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周期已经两年了,从不相信到不甘心,我还来得及么?

新周期已经两年了,从不相信到不甘心,我还来得及么?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 2025年10月26日11:26 最近好些读者感慨,留言说: 两年前就听你系统性的分析,长达四五十年一个大周期的侏罗纪结束了,白垩纪开启 了。 我们应该看看上个世纪的70年代,看看上上一个大周期,到上一个大周期的转变过程。 这话去年看了也就看了,今年看了也只当看了,直到当下,...

新周期已经两年了,从不相信到不甘心,我还来得及么?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 2025年10月26日11:26

最近好些读者感慨,留言说:

两年前就听你系统性的分析,长达四五十年一个大周期的侏罗纪结束了,白垩纪开启 了。
我们应该看看上个世纪的70年代,看看上上一个大周期,到上一个大周期的转变过程。

这话去年看了也就看了,今年看了也只当看了,直到当下,忽然发现,黄金今年的涨 幅,已经位列历史第四。

前三高的年度涨幅都发生在70年代,恰是你曾经说过的,上一个周期的时间。

好像只有通过异常的金价这个指标,才恍然大悟,原来你两年前说过的大周期,敢情已 经到了眼跟前。
于是他们感慨,很多事儿,哪怕有人给自己事先讲透了,自己先知了,却依然后觉。
每次听我讲经济,无论是宏观趋势分析,还是微观品种解剖,都是从不相信,到不甘 心,到来不及。
所以他们想要听我讲一期话题,什么话题呢?

看兴替,鉴得失。

大国兴替中,不变的脉络,个人得失中,可鉴的地方。

我们用三个话题,来逐步展开今天的主题,全文两万字,文中多处有链接,俗称画中 画,文中文,阅读时留心莫错过。

本文下面的留言,每一条我都会看到。

以下进入正文:

引言:要讲明白今天的话题,需要三件事:看天地,看众生,看自己。

最后一件事我替你们做不来,只能每个人自己去做,所谓自己的行,要自己修。

所以我们今天做前两件事:看天地,看众生,但愿你有所悟。

第一个话题:人类究竟做对了什么,诞生了现代文明?

我们想一想,人类为什么是工业革命之后,生产力出现了飞跃,人均生活水平发生质 变?
或者说,这之后和这之前有什么根本性的变化?

其实就两点。

一个叫打破垄断, 一个叫鼓励创新。

你看大明1566,那个时期我们的生产力,比欧洲弱么?不见得吧。

但你有没有发现,那时期有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在于,商人沈一石是纯粹市场竞争的产物么?

不是的,他是挂在织造局下面的。

那你想一想,如果我穿越过去,我作为一个新的创业者,我发明了珍妮纺纱机,我和沈 一石竞争,有胜算吗?

没有的。这里面的问题不在于我不如沈一石,而在于杨金水就不会让我赢。

所以在这种格局下,沈一石是没有创新意愿的。

现代商业下,你不发明,别人发明,你的效率相对落后,你就被淘汰了。

大明1566里面,只要你巴结好了杨金水,拿着望远镜都找不到对手。

第二个问题在于,如果真的跑到1566那个年代,我发明了珍妮纺纱机,我有什么好处 呢 ?
答案是没有。

你发明了,别人就会仿制,那时候是没有专利保护的。

我们把这两件事合起来,这就是欧洲诞生工业革命,人类进入现代文明的根基。

第一个叫打破垄断,第二个叫鼓励创新。

要尽量约束你仗势,或者仗着钱多,去围追堵截可能的,后发的创业者。

并且,给予创新者以一定时期的专利保护,不能说你发明了就永远是你的,你子子孙孙 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
但至少在你这代人的时间里,你是有好处拿的,这就极大的调动起了积极性。

说到底,没有多么复杂的道理,所谓的改天换地,就是如何调动起人的积极性。

由此就引发了人类此后几百年不衰的话题: 公平与效率。

你去看近几十年的欧洲,就特别强调公平,于是他们的经济,相对停滞。

你去找个欧洲人问他,过去的20年来,你有没有觉得只有物价在涨,工资不涨?

其实日本人也是类似的感受。这里面的核心问题就在于公平大与效率。

公平的意思是说,无论你行不行,哪怕你真的啥也不会干,我也给你安排一份差事。

国内的甲方,你们总见过吧?

有很多部门的人,就是走流程的,而很多时候,流程之所以要设计那么复杂,就是为了 养人。
欧洲说穿了,你可以认为就是一个大甲方。

根本没有工作能力的,根本没有工作意愿的,社区也会给你安排一份差事,可能你上班 也没啥事,就是打个卡,然后开始玩游戏,玩到点了打卡下班。

那我问你,养这些人,用谁的钱?只能用那些收入高的人的钱。

收入高的人,交税,来养活这些,其实找不到工作,也没有工作能力的。

这个就叫公平。

那么公平之下,会出现什么情况?很简单,那些本事大的,赚钱多的,他就跑了嘛,去 哪儿了?

去美国了。

因为相对于欧洲,美国是不养懒汉的,是竞争激烈的,是相对低税率的。

欧洲和美国,就非常像我们的甲方与民企。

甲方的特点是工作稳定,最高一层的收入是限薪的,好比年薪低于200万,最底一层, 也是保底的,好比10万,上下相差20倍。

民企的特点是工作不稳定,最高一层也许年薪几个小目标,最底一层也许是外包的,或 者根本不和你签约,你就是大厂平台下面的外卖小哥, 一年只有几万块,上下相差一万 倍。
那么你想想看,甲方怎么留人?怎么留住牛人?

你做到那么大集团的董事长,管理十几万人,你年收入限薪200万,等于一个大厂P8 的 组长。
那就不太可能留住真正的牛人,极个别的牛人也许有理想,但99%的牛人都是根据市场 原则流动的。
这就是欧洲和美国的关系。

欧洲的高端人才流到美国去了,那欧洲的企业想要创新,也难,想要有竞争力,也难。

创新人才,都不在你这里。

你要知道,我用甲方和民企打比方,还不尽然。

因为甲方是有牌照的,好比这个行业,只能我运营,那即便牛人走了,也能活,因为别 人没有牌照,没法竞争。
但欧洲呢?

欧洲和美国,和我们,和日本,都是竞争关系。

你的牛人跑掉了,你就没有创新,你就只能吃老本。

说到底,所有当下的公平,都是吃前人高效率时期留下的老本。

欧洲的社区能养一堆的闲差,是因为当年你们家的牛人们,有过很多的创新,留下了很 多的专利。
总有吃尽的一天。

这一点美国人非常清楚。

如果你经常看美国的媒体,你会发现,老美成天都在讨论这类话题,对比美国和欧洲, 美国和日本。
但是,这些讨论加一起,都远不及他们讨论我们。

因为美国很清楚,欧洲和他们有内生的差距,欧洲已经失去了创新机制,欧洲已经不像 一家民企了。
唯一能和他们竞争的,是我们。因为我们和美国有一点是一样的,就是都不养懒人。

那么美国当下,他们自身所忧虑的问题主要有两个。

一个是垄断。

美国的很多创新的小企业,都被七姐妹收入囊中了,这是一种预防性收购。

不是七姐妹看上了什么科技创新,要支持人家,而是担心别人打破自己的垄断地位,所 以抢先收购。
收购进来之后,自己又不做。

这是美国国内媒体在讨论的过程中,忧虑的一点。

他们担心会不会被大企业破坏了创新精神,影响他们的发展。

另一个在于人才结构。

美国的基础教育因为种种原因, 一言难尽。这就使得今天你看到的科技七姐妹里面很多 工程师,是印度裔,是华裔。
也就是说,美国要吸收国外的人才,才能维持自己的创新,而不是靠内生的教育基本 盘。
所以你千万不要觉得老美笨,他们一点都不笨,他们的媒体,什么都能讨论,而且讨论 的很深刻,很清晰。
他们唯一的问题在于,什么都可以讲,什么都可以讲透,但就是没法执行。

这就跟他们修条地铁,非常缓慢一个道理。因为各个利益团体要battle, 俗称大家什么 道理都懂,但是很难达成共识。
我想,我把人类文明之所以产生突破的这几百年,和最近的几十年的逻辑讲得很清晰 了。
那我们来想一件事,你比如Al到来之后。

你想想看这套逻辑有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其实是没有的。

如果AI能够创新,或者说,人类未来99%的创新是AI独立完成的,无需人工。

那人类实际上就已经变成了宠物。

说穿了这就叫三体降临派,当三体真降临后,你去讨论谁和谁竞争是毫无意义的。

你是要讨论你家的猫和狗之间的竞争么?

所以,不是这种情况不可能,而是讨论它没意义,我都变成猫狗了,我不去享受自己的 猫生,干嘛还要替我的铲屎官操这份闲心?

