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几年变一次大方向,可人性的方向几千年都不变

美联储几年变一次大方向,可人性的方向几千年都不变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 2025年9月23日19:35 有很多读者留言说,多年以来,每当有重大经济转向时,都追更过我的分析预测。 但他们有个共同的读后感,那就是我的内容,侧重点是经济本身。 也许我是个受过市场多年锤炼的理性人,问题是,他们不是。 许多读者,都向我反映过: 我讲过太多品种,美股中房,美元...

美联储几年变一次大方向,可人性的方向几千年都不变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 2025年9月23日19:35

有很多读者留言说,多年以来,每当有重大经济转向时,都追更过我的分析预测。

但他们有个共同的读后感,那就是我的内容,侧重点是经济本身。

也许我是个受过市场多年锤炼的理性人,问题是,他们不是。

许多读者,都向我反映过:

我讲过太多品种,美股中房,美元老爷黄金太太,什么姨太太,什么白银;我也讲过太 多市场分析,各种策略。

他们每次都是一看就懂, 一做就心魔从生,然后就不得不放弃, 一放弃,回头等行情走 出来,又悔恨的拍大腿。

咋就坚持不下去呢?为什么知行不能合一呢?咋就提前知道了也做不到呢?

本以为今生所求隔山海,山海不可平。

后来遇到了我,发现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

可真按照我的分析,我的策略去执行时又发现,山海皆可平,难平的是人性。

所以思来想去,问题在自己身上,自己管理不了人性。

现在,美联储开启了降息周期,全球的经济又一轮的转向,那么这次讲经济的时候,能 否换一个角度,站在人性的角度去分析经济,从而给读者们以启发?

你们的要求很高哦,跨领域讲经济,深入浅出,还得有启发。

我喜欢挑战,我们来试试。

全文两万字,共四个话题,文中多处有链接,俗称画中画,文中文,阅读时留心莫错 过。
以下进入正文:

第一个话题:人们不相信事实,人们只相信故事。

我觉得提出这种超高标准的读者们,你们已经发现了自身的问题。

大多数人真正的困境不在于你懂不懂经济,而在于你懂不懂人。

这个世界终归是人组成的,你不懂人,那一切领域你都只能看到表层。

所以,通过人性看经济,你们给了我一个好角度。

而分析人性,就离不开我说了无数遍的那向话:

你看到的都是让你看到的,你以为的都是让你以为的。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少数玩家哄着NPC 们过日子。

这个哄的过程,庄子在《齐物论》里面阐述得非常清楚。

庄子讲了一个故事,宋国有一个养猴人,因为食物不够,要减少猴子们的供应。

早上给它们三颗橡子,下午给它们四颗,它们就闹事;反过来,早上给四颗,下午给三 颗,它们就不闹了。
说明猴子短视嘛,它只能看到当下,只能看到早上,看不到晚上。

其实你找个人类来算账,3+4是7,4+3还是7。

我们听了之后哈哈一笑,殊不知,人笑故事猴,人在故事中。

我们自己就在这个故事中。

你觉得猴子看不到7这个一日之内的总收入,难道人就能看到他一生的总收入?

很多码农在21年收入达到顶峰的时候高位买房,太太全职,孩子送去国际学校,他有没 有想过他一生的收入也许不是一直上升的呢?
这些码农和朝三暮四的猴子有区别么?

他们的老板难道不是像宋国养猴人一样,只是把他们晚上,也就是他们35岁以后的橡 子,工资,挪到了早上,挪到了35岁之前发么?
看到了么?骗人的难度并没有比骗猴高。

因为人跟猴一样,都是没有价值体系的,他没有绝对价值概念,他只有相对价值概 念 。
猴子相对于晚上多拿了一个橡子,它就以为自己占便宜了。

人类暂时透支了未来的杠杆,他就以为自己的收入会永远增长下去,他就想不到被毕 业,被输送到社会上当人才的那些遥远的以后了。

咱们来想一个当下很常见的经济现象,你比如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

这里面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人过了四十的中年人。

找不到工作的人越多,社会的消费意愿就越低。

因为没有工作的人,他的收入断了,而有工作的人呢,他担忧自己的收入会断。

也就是说,从实际到预期,消费的意愿都会下降。

那么消费的意愿下降,就会引发企业的库存,企业为了清库存,就会降价,从而利润下 降。
进而阻碍企业招工的意愿,甚至,企业会把已有的员工提前毕业,输送到社会上当人 才。
那么这就会进一步压缩社会的消费意愿。

这个事情已经几年了,咱们都看在眼里,并亲身经历着。

那咱们来想一个事情,假如说整个社会今年的物价水平,下降了5%,那么企业同步,把 工资水平也调降5%。
这么做,实际上没影响呀。

你看似被降薪了,可是你的购买力没有下降呀,按照实物折算的话,你得到的还是那么 多钱呀。
你想想看,这些年房价降了多少?如果你的工作能保住,那么你工资调降的部分,比房 价下降的部分要少呀。
如果按照房价购买力,你的收入还增长了,难道不是么?

也就是说,其实原本可以一个人都不精减,也就是不抛弃,也不放弃,大家集体降薪, 但是没有降低购买力,度过这个居民资产负债表修复的周期。
可这个本身非常理性的大胆想法,有无可能执行?

不可能。

一家企业里面,不会是一模一样的,永远都是20%的员工创造了80%的价值。

如果你选择每个人都降薪5%,和物价下降的水平保持一致,看似工资的购买力没变,但 是人心变了。
那20%的,能够创造80%价值的,有竞争力的员工,马上就会跳槽。

你的竞争对手才不会跟你保持同步呢,你普降,他不降,他就趁你乱,然后挖你墙角, 把你那20%的优秀员工,都挖走。

你觉得,竞争对手的做法,这家企业的负责人想不到么?

想得到。

所以,他就不会采用普降的模式,而是裁员。

一遇到市场的风浪,他的首选必然是保留核心技术骨干,保留销冠,保留亲信,其余的 逐步分阶段输送到社会上当人才。
这就是囚徒困境。

你无法信任其他企业,其他企业也无法信任你,大家于是会不约而同的采取类似的行 动。
这种集体行动的结果很简单,就是社会购买意愿下降了,所有的企业都不好过。

于是只能进一步精减。

向下螺旋循环到后来,你会发现,少数人有钱,但是一个人吃不了十碗饭,多数人想吃 饭,但是没钱。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经济现象,它就是逆通胀。

只是我没有去讲经济,我让你看清楚这后面的人性。

是什么导致了经济现象?是人性。

那我们换一个例子,我们把目光拉到太平洋的对岸。

你会发现他们经历的东西截然相反。

因为二十多年以来,他们是采购方,我们是供应方,当他们选择换供应商的时候,我们 遇到的问题是库存,他们遇到的问题是不够。

商品不足,物价就会上涨。

我们还是沿用刚才的故事,只不过这次换成了美国的企业。

这家美国的企业,给员工普遍涨薪,涨了5%,但物价上升了多少呢?上升了10%。

所以购买力其实下降了。

可问题在于,员工们怎么想呢?

他会把这个事情分开看的,物价上涨怪社会,或者怪美联储,或者怪这个王那个王,但 是加薪,是要称赞老板的。

他给我加薪了呀,我是不是更有干劲了?我是不是消费的欲望更强了?

我加薪了呀,说明我有价值,我将来会更好的,那我就可以加杠杆,买买买了。

呵呵,其实你仔细品,是很有意思的。

当年庄子把人,看得太透彻了。

所以人这个东西,也是朝三暮四的,他只能看见早上涨了工资,他看不见晚上涨了物 价。
这就是为什么所有搞经济的,都强调适度通胀的必要性,而对逆通胀,必须采取措施。

适度通胀下,其实你收入的实际购买力,是跑不赢通胀的。

但是,你飘了,你就像早上吃了四个橡子的猴子,觉得橡子在手,天下我有。

加杠杆吧,我既然早上能吃到四个,那我晚上必然很美好。

那什么六个钱包,先挪来用,我明年还会加薪的,我还得起。

整个消费欲望的上升会拉动企业生产,会促使企业雇人,会促使加薪,而物价的上涨, 更会促使消费者提前消费。
当然,美国的问题是很复杂的,是冰山与火焰共存式的。

一方面,急于换供应商使得很多蓝领岗位招不到人,不会英语的也得勉强上;另一方 面 ,AI大量取代白领,美国的白领现在工作不好找。
而且他们的通胀,也不是适度通胀了,而是过于通胀。

过于通胀又会影响人们的预期。

适度通胀就是庄子的故事,朝三暮四,骗成功了。

过于通胀就是骗砸了呗。

只有这个美国的员工,他飘了,他没有注意到通胀的侵蚀,但是被加薪的幅度所鼓舞。

他才会加杠杆,才会消费意愿大增。

而反过来,如果通胀高于加薪太多,让他感受到了,那他就会变得沮丧。

因为他已经发现,尽管自己的名义收入增加了,但实际收入其实是下降了,购买力下降 了。
这就是金发那位和美联储那位的分歧。

金发那位就像前段时间,某个咨询公司的老板,撺掇自己的客户,做餐饮的客户,去跟 老罗干。
干,干,干,你去跟他干。

美联储那位显然不是西北的汉子,不容易上头。

他想的问题是,如何像庄子讲的宋国养猴人那样,在猴子觉察不到通胀的情况下,撩拨 他的购买意愿。
而不是太心急,被猴子看穿。

所以他不愿意采纳金发那位50个基点的激进观点,而是坚持25个基点。

这件事情,关于美国的策略取舍,美元的潮汐,我讲过很多遍。

究其本质就一句话,你相信未来大家是合起来过日子,还是分开过日子。世界是一个 大群落,还是多个小群落。
如果世界回到过去的几十年,是一个大群落,所有人围着美国过日子。

那美联储开启降息周期,就意味着美元通过全球采购以及投资的方式,流入各个国家。 各个国家伴随美联储一起放水,资产价格上升。

反之,如果你相信世界不会回到过去的几十年,大家要分开各过各的了。

那美联储开启降息周期,美元就流不出来,或者只会在局部范围内流动。

用金发那位的话说,他即便不能真的带着红脖子们踩缝纫机自给自足,他也铁了心要换 供应商。

你相信哪个?

