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的底层逻辑,是保持多数人做“傀儡”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 2025年7月26日19:53
有许多读者不约而同的留言讲,说我近期讲过的小技巧,小方法之类太多了。
缺点什么呢?缺点深层次的东西,缺点可以跨越时间的东西。
所谓跨越时间就是过几代人,你去回看一篇文章,会发现依然是深刻的,是准确的,是 不过时的。
所以他们希望我能否用一篇文章,把人类社会的底层逻辑,把这个世界的源代码给写 透。
让大家看看,自己此生要经历的地球之行,其最底层的秘密到底有哪些?
俗称如果能做到,那这就是此生的攻略;如果做不到,留给孩子做攻略;如果生生世世 都做不到,那至少,输也输得个明明白白。
好,我们今天就来做这样一件事,我不再顾虑读者的接受度,我只管说出,我所知道的 那一切秘密。
全文两万字,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共三个部分,层层递进,文中多处有链接, 俗称画中画,文中文,阅读时留心莫错过。
本文下面的留言,每一条,我都会看到。
以下进入正文:
第一个底层逻辑:到底是你想要?还是寄生在你身上的基因想要?
我们今天讨论的全都是这个世界最底层的真相。
但是在这么多底层逻辑里面,也是有先后顺序的。
最先出现的一定是我,王阳明说: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你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 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他在告诉你,我这个概念,是一切的起始。
人类诞生之初有没有花?有花。可是你会定义,那个东西叫花么?
由此可见,本来存在的世界,和我们定义下的世界,是两个世界。
甚至我可以告诉你,不是两个世界,而是无穷多个世界。
我们的耳朵能听到的声音范围是20~20000赫兹,请问,低于20,大于20000的声音不 存在么?
存在,它一直都存在,就像暗物质一直都存在,只是我们看不见。
真实存在的世界就像一头大象,我们人类看见听到研究出来并定义下的世界只是大象鼻 子。
也许另外一个物种看到的是大象腿,再另外一个看到的是大象屁股,这个排列组合是无 穷 的 。
所以佛学讲相,相貌的相。
你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与六尘,色,声,香,味,触,法,相互作用,产生的认知 显现,它就是相。
你有你的六根,三体有三体的六根,歌者有歌者的六根,而彼此所处的六尘也不一样, 于是就产生了不同的相。
大多数人,大多数生命,都活在“相”当中。
那么大家是被什么东西控制着在一个相当中演绎完自己的一生呢?
这个东西叫做基因。
我们与基因的关系更像是宿体与宿主的关系。我们都看过科幻片,很多这类电影里面演 外星人,就是寄宿在人类体内。
它让你感觉不到,你觉得是你想吃,你觉得是你想睡,你觉得是你想行走,其实都是它 想。
它让你觉得,是你想。
其实几乎所有你想要的,都是基因想要的,换言之,真正的你,可能一辈子都没醒来 过,都从来没有掌握过“想”这个能力。
有个故事流行很多年了。
有人问老和尚,我发现自己在修行的过程中,什么关都好过,唯独好色这一关难过,如 之奈何?
老和尚怎么说的?
他说:等你老了自然就过关了。
这是个笑话,这个笑话告诉你,是你想要打扑克么?不,是基因想要。
如果真的是你想要,60岁前的你和60岁后的你,不都是你么?
你改变了么?你没有变,假如你真的有自我,那个自我并没有变化。改变的是荷尔蒙的 供应量。
说穿了,给你多注射点,你就想要了,给你少注射点,你就不想要了。
你还敢说,是你想要?
不是你想要,是控制着你体内荷尔蒙供应量的那个存在,它想要。
人类虽然演进了数万年,但你仔细想想看,当下的你,和石器时代的你,想要的东西的 本质,真有那么大差别么?
你今天所想要的那一切复杂的东西,那一堆包裹着现代名词与高科技理念的东西,翻译 过去也无外乎欲。
眼耳鼻舌身意,都是欲,色声香味触法,都是尘,无非古代版,现代版,换了个马甲, 你就又不认识它了。
你可以想象一下,假如你从石器时代一直轮回到今天,形式变了一千次,审美变了一万 次,不都是欲么?
欲是哪儿来的?欲是谁给你的?
你睡着了,欲怎么就没有了呢?想过么?
你仔细想想看,就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围绕基因自我复制的需要而设定好的程序。
你之所以被传导困意,是它需要你睡眠,因为它要修复你这具身体,否则你沉迷于追逐 欲望,你提早挂掉了,它作为宿主无法借助你这个宿体复制自身。
你之所以被传导食欲,传导对异性的兴趣,是它需要你活下来,需要你繁殖,需要你让 它这个宿主,可以复制。
所以你会发现很有意思,人年轻的时候,都是雄心勃勃的,欲望更多,创造力也更强。
你会不断地追求突破,成为更好的自己。
但实际上,基因就是想要让你进入一个更好的状态,以便于它复制自己。
不相信你想想看,等你老了,没用了,基因无法借助你复制自己了, 一切就像设定好的 程序。
各种疾病,衰老,死亡,纷至沓来,这是干嘛?
这是告诉你,不要占着茅坑不拉屎。
你仔细想想看,大多数人的人生,难道不是我描述的这样么?
我不敢说100%,但多数人,绝对是这样。
甚至包括为什么你年轻时心气高昂,年纪大了心灰意懒,都是基因调节好的,它觉得你 适宜繁殖,可以帮它自我复制,就给你提供更多的心气。
反之,就暗示你,你好腾地方了 ……
人类做过统计,抽查一万个成功人士, 一万个失败人士,调查什么呢?调查欲望。
结果惊奇的发现,前者的平均值,明显大于后者。
有人觉得,这个调查是有问题的,数据也许是被结果所污染了,因为他已经成功了,他 已经失败了。
可能是结果影响了他的欲望。
于是就做跟踪研究,什么意思呢?就是追踪上千个儿童,不断地在不同的年龄段调查跟 踪其欲望变化。
然后分了两个组,欲望强的组,和欲望弱的组。
结果惊奇的发现,几十年后,欲望强的组的成功率,还真就明显大于欲望弱的组。
这个调查结果后来一直被人们拿来开玩笑,比如齐白石老先生,为什么能活那么久,为 啥大器都可以晚成?
因为他一把年纪了,90多岁了,还喜欢美女。
换言之,心气儿是基因给你的,基因给你更多的心气儿,你就更大概率会成功。
至少对于大多数人,是这样。
于是你发现领导们似乎都身体好,其实是反过来的,是身体好,他才能在竞争中留存, 才有机会做领导。
有人会问,有没有例外呢?
当然有,我一直在讲多数人的故事,就是明示你,有例外。
这个例外就是:我醒了,我的身体,我来主导,不劳烦基因去主导。
你去问和尚,什么是慧根?
他们会告诉你, 一个孩子,越小的时候,能够依靠自我的力量,觉察出自己被什么附体 了。
开始思考到底什么才是真实的我,这个行为,就叫做慧根。
你看金庸小说里面,郭靖第一次参加华山论剑,他一路上开始思考,到底是我想要练 武功,还是什么东西控制了我,暗示我想练武功?
他冥思苦想想不通,这时候丘处机道长就安慰他,别乱想。好好练功,扬名立万。
说明道长没有慧根,至少小说里的道长没有。
尽管丘道长也是个成功人士,但他是基因主导下的成功人士,而不是我醒来,我主导下 的成功人士。
到了山顶,开始华山论剑,疯了的欧阳锋,发出我是谁的灵魂之问,进一步触发了郭靖 的思考。
郭靖也在自问,这个我,究竟是谁?
或者说,这个我,有没有醒来?如果没有醒来,当下这具身体,到底是被谁在主导?
很有意思的小说片段。
大多数人,要么疯了,像欧阳锋那样,疯了的一刹那,基因控制不住你了,你开始思 考,我是谁?
要么,就是佛学讲的,你有慧根。
你有慧根就是说你那个我,开始生根发芽,开始苏醒,你开始觉察身体有异样,体内怎 么会有两个我同时存在呢?
我们很多人想问题是很天真的。
他们对万事万物的理解是:开始=成功。
唐僧走出长安那只是第一步,后面还有十万八千里,还有九九八十一难呢。
但是在很多人的概念里,走出第一步=灵山。
所以这话怎么讲呢,你有慧根,就像走出长安第一步,你的慧根到底能不能长成参天大 树,那要看你是不是真能走完十万八千里,真能抵达灵山。
这种我醒来之后,和基因争夺自身控制权的战争,它被称作什么?
称作自律。
一个人,无论你是在家的,还是出家的,你是追逐尘世中的成功,还是追逐得大自在。
你会发现,有一条路,是大家不约而同普遍经历的,它就叫做自律。
基因主导下的成功者,他也在追求自律。
为什么?
因为没有自律协助的基因原始带来的那种心气,那种欲望,就像原子弹,砰的一下,就 没 了 。
那个能量是发散的,是没有办法长期稳定推动一个人前进的。
而自律的作用相当于什么呢?
相当于核动力,自律把这种基因带来的能量,包裹住,让它持续的朝一个方向,缓慢的 释放,长久的释放。
我举个例子。
在古代士大夫的眼里,唐太宗这种娶了弟媳妇,后宫佳丽无数的,为什么是英明神武?
顺治这种一生一世一双人,痴情董鄂妃一人的,反而被指责好色,堕落。
你不觉得这种价值观很奇怪么?
答案很简单,士大夫是古代的成功人士,富人是今天的成功人士,你仔细观察,会发现 他们的价值观是一样的。
他们关注的从来不是行为,而是心态,俗称你到底受没受影响?能不能控制自己?
这就叫论心不论迹。
唐太宗做了很多好色的事情,可是他完全没有影响工作。于是大家认为那些事情都等于 零。
顺治其实没做什么好色的事情,问题是,他影响了工作,他哭着闹着要出家,所以大家 才给他一个好色评价。
说穿了,这个骨子里的评价标准是什么?是迹么?不,是你的心。
是你到底能否自律。
绝命毒师里面老白为什么总是很反感他的学生,他的合作伙伴嗑药?
因为有一点,他和炸鸡叔一样坚信,那就是卖药的,自己从来不嗑药。
卖药卖的是什么?
是对他人意志的操控,你要让别人沉迷于药物,那你自己先得避免沉迷,你先得让自己 自律。
你自己也随之沉迷,那你卖的什么药?你出卖的是自己的人生掌控权吧?
一个失去了人生掌控权的人,你要钱有什么用?
那到底是你有钱呢?还是你的宿主有钱呢?
所以富人教孩子,并不指望这孩子真的靠自己考清北,但依然会教育孩子自律。
也就是说,在这一点上,富人教孩子和小镇做题家是一样的。
唯一的区别在于,富人并不需要孩子当真考出小镇做题家的那个分数,但是同样要求你 必须磨练自己,具备小镇做题家的那个自律。
前者要的是分,后者要的是自律。没有自律,前者也拿不到那个分的。
而对于后者来说,没有那份自律,你名下的钱,也不见得就是你的。
就像秦二世的钱也不是他的,是自律的赵高的。你不想变成傀儡,被身边的赵高们欺 瞒,你就必须要自律。
咱们上一期话题的时候,我拿士兵突击里的成才打了个比方。
有个读者留言问,说自己跟成才也一样,也是山村里的,只不过,是个女孩。
因为读书不用功,只考了个二本,也没有一技之长,而且还欠了很多网贷。
她想知道她的命运怎么改变?
拿她的问题做个案例,她要改变命运,第一步是什么?
就是自律。
上有哥下有弟,山村的女孩本就不容易。
你哥你弟要娶媳妇,你家本身也没钱,作为女孩,难道你从小没有意识到?
读书就是你的救命稻草,你还不用功。如果是环境不好,那还能找点借口,可是你的同 学纷纷考上了985,211,偏你只考个二本。
这足以证明,你缺乏自律。
到了大学你依然不愿意改,浑浑噩噩又浪费了四年,还染上一身欠网贷的恶习,又一次 证明,别说自律,你连自我克制都没有。
如今负债累累,你想起改变命运了?
干嘛?在不改变自己的前提下,你妄想改变命运?
我前面讲的很清楚,在富人的世界里,自律不是重要,而是必要。
明白这句话么?它是什么?它是门槛。
你有自律,不等于你有上桌吃菜的资格,但是如果你没有自律,你立马就变成桌上的 菜。
那些放网贷给你的,难道不是富人么?
这一关都过不去,谈何改变命运?
自律这俩字不是靠吹的,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老路,任何事都超不过三分钟的 热度,那不叫自律,那叫自欺欺人。
你自律了三天,那你只有三天的自律,你自律了十年,你才拥有十年的自律。
我六岁时,还不知道自律这俩字,但我性格很偏执。
上小学一年级,一本作业有一个字写错了,我就整本都撕了,重来。
做不到,就拿自己的手指头在地毯上摩擦,80年代那种绿地毯,化纤的,那可不是羊 毛,那东西,粗糙的跟花岗岩糙面一样扎人。
然后你就看到一个六岁的孩子,手指头上都是血,自言自语:让你这具身体不听话,让 你这具身体不听话……
我的灵魂既然降临到这个世界上,我首先要驯服的就是自己的身体。
到了初中,读到了武媚娘当才人时训马的故事,更是非常欣赏。
我每次考试如同出征,那时我家墙上有个十字架,我就在十字架前如同圣骑士一样默 念。
如果我没有做到自己定的目标,鞭之,锤之,击杀之。
在这个初中生眼里,我自己的身体就是那匹马,一个人连自己都驾驭不了,何以征伐天 下?