我一定是基于我不是猫狗的情况下,才有思考的必要。

所以,我们只需要思考Al始终是辅助工具。

俗称它可以给你生成更多的选项,但最后那个挑选,那个确定的动作,还得人来做。

Al可以生成一万个交易系统,但最后要交易员来拍板; Al可以生成一百种治疗方案,但 最后要医生来拍板。
那我们仍然认为,创新是人完成的,哪怕我只是在你给的选项里面挑选了一个,那依然 是我在创新。
如果是这种模式下,你就会发现人类并没有跳出工业革命以来的,基于鼓励创新,提升 生产力,提升人均生活水平的发展模式。
无非是说工作的体验中,有太多的环节,有AI 辅助。

你想象一个场景,我不知道如今的年轻人有没有见过。

很多年以前,我小时候,医院里面挂号收费,都是人工点钞,手写收据的。

银行更是如此,很多柜员,都在打算盘,别说ATM 机没人见过,计算机没人见过,连计 算器都少。
多年之后,当年的岗位还在么?早没了。

现在挂号收费都是手机上处理,要么医院里有自助机器,银行更是很少去了, ATM 用 的 人都少了,都手机处理了。
可是我问你,那些人呢?人还在呀。只是这部分岗位消失了,另一部分岗位又诞生了。

医院里现在最忙碌的除了医生就是引导员。

那个岗位名字叫护士,但不给你打针,她的工作就是量血压,测体温,以及什么?以及 各种答疑。
而银行里面,少了很多点钞的,但是多了很多主动打电话给你的,给你推荐各种金融产 品,甚至跑到广场舞大爷大妈堆里叫得个甜,还送米面油。

多了很多这些个岗位。

以后你会发现,可能很多人的工作都变成了销售,或者说广义下的销售。

你能做的,Al 都能做,但Al 做出来的是库存,你要卖得掉,才是价值。

也就是说,大于消费力的那部分生产力,都是库存,卖出去的,才是价值。

AI不关心卖的,它只是你让它生产它就生产,就像原子弹不关心后果的,它只负责爆 炸。
关心卖的,关心后果的,是人。

所以我说,要么你有创新能力,要么,你成为未来浩浩荡荡的广义的销售之一。

你注意,是广义的。

广义的看, 一切服务业从业人员,都是销售。

只要这个世界,还需要人类的创新能力,我们就该明白一件事:

创新人才是呈现概率分布的。

也就是说,有创新能力的人,是基本上均匀地诞生于富有的,或者没那么富有的家庭 里。
你混得再不好,你的孩子有可能是爱因斯坦;你混的再好,你的孩子也有可能均值回 归。
只要社会鼓励创新,那么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他就会脱颖而出,就像乔帮主是个孤儿, 不影响他改变世界。
在这个过程中,社会要做的,就一件事,就是教育普及,俗称给他机会。

这一点,我们比美国做得好。

如果像美国那样,富人垄断了知识,那么不富裕家庭的孩子,他就未必有机会展现自己 的创新才华了。
于是社会被推动的力量就减弱了,进展的就慢了,竞争力也就弱了。

所以你站在整体竞争力最强的视角,那就是想尽办法把各种条件家庭里面的人才,都挖 出 来 。
鼓励他们,让他们去折腾,去创造。

这一点,老美也清楚,其实各国的上层始终都很清醒,完全清楚现代文明诞生的基石, 也非常清楚怎么推动文明前进。
只不过,理想和现实有距离,俗称长远看有益的事情,短期未必不痛苦,整体看有益的 事,局部也许涉及利益纠纷。

换言之,达成共识并不容易,这就是很多人开的草台的玩笑话。

但这件事说穿了,草台的从来都是人类的屁股。

人类的脑子并不草台,尤其是各国上层的脑子,异常清晰。

第二个话题:我们要想清楚,自己到底为什么能成事儿。

在第一个话题里,我分析人类脉络分析得很清楚了。

搁1566那个年代里,你怎么混得好不一定,但是在此后的几百年,真就是那句话:

出来混,最重要的,是出来。

没那么复杂,没那么难。

很多人一听到创新,第一反应就是爱因斯坦,牛顿。

如果跟商业结合起来,至少也是风清扬,甚至像选择送外卖赛道的大厂,在人们的眼中 都是很LOW 的,都是缺乏创新的。

这个东西怎么讲呢,实际上是我们传统教育带来的感知错位。

你小时候听了太多拔高之后的科学家的故事,听了太多宏大叙事的表达。

你换到西方的叙事氛围里面,你会发现截然不同。

你以前是个女装街摆摊卖衣服的,后来电商来了,你开了一家网店,还卖过去的衣服。
搁咱们这里,这算个啥嘛,但换一个西方人听到你的故事,就非常震惊,哇,好了不起 的创新。
你谦虚的笑笑,我这个算什么,我这就是摆摊做生意,人家风清扬搭建电商平台才叫创 新。

老外马上就会纠正, nonono, 他是创新,你也是,你们没什么不同。

他把跳蚤市场搬到了网络上,你把跳蚤市场里的摊位搬到了网络上,你们是一样的。如 果只有他搬了你不搬,对不起,他的创新也会失败。

正因为你们这些跳蚤市场里的摊位都搬了,他才能成功,难道不是么?

你看,多跟西方人沟通沟通,你会发现自己很多潜意识里的东西,是小时候的教育给你 贴下的标签。

撕掉它,你才会看到更真实的世界。

我举一个例子, 一个成功的创新案例。

我们有个 满级读者,通过捡乌龙指,赚到了钱,他留言讲了两件事。

第一件事,感谢,他把他的成功归因于我,他觉得是我告诉他方法,所以他赚到了。

第二件事,确认,他跟我讲述了他完整的投资策略,包括细节,想要知道自己有什么改 进的地方。
因为我们今天要讲的还有很多,为了节省篇幅,我直接讲述我的三个看法。

透过我的看法,咱们把他当做一个去魅创新的案例,俗称他都行,那你就会发现创新没 那么高大上。

第一个看法:人一定要弄懂,自己到底为什么成功。

这个读者觉得赚到钱了,还蛮稳定的,是因我之故。

这是一个笑话。

笑话就笑话在你推而广之的想一想,和他一样读过文章的读者,是不是每个人都和他有 一样的结果?
如果不是,那就证明归因错了。

其实这个读者赚到钱的原因,我上来第一眼就看明白了,我来告诉大家,包括他本人, 他为什么赚到钱。

答案很简单,我一年可以讲10个策略,绝大多数人,都是我讲到什么的时候,他的目光 投向什么。
比如我现在讲6号投资策略,那么他们的目光全都会集中在6号策略。

于是他们就全都是新手。

明白不?新手。

而这个读者的与众不同在什么地方?

在于我无论讲几号策略,他始终在做同一件事,比如他在做3号策略。

无论我讲N 号策略,他都只是用来对他正在做的3号策略进行旁证,进行补充。

于是他始终都是老手,是3号策略里的老手。

那他当然赚钱呀。

所谓知识只有变成老的,变成自己熟悉的领域,才能赚钱呀。

你听起来这件事很简单,做起来极难的,因为不符合人性。

人性天生是不会坚持的。

在公司里打工, 一堆KPI盯着你都要摸鱼,没人管着怎么可能坚持?

你连坚持天天健身都做不到,何况别的。

我讲到几号策略的那几天,可能会有人一时心血来潮,只要我不讲,99%的人都会丢到 脑后去。
绝大多数人都这样,所以他们的熟练度永远是零。

他们只是听过这个,听过那个,千鸟在林,而这个读者,是真的一鸟在手。

听过千个不如怎么样?不如熟练一个。

你去统计做trading 的交易员,平均一个人只做一个策略,但这个策略,他花了上万小 时。

因为你熟了之后,你的决策效率会提升4成,你的压力会释放4成,而你的盈利稳定性会 高出别人5成。

这不是随口讲的,这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大数据统计。

我讲过3号策略,有什么稀奇。

稀奇的是没人盯着的情况下,他自己能坚持一年。

Al是一种生产力,人人都知道,可并不是人人都会去把生产力,卖掉,转化成财富。

所以,你觉得是Al 创新了?还是那个使用Al的人创新了?

换言之,我教你任何东西,我也只是你使用过的工具之一。

你自己做到了,你才是那个创新者,你才是那个稀缺的人。

市场奖励的永远是稀缺性,他赚钱是因为他具备了稀缺性,他做到了别人没做到的事 儿。

为什么别人做不到你能做到?

因为别人的目光是散乱的,我讲八个策略是因为我手下有八个交易员,你手下有几个?

如果连自己都还不是,那你怎么可能同时抓住八只兔子呢?

很显然,这个读者意识到了,而且他有一个很优秀的地方在于:

别人都是想要上来就挣钱,他不是,他第一件事是想办法让自己熟,去做回溯测试, 去做模拟交易,起量,让自己熟。
熟度上去了,才想着赚钱。

你看,人和人真的不一样。

同一批应届生,一起进公司,有些人每天想着为什么还不给我加500块钱,有些人想着 技术是什么,需求是什么,产品是什么,企业运行是什么。
他像一个巨大的海绵,疯狂地成长,老板不给他加薪,就留不住他,他就被人挖走了。

十几年前有个忽悠了富豪一个小目标的绿茶被采访。

绿茶说,如果我成天闹着要化妆品,要包,我能得几个钱?而且对方很快就对我腻了。

因为我只顾及了我的情绪,没有顾及客户的情绪,没有顾及市场需求。

反之,如果我让对方陷进来,让他以为他遇到真爱了,那他什么都肯给我的……

你品,你仔细品,万事万物真的是相通的,你让这个绿茶去经商,她照样会赚到那些钱 的。
千招会,不如一招熟,做中熟,熟后赚。

就这么一句话,这个读者做到了,那你就是个创新型人才。

别人讲了一个策略,你做成了,你就是在创新,不是只有提出策略的人在创新。

我前面讲的很清楚,风清扬20年前说可以做电商,难道他话音刚落,就产生了几千万电 商么?不是吧?