这个话题,我已经讲过好几年,讲过很多次了,追更的读者,早就明白我的看法。

故而,你倒推也能推测美联储的想法。

当外部世界要分拆,当外部世界容纳美元的池子在下降的时候,美联储如果激进的降 息。
那还怎么骗猴子?

当然,这里面不光是经济话题,我们是基于美联储不换人,不短视的前提下。

所以那句草台班子怎么讲呢,也对也不对。

世界不是草台班子,世界是庄子故事里,骗猴子的动物园。

因为影响猴子们决策的,从来不是购买力,而是名义收入,甚至只是预期名义收入。
猴子们不相信事实,只相信故事,因为故事上学,因为故事工作,因为故事组成家庭, 说到底,只是想要活成故事中的样子。
所以很多时候,做事情不如讲故事。

你不讲好故事,男人就不肯为女人花钱了,女婿就不肯为丈母娘买房了,男孩子也不追 女孩子了,年轻人也不想成为长衫下父母期待的模样了。

大概,这就是人性吧。

我们作为一个人,如果你一辈子都坚持站在猴子的角度想问题,那你永远都跳不出来。

因为养猴人玩的就是你的人性,或者讲猴性。

你跳出来,你再看,就会发现很多事情是一目了然的。

你比如几年前,我们的利率比美国高的那阵子,我讲过一句话,我说:

只要他们想要换供应商这件事铁板钉钉,那么将来利率倒挂就铁板钉钉。

什么意思呢?就是早晚有一天,他们的利率比我们的要高。我管这个叫从侏罗纪到白垩 纪。

当年有些读者不理解,我就反问,这有啥不理解的,你想想看人家为啥给你利息?

只有他的生产不足的情况下,比如我生产的商品,要紧着去抢海外市场,比如我需要你 把时间都用来加班多生产,而不是去消费。

只有这种情况下,我才会支付你高利息,难道不是么?

我给你高利息就是鼓励你把钱存起来,专心加班,别忙着消费抢夺不足的商品。

那么同样,反过来,美国为什么要给你低利息?因为犯不着嘛。当我愿意通过海外采购 便宜的,我不需要你去生产。我干嘛要给你支付高利息?

什么情况下我会给你支付高利息?

我要切换供应商了,供应不足了,我不希望太多人去抢购不足的商品,我才要给你支付 高利息,以免物价上升太快。

那么等我供应商切换完成,或者说Al+ 机器人布局完成,我的产能上来了,我还需要给 你支付高利息么?

所以只要你认可人类未来生产力注定会过剩,那么长久来看,零利率才是归宿。

因为不需要通过鼓励存钱来压制消费,因为长期看,只需要鼓励消费。

有没有一种猴子的既视感?

庄子把人类社会看得太明白了,有个DER 的经济,从头到尾,只有人性而已。

无所谓利率不利率,只有用得着你和用不着你,这就是用人朝东,不用人朝西。

第二个话题:大部分人既不适合投资,也不适合工作。

我为什么觉得用人性来看待经济现象这个角度很好呢?

因为这么多年下来,我看了这么多读者的疑惑,我渐渐发现,大多数人的问题不完全在 于他们对人生这款游戏的规则不熟悉。
很多时候,是因为自身。

就像你去参加跑步比赛,熟悉游戏规则,熟悉动作技巧固然重要,但有个前提,前提是 什么?

是你得能站起来。

如果你是个坐轮椅的,怎么参加比赛呢?

可事实上,很多人真的是坐轮椅的。

俗称不会因为我给你讲一个朝三暮四的故事,你听完就变成宋国的养猴人了。

不相信?

我们再来讲一个故事,这回我讲一本经济领域里的科普读物:穷爸爸与富爸爸。

这本有年头的书,非常的经典,非常的有名。

十九年前,我作为一个研二的实习生,晚上九点下班后,躺在六平米的出租屋里,对着 昏黄的灯光,最喜欢看的就是这本书。

很多人对这本书的看法是穷爸爸代表了一种思维模式,打工人的思维模式;富爸爸代表 了另一种思维,投资人的思维模式。

你这么解读也没问题,但我个人的读后感不是如此。

我当年就觉得这个作者,他特意选取了两个很特殊的爸爸。

这个书中的穷爸爸呢,他其实是一个自律的,上进心强的,爱学习的人。

这个书中的富爸爸呢,他也是一个自律的,上进心强的,爱学习的人。

区别是什么呢?

穷爸爸是一个学霸,穷爸爸上学期间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学习当中去,他认为有一个好 的学历,就可以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拥有成功的人生。
他把学校教育当成人生的终点,他觉得所谓的学习,就是学习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为 他人打工的角色。
那么富爸爸呢,早早的混社会了,社会大学毕业的。

对他来说,学校教育只是人生的起点,他的一切都要进入社会之后,在摸爬滚打当中学 习。
于是富爸爸就学习了很多东西,怎么开公司,怎么投资,怎么管理风险,能带来现金流 的才是资产。
也就是说,富爸爸学习的是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老板,而非给别人打工的人。

而穷爸爸进入社会之后,他觉得自己在学校里掌握的那些已经够用了,他只想做打工 人,他不愿意去学习富爸爸的那些和当老板有关的新知识。

这个作者,他讲述的是这么一套逻辑。

可是我们来想一个问题,你觉得天底下是只有这两种人么?

只怕不是吧。

学霸里面有很多人,他也不是说以学校教育为终点的。

你去看如今的那些个科技领域里的企业家,大部分都是应试教育时代的佼佼者。

其实很多年轻一代的投机倒把的,也是应试教育里的学霸。

这就意味着学霸不一定就等于他会以学校教育为终点,更不见得会迷信学校教育。

那么同样,我们去看学渣这个群体。

这个群体里面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像富爸爸那样不断的在社会当中摸爬滚打,不断的总 结经验,乃至于提升自己风险管理的能力,与投资决策的水平?

只怕未必吧。

学渣里面也有很多人是躺平的,是乱来的,是混混的,是异想天开的,否则三和大神这 个词儿怎么来的。
所以你看到这一点,就会发现,穷爸爸富爸爸的作者,他只是摘取了社会当中的两个很 极端的案例,拼凑在一起,形成鲜明的对比。

两个爸爸人生终点之所以有大差异的原因,不在于谁具备了什么思维,而在于你有没有 终身学习。
具备富爸爸投资思维的人,不等于你能做到他那个程度。

大武小武练的也是降龙十八掌,有威力么?

威力固然和你练什么有关,但是也和你练到什么程度有关。

就像有些人在打工人的专业领域里不断地突破,他拥有的某些专利是极具商业价值的。

那么他照样会变成合伙人。

你比如某大厂的码神多隆,二十五年来兢兢业业写代码,顺便赚了几十个亿,这种人也 有的。
所以重点在于,你到底有没有终身学习的习惯,以及,你的终身学习,到底有没有产生 突破?

突没突破,才是问题的关键。

你没有突破,无论你是打工人思维,还是投资人思维,都是扯淡的。

你的级别太低了,你的层次太低了。

这个世界上很多人,他打工打不到小组长,难道摆摊他能摆出连锁店么?

他照样不能的。

富爸爸真正的优势不在于什么所谓的投资思维,就那本书里他那点东西,国内每个摆地 摊的都会。
你让他离开竞争烈度那么低的美国市场,来国内混,他连夜市上都混不下去。

富爸爸真正的优势在于什么?

在于他有终身学习的习惯。

大多数人是遇到了阻力,我做不了小组长,我摆不了摊,那我就算了,我就躺平了。

然后静待年纪大了,被输送到社会上当人才的时候,才猛然惊起,垂死挣扎一把。

少数人能够不算了,我做不到那就是我有问题,我就要换个姿势,再来一次。

你注意,换个姿势。

换个姿势意味着改变自己,这个对很多人来说,是很难的。

你让他加班,他可以加班,因为保持同一个姿势。

你让他加班没有效果,就换个姿势再去加班,他就很难接受了。

因为他能承受身体上的累,他承受不了思考上的累,承受不了改变自己的累。

换个姿势是很累的,换个姿势意味着你身体累,心更累。

穷爸爸为什么毕业后就不愿意去学习新知识了呢?

因为心累嘛,因为做已经习惯了的事情,总好过去尝试陌生的事物。

所以一个人,他能不断的突破自己,说明他热衷于身累的同时心累。

他兴奋,他享受这种自我挑战,自我突破。

那这种人就叫做有成长性呀, NBA 选拔球员,企业挖合伙人,不也一天到晚的想要挖掘 出具备这种性格的人么?
所以问题的关键就在这里,你是不是拥有旺盛的生命力?你是不是具备良好的成长性?

不要回避这种自我质问,你回避不来。

我们生活在一个消费主义盛行的商品经济下,通过第一个话题你就会看得很清楚,经济 的运转,离不开忽悠你花钱。
可是,人生的体验光靠花钱,带不来。

花钱,只是一张门票,体验取决于你自己。

我们都花钱买了一本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流言 家看见秘事。

但更多人看到了什么?看了个寂寞。

今天这个社会下,所有的商家都会鼓励你做自己,每个人都值得,每一种活法都值得。

人不应该忙着学习,工作,应该学会放空自己,享受生活,因为你值得,你值得。

你此生不该错过一场花开,不该错过一场雨来。

这些个说法很流行,尤其在年轻的群体里。

我和我儿子就讨论过,我说,我能给你买得来所有的门票,但是,我买不来你的体 验 。
体验是需要实力的。

面对同一场花开和雨来,曹雪芹的体验和三和大神,是一样的么?

面对同样的景色,王勃看到了落霞与孤鹜齐飞,三和大神看到了什么?

那里好像有只神色慌张的肥鸭,该不是全聚德后厨跑出来的吧 ……

我这个人,从来没有觉得经济领域就比其余359行要牛,我自身也不是搞经济出身的, 我是搞计算机出身的。

我这个人,从来没有觉得某一种方法就比其余的要牛。因为我做过很多事,做过技术, 做过市场,做过高管,创过业,做过交易。

我这个人,从来没有觉得有钱的就比没有钱的要牛。因为我见过很多没啥钱,但人生非 常精彩的人。
但是,我发现,有些人,就是比另外一些人,要牛。

因为他们真的是像那个富爸爸一样,他们在行动。

你想体验珠峰,怎么体验?

