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已付费 原创碧树西风记忆承载2022-05-0107:01 发表于浙江 前天写:带孩子种藕,不如带孩子卖藕。 有些读者问我,为什么人们会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是什么在限制穷人的孩子变富? 究竟是什么影响了人们的阶层穿越,又或者说,那一层无形的玻璃天花板,究竟是什 么? 今天正好是劳动节,劳动节回答这个问题,很应景。 劳动,究竟能不能...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已付费
原创碧树西风记忆承载2022-05-0107:01 发表于浙江

前天写:带孩子种藕,不如带孩子卖藕。

有些读者问我,为什么人们会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是什么在限制穷人的孩子变富?

究竟是什么影响了人们的阶层穿越,又或者说,那一层无形的玻璃天花板,究竟是什 么?

今天正好是劳动节,劳动节回答这个问题,很应景。

劳动,究竟能不能发财,你觉着呢。包括这两天后台炸锅一样的关于房产,汇率之类的 提问。

不过,我的确曾经说过一句话,我说:逆袭的本质就是耍流氓。

所以穿越阶层的话题,就是一个流氓话题。这种流氓话题,你逼着我,我也没法对公众 讲,我们针对老读者,内部聊聊。

以下进入正题之旅,全文一万一千字,系好安全带。

从什么地方切入呢?从读者切入吧,我先给大家展现下读者的面貌。

我这里说的读者,不是指那种刚关注了一两个星期的。刚关注的人,无论有什么问题, 我都不稀奇,因为你只看到了只言片语。

但是有些人,从后台记录看,过去的几个月,每一篇原创他都有读过,仍然来问我聊过 的问题。

那就说明你没有掌握,我们看看都有哪些。

1、 美指涨了。

这个话题我们讲过很多遍,收费文章讲过,免费文章也讲过。整套逻辑链在过去的三个 月里,起码重复了10遍。现在是第11遍。

美联储要印钞,就需要美指涨,美指不涨到位,没法印钞。至于为什么印了那么多,还 要印钞,因为供应链没有恢复,美国很多人没有就业,不印钞,就零元购了。

而如果美指不涨的情况下印钞,美元就崩了。所以美国放水的前提永远是先抬高美指。

怎么抬高?加息预期以及避险情绪。

这个话题不重复了,我提一句,你就该想起来,过去三个月,但凡聊俄乌战争,就这点 事,避险情绪。

所以美指一定要涨,涨到什么位置呢?涨到美联储可以放水了,就筑顶了。你打开图 形,去看美指历次筑顶的过程,都这样。

我讲过的,几个月前就讲过,只是帮你再回忆一遍。

2、人民币跌了。

这个话题我们也聊过,大号还是小号不记得了,大约是在大号里。

我讲过一个很基本的概念,那就是:“什么是钱”。

钱是一种债,债务的价格取决于对发债者的信任。

哦,我想起来了,是在大号里, 一周前聊的,名字叫做:如果俄罗斯输掉这场战争……

文中我举了一个例子,张三李四王二麻子。

村里张三的白条你肯要,是因为你相信对方能够提供商品;那么村头王二麻子的白条你 肯要是因为什么?是因为王二麻子是村里一霸。

王二麻子就是美国,避险情绪上升,美元涨。

作为制造业大国,我们借条的背书是什么?就是商品的供应能力。

单纯美指涨,人民币汇率不一定跌的。

但是这段时间受疫情影响,我们的生产链路受到了影响,我们的商品出口,出现了问 题。

还记得我们的借条的背书是什么?就是向全世界的商品的供应能力。

换句话说,当我们向全世界的商品供应能力受到影响的时候,就跟美元的避险情绪下降 对他们的效果,是一样的。

但是我看到了一则利好,上头发话了,GDP 的目标不变,而且问题要解决。

你注意,美联储经常打脸,我们可是从来没有打过脸。换据说,我们要做的事情,无论 多困难,最后都做到了。

这种对信心的提振,也反映到了这两天的资本市场上。

3、房价冰火两重天。

这个也讲过很多遍了,普宅市场与豪宅市场冰火两重天。

老有人问为什么,难道放水,信贷宽松,不会惠及么?

你始终没理解,钱是怎么到每个人手里的。

对于工薪阶层,我不管你是年薪30万,还是年薪300万,只要你的收入绝大部分来自工 作,都是工薪阶层。

工薪阶层的消费意愿极大地受到工作预期的影响。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工作不保,或者未 来的一年内有可能失业,就算银行天天给你打电话,求你借钱,你借么?

你不借的。

何况再宽松,也没有白来的贷款,都是要你抵押的,要么住房抵押,要么经营贷。

一个工作朝夕不报的工薪阶层,会借钱买房吗?不会的。他只会积极还贷,以及更加积 极地储蓄。所以你看到,越是市面上没钱,老百姓的储蓄率反而上升了。

你说老板会借钱,会借经营贷,会的。借了钱也有可能去买房,是的。

但如果你是老板,此时此刻你借钱,是买普宅还是买豪宅呢?

买普宅,将来只能卖给普通人,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对生产,对普通人的就业影响什么 时候结束,你有底么?