谁做了网店,谁叫创新。

所以你理解了创新,就会发现没啥高大上。

这是个很朴素的事情, 这个世界奖励的是做到的那些人,不是听到的那些人。

第二个看法:知道自己成功的原因后,要学会保持它。

我们这个读者,他是无意识成功的,这很常见,很多成功的人,都是无意识就做成了。

然后这类人,往往就很容易归错因。

你像他就归错因了,他以为是我的力量,他没有看到,是他自己的力量。

厨师做得好一定是厨师的力量,不是刀的力量,哪怕我给你一个全自动炒菜机器人,那 还是你的力量,不是机器人的力量。

功劳永远要归于自身付出的实践,而非别人告诉自己的方法。

因为方法这东西,别人不是为了帮你才说的。

别人讲出一个方法,是为了他自己某种意义上的长生。

你去看鸟和果实的关系,树上的果实难道是为了养活鸟才结出来的么?

不是的,它是为了传播自身。

树会老,果实没人吃就腐烂了,就消失了。

被鸟吃,鸟就携带着种子与粪便到了别的地方,于是树的生命就延续了。

搁在人身上是同样的道理。

我看了道德经,有所得,会感激老子么?不会的,我感激他干啥。

他要感激我。

几千年后,我还记得你,因此你活着。

没人记得他,他就死彻底了。

他难道不该感激我么?

他教我,是他欠我人情,我肯学,是他的福报,有什么比赋予别人生命的延续更大的恩 惠呢?

如果我坚持这个认知,那我一辈子都很笃定,向内求,才是我成功的关键。

如果我放弃了这个认知,我去迷信什么尊师重道,那对不起,我陷入了向外求的邪魔外 道。

尊师重道这件事,说说的,就跟奥运冠军感谢领导一回事,那就是个文化传统,好比过 节吃粽子,做做样子得了。

内心深处你始终要明白,感谢自己,你才能终身保持对向内求这件事的坚信。

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只有保持这一点,你成功的基石才不会被动摇。

你千万不要觉得我成功了,我就一劳永逸了,不可能的。我上一期讲改变命运三段论 讲的很清楚:
矛盾贯穿事物发展的始终,你解决一个旧问题,就一定会冒出一个新问题。

如果你习惯了向外求,归因于上次我是听了谁的,那么很遗憾,你的成功还没捂热,你 就准备失去它吧。
第三个看法:创新很娇嫩,要学会保护它。

很多人,都不习惯于换位思考。

俗称想到什么,站在自己的角度就做了,那么有时候,就会酿成难以挽回的后果,让创 新胎死腹中。

比如这个读者,他在问我过程中,讲得非常的详细。

他是哪个平台,哪个品种,他是通过哪个网站查询的历史价格,他经过摸索,在几折的 位置上挂单,大概多久能抓到乌龙指。

你这么干,跟自杀没区别,如果你把自己当一个小摊主的话。

没有哪个小摊主,上来就跟人家讲,我在哪个路口摆摊,我的面粉从哪里进货,价格是 多少,我用什么油,比例是多少,我每天卖多少....

看过三体么?

三体跟地球怎么讲的?

不要回复,不要回复,不要回复。因为这是个黑暗森林。

你想过没有,假如我不是一个投资人,我是一个全职做自媒体的。

你敢说,我敢分享,你不过脑,我也不过脑,我把你的隐私,把你的数据全都写了出 来,接下来,你会是什么结果?

你看,通过某某网站,就可以看到这个平台这个品种过去一年的历史成交价。

单日最高价,单日最低价,开盘价,收盘价。

每几个月的价格里面,总有几次异常价,它异常的低,异常的高。

这里面有很多原因的,也许是有投资人不小心输错了数字,大数定律下,有这类事。

也有可能是什么?

是有些人在利益输送。

送礼,怕被查,那干脆光明正大的输钱给他,人家买原价,他买六折。

事先通知好他,让他在交易冷清的时候六折等着,等着利益输送的人敲单。

结果没成想,被你个天天守着,七折的给截胡了。

我可以把这一切,把所有的地址,名字,数据,都公布出来,然后我会得到流量。

你会得到什么?

你就欲哭无泪了,明白不?

我即便不是大V, 我讲一句话,也有几万人看到,哪怕只有1%的影响力,也有几十个 人,会从此蹲守在你蹲守的地方。

那你们今后谁也别想赚钱,这个具体平台具体的品种,这个坑位,就废了。

中国人天生爱扎堆,天生爱打价格战。

一条街上开了一家加油站,马上就会冒出十家。

你挂七折对吧?人家马上就8折,9折,9.9折,9.99折。

他就是要挂你先一个身位,和你抢单吃。

然后你就看着利润从30%,一路狂降到0.01%。

你从一年赚一百个,清零了。

你始终要弄清楚一件事,你赚钱的门槛是什么?

是方法么?不,不是的。

是你确信,是你确信,是你确信。

你确信蹲守能赚到钱,这个方法论是我讲过的,也是你自己实践验证了的。

要知道,别的路过的投资人,他也许偶尔也会捡到一次,但是他不知道重复等,可以成 为一门生意。
正因为他不知道这里头的原理,他就不会变成信仰,于是也就不会真的和你抢,明白 不?

他是过路的妖精,他会坚持1个月,第2个月就走了,那1个月里他也会随便挂,挂个6折 就算了。

可是一个知道方法论的人,要是看上了你的地盘,就太可怕了。

他不会走了,明白不?他不是过路的妖精,他是常驻的,他是要和你抢地盘的。

而且正因为他信仰坚定,他就会誓要挂在你上面,那你们最终一定会在9.99折相遇的。

于是谁也别想赚了。

所以学会保护创新很重要,哪怕对着我留言,牵涉具体指向的信息,也要模糊化处理。

现在是我替你长心眼,该模糊的地方全模糊,具体的数字我都改动掉。

我这么做,就是为了保护创新。

你要是没有大量的比对数据,你怎么锁定的坑位?你要是没有反复试验,你怎么知道具 体挂几折更适合你的那个坑位?

这些数据就是你创新的成果呀。

我们所谓的鼓励创新,正是鼓励那些肯探索数据的人,而不是去鼓励不劳而获。

这个原因我在第一个话题里就讲得很清楚。

社会推动的力量源自这群创新的人,不是那群懒汉。

不保护好创新者的利益,以后没人创新了,所以作为创新者本人,你是最需要学会保护 萌芽期的创新的,不能总指望别人保护你。

你的每一个数据细节,每一个具体指向的名称,都要当成自己这个小店的秘方。

跟同行交流,从来没有人讲比例,讲火候这些。

否则你好不容易占领的根据地,就会莫名其妙丢掉了。

第三个话题:到底是些什么坏习惯,坏了我们的事儿?

上一个话题里,我举了一个特别平凡的,甚至还处在各种缺点包裹中的成功案例。

我的用意很清晰了,就是让读者们看到,很多事都没有你想的那么高大上。

大部分时候,不需要你怎么了不起。

前面被我拿来当例子的读者,他真的很萌,但他依然会被市场奖励。

现代文明就是这样,你但凡能有一丁点的优点,市场就不吝奖励你。

哪怕你只是专注,你都可以有所获。

但我不打算展开了,因为成功案例对读者的帮助是很小的。

大部分人真正需要的,是想清楚,到底哪些坏习惯,在坏你的事儿,或者说,在不断地 坏你的事儿。
第一个坏习惯:极度的自我视角。

我举个例子,零几年,我还在做码农的时候,跟自己的同事们讲,说,咱们不能一门心 思做技术。
尽管我们是架构师,是公司的宝贝。但我们还是要去主动了解市场,和销售沟通,甚至 打成一片。

有些老同事不认可。

他们也有他们的道理,他们觉得一个人最重要的是把一件事做精,你要是把心思放在市 场上,那你干脆去做销售好了。

这个说法没问题,但是,我认为,精有两种: 客户需要的精,你自认为的精。

如果你真的做到了市场认可的精,那你一直做技术没问题的,问题是,你别自欺欺人 啊。
人做着做着就开始以自我为中心了,以自我为标准了,走上自我感动的路线了。

就像一个大厨,不再关心顾客喜不喜欢,开始沉浸在自己的技术标准里。

我做的好,我做的不是预制菜,我们这里没有一道预制菜,我们这里的西兰花都比宝宝 大一岁。

我说的这些话很实在的,我当年那些做架构师的同事,他们和上一个话题里的读者一 样,都是曾经专注过的。
因为你有优点,市场奖励过你了,让你了做架构师。

然后呢?

然后你不思进取,那老本终会吃光。

第二个坏习惯:走着走着,就忘了初心。

2012年的时候,我做了高管,我和做高管的同事们,也经常在讨论个人职业前途的过程 中,产生分歧。

我那时候在国际市场上做交易,已经稳定盈利好几年了。

我就很喜欢分享投资策略给到自己的高管同事们,因为说到底,真的是一起站过队伍 的,一个锅里搅过马勺的。

但他们基本上都不听。

他们觉得自己都混到这个位置了,甚至都不用指挥具体做事的人了,指挥的人,都是基 层管理者了。
你让我再开辟一个行业,还要亲自去摸索?

这不是笑话嘛。

我干不了,我这身份,怎么能亲自挂单撤单,开仓平仓,我做不来。

我都是发号施令的,我都是指点江山的。

那么我也讲了一番我的道理。

我说,兄弟,记得咱们当年开局的时候么?

如果我们和甲方领导之间,我们和客户之间,没有处出交情,我贸贸然的就去投标,我 能打下单子么?
咱们都很清楚,人情这东西,是处出来的。

你第一回要拜访,要喝茶,第二回要偶遇,要聊天,第三回要请客,要吃饭。

你这个过程来来回回要很多轮,才有机会为对方效力,比如为对方留学在外的孩子,办 个事儿什么的。
等你找对方谈生意,那都是一两年之后了。

也就是说,没有这一两年的铺垫,你是没法做生意的。

平日不理人,上来就求人,谁会把生意给你?

