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的房子到底还有没有前途?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人间罗盘 2025年6月14日19:48
一直都有人问我这个话题,就是问我那些不是核心城市,核心地段,不是高品质改善的 房子类话题。
我们统称为普通的房子。
单纯房子本身,不值得开一期话题,我准备以普通的房子为主线,聊两个大类。
第一个大类就是房子本身,普通的房子,售价不高的房子,卖给普通收入者的房子。
这类房子本身的前景,城市的运营方围绕这类房子的打算,新拍地王与二手房的关系, 以及包括农村宅基地,城市地王周边二手房等读者们关心的话题。
第二个大类则是普通人,确切地讲,就是普通收入的人。
普通的人有什么机会,普通的企业有什么机会,普通的岗位有什么机会。
既然咱们讲普通,干脆一次性把普通讲到底。
房,人,企业,全都标上普通,我们在讲什么?
我们在讲经济。
大部分人的经济状况就是经济的晴雨表,我就是为了这碟醋,才包的这顿饺子。
希望读者们能读出来 ……
全文有两万多字, 一个前言+五个话题,文中多处有链接,俗称画中画,文中文,阅读 时留心莫错过。
本文下面的留言,每一条我都会看到。
以下进入正文:
前言部分:前情回顾。
房地产这个话题,我讲好些年了。
21年之前的两三年里,读者每每问我这个话题,我撰文表达的态度基本上都是不看好。
不看好的意思就是说,我觉得还不如投资点别的。
当然有些人说,我没有办法,我一家人得住呀。
所以那时候有读者问我自住,我的观点都是,你找一些高收入者密集的板块。
哪怕你不在那个区域工作,你也尽量住在高收入者密集的区域里去。
如今你再回忆,我想你能够理解我当年的良苦用心,你们家周围都是高收入者,是不是 好歹有点流动性吧?
那么到了前几年,读者还来问我房产能不能投资,我就只讲一种情况。
也就是三核,核心城市,核心板块,高品质的开发商,要怎么样?要去摇高倒挂。
明白我的意思么?好歹有个安全垫。
你是有可能破发,但你破发的概率总是远小于人家同一时期高价买二手亏损的概率。
事实上三核新房破发的概率极低,真正不容易的地方在于摇不中。
这些年下来,留言跟我反映说自己摇中的读者,屈指可数。
因为三核外加高倒挂,几乎都是社保顶格, 一旦到了限售地步,你是投资的,又要选择 放弃。
那你连摇几年摇不中都很寻常。
可我们回过头来想,我当年给出的建议,确实中签概率低,但至少不让你亏钱吧?
这就是我一直以来的观点,我们可以做一件事特别难,我们甚至可以最后就是做不到。
但是我们不要亏。
你不要轻易的去做一件简单的事情,然后搞一个大大的亏损,再用半辈子去后悔。
与其这样,还不如去做一件难的事情,做不到就放弃嘛,至少你没亏,至少你的本金 在,你还有下次机会。
相反的案例我见太多了。
18年的投资经历让我见过太多散户,余生只后悔一件事,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非要觉得 自己行。
也就是说,他当初是想占便宜来着,余生只想回本,但再也回不了本。
这就是为什么,我对你们建议的时候,从来都秉持巴菲特的那个原则:
不要亏,不要亏,不要亏,我可以加难度,可以做难的事情,也可以做不到,但是不要 亏。
如果你不认同,那只能说,你娃儿心还太热,还静不下来。
那么到了去年,我唯——次讲二手房,我讲的依然是三核,核心城市核心地段高品质改 善。
我说有些房东被吓破胆了, 一旦跌出穿仓毛刺价,这种二手房,可以接。
有些读者接到了。
到了今年的小阳春期间,部分读者又来问我,他们发现去年我讲的三核房产,回升了, 从底部上来十几个点,甚至二十个。
如果去年你捡到了穿仓毛刺价,可能你的那套有30个点也未可知。
所以有些读者急了,想要追高,被我制止了。
我说千万不要急,等阳春过去,等传统淡季的到来,你再去看。
现在其实还没到夏天了,有些读者已经开始感慨,又被我言中了。
有些阳春期间成交价上调15%的,现在又回调回去7,8个点。
三核房产是极贵的,那根本就不是工薪阶层能负担的,差一个点都好多钱,何况7,8个 点。
这就是为啥我说,不要追。
第一个话题:普通的房子到底还有没有前途?
前言部分,我把此前咱们讲过的房产有关的主要观点,都捋了一遍。
你会发现一个问题,我谈的都是三核。
但其实更多人关心的,是普通的房子。
这里面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和自己生活的地方不沾边。
国内有三核的城市本身数量就极少,哪怕我有钱,我不跟那儿生活。
或者反过来,我确实生活在一个核心城市,但我的购买力够不上。
这些房子统称为普通的房子,这些房子的购买者统称为普宅购买者。
他们合起来,就是房地产这个大市场的主流。
所以你问我普通房子的前途,就是在问我房地产市场的前途。
这是一回事。因为三核房产其实是个局部市场,普通房子才是主战场。
在我看来,房地产市场,或者说,普通房子的这部分市场,虽然到现在为止,都还没有 像三核那样率先企稳。
但是,它变好了,或者说,它第一次,真正意义上, 变好了。
当然这个它,并不包括那些人口流出的城市,人口流出的板块。
因为即便是普通的房子,我们也要考虑,到底有没有人住,有没有人租,有没有需求。
没需求的东西,你讨论它好不好,没意义。
那么在有需求的范围内,俗称有人愿意买,有人愿意租,但是普通的房子里,为什么我 说它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开始变好了呢?
因为正常了嘛。
大家终于开始接受正常了。
曾几何时,大家都是不正常的,至少我年轻那会儿,大多数买房人都是不正常的。
人们不是说我有钱了,我要买房改善生活,而是反过来的,因为我买了房,我才可能有 钱。
你冷静下来想一想,这个阶段,其实整个市场的逻辑是荒诞的。
不光是房地产市场,包括一切的一切,都很魔幻。
我年轻的时候,你问女生,你想嫁什么人?
基本上都会告诉你,想要嫁潜力股。
这种念头,一直让很多人抱有幻想,直到今天。
波及到很多领域,不只是买房,不只是择偶,包括就业,包括方方面面。
有些想法放到30年前,20年前没毛病的,我这代人就这么成长起来的。
我上高中那会儿,没有人问你喜欢什么,都是直接谈钱的。
告诉你,你读这个专业,本科一毕业,4000块,正教授才赚3500。
你工作个四五年,月入2万,校门口学区房一平米才2000块。
都是这么跟你谈的,那个年代都是如此。
你要是讲,我喜欢这个专业,我不喜欢那个专业,别人看你像妖怪。
真的。
07年在公司年会上,我说自己很喜欢技术,我打算做30年的研发。
哄堂大笑。
回头领导就跟你讲,你不可能做30年的研发,明白不?
好比行业的周期也许是20年,某一项技术的周期只有10年,具体到产品的周期也就只有 5年了。
你可以讲你要做30年的行业,但你不能说自己锚定要了做一个具体的技术30年。
所谓做30年的行业,可能前5年你在做技术,接下来5年你要做技术管理了,再接下来5 年你要做市场与技术的结合,再接下来的5年你要做团队建设,你要负责产品线。
最后的10年你还能不能留在行业里,那就要看你的人脉,看你能否整合资源了。
俗称这个行业到底为什么离不开你这个老帮菜呢?
你给大家一个答案。
这么去想就是对的。
可是,领导会告诉你,能这么做成了的人,了了无几。
因为越往后,需要的人越少,越是高端的工作,越是不需要那么多人去做。
可能一批人入行,最后只有一两个能熬到30年,其他的都得中途离开。
所以你想想看,什么最重要?
赚快钱最重要。
因为那个年代整个社会的节奏快,你想赚快钱,也得有快钱给你赚。
站在当年那个其实所有人都很浮躁,所有人都在抢跑的环境里,才诞生了买房致富这种 模式。
买房致富这套逻辑说穿了非常简单,就叫做:我在终点等你,我赚个平均值。
当年社会上各行各业都在忙着赚快钱,那么就有人说,我干脆借钱,加杠杆,买一堆房 子,等这些发了财的人,将来从我手里高价接盘。
就是这么一套逻辑。
这套逻辑能赚钱的前提就是你笃定:
社会上有很多人能够赚到快钱,而且他们赚到快钱的速度,是能够跑赢贷款利息的。
但今天整个逻辑,是反过来的。
因为还是有人能够赚到快钱,问题是:
伴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个群体越来越小,他们能够消化的房子,越来越少。
极少数的人,他是不可能买完所有房子的,哪怕核心城市核心地段,这种两核的房子相 对于这极少数人,依然显得太多了,遑论其他。
他们是有钱,可他们人数越来越少,于是也就不需要普通的房子了。
我为啥去年讲三核一旦跌出穿仓毛刺价,它就有价值?
因为它的受众群体的收入好,不受影响。
在美元加息的那几年里,国内做海外贸易的人,他在海外的盈利结余,有几个人兑回来 了 ?
没有的。
基本上都留在海外赚高息,或者干脆投入国际市场赚更多。
而那段时间,因为美国的放水,因为美国的扩充债务,使得海外的投资回报率非常高。
说到底,冰火两重天,你赚不到钱的那几年,人家在海外很容易赚钱,钱就是大风刮来 的。
你15,16年之所以觉得赚钱很容易是因为国内在扩表,在赚债的钱;那么同样,疫情之 后,老美也在扩表,也在赚债的钱。
这世上的钱就两种:
一种你老老实实满足真实需求,另一种则是挣债的钱。就如同国内15年挣地产的钱一 样,老美过去的几年就是在挣债的钱。
那么随着美元特里芬悖论的逼近,各国的投资人,已经赚到债的钱的人,要不要落袋为 安一部分?要不要分散美元投资?就如同国内18年以后要不要逐步高位抛出房产?
当然要。
从ALL IN变成落单为安,乃至撤走一部分。
往哪儿撤?