在路上,而不在山顶。

你爬上去,这一路的坎坷, 一路的经历, 一路的变数, 一路的心酸,以及最后那一霎那 的感动,才是你的花开,才是你的雨来!

我找个直升飞机给你空降上去,你是没有体验的。

所以,我还是那句话,大部分人,不适合投资,也不适合工作。

因为你想要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

可人这辈子,是注定没有结果的。

我们所有的人,无论是征服欧亚大陆的亚历山大,还是躺在木桶里晒太阳的乞丐第欧根 尼,死后,都是黄土一抓。
烧完了都一般大,谁也不比谁大一坨。

所以,如果你不想要工作与投资的过程,那你就不需要工作与投资。

正如你不想要人生的过程,你也就不需要人生。

取经取经,取的是路上的十四年,不是最后的那一刻。

取经没有结果的,作者早就明示你了,唐僧在凌云渡淹死了,那个无底的船下面漂浮的 就是唐僧的尸体。
你活过,你来过,是因为那十四年,不是因为什么虚头八脑的正果。

第三个话题:嫁豪门,与做下金蛋的鹅。

看过前两个话题,我想你们应该明白我对于人性的态度了。

人性就是那样的,大多数人,就是那样的,谁也没有办法改变。

所谓天不渡人,人自渡。

你愿意过来,你自己就走过来了,你不愿意过来,谁也拉不了你一把。

我上一期讲投资人的七个阶段,有很多人沉迷在第一个阶段里。

你比如问我最多的问题是:我为什么不能死扛?

他们想不通,为什么非得要有策略呢?

投资和赌博还不一样的。

赌博每一局都有限定时间,开出来的结果是大是小,迫使你清算,但投资不一样,投资 可以延期的呀,我可以不清算嘛。

我押涨,你开出来是跌,我浮亏,那就继续嘛,继续开,你总会开出涨的,我耗呗。

非常经典的一个人性与经济之间的问题。

我们来想想看,假如,我们拿100块,去买了个什么东西,我跟他耗的意思是什么?

是说这100块,全都是我的成本。

耗的意思就是说我耗到零为止嘛,我的止损位其实还是存在的,我的止损位就是0。

那么请问,你止盈至少应该设多少?

至少应该设400。

你拿100作为代价,去博一个300的利润空间,这才是3倍盈亏比,我没算错吧?

也就是说,至少要涨到400,你才能止盈出场,这是最起码的。

可是,有多少金融消费者,能做到这一步呢?

很遗憾,几乎没有。

他拿整个100去赌的时候,100买进去,跌到90,压力好大,跌到80,心都要碎了,跌 到70,套麻木了,跌到50,媳妇要闹离婚了,跌到40,已经跌了3年了,3年,人生能 有几个三年?
算了,割肉吧,否则家都散了。

你看,说好了跌到零才止损,但是跌到40,他就已经崩溃了。

我们把这个投资人看成一个军队,这个军队自己以为自己的组织度是很高的。

就像二战时的日本,动辄号称什么一亿玉碎。

意思是说我会战斗到最后一个人呦。

真的有做到么?

广岛,长崎,仅仅两颗原子弹,才死了那点儿人,组织度就崩了,就止损了。

说明什么?说明你高估了自己。

我们回到这个投资人,你猜猜看,如果没有跌到40,如果跌到50就打住了,开始反弹。

60,70,80,90,110,120。

好激动啊,守得云开见月明。

但是很遗憾,到了120,又掉头向下,100,90,80,70,60 … .

是不是心都要碎了?

这时候这个投资人就会想,如果老天给我一次再来的机会,我一定保本就出。

他引用了小马哥的台词: 我忍了三年不是为了证明我行,只是为了拿回属于我的本钱。

什么时候出的呢?跌到60,又反弹了,涨到106,他出掉的。

好,我们现在来复盘。

这个投资人,他实际上真实的心理止损位是多少?

是40,损失60块,他就会扛不住。

他实际上真实的心理止盈位是多少?

是106,涨了6块,他就会拿不住。

也就是说,他的盈亏比,其实是6/60,而不是3倍。

看到问题了么?

呵呵。

一个按照0.1倍盈亏比执行的投资人不当韭菜,谁当?

我从来没有讲过你死扛不行,我讲的是,你到底有没有执行你的死扛策略呢?

你真要是有张巡守睢阳的绝决,弹尽粮绝我吃人,那没问题呀。

你就死扛嘛,不到400你不出,就当留给子孙了。

现实证明,你不是张巡嘛,你甚至可能连日军都不如,就是说你的组织度是很低的,随 便打打就崩溃了。

这就是止损的必要性。

不是说不可以没有止损,所谓的没有止损,就是一亿玉碎,只不过大部分人,你执行不 了那么决绝的止损位。

所以才要事先定个止损,难道不是么?

我们今天专门花一期来讲人性与经济,就是因为很多读者发现了。

发现什么了?

发现自己知道的,不等于自己能做到。发现自己做不到,是因为自己对自己的人性, 一 无所知。
就像常凯申,他以为他的军队可以执行他的计划,实际上呢?一实践,就变形。

他读了一辈子王阳明的知行合一,但是他和他的手下,这个团队本身,知行不合一,知 行错位了。
知行合一的意思本来就是说,只有你做到了的,才是知道,其余一律叫做假知道。

很多读者问过我,知行怎么才能合一?

这个问题本身就问错了。

你张嘴问我,我知道了,我怎么才能做到呢?

王阳明告诉过你,你知道了本来就做不到呀,因为那个知道是假的。

要反过来想问题,只有那些我做到的,才是我知道的,其余的, 一律叫做假知道。

听懂王阳明的这句话,是需要实事求是的。

但很遗憾,就像我们前面讲的,大部分人,早上四颗橡子,下午三颗都能被忽悠,他哪 来的实事求是?

他只有自欺欺人嘛。

你自己自欺欺人不够,还逼我一起骗你,你问我,知道了怎么做到,就是在逼我骗你。

知道了没有办法做到,要反过来,做到过,才真的知道。

这就是一句大实话,人是怎么体验花开雨来的?

爬。

爬珠峰的过程中,你就能体验了。

所以,一个优秀的指挥官,不是自己想一出,就让下面的人去执行一出。

而是反过来,我要先看看我手底下的人的组织度,到底是个什么水平,然后我针对实际 情况,去制定计划。
否则我制定的计划,下面执行不了,那不是空中楼阁么?

搁在金融世界里,这就是止损的必要性。

不是止损本身必要,是你的执行力,执行不了一亿玉碎的计划,所以只能给你加个止 损。

事先定个止损,你的成本就不是你的赌本了,明白不?

好比你的赌本是100,你止损10%,那么你的成本实际上是10块,而不是100块。

你其实只拿了10块钱去赌,这个时候你的心理就能承受了。

我拿了10块钱,就不需要去博400,3倍盈亏比,我可以只博130呀。

也就是说,90块止损,我130就可以止盈。

你想想看,这时候你整个人的心理压力,操作难度是不是小很多?

如果你是一个团长,你是李云龙,你手底下有十个连。

打一场仗,是败了损失一个连,赢了赚到三个连,你难以执行呢?

还是败了全团覆灭,赢了直接赚个旅长回来,你难以执行呢?

后面这种仗,是很难打的,心理压力是极大的。

止损的作用就是这个,就是拿一个连投石问路,赢了趁胜追击,输了及时收手。

我想,对这个问题,我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但是我也知道,就这个问题,很多读者会揪着我,继续追问。

他们会问我另外一种情况,就是说,假如我真的能做到呢?

假如我真的能做到死了也不卖呢?

其实我们想想看,觉得死了也不卖也没那么难呀。

就像嫁人,嫁人不就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么?万一我押中了潜力股,夫贵妻荣。

我们来想一个很简单的问题。

假设,有两个人,张三和李四。

张三20年前,买了黄金,买定离手,买了就不卖了,20年来,涨了六七倍。

李四呢,他买了卖,买了卖,每年也只有10%的回报,20年下来,也只有六七倍。

我问你个问题?这俩人谁会投资?

很多人都会说,张三呀,你看他多轻松,人家啥也不做,就跟你的结果是一样的。

但我告诉你,李四才会投资。

张三和李四的区别,实际上是当年王校长与某个一线女明星对轰时的台词。

那个女明星说了句话,她说:姐不需要嫁豪门,姐自己就是豪门。而你只是投胎好,明 白不?你只是投胎好。
也许你有赚钱的能力,也许你没有,但至少,你没有证明过,而姐,就是指那个女明 星,她证明过。
张三与李四,实际上就是嫁豪门,与是豪门的距离。

张三投的是金子,而李四本人,是个下金蛋的鹅,明白不?

你要知道金子长期看涨,但是短期是不稳定的,有些年份涨有些年份跌,20年来六七 倍。
李四是稳定的,他每年正好10%。

你想想看,再过20年呢?再过20年呢?20年又20年呢?

李四一定是掌握了什么方法,在长达20年的尺度下,都是有效的。

否则没可能这么稳,明白不?

你赌房价涨,那也有房价跌的时候,你的资金曲线一定是有方差的,可是李四的资金曲 线,没有方差呀。

他每年都正好10%,没有说今年9%,明年11%,没有。

所以会投资的人一眼就发现问题了,回报率本身不吓人,你今年3倍都不吓人,因为也 许明年全都还回去了。
没有方差,才吓人。

我2015,2016年被调查就是这个原因,连续盈利将近60个月不会闯祸的,闯祸的是, 这60个月,每个月的盈利百分比,极其接近,近乎于没有方差。
这必然引起全面调查,你到底在干嘛?你的账户为什么没有方差的在增长?

任何场子都不怕你赢钱的,有赌未为输,有赌未为赢,你落袋为安的,也未必就是你 的。
它怕的是你没有方差的赢钱。

A公司和B公司,3年的年均增长率都是30%。

A公司第一年175%,第二年0,第三年亏损20%。

B公司第一年30%,第二年30%,第三年30%。

甚至你继续查财报, B 公司每一年的每个月增长率都是2.2%。

那你觉得谁是好公司?