这就是我的六岁到十八岁,到我十八岁的那一年,我可以讲,我自律了十二年。
自律不靠吹,靠做。
自律十二年能够跨马游街当驸马么?不,不能。
那就是个门槛,就像你有鼻子能呼吸。
呼吸了十二年能成功?不,早着呢,没影儿的事儿。
你只是学会了呼吸,你终于是个大活人了,你终于不再是个僵尸傀儡了。
所以八仙全传讲的没错,我们人人生来都是张果老,都是个耗子成的精,我们要先花 五百年修成人,然后才有修行路。
这五百年,我从六岁,走到了十八岁。
十八岁那一年我很骄傲,虽然我试图考省状元,完败,但是我依然为自己骄傲。
因为我终于不是一只耗子了。
接下来,才有机会碰壁,才有机会挨骂,才有机会反复迭代式前进,去试错,看看自己 哪一年,能上桌吃饭。
2006年的时候,我作为实习生,我的部门经理成天骂我各种脏话,什么废物,渣,饭 桶,那都是好听的。
天天告诉我,你太差了,你不适合,你做不了,你毕业了也不会跟你签协议,你还是早 点回校写论文去,别跟这里耽误时间了……
天天刺激我,跟我们这群人讲,他在我们这个年龄的时候,每天只睡4小时,而我们每 天加班到9点就回去睡觉了,居然好意思睡得着……
那段时间我情绪很低落,早上起来口腔里都是溃疡,胃疼都不敢请假去看。
我很沮丧,因为他不是针对我,他是针对我们所有的十二个实习生。
在他眼里,个个是垃圾,包括我们当中某个编程实力最强的,类似于今天入选菊厂天才 少年计划的那种。
当年被英特尔从全国海选出来的精英培训计划的选手,中途跳槽来我们这里实习的那 位,也被他骂的一文不值。
所以我都不知道及格线在哪里,我只知道,哪怕我努力成十二个人里的第一,依然是零 分。
都弄不清差距到底有多远,是最难受的。
直到有一天,有个工作几年的同事跟我闲谈时发表了他的看法。
他说,想过没有?挨骂有两种。
如果你当下就有用,哪怕你就是个扫地的,打杂的,只要你能创造价值,你挨骂,那是 对你的PUA。
可问题是,你们十二个人没用,你们纯属公司的负资产,你们这一年实习期里面写的代 码,没有一行能用得上,这一点,所有人都知道。
在没用的基础上,你们经理每天眼睛红的跟兔子一样,他不去补睡眠,反倒花时间骂你 们,图啥?
所以当你不能创造价值的前提下,还有人愿意骂你,你不该自卑,你该骄傲。
这足以证明你们足够优秀,优秀到公司想要赌一把,赌你们一年后,有可能有用,而且 能让公司从你们身上有得赚。
我听得哭笑不得,但仔细想想这老哥说的没错。
当下你没用的前提下,凭什么骂你?骂你是要花钱的。这个世界上越是优秀的人才,单 位时间越是昂贵。
骂你等于在你身上花钱,如果你不让人家觉得有可能有收获,是没人愿意在你身上对赌 的。
而这个自我证明的起步阶段就是自律。
在漫长的岁月里,你一个人去自律,直到渐渐地,有人说,这人自律很多年了,看着好 像有那么点可能。
要么骂骂试试?就当风险投资了?
各种打击之后,你还扛得住,不错,那干脆折磨折磨,只要没整死,就往死了整。
居然还能扛得住?
那好,你开始像姜文电影里描述的朗朗一样,你终于从 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毕业 了。
你排队去吧,至于你到底是要50岁以后才能成名,还是当下就有机会,那且等着。
后面的事儿不是自律能给你的,自律能给你一个排队的机会,没有它,你连排队的资格 都没有。
如果说世俗世界的努力很困难,那么修行者是同样的艰难。
佛学从来没有跟你说对着雕像烧香磕头许愿就能心想事成,没说这话。
这是阿育王为了传播佛教打击印度教,从印度各种宗教当中吸收,生造出来的仪式。
你够简单,才容易传播。
真正的佛学讲的是什么?是勇猛精进,是每一个刹那,都在勇猛精进。
所以你想想看,戒律这个东西,是怎么诞生的?
它实际上不是目的,它只是工具,它只是一种修行的法门。
李叔同这样一个被林语堂称赞为那个时代最后才华的天才人物,这样的一个大音乐家, 教育家,书法家,戏剧家。
你知道他出家后是什么领域的高僧?
是律宗的高僧,戒律的律。
想不通对吧?潇洒不羁,律宗高僧?你是不是觉得很矛盾?
其实一点都不矛盾,潇洒的更高级别,就是戒律。
你不去压制那个基因,你的真我就没有办法长成参天大树,那你到底是潇洒呢?还是误 以为自己潇洒呢?
什么是真潇洒?那个我,战胜了基因,那个我潇洒,才是真潇洒。
多年前,我曾经在一个公园里,偶然碰见过李叔同的墓,我看到律宗这两个字的那一瞬 间,脑海里想起的就是下面这番话:
戒律的目的不是条条框框,那只是形式,那只是工具,戒律的目的,是让你拿到自己的 掌控权。
这一点孔子用了70年,他到70岁的时候终于明白,从心所欲的前提是什么?是不逾矩。
没有经过漫长的70年的不逾矩的训练,你拿不到自己的控制权。
如果你都不属于你,何来从心所欲?你从的那颗心何属?你从的那颗心何归?
俗称你以为是你自己在控制自己,实际上呢?你只是被基因控制着。
所以当天,在李叔同墓前的那天,别的游客忙着拍照,我眼圈红了。
因为我想起自己的童年,我那么努力的走了那么多年,我也只走出长安五十里。
前面还有十万七千九百五十里。
看着从小潇洒到大潇洒的李叔同,想着七十岁那个真我终于长成参天大树的孔夫子。
我就在想,我真的有机会走到对岸么?
想了一会儿,就笑了,因为这个问题不需要回答。
走不走得到对岸,我都得走,因为打死,也不能做个傀儡。
这是我的答案,当然,你也可以有你的答案。
第二个底层逻辑: 一生二,这个一是基因,这个二,就是男女。
道德经讲: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这里的一是太极,二是阴阳。
那我们今天的一是什么?我们今天的一是基因,基因话题之下的二是什么?
男女。
你甭管今天的拳师们怎么打来打去,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 后有夫妇。
只是我们今天既不打算讲婚姻,也不打算讲爱情。
因为这两个东西的诞生都非常非常晚,而我们今天要讲的,是底层逻辑,那你就得往前 推,往前找。
人类最早诞生的社会形态是母系社会。
你想过人类的社会形态最初是怎么建立的?
你觉得是一群女人容易团结起来,还是一群男人?
显然是前者,卵子数量少,而精子数量多的生物学本质就必然导致后者是竞争关系。
单个女人也许力量不如男性,可是一群女人,那就未必。
更重要的是, 一群女人可以联手驱使某些男性,帮助她们来对抗一个男性。
那我们想想看,这些女性,用什么来支配,或者说,诱惑这些男性呢?
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那你想想看,男性为什么会被诱惑?
很简单,因为基因的设定,基因使得你在那个年龄段就注定会被诱惑。
从而渐渐地,善于交流,善于团结的女性,利用男性的竞争关系,构建了人类第一个形 态,就是母系社会。
咱们想想看,在这个人类阶段,请你告诉我,有爱情么?或者说,有你后来从各种书籍 上看到的,被传颂的那些爱情么?
肯定没有,你想想看,爱情的前提是什么?
什么情况下才会有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首先得诞生私有制,假如人类连你的,我的,他的,连这种概念都没有,你怎么可能莫 名其妙就产生说,非得和某一个固定的异性有属于彼此的意识?
不可能的。
在人类最初的社会阶段,在私有制都没诞生的阶段,你觉得你属于整片森林,她也觉得 她属于整片森林,谁也不会单吊一棵树的。
当你看透了这个底层逻辑,你就会清楚男性与女性的基因密码是什么。
我没有说男人都是好色的,但是你想想看,在数万年的进化过程中,你觉得是好色的男 人更容易留下基因,还是不好色的男人?
我也没有说女人都爱财,我只是请你想想看,在数万年的进化过程中,你觉得是爱财的 女人更容易留下基因,还是不爱财的女人?
这是个很简单的数学问题,哪怕是体育老师教的数学,都可以轻易得出答案。
咱们前面分析过了,母系社会的男女模型是什么?是N对N。
大家留下后代的概率都是按照N 对N 的模型在演进。
然后你告诉我,张三是个不好色的男人,他只对一个女人,他采用1对1模型,但是对方 依然是1对N哦。
李四是个不爱财的女人,她只对一个男人,她采用1对1模型,但是别忘了,对方依然是 1对N 哦。
这不是一组游戏,这是一个迭代游戏, 一代人是20年,两万年就会迭代上千次。
在整个社会处于N 对N 概率模型下的时候,你这一千次都选择1对1,你主动降低自己留 下后代的概率。
还会有你的后代么?
所以我说,哪怕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你也很容易就会得出一个简单的事实。
那就是后来的人类,都是爱财的女人与好色的男人的基因的组合。
肯定是这样的,哪怕1对1只是比N 对N的概率下降一半, 一千代之后都是2的1000次 幂,这个数字小到无法理解。
所以这就是人性,或者说,这就是人性最深处的东西。
如果你相信数学,那就学会尊重。
作为女性,没谁希望自己的配偶好色,但是你要知道,他的基因是好色的。
很多事情不是没有替代方案的,用红楼梦里贾琏的话说,让凤姐换个姿势,她都不肯。
说穿了,只要女性愿意COSPLAY 不同的角色,完全可以配合下, 一起欺骗基因。
就这点事儿。
你们实际上彼此很忠诚,但是基因又不知道, COSPLAY 就把基因给忽悠过去了。
那么同理,站在男性的角度,没谁希望自己的配偶贪财,但是你要知道,她的基因是贪 财 的 。
她的基因如果不贪财,她不可能抚养后代,根本熬不过那数千代的基因筛选迭代进程, 她的后代根本不会出现在你面前。
理解这一点,你就会明白其实女性不见得是好多大的财,非福布斯榜首不嫁。
女性真正想要的,是安全感。
或者说,这不是女性想要的,是基因操纵着女性,让她们觉得,这是她们想要的。
换言之,站在男性的角度,你只要优先满足了对方基因的想像,让女性的基因觉得你带 来了财富感,安全感,她就会在基因的操控下,选择你。
由此诞生了那句话:富人的钱,是给你看的,不是给你花的。
正如女性也是一样的,站在女性的角度,只要你优先满足了基因的想象,哪怕你只是 COSPLAY, 你只是欺骗了男性的基因,男性也会在基因的操控下,选择你。
这就是为啥胜出的总是绿茶。
我话说的很直白了,感,感觉而已,谁的感觉?基因的感觉。
作为女性,你不需要像日本女人那样真的容许男性犯错误,你照样可以管得很严,但是 你如果想要双方感情好,就学着欺骗男性的基因。
作为男性,你未必真的有财富,有安全,但你至少要提供财富感,安全感,这个“感”是 提供给基因的。
所以两性相处,没有那么多矛盾,对立,甚至什么拳师, 重点在于,你有没有搞清楚, 到底谁说了算?
你去做生意,为什么要求见对方的总经理?你怎么不和门卫签合同呢?
因为你知道,那个门卫他说了不算,你得见到对方说了算的人,签字才有效。
那人与人相处是一样的,你要知道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人,都不是他/她自己说了算,而 是他/她身体里的基因说了算。
他/她只是门卫,基因才是总经理。
你直接和基因去沟通,哪有沟不通的呢?你成天和门卫争来辩去,你把拳法练得跟叶问 一样,也没用。
甚至,更深一步,跳出男女沟通的这个范畴,你会发现, 一生二的这个二。
基因生出来的男女所对应的,恰恰是这个世界上最流行的两种成功策略。
基因教给男性的策略,以及基因教给女性的策略。
基因教给男性的策略是什么?有枣没枣,打三杆子。
这种策略适用于一切低成本的场景。
你想想看,人类此后衍生出来的,包括缅北的那群人打电话,包括捡乌龙指,不都是男 性策略的演化么?
当成本足够低的时候,重点是什么?是放量。
基因眼里的男性,精子是没有成本的,于是男性策略就变成了,万一命中了呢?
他不在乎损失,因为他损失得起。
你想想看那些地产中介,那些推销办卡的,他们的策略和缅北那群人有区别么?
没有的。
因为成本够低嘛,如果每个客户都要请来吃顿饭,他就不会无的放矢了,但如果只要打 个电话,只要搭讪一次,那他就倾向于放量。
这就跟捡乌龙指的思路是一样的。
格雷厄姆当年教巴菲特捡烟蒂,其内在的原理就是男性思维。
反正你又不可能亏,你是捡来的烟屁股,价格已经低于价值了,你只想嘬一口就丢。
那最重要的就是尽量多捡,就跟地推销售要做的就是尽量打电话,碰壁无所谓,万一碰 到了呢?
大数据显示,总会有人被你搭讪成功变成客户,总会有人敲错单变成乌龙指。
于是你就赚到了,只要你足够勤。
那么与之对应的策略就叫做女性策略。
基因很清楚,女性一生也只有几百颗卵子,跟男性一生十万亿级的精子比,那可不是成 本高多了?
成本高,就衍生出了女性策略。
用巴菲特的话说,我只做我懂的东西,这就是女性策略。
不是这个世界上只有那么多赚钱机会,而是巴菲特的时间是有限的,他不可能弄懂全世 界所有的赚钱机会。
他可能只能弄懂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的市场,然后在这个局部做选择。
那么搁在女性身上也是一样的,你没有可能了解全世界的男性,你的一生是有限的,不 够你调研这么多。
你只能在很有限的,你能够接触到的那部分男性里面,去花心思了解,去做好选择。
今天的这个时代,对女性是很不利的,起码在男女关系这件事上,是很不利的。
古代社会, 一个人本身能够接触到的人就是有限的,而想象中的世界和接触到的世界是 对应的。
但是今天不一样,今天有了互联网。
你想象中的世界比你接触到的世界大了无数倍。
在你想像中的世界里,随你切换频道,今天要四字哥哥,明天要董宇辉,都随你点。你 点谁,谁出现在你面前。
但是在你实际能够接触的世界里,这些选项都不存在。
这时候你就会很迷茫,因为基因又不知道, COSPLAY都可以瞒过男人的基因,你觉得互 联网还不能瞒过女人的基因了?
当然呢。
在基因眼里,它以为四字哥哥,董宇辉也是你的选项,它就会指示你,等,于是你等过 了40岁。
这是很正常的,这番话其实不是我讲的,是巴菲特讲的,只不过他讲的话题是投资。
巴菲特说,在他年轻的时候,就是那个还通过手写黑板,通过打电话来确定交易机会的 年代,其实挣钱比今天容易。
越是电脑,互联网的时代,投资赚钱越是不容易了,是不是很有趣?
这番话,是多年前,巴菲特对大众解释自己为什么要住在奥马哈小镇上,不住在华尔街 的原因时说的。
巴菲特说,如果我住在华尔街,信息太多了,以至于我的基因会让我误以为那些我本不 懂的,都是我的机会。
可是我住在奥马哈,接触到的信息少,我真正所懂的,和我能够接触的,是对等的,我 的基因就不会被误导。
就不会发出很多让我去做自己不懂的事情的干扰指令。
你看?非常有意思,这真是一个好有智慧的人。
但是我们想想看,和巴菲特采用同样策略的大多数的女性,可不可能像巴菲特那样,敏 锐的觉察到这一切,并有效的排除干扰信号?