欧洲的在美投资者就把钱挪到欧洲去了,比如瑞典之类的传统避险国家,日本的渡边太 太们要回家,那国人也是一样的。
你想一想, 一个国内的商人,那些年比如在海外积存了5万个,全都在美股美债市场 上,他现在要怎么分散?
是不是少说也要拿出1成回老家,权当做个对冲?
正好他的孩子在美国也混不下去,也要准备顶着QS 前100的头衔回国发展,那干脆花 5000个,给孩子置套三核,不正好?
正好做个资产配置对冲策略呀,还兼顾了孩子。
所以你看到国内那个三核的,核心城市核心地段高品质改善的新房,动辄三四千个起步 的,一丢出来就秒光, 一丢出来就秒光。
你都纳闷哪儿来那么多有钱人,就是海外回来的二代们。
你可以找个在一线城市拍豪宅的房产公司去调研下客户信息,你会发现我说的这种海外 二代的占比极高。
俗称你赚钱最难的时候,正好是人家赚钱最容易的时候;现在人家需要做风险对冲,正 好把这个局部市场给撑起来了。
你站在人家的角度想想看,人家5000个买一套,可以给娃住,顺便对冲了他其余的美元 资产。
他5000个买几十套普宅,干嘛?准备出租么?他在哪个国家搞不到5,6个点的出租回 报率,稀罕你这1个多点?
你要换位思考,想明白别人的需求。
那你说普通的房子卖给谁?就是卖给在国内挣钱的普通的工作者的呀。
所以每当你去想普通的房子,你就要去想能够买这些房子的人的收入。
比如码农,医生,律师,教师,公务员,金融从业者,等等等等。
普通的房子价格就是这些受众,或者说买房者的收入水平决定的。
你看,逻辑调转了。
当年是因为买房,于是财产性收入增加了;今天是收入增加了,才会去买房。
所以普房到底能不能涨,取决于大家的收入能不能涨。
这不叫它不好了,这叫它真正好了,它本该如此的,理解么?
一个当年的女孩子,说出我宁愿坐在宝马上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
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那个年代大多数人的心理写照。
俗称我宁愿去学一个我不喜欢的热门专业,将来一边加班一边哭,我也不愿意去学一个 我真心喜欢的。
我没有在搞笑,这是真事儿。90年代末,零几年那阵子,这样的话,在同学间,在寝室 里,非常流行。
很多人都学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从事着自己不喜欢的职业。
正如你让如今中年的一代人回顾,有几个女人嫁给了自己的真爱?
讲个笑话,二十多年前,如今工号早已不知排到多少的某大厂,当年工号还在一万以内 的时候。
男员工去相亲,都是直接亮存折,亮工牌的,意思是说,我很忙,没时间谈恋爱,你看 我的工号就知道嫁给我,物质上没问题。
回头你照顾家里,我要出差了。
这个大厂有个高管,此前是外企跳来的,说加班太多,媳妇不支持,老总直接撂下一句 话:这样的媳妇,干嘛不和她离婚?
这就是那个年代的特征,时间就是金钱, 一切都要让步。
所谓的夫妻就是搭伙过日子,你顾内,我顾外, 一起合作才能赚钱快。
如今的中年人,4,50的,肯定知道我在内涵谁。
因为你们也是那么过来的,所谓嫁给有潜力的男人,去住能增值的房子,加入赚快钱的 团队。
当年的成功人生三大件。
今天的逻辑是反过来的。
我可以很直白的告诉你们,这个世界上如果只能用一句话来描述投资,那么它应该长这 样:
有人扩表,那么谁扩表,大家就去谁那里赚钱,俗称赚债的钱,赚未来的钱;没人扩 表,那么大家能赚的,就是价值本身的钱。
赚价值本身的钱的过程,注定是很慢的。
想得通这件事,你回过头来看当下的普通房子,逻辑非常简单。
首先,它的租金高不高,稳不稳定?
你别跟我说今天租金很高,但是过几年房子老旧了,同类型租金下降很快。
你要去计算一个平均值,它稳定租金高不高?
很高,或者说相对于它的房价很高,那它就相对安全嘛。
这是一个考量的因素。
或者说,我没法选择那些很高的,因为那些品种我自住不舒服。
那你就考虑周围的人的收入嘛,周围的人的收入都不咋样,或者说,他们的行业前景都 不咋样。
你觉得你住个几年,会好卖么?
反之,那就相对安全嘛。我哪怕降价我也降得少不是么?
再或者说,前两条我都考虑不来,我家人不答应,那就和家人商量嘛。
你掏钱买的是幸福的生活呀。
你不跟家人商量着过日子,跟我商量有啥用呢?我又不能给你幸福。
其实对普通人来说,这辈子能得个幸福,能得个家庭和睦,已经超过9成人了,要啥自 行车呢?
第二个话题:穷人要是过不好,富人所谓过得好,也没法长久的。
我相信有很多读者,在看完第一个话题之后,会产生悲观的情绪。
因为我把普通房子未来的价格和普通人的收入直接挂钩了。
而当下最主流的观点是什么?
恰恰是很多人对自己的收入没信心。
当你不由自主的把这两者联系在一起,就难免对普通的房子也没了信心。
你想要理解收入这件事,不能光看这几年的现象,你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咱们一起来回顾下事物的本质,不去看那一堆复杂的经济概念,你想想看:
日本这个经济体,当年是怎么起来的?
答案很简单,二战之后,日本被炸成废墟,请问,废墟上的人们,有没有想要满足自己 衣食住行的欲望?
那么从满足不了,到能够满足,从吃不饱到小康,这个过程,就是一个经济体从无到 有,它诞生了。
满足之后,人们希望过更好的生活,比如从小康到富足,这个过程,就是一个经济体, 做大了。
你注意,这整个环节下的需求,都是真实的。
我们自己深有体会,因为我们只是比日本出发的晚,他们经历过的,我们也经历过。
你敢说你小时候家里第一次拥有彩电,冰箱,热水器,洗衣机,电话,电脑,手机,乃 至汽车的那一刻,你不幸福?
你肯定很幸福,包括后来你买了房子,从筒子楼搬出来,住进公寓,装修的过程中,你 都很幸福。
这个过程非常真实,你工作,赚钱,消费,无论是80年代,90年代,零几年,经历过的 读者都懂。
什么时候你才开始有脚步虚浮或者说不那么脚踏实地的感觉呢?
大约是15年以后。
其实09年那一拨房价上涨的过程中,很多人的感受依然是真实的。
但是15年以后,你会发现很明显,什么很明显?家庭加杠杆很明显,债务扩张很明显。
如果说09年那次主要还是炒房者背了高杠杆,那么15年那一拨,就是普通人背了高杠 杆。
好,我们把目光拉回到经济。
比如日本的80年代,其实你觉得此前的日本,有问题么?
我觉得没问题。
大家想要过得好,自己赚钱,自己花,这本身没有任何毛病。
什么时候开始有毛病呢?
其实你的真实需求已经得到了满足,你家里有地方住,出门有车开,有各种电器。
但是,在这种已经相对发达的状态下,资本还要维持一个增长率,于是怎么样?
于是就只能鼓励你去加杠杆,你去借钱吧,你去买十套八套,你去追女孩子,到处送LV 包,日本各地兴建豪华的温泉酒店,欢迎大家来玩。
这个全民借钱所带来的消费繁荣,所带来的增长,就是什么?就是有隐患的。
俗称借的钱总是要还的,加的杠杆总是要去的,居民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总是要修复 的。
这个还钱的过程,都要经历的,日本要经历,我们要经历,美国也要经历。无非先后问 题。
美国的债务问题,为什么这段时间甚嚣尘上?因为他们也在经历呀。疫情期间低利息 借的债,现在高利息了,续不上。
日本最初的阶段也是居民部门,企业部门负债太高了,那最后日本干脆自己借钱,去替 居民,企业部门修复。
于是日本的债务占GDP 的比重,被干到260%了。
我们也经历过15,16年,居民部门加杠杆。
而美国,他们早就经历过居民部门加杠杆了,加超了之后怎么办呢?发美债。
美国用自己的信用,继续扛,继续向未来借钱,发美债,拉动消费。尤其是疫情期间, 这就是我说的,赚扩表的钱。
美国发债,那和美国有关的市场,就都能赚到钱。冤有头,债有主,谁发债,你赚的就 是谁的钱。
于是你就看到了美债当下的困局,你就听到到了达利欧的声音,美债1~3年内要出问 题,你就看到了特朗普四处发动关税战,其实是希望给别人施压买美债。
我们站在全球的角度看, 我举例子的这三个经济体,其实都是非常成功的。
两个是发达国家,另一个虽然自己说自己是发展中,其实局部地区也已经追上发达国家 了。
至少全球一百多个国家里面,这三个绝对是优等生。
优等生之所以也有问题,说到底,就是我前面讲的那个矛盾冲突:
人的需求,实际上是有相对极限的,但资本的欲望是无限的。
你明明已经过挺好了,房子也有,车子也有,各种电器也有,你沐浴在现代文明的享受 之 中 。
可是资本不满意,资本需要保持年增长率百分之多少多少,于是它就会鼓动你加杠杆。
你一上头,就冲动了。
20,21年的时候,我听到很多读者留言讲他们要加杠杆买房的理由。
他们说什么呢?说自己从小到大,都很顺,小时候家里连冰箱都没有,长大后一路都是 加薪直到今天。
所以他们就想毕其功于一役,明白这意思么?
拿破仑也是那么想的,我都这么优秀了,你看我一个科西嘉的穷小子都征服了大半个欧 洲,为什么不能捎带脚,把俄国也给吞了呢?
这些人也是这么想的,想着趁自己手气旺,干脆加杠杆多买几套房,提前退休,将来收 租。
问题在于,当时全国人都是这么想的,你只是其中之一。
我当年就开过大家的玩笑,我说: 都想提前退休,那谁来养你们呢?
你猜那时候读者们的回答是什么?
是让那些后出发的人,比如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人,养我们呀。
这就是人性,你看到了?其实中美普通人的人性,是相通的。
老美也是这么想问题。
但实际上我告诉你,站在经济学基础的角度,这一切是不通的。
我们还是回到那个最原始的话题,资本要增值。
你知道资本增值最健康的方式是什么?