你心里没底。

当你对接盘侠没底的时候,你当然不愿意投资这个品种。

至于豪宅热,很正常,因为贷款容易拿到呀,老板们如果集体预计老板们都容易拿到贷 款,那么单套几千万起的豪宅市场, 一群人凑过去摇号,也就不稀奇了。

这是预期决定的,对同类的预期,也是对工薪阶层的预期,共同决定的。

很多人不理解,他们问我,你参考历史,每次尿壶拎出来,尿是自然的,为啥这次你说 的这么复杂。

前天说的不是很明确么,尿壶已经是要拎出来了。

这番道理,我没法给你详解,但是我可以建议你去重温一本电影的某个镜头。

昔日《东成西就》里面刘嘉玲反串周伯通,她在房间里面施展三花聚顶神功,所谓方圆 五公里范围内,都会时空逆转。

梁家辉在里面演镇南王世子段誉,他正好在窗户外面对着一棵树撒尿,周伯通施展了三 次,段誉尿出来,缩回去,尿出来,缩回去,也三次。

你自己脑补一下,你觉得三次之后,第四次,你还有没有那么容易尿出来?

没有,为什么没有?这就叫预期。

当你一次一次被强力的外力打断,被迫憋回去,次数多了,你就怕了,你也就没有那么 容易尿出来了。

原本很自然的事情,变得不自然了,就这么个道理。自己看电影去悟。

那么读者关心的,什么时候普宅市场回暖?

其实很简单,疫情只要有消散的苗头,就有可能回暖。

疫情啥时候消散,或者说消散的苗头冒出来,尚不清楚,你要认真观察。

4、就业与发钱。

这个问题说穿了就是钱怎么到普通人手里,很简单,基建。

我说过很多次了,印钱,钱是到不了普通人手里的,到了也没用。

我们和美国有一个地方是非常不一样的。美元是霸权货币,直接印就可以采购全世界的 商 品 。

所以美国可以给每个人发钱,他们待家里,硬是把损失向全世界转嫁。

这一招我们用不了,我们不是霸权货币。如果我们也印钱,直接发给每个人,结果就跟 不发一个样。

因为物价马上就上去了,我们买的是自家商品,我们想印钱买国外商品是不可能的,避 险情绪是没法抬升我们的汇率的。

理解了吧?

美国可以印钱,然后用避险情绪抬升汇率,我们如果印钱,汇率靠啥支撑呢。

所以这条路行不通。

我们要想把钱给到具体的,或者说的干脆点,给到低收入群体手里,只有一个办法。

基 建 。

本质上讲,就是国家向未来透支,举债,雇佣失业的人,去参加劳动,然后把钱发给 你。

这个我也聊过,聊发钱能否解决问题的时候。

而且当时我说过一句很重要的话,我说这次基建的方向要有利于长远。

比如有利于能源部署,有利于科技部署,说穿了,重质,不仅仅是重量。

前天我看到了官方的说法,大概的意思是说。

我们此前很多年,在重大科技设施、水利工程、交通枢纽、信息基础设施、战略储备等 方面已经领先世界,取得了很多成果。

但是国家发展,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基建,还有待加强。

大概是这么个意思。

你看,和我此前的猜测,完全对上了。

按照最新的官方的说法,是要搞定向基建,也就是高质量基建,那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 让钱流入普通人的兜里。

我没有什么预测能力,但是全世界的官家坐在一张桌子上打牌,打的都是明牌。

如果你天天跟旁边站着看,桌上那几位,到底要出幺鸡还是八万,都是明摆着的。

因为总共也就那么些牌,也就那么些打法。

我举例子的这第四点,都提前说过,你去翻看历史文章,我的说法都早于官方的说法, 或者早于盘面的体现。

那为什么读者还来问呢?

不知道读者们,或者说,部分读者有没有这样一个感受?

当我在你身边的时候,你感觉什么都清楚了,我一走,你就又糊涂了。

有没有这种感受?

有,为什么?

我曾经说过,如果把做一件事比作搭一个模型,它原本需要3000块积木,我一篇文章, 仅仅给你展现了3个积木。

我这3个积木单独拎出来能成立为什么?因为我在。我自带了2997块积木,它们作为背 景,在衬这3块积木。

你的目光聚焦在这3块积木上,却无视了后面2997块背景积木,当我离开的时候,你自 己的2997块积木有没有迅速补位补上去?

如果没有,当然就塌了。

不就这点事儿么?这就叫教学。天底下所有的教学与实践之间的距离就在这里。

这就是我们小号里之前聊教育,我说,无论职高还是普高,无论何种教育,它最终的意 义都在于选拔而非教育本身。

这不是教育出了问题,而是教育本来就没有办法起到培养人才的作用。

教育的作用就是选拔,实践的作用才是培养人才。

就像古代,当官是科举教给你的,还是四书五经教给你的?

都不是。

当官是你当的过程中,宦海生涯起起伏伏的过程中,自己通过实践去领悟的,读了那么 几本书,仅仅是让你通过选拔,让你有一个敲门砖,让你有一张实践的门票,仅此而 已 。

换句话说,当你误以为拿到一个结果,你就能赢的时候,你已经陷入做题思维了。

这里要停顿,不要一眼瞟过,停下来,这句话想通为止,想不通,下面的你都是白看。

想一想,回忆一下,做题是什么感受?

ABCD, 找到正确的那个,然后你就赢了对吧?每次都找到,赢麻了。

你把这个习惯代入到此后的生活当中了,甚至来看我说什么的时候,依然如此。

你想从我这里找到A或者B, 然后发现找不到,误以为找到了也没法赢,傻眼了对吧?

这就是生活,我给你呈现的才是真实的生活。

我知道有些所谓教人者,他们很喜欢给你构造ABCD, 你每次都觉得很爽,然后呢?

然后你就会面临一个问题:懂得了这么多正确的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这话我给你翻译翻译,离开学校后,又选择了那么多正确的ABCD, 依然过不好这一 生。

为什么?

因为现实中就没有ABCD, 或者讲,生活中的答案远不止ABCD。

当你习惯性的,下意识地去寻找ABCD 里面正确的那一个的时候,你已经输了。

那天聊卖藕,我为什么建议卖藕而不是种藕?