显然是B。

方差越小,水平越高。

方差小就是你几乎像一条线一样的增长。方差大你是忽高忽低的到处打点。

忽高忽低导致对未来预计的不确定性,而投资本来追求的就是确定性。只有方差越小, 确定性才越高。
所以,你某一年到底有多赚钱并不重要,你一生是不是很稳定的方差很小的走上坡路才 重要。
有很多人在牛市里一年赚的钱比上班10年都多,很兴奋。然后辞职炒了20年,结果发现 20年里的总收益并不如上20年班多,这种例子非常多。为什么?
因为高方差下不是增值曲线,那是随机打点,打着打着,你就一夜回到起步前了。

李四和张三的区别,还不仅仅是时间尺度下。

你想一想,黄金有什么特殊的?如果你不是买了就不卖,那它就没啥特殊的。

李四为什么一定要做黄金?白银行不行?铜行不行? XXX 行不行?

当李四既可以跨越时间,又可以跨越品种的时候,你会发现,李四自己,才是那个下金 蛋的鹅。
当然张三也可能会投资,我不知道,我只能说,我只看见你嫁得好。

因为你只做了一次决策,明白不?

巴菲特如果不是靠多次决策,这么长的时间尺度积累的财富,而是因为早期买入了大 饼,那么即便他积累同样的财富,我们也不会认为他是大师的。
一次,只能证明你是会投胎的校长;多次,才能证明你自己就是一只下金蛋的鹅。

所以,你想要什么是关键。

你想要投胎,那就去投嘛,赢了会所嫩模,输了就勇敢点,去重新投胎。

有没有重新投胎的勇气?

没有,那你就得回到正路上来。

不是说我们必须没有人性,而是说我们需要认识人性,管理人性。

我知道我的执行力能到什么位置,我就得按照这个位置来制定计划。

我非常理解大部分人都只想嫁豪门,没几个愿意变成下金蛋的鹅。

女人想大不了找个有钱人嫁了,男人也想大不了找个潜力股嫁了,多省心。

那就去看爽文嘛,男频女频应有尽有。

第四个话题:好的人生追求规则,差的人生追求结果。

我们今天讲的既然是经济与人性,那有一个人必须出场,他就是巴菲特。

巴菲特有句广为流传的名言道尽了经济与人性:

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

我们且不说这件事怎么执行,咱们就说一点,他说的这句话,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可不 可能?
不可能,我们都知道不可能做到。

那有没有人想过,为什么不可能呢?

为什么他就可以,而你就不行呢?

答案很简单,因为他在追求规则,你在追求结果。

你关注的是我赚了还赔了,这是你盯牢的东西,你的恐惧与贪婪随之起伏波动。

巴菲特关注的是什么?

是自己加仓与减仓的决策,是否符合自己的交易系统。

他关注的是这个。

你赚钱了,你管这个决策叫好,你赔钱了,你管这个决策叫差。

巴菲特是自己遵守自己的交易系统做出的决策,赔钱了,也叫好;如果违背了自己的交 易系统做出的决策,赚钱了,也叫差。

看到了?你们对好坏的定义,就不一样。

这就是人与人的区别。

见死不救,去灵山何用?

我要的是我内心的那套准则,还是一个虚头巴脑的正果?

这套内心的准则,就是王阳明的致良知。

良知未必是好事,好坏是立场决定的。

诸葛亮哭周瑜,吴地的人深恨之。立场决定的。

我们想象一个人, 一辈子专门做对别人有害的事情,但是他从来都没有违背他内心的准 则,没有破坏他的那套交易系统。

那么他也叫致良知。

但遗憾,大部分人没这个良知,你只有贪婪恐惧。

菩萨畏因,凡夫畏果,你没有因,你只有果。

吓唬你一下,你就退缩了,鼓动你一下,你就飘了。

你满眼满心都是贪婪与恐惧,都只有庄子笔下的橡子,因为你的价值观,是围绕果建立 的。
想清楚,就这点事儿。

你想要管理人性,你就得换一套价值体系,你得围绕因去重塑什么是OK 的,什么是不 OK 的。
你比如打网球的费天王。

他怎么描述网球这件事?

他告诉你,即便像他这样,排名第一的网球手,打过的1526场单打比赛中,赢得了80% 的比赛,可是这些取胜的比赛里面,他也只赢得了54%的分数。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46%的球,他就是输掉了,注定会输掉的。

所以追求每一个球都赢,有意义么?

没有的。接受高达46%的单次失败,是排名世界第一的网球手,都无法逃避的。

他为什么是世界第一?正是因为他能够跳出单次胜负的狭隘视角。

他早就发现那个果,没得追,你想提高成绩,你得追求因。

大多数人不这么想问题,他们不愿意围绕因去建立系统,在他们眼里,费天王有一个好 的结果,那说明他有天赋呀…...

呵呵。

费天王自己怎么讲天赋?

他说,如果你们非要把他描述成网球天才,那么纪律也是一种天赋,耐心也是一种天 赋,拥抱过程,热爱过程也是一种天赋,管理你的生活,管理你自己,也是一种天 赋……
与其说你在抱怨自己没有天赋,不如说,是你自己选择成为一个糟糕的人。
看清楚了么?

40多岁的网球选手,和90多岁的巴菲特,有什么区别?

领域可以不同,年代可以不同,本质一模一样。

人这辈子,你想要让自己的人生精彩,你早一点接受这个本质,你就早一点精彩嘛。

菩萨畏因,你也可以畏因,菩萨又没拦着你。

巴菲特畏因,费天王畏因,这不是他们专属的。又不是说巴菲特一辈子都畏果,到了90 多岁,忽然某一天开窍开始畏因;又不是说费天王半辈子畏果,成了世界第一的那天忽 然畏因。
不是的。

他们从小就畏因,他们还没有成名之前,还是路人甲,路人乙的年代,就可以畏因了。

畏因没有门槛的,从孩童时代,就可以了,只要你愿意那么做。

我举一个例子,初中时的例子。

初中时我除了刚入学第一个学期乱考的,考了年级第四,其余都是年级第一。而且是遥 遥领先那种,就是断崖式与第二拉开分数。

所以正常情况下,每到全年级的集会,就是我来给大家讲述学习方法。

有一次例外,我们班有个同学,他成绩上升非常快,从班里的二十多名,直接考到了全 年级的第二名。很有鼓舞人心的作用,于是那次就由他来讲述学习方法。
我也饶有兴趣,因为我整个初中阶段,就那一次听过别人讲。

但是听完他的讲述之后,我就觉得,这个同学不是学霸,他大概只是运气好。

后来果然如我所料,他保不住自己的名次。

什么是学霸,我举个例子。

比如满分是100分, A 的考分范围是90~100,B的考分范围是80~100,C 的考分范围是 70~100。
某一次考试中,A 考了90,B考了95,C 考了100,谁是学霸?

A。

很有意思的逻辑对吧,明明这次考试C才是最高的。

但在我看来,A 是学霸。

我不想知道你最高能考多少分,也许这张卷子里的题恰好都是你做过的,那你就是可以 轻易考满分。
但是这张卷子之外的呢?如果你都不会做呢?难道因为你这次考了满分,就是学霸么?

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判断标准,我没法用一张卷子覆盖所有的知识点。

单次考试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多次考试才是实力的体现。

所以当一个新晋学霸讲述你的学习方法时,我并不想听你说你为了这次考试做了多少准 备,刷了多少类似的题。
这个没意义的。

你这么去讲,只会让台下的同学们打一次鸡血,他们也会觉得我在考前努力刷一波题, 就可以拿个高分。
那么下一次呢?

所以我想知道的是,作为学生,你整体的规划是什么?

这个你讲不出来,我不太相信你是学霸的。

你像唐僧讲的很清楚,我要去灵山,去灵山分成几十个阶段,每个阶段的目标是抵达哪 个国家,什么路线,遇到什么问题什么备案。
这就是学霸,他个人的roadmap 比一家企业还清楚。

你不能说,我某一天忽然发奋,很努力的跑了一圈。

这能说明什么呢?

你连要去哪儿都不知道,你跑了个寂寞?

那么到了高中,我遇到几个顶级学霸,就是那种名次从来不会跌出全省前十名的存在。

他们是真学霸, 一张卷子150,他考砸了,143。

我考砸的时候呢,135。

那你是真不如人家,这是硬实力上的差距,我高中时全省的排名,是几十名到一百几十 名之间大范围内震荡的。
万一我走了狗屎运,敢不敢冲状元?敢,但前提是踩狗屎嘛。

人家不是的,人家的分数波动范围极窄。

这才是真正的高手。

你踩了狗屎,最强的时候也许148,但是他最弱的时候,143。

人家的分数是围绕145窄幅震荡,你的分数是围绕140宽幅震荡,用投资回报曲线讲, 人家是低方差,你是高方差。

你俩就不是一个等级的选手。

所以你看到了?

学生时代,方差的意识就可以建立起来了。

伪学霸才追求分数,真学霸追求的是分数+方差。

如果一个十三四岁的初中生,就已经不相信单次的结果论。

就已经不相信一次考好了能说明自己的学习方法好, 一次考砸了就要把自己的学习方法 抛 弃 。

那么请问,等这个孩子长大后,又怎么可能相信单次赚钱的情况下就是好决策,赔钱了 就是坏决策呢?
看到问题了么?

你这个人年龄可以很小,经历可以很少,但你的认知一旦上去了,它会覆盖你的一生。
既然你学生时代早就习惯了打磨学习方法,并且用多次考试结果综合的,全面的验证 它。

那么等你成年后,你做投资的时候,当然不由自主的就会用回溯测试的方式,包括用多 次做单的综合结果,来全面验证你的交易系统。

所以我们说畏因这个价值体系不需要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才能建立,不需要的。

虚云老和尚说,砍柴是修行,挑水是修行,就是这个意思。

你不需要什么复杂的,高端的,仪式感的顿悟, 一个初中生, 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也可以 养成畏因的习惯。
这个东西,在当时没多大用处,在后来,会改变你的命运。

我讲一段往事。

09年的时候,有很多方向是很明确的。

你比如说美国要打残欧元,这件事是确定性的,你再比如美日之间的走势,当年也是确 定 的 。
这种确定性的事情在金融市场里不多见的,用古玩行的话讲,要么不开张,开张吃三 年。
当年,那个引我入门的华尔街前交易员,跟我讲的也是这个。

明摆着的钱,不捞白不捞。

我那时候正巧,捡过一些方向确定的品种的乌龙指的。他就建议我不要平仓,持仓就好 了。
好比趋势非常明确,就是单方向的,你完全可以持仓一年,享受一下看利润飞的快乐。

我那时候也确实没有钱,也很需要钱。

对我而言是很有吸引力的,就相当于让一个初入社会的人,可以直接全款买房这种吸引 力。
不止一次,有过两三次的。

那么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放弃?