就是找到一个穷的地方,让他们变富。
五六十年代的日本,八九十年代的我们,都是这样的案例,最健康的资本增值的案例。
因为这个消费需求是非常真实的,他并不是说他买了十套八套房幻想着我躺平提前退 休,他就是想要拥有人生第一套房。
那么从零到一,从无到有,他拥有自己的第一套房,给自己布置家居,买电器,这里面 的每一年的增长,都是非常真实,非常扎实的。
作为资本,如果你追求的是市场的这个阶段,你觉得会有回调么?
没有的。
什么时候开始风浪很大?
当你作为资本,追求的是对方加杠杆的过程,风浪就无法避免了。
但问题是,大部分资本,都不愿意去做长期且正确的事情,更愿意做什么?
更愿意忽悠。
你不是已经赚了点钱么?那要不要加个杠杆透支下未来?
日本的八十年代末,我们15年,包括美国一路加美债加到今天,都是基于人性。
人富了之后,就很难说安耽一点,很难避免拿破仑式的冲动。
是个人都这样的,无所谓哪里人。
所以20年的时候,有些读者留言说,让西部欠发达省份的人来接他的盘,我就笑了。
为什么笑?
因为不符合经济学常识。
你要让他接得住你的盘,他得富,明白不?他得富。
那个买总价200万的置换到400万,400万的才有钱置换800万。
如果他凑不齐200万,那么对不起,整个置换链条是打断的。
所以我从2024年就一直只讲三核房产,因为我很清楚,下面的置换链条是断的。
你去看核心城市核心地段,高品质改善,你看基本上企稳了,成交量也还行,为什么?
因为那是另外一拨人。
拥有80%存款的2%的人口里面依然分穷人富人,那2%里面的,相对穷的,去买了总价 1500万的,于是脱手了1500万的人,他去买3000万的。
这部分人他倒不差钱,他即便卖不出1500的,他也有钱买3000的,但他不愿意持房太 多。
所以还是得有人肯接他此前的房,他才会继续向上置换,也正因为小范围内,置换链条 打通了,这个局部市场就企稳了。
但是那个买总价200万的,他是真凑不出首付。
所以你想要让人家接你的盘,你就得让人家先有钱。
而不可能说你都沉迷于提前退休了,对方还在找食儿阶段呢,那他真撑不起你。
你把这个东部西部的逻辑,丢到美国,是一样的。
我上一期开了个脑洞,我说假如1991年,美国把制造业部署在美洲大陆。
其实他们即便当年真这么做,也有很多人性的难题是无解的。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美国的资本,得耐心赚慢钱。
得想办法提升美洲大陆的普通人的收入水平,缩小和美国人的收入差距。
你觉得那帮美国资本,乐意么?
不乐意的。
大家宁愿说我借债,我要移民火星,到时候所有人都可以提前退休啦。
宁愿做这个。
因为说到底,做梦比做事容易得多,鼓励加杠杆比踏实赚真需求的钱容易得多。
可反过来,容易的事情,问题也多。
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出来混,始终是要还的。
大家都希望我出来混,让别人还,呵呵。
老美也这样,他混出来的问题,拉着我们还,我们不搭理,就拉着欧洲还。
当年的二战不就这点事儿么?都想混,都不想还,最后一起还。
你看懂了人类的历史,就会发现很多你以为的永远,都是暂时的。
巴菲特为什么会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恐惧的时候贪婪?
因为他看透了这一点。
每只虫子都觉得春天不会结束,正如冬天的时候,它们也觉得不会结束。
但实际上每个季节都会结束。
大多数人的认知比虫子强不到哪儿去。
发债的时候你总以为不会结束,正如同不发债的时候,你总以为永远都不会发债了。
其实一切都会开始,正如同它们都会结束。周而复始。
所以你没必要担心自己的收入不会增加了,这种担心是杞人忧天。
长期看,收入总是增加的,因为铸币税的存在,正如同长期看,每个人都是会死的, 一 个道理。
第三个话题,需要让你有钱的时候,你就会有钱的。
曾经有个段子,电梯里有三个人, 一个在高抬腿, 一个在俯卧撑, 一个在拿大顶。
电梯升到高楼层之后,有人采访他们,你们是怎么上来的?
有人说我是高抬腿上来的,有人说我是俯卧撑上来的,有人说我是拿大顶上来的。
于是就有人笑了,因为他是电梯里的第四个人,他一动不动,也跟着上来了。
我们来看房地产这件事,这几十年的房产红利当中,的确有少数是炒房客,有少数是有 想法的。
但绝大多数赚到钱的人是怎么赚到的?
是莫名其妙就赚到了。
你过去8,90年代单位分的房子,忽然有了市场价值;
你毕业的时候房价低,买了自住,忽然升值了;
甚至干脆就是拆迁,祖祖辈辈居住的不值钱的地,值钱了。
这个过程叫什么?叫城市土地的货币化。
城市土地作为资产,它一直沉淀在这里,几千年了都沉淀在这里,你太爷爷的时候为啥 不拆迁呢?
咋就到你手里,它就变值钱了呢?
答案很简单,过去那些年,发展城市要钱,只能向土地要钱,向城市土地要钱,于是城 市土地这个资产,就被货币化了。
你想通了这一点,就会发现,财富是可以凭空造出来的。
拆迁一块地, 一方面可以让城市聚拢发展基建的资金,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被拆迁的那批 人,有钱去消费。
这个过程就叫资产货币化。
过去的几十年,大部分的城市居民不是因为做对了什么,而是因为需要让你有钱,于 是,你就有钱了。
你品,你仔细品。
所以我说,担心收入不会增加了,这件事本身,是杞人忧天的。
你好好想想看,城乡居民的收入是怎么拉大的?
甚至,同样是农民,张三是大城市近郊的,李四距离城市很远,张三拆迁了得了一千 万,李四还是李四。
很简单,就是货币化的过程呀。
张三家的宅基地被货币化了,李四家的还没有嘛。
我知道讲到这里,读者们会问什么,你们想要问农村的宅基地,对吧?
的确,站在宏观视角下,广大农村地区的宅基地如果像前面几十年的城市土地一样,能 够被货币化。
这是最大的一块潜在的消费力。
这比发什么补贴都好使,比什么每个月退休金从100多涨到300多都好使。
但是我们也要明白一件事。
什么是货币?
货币就是欠条。
你去看港币上面印着什么?印着四个字:凭票即付。
这四个字的源头是N 年前的英镑流传下来的。
1816年的时候,英镑上面也印着这个,就是告诉你,凭这张借条你可以来换7克多的黄 金。
这就叫纸币,纸币的本质就是:我欠你的。
所以你想要把资产货币化,这件事没问题,问题在于,货币化之后,你将来要不要找个 买家,或者说,接盘侠?
没有接盘侠,你货币化之后的资产价格如何稳定呢?
城市土地货币化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大量的农村人进城,通过工业,商业,住宅三方 面的用途,把这些土地真实消化掉了,资产价格才能稳定住。
那么我们回过头看农村的宅基地。
它是有货币化的潜力,未来早晚也会货币化,但是,它面临接盘者的问题,或者说,接 盘者肯以什么价格接盘的问题。
因为土地的价值不是土地决定的,是人。
拉斯维加斯以前是沙漠,那块地此前不值钱的,它后来很值钱是因为开设了赌场,人们 愿意去玩。
是人类的聚集活动,产生了价值。
我们想要研究农村土地的价值,你研究城市就可以了。
相比于城市,农村要大得多,也就是说,城市相对于农村的土地,是十分稀缺的。
在这么稀缺的城市里面,依然要分核心城市,非核心城市。
核心城市相对于城市来说,是非常稀少的, 一共也没几个。
那么在核心城市内部,依然区分核心地段与非核心地段。
你会发现在核心城市的非核心地段,依然有大量的闲置土地,地是有的,就是没配套。
所以盖起很多符合新标准的,比如层高高于3.15米的,比如园林景观很美的,小区设施 很多的,可依然不会引起摇号的新房。
为什么?
因为相对于这些楼盘占据的土地来说,有钱的人,才是最少的。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做一个稀缺度排名,农村远大于城市,城市远大于核心城市,核心 城市的非核心地段远大于核心地段。
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尚且大于有钱人呢。
有钱人才是最稀缺的东西,2%的人拥有80%的存款,有购买力的人,才是最稀缺的东 西。
俗称在居民部门的杠杆率已经达到国际标准之后,有能力接盘的,只有极少数人了。
你指望他们把农村的地都买下来?
即便他们有这个经济能力,他们也需要一个理由不是么?
理由无非有三种。
工业,农业,度假。
工农业不用讲的,那是宅基地,又不是成片的耕地,耕地是不可能动的,要保障粮食 的。
那你觉得那些宅基地能做什么?
就只有度假了。
但问题在于,当下的旅游地产稀缺么?
你可以去各地看看,看看那些已经搁置的项目,比如海南某花岛之类的。
你可以听到很多投资旅游地产失败,试图转型短租房亦失败的案例。
所以说,广大农村地区的宅基地,它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它的使用价值是什么?
它周围有景观么?
即便有,比得上云南么?比得上海南么?比得上很多当下已有的开发成熟,但卖又卖不 掉,租也租不出的旅游地产么?
这里面唯一有可能例外的,就是大城市郊区的宅基地。
因为城市里面不批独栋的地,想要住独栋的人,本来就要住去远郊。
那个独栋楼盘周围可能就是村子,如果村民的宅基地能够被货币化,那它确实有度假的 价值。
但是,这些特殊的宅基地,这些与卖得出去的别墅区比邻而居的宅基地,在广大的农村 宅基地面前,占比有多少?
有没有百分之一?
肯定没有。
我们把土地与人的比例关系研究清楚,这件事已经清楚了。
我们的确相对来说地少人多,人口稠密,问题是,98%的人,只有20%的存款哦。
人的收入与消费是呈现边际效应的。
你 一个月固定开支9000,月入10000,余钱只有1000,你说不定还要攒着,留给教 育,医疗,养老。
他月入5万,是你的5倍么?不,如果他的固定开支也是9000,那他剩余4万1千,他是 你的41倍哦。
月入是你的5倍,可灵活支配的,是你的41倍。
当一个人可灵活支配的钱很少的时候,比如只有1千块的时候,他可不可能说买了谁老 家农村的宅基地,去享受一个独栋的体验?