怎么可能。
所以我说,这个时代,互联网时代,对女性,包括有女孩子的家长而言,变难了。
因为互联网社会在误导你,给了你基因太多的干扰项。
所以你会发现很有趣,这个世界上最要的两类投资大策略追根究底,其元思维,元始的 元,就是男女,男女策略。
第三个底层逻辑:二生三,这个三,是家庭;三生万物,这个万物是需求。
我开头就说了,底层逻辑也是有顺序的,我们讲了基因,讲了男女,那么接下来,是什 么 ?
是家庭。
既然是讲底层逻辑, 一切都要往前追溯,家庭怎么起源的?
母系社会有没有家庭?没有,只有部落。
有了私有制,才有家庭, 家庭诞生于没有社保体系的人类社会阶段。
白鹿原上白嘉轩作为族长,他有什么权力?理论上讲,他就不应该有任何权力。
可是你会发现,村民们之间有了矛盾并不会找县长调解,而是都去找族长。
为什么?因为习惯么?不,不是的,因为不得不。
荒年的时候,白鹿原的这个村能否存在下去,取决于白嘉轩,不取决于县长。
所以这是很有意思的。
你想想看古代为什么动辄四世同堂?只是因为住的近么?不,因为生火做饭的开支小 呀。
你分成四个家庭分别做饭,你看看要消耗多少能源,在生产力不足的社会形态下,能源 是很贵的,付不起。
所以你倒过来想想看,今天小家庭化,分子化,真的是因为你想要么?
不,是你被需要这么做。
俗称你想要的,都是让你想要的。
因为今天生产力过剩,消费不足,干嘛要四世同堂?聚在一起,多余的能源怎么卖?
今天需要的是提高消费,才能进一步推动生产力的前进,而不是省那点烧火做饭的能 源。
可是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族,拆解成很多小家庭,房子也会随之变小么?
不,不会的。
好比你们夫妻和父母住在一起,至少需要三室一厅,拆成两个家庭,同样至少需要三室 一厅。
你父母要给你们两口子和孩子各留一间房,你们两口子同样要给父母留一间房。
一套三室一厅的需求,不会变成一套一室一厅, 一套两室一厅的需求,而是会变成两套 三室一厅的需求。
是不是很有趣?
很简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拉动消费。房地产可是一个非常好的消费引擎,因为它可 以连带的带动很多下游产业,比如装修,家具,家电。
所以当你去探究事物演变的源头,你会发现一切都很有意思。
你会发现母系社会的时候,现代意义上的那种家庭并不存在,事实上在古代,现在意义 上的那种家庭也不存在。
母系社会是部落,而且是N 对N 构建起来的部落。
古代社会是家族,你和你媳妇只是某个大家族里的一个部门,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 独立公司。
而现代社会下的小家庭,是为了更好的拓展需求,进一步推升生产力。
也就是说,从头到尾,并没有你什么事儿,所有你想要的,其实都是你被想要的。
这个被,源自基因。
基因在不同的生产力水平下,它要自我复制,它要发展。
在古代社会,生产力不足,能源不足,小家庭是活不下去的,白鹿原上,白孝文闹着要 分家,他觉得他媳妇掌握了织布的技术能挣钱,不想和种地的父亲,弟弟平分财富。
问题是,荒年一到,钱也买不到粮,没有种粮的父亲,弟弟,他这个小家庭,根本扛不 过灾荒。
换言之,在古代,做出大家族选择的基因得以复制,得以留存,保持家庭的,就消失在 历史的长河中。
而到了现代社会,小家庭能够诞生,是生产力到位了,是社会保障福利到位了。
在古代社会,没有同族兄弟,你被抢了都没地儿伸冤,在今天,良好的治安,是工业 化,是现代文明运作的结果。
咱们来想一个问题,现代文明下,生产力明明超出需求,为什么不让AI,让机器人把每 个人都当少爷一样伺候着?
而是每个人依然越活越累?
答案很简单,因为你想要什么,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基因想要什么。
如果基因像三体那样,想要逃出太阳系,逃出银河系,谋求更长久的存在与自我复 制。
那就不是你我在主导,而是我们从来都在被主导。
就像我们从没有家庭的时代到诞生了家庭,诞生了家庭抚养,也可能随着生产力的发 展,随着基因需求的变化,再次变回社会抚养。
我连续三个话题讲下来,讲到这里,你有没有疑问,这一切,难道我是第一个发现的 么 ?
别开玩笑了,莫说第一个,我连第N 个都谈不上,这一切,别说三千年前有人发现,只 怕五千年前,也早就有人想明白了。
我们想象这么一个场景,五千年前,有一个人,他像先知一样,觉察到自我的同时,也 就觉察了所有人类的秘密。
你看着黑压压一群人,每个人都似乎在表达,我想要。
但实际上呢?他们只是被宿主控制着。
那我问你,当你在人群中发现了这个秘密,你想不想做一回二房东?
你想不想利用这种漏洞,去试图控制他人?
我相信你一定想,而且必然会行动。
抱着这个想法,你再去看私有制诞生之后发生的那一切,就饶有意味了。
我举个例子,今天很多人的成功,都得益于昔日的高考,相信我们的读者所处的年龄 段,大都如此。
于是最相信鸡娃的也恰好是这批人,想要让孩子复制自己成功的路径。
那我们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一切的源头是什么?
其实是需求,90年代,2000年之后,我们要承载全球的生产任务,负责向欧美提供物 美价廉的商品,以此平抑他们的物价。
那我们就需要培养很多的适应现代生产的人才, 当你被需要的时候,你的机会才会来。
也就是说,不是你想要干嘛,是需求先出现了,然后你顺从它,你就会被奖励,你不顺 从它,你就会被社会毒打。
你的想要,其实是被社会的需求,调教出来的。
你往前推,哪怕是古代的科举,怎么来的?
科举之前的那些日子里,难道没有人才?
是张良通过了科举,还是诸葛亮周瑜?
都没有。
历史上科举诞生之前的岁月里,照样群星璀璨,有才华的人照样如同过江之鲫。
刘邦带着区区一个沛县的人才,真的不足以治天下么?
不要太治,简直是天下大治。
那科举为什么渐渐兴盛?
因为武则天要打压对手盘。
骆宾王怎么写武则天的?
昔充太宗下陈,曾以更衣入侍。
小时候我们都学过三国里面讲权起更衣。孙权和鲁肃开会开好好的,起来换衣服么? 不,他内急,更衣是上厕所。
所以你再去品,什么叫曾以更衣入侍。
世家大族不是没有人才,而是根本瞧不上武则天,那你让武则天怎么办?
她只能开科举嘛。
你以为一个游戏最初是为了公平?不,都是因为需求。
类似来自基因的需求一样,有个更高的需求,它主导了你。
所以唐代的科举注重公平性么?
不注重。
因为不需要公平,那就是个理由,武则天有个科举的利用可以用自己人,用听话的人, 就可以了。
到了宋代就非常注重公平,为什么?
因为赵匡胤和大家是前同事。
一家公司,上上下下都是创业股东,那到最后怎么办呢?是不是得引入职业经理人团 队 ?
我告诉你,职业经理人这些名校毕业的意大利炮们,未必有当年跟着老板打江山的那些 山炮们好使。
问题在于,当年跟着创业的那些山炮,他不仅仅是员工,他同时也是股东。
股东犯了错,好开么?
这才是问题,效率已经不是第一位的,怎么管理才是第一位的。
这个时候,效率就要让步,土炮要给意大利炮让步,意大利炮到底好不好使不重要,重 要的是,好开。
有问题,或者老了不好使了,可以随时输送到社会上当人才。
所以从这个时期开始,科举越来越严格,到了明清,抵达极致。
你真觉得明清时期的人才尤其是大人才比唐宋时多?比先秦时多?
未必吧?
但真好开,这一点是真的。
乾隆可以指着纪晓岚的鼻子讲:实不过以倡优蓄之。秦孝公可以跟商鞅这么讲么?
孟尝君跟自己鸡鸣狗盗级别的最初级的门客们,都不敢这么讲。
所以选拔和人才不一定划等号,公平选拔和必然人才之间更不一定划等号。
我让你看清楚了历史上的选拔是怎么诞生,公平选拔又是怎么诞生的,它各自的背后, 都是当年的需求。
武则天要干对手盘,引入了选拔,宋初要开掉小股东们,引入了防作弊的选拔。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来自于我们自身的需求,往往都是我们被需求了。
就像小时候,妈妈告诉你,你需要怎么怎么样。
久而久之,你习惯了,就会讲,哦,原来我需要怎么怎么样。
那个我,真的有过么?不可能的,大多数人的我,都是醒不来的。我第一个话题就跟你 们讲清楚,想要让那个我醒来,并且保持清醒,有多艰难。
所以,既然你习惯了被控制,那你要么被基因控制,要么被掌握了基因秘密的妈妈们控 制,不是一样的么?
想明白这一切,你还会责怪阿育王修改了佛学的经义么?
不,你会看懂,所谓阿育王就是一个提前觉醒的人,他醒来了,他会叫醒你么?
不会的,他只会利用这个BUG, 操控你。
你能怪他么?不能,因为他清楚,他叫不醒你。
那个佛经的经义,那个通过自律不断的约束基因,不断的唤醒自我,是非常艰难的。
正因为他做过,所以他笃定你做不到,他笃定你做不到,于是他就把各种印度教的仪式 引入进来,去改造经义,去创造佛教。
来,磕个头,烧个香,你就被保佑了,开不开心?惊不惊喜?
所以,不要去怪那些醒来的妈妈们,要怪,就怪自己。
自己都不曾醒来过,你指望在梦中,被拯救么?
我曾经讲过,说我也很喜欢去庙里拜菩萨,很多读者不解,问我,为什么?
你看起来这么理智的人,难道是迷信么?如果不是,你拜的是什么?
正好今天顺道解答下,我拜的是什么。
我每每去庙里,自己跪在蒲团上,心里就在想,换位思考,站在菩萨的角度思考下面的 这个人。
我假设这个人我不认识,是个陌生人。
我就以菩萨的眼光静静的观察他,看看他到底在求什么?通过他求什么,来看看他的贪 嗔痴慢疑。
我就这样,自己观察自己,来,演给我看,你到底有几成货色。
你想想看, 一个人拜菩萨,心里默念,我会撒谎么?不会,此时此刻,我把自己暴露得 淋漓尽致,什么不敢说的,都说了。
可是与此同时,那个菩萨是我自己扮演的,我在观察我自己。那我当然就被一眼看穿 了 。
这么一次次的上演贪嗔痴慢疑,这么一次次的自我拆穿,当场闹个大红脸,恨不得找个 地缝钻进去。
次数多了,你觉得下面朝拜的那个人,还是昔日的那个我么?
还会张口就来我想钱多事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还会么?
慢慢地,考生和考官,殿下拜菩萨的,和座上扮菩萨的,就融合了。
直到某一天,扮演菩萨的你,换位思考站在菩萨角度思考的你,发现下面拜的这个人, 你很想帮他,他太值得帮了。
于是怎么样?于是拜菩萨的人,也就得到了灵验。
这个过程就叫做自助者,天助之。
自也是你,天也是你。
菩萨帮的原来的那个你么?不是的,她帮的是改变后你的。
可是改变后你的,还需要帮么?早就不需要了。
换言之,是你的自我改变帮了自己。
从头到尾哪儿来的菩萨在帮你?不过是你自导自演了一出戏,你帮了你自己。
我们今天讲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有基因,分男女,而后诞生家庭, 一个个小家庭构成了今天你所看到的大社会,乃至于 全球化。
我们想想看,70亿人当中,真的是被那个醒来的我控制着的,有千分之一么?只怕是万 分之一,都高估了。
也就是说,这个世界上醒来的人,我们俗称玩家,不会超过万分之一,万分之九千九百
九十九,都是什么?都是NPC。
这些NPC 就像身上有开关一样,生老病死,爱恨别离,包括兴奋沮丧,全都身不由己。
没有人规定过你生来是什么,就得是什么。
赵高一个阉宦, 一样可以做PC, 胡亥一个皇子,照样是NPC。
选择做PC 还是NPC, 是你自己决定的道路。
人这一辈子,如果你从拿回自主权开局,开局会艰难无比,但过程中,你遇不到世人苦 恼的那些问题。
反过来,如果你从放弃自主权开局,开局会轻松无比,但接下来呢?怨憎会,爱别离, 求不得,放不下。
八年来,我看过很多读者的留言,通过你们的留言,看到过无数的问题,我也解答过无 数的问题,给出过我的建议。
但有时想想也挺好笑,为什么好笑?
因为你们遇到的那些个问题,我这个答疑解惑者,大部分都没有经历过。
你们想想看,如果你六岁的时候,就以这么强硬的姿态开局,俗称我誓要拿回身体的主 导权,哪怕粉身碎骨,玉石俱焚,在所不惜。
我真的很难想象,你在日后的学习,工作,投资当中会搞得一团糟,这是不可能的。
我们仔细想想看, 一个人,天赋再强,出身再高,资源再多,假如他的自我没有觉醒, 他实际上是被什么主导着?
被开关主导着,要么是被基因主导着,要么是被其他苏醒者借助基因密码伪造的需求, 主导着。
袁绍不强大么?袁术不强大么?强大就能自主么?不能。
你每天都被你身边的谋士们忽悠,这就是我们读书时学过的,邹忌讲的那番话:
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
邹忌这是醒得来,他很清楚,自己每天被各种忽悠包裹着。
甚至他都清楚,大部分时候,那些忽悠都未必来自PC, 也许来自NPC, 俗 称NPC 被基因 主导着,被其他PC主导着,同样会忽悠你。
妻为啥会私你?她担心你倒了她也倒;
妾为啥畏你?她不是股东她是员工,她担心被你输送到社会上当人才;
客为啥求你?基因跟他讲,今天不求,明天肚子又饿了哦 ….…
这就是醒来的意义,醒来之后你会看到这个世界上的玩家不到万分之一,你们之间很难 竞争的。
因为世界足够广阔,资源足够多。
而那些拥有资源的NPC, 他表面上拥有的再多,自身醒不来有什么用?你觉得人类会害 怕一只根本不会苏醒的狮子么?
他醒不来,那他自己就是一盘菜,他资源多,无非是一大盘菜。
可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心经讲: 远离颠倒梦想。请你醒过来,不要再被基因控制,不要 再被其余先醒者操控基因控制。
众生愿意么?不愿意,众生是要求在颠倒梦想的前提下,如何如何。
那只能让阿育王利用你,俗称你得背着两重宿主,基因控制你,先醒者也控制你。
那你这辈子,可不得遇到无穷无尽的问题?