你要给出一个说法。

一件事,你不敢,你不会,你放弃是正常的,你敢,你也会,那么放弃的理由是什么 呢 ?

当时那个前交易员,他也很好奇,他也想知道我的答案。

因为你比那些做进去的人优势大得多,大家都是非常高的杠杆,人家是现价做进去的, 当然会担心回调太多,毕竟杠杆摆着。
可你是乌龙指做进去的,那你就很爽,高杠杆你也没压力了呀,因为无论如何,跌不到 你的持仓位。
说白了,对人家而言是盈利与亏损的关系,对你而言是赚多赚少的关系,你横竖都不会 亏的呀。
用你已有的利润去博一个更大的利润,为什么不呢?

我就给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理由。

我说,我知道这么做能赚钱,但是,它不符合交易系统的规则。

你把咱们的这种方式,放到历史数据里面去做个回溯测试,是不是每次相似的情况下, 你都这么做,整体上的盈利是覆盖亏损的呢?

如果不是的话,那就说明我没有找到新的规则,那么在我没有找到新的规则的时候,我 是不应该去破坏我原有规则的。
难道不该是这样么?

这番话结束之后,那个前交易员,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样了, 一脸震惊。

那时候我只有一年投资经验,严格意义上讲,我依然是个外行。

但他对我的态度明显变了,不再像看一个麻瓜,而是在看一个未来注定会走得比他远的 法师。
八仙全传里面有个故事。

吕洞宾还是个凡人的时候,有个老师叫钟离权,来度化他。

吕洞宾没钱花的时候,钟离权就教他法术,把屎变成金子。

吕洞宾问老师,这个变化能维持多久?

钟离权想想说,大概500年吧。

吕洞宾就说,那我不要了,我不想害了500年后的那个人,他手里的金子变回屎的那一 刻 ,他得有多伤心。
我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我不要这样的因果。

钟离权眼睛瞬间就亮了,怔了良久,说,你这句话,就抵得上500年的修行了。

你想活过500年,你得先有500年的视野,夏虫不可以语冰,你的视野都到不了四季, 你能活过一个季度么?

金融市场里也是一样的。

一个年轻人,他此时此刻这么穷,他只是个打工仔,他明明有暴富的机会,可是他居然 因为这么做会破坏了交易的规则,就不去做。
那就说明,他的价值观,是围绕畏因建立起来的,不是围绕畏果。

所谓威武不能屈其身,富贵不能动其志。那他体内一定有一个什么系统,在左右他的决 策。
这个系统,这个核,就是这个人身上最有价值的地方。

人这辈子,你追着钱跑,你是追不到的。

钱就像女人,你追她没用的,要让她来追你。

你想让钱追着你跑,最简单的途径就是早早建立畏因的思维体系。

你一旦建立起畏因的思维体系,在你眼里,所有的人性都是通的。

这不就是一群畏果的,在苦海里沉浮的人么?

而同样, 一旦建立起畏因的体系,你会发现各种资源纷至沓来,不需要你苦巴巴的去挣 钱,去求什么。

林桂生给当时还只是个小瘪三的杜月笙2000块大洋,想干嘛?

就是想看看他怎么花,通过这个,就能看到你这个人值多少。

你骗不了老江湖的,人这个东西,在大的诱惑,大的危机面前,本性是暴露无遗的。

你到底是畏因还是畏果的, 一目了然。

很多时候,你理解透了这一层,你就能知道别人在说什么。

杰克马所谓的我从来不爱钱,不是一种道德标榜,他不是在暗示你,清高会有钱,没这 意 思 。
他是想告诉你,爱钱没有用,要让钱爱你,才有用。

同样,所有成功的投资人,都会告诉你,我不在乎输赢,他不是在暗示你,清高就能赌 赢,没这意思。

他是想告诉你,在乎输赢没有用,要让输赢在乎你,才有用。

同样,费天王这样排名第一的运动员,会告诉你,我不在乎一球的得失,他不是在暗示 你,清高就能赢得冠军,没这意思。
他是想告诉你,当你的目光聚焦于一球一局的得失,你一定发挥不好, 一定。

我不想再举例子了,再举例子也没用,各行各业, 一切都是通的。

疏通到这个程度你仍然无法开悟,那就是脑梗了,只能去医院了。

所以我们今天讲了非常另类的一期经济话题。

平日里我都会讲投资策略,讲市场分析。

我讲过太多的品种, 我也讲过太多的分析,我还讲过太多的策略。

无论是美股,还是中房,还是美元老爷黄金大太太什么姨太太,乃至白银。

各种品种下,左侧交易怎么做,右侧怎么做,布林中轨周线怎么做,止盈止损怎么 设,什么三道防线,八个军团,国内国外,太多太多。
如果这么多年下来,你事后去看,分析是准确的,策略是有效的,而你一个也把握不 住。
那就只剩一个原因了。

什么原因?

读者们自己总结的: 自己未通人性,导致一看就懂, 一执行就心魔丛生,不得不中途放 弃。
这个世界上,最终能产生价值的,既不是投资策略,也不是市场分析,是那个人,那个 执行的人。
同一个市场下,为什么有人这么好有人这么差;同一个赛场下,为什么有人这么好有人 这么差;同一个班里面,为什么有人这么好有人这么差。

究竟是什么,卡住了你?

你说你懒,你完全不想做,你就不会来问;你说你不懒,那就是你执行走样了。

你执行走样了,就说明,你畏果了。

你一直以来,都按照一套畏果的价值体系在做事。

这两个字,是穷爸爸富爸爸的作者,没有给你点破的,我来给你点破。

这个富爸爸,他没有因为自己买了一块地赔了钱,就否认自己的投资策略,从此不再投 地;他也没有因为自己买了一块地赚了钱就以为自己是凭本事。

他每一次都在不断的通过实践来检测自己的决策系统,通过复盘来修正自己的决策系 统。
这说明,他和巴菲特一样,他和费天王一样,他和古往今来一切能够长久的做成事儿, 能够跨领域做成事儿的那些人一样。
都是一个围绕畏因构建自身决策系统的人。

所以,你通过什么渠道建立的畏因根本不重要。

你是像巴菲特那样通过交易建立的畏因,还是像费天王那样通过运动建立的畏因,还是 像富爸爸那样通过经营建立的畏因,还是小时候读书期间建立的畏因,根本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要建立。

当你建立起来之后,你就会变成我时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你到底是个赌徒?还是个 开赌场的?
很显然,你是个开赌场的。

只不过你这个赌场未必开在金融市场里,360行随你开,也许你像费天王一样,把赌场 开到了网球场里。
文末,因为满级读者在文章下面留言,是不经脚本和助理筛选,直达的,我每条都能看 到。
所以很多读者问,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全部的付费文都看过了。给你整理出来了。
下面所有链接你点开都看完,那后台数据库里统计的你的记录就是全部付费文已读的满 级。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是谁阻碍了你看到真相?

潘金莲职场历险记

跨年演讲:若能提前看到未来,你会写给自己什么?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用来窥伺命运的七颗龙珠

有些经济话题,再拖下去,可能就来不及了

时代要被颠覆了么?

财富的真相与人类社会的底层逻辑

这个世界的底层逻辑,是保持多数人做”傀儡”

为什么如今的孩子努力学习十几年,长大后却赚不到钱?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你飘了,连这种话题都敢聊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谁能给我的孩子一个出路?

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按照这七步做,回报率比你跳槽、转行、深造都大得多

个人未来的出路,就隐藏在分配与债务的经济周期律当中

投资,我还来得及么?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为啥学校里啥都教,唯独不教你赚钱?

股市,楼市,商场,职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钱人会找什么样的老婆?私下里又会怎么教孩子?

如果不能说真话,那也就无所谓正确

如何应对这场几十年未有之收割局?

我知道你们这几天最想让我聊什么,我也知道什么不能聊

2024经济大戏的序幕,已经拉开

改变命运,指望胜天半子,不如女人四招

如何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人怕选错城,更怕买错房

观人术,如何看一个人是不是潜力股

破局:无命也无运,怎么才能从普通人家的孩子走上大舞台?

远离这九个陷阱,你这辈子才会变好

行动怕亏本,不动怕踏空,接下来该怎么办?

美国大选的重大影响以及未来我们的经济预判分析

巨变已至,除了迎合,我们别无选择

2025,不要一年到头又白忙

错过了互联网错过了房地产,我不想错过Al, 该怎么办?

女人这辈子,究竟在逃离什么?

2025,今年的行业该咋选?今年的志愿该咋填?

普通的房子到底还有没有前途?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你看完之后绝对会骂我,但这就是真管用的办法

女人不要点进去看哦,给男人留点优势吧

怎么看即将到来的经济刺激这个大动作?

雨来了?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不再是那个人

女怕嫁错郎,男怕不懂行

见底了么?

从今往后,男人女人,领导客户,没人能拒绝你

十年后的终局是什么?

是什么在妨碍我们财富增值,工作稳定,婚姻靠谱?

影响你一生的,不是高考,不是填志愿,是周期

当下经济的十个重大问题

巨变将至,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什么是天机?什么又是泄露天机?

接下来的重点不是猛牛怎么走,而是八个后备团里的另外七个会怎么走

无资源无天赋无特长,路在何方?

为什么会干的,不如会预期管理的?

过年的四个重磅话题,家家都不想面对

东升西降,风向转弯,如何熬到最后,成为通吃的那个?

一个大时代终结了,我们该如何自处?

互降115,和谈落地,世界又要恢复旧秩序了?