他是不用上班了?还是不用挣钱了?
我分析这些就是告诉读者们,我相信宅基地可以货币化,正如昔日城市土地的货币化。
但是,它能惠及的人群,只怕你没想的那么广,而且,这个度,也只怕没你想的大。
好比同样叫拆迁,当年城市货币化的过程中人家得了好几套房,而你,也许只能得几辆 车,而且是那种,经济型的哦。
当然,站在提振消费的角度,哪怕只得了一辆小几万块的车,也是提升。
问题是,你要是想从此姑娘踏破你家门槛,那就想多了。
同一个拆字,含金量是不同的。
因为发债,总是要人去接的。
我们既然讲到农村,就不得不顾及城市读者。
毕竟城市读者才是绝大多数,那么在这个话题下,城市读者关注的是什么?
是一个疑问。
新拍地王的楼面价,为什么比周边二手房的挂牌价,还要贵?
这个现象,几乎是普宅最大的信心支撑了。
换句话说,我在第一个话题里就明确讲了,普宅的价格,是普通人的收入决定的。
而这个现象,使得很多人期望:普宅的价格,能否由周边新拍地王的价格,来决定?
能不能,我们来分析。
这个问题很简单,我从去年年初就告诉你们:
三核(核心城市核心地段高品质的房子)和两核(核心城市核心地段低品质的房子)是 两类产品,针对的是不同的群体。
从房子的角度都是房子,都是给人住的,而且比邻而居。
问题是,人家小区容积率一点几,你们小区容积率三点几;人家的层高3米5,你们的层 高2米7;人家的一楼8米挑高,下面是会所,门口是泳池,你们的一楼很接地气,直接
面对地面,是小卖部,是五金店。
人家统一都是大户型,总价至少3000起,确保小区住着的是同一圈层的;你们小区面积 大的大,小的小,隔成七八间,什么租客都有。
买房子有句名言叫做location,location, 还是location。
这个说法没毛病。
一个地段很差的新好房子,和一个地段很好的老旧房子,那还是后者强些。
问题是,当location 一样的情况下,这两种房子,它面对的销售对象,是不一样的呀。
你看到了差价,你觉得许多年后,同一地段的好房子与差房子的差价会缩小。
这个我信。
但这个许多年可不是三五年,也许是三五十年哦。
我见过长期套利者,就是套三五年的差价的那种,但我还真心没见过套三五十年的。
何况,太长时间过后,你觉得当年的地王小区,将来还是地王么?
所以说,看这个问题的本质,是要看出售对象。
地王的出售对象,和周围二手房的出售对象,它不一样。
那个和地王比邻而居的老小区,它真正的出售对象,依然是普通劳动者。
你之所以看到它的售价很低,甚至成交价远低于隔壁地王的楼面价,这就是当下普通劳 动者收入状况的真实反映。
他们没啥钱,就业预期也不是很乐观,那买家能出得起的价钱就这么点。
不是他有钱不出,是他买不起,他就没钱。
隔壁地王为啥卖那么贵,那是因为潜在的购房者,那些人有钱呀。
即便站在拆迁的视角下,作为城市运营方,你也是更愿意出售新地,而非把老小区拆迁 的。
因为前者的卖地收入是100%可以拿来作为运营经费的,后者呢?卖地收入绝大部分都 拿去支付给这些要被拆迁的房东了。
那辛辛苦苦干一场,攒这个局,图啥?
搁你,你选择拆老小区,还是卖新地?
当然卖新地。
等核心地段的新地卖光了,拆也是不划算的,跑去非核心地段,跑去远郊卖地,也是相 对更划算的。
只要能卖出去, 一定是卖新地比拆迁划算。
当你看明白了城市运营者的思路,你就会发现,这是两类产品,两件事。
我知道普宅为什么想要对标邻居地王,这个想法很美好。但是你不要忘了,这件事的本 质是谁在导向?
是客户在导向。
如果客户足够多,把地王买完了,也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他们是可能带动周边的二手 房。
如果客户数量很少,那么无论他多有钱,都无济于事。
明白这意思么?
20%的人拥有80%的存款,和2%的人拥有80%的存款,是不一样的消费结构。
人数过少的情况下,你拥有的财富再多,都无法起量。
当你的资产的稀缺性,比那2%的人群体还要稀缺的时候,你就可以跟着他们的购买力升 值。
反之,对不起,你的价格,就是普通人的收入来决定的。
这就是为啥未来的楼市,它注定是个分圈的游戏。
对分圈的游戏来说,每个圈层的资产价格是这个圈层本身的收入预期来决定的。
第四个话题:上个时代的普通人真的有机会么?
我知道聊完房地产市场之后,很多年轻的读者会有什么想法。
你们觉得自己错过了一个时代,对吧?
其实这种牢骚话,我隔几年就能听到一回。
这几个月,外网上很多老美也在议论,议论什么呢?
议论他们错过了美国疫情期间那几年放水时,容易赚的钱,也就是赚债的钱。
对他们来说,疫情放水那几年的股市,就像我们15~18年的楼市, 一个逻辑。
部分老美的年轻人也抱怨,外国投资人都赚到了,他们本国人,反而踏空了。
那么你反观国内,不光是有年轻人抱怨房地产市场的红利自己没吃到,都去接盘了。
在工作领域,也有类似的抱怨。
你比如上一期当中,对比中美各自的发展模式时。
我提到一件事,就是08~18这十年,我们国内相当多的高科技行业,实际上是被美国 的金融给驱动了。
简单说就是拿了对方的风险资本的钱,于是那十年,显得特别容易赚快钱。
因为快钱本质上都是赚别人背债的钱,咱们国内除了房地产曾经赚过债的钱,其他的行 业除非你参与房地产,否则都是赚的产业赋能的钱。
都是慢的钱,都是累的钱。
只有那十年,高科技行业,曾经享受了来自大洋彼岸的金融蚂驱动。
当时也有读者留言讲,他很羡慕,你看,那代的普通人也吃到了红利。
这些类似的抱怨,这一桩桩一件件,作为亲历者,我是这么看的。
我从来没觉得普通人能赚到啥钱,你比如10年前的高科技这件事。
高科技行业如果用金融来驱动,和要靠给产业赋能赚钱,对于从业者而言,难度的确不 一 样 。
前者只需要讲故事就可以了,后者除了讲故事,还得让盈利模型落地。
但是,我们退一万步讲,即便简单到只需要讲故事,普通人真的能做到么?
作为那个年代的从业者,我的感受是:
普通人身上最大的问题在于,他就没兴趣。
他除了对吃喝玩乐有兴趣,他对别的都没兴趣。
不相信我这番话的,你做个小试验,你找一百个人来,给他们同一款游戏。
这里面大多数人都会沉迷于游戏本身,俗称游戏设计成什么样,他们就玩成什么样。
他们99%的时间,都会花在游戏场景里面。
但总有少数人,他们玩着玩着,就开始改游戏了,就自己开发MOD 了。
他为啥会编辑MOD? 因为他有想法嘛,他觉得游戏里的某些东西,和他想要的不一样。
于是你再看,玩着玩着,这些玩家,他们99%的时间就都用在编辑MOD 上了。
他们也玩游戏,但更多时候都是为了测试自己创作的MOD。
这是两类人,明白我的意思么? 这是截然不同的两类人。
我自己就是那个讲故事的年代里走过来的人,我很清楚当年有很多同事对于工作是没兴 趣的。
他上班的心情就跟上坟一样,如果一个月30天有哪天是开心的,大概就是发薪水的那 天。
如果你把全公司的人组织起来玩扮家家酒,你让每个人轮流来扮演CEO, 来说出自己的 想法。
多数人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给自己加薪,减工作量。
但是少数人,他的想法不是这个,他的想法是,我觉得企业要这么这么搞,产品方向要 这么这么搞,市场方向要这么这么搞。
他讲得一套一套的,甚至如果你肯给他机会, 他愿意自己拿出更多的业余时间,去实践 他的想法。
这个就叫“改MOD”, 打引号的改MOD。
他把工作当成一份游戏,他想要重塑这份游戏。
你多年之后再回头去看,所谓能够吃到时代红利抓住机遇的,都是后者。
哪怕你是个贾跃亭呢,你讲出故事的前提,也得是你自己有兴趣,你没兴趣,你真讲不 出来。
一个无聊的人, 一个乏味的人,是没有办法吸引投资的,哪怕在那样一个只需要讲故 事,无需盈利模型的年代。
因为投资人他不傻的,他再狂热,他也不会去投一个乏味的人。
哪怕你讲的不是理想,是梦想,你好歹也自己陶醉下, 你自己都活得死气沉沉的,你指 望谁会看好你呢?
但实际上大多数人,他就是死气沉沉的。
他就没有想法嘛,如果非要有,大概就是做梦自己当上CEO, 迎娶白富美,或者拥有什 么金手指,买什么涨什么,又或者嫁给霸道总裁。
幻想文不是今天才流行的,零几年就流行了,每个年代都这样的,大多数人除了幻想, 对别的都提不起兴趣的。
他不仅对本职工作提不起兴趣,他在旁的什么上面,也没有兴趣的。
工作之外的东西,如果他有兴趣, 一定得简单,轻松,容易赢,稍有难度,他就不可能 有兴趣。
我以前讲过一个前同事,芯片公司的,做芯片研发的,后来去搞风水了,还赚了很多 钱,比一直留在公司等上市之后能够分到的,还要多。
有读者就问我,他咋做到的?