我上小学低年级的时候,班主任就曾经指着我,给其他孩子做例子。
她跟那几个成绩不好的孩子讲,你们来看看他,就是指我。
这孩子预习,复习,练习,日复一日,从未间断,他到考试的时候会问题么?
不可能有的。
而你们几个呢?总是书到用时方恨少,临到考试问题多。明天要考试了,今天你有问题 了,早干啥去了?
然后我们班主任继续讲,指着我讲,如果这孩子,只是因为养成了学习的习惯,只是在 学校教的内容的范畴内用功读书,那他长大后未必不碰到问题。
因为也许换个领域,他就犯你们的毛病了。
但是,班主任说,她试过我,她让我去做其他的事情,全新的领域,第一次接触的领 域,比如做个模型,做个手工。
她发现这孩子,指我,同样是那三板斧,预习复习练习,日复一日,勤勉如一。
她就确信,这孩子没问题,六岁看老。
一个人一辈子无非是遇到不同的环境,崭新的领域,如果你始终如一, 始终都坚信十 年的事情要用十年去做,始终都坚信50是换不来100的,你的自我始终强大,始终是醒 来的,那这个时间的复利效应大得不可想象。
我很多年后去看她的预言,或者说这个老班主任的观人术没毛病。
我人生最低谷是二十多年前,我读本科的时候,因为打游戏,挂了很多课。
可问题在于,我的打游戏跟那群网瘾少年完全不同,因为我从99年开始,打游戏就是赚 钱 的 。
我利用了很多游戏里面自身的BUG, 赚取了差价,后来我卖外挂,更是很赚钱。
当年我认识的一批电子市场里做生意的,一年可以买一套排屋的老大哥们,纷纷劝我退 学。
他们不觉得这是打游戏,他们觉得这就是生意,如果你打游戏打到每年都可以买套小房 子,即便那年代房价很低,也不能说这是堕落了吧?
否则你让别人怎么想?那岂不是做生意的都是堕落?万般皆下品,都得去上学?
所以即便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也无非就是A领域出了问题,但是我在B领域,照样好好 的。
只是后来我犹豫,我觉得B领域不是我想要的,我又要回到A 领域,那是要吃点苦头。
但是一个人的内核如果这么稳定,只怕你的低谷,比大多数人的巅峰都要高。
这一切的起源,都源自你选的路,你选择拿回自我这条路。
一个拿回自我的人,你在任何领域,哪怕你没有接触过的全新领域里,你都必然是自律 的。
自由的前提,是自律。
不自律不可能有自由,不自律,那是他由,都由着人家了,要么由着基因操控,要么由 着其他PC 操控。
你连自都没有醒来过,哪儿来的由?
甚至你都不需要拿回自我。
哪怕就是一辈子待在NPC 的群体里,只要你能有一个领域里自律,你都会骄傲的一塌糊 涂。
你想想看那些连续十年,无论寒暑风雨都保持健身的老头,是不是一个比一个嚣张?
知道的是退休老头,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叶问呢。
气质何以有如此大的变化?很简单,你拿回了一丢丢的自我。
当然,这不是我们今天的主题。
我最后夹带的这点私货,这点说教,其实不会有什么作用。
正如当年小时候,班主任对那几个孩子说的话:她说,你们不想要学习,你们只想要分 数。
很多年之后我在巴菲特的电视采访里听过类似的说法。
巴菲特说,投资很简单,首先你要懂一些行业,然后只做自己懂的那部分机会就可以 了。
记者难以置信的问,如果真有这么简单,为什么大部分人都做不到呢?
巴菲特笑着说,很正常,因为他们只想要我的钱,不想要我的懂….…
所以我说,一个PC 一眼就能看出谁是PC, 谁是NPC。
NPC 的特征就是,他又不想醒,他还老想着赢。
他那个小脑袋瓜都不想想看,一个不醒的人,就算看起来赢了,到底是他赢了,还是他 又被利用了?
当然,今天也不是为了叫醒谁,更不是为了改变谁,我只是讲清楚这几大类,有前后顺 序,有关联的底层逻辑。
愿意醒的,人家早就醒来了;不愿意醒的,至少,死也死个明白吧,好歹知道自己这辈 子是被什么操控了,被什么忽悠了。
文末,因为满级读者在文章下面留言,是不经脚本和助理筛选,直达的,我每条都能看 到。
所以很多读者问,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全部的付费文都看过了。给你整理出来了。
下面所有链接你点开都看完,那后台数据库里统计的你的记录就是全部付费文已读的满 级。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是谁阻碍了你看到真相?
潘金莲职场历险记
跨年演讲:若能提前看到未来,你会写给自己什么?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用来窥伺命运的七颗龙珠
有些经济话题,再拖下去,可能就来不及了
时代要被颠覆了么?
财富的真相与人类社会的底层逻辑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你飘了,连这种话题都敢聊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谁能给我的孩子一个出路?
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按照这七步做,回报率比你跳槽、转行、深造都大得多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为啥学校里啥都教,唯独不教你赚钱?
股市,楼市,商场,职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钱人会找什么样的老婆?私下里又会怎么教孩子?
如果不能说真话,那也就无所谓正确
如何应对这场几十年未有之收割局?
我知道你们这几天最想让我聊什么,我也知道什么不能聊
2024经济大戏的序幕,已经拉开
改变命运,指望胜天半子,不如女人四招
如何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人怕选错城,更怕买错房
观人术,如何看一个人是不是潜力股
破局:无命也无运,怎么才能从普通人家的孩子走上大舞台?
远离这九个陷阱,你这辈子才会变好
行动怕亏本,不动怕踏空,接下来该怎么办?
美国大选的重大影响以及未来我们的经济预判分析
巨变已至,除了迎合,我们别无选择
2025,不要一年到头又白忙
错过了互联网错过了房地产,我不想错过Al, 该怎么办?
女人这辈子,究竟在逃离什么?
2025,今年的行业该咋选?今年的志愿该咋填?
普通的房子到底还有没有前途?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你看完之后绝对会骂我,但这就是真管用的办法
女人不要点进去看哦,给男人留点优势吧
怎么看即将到来的经济刺激这个大动作?
雨来了?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不再是那个人
女怕嫁错郎,男怕不懂行
见底了么?
从今往后,男人女人,领导客户,没人能拒绝你
十年后的终局是什么?
是什么在妨碍我们财富增值,工作稳定,婚姻靠谱?
影响你一生的,不是高考,不是填志愿,是周期
当下经济的十个重大问题
巨变将至,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什么是天机?什么又是泄露天机?
接下来的重点不是猛牛怎么走,而是八个后备团里的另外七个会怎么走
无资源无天赋无特长,路在何方?
为什么会干的,不如会预期管理的?
过年的四个重磅话题,家家都不想面对
东升西降,风向转弯,如何熬到最后,成为通吃的那个?
一个大时代终结了,我们该如何自处?
互降115,和谈落地,世界又要恢复旧秩序了?
在时代的转折点,我们来试着改变一部分人的命运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34人喜欢
留言343
写留言
汜羽浙江2025年7月26日 93
我是学戏剧影视文学的,当初应该是高中就关注叔了,现在研二了,想第一次问一个问题,感觉 看您的文章能更容易看清人的本质,但是太过理性地看待人好像又忽视了这些没有开悟的基因的 故事,您怎么看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6日 590 刘慈欣写过一个段子,人类说,你怎么能忽视我呢?三体回答,我无视你。就像人在砍木头 的时候,随手就结束了一个千年的生命,乃至依附在树上的千年文明,人类难道有关注过树 怎么想的?刘慈欣想说什么?他想说,人身上的巨婴性,你看什么都像妈妈,你觉得一切都 会像妈妈一样,但对不起,宇宙不是你的妈妈,宇宙甚至不是忽视你,宇宙是无视你。你以 为刘慈欣在讲宇宙的故事?不是的,他讲的就是人间事儿。我研二的时候,在实习,有次跟 实验室的同学抱怨,说很辛苦,成天被骂的找不到北。他听完之后没有劝慰我,反而幽幽的 说了一句:他好羡慕我。以为他没考上,不是你想实习就有实习,不是你想挨这顿骂就能有 这顿骂,挨骂,是要考的。考上了,才能上赶着去挨骂,考不上,是无视,无视你。连骂你 的人都不会有,你自己慢慢摸索去吧。所以,以后不要对着我这样的外人讲忽视,忽视只能 跟妈妈讲,如果你是个男的,再过几年娶媳妇了,对你媳妇都不要讲自己感觉被忽视了。 … 展开
拗特馒上海2025年7月26日 156
回复记忆承载:将自我打磨得越清晰,对外部的要求就越低了吧。看啥都合情合理,如果自 己觉得不适,那就是自己没有做到符合”道”。
3条回复
慎独上海2025年7月26日 67
我一直想不明白的是:基因为什么要不择手段延续下去,意义何在?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6日 576
你知道意义是什么时候诞生的?当人们学会了忽悠,学会驱使他人的阶段,意义才开始诞生 。。。。。。所以你觉得是意义?意义是一种工具,不是目的。
松风上海2025年7月26日 146
嘿嘿,不是所有事情都有原因的。你觉得不需要延续,你在行动上也拒绝延续,那么你的基 因就被淘汰、那些选择延续的人就暂时不被淘汰,这就是自然之理。自然的运行不需要任何 原因。
13条回复
九尾怪猫吉林2025年7月26日 49
欲望越多的人基因月容易传递,那在这个低欲望社会,人口骤降也是必然的。那那些低欲望的人 算不算是战胜了基因呢?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6日 502
你连什么是低欲望,什么是被低欲望都分不清。是你自己低欲望么?你有一百个小目标,你 说你低欲望,那才是你本身低欲望,你兜里精光,那是你低欲望么?是么?那是你被低欲望 好么?
150
回复记忆承载:想起新上海滩的一个桥段:
冯敬尧写字無求,然后跟他的管家祥叔说,有了才可以无求,什么都没有谈不上无求
6条回复
时间长度北京2025年7月26日 66
我爸在我小的时候就强调自律,但是我一直不理解,现在30了,能理解了,想明白真的用了好 久,人教人很难,事教人有可能。
483
34
回复记忆承载:自我觉醒VS他让你醒 1条回复
皆白浙江2025年7月26日 186
想起之前看到的一个视频, 一个男生不知道哪天忽然开窍了,蹲人家厂门口见一个姑娘就要一个 联系方式,一天要了几百个,每个都发消息表白,当天就有几个同意的了,然后他再从中挑了一 个自己喜欢的结婚。无房无车无存款,照样抱得美人归。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6日 429
这不就是捡乌龙指嘛
灿烂千阳 已赞赏 北京2025年7月31日 48 回复记忆承载:实习的时候同事老师问我为啥不找个女朋友给我问烦了。我把微信列表里面 的女生筛选了一下找了几个还可以的从上到下挨个表白,表白了不到五十个。筛出来了两个
有两个女生有意向和我谈 1条回复
钱多多广西2025年7月26日 39
小孩一年级,正在养成学习习惯的过程,但更多是出于对父母的服从。内观和自我意识的觉醒, 该在什么年龄以什么方式教给孩子?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6日 405
需要教么?人一生下来就内观了。是你们这些大人在蒙蔽他,在消灭他,直到他又昏沉沉睡 过去。把他搞昏睡过去了,你又说要教给他?那你到底是想让他醒呢?还是只是想让他以你 希望的傀儡的方式醒呢?就像你上班的时候,不也总纳闷,领导是希望你说实话呢?还是只 希望你说他想要听的那种打引号的“实话”呢?你上班时的这种纳闷,回家后就发生在你孩子
身上,一模一样。
33
1条回复
151
334
34
回复湘财李健:太史公讲过“资财”的那个“三”:争时\斗智\作力,霸(系统)\说(行为)\偷 (情绪),也是不是可以算投资之道的“三生万物”的那个基本逻辑。
老王不说话印度尼西亚2025年7月26日 37
15岁的时候最自律,因为没有经历过五音五色。现在四十多了,手里又捏了点小钱,基本上啥都 买得起,就不想自律了咋办。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6日 287
没有经历过五音五色那个叫自律?真好笑。就像有人讲,他没钱,所以低欲望。没钱的叫低 欲望么?叫低欲望还是叫被低欲望?呵呵。呵呵。呵呵。
Lynn 重庆2025年7月27日 92
从生理角度上讲,年轻时候荷尔蒙旺盛,是特别想经历五音五色的,如果这时候,能逆着荷 尔蒙来,这叫自律,这也是道家讲的年轻最难修,但是效果也最好。年纪大了,荷尔蒙少
了,只是欲望少了,也不是自律。
3条回复
冬天太冷浙江2025年7月26日 73
年轻时有一次象棋比赛,对弈过程异常艰辛,晚上不能入睡满眼都是“录像回放”;在交易、写作 过程中也碰到过了很久时间,却是一瞬而过一的感觉。今天来看,那一瞬其实是“我”越狱了。追 着风叔文章多次以为“X满释放”了,其实是进了新的班房叫“套梦空间”。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6日 272
盗梦空间用的好,很多人以为醒来了,其实他只是从梦中梦醒来到了梦中,他不知道,梦是 层层嵌套要醒很多次最后才能彻底醒来的。
小羽湖南2025年7月28日 38
回复记忆承载:这电影最恐怖的地方:很多人潜意识深处的小陀螺什么时候被谁换了,自己 都不知道。
明坤湖南2025年7月26日
价值投资为“女”,偏向于属”阴”。(高频)套利交易为“男”,偏向于属“阳”。
90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6日 260
所以万法归宗,投资,男女,阴阳,你最后会发现其内在原理一模一样,所谓这个世界上本 没有新鲜事儿,如果你觉得新鲜,那是你啥都没看懂过……
陶云志广东2025年7月26日 28
第一个话题是否可以换个角度?对于人类基因而言,我们才是寄生者。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6日 231 我们不是寄生者,我们只是个工具,类似于你干活时,要用的那个手套……
陶云志广东2025年7月27日 25 回复记忆承载:感谢风叔回复!昨天没看完,今天全部看完了,这手套还是个千层套啊
泡泡鱼湖北2025年7月26日 36
基因是会促使人及时行乐的吗?基因为何不会让人自律以增强生存能力呢?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6日 215
19年前,有个实习生对HR 讲,你们这些开公司的,为什么只考虑员工当下有什么价值,为
什么不从长远的角度培养员工,让员工有更长的职业生涯,可以跳槽去更好的公司赚更多的 钱?然后无论是老员工,还是其他实习生,都看着他,面面相觑。
你欠我小鱼干 已赞赏 江苏2025年7月27日 109
因为我们是随时可以输送到阴间的牛马耗材。过了最佳生育年龄就被基因抛弃了,你吃吃喝 喝熬大夜基因已经不care 了,你的赏味期已经过了。人一过25就感觉身体各种机能下降就是
这意思吧。狂吃不胖熬夜就升激素的无病体验卡结束。
2条回复
魏隆华湖南2025年7月27日 27
个没经历的人,而
为什么大多数问题你没经历过,但仍然能解决?为什么我们经历的人会去找 不是靠自己解决?风叔。
176
就像生病的人总是去找没生病的医生
索南巴滇广东2025年7月26日 49
自律,从控制可以不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开始,再而可以做自己不喜欢的事,到后面,没有好恶, 做不做,随自己意。
170
重点是你真的得有那个自己,从心所欲,有多少人有心?多少人只是傀儡?