想一想,为什么?

卖藕比种藕,更接近目的,或者讲,更接近生活的真相。

你读书干什么?不要跟我说理想。即便是理想,什么是理想?

马云说: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如果这是一道阅读理解题,这里的理想指什么?

就是钱,就是赚钱,马云说的理想就是指赚钱。

无论你读书也好,经商也罢,你爱干嘛,绕来绕去,最后还不都是为了赚钱吗?

我让这个孩子卖藕,是因为这也是她爸爸工作的一部分,她爸爸不仅仅要种藕,还要卖 藕,这是他工作的一部分,也是他能力所及能够带女儿体验的。

既然都在你的能力范围内,体验种藕,不如体验卖藕。

卖藕能够迅速地让你理解你的劳动与钱之间的关系。

这孩子的爹为啥觉得读书比种地强?为什么?因为钱。

如果种地年入千万,为什么要读书呢?请你告诉我,为什么去考大学?

如果种地年入千万,大学毕业后月薪两万,别说普通大学的学生,哪怕清华北大,大部 分学生都会退学,会去种地,你挽留都留不下他们。

这就是人性,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真相。

说到底,种地苦不苦不重要,种地来钱快不快才重要。

钱难挣,屎难吃,只要挣钱,没啥不苦的,人们之所以不肯种地,不是嫌苦,而是嫌 穷。

光种藕,体验苦没用的,要卖藕,要体验穷。苦,未必能阻挡一个人,但是穷可以。

我为什么能分析到这里?想过吗?是因为我读书,还是因为谁教了我?

都不是,是因为我卖过。

我没有卖过藕,但是我卖过别的,我卖过很多东西,我做过很多事,我对比过不同事 情,不同方法是否赚钱,是否赚钱快,以及风险盈亏比。

为什么你找不到这些答案?因为你没有好好读书吗?

不,恰恰是因为你只有好好读书,或者讲,除了好好读书,死记硬背之外,你一无所 有。

我经常说,大部分人念书念得失去了思考能力。

你回忆下,老师上课的时候是什么场景?

她在黑板上写下一道题,ABCD 四个答案,挨个分析,所谓的思考,就是点名,叫同学 们起来,一个个点评。

是不是这样?

这是思考吗?这不是的,这是训练。所谓流水线操作员训练。

现代教育起源于普鲁士。普鲁士怎么培养未来的流水线工人?

他们拿一台机器出来,分十个操作环节,每个环节给你四个选项, 一个是正确的操作, 三个是错误的。

你要选出正确的那个。

你选择正确的操作方式,机器就运转起来了,当你选择了错误的方式,机器就产生故障 了。

每通过多少个阶段,你的学历上升一级,逐步把你培训成熟练工。

熟练工拿的钱要比不熟练的工人多,从而激发你的学习积极性,在逐步学习的过程中, 你渐渐成为既得利益者。

因为沉没成本高嘛,对于这台机器的操作,你下了大功夫,多花了3年,薪水比人家高 50%,为了对得起自己3年的付出,为了保住薪水高50%的优势,你一定会成为坚定的 维护者。

这是思考吗?不是的,这其实是一套游戏, 一套琢磨透人性之后的游戏。

我年轻的时候,思科还是网络设备供应商里的霸主,所谓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 业做产品,三流的企业做服务,思科是做标准的。

这就体现在思科认证上,当时思科的认证考试系列,是最权威的。 一级一级你考过去, 考过去就能加薪。证书很硬的,到哪儿都认,因为大家用的都是他们的设备,你能考 过,说明你对于思科定义下的这套体系,很熟。

我年轻的时候也看过,但是没有考。我看过思科认证整个系列要考的范围,不是那种三 天就能突破的。

那里面涉及很多细节,要背的,要操作,有很多步骤,你要通过一级一级的考试,需要 耗费很多时间。

我研二的时候做实习生,我的部门经理就是这个体系下的。他的观点就是你一级一级的 考,最后成为这个体系下的熟练工。这样就能拿高薪。

我打听了一下所谓的高薪,然后研究了一下考试范围就没兴趣了。

因为存在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所谓的高薪其实很低,如果你站在打工者的视角是很 高的,如果你站在商人或者投资人的视角,那种高薪没有吸引力。

第二个问题是风险,思科认证是否始终有价值,取决于他们的市场占有情况。如果一直 不变那就一直有价值,如果被别人取代,比如被华为取代,那么价值就会下降。

你想,如果华为占据了网络设备主体,他们也会成为下一个标准制定者,然后推行华为 认 证 。

回头你对于思科设备的熟悉,就随着市场的变化,变得无足轻重了,你之前付出的时间 精力,就打了水漂,这是要冒的风险。

第三个问题是学习周期太长。我年轻的时候就没有打算工作一辈子,我的打算是最多给 人打工十五年。结果我工作到第四年就脱离一线了,只工作了八年就脱离劳方了。

现在回头去想,幸好没考,因为一路考试打通关的大周期都不止八年。

我不是说这东西没用,我只是说,这东西于我个人的规划而言,没用。

因为我的规划并不是熟悉这台蒸汽机的操作,甚至我都不是想知道蒸汽机是怎么造的。

我想知道什么?我想知道为什么要造蒸汽机。

为什么不是大公鸡小母鸡,为什么是蒸汽机呢?是要解决市场的什么问题?