我也不知道,我又不了解那些,但是有一点我很清楚,就是当年一起上班的时候,他每 次给我侃大山侃风水,都能让我听得入了迷。
我这个人是标准的科学信仰者,我又不是街头老太太你说啥我信啥,何况我的知识面也 算广的。
一个人想要讲什么东西,让我听得陶醉其中是很难的。
就像武侠,小时候除了金庸古龙,大部分作家的书我都看不进去,因为你写太烂了。
换言之,这个前同事他在缔造一个玄幻世界上的水平,跟金庸在缔造一个武侠世界上的 水平是相当的。
有这种水平,你才可能让我入迷。
他怎么在那个领域里成功的细节我不清楚,但是我清楚,人家肯定下了大功夫。
人家肚子里有货。
你能有这造诣,没兴趣我是不信的,那是做不到的。
二十多年前我在大学里,看了本动画片叫做蜡笔小新,看完之后就惊呼,臼井仪人是个 天才。
幽默是智力过剩的表现,你看着小新各种搞怪,各种匪夷所思的举动,你想出来一个段 子不稀奇。
你能想出来几千个段子,这太神奇了。
这个漫画家如果不是特别天才,特别善于观察生活,又特别热爱这件事,他绝无可能有 此造诣。
就像刘慈欣写三体,为啥炸了?因为开的脑洞太多了。
你开一个脑洞已经是好作品了,你一个接一个,脑洞像不要钱一样的扑面而来,直接把 读者砸晕了。
那我不可能相信刘慈欣是以上坟的心态去写的三体,我不可能相信他不热爱这件事本 身。
所以你会发现,任何时候,普通人都是没机会的。
我当年见过的那些所谓的普通人,其实严格意义上并不普通,至少他们都是名校生,还 都是热门专业的。
最起码专业训练有的,最起码自律没问题。
能抓住时代机遇么?抓不住的。
有些人能够慢慢成熟一点,踏实一点,最后被提拔个小头目是有可能的。
跟着混是可能的,你让他自己出去做事,他做不来的。
因为说到底,上班像上坟一样,甚至业余时间做别的事情也沉不下心去,对什么都不喜 欢这一点,已经极大的阻碍了你这辈子成就的天花板。
而我们想一想看,假使一个人,他不是任何领域里的发烧友,他又被送到了高位。
这是什么?
这就是我们第三个话题刚讲的,他不是自己赚到的钱,他是被白送的一笔钱。
时代就像一部电梯,如果电梯要上行,它会把所有人都往上拉,合不合适,都一律往上 拉。
美好的开始一定是美好的结局么?
很遗憾,不一定。
以前曾经有个女读者问我,她谈了两个男朋友, 一个是码农, 一个是上岸的。
她的父母倾向于那个上岸的,劝她跟码农断了,跟那个上岸的走向婚姻。
她自己呢,倾向于和上岸的断了,和码农走向婚姻。她留言跟我这么讲。
她说,她觉得那个上岸的,这辈子算上退休后的收入,活到80,也就1000多万。
但是那个码农呢?40岁就可以赚到这笔钱。
也就是说,40岁赚到了一生的钱,此后做什么都随自己,哪怕什么都不做,吃利息,这 辈子的总收入,也明显比上岸那个强呀。
她不理解为啥父母那么想,也不理解为啥全社会都说,码农的年收入,至少要赚到上岸 的两三倍,才能等价。
难道大家的金融都是体育老师教的么?
我看到后就乐了。
大家的金融是谁教的我不清楚,但老人终归有老人的经验,因为都是过来人。
谁年轻的时候还没见过几个靠运气赚到钱的人呢?
有多少人能守住?
没几个。
父母那代人看待这件事很简单,就俩字:常识。
一个普通人,他年轻的时候如果是因为运气赚到的钱,他能守住么?
你说起来都很简单, 一个码农先赚1000万,然后吃利息,现实中没几个能做到。
那个上岸的,每个月的工资就那么点,很多都是要扣公积金,都是福利,不是现钱,他 想要买个大几十万的车,可能么?
不可能,现实管着他,约束着他,他慢慢就被驯化得量入为出了。
反过来, 一个年轻人, 一毕业就高薪,买个50万的车不过分吧?每年换个新款手机不过 分吧?平日里高消费不过分吧?
那么接下来,让太太全职不过分吧?让孩子读个国际学校不过分吧?
赚的多,花的也多,消费这东西,上去容易,下来难。
都攒了1000万了,咬咬牙,加个杠杆, ALL IN, 投资个什么,万一阶层跃迁了呢?
是不是都这么想的?
其实父母那代人担心的就这个,你真要是巴菲特那种,他本来就是靠玩钱赚的钱,父母 反倒不担心了。
人家就吃这碗饭的。
父母那代人最怕的就是你嫁给吃青春饭的,他们是怕你少年得志老来贫,因为他们见多 了 。
人生不会一帆风顺,往往你年轻的时候,容易赚快钱的年代,投资回报率也很高,进而 利息也很高。
银行是靠存贷差过日子的,投资回报率高了,利息才有可能高。
真等你这个码农40了,即便你年轻时没有高消费,中年也没有乱投资,真攒了1000 万,你也会发现,进入低利息时代了。
你根本就拿不到多少利息。
再过些年,又忽然通胀了,你发现不投资也不是办法,因为你的钱贬值了。
可那个上岸的,人家的收入,是随着社会的变化,水涨船高的。
也就是说,人家赚的不是一份薪水,是一份购买力,是一份在任何时代下,都相当于中 等人家的购买力。
这才是父母那代人的考量。
人家吃的盐比你吃的米多,人家过的桥比你走的路多,这就不是一笔经济账,这是一笔 人性账。
而你说你的那个码农男友,他要是能走出这一切人性的坑,经济规律的坑,那他就不是 个普通的码农了。
他就是个人才了。
有真本事的人,有硬实力的人,才能靠自己的力量,穿越周期。
所以你想透这一点,就会发现,所有靠赚债的钱的所谓好时代,某种意义上,恰恰是甜 蜜的陷阱。
你没有赚过快钱,你也不容易背着上很大的债。
反之,往往会因为由奢入俭难,看似曾经有过风光,但最后结算,都是过眼烟云。
这就叫靠运气赚到的钱,不仅会因为实力输回去,还会因此背上这辈子也还不完的债。
第五个话题,这是最差的时代?不,这就是最好的时代。
我们从普通的房, 一直讲到普通的人,最后一个话题我想讲点什么?
我想讲,我们该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
我举一个商业案例, 一个最近暴雷的案例。
出于各种原因,我隐去这家企业的名字。
简单说,就是有几个顶流院校毕业的学生,放弃了大厂的offer, 去做了 一 门生意,装 修。
这不是一个乱创业的故事,因为这几个学生是有几千万粉丝的网红,而且是垂直领域里 的。
也就是说,粉丝都是有装修需求的人。
按说,这种天胡开局,怎么会暴雷呢?
答案很简单,对经济所处的阶段,没有清醒的认知,以至于方向走错了。
他们把大量的钱,花在了装修线下展厅,比如装修几千平米的展厅,上万平米的展厅。
花在提升客户的购物体验上了。
但是我们想想看,装修这件事,客户要的是什么?
是购物体验么?不,是交付体验。
他要的不是说你哄他下单的那一刻,你的线下体验店里有多漂亮,他要的是最后他看到 自己家里,是什么效果。
很遗憾,他们做得一塌糊涂。
最终的结果是,烧完了投资人的钱,欠供货商的货款,欠客户的预付款,以至于暴雷, 被各种围堵。
这是个非常遗憾的商业案例。
你们听了之后,认为问题在哪里?在大环境么?
那你知不知道,同样的大环境下,甚至同样的年轻人创业,有人做得非常非常好。
你比如谷子经济。
我们想想,同样是年轻人创业,同样是互联网思维,这里面的差别在哪里?
答案很简单,客户的需求不同。
客人开一个盲盒,客人买一个卡片,他在追求什么?
他在追求购物体验。
你最终交付给他的那个商品本身有多少价值不重要,他要的是购买过程中的体验。
而装修则是反过来的。
客人要的不是购物体验,要的是交付结果,好么?
这几个创业者,连客人到底要什么都没搞清楚过,你在线下体验店的装修上耗费越多 钱,把客人的预期拉越高,回头你装修完了,越是难以交付。
are you ok?
这就是非常经典的不知道经济所处的阶段,还停留在上个时代呢。
上个时代你无所谓怎么做,你扩张规模就对了,你乱买房子总是能卖掉的。
因为债务在扩张,这个时期,你买进来总是能卖出去。比的是速度快。
就是那谁说的,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不如步子大。
现在呢?昔日胆子大,步子大的那位在干嘛?在卖广场,在还债。
人家谷子经济能做成,不是人家胆子大,步子快,而是人家弄清楚了年轻人要什么。
年轻人要什么?要属于自己的小确幸。
年轻人不喜欢喝酒,也不喜欢玩红木,喜欢收集卡片。
所以人家瞄准的是购物体验,这个东西本身要足够便宜,交付就不会是问题了。
确实是一张卡片,可是卡片在朋友之间可以炫耀,我收集全了,你没有,我得到了愉悦 的体验。
说穿了这是什么?这不就是新时代下的红木家具么?
年轻人不玩红木了,但是他们想要炫耀的那颗心,又不曾改变,你按照时代需求,把昔 日的文玩市场重新做一遍,不就是谷子经济么?
你会看到在新的时期下,很多人都按照这个思路,把生意做成了。
有人把黄金,用全新的思路去重新设计,设计成年轻人喜欢的首饰。
有人把铜,用全新的思路去重新设计,设计成年轻人喜欢的工艺品。
有人把抽奖,用全新的玩法去重新设计,设计成年轻人喜欢的游戏。
不仅创造了商业上的神话,有些甚至创造了资本市场上的神话。
就像你去看日本,日本80年代的时候,有LOGO 的,例如奢侈品,卖得很火。
到了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修复期,没有LOGO 的生意,无印某品,卖的很火。
看到了么?任何时期都有机会,或者说,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机会。
无非模式变了,从看谁胆子大,变成了看谁是发烧友。
你自己到底是不是一个有意思的人?
你能不能用你的独特性,把原有的产业解构掉,给大家带来眼前一亮的,全新的产品? 或者体验?