那你把这个道理挪到投资上,也是一样的。

好比我要投资,那我是不是先要弄清楚,哪些平台上,可以出金入金?我是不是总得有 一个虚拟仓的摸索阶段?然后我才是用小资金去验证。
这些要不要时间?肯定要呀。

总不可能说我今天听到一个机会,我啪的一声就重仓盈利了。

咱又不是孙悟空,又不会筋斗云。

这就跟咱们平日里做生意一个道理,我们做生意,也不是听到一个商机就能插足的。

我听到一个商机,甲方我不熟,那我去了也是陪标呀。

所以这个先期的准备工作,就是只能自己亲手一点点做掉,总不能我一直做高管,啪的 一声就转型投资人了?
人生赚钱是有几次大机会,可是每一次大机会的前期工作都特别繁琐。

没有明治维新,没有工业化,没有舰队,武器,没有这一切一切的铺垫。

你以为石原莞尔是从还在打渔时代的日本,直接偷摸着游泳过来,偷袭的我们东北?

这种所谓的我不需要改变,我只需要永远保持黑船时代之前的渔猎日本,我可以靠抓住 几次机会就改变命运的想法。
好像只存在于网民脑子里吧?

你们可是高管,你们这高管的位置又不是充话费送的,你们该不会和他们一个水平吧?

机会从来只属于有准备的人,你们成天讲的话,自己该不会做不到吧?

其实做兄弟的,话讲到这份上,掏心掏肺了。

但是能听进去的人,是很少的。

即便部分能听进去的,他们在接下来的操作中,和我的观点也不一样。

少数能听进去的,他们也是一上来就认为自己适合做长线。

因为做高管的嘛,还是薄有家资的。

他觉得自己一来有积蓄,二来工作忙,也没时间,所以更适合一次性砸个几百个的,重 仓,长线。

这种我也反驳过的。

我说,还记不记得咱们当年是怎么从一个学生, 一路做到高管的?

难道说我们参加工作,头几年都不领薪水,全靠用爱发电,然后忽然给你发高薪,你就 高管了?
这样你能坚持下来么?

你不可能的嘛。

你一定是从组员到组长到经理到高管,这个过程中,你的回报呈线性放大,才能鼓励 你,越发坚持。

否则你老早弃坑了。

那投资也是一样的,你不可能上来一把大的,直接自由了。

你一定是需要一个一刀99,再刀199,再刀299,直到999的过程。

才能鼓励自己,越来越擅长,难道不是么?

你不去给自己给自己做出一条逐步抬升的回报路径,你要么开始运气好,以为自己是投 资之神,上来就飘了,回头本职工作也丢了,投资也做不好,凭运气赚的靠实力还回去 了,竹篮打水一场空。

你要么就是上来运气不好,自己也灰心了,把投资的路走死了。

无非就这么两个结果,还能有啥好果子?

几乎没人听进去的。

多年后,我想明白了,这些问题,它不是个案,它不是一个个孤立的事件。

不是说,某个孤立的事件,谁当年听了我的,会怎么样。

而是说,其实这些人已经忘了初心,你已经不是当年那个朝气蓬勃的,积极向上的有为 青年了。
你就像一个倒满水的杯子,你再也接受不了新东西了。

上面这几句话,不是我总结的,是咱们一个读者留言讲给我的。

他说,他追更了好几年,发现每每我讲什么会涨的时候,他只是听听,他不会去做的。
等真的涨上去,大家都在议论,有人赚到钱了,他急的不行,感觉自己错失了祖传的一 个小目标。
一回这样不稀奇,回回这样很稀奇。

次数多了之后,他开始反省,开始重视,每当我介绍投资策略,分析投资品种的时候, 他不再当耳旁风。
然后他悲哀地发现,自己连怎么交易都不知道。

就像互联网时代到来了,忽然发现,我都不会上网,甚至不会用电脑 ……

这个时候,他恍然大悟。

他发现自己早就在生活中麻木了,早就是一个塞满水的杯具。

他回忆起自己当年刚参加工作时,也是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也是超级有探索欲,超级 有行动力的人。
完全不是今天这副模样。

这时候,他忽然想明白了,投资和钓鱼是一样的,再优秀的选址策略,再高明的钓鱼技 巧,都需要那个钓鱼者,有一段时间能够安安静静的,坐在鱼塘边坚持。

可是这份心力,他已经没有了。

他像一个游客一样,我来了就得有鱼,我一甩杆子,就得有潜水员给我把鱼挂上去。

于是他变得没有心力学习任何东西,没有心力坚持任何东西,他只能等到自己今天忽然 有兴趣了,来市场里转一圈,谁能告诉我,买什么能发财。
他把交易员当潜水员了,去,替他的鱼竿上面挂上钱 ……

这个读者自我剖析得真好,你看明白了就这点事儿。

所以他最后的总结是,他开始去锻炼了,去每天跑步,去坚持做一点小事儿,让自己回 到青年时的样子。
去重新学习,去重头开始,忘了这些年的岁月,留在自己身上的痕迹。

把那些思想里的垃圾,打包丢掉,像个少年一样,重启自己。

我相信,如果这个读者能坚持下来,假以时日,他的心力恢复了,心理能量充裕了,他 会不一样的。
第三个坏习惯:总喜欢逆势。

这个案例比较长,而且我讲过很多次。

2008年的年初,我入职了一家芯片公司,隶属于软件驱动部门。

我和我们经理私交很好,我也正在负责公司未来最主要方向的研发,这是双方的蜜月 期。
他给我前途,我对他有用。

那么到了年中,就有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当时公司要筹备上市,海外市场不断拓展,芯片的系列也越来越多。

这么多的芯片型号,就意味着下面有很多的驱动,这么多的客户,就意味着上面有很多 的应用版本。
那么排列组后之后,公司对外发布的软件版本,高达上千。

你想想看,呈指数级增加的软件版本,是不是需要呈指数级的扩招软件工程师?

理论上需要,这也是我们经理所向往的。

因为在一家企业内部,你手底下的员工越多,你这个管理者的话语权就越大。

你越有可能分到更多的期权,在上市后获利。

但是站在公司的角度,站在董事会的角度,站在未来上市后,那些决定要不要投资你的 投资人的角度,这可行么?

今年1000多个版本,明年是不是要10000多个?

客户遍布全球,干嘛?一群工程师成天飞来飞去,四处支持?那人家投你们公司,到底 是挣钱来了?还是给各个航空公司各个酒店打工来了?
这是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无法回避的问题。

所以必然要动公司的软件架构,要成立架构部门,要做成8字型,上面无数的应用版 本,下面无数的芯片系列,可是中间,只有一套虚函数, 一套开发平台, 一套测试平 台。
两头可以大,腰部,要束腰,要瘦下去。

这样很多应用就可以丢给客户二次开发,公司就可以远程支持,你去看全球大的芯片厂 商,都是采用这种架构。
所以,在我看来,这是公司的趋势,谁也挡不住。

但我的经理呢,他就非要挡,包括他手底下的两个组长,也力挺他。

他怎么想的,我能够理解,我的前经理,比我大几岁,和我一样,是读完研才出来工作 的。
他起初工作的是一家做支付卡的公司,当然你们现在都没有听说过,你们都是用移动支 付的一代人。
以前用IC卡打公用电话的那代人,应该知道什么叫支付卡。那么他在那家公司做了几 年,因为跳槽,错过了公司的上市。
也就是说,如果他不跳槽,他会获配股份,会得到很大一笔钱,至少可以买房子。

而当年,零几年的时候,他还是拖家带口,在租房子的。

所以这个历史经验的教训,给他留下的心理阴影是很大的。

他跳槽去了第二家公司,也就是昔日我待过的做芯片的公司之后,就下了决心,不熬到 上市,绝不离开。
那么对一家芯片公司来说,主要的研发资源还是集中在硬件领域的,芯片设计,芯片验 证。

软件毕竟是提供免费SDK 的,不是很重要。

他作为一个硕士,又是有工作经验的社招,就渐渐站稳了脚。

他手下的两个组长呢,都是当年的本科实习生,就是大四在公司实习的小伙子。

这两个小伙子,因为跟对了人,所以得以升迁,于是这也就构成了他们俩仅有的数年职 场经验下的经验主义。
三个经验主义者,扎堆了,他们看问题的角度很简单。

我曾经怎么做,失败了,那我就不能怎么做;我曾经怎么做,成功了,那我就必须永远 这么做。
在他们眼里,事物是静态的。

你想想,你跳出来,把他们的思维方式拿到投资市场里去看,是很荒诞的。

总不能因为你曾经买了一家公司,赔钱了,你就认定这家公司不能买。

总不能因为你买了一家公司,赚钱了,就认定此后随便重仓,任何时候买都会赚钱。

但很遗憾,他们没有跳出来。

事实上,我们在推出公司新软件架构之初,从没有要刻意针对他,相反,我们一直都希 望拉他来做负责人。
因为合作的模式下,你推进一件事的成本是最低的。

任何变革,你暴力的推倒既得利益群体,都是成本很高的,尤其时间成本。

最划算的方式就是拉他入伙,大家一起,大家把蛋糕做大,哪怕分给你最大一块,都不 叫事儿。

但他不肯接受。

他觉得改变软件架构,就会失去把软件团队做大的机会。

我听得懂他在说什么,但很遗憾,他听不懂我在说什么。

说到底,他没有意识到,公司已经不是他入职的那个创业阶段了,公司现在要上市。

上市要面对大量的新涌入的投资人,这些投资人可不管你有什么历史功劳。

投资人关注的是ROE, 是净资产收益率。人家每投100块钱,可以得到多少利润。

你拒绝采纳新架构,会导致软件工程师数目大增,人力成本,出差成本把利润都吃掉 了,那ROE 就会很难看。

进而公司的估值就会很难看,没有人来抬轿子,公司现有的大股东们怎么高位套现呢?