在时代的转折点,我们来试着改变一部分人的命运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20人喜欢

留言152

写留言

mystery 陕西2025年9月23日 90
风叔,我独处的时候,能静下心来专注的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但是一旦到了复杂的环境,心就很 难静下来,我试着努力去克服,还是很难做到,该怎么办?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9月23日 483
我也做不到。我小时候听人说那位少时能在菜市场里读书,我就去尝试,然后发现做不到, 于是我就回家读书了。就这么简单,这么简单的事儿,你非要杠,那才是你身上的毛病。就 像我说大部分人的天资不足以执行不止损的策略。不足以怎么办?那就止损嘛。我又不是杠 精为什么非得和全世界杠?芒格说的多好,当我发现我在菜市场里静不下心来,我就换个地 方。
Zen 江苏2025年9月25日 92
回复记忆承载:哈哈哈芒格明明说的是“我知道我死在哪里,我就不去那个地方!”
2条回复

Andre 梁圣奎 已赞赏 广东2025年9月24日 452
正好今晚台风天,深圳的节奏放缓了一些,来给风叔讲讲心里话 我是一个不起眼的人,19年大 专毕业孤身一人来到深圳,做亚马逊运营。21年接触到的风叔,开始追更风叔的文章。22-23年 算是自己的低谷期,在公司做不出业绩,想跳槽因为学历被拒(没有亮眼业绩也是原因之一)。
这一年多时间用两个词概括就是焦虑,迷茫。还好一直在看风叔的文章,不断的强迫自己去接受 真实的世界,同时也在不断的追问自己有什么?要什么?愿意付出什么?转机出现在23年年底, 那时候的想法很单纯,民营企业肯定不能给我养老,哪怕我在深圳混不下去,回老家每个月也得 挣个万把块钱养活自己。就在这种情况下,我开始自己在亚马逊上开店,自己选品自己找供应商 自己卖。令我没想到的是三万块钱起步,还慢慢地做起来了。那一段时间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 每天6点下班后就做一个小时地铁到我白嫖的仓库去打包,弄到晚上11点坐末班地铁回到公寓
里。就这样一直双线跑,跑到24年3月份,我发现每天卖的数量已经超过了每天自己能打包的 … 展开
醉 · 临安浙江2025年9月24日 56
做的很不错,把自己做成一个优秀的人,体验一把优秀的人生

上有北京2025年9月23日 222
才突然意识到,风叔总是鼓励我们去成为有钱人,难道风叔的落脚点在有钱人三个字上吗?不是 的,而是成为有钱人的过程中面临种种,从而改变自身,此之谓因;去灵山的路上一步一步如何 走,走的踏不踏实,会不会后悔,把自己要走的走到位,此之畏因。
风叔指着月亮说快看啊,看什么?月亮吗?不,你看天地广阔,群星璀璨!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9月23日 339
能看到群星灿烂很不错,要知道大部分人连月亮也看不到,他们在看我的手指
上上有北京2025年9月23日 45
回复记忆承载:主要风叔的手指太好看了 4条回复
玟日本2025年9月23日 31
看完想起道德经的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
但有个问题有些疑惑恳请赐教、如何知道我畏的是因还是果、举例:如果我害怕亏钱这是畏果、 导致亏的原因之一是我的高波动率高方差、那我害怕高波动是畏因、但这个因也是果、高波动的 果的因可能是没有打磨好的交易系统或者不遵守交易系统的人性、那这二者因、也可以看作果、 因为没有打磨好交易系统的果可能因是不足够多的重复样本、可能是不好的策略、人性的果可能 是念的因、感觉鸡生蛋蛋生鸡无穷尽了...如何拨云见日什么才是因什么才是果、怎么定义因怎么 定义果。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9月23日 247
你为什么不换个角度,你觉得菩萨脑子里有这堆你定义的乱七八糟的东西么?没有。她脑子 里就一件事,做好自己能做好的那部分。
Liona1 已赞赏 浙江2025年9月24日 41

你畏惧高波动的因。这是你的人性缺点那就去控制这个因呀。你把你的策略做成低波,不就 控制了这个因了么。除非你是想着又没有高波动又有高收益。那还是洗洗睡吧
3条回复

雪崩念玉澳大利亚2025年9月23日 21
如果一个高认知的老板按照围绕畏因建立决策系统的精神,是否就不会有kip 不会有上下班打卡, 不会有每天让员工写工作报告?。。。请教西风大佬,组织管理者如何以因为本打造管理系统?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9月24日 241
绝大多数人离开打卡离开周报根本无法坚持工作,大部分人并没有主见,他们需要被告知今 天的任务和奖惩制度。你不去这么管理他们是你在自欺欺人。 一个连实事求是都做不到的老 板怎么可能是一个高认知的老板?
刘岩峰云南2025年9月24日 50 人性也是因。看懂了人性,你就得这么管,这个叫以因为本。而不是管要不要有打卡,要不 要有KPI。重点是你的系统,容纳人才的度,人才和普通人在你的系统里都能够适配。

季伟宏上海2025年9月24日 38
简单的事,容易的事,我是畏因的。比如过马路不闯红灯,不会因为没车就闯一下。
但是麻烦的事,痛苦的事,我就不畏因了,比如读书要做好规划,每天预习学习练习复习;运动 要做好规划,每天这个动作50遍,那个动作50遍,我就受不了,如之奈何?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9月24日 213
放弃呀,做不到的事情就放弃嘛。我的健身教练跟我讲,人家可以做三组动作你只能做一
组,人家一天三组,你一天一组,人家一天5公里,你一天500米,你只能一天一组,一天
500米,等你今年习惯了一组500米,明年你可以尝试一组半750米,多年之后,你就可以和 其他健身者一样,一天三组一天5公里了。就像人家从大学读起,你从小学读起,12年后,
你再读大学,有问题么?
总萌 爷 江苏2025年9月24日 31 为什么我觉得你没车的时候也不闯红灯畏的不是因啊,其实畏的还是果啊,如果是畏因那你 就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时候不该做,你是有自己的准则的,只有畏果才是只想到那个结果 不能接受,然后不做。麻烦和痛苦一样啊,因为麻烦和痛苦你不能接受么,所以不做啊,本 质还是一回事,并没有两回事。

冬天太冷浙江2025年9月23日 38
今天的三个话题,像极了云天明的三个童话故事 ,三体人全体诵读。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9月23日 148
云天明只讲了一件事,做好人类能做到的那件事,那是太阳系唯一的生路。

飞仔广东2025年9月24日 23
风叔,最近在构建自己的交易系统,也有相应的日内策略,每天复盘以后发现,盯盘的时候就会 操作变形,而且尤其容易追涨杀跌,自动挂单就不会,人还是逃不过贪嗔痴,还是处于假知道的 阶段,想请教风叔当年是怎么修过这一段人为干扰系统的阶段的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9月24日 128
当时本职工作的压力太大了,加班时间太长了,耗尽了精力,使得我没有力气去手痒,去各 种乱操作。
Kuze 久世新疆2025年9月25日 18 回复记忆承载: 就是说还是不能太闲

是士兵突击的吴哲提到的狮子搏兔用尽全力,还有这一篇我突然发现所有的策略点围绕着的始终 是人生三问,始终是畏果之上的因上了。
作为一个困在时间里的人,这篇文章的立意真让我有一种从以前的点拉到面上的感觉。我突然间 感觉看到了一个立体的西大,明白价值观与策略的关系,还有始终围绕人生三问。
因上努力,果上随缘。用数学数字模型去解释人生,解释算法及论道。
真想说一句西大牛X

薛定谔的猫安徽2025年9月23日 48
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做好自己能做好的那部分。做不好的那部分就不要去做。在能力圈内做交 易,按照清晰的,能够明确的规则做交易。不要去做模糊的,不确定的。趋势交易还没练好,就 去学什么震荡交易,就属于不在能力圈做事,属于脑子不清晰。

zyh 上海2025年9月23日 44
感谢风大的文章,让我在黄金里面小赚了。建立了自己的系统,在一次次买与卖的过程中找到了 适合自己的节奏。纸黄金拿不住,现货黄金虽然费率稍高,但可以战胜我的性格弱点,建立了梯 次价格。总之,感谢风大。

散装哲学家日本2025年9月23日 41
量化思维 非常稀缺,能知行合一的人少之又少,注定被贪婪和恐惧支配。

挑剑行歌甘肃2025年9月23日 40
所有的路,只有走过来了才明白。

Je 四川2025年9月23日 34
因,不就是段永平说的:做对的事

欣欣向荣云南2025年9月24日 32
作为一个经常把看爽文当成放松的读者,想为好的爽文说一句公道话,就算是开了金手指,但是 爽文里的男女主角的认知水平和努力程度也是因为远远超越了配角才成功登顶的,更别说那些带 着几千年的认知优势的穿越文和已经预知未来的重生文。所以想想,没有点水平,爽文主角都轮 不到。
老巴的那句话真的很难,难是难在不知道时机。常常因为贪心犹豫了一下,然后看它跌跌不休, 下次想起上次,赚了一点走了,然后看它涨得无穷无尽,再下次又想起上次, 一贪心又着了 …. 经常被这样循环,主打一个逗你玩。现在知道了,学习和建立规则就是为了抵抗这个逗你玩

26
感谢互联网,让我能看到这么优秀的作品。只是有点晚了。迟了。
32
人性亘古不变就时时有机会不晚

30
打打德州就知道了。大牌起手每局不一定能赢,但是长期来看赢面大于小牌起手。

29
只能让我穷困潦倒,
那么穷困潦倒就是我的价值。
想干什么和能干什么,是两回事,这要根据自身的条件而决定。只要不是我觉悟到的,你就给不 了我,就算给了我,我也拿不住只有我自己觉到悟到,才有可能做到,能做到的才是我的。"

李文红(0.01%)湖南2025年9月23日 28
一 一 一

贝乐江苏2025年9月24日 27
想到了达利欧的《原则》。围绕一个核心,确定一套原则,建立一个系统。根据现实反馈和自我 选择不断迭代。

诺亚上海2025年9月23日 26
经济问题是人类社会根本性的问题。
生存第一,然后才衍生出其他一切问题。正如鲁迅先生在《伤逝》 里所说:人必生活着,爱才 有所附丽
rule 广东2025年9月23日 25
之前的很多期、都是治标,这期,直接治本,终于知道为什么自己的路磕磕绊绊了,内因还是因 为自己未通人性。

超新星脉冲( ….浙江2025年9月23日 25
善战者,无威名,无勇功。

思思江苏2025年9月24日 24
风哥,我一个上班族,不做投资,天天看你文章,你说的那些机会我一个没捞到,但我一点也不 懊悔,也不怕大腿,因为我把懂的钱赚到,就已经很满足了。

薛庆文广东2025年9月23日 23
“脑梗是没治了,医院也拦不住,我说的!”