你不是这样的人,不等于这样的人没有,不仅有,而且有好多。
无论是黑猴的横空出世,还是拍摄哪吒的导演,你站在资本的视角,会看到大量的,有 趣的年轻人。
他们就是下一代的风云人物。
里面有没有你呢?
我希望有。
就像多年前,马老师说的那句话,他说:未来能赚钱的孩子,不是可以为了赚钱很努力 的那种人,而是很会玩的那种人。
现在玩的时代到了,机会给到你了。
你不要小时候该读书时说自己想玩,现在给你机会玩,你说自己已经变得很无趣,也没 啥想法,那就没辙了。
路,本就是你自己选的。
就像企业一样,总有能脱颖而出的,就像房子一样,总有能脱颖而出,就像人一样,总 有能脱颖而出的。
但很遗憾,从来不是一起。
昔日的侏罗纪没过一起脱颖而出那回事,那么接下来的白垩纪,也是一样的。
文末,因为满级读者在文章下面留言,是不经脚本和助理筛选,直达的,我每条都能看 到。
所以很多读者问,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全部的付费文都看过了。给你整理出来了。
下面所有链接你点开都看完,那后台数据库里统计的你的记录就是全部付费文已读的满 级。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是谁阻碍了你看到真相?
潘金莲职场历险记
跨年演讲:若能提前看到未来,你会写给自己什么?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用来窥伺命运的七颗龙珠
有些经济话题,再拖下去,可能就来不及了
时代要被颠覆了么?
财富的真相与人类社会的底层逻辑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你飘了,连这种话题都敢聊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谁能给我的孩子一个出路?
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为啥学校里啥都教,唯独不教你赚钱?
股市,楼市,商场,职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钱人会找什么样的老婆?私下里又会怎么教孩子?
如果不能说真话,那也就无所谓正确
如何应对这场几十年未有之收割局?
我知道你们这几天最想让我聊什么,我也知道什么不能聊
2024经济大戏的序幕,已经拉开
改变命运,指望胜天半子,不如女人四招
如何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人怕选错城,更怕买错房
观人术,如何看一个人是不是潜力股
破局:无命也无运,怎么才能从普通人家的孩子走上大舞台?
远离这九个陷阱,你这辈子才会变好
行动怕亏本,不动怕踏空,接下来该怎么办?
美国大选的重大影响以及未来我们的经济预判分析
巨变已至,除了迎合,我们别无选择
2025,不要一年到头又白忙
错过了互联网错过了房地产,我不想错过Al, 该怎么办?
女人这辈子,究竟在逃离什么?
2025,今年的行业该咋选?今年的志愿该咋填?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你看完之后绝对会骂我,但这就是真管用的办法
女人不要点进去看哦,给男人留点优势吧
怎么看即将到来的经济刺激这个大动作?
雨来了?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不再是那个人
女怕嫁错郎,男怕不懂行
见底了么?
从今往后,男人女人,领导客户,没人能拒绝你
十年后的终局是什么?
是什么在妨碍我们财富增值,工作稳定,婚姻靠谱?
影响你一生的,不是高考,不是填志愿,是周期
当下经济的十个重大问题
巨变将至,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什么是天机?什么又是泄露天机?
接下来的重点不是猛牛怎么走,而是八个后备团里的另外七个会怎么走
无资源无天赋无特长,路在何方?
为什么会干的,不如会预期管理的?
过年的四个重磅话题,家家都不想面对
东升西降,风向转弯,如何熬到最后,成为通吃的那个?
一个大时代终结了,我们该如何自处?
互降115,和谈落地,世界又要恢复旧秩序了?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
喜 欢 作 者
1万+人付费,14人喜欢
留言141
写留言
cicada 北京2025年6月14日 49
感觉这个时代,越荒诞(积极层面)越有机会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4日 584
你错了,其实你看透了就会发现每代人都一样。你以为荒诞只是你接受不了每个时期的表现 形式,可你看透了内核,你会发现几百代人什么都没变过,简直就像同一批人反复投胎。
cicada 河南2025年6月14日 41
回复人间罗盘:受教了 6条回复
雪崩念玉四川2025年6月14日 82
大部分普通人是浑浑噩噩的被时代浪潮推着走,浪大的时候奋力挣扎以求能不被淹死,浪小的时 候心累了只想飘着休息。。。而只有少部分人在浪小时玩花样游泳玩潜水游戏,浪大时才有机会 玩人体冲浪顺带捕条鱼吃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5日 376
大部分普通人是需要让你有钱的时候,你才会有钱。所以作为普通人,就要提前时代主动站 在需要让你有钱的那个堆里,然后等着被有钱。
CR-M 海南2025年6月14日 15
这半年看了不少作者的文章,结合我自己的经历,也相当有共鸣。不过作者一直喜欢讲普通人, 我倒是希望能看看作者对于已经有一些初步资本积累,比如有A8A9 这样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或者 律师这样,似乎有稳定的模式又似乎面对瓶颈的这种人,有什么见解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4日 291
A8 是指8位数么?如果是,A8 仍然是普通人的一部分。至于你说的A9, 就更简单了。A9 如 果都想不通问题在哪儿,说明他没有悟性。悟性都没有,还想突破瓶颈不是痴人说梦么?瓶 颈这东西非常简单,它是什么带来的?就是社会结构带来的。你做点小生意没人搭理你,你 生意上规模你看看有没人搭理你。你捡乌龙指,每年只有六位数没人搭理你,每年超过七位 数,平台后台数据里就会有你,每年超过8位数,平台就会主动联系你。因为在平台后台的 数据画像里,你已经不是捡乌龙指的了,管你是不是你都会被默认为程序化的。好,从这时 起,你自己难道不晓得突破瓶颈的终点在哪里吗?难道还在技术上么?不,已经从技术挪到 人身上了。你面对的问题难道是你没能力声更多钱么?不,你面对的问题变成了资格问题。 所以,看懂你提的这个问题的荒诞之处了么?你真要是A9, 你会问这种问题?不,你不会。 因为你很清楚,真正导致你瓶颈的关键在于你头上飘着的那朵云彩,而不是跑到网上东问 … 展开
曾淇淇 广东2025年6月14日 49
廣州推出的配售型保障房會成為大趋勢嗎,一方面是限制價格使普通無房家庭都可以買得起,但 另一面是會壓制了其他商品房和二手房價格。另外大量的建在地铁站附近的保障性租房推出,是 否也會影响租房市場價格?特别是對珠江新城那種租金比較高的地區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4日 272
对针对性买家以及租客主要是中低收入群体的商品房小区当然有影响,我五六年前就跟著名 炒房客隔空互怼,我一直驳斥简单的误以为买房等于抵消铸币税,误以为买房等于地租,误 以为买房持有到地老天荒论。我从那个年代就开始讲,房产是分化的,是多元的,是复杂
的,是波段的,而且指出投资的第一要务一定是退出,研究怎么退出,研究谁来接盘。那时 候很多读者都是打房圈过来的,严格意义上是黑粉,是怼我的,是等着看我出糗的。年复一 年,昔日打房圈过来的黑粉,绝大部分昔日的黑粉,如今都转变成了铁粉。无它,时间的力 量。我们用事实说话,用结果说话。我这份天气预报到底怎么样,伴随着时间,读者们自有 看法。
α²湖南2025年6月15日 16
美股刚加息那会还真不好判断会不会跌,结果涨上了天哎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5日 234
所以加息降息从来不是重点,重点是债务扩张。加息降息只是幌子,加息也可能债务扩张, 降息也可能债务收缩。于是有经验的投资人都在盯债务。这就是为啥我说,投资如果只能总 结成一句话,那就是赚债务扩张的钱。
慎独上海2025年6月14日 34
请教,一线城市以下几种分类是否正确?您是否只看好改善和传承?富人的豪宅用来传承的房 子、金领3000个以上的改善房、小企业主1000~2000之间的次新、普通白领1000以内的老破 大、500左右的上车盘。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4日 234
不,我只看好供需。有些核心城市未来一两年推出的3000以上的改善新房,是过去很多年成 交量的总和。这种迫不及待的供应法,几年之后,市场还有购买力么?还有稀缺性么?所以 生搬硬套非要觉得什么就一定好什么就一定不好,说到底还是过去那个年代留下的陋习。习 惯了简单的想法,反正这么简单的决定下就是对的,哪怕分化了,也想着偷懒,简单的分化 下就是对的。这就是我说的,用很简单很轻松的方式去做决策,然后用后半辈子替自己的简 单决策来还账。人嘛,都是你这样,总想着在战略上能偷懒就偷懒。
慎独上海2025年6月14日 20
回复人间罗盘:受教了
JYU 广东2025年6月15日 22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5日 229
未来看人口,没人的地方看人口,人口流入的地方看有效人口,有效人口多的地方看高收入 产业人口。
林振源广东2025年6月15日 26
广州周五已经全面放开限购了。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5日 181
说明广州已经沦落为1.5线了
林振源Link广东2025年6月15日 30
回复人间罗盘:广州作为4弟很多年了
Chrissy 上海2025年6月15日 23
风叔,看了文中女读者选哪个男朋友结婚的例子,想问一下如果是自己上班选择一线城市外企/私 企白领还是二线老家国企工作呢,还是说更多是考虑自己更想要做什么工作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5日 180
问下父母,家里条件如何。能支持自己定居一线选前者。女的青春耗不起,如果一线待了十 年最后留不下,很难受。因为青春不再来。男的倒可以去浪费头十年赌赌看。
Estella 上海2025年6月15日 8 回复人间罗盘:谢谢风叔
索南巴滇广东2025年6月14日 166
财富其实没有绝对贫富,本质是排位,在一群人的游戏里,你永远排到前面,你任何时候都是富
人,那怕你没一毛所谓的“钱”
执安福建2025年6月15日
百万英镑吗
16
您好,想问修负债表的逻辑是啥呢,咋修负债表,理解不太深刻
161
说人话就是还钱
17
147
圈层这俩字就说明不是独行侠。好比你有一个小目标,你发现你在上海不可能横着走,甚至 很多场合下你还是伺候人的那个人。这就构成了圈层。 一群和你类似的住在一起就成了某种 需要。就像过去宫门外住着的其实都是伺候人的,无非是高级的。但把你丢到长沙去,你就 真横着走了,你有一个小目标在长沙还需要伺候谁?不需要。你可能自己买块地,或者跟
KFS 讲,小区楼王独栋留给自己,你就一个人住了。这就是为啥三核里的第一个核必然和城 市有关。因为有些城市,他的有钱人就不会扎堆,因为没必要扎堆。
维尼浙江2025年6月15日 16
上海这两年看规划买房,觉得自己买的地方会从两核变成三核的很多都现在后悔了,比如大虹桥
,而且有倒挂限购期间造的房子品质都一言难尽 ,最后就是两核剩一核 。这看规划到底 看什么层次的才有机会从两核变三核?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5日 145
看人口,如果年轻人都特喜欢生娃,每个人都攀比着至少生三个,那么两核就有望升级三 核。反之,别说规划中的,哪怕已经是三核的,也要担心自己会不会降二核。
李必福建2025年6月15日 10
债务的钱没得赚了之后,应该去赚什么钱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5日 138
那要看你是什么人,如果是投资人,投资人这辈子就只赚债务的钱。债务的钱没得赚了就大 量的雇佣媒体去替自己嚷嚷,去撺掇扩表,好让自己继续赚债务的钱。你去看全世界的大投 资人都是这样做,就是雇佣大量的投行精英,每天游说各国,要不你来扩个表?让我赚下你 的钱?要不他来扩个表?让我赚下你的钱?不停的游说,看看哪个国家愿意扩个表,好让投 资人继续唱继续跳。
HeChaoQin 陕西2025年6月14日 28
研究一下泡泡玛特 是如何把一个丑娃娃折腾成买不起的样子。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4日 137
很简单呀,不就是每家足浴店进门处那个大牌子上面写的嘛
無@常福建2025年6月15日 20
先生的游戏不是单纯的指游戏。社会规则是个游戏,公司制度是个游戏,有人的地方就是游戏。 在职场中最明显的现象就是,有些人傻傻的遵守规则,所以从来没有升职加薪。而有些人,了解 游戏规则,熟悉游戏规则,利用游戏规则,最后自己能制定游戏规则。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5日 127
自己能制定游戏规则就想多了,最后这句收回去。
無@常福建2025年6月15日 9
回复人间罗盘:
Alexa 江苏2025年6月14日 45
还是要胆子大,未来很多年,由于人口结构原因,除了阳人生意,阴人需求的生意应该也很不错
的 上班像上坟的人说不定也有玩头
121
28
风哥,我们这是世界是虚拟的概率有多大
108
16
你是没看呢?还是没看呢?