他沉迷于自己的经验,他不愿意跳出自己的立场,站在更大范围内,重新梳理事物的发 展脉络。
他把历史的洪流,看成了人事矛盾,看成了公司初创的过程中,他从一个员工到组长, 到经理的过程中,曾经所经历过的,那些人事矛盾。

这个像极了我们今天的主题。

你一直生活在过去四五十年的侏罗纪里面,你实在难以理解白垩纪。

别人提前两年给你描述白垩纪,你也听不懂,让你去看看70年代,你也不去看。
我的前经理也是这样, 他不理解公司要上市这件事,意味着什么。他还在用老的公司阶 段 ,看待新的问题。
于是,就在我们少数人全力开发新架构的过程中,他在干嘛?

他在忙着开会,培训,夹个公文包,美名其曰提升自己。

他以为公司要上市了,小团队要变成大团队,他就会必然升迁,他今后的工作就会从技 术转向纯粹的管理。
所以他要去学习那一堆所谓的德鲁克管理学,忙着进修,忙着自我提升。

离开了经验主义,掉进了教条主义。

大公司的高管是MBA, 不等于你读了MBA, 你就是高管。

正向成立,反向不一定成立的。

事实上,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被老板们耍了。

老板们不会公开力挺我们的,因为当下已经商业化的软件,那1000多个软件版本,是原 团队在维护。

如果力挺我们,如果上来就针对他,他就会有不安全感,就有可能捣乱,影响公司运 营。
老板们唯一能为我们做的,就是侧面的配合,忽悠一下他。

跟他讲,你是经理,当你和你手下有技术方向上的分歧时,你应该把心思放在管理上。

毕竟将来你还要带大团队的 ……

他一听就上瘾了,就去学习各种管理学去了。

半年后等他醒悟过来,新架构已经上线了,所有软件人员被打乱,重组,收编。

出于安抚,起初还可以给他一个副职,等几年后,新架构完全商用,他就被降职为一个 手下没兵的技术支持人员,被安排去各地出差了。
而他手下的两个组长,趁着年轻,也都跳槽了。

我们想想看,我这个前经理,他是此前老版本时代的开发经验不重要?还是后来去培训 管理学不重要?

都重要。

没人说你不努力,也没人说你单独哪件事不正确。

但合起来,你在瞎搞。

你在逆势啊,看得懂么?

这半年的过程中,作为他的下属,我在没有老板公开支持,没有任何承诺的语境下,为 什么怡然自得?

因为我在顺势啊。

我顺着趋势,再怎么跌,都会涨回来,你逆着趋势,再怎么涨,都会跌下去。

这就是为啥那半年,随便你给我穿小鞋,随便你手下两个组长怎么坚定的站位你,随便 你们怎么胁迫那两个组的组员孤立我们。
我都无所谓。

因为说到底,公司要上市,这才是趋势。

如果任由软件版本无序扩张,必然导致ROE 大幅下滑,甚至导致上市延期。

那股东不会答应,高管不会答应,其他非软件部门那些有股权的员工,也不会答应。

这一切,不可能是一个小小的,软件的部门经理,能对抗的。

所以你甭管他当下如何闹得欢,最后都得被拉清单。

他自己看不清趋势那是他的问题,他手下那帮人趋红踩黑那是他们的问题。

我想通了,我就很安心。

要知道,他越是给我穿小鞋,越是有利于我日后的职业发展。

此时此刻他整我有多狠,日后我被提拔的就会有多高。

这个道理很简单的,假如公司里有AB 两派。

你等A 派没落了再去投诚B派,你怎么证明自己的忠诚?又怎么证明自己的眼光?

反之,如果你在A 派还在打压B派的年代,就坚定的支持B派,和B派一起挨整,那日后 你被看重的不仅有能力,还有忠诚,还有眼光。

等B派主导工作的时候,你必然是B派里的核心人物,主导人物,实权人物。

咬定青山不放松,那是因为知道扎根在哪儿。

我很清楚,任何公司,说到底,都是董事会说了算。

董事会暂时不拿掉他,是因为调整人员结构需要时间,董事会也会怕这个经理狗急跳 墙,故意搞破坏。

毕竟此时此刻,新架构还没有呢,老架构还在运营呢。

所以这个阶段下,只能让我一边受委屈, 一边做事。

我得一边挨整, 一边把原经理甚至原部门的活都接过来。

等接过来了之后,等董事会发现这个经理不再可能造成破坏了,那他就等着被拉清单 了。
我们就上位了。

如果这个过程中,你自己看不清趋势,你需要谁哄着你,安慰你,才能坚持这半年。

那对不起,说明你压根儿就不适合被提拔。

很多年以后,当我和我的前经理,相逢一笑泯恩仇,再谈及往事。
他的总结和读者们是一样的,从不相信,到不甘心,到来不及。

当年我是他下属时,分析得再透彻,他也听不进去,等我的个人发展到了让他望尘莫及 的时候,他终于信了,但也晚了。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年轻。

所以多年后,我笑着跟他说,你从来也没有想通过。

再来一次,你的选择还是会和当年一样。

说穿了,他并没有觉得我讲的东西是对的,当年我是他的下属,我比他年轻,他不觉得 我看懂的那个叫趋势。
他更相信自己的经验。

后来我做了架构师,做了甲方的架构师,去创业,做了副总,做了资方,做了投资人。

等我走到一个他完全接触不到的位置,他只是服了,不是觉得我对了。

服了的意思是说,他觉得我比他牛得多,而不是觉得我是对的。

就像一个弹簧,有一个非常强的外力给你硬压下去,那是外因。

你把外因撤走,它就会弹起来,弹起来的状态,才是你自己真实的认知水平,才是你内 因 。
我们想想看,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不就是这样的么?

在孩子眼里,家长比自己强大得多。

家长告诉他,学习要专心,不要东摸西摸玩游戏,他听得懂,他只是做不到。

听得懂是因为外因,他也知道你比他强,你是老师,你是家长。

但他的内因没到,于是他就做不到。

五年前,我和某房产大V对轰。

我们很多粉丝都是那个阶段,从房地产领域里转来的,当时多数是黑粉。

很多人攻击我的逻辑,很简单的,就一句话。

房子是对抗铸币税的最佳手段,只要我买了不卖,我就一直赚,我大不了永远收租。

还记得我当年怎么反驳的?

我讲了一个很朴素的道理。

普通的房子,也就是缺乏极端稀缺性,缺乏收藏价值的房子,它到底是什么?

当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在低位时,它可以无脑涨,但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如果在高位, 它的价值,就是人未来价值的当期折现。

你但凡能够出国转一圈,各个行业调查一圈,你马上就会对人未来价值有自己的预判 了。
几年后,很多粉丝,黑转铁了。

他们是真的听懂了么?不尽然。他们只是唯结果论,他们只是觉得你准,而不是听得懂 你的原理。
我五年前,曾经跟很多理解不了普通房子的价值,是普通人的远期价值当期折现的读 者,用过一种国人很容易理解的方式去表达。

那就是:你永远吃年轻人的房租,年轻人都躺平了,都不创新了。你这个方案能持久 么?会被允许么?
用咱们今天第一个话题的分析,再清楚不过了。人类发展的基石就两条,鼓励创新,打 破垄断。
你非要站在那个被打破的位置上,你是觉得自己头铁么?

你自己想想看,你们五年前干的这事儿,跟17年前,我的前经理干的那事儿,不一回事 么?
公司要上市,他在那里降低ROE。

那你们不也一样?

人家已经到了除了创新没得选的地步了,你们还老想着收租。

咱们做投资的,一定是顺势。挣钱嘛,顺势不寒碜的,师爷都想得通,你想不通么?

你不能说我非要站在历史车轮的对立面,站着还把钱给挣了。

优秀的投资人未必个人能力有多强,他只是习惯于顺势。

差的投资人也未必个人能力不强大,他只是总喜欢逆势。

我看破了这点事儿,所以总结了一句经常问读者的话,你想辩个输赢?还是想赢?
大多数人其实内心深处就是只想辩个输赢,俗称他只是想要战胜市场,想要证明自己对 了。
这才是他真实的诉求。

而少数人,他们之所以总是获利颇丰,是因为他们压根儿就没有想要对这个诉求。

他们只想倾听世界,理解世界,迎合世界。

所以不要抱怨什么两年前我就讲过侏罗纪,讲过白垩纪,讲过4,50年大周期的变迁, 结果你没听进去。
不,你听进去了,你只是做不到。

你想想看,你小时候听过的最准确的一个预测是什么?

是不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是不是从小就告诉你,预习听课复习将来会考个好学校, 这是你的第二出身?

这个预测超准吧?

你做到了么?

为什么没有呢?

因为你没有改变过自己,就像弹簧,只要我撤走外力,它就恢复原状。

所以我说,我的前经理,从来没有想明白过,他只是被打脸了。

就像我跟你说什么会涨,它只要还没涨,我说破天你也听不进去,等它涨上去,你不是 听进去了,你只是被打脸了,你只是被那个强力的结果,给暂时压服了。

穿越回去,再来一次,你还是不会听我的,你还是会希望我错了,你对了。

一次又一次,打多少次脸,都不会改变结果的。

所以古人把这个叫命,他们认为很多事命中注定。

改变自己的是神,你能把自己内心深处的那点东西给改了,你就是神。

只有神,才能改变命运。

文末,因为满级读者在文章下面留言,是不经脚本和助理筛选,直达的,我每条都能看 到。
所以很多读者问,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全部的付费文都看过了。给你整理出来了。
下面所有链接你点开都看完,那后台数据库里统计的你的记录就是全部付费文已读的满 级。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是谁阻碍了你看到真相?