你注意,为什么解决,和怎么解决,是两种思路,甚至,是两种人。

后者是工程师,工人,技术专家,前者是商人。

商人的思路永远起源于我到底为什么要解决,我图什么?然后才是找人解决。 你注意, 他关心的永远是他图什么,不是那个具体的方法。

我上幼儿园的时候,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我奶奶是某个C9 的子弟,她父亲民国时就在那所高校管财务。她有个朋友,在那所高校 做教授,小时候教我拼魔方。

她起初拿一个魔方给我,打乱,让我拼回去,第二天来检查。

按照她的教育思路,这就是让孩子先思考,等碰了壁,她再来引导。

没想到第二天我拿给她一个完整的,拼好的,她大惊失色,问,你怎么做到的?

我说,买的。然后掏出她昨天留给我的,还是乱的,没动过。我递给她的所谓拼好的, 是新的。我在院门口买的。

她把新的也打乱了,告诉我,不能买,我是让你拼,自己动手拼回去。第二天来检查。

过了一天,她又来了,我又拿给她一个拼好的,她很好奇,问我怎么做到的?

我说很简单,把魔方拆了,再装回去,就好了。

这个故事我讲过,老读者都知道,她很生气,跟我奶奶告状,说你孙子太调皮了,真的 没法教。

事实上这个故事没有结束。

当天告完状,她还是来继续教,跟我说,不能拆,只能转动魔方,然后把魔方打乱,又 递给我。第二天来检查。

又过了一天,她来,我还是拿给她一个拼好的,她这回直接问我,你肯定没有拼,说 吧,怎么做的?

我说,楼下找了一个大孩子,我不是有两个魔方么?送给他一个,让他帮我把另一个拼 回去。现在给你的就是拼回去的这个。

现在她不考我了,她直接给我演示,跟我说,你看,这样这样,我就把它打乱了,这样 这样,我又把它复原了。

复原后,我把魔方抢过来,随手打乱,问她,按照刚才的步骤,还能复原么?

她想了想,说,不能。

我反问她,学那些步骤有什么用呢?每次打乱,步骤都会变。

她看了我良久,教了我一种万能的步骤,无论魔方怎么个乱法,你按照万能步骤总能恢 复回去。

我的拼魔方课结束了,我一共就学了这一种方法。很显然,跟她此前预计的教学过程是 不同的。按照普鲁士的教育思路来看,从头到尾,这都不是一个好学生。

但是换一个评价体系就不一定了。

那就是:你想干嘛?

起初我以为她想要还原魔方,所以我一连用了三种方法,买一个,拆了重装,找人搞 定。

我有没有实现目的?有。而且都是一招毙敌,绝不拖泥带水。

如果你找一个商人来旁观,他的评价和这位教授绝不相同。

在商人看来,做事本该如此,能用钱解决的就不要用人(买一个),能让别人解决的就 绝不自己上(找人拼),非要自己上,速战速决(拆了重装)。

当然教授不是这样想的,我误解了她的目的。她的目的不是让我搞定,而是希望我按照 她设定的路线去”锻炼思维 ”。

在她看来,我反复尝试按规矩拼魔方的过程才叫做“锻炼思维”。

但是很显然,我不这么认为。 她今天这样打乱,这样拼回去,明天那样打乱,那样拼回 去,有没有终结?

没有。

所以我才问她,第一次的办法不适用于第二次,记住了又有什么用呢?我直接把教学给 中断了。

之所以愿意记住她最后给出的万能解法,是因为我觉得,那是唯一还算有点价值的。

能重复,才有用嘛。我说过很多次了,赌场上不能重复的都叫运气,隔绝了运气的才是 方法。

我们的分歧在哪里?一个老教授和一个小孩子的分歧在哪儿?

在于她认为按照规矩反复试验是思维锻炼,而这个小孩子觉得,这种锻炼很狭隘。

你给我一台蒸汽机,反复教我每个步骤怎么操作,选A 还是选B, 这不叫思考。跳出这台 蒸汽机的限制,那才叫思考。

回答我,为什么非得是这台蒸汽机,那才叫思考。

这番比喻,这番分析,作为当年幼儿园的小盆友,是讲不出来的。茶壶里有饺子,倒不 出来,所以只能给老教授留下一个调皮的印象。

看到这里,你觉得若有所思对吧?

那我不妨来考你一下,我问个问题。

比如有读者曾经这么问我,他说,他懂了,站在全球这个视角,通胀可能是长期的,现 在连美联储现任官员都不得不承认了。

然后怎么办呢?他准备去买黄金,黄金价格翻番,他就赚到了。

这个想法对不对呢?

对不对都没意义,因为这就不是一个操控性方案,这是一个学校式思路。你还是在企图 告诉我一个简单的ABCD。

我说过了,生活里没有ABCD。

过去的几十年,我们很多人通过买房赚到了钱,买房这个模型,看起来是很简单的, 买,就对了嘛。这就好像你选对了ABCD, 赢麻了一样。

问题是,你有没有发现,其实从二十年前算起,金价也涨了很多,为什么生活中没有见 过几个买金子赚到钱的呢?

为什么?

原因很简单,买房,你是可以倾其所有,甚至六个钱包,甚至六个钱包做首付,外加三 到五倍杠杆。

而且,是长期持有。

为什么可以这么做?因为买房,你是可以住的,可以结婚用,可以生孩子用,衣食住 行,它占了四分之一。所以就算砸手里,它仍然有用。

我问你,买块金子能干嘛用?如果砸手里能干嘛用?打首饰用?

看懂了吧。没有多少家庭,能够倾其所有,而且加杠杆去买金子,所以即便金子涨价 了,也毫无意义。

你兜里只有三万块小金库,还是你从老婆的监督下攒出来的,影不影响你六个钱包举债 买房?

