的商业机密。书中男女故 事,说尽人性,像一面镜子,照出我们自己的各种黑暗,侥幸,挣扎。
此间少年 14
六千字的文章,西风不知道写了多久。我阅读+记录想法在自己认知面努力去共 情了一个多小时,三千字。希望一年内我可以做到半小时,十分钟。
认清自己内心深处欲望,移情到对方,时时刻刻琢磨对方需求,事儿练,练成肌肉 记忆。
南在南方 (cxy) 14
最近看算法DQN, 由于单纯使用神经网络,会出现很难收敛的毛病,使用两种方 式解决, 一调用记忆库, experience replay。二 、fixed Q-targets,暂时冻结。 比如你现在已经到了2022年了。但是还是用的2000年前的人性的思维做一下预 判,看看两者结果相差多少,之后再更新自己的数据库。通过切断相关性的方法达 到它快速收敛目的。
晓华 14
以前觉得要是我能穿越回古代,必能吊打各方,在男权社会里一展拳脚,无与争
峰,引各路帅哥豪侠拜倒在我面前……然而,更有可能的是,活得连现在也不如,
现在傻点,不懂人心人性,大不了靠运气吃饭,跟着社会发展的风口,也差不到哪 去,要是古代……嗯,估计是完了,当个家庭主妇都不一定能当好。
14
时刻思考琢磨:别人有什么,想要什么,能舍弃什么 别人的这些很重要,是资产。自己的是支出。
那怎么知道自己对别人的琢磨对不对,怎么看反馈和改进。 再进一步请教,投资市场,怎么看别人的预期。
13
人与人之间算计在教育系统里根本学不到,
只有言传身教+自己的不断探索才会提升这部分技能。 很多都是上一代才会真正的倾心传授
13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做不到这一点,就是我们讲故事把自己感动得泪流满面,却永远不知道客户对这故 事无动于衷。
wyj 13
我的理解,凡事得“双赢”,不能只想自己要点什么,也得想着人家需要什么。
13
13
自知都难,何况知人,慢慢来吧。
12
划重点,预期
12
要入世,要做事,要变化
11
摸麻将是不是跟摸象有点像!
有时候伸条腿出来,咦,是根柱子! 再拿条尾巴出来,哦,是条绳子!
突然一根象牙出来,哇靠,谁捅我?
11
是啊,知道怎么做,重要的是去做,养成习惯和意识。小时候都是白纸,不同的培 养模式影响巨大。以前读西风,感慨的是不同的思维和认知,现在只想看些能学习 和模仿的方法和技巧,然后自己训练自己。
艺飞 10
请教西风大佬,该怎么从小培养引导孩子理解底层思维呢?
茉莉 10
这个世界始终是一个人性的游戏!
晒着太阳的渔 10
及时雨文章。刚刚进入一个新行业,想谋求实权人可能来利用我做第四个老头的机 会、成长一波!哈哈
和平鸽 10
西风老师,怎样可以成为疯子?
任远 9
付费文章也读了好几篇了,看到这个,复杂的人性还是需要自己去亲身经历的,年 轻气盛的时候确实吃了不少亏,也得到同龄同学的指点,人与人之间不外乎利益如 何均衡,换位思考比什么都强,别一味地觉得这样子我很爽,你爽完了人家能爽
吗?