潘金莲职场历险记

跨年演讲:若能提前看到未来,你会写给自己什么?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用来窥伺命运的七颗龙珠

有些经济话题,再拖下去,可能就来不及了

时代要被颠覆了么?

财富的真相与人类社会的底层逻辑

这个世界的底层逻辑,是保持多数人做“傀儡”

为什么如今的孩子努力学习十几年,长大后却赚不到钱?

美联储几年变一次大方向,可人性的方向几千年都不变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你飘了,连这种话题都敢聊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谁能给我的孩子一个出路?

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按照这七步做,回报率比你跳槽、转行、深造都大得多

个人未来的出路,就隐藏在分配与债务的经济周期律当中

投资,我还来得及么?

阿川开启下半场?个人如何打赢这场命运之战?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为啥学校里啥都教,唯独不教你赚钱?

股市,楼市,商场,职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钱人会找什么样的老婆?私下里又会怎么教孩子?

如果不能说真话,那也就无所谓正确

如何应对这场几十年未有之收割局?

我知道你们这几天最想让我聊什么,我也知道什么不能聊

2024经济大戏的序幕,已经拉开

改变命运,指望胜天半子,不如女人四招

如何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人怕选错城,更怕买错房

观人术,如何看一个人是不是潜力股

破局:无命也无运,怎么才能从普通人家的孩子走上大舞台?

远离这九个陷阱,你这辈子才会变好

行动怕亏本,不动怕踏空,接下来该怎么办?

美国大选的重大影响以及未来我们的经济预判分析

巨变已至,除了迎合,我们别无选择

2025,不要一年到头又白忙

错过了互联网错过了房地产,我不想错过Al, 该怎么办?

女人这辈子,究竟在逃离什么?

2025,今年的行业该咋选?今年的志愿该咋填?

普通的房子到底还有没有前途?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你看完之后绝对会骂我,但这就是真管用的办法

女人不要点进去看哦,给男人留点优势吧

怎么看即将到来的经济刺激这个大动作?

雨来了?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不再是那个人

女怕嫁错郎,男怕不懂行

见底了么?

从今往后,男人女人,领导客户,没人能拒绝你

十年后的终局是什么?

是什么在妨碍我们财富增值,工作稳定,婚姻靠谱?

影响你一生的,不是高考,不是填志愿,是周期

当下经济的十个重大问题

巨变将至,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什么是天机?什么又是泄露天机?

接下来的重点不是猛牛怎么走,而是八个后备团里的另外七个会怎么走

无资源无天赋无特长,路在何方?

为什么会干的,不如会预期管理的?

过年的四个重磅话题,家家都不想面对

东升西降,风向转弯,如何熬到最后,成为通吃的那个?

一个大时代终结了,我们该如何自处?

互降115,和谈落地,世界又要恢复旧秩序了?

在时代的转折点,我们来试着改变一部分人的命运

碧树西风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17人喜欢

作者提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留言124

写留言

Tan 中国香港2025年10月26日 43
风叔您好,我现在是23岁明年毕业的硕士生,长期职业规划方向是并购/投行相关, 一方面是因 为自己感兴趣,一方面是这个行业还是有稳定需求而且比较专业化。
我现在已经有了不错的外资投行/投资的实习经历,但是在香港找明年全职工作时特别难,可能是 因为我的本科只是中上985,而这些外资机构偏好清北复交陆本或者海本。最近特别挫败,理智 上剥离出自己感觉应该总有机会,关键是在有机会时准备好;但现实是与自己背景相似的同学基本 上回大陆或转互联网,不知道自己的坚持会不会有结果……
我现在给自己的行动策略是还是继续投递这些外资机构并多尝试network, 同时也投一些中资
top投行扩大机会面。但我现在最大的担心是如果这些工作都没有搏上该怎么办?如果自己的职 场第一步没踏好而其他同龄人能到bulge bracke会不会自己的人生与职业一步错步步错?我一直 希望自己的人生能有所成就与实现,来问问智慧的风叔,不知道您有没有什么建议,谢谢!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0月26日 364
我小时候体育不及格,体育老师让我多练练跑步,我问他,我先迈左腿好呢?还是先迈右
腿?他说,随便。我说,这不能随便吧?我可是一个要及格的人,我不想因为迈错了哪条
腿,导致将来自己的考试成绩不完美。体育老师面不改色的说,那你放弃吧,你还是不要跑 了。这时候我不甘心,就去问我们班1000米满分,那个同学告诉我,他就没想过这个问题。 我很惊讶,这么重要的问题咋能不想呢?他也面不改色的说,对呀,因为你每天想,所以你 体育从来不及格,因为我从来不想,所以我一百分呀。只留下我呆立当场,瞬间石化,我是 先迈左腿呢?还是先迈右腿呢?我是先迈左腿呢?还是先迈右腿呢?……于是我从小学到大 学,体育从来没有及格过。
孙志宏河南2025年10月26日 196 回 复记忆承载: “出来混,最重要的是出来,没那么复杂,没那么难”。西风的文章, 这个小兄弟还是要好好领会一下啊。
1条回复

61
无知和弱小不是生存的最大障碍傲慢才是。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0月26日 313
我以前也这么想,但中年以后,开始越发觉得, 一切都有命数。有些读者,我瞅着挺优秀
的,有些读者我瞅着也就那样,但就像今天第二个话题里解剖的那个读者,他的自身条件可 能极平庸,我怀疑他去西部困难县考个乡镇编,或者入职一家东部小公司都没人要他。但他 赚的居然比很多大厂员工都多,这也蛮有意思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不能不相信,人还 是有喜欢与不喜欢的。某些不优秀的人,人家可能在某些地方,他是真喜欢,他就能专注进 去,有些人也许你挺优秀,但可能你就是不喜欢,那你勉强自己也很难勉强。这也未必就是 傲慢,也许就是其实真的不喜欢,那就是命吧,命里不带财,呵呵。
世哲Zo lf … 广东2025年10月26日 43
回 复记忆承载:现在想想其实接受天命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真正100%进入到自己喜欢热 爱的领域之后整个人的生命状态应该是非常美妙的,某些人看上去不带财,但他想做什么就 总能有各种各样的好事,出现各种各样的人来帮他解决钱的问题,那不管怎么样他也是富贵 之人呀

Artisan 江苏2025年10月26日 62
哈哈,风兄的一部分信息优势就是这么来的。看了文章觉得自己错过赚钱的人只是信息太闭塞
了,全球各个角落还有很多常人没听过的赚钱的东西,真正有用的就是对自己手头长期做的事儿 能有启发,就算是受益了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0月26日 303
你说的这个道理,2010年的时候我也想过,当时我忽然发现,赚钱这么简单,敢情之前领死 工资,我错过了多少财富。但后来没过多久,我就想通了。这就像一个圆,圆的半径越大,
其实圆外面的世界越大。当你做到过的赚钱的方式越多,你就明白一个道理,你不知道的那 些更赚钱的方式,更多,多到别说做,听都听不完。于是那一刻我淡然了,钱是赚不完的, 赚完它也没意义,那是天下人的财,你一个人拿去干啥?你有那么大肚皮,能撑得下江海
么?

吕秀才吉林2025年10月26日 28
大师您好,想请教一个问题,我是一个中年失业者(坐标东北),现在刚跨行到一家农产品现货 交易公司,想请教这个行业是否是骗人的?有没有发展?因为这种公司都是赚员工的单量手续费 返佣的,感觉和常规的行业完全不一样。希望大神百忙之中能抽空指点一下迷津。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0月26日 285
教你个简单的判断方法,看同事。同事里面半数清北,正规的概率大;清一色学渣,那你自 求多福。
吕秀才吉林2025年10月26日 18 回复记忆承载:明白了,多谢!

硬柿子江苏2025年10月26日 27
风叔您好,请问您是如何找到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业的?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0月26日 273
大学里我室友在看岛国爱情动作片,我很好奇的问他,这么多类型,这么多优,你怎么知道
自己喜欢哪个老师?他头也不回的说:挨个看过去。
25
回复记忆承载:经 典
3条回复

89757陕西2025年10月26日 31
真正的大师,永远都怀有一颗学徒的心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0月26日 221
我觉得还是喜欢不喜欢,之所以有学徒的心,那是因为遇到了喜欢的。就像日本东京银座的 牛郎,如果已经赚到点小钱了,工作也稳定了,没那么迫切了,就不是很愿意伺候富婆。但 如果这个富婆凑巧是周慧敏呢?那学徒的心,马上就附体了呀,马上就觉得,我可以,我可 以的,我还是很有好奇心与探索欲的,我愿意重新学习。
春衫尤是江苏2025年10月26日 44
回复记忆承载:我发现西风对小油菜执念很深,比关之琳,邱淑贞,张曼玉要深的多的多 5条回复
英善广东2025年10月26日 119
确实是,你讲的好多方法论我都用在修空调上面了,我是满级读者,你讲的大部分我都做不到。
但我能做到的一点点就已经能在非标蓝领行业混口饭吃了
204
来来来,讲出你的故事,我还真的很好奇,你究竟是怎么应用的?