不影响。

但是你要买金子,能够动用的最大值,就是这三万块。

翻番之后,三万变六万,请问,你富了吗?

看懂了么?对不对没用,能不能发财才是问题的关键。

是什么制约了你发财?是选择吗?不是的,是选择之外的那些东西。

你拿钱去买金子,翻番了也赚不到什么,是因为你没有杠杆,也没有规避或者讲对冲风 险的手段。

过去几十年里那些买房赚钱的,未必有什么高明。他们只是恰好遇到了天然的低成本杠 杆,与天然的基于实用价值的对冲手段。

换句话说,如果你要买金子赚到钱,你就得自己去解决这两个制约因素。

怎么才能拿到大杠杆,怎么才能拿到很低的利息。

杠杆通常有隔夜利息,是不是一定有?不一定,有的就没有,有些时候就没有。

这最终决定着你赚还是赔,决定了你赚多还是赚少。

做生意没有ABCD的,这个标书你拿下来就是赔的,张三拿下来就是赚的,无它,有很 多你摆不平的张三可以摆平,有很多你搞不定的张三可以搞定。

赚不赚,在于摆平与搞定之间,不在于你那个大道理,什么狗屁不通的ABCD。

换句话说,如果你能够解决杠杆问题,利息问题,买金子也能赚到钱。

你说你解决不了,你解决不了是你的问题。

在我看来赚不赚钱和做什么无关,和谁去做有关。

同一件事,你去做赔钱,他去做就是赚钱的。都说制造业不好做,那么多买豪宅的制造 业老板,怎么回事呢?他们怎么赚到的呢?

我忘了哪天提的,在小号里。提了一嘴,我说从去年还是前年起,某些品种都不让开户 了。

回头有的人就查出来了,人家一家家银行挨个查过去, 一个个交易所的通告挨个看过 去。整整查了40多个小时的资料,硬是把我随口一句话对应的内容,给翻出来了。

其实很简单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的人就查不出来,成天在后台问,恨不得 我把他当婴儿,每句话都从开天辟地讲起。

我不喂到你嘴里,不是我不待见你,而是这么做没有意义。

你在花园里撒下种子,浇水就够了,能发芽的它自己就能发芽,发不了芽你把它当祖宗 一样伺候着,它也发不了芽。

发芽和发财是一回事。

人要是没有野外生存的那股子劲儿,你就算含在嘴里捧在手心也没有卵用。

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那股子发狠的劲儿,才是你凑齐3000个积木的关键,而不是 人家作为引子扔出来的3枚示范。

那么反过来想,哪怕行情不利,买房子一定赚不到钱么?买普宅一定赚不到钱吗?

未 必 。

就算各种不利因素全上,你低于市场成交价三成,拿到一套房子,然后以低于市场成交 价一成半的价格挂出去,能不能快速成交?

能。

能不能赚钱?

能。

为什么?因为前提是你低于市场成交价的三成,拿到的。

你为什么能够低于市场成交价三成拿到?为什么这个人是你?

为什么,才是赚钱的根源。

为什么是你,就是你在实践中要回答的。

市场里面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懂的鱼吃不懂的鱼。没有一次是ABCD。

一条小鱼,一条慢鱼,一条不懂的鱼,选对了ABCD, 依然是被吃的命运。

这就是生活,真实的生活,没有所谓的正确,只有实力。

你大,是一种实力;你快,是一种实力,你懂,也是一种实力。你要建立自己的实力, 而不是成天琢磨ABCD。

怎么低成本有效的建立并不断滚雪球扩大自己的商业版图,扩大的自己的实力?

怎么做?

我们之前聊过。我们之前在聊什么?在聊封城这个话题建模推导出的一种新方式?

在聊这个吗?回答我是吗?

我看很多读者都在聊这个,我扔出了一个选项A, 有人跟我说,A 很好,也有人跟我说, A不好。

我在聊这个吗?不,我聊的明明是一种思考方式,决策方式。

我为什么要建模?为什么要跑数据?因为靠人脑,想不到更多的思路,因为靠人力,试 不完更多的探索。

更何况,人脑想问题,太慢,人力试问题,太贵。

传统的商业模式下,怎么开拓市场的?是不是参加展会,四处递名片,到处请客吃饭, 喝茶,聊天?

这些是在干嘛?

这些就是建模,用人脑去建模,尽量拓展思路,看看哪里还有商机,还能怎么做。
传统的商业模式下,怎么尝试的?开个新业务,布个试点,小范围尝试下,这些是干 嘛?
这些就是跑数据,建模之后,运行一下,看看,都有哪些潜在的可能以及问题。

为啥用计算机建模?快,便宜呀。现实中500万的尝试,可能几度电就搞定了。还记得 商人思维吗?

能更快就更快,能更便宜就更便宜,我不想知道ABCD, 我想知道的是,首先还有哪些 可能,有没有可能是Z? 有没有可能是&?是*?

我要低成本的,快速地去寻找可能性。

你以为结论很重要?结论不重要。 这个思考方式才重要。怎么低成本,快速地获取可能 性的思考方式才重要。

你觉得你手底下那帮销售,成天飞来飞去,到处拜访请客吃饭,到处参展递名片,他们 是干嘛的?

他们就是一个个活程序,给你满世界跑数据的。他们给你带回来的那些消息,最后成为 你做决策的一个个依据。

只不过他们太慢了,太贵了,他们是凌凌漆,太花钱了,所以我们才要同时拥有达文 西。

达文西是低成本的凌凌漆,他们去用计算机尽量模拟,尽量低成本的跑完各种可能,然 后给我的销售们以辅助,减少他们的出差成本,请客吃饭成本,增加他们的命中率。

读到这里,你有没有发现咱们之间很大的一个不同?