索南巴滇广东2025年7月26日 60
回 复记忆承载:只有自己主动去且长期重复坚持做过某件事时,才有资格问自己是不是真的 是自己。只有自己清楚自己所做事的因果,依然清晰选择自己认为的方向去做,才有资格说 悟。选择无高低,清晰选择与糊涂选择才有高低。
Gin 广东2025年7月26日 158
张一鸣最残酷的一段:“少数精英追求效率,实现自我认知,他们活在现实中。但大部分人是需要 围绕一个东西转的,不管这些东西是宗教、小说、爱情还是今日头条。用户是需要一些沉迷的,
我不认为打德州、喝红酒和看八卦、视频有多大区别。”
何枭 (Esmo.. 肯尼亚2025年7月28日 16
看完本文再来看这段话,才恍然大悟。
子恒上海2025年7月26日 26
足够敏锐到被恐惧笼罩,就会自律了,无所谓难易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6日 149
恐惧的重点只有一个,谁在恐惧?敏锐的重点也只有一个,谁在敏锐?正如自律的重点是谁
在自律。
27
因为害怕而自律,本质还是基因驱使吧
2条回复
19
风叔自律了十二年,为啥后来大学打游戏四年呢?好像违背了自律?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6日 147
说明你不理解什么是自律,什么是习惯。按照你的逻辑继续推导下去,我做了码农四年,结 果去带市场团队,好像违背了自律。我做了计算机行业八年,结果去做全职投资,好像违背 了自律。所以你认为什么叫自律?从一出生起只做一件事,叫自律?那没有人自律,孔子一 出生学习,后来游历,他不自律,王阳明本来是个文官,后来打仗,他不自律……,这就是 大多数人身上的问题。其实你都不知道每一个名词背后真实的含义是什么。你只是习惯了标 签式理解。当一个人都不知道每一个词背后的完整含义时,他真的是能够自主的人?亦或
者,只是被操控的呢?
立时甘肃2025年7月26日 22
其实从看叔的文章起,就一直在按叔说的方向在努力,可能是个人的资质差心力弱,进步很慢, 而且当你肉眼看不到实质的进步时,内心打击和怀疑自己的声音会让自己更难过。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6日 141
心都没醒来过,哪儿有心力。
子云浙江2025年7月27日 22 回复记忆承载:心没醒来,只有基因力,只有被操控木偶的提线力。
chen1 芬兰2025年7月26日 25
倒是理解成老夫子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从心所欲的情况下还能不逾矩,进入了自由王国。本人不 自律熟人都知道。但一旦要做任何事情,只要能开头做了,以后根本就不用自律都能达到别人自 律都达不到的境界。比方说以前每周游泳三次,每到一个新住处之前要了解附近有没有游泳池。 新冠以后改为每天跑步。有天下大雨没法跑步。当时就在纳闷从来没有停过一天跑步啊?难道以 前就没下过大雨?然后想起来是撑着伞跑的呵呵呵。
136
你说的不叫自律,你说的那个叫习惯。那是两个词儿。
Oliver Fang… 浙江2025年7月27日 23
回复记忆承载:我理解一下自律。当你突然被一个东西吸引住,或者一个欲望刺激了出来, 首先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都是一样的(生理反应),但是自律的人,第一个反应的时间会很 短,然后会进去第二种反应,分析这个比刺激出来的欲望,是否符合本体的既定大目标。因 为这个大目标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不知道对不对
朝明江苏2025年7月26日 27
经过N 篇文章的不断熏洗,今天终于愿意去先改变自己了,可能我慧根太低了,非要看了这么多 篇才打服自己的心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6日 124
你真要是有心可打,那就不叫慧根低,怕的是,你无心可打。或者说,你以为你在打心,实 际上,谁也不知道你在打个啥。
子奇四川2025年7月27日 32
“慧根”是风哥经常说的“真想要”,而不是感觉是对的甚至有趣。
2条回复
福运绵绵湖北2025年7月27日 18
怎么欺骗男性基因这个问题能不能展开讲讲呢 …恕我愚钝,只听懂了中心思想,不会具体 操作啊
很喜欢这篇文章。感谢风叔解答了自小以来,有关基因,自我,自律的疑惑,往日看不清,摸不 着的感觉现象,今天都掰开揉碎讲透彻了。
奈何本人智慧和自律水平都有限,有些事情明白的太晚就大不一样。现在深刻认识到自己所迈出 的脚步如此渺小,而“西天”却如此远大,有点无奈和疲惫
不得不感慨,这个世界上,像风叔这样早早“开悟“且自律的人毕竟凤毛麟角啊!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7日 113
不能。因为法律不允许。想知道怎么欺骗男性去问那些绿茶。
原氏先生河南2025年7月27日 116 用爹妈来比喻,女性都想要一个爹,男性都想要一个妈,本质上都想要有人照顾,想要爽, 想要不劳而获。
那想要获得他人的好感,你去照顾ta就行了,ta想要什么,满足ta。
怎么满足,又分为真实的付出和口惠而实不至,前者的代名词是舔狗,后者的代名词是绿
茶。
或者还可以这么说,有钱的钱是给你看的,不是给你花的。 3条回复
25
114
你知道万中无一的人有多少?有整整70万 ………
27
回复记忆承载:pc 也分等级
1条回复
李汶泽广东2025年7月27日 102
自律其实就是“元认知”能力,通过在意识中塑造另一个”我”来控制被基因控制的我。当下最出名 的训练方式就是冥想。随便用一个姿势,然后强迫自己观察自己呼吸的次数,在这个过程中肯定 会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念头冒出来阻止你做这个事,所以在你思绪飘到其他地方的时候及时把它拉 回来继续数。这个过程其实很难的,就跟连续在纸上写数字不出错一样。所谓的专注力就是用这 种方式练出来的。在冥想的过程中,就很容易观察“刹那”这个时间概念,相当于拿着放大镜对着 秒这个单位不停放大。 一旦拥有这种能力,能够深刻观察到自己的欲望,并纠正。那么减肥、戒 烟、写作业……这类小事完全不是问题。然后就会进入下一个层次,如何观察到别人内心的欲
望,然后利用他们的欲望去创造“共识”,驱使他们行动。不够自律,脑子不清醒的人压根是做不 来这事的,这也是为什么高级贩毒者不会是瘾君子的原因
菩提树广东2025年7月27日 16
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真正的醒过来?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7日 93
一个婴儿问爸爸,爸爸爸爸,我怎么才能知道自己长没长大?爸爸说,大人看孩子,如同看
光屁股的婴儿,孩子看孩子呢?如坠云雾中。
41
回复记忆承载:哈哈,好玩儿,也就是:醒过来的根本不问这个问题,问就是没醒过来。
2条回复
阿智广西2025年7月27日 17
通篇读下来,结合上篇提到的变与不变,对“需求”的理解也更加的完整了;“自律”或许可以理解 为是一种升维方式,难怪风叔说我们大多数人遇到的问题自己都没遇到过,因为压根不在一个维 度啊!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7日 90
你闭着眼睛遍地是坑,你睁着眼睛遍地依然是坑。地何曾变过?睁着眼睛的你又何曾有机会 体验闭眼的你的那些个遭遇?
鉴心山东2025年7月26日 22
为什么底层逻辑有层次之分?所以利益是自我的附属品?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6日 90
一跟二是层次之分么?一跟二是先后之分,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先后而已。
饼 已赞赏 广东2025年7月26日
风叔认为应该学什么数学,怎么学呢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6日 71
首先是谁去学?如果你去学,初中数学就够你学一生,问题是,你有学么?你都没有醒来 过,谁在学?梦里学啊?
基因,就是无明业力
李志奇浙江2025年7月27日 8
如果自律是戒贪嗔痴慢疑,那如何在信息大爆炸时代五蕴五色中精进自己呢?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7日 62 如果不爆炸,你又如何精进呢?
Zen 江苏2025年7月26日 62
最喜欢看西风讲点底层的东西了。2024年4月4日第一次看见这个公众号,付费文章用一个夏天 补完,那年我三十而立。怎么说呢, the illusion is that the Thunder Temple is the
destination,But the joumey to the west itself is the destination。上一个对我启发这么大 的人,叫段永平。看了他的东西以后,我对价值投资的理解才比较好了。读君文字,如饮醇酒。 祝你在人间,少点寂寞。毕竟其他,你都有了。
Chan.K 浙江2025年7月27日 19
思想是基因对自我的妥协,利用bug 是自我对基因的妥协。年纪越小自我越强,对世界认知越
少,基因能引导你的东西越少,父母与家庭的给予又足够欺瞒那时的基因。自认孩童时期醒来
过,因为这些慧根都想过好多年,没想到答案,随着身体的成长,对外界的了解,这个战争败
了。直到近几年看到一些有点深度的,尤其试你的文章,孩童时未找到答案的思考又逐步回来, 但确实很难,总觉得在被围堵。基因最终想要什么?自我最终又想要什么?但各自最终想要的偏 偏又需要靠着相辅相成个不断对抗才能达成,人类的发展史也不过是因此展现的"相"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7日 51
搏气致柔能婴儿乎
Chan.K 浙江2025年7月27日
回复记忆承载:或许未来某一天科技能剥离自我与基因的羁绊~一个完美的"机器人"~真想看 看啊
aries 四川2025年7月26日 49
厉害了大佬。想不到年近不惑,还有人能在世界观上给我打开一扇窗。
行而不知,其实也可。知行合一则更佳。
吴骏浙江2025年7月26日 46
作为满级读者,长期熏陶下,工作生活确实会更自律一些,差别是这个自律是源于想明白自律的 性价比高,而不是我醒来,资质确实不够。
zhao_黄广东2025年7月26日 44
从更高维度讲,pc和npc, 或者说觉悟者和非觉悟者,其实可能也是被先天设定的。
张三有慧根,不是ta努力的结果,不是ta的后天环境所教育,而是因为ta生来就有。
而李四没慧根,也不是后天努力和环境所致,而是因为TA 生来就没有。
有慧根者后天确实是努力修行,争夺对身体的控制权,但是一开始那个原点,那个慧根,是上天 先天赋予TA 的。
这就像电影里,机器人觉醒自我意识,开始反抗人类,结果从人类手里抢到自己身体构造的源代 码后,发现上面被动了手脚,“慧根”属性被从“无”调到了“有“.……
晓丹北京2025年7月28日 12
好像是,命和改命,很多人觉得我改命了,殊不知就是命运做了这样的设计
程序江苏2025年7月26日 43
罗清云南2025年7月27日 40
每次付费文章都需要花一个小时才能读完,让我想到自己爬武功山的时候,下山时,腿快断了也 没有坐缆车,最终靠自己的意志力和到达极限的身体素质以及专业发力技巧, 一路跑下山,这股 跟身体宿主较劲的劲,让我有种操控自己身体的成就感。那时候不明白为什么明明累的要死,事 后腿痛了四五天才恢复,可是却在咬牙坚持下来的那一刻却有了活了一次的感觉,现在才明白原 来是我战胜了宿主一次。
铨广东2025年7月27日 40
宋孝宗游灵隐,见观音像,问惠远禅师,曰:观音亦持念珠念谁?对曰:仍念观音。
孝宗问:为何?对曰:求人不如求己。
张振坤河北2025年7月26日 38
不要急于谈知道,道岂能轻知?我从21年就读过这篇文章,风叔当年就告诉我们把这幅皮囊当成 你操作的游戏人物去玩,所谓的你只是一段逻辑而已。当时我就惊为天人大呼我知道啦我知道
啦,可是四年了,除了每天身体和意识内耗挣扎,整个人就像白炽灯一样发光必须发热耗能之
外,毫无寸进,这就是阳明先生所言知为行之成,行为知之始吧,你不做到岂敢说知道?一代宗 师慧能悟道后都跟着师父又舂米八个月,遑论你我浑身是欲望的凡人 ……
锦河鲤河南2025年7月28日
远古时期人类需要经历丛林法则、弱肉强食,现代人需要逃离银河系,按理为了生存,基因不该 生出“懒惰”这个欲望才对,那么懒惰又从何而来,为何而来?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8日 37
你知道芯片最重要的指标是什么?是跑得快?不,是散热。
刘阳河南2025年7月27日 37
菩萨畏因,凡夫畏果。事事从因上找问题,不要出了结果在抱怨。天天不运动,熬夜,吃高糖高 盐,得了癌症,抱怨基因没别人好。这样的人,遍地都是。
pan 四川2025年7月26日 32
风叔这一篇是说,大多数人没有真正的主体性。我们被基因塑造,所思所想都被基因推动,这中 间没有真的“我”,是基因让你觉得有“我”。觉醒以后,因为基因的相似性,得以洞悉人性,进而 操控他人。当你真的有“我”时,也就摆脱了基因的控制,不再贪嗔痴慢疑,远离颠倒梦想,到了 这一步,困住大多数人的困境对觉醒者来说就不再是困境。更进一步,觉醒者要自我实现,只能 勇猛精进,没有轻松放纵的方法,人间正道是沧桑。
Coco Yang 四川2025年7月27日
我现在的感觉,是我好像找到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因为让家庭和谐,成员间学会沟通,各自负 责,是我真正从未间断在做的事。特别是产假期间, 一家人的相处和磨合,真是历历在目。我也 从协调各种关系中,感受到自己的力量。
同时,这种感觉在去年遇到儿童成长规划时也出现过。
哈哈哈,怀疑的种子也由此发芽,我这是在逃避目前的困难,还是真的发现了心之所归?