Ethan 河北2025年9月23日 22
看完风叔第三部分讲知行合一的部分,慢慢意识到自己之前没能实事求是,没能踏实下来把目标 与策略执行好的原因所在:自以为懂,而在执行的过程中遇挫折和犯错误后,没想着复盘问题和 换个姿势再来,而是找个土堆把头埋起来只为心里能好受一点,自欺欺人。
知行合一,只有我做到了的才是我真正知道的,这样想和这样做,反而可以看清自己的能力边界 与保持平常心,做成过的接着好好做,没做成过的就是不懂而不能乱来,反复试错直至做成或调 整为能力范围内的目标,耐心的去试去磨,逐步建立自己的系统与rule。保持平常心和持续精
进,人生体验在于攀登山峰的路上。感谢风叔的布道

禾木山东2025年9月23日 22
德操然后能定,能定然后能应。能定能应,夫是之谓成人。

赵凡湖北2025年9月24日 21
我不在乎这一球的得失,在意自己这一球是否跑到位了,击球动作到位了,长球,拉球是不是到 位 了

晓哥北京2025年9月23日 19
很喜欢今天这篇。 一是因为我喜欢分析人性,人性的弱点,乌合之众,思维快与慢是我喜欢的
书。再就是,今天分析的,讲的这些,我发现我在实践思考过后,已经有类似的认知看法了,几 个推论也跟我预期的一致。欢喜

丁子安陕西2025年9月24日 16

静思湖北2025年9月24日 16
原来人和人的差距有这么大。从小到大我一直都是畏果的观念,从小养成的观念很难改变,等于 要打破自己原有的认知,重塑新的认知。我以前听某个牛散说他对每天的盈亏无感,觉得难以相 信,炒股不就是为了赚钱吗,怎么会对盈亏无感。他说如果没有交易系统,盈亏就会影响你的心 态。今天听了风叔的话更深刻理解这句话了。就是明白太晚了,人生已经走完了前半程上升期。 后半程争取做到真知道而不是假知道。

平静的疯狂上海2025年9月24日 15
终于看到了止盈止损的因果, 一直觉得止盈止损的说法不对劲,原来是因为只看到了果没看到 因;
有了自己的因才能定义自己的果,不然永远是困于别人定义的因果里; 多谢解惑

黄祁浙江2025年9月23日 15
其实看看身边,能控制好自己体重的都没几个

Miles 上海2025年9月23日 14
人性一直没变,社会环境似乎更多的是利用人性来做生意或者把人往沉迷的方向带而不是进步成 长的方向,进而导致蛮多想进步的人似乎总在跟自我人性的斗争中败下阵来,不是谁都能像西风 那样6岁就能磨自己手指磨出血来的,不是想过来就能顺利轻松的过来的。西风大大应该可以考 虑下如何重点帮下这波想过来的人。

ZX 天津2025年9月23日 13
又轴、又变通

新月北京2025年9月23日 13
有稳定的盈利坚决的执行力

暖暖 已赞赏 天津2025年9月24日 12
昨天还想说风哥没发文,肯定憋大招了,果不其然,目前为止除了那篇讲人是四维投影之外,最 喜欢的一篇了。
乐乐浙江2025年9月23日 12
重要的不是每年每月跑赢大盘,重要的是能稳定盈利

饮墨无糖天津2025年9月24日 11
众生畏果,畏果生五毒:贪嗔痴慢疑,五毒也是相,若能畏因,随环境不断适应,兵无常势,水 无常形,便是无相,便是本自足,众生皆可成佛

不放弃天津2025年9月24日 11
作为普通人,因喜欢长期规划,不贪图眼前的享受,被周围的笑话没苦硬吃

何德何能,受西风这等教诲大恩,此生没白来。

圆寸四川2025年9月23日 11
1. 害怕、惧怕 例如:畏惧、无所畏惧(没有什么害怕的)。 2. 敬畏、尊重中带有害 怕 例如:敬畏自然、心怀畏惧。 3. 小心谨慎(由害怕而产生的态度) 例如:畏首畏 尾(形容顾虑重重,不敢放手去做)。

刘向植吉林2025年9月23日 11
文王拘而演周易。。。。

东风劲上海2025年9月23日 11
感谢西风老师!遇到的时机刚刚好。

Olivia 河南2025年9月23日 11
恰好今天晚上鲍威尔,又出来讲话了

凌逍逸四川2025年9月26日 10
看见你说的,很多没钱的人,同样把人生过得很精彩,忽然很感慨。
想到过去这么些年,有一个至今铭记觉得很美好的时刻,是十多年前和小伙伴在雨天给新开业的 手机店发传单拉客,让我铭记的,不是最后只干了一半的活儿拿到了双倍的钱,而是我们竟然在 下雨天干出了别人晴天也干不出来的成绩,是我们全情投入,把每一次发传单都当成和一个人交 流的机会,每一次都迭代不同的表达策略,那种层层递进的变化成长,让我们欣喜万分。我们在 90分钟里高密度接触了近100人,看见了众生百态。
后来做了一些高大上、体面的工作,挣到了更多的钱,但是我却再没有那天晚上的快乐,因为我 发现眼里似乎只有结果,而没有当初全身心投入当下感受每个过程的状态了。
希望这是一次契机,让我重新捡起过去的好状态。

10
菩萨畏因,因必见果。种下因,长成果。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你种或者不种,果就在那里:赤条条来,赤条条走。 游戏人生,还是人生如戏,就看你怎么选了。

10
你想体验珠峰,怎么体验?
在路上,而不在山顶。你爬上去,这一路的坎坷, 一路的经历, 一路的变数, 一路的心酸,以及 最后那一霎那的感动,才是你的花开,才是你的雨来!
感谢。
最近的文章之直白直戳心肺,这忽然间遇到有人能帮忙拨开迷雾的感觉……我难以言表。
我也许爬不上珠峰,甚至我连珠峰在哪个方向都不知道。但我也爬在我的小山上,愿我能更广阔 的风景,愿我能爬上更高的山峰,更愿我能走出自己的路。

TeezieYOLO 江苏2025年9月23日 10
故事就是意识形态,意识形态作为结构性的物也是无可逃避的

SK 雷广西2025年9月24日
想起了本科时学过的自动控制,这个因就是输入信号,交易系统就是那个控制盒子,无论复杂还 是简单,首先要有自己的控制盒子,包括生活上的,工作上的,投资上的 ……

很久之前你就在说先从耗子修炼成人,每每我感觉到自己要成为人了,风叔你的文章就会把我打 回原形
了凡江苏2025年9月23日 9
全篇看下来,最重要的是交易系统,是方法论,但是这个东西不是不变,是需要在不断实践中不 断变化的。

暖暖 已赞赏 天津2025年9月26日
最后一条也可以用在健康领域,说好晚上不吃饭,甭管桌子上摆的是糖醋里脊,烤鸭就是不动 筷,练个1年看看。
关于不吃晚饭,1年多前等公交看见一位60多的阿姨,远看她的体型不胖不瘦也不驼背,我就甜 甜的夸起来了,阿姨都告诉了,她不吃晚餐有10来年了,平时小姐妹聚餐也选在中午~~太瘦了 不好看,就让自己胖个5斤,就刚刚好。

北清路一姐北京2025年9月26日 8
今天这篇看的很酣畅淋漓。读书期间做成了学霸,体制内的工作没有做到满意的位置,所以还想 脱离体制再折腾折腾,这些年不断尝试的本心没有变,这是最珍贵的优势。

土豆君广东2025年9月24日 8
看到第三个话题就明白执行力问题的根源了,自己不明白自己的组织度有多少,自己对自己的人 性一无所知,所以自己做事的发光效率低。
解法就是自己首先要认识到自己的人性,先找到自己的真实的心理止损位,也就是要先认识到自 己的组织度,发光效率。
然后按照畏因的价值体系去修行,构建适合自己的决策系统,通过修行不断去迭代它。

时玄安徽2025年9月24日 8
一个人不止损,说明了两点。
第一点说明他不是一个合格的交易员,市场和预期的走势不符,为什么不相信市场是对的,不止 损死扛说明很轴,要坚持自己的想法,这样的性格是有缺陷的,作为一个小小交易员,应该认识 自己的渺小,承认市场是对的。巴菲特说市场是错的,要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但是巴菲特是 大宗师,他说话是有分量的,而我们只是小小交易员
第二点说明他没有一个能够稳定产生正期望值的系统。止损的概念不仅建立在当下的操作,还要 放在整个系统去考量。如果这个人有一个持续赚钱的系统,当下这一笔做错了又如何,截断亏
损,保留本金,立即在下一笔交易中正确的执行,进而遍历出系统的正期望值。只有赌徒非常在 意当下每一把的输赢,赌场从来不会,赌场始终站在赢的那一面,所以止损对于赌场从来不是什 么困难的事情,低个头认个错的事情,反正你有一个赚钱的系统,你怎样都会变富的。

朱莉湖北2025年9月23日
感恩您的分享,真是开卷有益

杜杜江苏2025年9月28日
西风,有空讲讲当下二三线城市房产的未来走向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9月28日
核心城市核心地段高产品力之外的类型,讲了无数遍了

JanePlanet 湖北2025年9月24日
只赚自己认识范围内的钱,不属于自己认知范围内的钱别羡慕别浮躁,先把自己的认知体系打磨 好了,更何况人生是体验,赚多赚少又如何,自己的认知体系和自己的评价标准匹配才是最自洽 的,人处在一个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中,能拨开迷雾看清自己,也是论道与证道的必经之路

内心的规则,就是致良知!

感谢今天的这篇文章,让自诩学渣的我有点脸红,只不过是习惯了沉浸在学习/做事里面,习惯了 心无旁骛去享受过程,习惯了“我已经爽过了,剩下的都是附赠品”的价值观。但,我只爱自己爱 的…真的太任性。

Cirno 山东2025年9月23日 顶级的表述看来是相通的。
我想明白这件事,是因为看到教员那句话:世界是动态的。原话不记得了,大概是这么个意思。从 此想明白了我要热爱和专注于过程。
这和畏因差不多的意思吧

朱保其天津2025年9月23日 有点要开窍的感觉

一哥浙江2025年9月23日 谢谢!