枫丹白露江苏2025年6月15日 8
回复人间罗盘:谢谢老师
程璐江西2025年6月15日 11
社保满了20年再考虑出来,或者单位到时候有内退的政策再计划。但是我怕再过几年就错过了孩 子的成长,到时候孩子废了,什么都补不回来了!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5日 104
这种话题没人能回答的,就像医院里面从来没有哪个医生替家属做决定,为什么?因为他没 有这个资格。医生只是外人,能签字的,能负责的,是家人。去和你的父母配偶,和你的家 人聊这种话题,而不是我这个外人。
程璐江西2025年6月15日 3
回复人间罗盘:谢谢回复
布北京2025年6月15日 8
我在北京生活了有5年了,作为一个外地人,娶了一个北京媳妇,孩子上学有户口,但我们小两 口都是打工族,一直租房住,想着什么时候买个房养老,但现在也不是刚需,因为孩子上小学还 要搬家,还得租房,首付存款加上公积金现在勉强能凑个150左右,但我不太确定买房的时机, 之前您说倒挂,穿仓毛刺价的那段期间错过了,下一次适合买房的时机是什么时候呢?是等房产 税落地的时候吗是不是首选买改善房?买新房呢?求风叔指点迷津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5日 103
在北京别说150个,即便你有500个,而且能贷得起1000个,去年的三核你也不一定能够上 吧 ?
翠西广东2025年6月15日 14
说起上班像上坟,小学娃上C++ 乐在其中,早上六点起来爬洛谷题。可是信息学又费时间,还 巨卷,国赛省一几率比985录取率还低,几次三番让他放弃,他还继续上,又不能拿到顶尖名
次。码农以后又干不过AI, 让他练下口才多和人打交道反而没兴趣。以后怎么办,愁死了。怎么 样才能让小孩练一下人情世故呢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5日 99
没经历没环境咋可能历练
朱莉湖北2025年6月15日 31
第三个话题,反过来就是“不想让你有钱的时候,你就不会有钱。”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5日 97
那你应该深思下,为什么不会让你有钱?
御心YukShin 江苏2025年6月20日 19 回复人间罗盘:因为不想让普通人躺平
Vincent 美国2025年6月15日 27
我自己的美元资产从22年就不敢碰美股了,都是美债,至少还有4.5%左右的零风险回报率,因 为现在我真的是一点都看不懂美国的股市,因为不管用什么方法计算这个股市的价值都不应该这 么高,所以我虽然丢掉了一些追高的机会,但是我也不后悔。如果将来美债出了事,那我也没有 地方跑啊。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5日 96
22年有点胆小,巴菲特这么谨慎也就是24减仓,他也没减到空仓。大部分美国大投资人的模 式是用持有部分美债对冲美股,逢低加仓直到持有一成多的黄金对冲美债。
Vincent 美国2025年6月15日 43
回复人间罗盘:是。但是我比巴菲特胆子小也能理解。毕竟人家的试错的资本是我的上千万 倍。而且就算他的股票全砸手里了,人家也还是世界数四数五的富豪。俺敢比?
1条回复
lucky立云南2025年6月16日 86
张虎安徽2025年6月14日 79
ppmt 就是曾经茅台,茅台之后各种茅起来了。那个阶段大家追逐的就是位置,现在ppmt 起来, 其他领域的ppmt 也会起来,追逐的依然是位置。机会非常多~
徐敏 …中国香港2025年6月15日 72
看到有人问labubu 火爆的原理就笑了,风叔在文中说了,连破局办法都一并交代了, 一代人有一 代人的茅台,划出需求再重新包装,不过还得真正热爱的人才能做到
川子□上海2025年6月17日 12
请教下,现在上海自主房一套、浦东张江带顶级初中学区,市场价1400w 左右,孩子过两年就初 中毕业不需要学区了、想要两年后把房子卖掉,卖掉以后是持币租房还是买一套总价更低700w
之内两房留给孩子呢?
我家情况有些特殊,先生外地创业十年,只是温饱水平,夫妻感情淡、我一直在上海工作十 带 孩 子。担心如果卖了房子持币他会以创业需要资金支持为由找我要钱。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7日 54
你自己已经有答案了……
叶广东2025年6月15日
普通房子的房租高不高,是跟国内的银行国债利率对比吗?还是跟国际租售比平均水平?
如果要租售比好看,很多都是市中心老破小,感觉将来难卖,甚至出租都可能有问题,政府也在 推保障性住宅。不说三核,地段和品质还过得去的住宅,租售比一般都很差,往往达不到
1:600。
请问这是普通房子的价格还没有跌够吗?还是说,只要租售比,对比不断下降的银行利率有优 势,这房子就不算贵了。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15日 53 租售比的合理值跟这些都无关,跟是否能够吸引职业投资人有关。通用的租售比是高于
1:300。落到这个区间内,就可以吸引职业投资人。反之, 一般来说,在国际上,对职业投 资人而言,都能获取超过1:300的无风险套利,那低于这个租售比就没有吸引力。
笳广东2025年6月14日 53
所有的生意都可以重做一遍。这句话流行了好久了,但是很多人光想象力就不够,还天天想着凑
热闹赚大钱
51
人类的每个下一代人都拥有对生活的重定义权,和围绕此的财富再分配权。
51
总算等到风叔的更新了, 一天不更这一天就好像没主心骨似的
儿子今年高考,云南省物化地方向。物理化学地理成绩不错,语文外语一般,省排名大约一千名 左右。现在有两个方向, 一个是武汉大学或者南京大学的地理信息科学, 一个是南方科技大学的
人工智能方向。老实说,我和孩子蛮纠结,西风能帮忙分析下吗
50
后者
30
我就是南方科技大学的在校硕士生,建议来南科大,就业大厂多
1条回复
43
一个人到底会不会玩,这个事情很重要,有没有玩的想法,这个也很重要
40
这点线面连的,尤其是宅基地的分析。虽然用不到,但看的懂也是小收获呀。 资本是谁呀,出来说句话。资本说我就是希望,就是有趣,就是好玩。
那个风水大师,真的是满足了以上所有元素。哇,有趣的职业,风哥采访下
39
很多年轻人总是抱怨大环境不好,这不好,那也不好。我想起来赵本山那句话,咋滴,你是大环 境破坏者啊。搁这你到哪,大环境破坏到哪呗。
现实是失败的永远是这批人,他们开了天眼,回望过去,说我要是那个年代出生的,我也怎么怎 么样。他们把自己的失败,过去人的成功归咎于时代。果真如此吗?问题关键从来不是时代如
何,因为破局的内核从来没有变过。关键在于你是不是破局之人,你敢不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那 个。
七爷浙江2025年6月14日 34
黄金时代永远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机会永远在未来而不是过去。
黄祖达广东2025年6月14日 20
我就是在粤西农村有宅基地的,老爸让我一直保留农村户口,但是我想迁到深圳,老爸偶尔想要 花钱重建老家的破房子,被我们全家劝住了,说在深圳住惯了,这辈子不可能回去的了。可能他 也觉得要量力而为吧。最后就在我的户口这个问题上僵持住了,他觉得迁到城市就再也回不去农 村,以后农村也会像城市一样,但是我觉得就算农村土地能流转,那我们能等到吗,我最近在
想,人口老龄化,参照日本农村空心化严重,城市普宅都没机会了,即使农村宅基地能等到流转 的那天,那又值几个钢销呢?越来越觉得这个户口对我来说没啥意义
钟钟湖北2025年6月15日 27
你找个媳妇,让她入深户。这样你的小家庭可以两边户口都兼顾。
2条回复
Lional浙江2025年6月15日 23
无论何时交易必得有对手盘。
黄祁浙江2025年6月15日 22
最近正好在看这些年诺贝尔医学奖的资料,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兴趣坚持在一个所谓的冷门方向, 直到突破!想超过过去的大牛,只能你定义一个新的领域
不敢生我是不是可以多生几个 。目前全家住在上海,家庭收入年200W大部分来自先生,房产 1500W, 夫妻年龄均35岁,父母和公婆均为体制内有退休金也肯助力带娃,有一女儿全家都希 望生二胎,但是考虑二胎会对我的工作和精力有很大影响而犹豫,女方国企内升职当口,这种条 件下再生对整个家庭有利吗,期盼风叔能帮分析下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25日 21
其实生三胎更划算些……,就是趁着年龄的尾巴连续再生俩
王超北京2025年6月15日 21
我就是完整走过了黄金时代但没赚到钱的人,看着身边的人都有钱了,当然就会反复的反思自
己。经过多年的实验,我应该是适合做投资的,因为我这些年投资什么都是赚钱离场的,现在也 在找适合自己的盈利方式,最起码是没亏过的。普通人注定是要错过很多机会的,关键在于能不 能反思,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止正江苏2025年6月15日 20