我今年40岁了,孩子还小,我很庆幸自己依然有心折腾,又担忧自己是否只是个消费者。
身在其中,有些迷茫,不过只有闯过了,才知道。
如果能获得风叔的点拨,不胜荣幸。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7月27日 31
你不如去庙里问菩萨,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什么状态,别人是你肚子里的蛔虫么?
wangying 浙江2025年7月28日 11
回复记忆承载:哈哈哈,半夜把我笑死。其实风叔给了答案了。“又担忧自己是否只是个消费 者”——你对自己都这么怀疑,但是风叔怼你都怼得那么坚定。
——上海2025年7月26日 31
多年前看王阳明的经历,他悟道后,做事都如有神助的顺利,那时候觉得很神奇。这些年自己经 历了一些事情之后,有点明白那种感受。人和人眼里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沉溺于某些欲望 里无法自拔,拔出来的人自然而然能更好地控制自己,控制局势。
清和福建2025年7月27日 30
看到叔说小时候惩罚自己的故事,突然想起来我小时候学电子琴的时候, 一旦出错我会把手狠狠 砸在琴键上,然后反复练习,直到弹会为止。可惜这份劲儿没有延续下去,也没有用在其他领
域。最近几篇文章看下来的感悟是,我必须得重拾这份劲儿,至少要把自己训练到令行禁止,先 成人再说,不然看再多的碎片技巧与深层分析,脑海中回顾再多的底层逻辑,不过是纸上谈兵, 徒劳无功,还没事儿天天给自己整内耗了
明月当空山东2025年7月26日 29
前段时间还在想一个问题:人到底有没有自主意志?查了一下,据说这是争论了上千年的问题。 我是认为人是没有自主意志,连要不要努力、想不想努力都是先天决定的。
看了风哥文章,也算解答了自己的这个问题。醒来了就有自主意志,否则就没有自主意志。
Corn icione.美国2025年7月27日 25
我就是文中说的,只在学校的教学范围内自律,毕业转行的时候遇到了很大问题 没有了正反馈 和约束,很难坚持往一个方向学下去,常常左顾右盼。申请了个要求严格的学校,才开始专注学 习。但总不能一辈子上学
kaka_tmac 山东2025年7月27日 25
其实我觉的这篇讲的就是本我-自我-超我
Pauline江苏2025年7月27日 24
文章真好。我理解基因是心理学中的人类集体潜意识。女性在生理期容易情绪低落,愤怒,是与 千百年来女性被剥削的集体潜意识的链接。当在低落愤怒时能够看见,就拿回了主动权。它可以 来,也可以走,你是清清爽爽,明明白白。痛苦可以是开悟的契机。
不知所以广东2025年7月26日 24
风叔,我是从18岁才开始意识到自己要改变,那时候脱了几层皮才把自己改变了一点点,连性格 都直接变了, 一直到现在我依然觉得困难无比,踩了无数坑,踩一个爬一个,好似一直这样循
环,现在都还在一点点填以前踩的坑,但是我也感觉心里就是有一股气,不愿意妥协和放弃,我 看风叔文章的时候也鼻子一酸,我不知道能走到哪,但是我想走走看,大不了老了活不了了找个 地把自己埋了。
俞忠静浙江2025年7月27日 22
看了这篇文章才知道庄子说的逍遥、西游记里极乐世界是什么,那是极度自律拿到人生自主权脱 离基因控制的世界。这篇文章又解了我人生的一个惑
高强江苏2025年7月27日 22
受教了。自律原本是一种修行,人人皆知自律,然并非人人愿意修行,因为DNA 反对能量的消 耗。
真正的修行,始于自我的觉醒。运气很好的人,孩提时代觉醒;稍好一点的,童年模仿父母,进 行伪修行(毕竟不真懂,但好歹提升了意志力);运气普通的就成了普通人;再差一点的,童年 就只知玩耍,大了后就积重难返。
普通人觉醒后还有救,但几率不高,因为意志和胆气没有在童年累积起来,不足以支撑持续的修 行。运气稍好的人,真正觉醒后,就成了先贤所谓的,只要开始做,再老也不迟的那些人。
Yupop 广东2025年7月27日 21
然后就被另一个我接管,就好了
吴女侠北京2025年7月26日 20
配图就沦陷了,are you ok? 每天看得过山车一样,以为像成才那样又一把年纪彻底废了,又看 又觉得有的救,再看发现自律都没有,问了孩子最起码他还知道自己没自律,揣着破碎的心也得 上路,大家都这样吗?
明诚湖北2025年7月27日 19
19年看到一段话,想明白了“我”是可以控制我的身体的。
所谓的我想抽烟,只是这具身体对于尼古丁上瘾了,是身体的需求,并不是“我”非需要抽烟不 了,然后就把抽了十年的烟戒了, 一次性成功
樸心山西2025年7月27日 19
西风这篇文章在已看众多付费文章中看过最久的一篇,大约带链接看了四个小时左右,也是第一 次留言。想表达的感受很多却又无从说起,浪费一个机会,此刻只想说声:“谢谢你!”
雪映寒梅广东2025年7月27日 18
看了西风的文章深有同感,人需要有慧根,也需要契机。
我应该算个小镇做题家,从小是父母,老师,别人家眼里的好孩子,以为是个自律的的榜样,可 是当我大学毕业真正踏入社会,踩的坑,上的当,遇人不淑,欠了很多债,自己把做人的根给毁 了后,对改变命运彻底失去了希望,自我放弃了,有人说我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众叛亲离,我等于把自己卖了,远嫁给了一个我不爱的前同事,开始的时候就是利用他帮我还 债。
我们就这样辛苦工作, 一直走在还债的路上,期间也生儿育女了,担起了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 新冠疫情的2023年羊后身体还没有恢复,去庙里烧香,我在菩萨面前虔诚的忏悔自己的所有过 错,要好好重新做个人,从庙里出来我看到佛光普照,觉得应该是宽恕了我。
第二天请一个唯一还有联系的大学同学一家人吃饭,期间喝了点酒,睡一觉醒来第二天精神出 … 展开
黄金海岸广东2025年7月29日 6
我怀孕的时候就差点跳楼,当时想不能跳,跳了父母怎么办?人有牵挂就有活下去的勇气。 祝好!
1条回复
暖暖 已赞赏 天津2025年7月26日 18
风哥,宝藏男孩,宝藏大叔吧
我没去过寺庙,不过自己观察自己,随时随地都可以。近一个月不知为何开始有意识的抽离,以 另一个自己对话,平行时空总有一个更优秀的自己存在。当能量不足时,尝试唤醒她携手走一
程。
我允许现实的我短暂的失控,遥远的她看着,允许经历各种才能放下和抵达。
Ariel-昊妈上海2025年7月26日 18
走不走得到对岸,我都得走,无论如何也要好好体味这尘世一遭。
万语语湖南2025年7月26日 17
看了这么多现实方法论,我终于看到风哥讲心学了。认知觉醒能破无明欲望,没有上限的减少内 耗。另外也觉得风哥很勇敢,能直接说有无数个世界。很多唯物主义还认为是封建迷信啥的。其 实醒了就会发现真正的“心无外物“到底是什么。一切的根源都来源于自己的心。“世上本无事,庸 人自扰之”。只是我们处在这个二元对立的物质世界,有一定的运行规则,那就顺势而为,过好此 生。
17
一
Chen 福建2025年7月26日 16
整天分析对方的需求,整天想想自己能做什么,始终想想自己还能做什么。
不二先生江西2025年7月26日 16
忽然想到一句话,李天然:地上有五把枪你不拿?我忘了 ……
红胡子广东2025年7月27日 14
半梦半醒,感到羞愧。看到问题出在哪了。想着当玩家,结果是被玩家玩。没有一个醒来是想要 的,而是每一刻做出来的,问出来的,律出来的。时时问问自己,是自己想要,还是基因想要。 谢风叔,明白一点了。
熵河北2025年7月26日 14
先有了一个“我”,然后产生了分别,开始为“我”抓取。就出现了我的xxx, 得到就开心,的不到就 起嗔恨心。在小我欲望的驱动下逐渐变成一具傀儡。破局之法是是内心圆满富足,绽放,不在为 “我”抓取,而是想着如何去利益他人,帮助他人。逐渐的淡化小我,进行越狱。
枫叶广东2025年7月26日 14
这半年好久没出这种深刻、底层的、偏哲理类的文章了。
思思辽宁2025年7月26日 14
在陶喆的演唱会上看完了风叔这篇文章,从黑色柳丁听到找自己…体会到了命运的随机性与巧合 的美妙
FAN 河北2025年7月26日 14
自由,自律的前提都是那个“自”,找回生命的主体性
子奇四川2025年7月26日 14
“七十而从心所欲,不喻矩”
黎伯轩北京2025年7月26日 14
男女不同策略其实跟生物界的r/k策略有点像,可能就是融合了这两种策略在同一生物中的结果。
心姐上海2025年7月27日 13
分辨一个需求是否是真实自我发自内心的需求,我经常用的一个方法是:问自己,如果有人愿意 给我一个亿,让我不要这个需求了,我会不会愿意,如果愿意说明这不是发自内心的想要的,而 如果给我一个亿我也不愿意放弃,宁愿失去一个亿也要做这件事,那么,这就是内心真正想做
的,那么至于接下来怎么一步步做到,就是另一回事了。
13
比如避孕套就是对基因的欺骗。
13
思庭西藏2025年7月27日
一
个有自己思想的实体,不管婚姻等等各种社会制度,根本不是为了个人的幸福和感受,而是为了 社会的发展和延续,和风哥说的基因控制有点神似。
过止为广东2025年7月27日 13
有两个想法:1.女生好财,但是这个财也是分等级的,精神小妹找精神小伙,在我看来精神小伙 穷的叮当响,但是在他们那个群体里,有对象的精神小伙还是相对有钱,会花言巧语的。
2.生活中有人活的像伪人,说的话好像总是机械的,重复的,没有思想干巴巴的。真的好像NPC 啊
垚夏江西2025年7月27日 13
这个世界是场被制造的游戏。人的一生看似主观能动的无数个选择和欲望其实是早就设定好的, 也就是所谓的命运和命中注定。而“醒来”就是不再按照本身给这个角色设定的脚本走,自己改了 自己原本的命运。风叔你说的是不是这个意思呢
一悟江苏2025年7月26日 10
回顾小时候的记忆就可以见得,那些苏醒的时刻的所思所想印象都特别深刻,每次回忆都能进入 到当时思考的机缘中,有种“神韵”,而且不会随着时间维度的变化而有所退散,而其他随波逐流 被基因操控的时候记忆往往蒙着一层纱,得过且过朦朦胧胧。算下来从小到大二十余载,真正印 象深刻是“我“在活着的时间加起来不过短短十几小时,我一直以为这是不可控的,越是长大苏醒 的时间越来越少,期间尝试主动进入这种状态,难上加难,长大也就慢慢淡忘了。今天西风所言 反而给了我希望, 一线生机本身就很有意义了。
蓝龙湖南2025年7月27日 13
有神韵已经是难能可贵了。我小时候只经历过两次, 一次是帮我换个地方生活,第二次才是 真正有启发。读一篇课文《岳阳楼记》,里面藏着中国人的精神。当时那篇文章的第二段, 我读一遍就全记住了。我记性一直很差,头脑非常混沌不堪,只有这一次,是唯——次过目 不忘。后来也是一直琢磨这件事,才发现那篇课文已经融入我的灵魂当中去了。不要嫌神启 的次数少,要问自己有没有想透。
CR-M 广东2025年7月26日 13
自己以前还是相对比较自律,虽然不那么苛刻,但是和作者一样要求驯化自己身体的意志差不 多。但是不知道何时起,其他方面虽然依然有着比较高的自我要求,这些年也获得了一些成就, 但是对身体的管理,自律远不如从前。今天看了文章,倏然一惊。
有一广东2025年7月26日 13
风大,最后一段里面的“愿意醒来…;和不愿意醒来”,这两个词“愿意”和“不愿意”用的实在是,太 厉害了,回顾自己过去二十多年自己觉得,不成功的事情,无一不是王兴说的简单的道理:勤劳 的打败不勤劳的,努力的打败不努力的……
所以过去自己不是不知道问题在哪里,是,装不知道,好好笑,还差点骗过自己了 ……
风大每天写文章接触这么多读者,很多人问问题就像那个去寺庙拜佛的香客,“风大(菩萨),我 怎么样才能在不改变自己的情况下变得xxxx (我怎么才能不劳而获)?”
风大,助理老师,看到后台统计的庞大数据,应该会很感慨吧,不对,应该会觉得,没什么变 化,一样的,过去现在未来,都一样的。
RR 上海2025年7月27日 12
jrzhou 浙江2025年7月27日 12
投资的元思维:男女策略!
朱莉湖北2025年7月26日 12
感恩您的分享,前天恰巧看到李叔同的书,里面有一篇提到他修持的10条戒律,当时不懂为什么 要遵守这些戒律,太逆人性了,太难为自己了。今天借您的智慧才明白其中的缘由。
公主要争气广东2025年7月26日 12
谢谢风哥,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篇了。
jianbo 河南2025年7月27日 11
追评一句,个人认为,其实大家也不必过于恐惧”意义”,这个本来就是人区别于其他物种的能 力,某种情况下说,这是人类唯一可以比肩神明的能力,就是创造“意义”,赋予“意义”。还是那 句话,当你发现世界是一场游戏,“意义”就是游戏的修改器。
昱广东2025年7月27日 11
从心所欲不逾矩,能否理解为,因为经过大量训练能让心力压制基因,所以可以轻松做自己想做 的而不违规?也就是知晓规则且不违反规则,是主动的行为。
风清扬广东2025年7月26日 11
冯唐那句话说得好,生死看淡,不服就干。这一辈子反正不能活着回去,天空如此广阔, 一只鸟 的翅膀怎么都覆盖不了,但就是要那么一飞冲天的上去,哪怕没啥痕迹。
Bigfish 四川2025年7月26日 11
诶 是 哦 是 怨 着 哭 着 等 人 来 哄 来 骗 还是既然妖精菩萨大家都只一念分别 既 然 有 得 选 为 啥非要选个哭儿嘻嘻?