张松山东2025年10月26日 45 对风叔个人讲讲无妨。对广大读者讲,还是有风险的。毕竟要保护创新
7条回复

洞庭波浙江2025年10月26日 39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0月26日 200
十几年前,我还算年轻时,我们的资方, 一个身家11位数的商人跟我讲,人这辈子很可怜 的。年轻的时候,有精力,但此时此刻,人们往往不知道怎么赚钱,好好的精力都白瞎了; 等年纪大了,发现钱遍地都是,但是已经没力气去捡了。我当时不以为然,我说咱们做脑力 劳动的,怎么会老。现在想想,是我在胡说,人是会老的。即便随着年龄还愿意接受新东
西,速度也会变慢,那股子心气也会降低。的确是他讲的,地上有钱,也知道怎么捡,就是 懒得捡了。如果向天再借500年,或许又有劲头了。
地球之歌安徽2025年10月28日 14 回复记忆承载:青春换经验,真有了经验,失去了青春,而大多数,青春也没换到经验,

陈荣华上海2025年10月26日 36
看了风叔很多文章,方法论和判断都忘记了,只记得几个字,“做个有心人”,难道是要强迫自己 每件事情都去观察和思考吗,后来我悟了,先得有自己的心,然后自然会去观其妙,最后所行即 是道路。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0月26日 162
每个人的诉求是不同的,大部分读者的诉求是来听相声,想听我讲解各种东西,然后问两
句,满足下自己的好奇心,就此打住。你像文中第二个话题里用来做案例的那个读者,其实 是少数派。人家就只想赚钱,我哪怕讲一万件事,他也只取其中一件。其余时间,他只是来 听听看我对宏观的判断,然后他又回去埋头做那一件事了。这种读者的占比其实是很小的。 叶公好龙,多数人还是喜欢听龙的故事,并不是真的想变龙。

bobolopo 重庆2025年10月26日 17
听到了和做到了是两码事,而且本人感觉未来能听到并且能做到的人的优势将会进一步扩大。另 外风叔能不能讲讲Al到底能不能掀起下一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感谢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0月26日 133
掀起两年了,你问啥时候掀起?你这两年去哪儿出差了?
bobolopo 重庆2025年10月26日 13
回复记忆承载: 可是体感上感觉不是那么剧烈呀,还有好多方面,比如工业化人工智
能,交通工具自动驾驶,以及医疗基础智能都没有大规模运行,还不算真正开始吧? 4条回复
炒屁耳广西2025年10月26日 24
请教西风:
你经常说太困难的事情,无法长期坚持,不能百米冲刺连续几十年。但是又用自己举例子年轻时 很专注,1秒内的几十个刹那都利用起来。这在逻辑上是不是矛盾了?
还是说,必须对自己发狠,不把自己当人?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0月26日 128
爱因斯坦解释的很清楚,你喜欢周慧敏,你和她在一起,每一秒都特别专注,你不喜欢贾
玲,你和她在一起,每一秒都在走神。其实不是你专注或者走神,是你真的喜欢周慧敏你真 的不喜欢贾玲这个类型。那么同样,你再喜欢周慧敏,就算她嫁给你,你一天七次,你可以 天天七次么?天天七次坚持一年可乎?坚持三年可乎?

Vicky Mok 广西2025年10月27日
工业化和ai爆发以后,越来越多的岗位被替代,人类没办法发挥劳动力产生价值,政府不可能一 直举债,核时代后不会产生大规模战争,消费力减少,工厂主生产及创新意愿降低,我感觉无解 了,人才是进步的主体,人不重要了以上还有什么意义呢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0月27日 95
我为什么需要一直举债?等绝大部分衣食住行都可以由Al提供的时候这部分商品与服务就可 以退出货币市场了,俗称免费。只有人类之间彼此提供的服务才需要计费。

张良河北2025年10月27日
老兄,你会根据这个满级读者的路子让你的手下去交易吗,从而这个满级读者没了利润,如果不 去你是怎么过的心里那道坎?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0月27日 95
这里面不是道德问题是成本问题,你知道酒店为啥不去抢夜市生意吗?不是因为道德而是因 为成本。你的员工去摆摊,是亏损的。你像他能赚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这个人本身不值
钱,他和此前的自己比赚钱。问题是他赚那点钱,都不够我一个员工的工资。那我派人去抢 他饭碗我得倒贴。这就是行业间差距,以及人与人的差距。我雇个助理去报社挖人,五倍
薪,对方很高兴,我也很省钱。如果我从自己业内挖人,那就等于降薪招人,谁肯呢?所以 很多时候穷是莫大的优势。穷意味着很多你做着特别满意的事情,别人去没法做的。就像每 个港人都知道菲佣挣钱,也没见谁去和菲佣抢饭吃。

风雪漫千山安徽2025年10月26日 45
高中数学老师讲函数和人很像,有的东西输入进去,他是无解的。
有的输入进去,输出各种有意思有价值的东西。
老板选人就是选他具备的函数(参数)。

Coco 广东2025年10月26日 42
特别认同里面的慢慢有些人已经忘记了初心,再也找不回当年对新事物的好奇和奋斗的日子了。 之所以我从上家公司离职创业,是因为发现已经没有空间发展了,我如果继续呆下去,人确实相 对稳定,收入也不错。但是我就会变成风叔文章里说的那种,慢慢忘掉了初心。觉得自己就应该 是leader, 使唤底下的人,发号施令指点江山。 回头想想,当年我自己就是从一个身无分文的 小镇做题家来到城市, 一步步奋斗,慢慢努力积累。 我自己又有什么呢? 我把家庭的备用金 准备好,另一半的收入可以覆盖掉家庭开支就行了。 带着空杯的心态重新出发了, 一切从头开 始,但是每天收获满满。

磐石陕西2025年10月26日 39
我每一期付费文章都看,看的时候觉得说的好有道理,有时候还要做做笔记,可脑子里肯定对赚 钱这事还是不够重视,因为每次说到这些交易或者金融产品我就会快速看过去,总觉得自己看不 懂也不会去操作。
既然自己心思没在这,抓不住也正常,也不遗憾,主要是学到了风叔这种分析问题的能力,尤其 是用发展的眼光指导当下生活与学习的能力。你说成长要感谢自己,要向内求,那也依然该感谢 你这个外力,让我看到这种指引。
毕北京2025年10月27日 20
做笔记其实没什么用。你看了变成自己的东西。下次你自然就会这么做。光记笔记有啥用 呢事到临头还能去翻笔记本不成。

教子莫溺爱湖南2025年10月26日
“灵台方寸山”(寻)“斜月三星洞”(心)。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 塔,好向灵山塔下修。

Chan.K 浙江2025年10月26日 34
可能对于很多人来说,中庸确实是一生最好的生存方式,平稳的情绪,高于下方人群的执行力, 愿意了解学习上方的思想,不断截取更新自身认知范围内的方式方法,测试、适应化修改并坚
持。就像投资主要是投人,做好一个中庸之人,也是跟好前面的引领之人,你看不到领跑者所见 也无法完全理解领跑者每个动作的原因,但至少可以明白这条道是合适的

ZX 天津2025年10月26日 31
丹中尉从来不是在暴风夜和自己的命运和解了,而是从他滑着轮椅走到阿甘的渔船前 ……

Ethan 河北2025年10月26日 27
看完风叔第三部分讲的三个坏习惯,想到乾卦六爻里的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九四也强调或跃在渊,无咎。尽量少踩坑少犯错误,每日都勤勉着前进,日积月累下,很自然的 就比原先往前多走了相当长的一段路。

俞忠静浙江2025年10月26日 24
西风在还是一个最底层小兵的时候,就看穿公司最高层董事会的想法了

罗蕾湖南2025年10月26日 21
最近两年多我感觉自己收获最大的不是赢不赢,而是把视线由重度散光修复成重度近视了,虽然 还是看不清,但是终归不是眼花缭乱,乱七八糟了。

SQ 双 上海2025年10月27日 19
上周五去开家长会,见到了几个干劲儿十足的年轻老师,我们学校只是一个普通公办中学,不过 这两年的升学率明显好了很多,想必和这群积极努力的年轻人有关系;我想风大写这个公众号的 目的,也是希望能给有干劲的年轻人引引路吧~

Vmhc 河南2025年10月26日 19
风叔您好,听您的各种分析两年了,用半年时间听懂您在讲什么,半年时间在模拟验证,到今年 初跟着您的分析实践,确实有经济获利的小小成就感。
我是一名医药行业的小牛马,三十而立的单身女性,在国内四线城市有房有车有存款,目前在纠 结要不要趁年轻出海闯一闯,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也想要试试自己能走多远,但是有些舍不掉目 前已经积累起来的各种资源。
似乎自己也在等一个契机,正如文中所讲:首先是出去。感觉自己面对完全陌生环境未知的勇气 还要加强!目前的行动是有时间了就跟着旅行团慢慢接触国外的世界,缺点就是等假期的节奏太 慢了。
确实要慎重规划一下然后采取行动

芙芙要馥馥上海2025年10月27日 18
这次评论我想分享一个很小的事情。
我特别喜欢吃我们学校的烧鸭饭,但是除了有腿的那一碟外,其他的肉都很少全是骨头。
因为特别喜欢吃,所以我有次很大胆地(因为我没看到有人这么问过)问阿姨可以给我腿吗?她 直接给我了。
自从那以后,每次吃烧鸭饭都是饭比肉先吃完