待它问我广西2025年9月27日 6
我见过这样一段话的后半段, 一直不知道自己的理解对不对。但看完风叔的话,忽然就理解了。 见相非相,即见如来。
见路不走,即见因果。

近心江苏2025年9月26日
畏果,是因为此人对这个果不确定性,才会有贪婪恐惧,畏因,是因为重复尝试、实践,已经提 前知道果的所有可能,已经形成了应对的预案,所有的结果都在预案之中,是一个多次重复后的 概率问题,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

启元广东2025年9月25日 6
之前总是拿我自己有过三四次减肥二三十斤的经历来说事。觉得自己很牛。随随便便想瘦就瘦想 胖就胖。
其实,真正牛的话,是能用这幅体重变化如此明显的躯体,永远做到体重浮动不超过5斤。因为5 斤以内大概率都是水。
我这次瘦下来,保持很多年不会再胖回去,那才是真的牛。
就像所谓的放纵餐,很多健身博主说放纵餐吃完才能更长久地坚持下去。
于是你也效仿。可是你不知道那些博主他们吃完马上就练个四五小时全压下去。你也不知道他们 吃完放纵餐的念头是下一顿不能再吃了。
而你,吃完还想吃,明日复明日,那你还想瘦?来,加个微,老了我卖你保健品。

Anne 广东2025年9月25日
谢谢风叔的文章,从小读了很多书,然后很多决策都是围绕您所说的菩萨畏因的这个原则来做
的。只是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这样做原则,您的文章让我更懂自己了。其实人很多时候并不了解 自己,不了解人性。很感谢在精进的路上遇到了风叔。有时候做不到是因为不知道怎么做,谢谢 您分享的方法论,至于能走到哪里,先出发了踏上取经路才知道能走多远,不然都是空想。

田雨河北2025年9月24日

Shawn 肖恩天津2025年9月24日
一语点醒梦中人,我就是畏果的一个人。
去改变自己吧,因为人生在于体验,而体验是过程,不是结果带来的。想要不虚此生,活出精 彩,就从过程做起,实事求是,形成适合自己的方法论和规则。去感受和迎接自己的灿烂!

老三浙江2025年9月24日
勇于敢者杀,勇于不敢者活。此两者,或利或害。天之所恶,孰知其故?
实事求是,认清自己,在社会体系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了解自己上下左右的所有利益相关方 是谁,理解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和行为逻辑。按照规律办事。

東楓上海2025年9月24日 6
君子欲行其言而后从之,今天对这句话有两个新认识,现在看孔子如果去投资也是个金融大鳄。

刘彭fangs.bit 上海2025年9月24日
看的越多越觉得自己不行,打消一些幼稚的想法,转而思考为何自己就是执行不到位,思考如何 如何改变自己,未尝不是另一种收获。

飞羽江苏2025年9月24日
构建的时候其实也是去找自己核的过程, 一次次问自己,我要这么做么?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 为什么不那么做?
张良河北2025年9月24日 6
每一次小赢,小赢之后就是大亏,每一次都知道不能那么做,有时候行情太有诱惑力了,自己把 持不住,今天的文章大受感悟,知道自己问题的根源,期待更好的自己。

6

祖国繁荣富强广东2025年9月24日
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事情,就是维护了这个系统
恐惧其实还好,战胜过和追求的东西有微妙差异的欲望,我特别喜欢那段经历

6

待它问我广西2025年9月27日
人们不想要罗(逻)辑,人们只想要程(称)心。

王自在河南2025年9月26日
记得之前看刘德华的一部电影《呖咕咂咕新年财》。
以前年轻候看看不懂,为什么感觉剧中刘德华是非常喜欢梁咏琪的,但是就是刻意拉开距离,就 认为导演是刻意安排狗血剧情。
现在理解了,剧中的刘德华是唯一清人间醒的人,是畏因的人,他只做他决策系统内的事情,哪 怕梁咏琪去换工作倒追,去隆胸,甚至找了他对手做男朋友,他还是按照自己决策系统做事。
不符合决策系统找的老婆,就是非常喜欢,也不种这个因。
什么牌面,什么环境,什么能力,就胡什么牌(止盈和止损空间),屁胡也是胡,先盈利。 环境好了,机会合适了,能力跟上了,符合决策条件了,再胡十三幺,放宽盈利范围。
剧中其他人的行为有没有道理?当然有,但是那些道理只有在夏天才有用,到了冬天就失效了。

Jin玉福建2025年9月25日
每日看文章就是反省自己的

5

铨广东2025年9月25日
很多人,包括我,都在不知不觉中倒果为因,因果颠倒,心有挂碍,心有恐怖,在颠倒梦想中轮 回沉浮,菩萨畏因,众生畏果,又从来没有多少人听说过,更别说理解了,在苦海里轮回沉浮的 众生,皆因如此

Amber 广东2025年9月25日
上学学习的时候,我觉得差不多就行,导致初中的时候只能保持班级前五,高中的时候只能保持 班级前十,这个方差的概念真让我醍醐灌顶啊, 如果能重来,我一定能考的更好。

十三安徽2025年9月24日
鸡毛飞上天,陈江河教育他的儿子,满心的恐惧, 一点都不洒脱

练达贵州2025年9月24日
一个人能够明白自己擅长的、喜欢的同时还符合大组织方向的并且也是正在做的任务,何其幸 运,这个因不一定是在果之前,也许也需要发的那个大愿的果来振奋

Joe 上海2025年9月24日
虽然不恰当,怎么感觉像定投, 一定有人这么想

婧姝筱玥河南2025年9月24日
手上有鞭子才可以选择抽谁,抽不抽,指定谁来抽。

5

5

5

5

太 爽 了

周Mount Tai 广东2025年9月23日 猴子和人性部分好有趣

…越南2025年9月23日 5
先做个人

怪兽河南2025年9月27日 4
有时间又细读了一下,神能般的思想!!这个时代认识风叔真好!!

方江华浙江2025年9月26日 4
价值万金的好文!
尽管你用小指头捅破了一层纸,当外面的风吹开了一团浆糊,不是半径延长,而是学会了畏因才 是半径的标尺,有了这把尺才会有生存的空间。

Lyman 河北2025年9月26日
段永平也算是得道之人了

彭彭辽宁2025年9月26日
王阳明:世以不得第为耻,吾以不得第动心为耻。圣人畏因不畏果

涛河北2025年9月25日
人性就是西游记里面的贪嗔痴念!

陈诚福建2025年9月24日
所以我们说畏因这个价值体系不需要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才能建立,不需要的。
虚云老和尚说,砍柴是修行,挑水是修行,就是这个意思。
认识大海,从一滴水开始。

梨夏柘福建2025年10月6日
读完之后困扰我很久的交易系统问题顿时解开了,问题在方差!这篇内容真是一路从嘴喂到大肠 里 了

sss 天津2025年10月1日 这篇真的…感谢风叔提点

3
巴菲特法则:做自己懂的,能力圈范围内的投资

星安徽2025年9月28日
哈哈哈哈,我打游戏的时候,不纠结一盘的输赢,只纠结为啥输,有啥姿势没掌握,输带来的一 点进步比赢一局更有价值,这就是畏因吧

陈建华广东2025年9月27日 3
码神多隆辞职,是因为发现了新的规则吗?

影子猪(^ ^)北京2025年9月29日 2
看到致良知,心突然亮了一下,后面的也渐渐看懂了

王格林 (Geli.. 浙江2025年9月29日
经济经济,经世济民,经人世济万民,可不就是人嘛

悠游-楚瑜江苏2025年9月28日
风叔的文章,值得一读再读

CN黄轲浙江2025年10月9日
这篇文章读来的确醍醐灌顶,很多时候自己赢了感觉心虚,输了却觉得也不是特别重要(不同领 域),总感觉不到自己内心恐慌以及镇定的那个因。原来这就是熟能生巧的信心以及宽幅震荡的 担心!
用有效的止损止盈来衡量事物的可为不可为,用理论和实践来建立并不断强化自身的内核系统。 真的就是沧海之大只取一瓢,活成自身的小宇宙了。
风叔牛逼

现,一下子广泛了,因为真的到处都是故事:为了让你好好学习,家长给你讲故事;为了让你好 好工作,老板给你讲故事;你甚至还会自己给自己讲故事。

yy 四川2025年10月4日
写得真好

dokayCoral_C 天津1月8日
写得好,今天见到最填补认识空白的文章。

SKY 安徽2025年11月26日
第四话题,很多点,自己想到过,逻辑推理出来的。做的时候半信半疑,没有好好实践。停滞许 久。,近两月终于专心,坚定的践行。整体是正向循环。
今天读完知道自己是走在正确的方向上的,感谢。

SKY 安徽2025年11月26日 修道而保法。

华广东2025年10月20日
就一句话,怎么今天才看到这么精彩的、有干货的公众号啊!

诗 影北京2025年10月15日
就像打德州扑克,如果盯着发牌结果,看自己的输赢,只会输钱且痛苦。相反,应当思考的是, 在每个场景的博弈关系下,自己有没有做出正确的决策。

兰野上海2025年10月10日
1、大脑习惯性走最快路径思考,天然相信眼前,导致短视
2、不适合投资是因为行动上不足,先行动起来,行大于知
3、投资持续性和稳定性更重要,低方差的向上增长,这也是复利的威力
4、多在因上思考和努力,建立自己的规则和系统,反复验证有效后就不要总被一时的果撩动心

总结起来,背后逻辑其实就是:
人要通过持续深度思考看透本质,并通过持续行动迭代对本质的理解

学峰北京2025年10月8日
吕氏春秋 上有一段话,水泉深则鱼鳖归之,树木盛则飞鸟归之,庶草茂则禽兽归之,人主贤则 豪杰归之。故圣王不务归之者,而务其所以归。西风把这段话掰开揉碎讲的清清楚楚。佩服。

张楠湖北2025年10月5日
读到关于钱买的来门票,买不来体验,突然想起鲁迅先生的诗:运交华盖 欲何求,未敢翻身已 碰头。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或许大多数人运交华盖之时,人生绝对升华不到后面 的两句。后面,是作为命运的战士体验过后的喃喃细语,不属于懦夫

Gin Jeoi广东2025年10月3日
建立自己系统,实践修正,做起来。大道至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