你对于ABCD 的执着,是发自灵魂深处的,而我,身上每一个毛细孔,每一个细胞都透 露出一股商人的味道。

为什么?为什么我是这样的?

经商本身,把我变成这样的。

在我看来,所谓读书考试,就是经商的过程。你无非在计算投入(时间)与产出(分 数)的性价比。

有的人读书很辛苦的,很辛苦不出成绩,因为他打心眼里,就没有去思考过性价比,怎 么才能付出更少,回报更大。

他不去想这些的,他的目的不是卖藕,他就是一门心思傻种,挣不挣钱不管。就像能不 能得分不管,就一味的傻学。

在我看来,工作也是经商的过程。你卖的就是自己,你就是公司的供应商。

有的人,供应商越做越大,有的人,供应商越做越窄,最后被裁了。

为什么?很有意思。

我今天举例子,为什么举了一个幼儿园时期,拼魔方的例子?

就是想告诉你,真正的秘诀,不在于谁教了你,恰恰在于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没有 任何人教你的时候,你是白纸一张的时候。

那个时候,你生而自带着的,就是阶层穿越的秘笈。

那是什么?

本 能 。

不是莎朗 ·斯通拍的本能哦,我们聊的不是电影。

本能,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本能。

人从生下来的第一刻起,目的性就很强的,干嘛?寻找奶头,然后就吮吸了。

他为什么寻找奶头?为什么吮吸?有没人教他?

没 有 。

你可以试下,对着一个新生的婴儿,如果你用勺子喂他奶,他就不吮了。

换句话说,在一个婴儿眼里,没有ABCD, 只有目的。

他的思考才是真正的思考,没有限制的思考,目的,怎么吃奶,怎么才能吃到奶。

所有的方法,无论是哭闹,是寻找,是吮吸,都是他的尝试而已。

他在尝试着,反复迭代着前进,向奶头前进。

人为什么成年后,固步自封?因为你忘了,你忘了自己来到人世间最初的时候,是怎么 做 的 。

谁给你说技术问题,就一定要用技术的方式去解决呢?技术问题就不能用商业方式去解 决吗?商务问题,就不能用技术的方式去解决吗?

是什么在限制你,束缚你?恰恰是这么多年来你对ABCD的依赖。

你怎么可能在别人框定的ABCD 范围内找到突破阶层的钥匙呢?如果ABCD 是你设计的 门槛,你难道会留下钥匙吗?

扔掉这些束缚, 一辈子都像个婴儿一样,全方位地去思考,去探索,去调动自己的本 能。

保持这个,哪还有什么天花板在束缚你?

你会发现社会上那些所谓的竞争对手,弱爆了。

他们哪里是人?他们只是一 具具的人形木偶,人非常僵化,满脑子ABCD, 而 你 , 才 是 灵活的人。

他们被ABCD 牢牢的捆着,像一个个粽子一样,而你,灵活的不要不要的,那还不是随 你KO么?

前提是,你得先主动地把限制自己的,搁在脑子里的那根棍子,去掉。

很多人花了16年去读书,然后花60年都跳不出思维的桎梏,希望说的不是你。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71 人赞赏

记忆承载
分享 收藏 268 1121

写下你的留言

精选留言

宁来自北京置顶 212
其实大家打小都有本能,有些人把自己的本能与目的包装得很好,而另一部分人被 他人包装后的故事逐渐忘记了自己的本能。

真真来自江苏 404
这个是我28个豆就能看到的内容吗?

本杰明来自广东 205
分享一个自己关于跳出固有思维的实践感悟:不论工作多忙,每天抽出半小时,找一 个舒服的姿势躺着,翘着二郎腿,专门放飞自己的思路,好好想想当下的问题还有 什么别的解决方案,或者赚钱上还有什么别的10倍增长的可能?这样做可能刚开 始头几次不一定有什么明显的绩果,但是坚持做,很快你会发现头脑开始活路起
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想法思路就会冒出来,并最终落实成你人生路上的重大助推剂

行证来自浙江 151
西风,当下的网络环境,你这么长的文章,别说付费,就算免费,也少有人看完, 当然我们这些付费读者应该会翻来覆去地看几遍。
不知道我关注西风有多久了,现在身边的人说我聊天变得很没趣味了。
我在朋友圈也分享过好多次西风的文章,通过查看,我发现也有好友关注了西风, 但是很少有人和我同时阅读西风的文章。
最后,感谢西风,并希望自己能改变一直以来形成的思考习惯。
祝西风以及诸位,劳动节快乐

徐先森来自湖北 145
美国有个节目,《100美元90天成为百万富翁》
第一季,拍得中规中矩,先是打工,再是找项目,完全一个打工人慢慢转变的模 式。
结果第二季,完全变了,直接上来就借款白嫖 …
然后借款哥赚得钱超出了预期,不是百万,而是千万。
你以为有钱人按部就班慢慢来,实际上他们一招毙敌,快速通关不走寻常路。

马玉超来自江苏 139
十年前看到这篇文章,我会骂一声无耻,然后取消关注;七年前看到,我会骂一声 无耻,然后接着看;五年前看到,我会很懵,但把拖了很久才下决心的事提前干; 三年前看到,我会觉得很懵,但是也很能扩展思路;今天看到,很多地方仍然懵, 同时对自己过往的很多事能理出些头绪。

红豆来自江苏 136
跟01年同事出去逛,我们眼里的老油条不好好读书很早就出来混社会。 一家网红店 排队很长,我去乖乖排队,他直接到最前面,问人家能不能帮他买一下。不仅有跳 脱的思维还能去做,我旁观都感觉到窒息的尴尬