人到中年,变的非常无趣,不合群。
唯一天天干的事就是读书学习,否则人就不舒服。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个习字组词就有:练习,复习,实习,习惯。练习,实习有正反馈, 就能形成习惯。有正反馈,成习惯,当然不亦说乎。
知天命,知道有些东西是命中注定。但是,有些事情,你懂了,能做到,在事情开始的时候,就 已经能预见结果,这也是知天命。能预见结果,当然我命由我不由天。楼主展现的就是知道,做 到 ,知天命是必然的。
发那科机器人…上海2025年6月15日 18
我是那个啥也不懂,走路很稳,搭时代电梯的人,家庭负助力,18岁前吃够了生活的苦,从没想 过能留在上海,现在是实打实的上海底层穷人中的一员,房子租大于供,等小孩结婚再考虑置 换,跌涨随便它……
Ben 浙江2025年6月15日 18
过日子是过以后,不是过以前。
黄金海岸广东2025年6月14日 18
反来复去看,终于等来新文章
纤尘浙江2025年6月15日 17
我对未来的设想是这样的。因为全世界都要扩债,而债务上限又这么高,会不会直接全世界贬
值,然后释放出债务上限来,代价就是钱不值钱,开始新一轮周期,当然要考虑扩债的速度,虽 然有了空间,但是我还是慢慢扩,掌握着主动权
YL 日本2025年6月14日 15
大佬什么时候可以拆解下labubu 爆火这个现象背后的本质,很想看您的分析
ZX 天津2025年6月15日 14
说到底,普通人要先把自己做好
赵小林北京2025年6月15日 12
做一个有趣的人
Alexa 江苏2025年6月15日
回复人间罗盘:这是策略,最终目的呢
1条回复
12
12
先充值点赞收藏评论再慢慢拜读。
安心辽宁2025年6月16日
学区房以后啥情况,尤其是4线城市的,风哥能讲讲吗
11
重读文中第一个话题
11
人类聚集活动中的共识产生了价值
10
“时间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一个循环,我们在其中不断重复着相似的故事,直到我们学会从中解 脱。”
澄徵涅上海2025年6月17日 10
实在没有能耐的话,能看清自己的普通,然后珍惜眼前不乱来,也是一件幸事。
dada 湖南2025年6月16日 10
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就是开发出新鲜的玩法,说白了人类就是喜新厌旧的生物,所以十多年前好 好香锅刚出来就是今天的海底捞 ,可惜几年后就淘汰,人类又是记忆力差的生物,所以时尚潮 流,经济风险总是螺旋向上,只要人类文明还在,历史规律就是兴趣和注意力多元化带动经济扩 张,所以要做过会玩的人啊,成为某个细分垂直领域的头号玩家哈哈
执安福建2025年6月15日 10
能不能把市中心的一些边缘化的公共建筑给拆了,比如技校啥的,然后搬迁到市郊大学城,就可 以空出地盖新房了,拆迁成本也不会太高,都是政府的单位,相当于左手倒右手
10
你是什么领域的发烧友?
10
很想听风叔拆解一下labubu 爆火的本质
白云浙江2025年6月30日
风哥您好!我房子在杭州,虽然是个老破小,但是位置还算不错,在老城区中心,地铁口零距 离。
我是在2019年高位接的盘,当时花了240多万,现在跌了30%。目前摆在我面前有两个选择:
1.卖掉。我觉得除了核心地段的豪宅,其他房子还会跌,毕竟经济状况摆在这。我把房子卖掉, 租几年房子,等房价再降一降,自己再赚一点钱,到时候”抄底”改善型住房。
2.不卖,苟着。我对自己的狗窝还是比较满意的,毕竟装修好,位置好,离单位很近。
如果出去租房子,便宜的装修差,我适应不了。装修好的,租金贵,公积金付租金只能用一点
点,我自己掏的钱,比我现在还房贷还要多好几千。除非房价降得很厉害,否则,可能我这几年 出去租房,反而更浪费钱。
而且,我还房贷是等额本息,前几年几乎都在还利息,现在卖掉不是很划算。除非以后房价降… 展开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30日 9
240跌了3成也就是72你就很难受说明你压根儿没钱。杭州三核的房子1500不是你够得着
的。那操心这些干啥?好好工作好好赚钱,人比房子值钱。否则再这么三心二意,只怕个人 前途也越来越差,甚至被输送到社会上开滴滴,倒时损失的远不止几个72。
白云浙江2025年6月30日
回复人间罗盘:谢谢风哥~
张冻柠 6 广东2025年6月26日
风叔,我们家小孩现在分数刚好是在二本公办和二本民办之间,我们想让他去读个专科,出来好 找工作,他自己受学长影响,想去读二本民办,再当两年兵,拿退伍费,你说为了以后就业考
虑,到底是二本民办好就业,还是专科好就业,还是偏远地区的二本公办呢?而且专业也没有非 标那种可以学啊,期待回复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26日
没有好就业的,无论二本的什么本质上都是白领赛道的最底层,所以那堆选项里面没啥实质 性的区别。985不教如何安装铝合金水槽,二本照样不教。如果走了白领赛道,就只能努力 考研洗刷第一学历,或者考上岸,或者像你说的入伍。
张冻柠6 广东2025年6月26日
回复人间罗盘:谢谢风叔
罗蕾湖南2025年6月16日
要抛弃要放弃过时的思想,观念,路径依赖;就跟扔掉冰箱里的过期酸奶,烂水果一样。
荣广东2025年6月15日
兴趣是:“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然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Lily 甘肃2025年6月15日 9
良心长文,感谢作者的分享,让我对经济、对人、对赚钱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体会
李广西2025年6月26日 2
风大,有个高考报志愿问题咨询一下,孩子,广西,考了583分。想他以后从事游戏开发,现在 报专业,是数字媒体技术还是计算机技术?或者是别的专业?对行业不太了解,请风大指导一个 路 线 。
人间罗盘 作者 2025年6月26日 8
去看各大学报考说明,数字媒体技术是不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是,那就是一个大类
的。本科生又不是研究生,同一个大类下面的学生出去工作时没区别的。企业默认同一个大 类下面的本科生本科期间学的都大差不差。都是一张白纸。
瑜玉愚广东2025年6月15日 8
Easton--军广东2025年6月16日
想到自家在东莞的农村宅基地,那块地方被划为农田保护区,我就陷入了沉思
6
我现在的生活就学儒林外史四奇人,每天摸摸鱼,吃饱饭,想干啥干点啥,活着
6
推开门,你会看见一个真实的世界,看见那个世界之后,你再也不会回头。感谢风叔的分享。
兴广东2025年6月15日
其实现在物质已经极大丰富,普通初中生毕业出来工作一个月能买齐全屋家电。以后这些地方赚 钱极其难。还是要做差异化,满足客户的情绪价值,要不断创新
茹影随形江苏2025年6月16日
今天买了俩个labubu 的可口可乐版,就当融入新时代了
Chen 福建2025年6月15日
西大里面关于怎么努力怎么行动也要避免不亏的观点某种程度上其实是不是也是为学日益,为道 日损的另外一种表达呢?
水兔子北京2025年6月17日 4
琢磨了好几遍,我买房这件事,问题其实不在房,问题在我。
我能够到的选择,就是核心城市、交通便利+靠近科技园区、便宜的小户型,自住省房租,不住 了租给同事(?)的普宅。
问题在于我的收入并不匹配这个房价,而借着大模型这个东风, AI这行更热了,看招聘软件上岗 位也变多了(并且工作中也确实有了点大模型项目经验)等加完这次的班、再搞定两个刚好撞到 手上也比较证明实力的个人项目,可以找到比去年接触的更好的机会。
可巧今天看到有人扒谷歌Try On的技术路线,想起来去年尝试过Al试衣这个方向失败了。看路线 涉及的几个环节、几种模型,有的接触过、有的有开源、有的可能需要训练。问了一下去年的小 伙伴,可以搞定一点部分环节的few-shot 的数据集,那就可以复刻了。做得好再说怎么用,做得 不好优化一下简历。
明坤湖南2025年7月4日
可以认为,未来是孩子王的时代吗?
Lois杜炎河南2025年6月30日 2
发烧友们塑造行业价值的时代到来了
清舟吉林2025年6月22日 2
愿意学,按照应试教育学成个小成果,但不会玩了。。。闹麻了,但也许只是封印了,花时间能
找回来。
2
热爱,然后正好在风口上,就飞起来了。真的是亘古不变
作为普通人11年看好互联网行业加入。35+努力转型没成功,现在40随着行情降下来工资跟着下 来,还是比传统行业同岗位稍微好过点。还有十来年才到退休年纪,,感觉是能在这行业坚持几 年就坚持几年。
明坤湖南2025年8月27日
谨慎持重真的真的才永远都是第一等人所特有的
Eudemonia 广东2025年8月27日
会玩从古至今都是一种高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