七 9
一点一点消化吸收吧。前天还是昨天有个读友留言说:用心思考感觉时间慢下来。
特别有同感。在您这真是受教了。
Natasha
此文无价,受益匪浅
阿尔_波特 8
所谓“太阳底下无新鲜事“说的其实是“太阳底下无新人”。
阿尔_波特 8 世间事无外乎人性算是个基本常识,对我来说本文最大的收获是“没有人可以看 视频学会游泳”与“做不到说明还不会”,这个西风以前说过很多次,而且西风还 说过一个很类似的说法:“听懂了道理,但是没付诸行动说明不是真懂”。我认为 这两个道理是极端重要的,但表达不出原因,期待西风有空再聊~
Hu Yuan
知道自己要什么都挺难的了,还要知道别人要什么。尤其是人本来就是各式各样
的,需求也是五花八门的,完了一个需求满足了,这个人还会变。要是不想算只想 躺平,那只能自己什么都不要了
董伟强 8
可能是见识浅陋,我的基本理解就是要换位思考,别人要什么,自己可以给什么, 当然过程中可以博弈,结果必须要双赢,不然没有持续性,恳请风叔赐教
8
可是琢磨不透人,心里有时候不想那么做,做了也很难受,该怎么办
学人禹安 谛海
人性没有变,所以市场没有变。 ——范 ·K·萨普
气质派
8
看完作者的文章,茅塞顿开。先生如此大才
8
要果不看因
小伙龙
拿到一拐 还差一拐 ,要啥自行车
青溪
能看到西风适合三年级以上水平阅读水平的文章,很幸运。尽管有些当时不懂,但 是通过对文章和留言中西风的回复再三研读,有种人生豁然开朗的感觉。快哉快
哉。
双双 7
我怎么就这么菜呢!
Tak灵
西风你也太实诚了。真实很残忍,苦茶呀。
Pluto
看完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棒槌,西风有什么刻意练习的方式吗?
郭令令18995908893
原来如此,棒槌就是棒槌
知常
人性,能高于人性就难得了
梧桐
有个问题想请教,房子主要是居住功能, 一线房子这么贵,为什么西风在文里都是 主张要留下来要有自住房?如果能买房不买,选择租房一辈子是不是更好?不被地 产商忽悠,不是更划算?现在房子涨的可能性也小。租房合同也能上中等学校,加 钱也可以上好点的私立学校。
释弘修
下四国军旗,能更好的理解西风所说的人性
张彬
最近又刷了一遍红楼梦,留言第二位的道出了我的心声
初 ·H
好么,貌似看明白了,其实没看懂。这篇得高一的水平了吧
雁晓寒
付费被摩擦的一天。方法已经说了,剩下的就是去实践里研究怎么做了
陈汉波Isaac
没 有skin in the game 很难体会到和做到
郑士瑞
人性的进化是缓慢的!太阳底下没什么新鲜事!
老弟你说的道理,让我联想起鬼谷子讲的那些策略。结合上你讲的现代事例,再读
鬼谷子,格外生动。
冰汽水 6
一直不明白自我和社会约束的关系,感觉从小到大考试读书工作都是,逆人性做事 就很多世俗的收获,但是内心却很抗拒,想巨婴一样活着,但这样就所有的事情都 会出问题,被领导知道我在搞副业,单位不允许你把精力放在单位利益之外,但个 人又何尝想把自己命运放在领导的决定权手上呢?
6
又来读一遍。
烧脑。
达到文中说的水平,估计得天赋+经事 在1察觉不到3。
我估计我在负数的水平。 但认识了一个字,铳
学渣也认真学了一回
6
理解别人。
6
不会撒谎只会说实话的怎么办
6
其实可以去投资认证,五年内赚到钱也就想明白了
6
我一直觉得,成功了归功于自己运气好的,大部分是“不知道自己知道”和“知道自己 知道”的。
冬暖 6
请教人性到底是什么呢?
行思 5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要不需要天分能理解,要不需要阅历才能理解,,, 不能打是不会被提拔的!普通人只能普通人吗?有没有打开思维认知的循序渐进方
式?
5
只字不差的看完文章,再只字不差的看完评论。信息量有点大,想着如何运用~
selina 5
那位觉得琢磨了那么做难受的适合修行 不过我也差不多,所以可以做不那么难
受的工作过一般都生活。其实可以找一个预期的比如科技新能源类的去研究。
平淡无奇 5
我城里人花了两块钱吃了口咸菜,果然比红烧肉刺激,太上头了,哦不,太补脑了
平淡无奇 4 以上是玩笑,说真的在风老师这既能感觉学到东西,又能真的学到东西,那我 到底有没有学到东西 ,学了风老师的逻辑之后感觉在盗梦空间了。
听水笑 5
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