停的去琢磨,先从捡烟屁股的小事做起,然后抱有十年的事真的用十年来做的决
心,把你日常随意散落的珠子都穿起来,最后,召唤神龙,将本篇秘籍化为自己的 本能,一通百通。

灵活的胖子来自江苏 122

陈海峰Fido 来自北京 93
看西风评思科认证那段,有个感悟就是:“见没见过钱”是一个人眼界的重要组成部 分

(-^〇^-)来自上海 86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把万事万物的秘密摆到面前也挡不住几十年惯性思维的拦 截,无论儒释道传授弟子都有个器识的考察,这个器的开口不能倒立着,里边不能 装有其他先前的东西,底部不能是漏的,才可传授。 一切都是背后的人最重要。

谈心来自河南 83
大众思维——好好学习,上好大学,找好工作,领高工资。线性思维ABCD 到达挣 钱的目的。
商人思维——怎么赚钱,怎么快速赚钱。直达目的。

美猪猪 79
一直觉得自己学渣,对风叔这样的学霸都是仰视的。就很奇怪,为什么我天资平 平,用了十年也完成了劳方向资方的转变。为什么赚钱就是比当年的学霸们都多。 原来ABCD,somehow, 还是钥匙的门槛。欲望是一切的基础,冒险是利润的基 础,勤奋是中间脚手架。

Crystal 来自上海 70
我跟很多朋友说决策过程的时候,他们第一反应都是你说的不对,应该是ABCD,
事实上我说的并不是答案,而是我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决策。绝大部分人根本不懂 什么是决策,人生全靠赌运。

淮源来自上海 70
花28个豆看书,不是去斗地主买五万欢乐豆的人,都有可能会逆袭

NOBODY 来自江苏 60
忘了哪一篇文章里西风教导的:能变现的才华才是真正的才华,带着这个观念去工 作,少了好多矫情,谢谢。另外,说起认证,也真是人间真实。前十年工程师递交 的简历,很多都写CCIE, 这几年,大多数变成了HCIE!

饶丽来自天津 60
看到那花40小时查资料的我就慌了,我搜索了几个关键字就看到限制什么了,哎 … 一定是我查错了…

53

东方来自山东 51
大部分道理自己都在高中的时候基本想明白了。还是西风的那句话想明白,不等于 做明白。
眼界和原始积累的浅薄,还有小遇即安的惰性,可能就是每个人的天命

Shuyuan 来自上海 51
大学时有位Doctor Xie,给我们讲商法,说最重要的是 money power sex, 我听 完觉得他果然是被资本主义腐蚀了。上周儿子的幼儿园作业要了解家长的职业,他 问我为什么做现在的工作,我说,因为赚钱多。我想了半天,这确实是我选择这个 职业的原因,在我当时可见的毕业去向时,是工资最高的。但是,当我听着我儿子 给老师语音给他老师教作业,内心还是有些忐忑,把金钱这么赤裸裸的说出来。骗 谁都不能骗自己,赚钱不可耻,也想起西风对自我意义的思考。香清楚后,可能做 的事情前后没有分别,但是人生不拧巴。谢谢西风!

小牛妈来自上海 47
西风每次的付费文章我全看,虽然我看不懂,我也不需要看懂,我只想看看西风说 了点啥就足够了。当然不付费的每天二更也全看,包括所有的回复留言。感谢西
风。

于红波来自山东 40
赚钱比吃屎都难 通篇文章字全认识,道理全懂,讲起来也不次于西风您,但实
操却bug,bug,bug ,复盘又全懂。。。

这就是我一直跟随西风格式化自己重建系统的原因

李泰何来自上海 39
之前看到有个人留言说:看懂了,所以先取关了,等平等了再来对话。当时没理解, 懂了为什么就要取关。现在理解他了,但我不会取关。 一,你的一手信息别处低费 看不到。二,如果不看,恐怕2000多块积木很快就忘记了。顺便给其他读者说一 句,那些人研究abcd 的就是为了懂,只是浅懂,因为捷径更快,整天研究,就是 为了更大嘛。

云平来自山东 37
这篇文章的价值不是用豆可以衡量的,谢谢 ,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受 教了

爱谁谁2G 来自浙江 32
商人的本质无非是:你想要什么,我怎么才能满足你。

P.A.蔡来自福建 31
第一次付费,五一快乐!特意切换了安卓小号关注,苹果太复杂了。 一直怀疑苹果 是不是故意的,连苹果自带计算器都那么不好用

陈诚来自福建 29
快来,28个豆子开天眼!
当年刚开始接触禅宗的时候,跟今天的感觉一样一样的

戒咖啡 ·真戒来自广东 29
西风大的这篇干货,之前想了好几年,想出了点类似的东西。。如果西风大能早几 年出这篇干货,我们就能省好几年时间了。。

1. 关于"ABCD" 的问题,我之前的思考是:

编程里有种原则,叫做[依赖于抽象,而不依赖于具体]。

可以理解为:用[抽象]的目的,去指挥[具体]的实践。抽象指挥具体,而不是具体指 挥抽象。
这样才能获得最大的灵活性,反过来就会出问题。

2.我个人对于这个原则的实践是:

1)马克思说过,年轻人之所以苦逼,是因为"没有自己的生产资料"。。所以我准 备写个APP。。
2)"写个APP" 就变成了[抽象]的目的。
但是,写哪个行业、哪个领域或方向的APP, 就是[具体]的实践,是可以围绕目的 做动态调整的。
3)用[抽象]的目的,指挥[具体]的实践,而不是[具体]指挥[抽象]。
就是从编程思想中,学到的用来处理ABCD问题的方法。