风叔关于初心的解释和复挂比较类似。

不放弃天津2025年10月26日
为什么能顺势而为因为看的清,为什么心不慌因为心中有数。西风老师解答了为什么就是能看清 看透为什么

Eudemonia 广东2025年10月27日 16
这世界奖励的是做到的人,而不是只是知道的人。

rainbow_sea 湖北2025年10月26日 16
看了几年了,发现自己确实专注力很差,讲了这么多策略,基本都是浅尝辄止,看到讲白银、黄 金、却不知道怎么投,就随便看看股票软件,又懒又笨。我确实不够爱钱,只喜欢有钱的踏实
感,所以钱根本就不理我

时晴时雨广东2025年10月26日 16
知易行难,侥幸心理和路径依赖对人的影响太大了。

刘珂重庆2025年10月27日 14
西风大大,我就是去年听你的对黄金的策略,借着给老婆买三金,给爸妈买礼物,买了一些黄 金,现在看来是家庭也和睦了,金价也上涨了,如果让我买黄金ETF 估计不一定拿得住
那一抹幸福广东2025年10月26日 14
我反正知道我实际上还是心气神全部散了,可能折腾得起来一段时间,没刺激,我会立刻感觉非 常无聊,就不能在做这些无聊的事情,必须每一天都要有新鲜感和我不知道的事情才行,这就导 致我完全是在食在东家,思在西家,做什么都没办法获得成就,小时候就知道了。
朝三暮四,三分钟热度。
难改哦

希夷北京2025年10月26日 14
那个长久以来的最小阻力之路,可以被动被外境强力打断,只要不能自个自悟,还是来回反复

平静的疯狂上海2025年10月27日 13
所以策略很简单,菜就多练,但不是练猜答案

朝闻天下白江西2025年10月26日 13
人到中年,才发现年轻时就找到一件自己喜欢,而且还能够赚钱养活自己的事,是多么幸运的一 件事。在这个基础上再用上风哥说的三段论,想不发财都难。

宜之江苏2025年10月26日 13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更容易让大脑不断满足,最后这类事情成为不经思考的习惯。需要自律去做 的事,高度耗能,烧CPU, 持续性自然很差。这时候需要放空、冥想…来散热了

披萨心肠 (ig… 浙江2025年10月26日 12
看来看了这么久,最后选择健身来试自己的不止我一个,已经坚持一年了,每天也就十分钟,挺
好 的

12

七宝湖北2025年10月26日
成长型思维

五年级的Jack.. 新加坡2025年10月27日 11
风叔,想起来我10岁的时候,伯伯的女儿,那时候在上大学,看着一栋楼和我说,多买房子只会 赚不回赔,我奇怪问她,价格跌了,卖出去不就赔钱了吗,她说房价只会涨不会跌,我就一直想 不通,有买有卖的东西,为什么一定会涨,过了好多年,今年有天我突然想起这个场景,刚才读 文章的时候脑海里又是这个画面,然后发现像您之前说的小孩子才是最好的状态,我现在看上去 明白这么个道理,还是受过往印象的影响,没有小时候那种非常自然的感觉

亮亮宋浙江2025年10月27日 11
原来”限薪”就是要向市场输送高水平的创新性人才啊

刘开军--节能…广东2025年10月26日 11
花无百日红,人无再少年,少年心气最难得,我想起了大哥成龙(少年心气最重也很成功)。回 首这么多年,是有心气的时候,教育压制你,家人压制你,稍微有点想法,亲戚对你就是你是那 个老是搞事的堂哥,成功从来都不容易,更何况是没有金刚之志,是无法实现改命的。

inberjorf 广东2025年10月26日 11
为什么我们“知道“了那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答案不在于道理本身,而在于我们与这些道理的“关系”,大多数人始终是“看客”,听着台上的故 事,而真正的成功者,是下场成为“主角”,把道理内化为行动,并在行动中创新

DDJYYYY 四 …上海2025年10月26日 10
风叔你好,今天这篇读到文末的弹簧理论正好共鸣了,投资这块因为不懂是只能当相声看了。。 但是可以同理到陪孩子读书时候的心态,都是人性。今天他还小,你压过他,他哭了几下,思想 集中了,明天嬉皮笑脸,失去压制,又变回去思想不集中了,怎么向内求,让孩子也向内求,是 我要学的,还得继续加油啊

JanePlanet 湖北2025年10月27日 9
“得把自己内心深处的那点东西给改了,才能改变命运”,接触交易的过程中,能感觉到自己相对 还是喜欢的,也为它作出了一些改变,但程度还远谈不上热烈,所以改变得太少了,进步得太慢 了。深究起来还是自己的内因它不稳定,只是相信但没有演化成信仰,行动力上再打个折扣,那 成效自然也就可想而知了。思及此处,突然想到一首应景的歌,“就放肆爱放肆追放肆去闯放肆 是我的信仰
再不去闯梦想永远只会是一个梦想”。

风铃贵州2025年10月26日
受教了,只有在撤掉外力后弹起来的状态才是真正的内因,才是自己真正的想法。

9
西风老哥,你是真喜欢鱼

8
他教我,是他欠我人情,我肯学,是他的福报。
从这句话中我理解到,所有的亲密关系我去教人学习,那就是我欠他人情,他肯学,反而是我的 福报。那等他肯学的时候,是他的福报,我肯教的时候,就是他欠我人情。

8
Shawn 尼日利亚2025年10月28日

静思湖北2025年10月27日 8
之前一直以为那些赚到钱的人是有什么我我不知道的事情。 一直热衷于多打听一些消息,多了解 几种策略。现在才明白听到的不是我的,做得到才是我的。这1年多听了风叔几种策略了,每种 策略都是走马观花,浅尝辄止,遇到点困难就放弃了,早没有了年轻时专研的精神了。不知道是 没有心气了,还是没有遇到真喜欢的事。真佩服风叔每件事都能持之以恒的坚持。

寻雾广东2025年10月26日
原来我是根弹簧

韩思思湖南2025年10月29日
我们中国的教育和您的观点完全是反着的。中国的教育就是,你没做出来什么前无古人的东西, 你那就不叫创新,而且你做的事从小就得归因为曾经教导过的你的那些人指导的好

罗辑云南2025年10月28日
独孤九剑 需要找到对方防守最薄弱的一个点,而不是面。破局也是如此,以点破面, 一个点而 非多个点。

阿曼君 已赞赏 上海2025年10月27日
奖励的是做到的人,不是听到的人。突然心里燃起了小火苗

波波Allen C...广东2025年10月27日
其实经历多了,想不出什么问题,最多就是认可和探讨。譬如创新,怎么才算?你解决了存在的 问题就是创新。那么怎么才能找到问题?自己从事,或者问问同行就知道了,没错就是从你现在 的工作开始思考。毕竟创新也是有纬度有高低,力所能及就很不错了,先有个开头。

纤尘浙江2025年10月27日
一、人类的进步从来都是制度的保障,从而带来组织效率的优化,从而促进技术的发展进而促进 生产力水平的提升
二、你是催化剂,虽不必归因于你,但人家自己缓慢发生反应,人生的寿命未必能支持,您还是 可以自得的
三、打工也好、创业也罢,都是需要创业者的全盘视角意识的,客户是谁,需求在哪里,我的技 术是否满足客户的需求,是否需要迭代。
四、我最近知道的一点,知识陷阱,很多你以为的常识,别人是理解不了的,需要时刻让自己保 持在一个新人的状态

_Renegade、 湖北2025年10月27日
dota 里面的振魂石都说了:想要再次鼓起失去的勇气,需要精气神、活力劲还有能量!每个都不 是一朝一夕可以得到的
路在 下北京2025年10月28日
风大二三十年的功力,没几个人顶得住

通关河南2025年10月27日
之所以这么相信那些策略逻辑道理也是因为真的去一遍一遍的试了,有一些好的收获本质分不清 是相信风叔还是相信那些自己得到的正反馈。愿意说真话说到这份上风叔功德无限

御心YukShin 江苏2025年10月26日
~

靳CN 江苏2025年10月30日
跟着风叔在那个纳斯达克 低点买入的策略赚到了,但之前没研究过纳斯达克,没拿住20个点就 跑了。
黄金中轨策略和乌龙指看了,但太需要耐心了。年轻人心气比较高,找到平台学会建交易系统和 回溯测试后就开始自己鼓捣了。努力中……

王锦妍 北京2025年10月29日 3
看风叔第二年了,关于职场的受益颇多, 一直非常感激。赚钱这件事之前不在第一序位,而且总 觉得难,用有知有行赚点宽基的钱就行了(投资四年,赚的好少,虽然也跟本金数量有
关……),现在这个观念要改了,尝试把风叔讲赚钱的这些找到自己适合的先做起来,知行合
一。尽管我就是风叔说的,更喜欢花钱哈哈,不过能赚钱还是很开心的,况且赚多了才能花得更
开心哈哈。
5
emm, 打算第一步先去更新一下生产资料,买个新手机哈哈

5

陈勇广东2025年10月27日

5
我就想学这个

黄药师河南2025年10月27日
要想繁荣,真怕是要回到电视剧《繁花》 中那种场景啊, 一条黄河路带动多少经济。

5

4
前经理值了,生命的长度和宽度得到了拓展。

暗度江苏2025年10月29日
忽然想起来一个问题,既然老子传道不是为了我,我学老子不必感激他,那么老师父母常说的为 了你好,且不管是不是真的好,我们是不是一定得感激?

tong 上海2025年10月26日 喜欢,顺势

西西弗斯湖北2025年11月4日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够,毕竟我现在也不是准备成圣,而实应该过好当下, 欲,然后就如同文中的那个交易新手蹲守
的。

huan 广东2025年11月2日
一样,做好自己的事情即可。对吗?我觉得是没问题

谢谢您,很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