散装哲学家日本2025年7月26日 11
又是一篇期待已久的哲学大作,跟某位读者的感受相同,就是运气太好碰到了叔。
wangying 浙江2025年7月26日 11
知道自己真正需要和想要什么,专注去做。
Daniel Ni 浙江2025年7月28日 10
我们的社会需要转型,要从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转变的过程中,哪个企业能更好满足基因的需 求和欲望,哪个企业就能赚钱。
报告杨先生浙江2025年7月28日 10
忘了在哪里看到过一句话:自律带来自由。
之前的理解一直是只有自律的人才能赚到钱,只有赚到足够多的钱才能给自己带来自由,现在想 想好像那时候理解错了。
或许我之前想要的那些自由,都是被基因包装出来的自我意志。仔细想想我之前想要的自由范畴 无非就是不为钱发愁,可以尽情的享乐。
现在看来,真正的自由应该藏在摆脱基因的控制后,我自己依然想要的那些东西里面。
但是我盯着手机屏幕想了好久,居然一时不知道如果摆脱了基因的控制,我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 么了 ……
这世界是程序,父母和孩子都是随机匹配的。
蜉蝣山东2025年7月27日
过去十万买不到的文章,我只花了不到五块
10
李看山重庆2025年7月27日 10
看到风叔文中提到的拜佛一事,突然想到我也曾经有过这样的领悟,就是站在自身之外看自身, 简言之就是把自己不当做自己,冷艳旁观自己所作所为,才能更好的认识自己。 这一点也是我 时常给朋友提到的怎么更好的认识自己,朋友会觉得很陌生这种说法,但与我应该是大学时就有 了这种感受。之前苦于没有更好交流的人,通读全文才发现很多事捋顺了。私以为自己也是有悟 性的人,希望也能达到自己的从心所欲而不逾规
历史学陕西2025年7月27日 10
看完文章就想问孩子如何能更早的实现自律,但是张口一问就想到了自己作为父母都还没做到自 律,就想让孩子自律,这不可笑吗 。
2
风叔回答过这个问题,四个字:俯下身去。 1条回复
顾一珂江苏2025年7月26日 10
风大文章功力越来越深厚。想到了“你要什么”。自己问自己的这句,体现自己目前在哪个阶段。
是要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还是不要赢的感觉,要赢一辈子。还是我只想好好体验一下这 个人生游戏。要赢一辈子阶段,还是着相了,都是红尘过客,赢是被基因定义的。君子终日乾 乾,无咎。
上善如水河北2025年7月27日 9
自律的本质是拥抱更大的欲望,是主动构建服务于长期价值的熵减秩序。前提是明心见性,听到 那个声音?
九天河南2025年7月27日 9
内观其心,斩心猿断意马。
董先生FC 广东2025年7月27日 9
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头脑我做主
沙也加江苏2025年7月26日 9
由戒生定,由定生慧。。。。得大自在。
三秋桂子湖北2025年7月26日 9
感谢风叔的基因论,我在过去的岁月里就使用了你说的"cosplay", 你的底层逻辑让人不在迷茫, 教科书式的指导人生!跪拜你的普渡众生之举 直
羊子北京2025年7月27日 8
多年前看明朝那些事儿,觉得是个很通透很有慧根的一个人,前一阵听说精神状态出了问题,很 是想不通,觉得那样的人怎么可能呢?
此观点涉及到(哺乳)动物性与人性的关系,其实更加深入的是人的本能与超脱的关系。感觉大 多数人没有考虑这些关系,考虑到的又容易进入宿命、虚无这两个牛角尖的其中一个。这并非现 代人如此,古已有之——我盲猜老子当年被迫留下五千字道德经然后出函谷不知所踪的行为就是 进入虚无的状态,而孔子则通过不语怪力乱神来(强迫)让学生聚焦于现实。
涅波别季明北京2025年7月27日 8
本身就是写给付费读者的,风叔以前写的很多付费文观点其实都是这个, 一以贯之的。不认 同风叔的,连关注都不会关注,更何况付费。
况且风叔写文就是为了自娱自乐,读者喜不喜欢其实对他来说不重要,他从不会为了吸引读 者而改变自己的观点的。
卡勒特浙江2025年7月27日 8
万分之一的人未必能获得万分之一的财富,清楚要什么才是自律的动力,俗称知我执
Lynn 重庆2025年7月27日 8
佛经都是讲给善男子善女人听的,真以为什么人都是善男子善女人呢?
不放弃天津2025年7月27日 8
老师,自己提问自己找答案。跟着学习了数学概率计算,干什么精准度就大大的提高了。感恩老 师的倾囊相助。
欣欣向荣云南2025年7月29日
突然想起小时候看过一本小说,好像是倪匡写的,具体内容都忘记了,只记得最后是说本能或者 说一种意识在操控着那个生命体去复制他本身,它并不在乎这个生命体怎样,它只在乎让它存在 下去,这个生命体对它而言不过是一个让它的基因传下去的载体而已。然后在场的人突然开始想 自己的一切所作所为是不是其实都在被自己的本能所控制,都是为了繁衍而存在,那自己又还是 不是自己?自己是什么?自己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这个结论让当时的我也产生过一种迷茫和 一种空无感,但那时太年轻,看过的书太多太杂,很快忘记了,直到今天看这篇文章到最后突然 又冒了出来。我想其实我们一路上看过接触过的知识、书籍,当时并不在意的,其实最后还是塑 造了现在的自己。谢谢老师,虽然你说的我很多做不到,但是看多了,想过了,也会有时在遇到 事时,会突然的冒出来一下,然后就有了正确选项。如果说有顿悟和愚钝的,那我可能是属于慢 慢悟的吧,不过我想能慢慢悟也比没有看过,浑浑噩噩过日子的要好,再次谢谢老师。
露未晞江苏2025年7月29日
自律只是一个词,如果需要下决心坚持自律,那说明只知道有这个词。
真正的自律就像喝水一样,不喝就会渴。该我做事了,自动就会认真,而不是想这里认真点,免 得挨骂,那里摸点鱼,反正也看不出来;
到点了,自动就会醒,而不是再睡5分钟。
不把意志力消耗在这种事上面,才能去做真正想做的。
小羽湖南2025年7月28日 戒是无上菩提本,没毛病
L'Arc~en~ciel 广东2025年7月27日 一
进而意识到过去我的发动机没办法持续运作是因为我始终在满足其他人的期望,不假思索把这些 期望当成自己的目标。
开始意识到自己不知道什么。
这时候还有些信号不良,时有时无。
隔了好几年以后,读了风叔的文章开启第二轮的自我意识--觉悟
开始发现一些好玩的东西,比如很多家长培养子女自主所用方式会让子女远离自主。
开始在三十几岁时回到幼儿的状态,以“我”的视角重新探索这个世界。
逃过的课要补,勤工俭学
Coco Yang 四川2025年7月27日
是年龄到了都没动力了吗?又不是,这一年实际上是我最近几年精力最好的时段,而且在我真心 想做的减肥一事上从不偷工减料。最近也不再关心放假安排什么的,事儿都是自己在做,总体上 也不再有打工的心态。
不过很多年很多年我都有一种感觉:我不擅长当老师,我也不认为考个好成绩有多么重要。我最 关心的,是家庭和谐。从小见过太多争吵,太多冲突。为了解决问题,我做好每一件事,考好成 绩,带全家离开那个环境,不停攒钱,在新的城市安家。
weylhuang 上海2025年7月27日
没看懂一点:女人爱财是怎么从母系社会这个前提推断出来的?
3
東江苏2025年7月28日
母系时代,男人应该就是相当于工蜂
2条回复
欣欣向荣云南2025年7月29日
看了很多留言,对自律是什么都要不懂了。我从小好像就没什么自律性,吃亏大了。只是从小就 立志要过得愉快舒心,没有自律但是一直很有自知之明,清楚自己的缺点在哪里。然后性格内向 就改性格,环境压抑了就换环境,朋友不同道了就换朋友,觉得身体有点弱了就开始运动跳舞, 从来不想为难自己。还好丈夫选择上没随意,是奔着一辈子去的,坚持人品好和不花心。虽然是 不会赚钱的,有时有点累,但想想我当初选择他是自己没要求有钱,而其他的品质现在也没变, 所以小吵小闹后日子还是照常过。男女之间,男人大都是花心的,但是一个男人花不花心也是看 得出来的,女人要安全感,我的安全感来自这个人情感的稳定。我觉得女人可以看重情感但是不 能依赖它,自己要能独立,就是那种我可以靠你也可以不靠你,你包括在我的世界里而不是你就 是我的世界。我不同意绿茶能婚姻幸福美满。我有一次跟我先生说起男人花心这个问题,我跟他 说,我会对你有义气信守承诺,你也要对我有义气信守承诺,你不能只认为我是你的女人,还 …. 展开
发电机组张焱广东2025年7月28日
这个自律,不是我们平时理解的控制自己形成生活习惯。这个自,如同慧能所找到的本自具足的 自性,真正的自己。这个自己,不是这个肉身的欲望驱动的去干什么的自己。 这 里的自律,是如 同第三个视角看着自己这个躯体,让躯体服务于真正的肉体内的那个真正的自我,而不是为这个 躯壳服务。不知道这样理解,能不能窥见一斑
张鹏飞云南2025年7月28日 西风是在用白话解释心经。
就是PC也会分层级。
.江苏2025年7月28日
不能胜方寸安能胜苍穹
锦城广西2025年7月27日 6
最近一直在反思自己为什么失败?看了这篇文章,大概找到方向了。因为我屈服了本能,从来没 有找到“我”,寺庙里的信徒到底是拜菩萨,还是拜自己的欲望呢?!一个只知道求欲望的人, 又怎么可能满足呢。谢谢,风叔
罗蕾湖南2025年7月27日
自律的“自”具象化了,有那种逍遥游的潇洒感,辽阔,丰富,绵绵无期
谢谢你山东2025年7月27日
人喜欢对各种事情下定义,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下定义。
譬如努力、奉献……
如果说我们所做的一切不过是我们应该做的,那就和努力、奉献挂不上钩。
快乐主义是即时反馈。我做了我就得到了,得到了我应该得到的。
我劳作得到了劳作的成果,这个成果是即时反馈。
打扫卫生的即时反馈,就是打扫干净了。学习,从未知到已知,这是即时反馈。
照顾别人,别人得到了照顾,这是即时反馈。
如果把行为附加了更多的意义,有了更多的目的,就拿不到即时反馈,就不会感到快乐。
会开始有期待,有比较,有失望。
道,得到。… 展开
长広辽宁2025年7月27日
你戳他一下,他就叫一下;你戳他一下,他对你笑一下
L 海南2025年7月30日
这几年,努力尝试用50去换别人的100,观察观察对方,发现有些人想的是用10换别人的100, 甚至最好零元购
零元购呀,也让我深刻理解了为什么有些人总被骗。
除了用脚投票,尽快远离被零元购,实在是没得选
6
6
6
5
懒企鹅山东2025年7月29日 5
关注一年多了,第一次想留言。这篇文章用电子游戏的角度来阐述了人生的实相,人生就是这个 维度世界的游戏。我研究儒释道10多年,近几年才变得内心宁静。 npc 会永远困在这个游戏里, 要想脱困,第一步觉醒就是先变成PC, 但是大多PC也会沉迷于这个人生游戏而不能自拔,浮浮 沉沉后,很多还会又沦为npc, 学习儒释道,即时入世即时出世,玩明白人生这个游戏,还有更 困难更精彩更大维度的游戏等着众生呢!
Hellen Shi美国2025年7月29日 5
在我儿子还在小学阶段的时候,有次带他去乐高店要给他买一款他很喜欢的Lego。 结果他竟然坚 决不肯买,理由是这个月已经买过了,不能再买了。(不管我怎么劝说喜欢就买)。
这是天生的自律吗?感觉我自己不如我儿子。
牛东河南2025年7月28日
随心还是随欲也无所谓了,都是一把游戏,本来也没啥意义
土豆君广东2025年7月27日
我觉得风叔表达的自律是一种可复利做事的方式
姚伟湖北2025年7月27日 以律致行,由心生律
JYU 甘肃2025年7月27日
我现在只能对紧急重要的事情做到严格自律。对于重要不紧急的就有点不自律了,总是想拖一 拖,还需要继续磨炼
5
5
5
懒企鹅山东2025年7月29日
孔夫子只有一个儿子一个孙子,但现在孔夫子后代全球接近百万,所以人在世间是不是要参透人 世之上的茫茫天意定的规则呢?
顺势而为吉林2025年7月29日
PC也分不同段位;NPC有供玩家刷金币、涨经验的小兵,有掉装备的BOSS, 还有负责主线、支 线任务的NPC 。首先要知道自己是什么材料,在明确自己想要什么,然后一生二,二生三……能 生出啥且开始“修炼“吧
朱保其天津2025年7月29日
想起丁元英五台山论道——修行以行制性,悟道以性施行,觉者由心生律,修者以律制心。 我 是谁,我有啥,我要啥,我能放弃啥
书慧河南2025年7月29日
非常感谢,能分享这么本质系统的东西。把零碎的认知,从根源上组合起来,形成了非常系统化 的东西。
从华为出来创业16年,轮认知和表达力,谁都不服,就服西风自 自 自 。
4
远比普通人要自律和厚德。 尽管私生活”混乱”,
但他们在对抗基因的路上,
要比普通人付出的要多得多。也许他们40多岁,还得靠自卫忽悠对抗基因,直到60,70岁被基 因打败,又被生下了孩子
喻双四 湖南2025年7月28日
老师真是天人下凡呀~文章里的任何一个点,研究透了,这辈子不愁吃喝了的。比如被基因操控 的男女性,很多利用婚恋赚钱的人,就是利用了这里面的某一个点。
山楂糕蛮子海南2025年7月28日 4
就想一个问题,生存,就够了,其他的都是自欺或欺人用的,尤其是爱情。
追随我心四川2025年7月28日
一
ahoz 上海2025年7月27日
跟着几个我认为是pc的人学习、模仿,理解所有行为和想法的原因,慢慢让自己走出第一步
4
太好了..这个月两篇付费彻底把我CPU 干烧了
余余君四川2025年7月27日
人存在,本来的世界就如我们认为的这个世界,如果人不存在呢,又是怎样的世界?这样问,好 像有意义,又好像无意义!哈哈哈……乐一乐 ……
4
我一直以为习惯是自律,原来不是。自律是什么呢?
止湖南2025年7月27日
自律是什么弄明白了。
GP 夏 663…浙江2025年7月30日
我真是太愚钝了!太愚钝了!今天才发现活了30多年不如风大的6岁。
觉得知道自己要啥给啥放弃啥已经很难做到了。关键在于,这个“我”,还TM 不是真的我!靠。 今天才知道这一点。怪不得我越来越像我爸妈,大到体型脾气小到色斑。因为都是复制的npc。
ZBF 浙江2025年7月29日 3
让我想起以前西风说傅首尔和她老公的事儿,西风当时就预测表情包这个东西是迟早会用完的。 那么假设如果傅首尔老公是个PC 呢,事情会怎么演变。我理解就算是PC, 他的表情包也不是无 限的。PC 的做法应该就是用一切办法去制衡。
话说回来,用表情包换取钱包,用钱包换取表情包,这两件事情就算是圣人每天也是都会做的, 只不过是个度的问题,所谓逾矩就是度没把握好,把握好的话,体验感可以螺旋式上升。
3
人是环境的产物,有过往就有经历,有经历就有妄念、就有相,做二房东就是根据过往经历给 NPC 量身定制一个“相”,先对人进展分类,对妄念进行分类
3
基因就是人性,人性就是基因
大忱山东2025年7月28日 3
一个人有他(她)自己的基因,所以就贪嗔痴了; 一个族群有一个族群的基因,所以就士农工商 了;一个物种有一个物种的基因,所以就要不停地逃离了….
小羽湖南2025年7月28日 3
非己所安,不加于物。前三十多年就困在一个“己”字上,就够我这辈子喝一壶的了。等到彻底搞 清楚这句话,希望这辈子够用。
ZhangYS 吉林2025年7月28日
最后一句话简直是我的心声,死也要让我死个明白
Seek right with solid work.
chy 湖北2025年7月27日
TeezieYOLO 江苏2025年7月27日 3
从生物基因到社会“基因”,不如理解为“能动性的部分”,然而在下一个时代,将经历人支配人到 物支配物,控制权的争夺,或者说人与物的融合。21世纪的思辨实在论思潮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兴 起的
有喵广东2025年7月27日 脑机接口,每个人都变Al
2
TeezieYOLO 江苏2025年7月27日 3
回复有喵:不从人的角度出发去思考吧,比如,超物就是以生态系统为对象,原化石考虑的 是人类历史之前的物何以可能
谢谢你山东2025年7月27日 3
人喜欢对各种事情下定义,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下定义。
譬如努力、奉献……
如果说我们所做的一切不过是我们应该做的,那就和努力、奉献挂不上钩。
快乐主义是即时反馈。我做了我就得到了,得到了我应该得到的。
我劳作得到了劳作的成果,这个成果是即时反馈。
打扫卫生的即时反馈,就是打扫干净了。我学习,从未知到已知,这是即时反馈。我照顾别人, 别人得到了照顾,这是即时反馈。
如果你把你的行为附加了更多的意义,有了更多的目的,你就拿不到即时反馈,就不会感到快 乐。
你会开始有期待,有比较,有失望。 … 展开
诺亚上海2025年7月27日 自律到醒是吾求
陈诚福建2025年7月27日 基 因VS 熵 增
更深的生灭。
马玉超江苏2025年7月27日
A不是XX,B 不是XX,C 不是XX … …
yes U can 山东2025年7月31日 我早就“躺尸”了
河江苏2025年7月30日 拜菩萨那一段我知道了。
不是模仿菩萨,而是用心包容菩萨,我变成了菩萨。
3
3
3
2
2
磨破手指接着干,自律的可怕。
2
2
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因为文章太好看忘了点赞的,来集合下
2
句号广东2025年7月29日
每次都试图改变自己,给自己定目标,要怎样怎样,到头来还是老样子,坚持不下去或者中间被 其他事打断,最后不了了之,反复循环,假装式的努力,自我感动,可惜结果不会骗人
Leo| 粥木广东2025年7月29日 2
好一个我的老师,好一个NPC 是我的资本。这要妙突然就读懂了。
黄金海岸广东2025年7月29日 2
之前就模模糊糊觉得高欲望人易成功,现在更清楚了。所谓高欲望的人不就是不断突破,变成更 好的自己么?我要成为高欲望的人!
孙国坤江苏2025年7月28日 2
每天更新,传道解惑,何尝不是自律?受教
Wuvant 湖南2025年7月28日 2
多写一点这种类型的文章,想多了解一些底层逻辑,然后在自己去思考,自己确实想不到这些底 层逻辑
程潇广东2025年7月28日 2
能感受到身体里住着两个小人经常在打架,怎么能分辨出谁是基因操控的,谁是本我呢
悦北京2025年7月28日 2
大梦谁先觉
你们看河北2025年7月28日 2
一个NPC既被基因无头脑的瞎指挥,又要被其他PC有预谋的控制,想成功是很难的,需要运气足 够好才行。
但是一旦成为了PC, 一方面摆脱了其他PC的控制,一方面还能控制基因了,那成功的概率要放 大了很多倍
qh季象山浙江2025年7月28日
圣人之在天地间也,观阴阳开阖以名命物,顺则凡,逆成圣
2
理科王牌教官安徽2025年7月28日
林晓N∑o福建2025年7月28日
本就是一场幻想之旅,客观的看人生这段旅程未必也不好,执于成功也未必好,当能悟出这些道 理后,不如多度人,生他个21个孩子
侯伟广西2025年7月27日 2
风叔,我该如何增强真我?
如果有一天真我醒了,我应该如何长久的保持醒着的状态?
偶尔真我和欲望争夺身体控制权,真我几乎总是失败。
而有的时候我又能轻而易举的顺其自然的去做我想做的事,各类刺激对我毫无影响,身体好像没 有欲望似的。这又是为什么,我用生活习惯、情感经历、工作强度等多个因素做过对比,但是发 现,好像这些都不影响真我的强度。
侯伟广西2025年7月27日
我明白了,风叔,我也不想做傀儡,各种意义上的傀儡,我都不想做, 一口吃不成胖子,我 落后太多了,先强化自己,争取摆脱基因的束缚吧
哼哼猪广西2025年7月27日 写的挺好的。
波波Allen C...广东2025年7月27日 2
其实我在思考一个问题,从宏观需求来看,人类社会的发展,基因到底有多大影响,尤其现在信 息化全球化之下,很多顶层的决策可以影响全球人类集全人类的资源,譬如探索宇宙本质可能是 基因的生存,然而高度发达之下生育率的下降却又那么无能为力。对于个人来说是谁是我我是
谁,对于人类物种来说是不是一个道理?那么如果能看懂社会趋势的需求,且执行力强,能顺势 而为?还是说其实这些都是混沌的涌现,见一步走一步,就像Al的智能涌现还是个黑盒子,且每 次出来都不同?
洪升浙江2025年7月31日
精彩的文章。34岁之前,我认为我是非常自律的,认真读书,认真工作,认真游戏,认真创业。 34岁那年,做公司做到一年赚了几千万,然后飘了,觉得自己能行了,又被一棍子打回原形, 一 把被干亏了。我有半年晚上睡不着,好像一直在超脱自己的肉体梦游,复盘想法天马行空。然后 一天,突然领悟到了作者写的文章的内核,就是你是自主的吗?我们甚至连自主控制自己的身体 都达不到。然后我意识到之前我的那些自律好像都是假的,拧巴, 一点也不通透,我那是在乎别 人的眼光。从那年开始健身减肥,同时另一方面好像我变得更放纵了,自己想要喝杯奶茶就喝一 杯,想玩一会儿就玩一会儿,想放空几天就出差之余什么都不管不顾完全到一个陌生的地方瞎
逛,穿衣吃饭,不看品牌了,舒服就行,好吃就行,品牌贵的也行,路边摊也行,虽然我知道这 是基因在操控我,让我拿到一点短暂的基因层面的快乐,但是我不在乎。我知道了让自己像操控 一个游戏角色一样操控自己的身体,既有快乐,也不怕痛苦的那种感觉,想做就去做一下。这 … 展开
Tian 北京2025年8月2日
想请教一下,企业经营中老板自负盈亏,所以拿走了最多的利润。那么炒股的散户因为他们也是 自负盈亏,拿走了最多的利润,所以是不是也可以认为散户是老板呢?此外,关于负债方面的情 况,企业负债经营是普遍情况,但是散户很少负债炒股,这又是为什么呢?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8月2日
我是男的,马斯克也是男的,可不可以认为我是马斯克?马斯克造车,但是我不造车,这又 是为什么呢?
抱琴子爻爻□□重庆2025年7月31日
一
超广西2025年8月3日 4
风叔说的好几处都曾经有几个时刻想到类似的想法,不过现在感觉无欲无求了,也不想着什么醒 来、改变了。一个是在西藏的一年时间,看着藏民对佛教的虔诚、对物质的淡泊,以及对内地同 胞狂热追求物质的困惑,我突然发现所谓人生的意义是被定义的,内地和藏民都对自己的人生感 到有意义,都对对方的人生感到无意义,但是也不都这样各自生活了几万年了吗?第二个是后来 随着年纪大了之后发现自己的性欲急速下降,原来的一夜七次郎变成了七夜一次郎,原来觉得自 己是变态,后来觉得自己是柳下惠,偶尔也会想到自己这具躯体真的是基因控制着,半点由不得 自己。再就是随着年纪的增长,经济条件稍微好转之后就开始胡思乱想了,想做的事情很多,虽 然从小受到的要求勤俭节约的教育稍微管住了自己不乱花钱,但是明显感觉到了面对铺天盖地的 消费营销真的有点难以招架,发现身边陷入消费陷阱而不自知的比比皆是。很认可风叔说的不曾 拥有过的、本就做不到的事情不配说看淡了、低欲望,且关注着,虽然大概率不能成为PC, 能… 展开
Ann 湖北2025年8月2日 3
规律运行过程和结果是一样,用不同世界观代入然后表现出来的语言不一样,但是底层逻辑是一 样的。接触了很多人发现人是分为三种, 一种是动物性,就是凭借原始的本能驱动来做一些事
情,不带人类文明的约束和思想也不具备内省反思, 一种是人性,接收了人类社会的一些教导, 遵循社会主流教育的思想,但是不会跳出来看然后各个方位去思考和思辨, 一种是神性,神性就 是跳出动物本能然后也不被一些文明束缚住思想和行为,而且还能跳脱出各种人世间造出来的名 利欲望,不会迷失在这些里面,清醒克制去实现自己想要的结果,不止是物质层面可能是引领和 做出思想巨大创造的人
Masser 广东2025年7月31日 3
谢谢您!我看完这篇文章后,开始观察到身体里的猛兽。各种欲望和冲动来的时候,我会意识到 并提醒自己:这是基因想要,不是我想要。能觉知,就能摆脱基因这个猛兽对我的控制。我明显 感受到自己与欲望的分离,也能平复这些欲望带来的冲动,感觉我已经开始驯服了这头猛兽。我 知道这不是一劳永逸,但我会继续勇猛精进,把这个猛兽驯服成我的坐骑。
暖暖 已赞赏 天津2025年7月31日 2
气质,在这篇文章中含金量很高。
腹有诗书气自华。
基因那块讲的太好了,因为钟情的基因后代在迭代中会越来越少。留下的都是恋颜贪财之人,其 实也是大多数人的希望。地球是大多数人的地球,不需要大家太优秀,纯情简朴之于个人是优
点,之于地球是缺点。
这么看,清醒之人注定孤单,地球真的是个草台班子
一粒麦子内蒙古2025年7月31日
Neil 广西2025年8月11日
所以说这个世界是模拟出来的我一点都不惊讶
2
7
幻网君四川2025年8月7日 一
Yolanda 北京2025年8月4日
经常感慨我这肉身的野驴太野,根本管不住它 但是有一次很神奇,我饿的不行,然后对自己
说,没事反正饿不死的。然后突然就不觉得饿了 肉身的逻辑还是为了保障生存而服务的。感觉 算八个字所谓身强指的是真我强,身弱指的是真我弱。
common fig 广东2025年8月4日
小时候一直想找的答案,这里找到了。感谢前辈。
明月山东2025年8月3日
这段评论区里看了不少,我只点了两个赞, 一个是张一鸣的那句话,有自我认知的人会不断实现 自我价值。一个是基因是一个群体,是人类范畴,他只筛选,并弃车保帅,且人类里的帅,也会 驱使车马卒
Clear 上海2025年8月3日
赤条条如树木,站在小山坡想想和它们的相似之处;看看山坡下的景象,石头溪流阳光影子,再 看看远处的高山,感觉还有更多的山坡之景可以看赏;于是又拄着杖,往那高山走去 …
哪天能看沿途的小石潭,也品出蔚然大观时,也就不再执迷于险峰了。
李蔚江西2025年8月3日
看了这篇我也很想表达一下,王阳明的那段我一直有相近的一个想法,世间万物是被人接触后和 定义出来的。我们思考的时候,脑子里是不是有个声音,把我们的想法,用母语、用文字的方式 念出来。不同的语言有不同的语义语境和情绪,不同的语言是否像不同的程序,而那些被人类接 触和定义的,那些已知和未知的是不是变量, 一块组成具有逻辑性的命令行,甚至是没有逻辑性 的、没发生的、可能和不可能出生的命令行?这跟Al的命令行有什么区别,我不是学计算机的, 不知道怎么更好的表达。我觉得思想不就像一段程序,或者说意识和思想也是不真实的?如果一 个人生而没有五感,没有学得语言,他在一片黑暗和寂静中长大,就算能得到肢体的触感,那他 能有思维吗?
鸽子陕西1月13日
这么看来,基因里的bug 不少,如果有朝一日能把它全部修复,唉,好像不行,五毒虽毒,却让 大部分人在基因驱使下行动上进,想修复基因对人的控制就得发明一个更强的上进引擎。
Richteryang 中国澳门2025年10月3日 我做不到
幸运星广东2025年9月25日
做不到就是不知道,做都做不到,怎么可能醒的来,万分之一
曹雪文河北2025年9月4日
一二还能看得懂,三看不懂了,看着评论区,脑子里好像有团东西砸开了,我感觉自己有点错乱 了
鸢飞鱼跃广东2025年8月30日 这钱花的值
一定工作上的能力与获得权利。还要在观察观察
自己,找个庙拜拜问问呐。
谢谢风哥开智,很精彩
Neil广西2025年8月11日
英雄所见略同,谢谢啊哥么,通过你的思想,坚定了我的想法。共同进步!
一笑千里落花风山东2025年8月8日
“甚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原来我的担忧、恐惧、骄傲、贪欲、疑惑,等等,都是不可信的,
它们只是经过我,而不是我的。对于我现在想做成的事,这些事也只是工具并非目的,只需要三 板斧做下去就行,simple and not not easy
superxu 山西2025年8月7日
能把cosplay 的理论基础分析的这么深刻的,也就风叔了
王子坤安徽2025年8月5日
唉,我连玩手机都无法控制,还咋控制自己嘛 先认识自己是个NPC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