张来自河北 28
犹太人就是这么玩的,这么玩是有门槛的,有的人是限制不住的,有的人自我限制

玫懿来自北京 27
我从2019年开始认真阅读西风两个号的所有文章,所有留言,所有付费文章一篇 不落,收益很大,让我对现实中的种种问题似乎不那么困惑。我是985文科硕士,
从小就是好学生,好员工。然而,今天这篇文章,我看了两个小时,看得努力,但 是,还是懵懵懂懂,感觉还没有真正看懂。也许,这就是,自己是目前的自己的原 因吧?谢谢西风谢谢编辑。

升维思考、降维试错,复制高胜率(没有现成答案,没有万能解,但可以靠信息对 称和把握人性推导各场景的优解),用足够低的成本(时间最重要,杠杆也是时间 工具)获取高赔率

Richard Cheng 来自上海 26

先河机械李学军18653348599 来自山东 26
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 (xī)①。 为天下豁,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
从出生后学习的都逐渐远离本性,真正用到的恰恰是自己原有的东西,守住找回来 才是王道!复归于婴儿

骶来自湖南 26
实事求是,或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然绝大部分人不是要事实,而是我执

大漠飞沙来自广东 25
果然,免费的才是最贵的。免费得到的无知,花钱买来的是明白,或许还有难受。 看到了普通人的生活真象,假装自己不是普通人,可我为什么我看到的就是自己的 生活。
生活的本质是没有ABCD, 想要过好自己的生活,需要的是寻找新答案的勇气和行 为。

好小来自广东 24
如同柏拉图的洞穴寓言,三维生物和二维生物眼中的世界截然不同,当然,处理问 题的方法也迥异。西风至少是四维生物了,对第四个维度的认知稍微进行一下描
述,三维生物就或惊诧或恍然。总有人认为凡事问“why”的是刺头,问“how”的才 是在解决问题。但其实,问“how”的通常只着眼于”这件事”,而问“why”的在探索 普遍规律,从而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持来自四川 24
叹为观止!谢谢西风,我好好想下 ,想起了,张三丰教张无忌练武时那些话! 但同时,很多真的就是天生的!

杨铭Lynn 来自重庆 21
西风曾说过学科之间,语文>数学。我们的生活也一样,要过的是语文的样子,没 有标准答案,不要被商业和权力刻度化。现代人不仅仅被刻度化了,还被刻度化背 后的东西PUA了,搞的焦虑得不行。用佛法说,就是着相。你瞅瞅西风作为一个奸 商,他自己啥时候刻度化过自己。

我也开始自己做跨境电商,同时我也开启了跑步锻炼,刷掉了体脂,心肺功能大大 提高。期间虽然我的收入一直不见增长,不过我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承担这样的 风险,更重要的是我的身心每天每月每年都在进步。我不是一个聪明人,不过我相 信日拱一卒,十年的事情真的用十年的时间去做,去积累,去进步。这是你教会我 的,谢谢。近年来看了西风的很多文章,学会了从西风的角度出发用商人视角看待 问题,今年俄乌问题以来很多品种有了自己的正确判断跟预测,我相信我会变得更 好,往后逐渐尝试进入权益市场交易。

zzj 来自北京 21
淡化外界的认可,建设强大的内心才是成功的关键,所有成功者都同时背负着无数 争议和争斗,所以成功只可能是少数人。
能想通这一点,就有迈向成功的可能。
关键这个步骤很难,有人能迅速跨过去,有人永远过不了心理这一关。
这也是赢亏同源吧。

马跃东来自北京 21
挣钱有什么意义?能挣钱就有意义

YE Ying 来自浙江 20
我和我爸妈聊天的时候稍微聊到了一些有关投机倒把的做法,我发现以他们的年纪 早就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和逻辑,但并不会教给我,自己也不一定会去做,原因是他 们觉得年轻人不应该学这些,容易不走正路;他们这个年纪不应该做这些,容易晚 节不保。很有意思,明明会,但不够快;明明可以快,但畏首畏尾。我不觉得这样 不好,但这样确实实现不了阶级跃迁。

Jimi涛来自浙江 20
商人做决策,工程师、工人、技术专家做执行

小橙子来自中国香港 18
看到文章标题和公开部分的时候想到的“答案”是在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之间权衡。
看完付费内容后感觉还是得用西风强调过的话来概括:生活在自我编织的意义之网 上和生活在别人构筑的意义框架之下———前者的生命还暗含超越意义:诠释自己 的经历,建立一套自己的逻辑体系;后者本质上是将自己的生命束缚在别人的体系 中。
对于“答案”中的权衡二字,这篇文章给出了上面两套方法。还有没有其它方法呢?

李什来自湖南 17
文中说到「以为拿到结果就能赢的时候,就陷入做题思维了」。第一眼看,没明 白,但想起之前的一次经历,结合前段内容: 「实践才能培养人才」,大概理解 了 。
当时是得到了一个小道消息,某公司有未公开的利好,并且来源可靠。当时就买入 了,阴跌几天,就走了。又过了段时间,利好公布了,看一下,发现已经已经涨得 老高了。

李什来自湖南 14 继续往后面读: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又清晰点。正在备考,目前应该是稳了,和 风叔的太太同职业,但不打算走大多数人都会走的路。不管是评职称还是什
么,需要付出的成本很大,而收益有限(我也想像风叔一样做资方)。所以, 我给本职工作的定位就是自己的退路,即使输了还有口饭吃。发财得靠在市场 上耍牛氓。

~诺~13926259538来自广东 16
我以为有些东西是天生的,就好像我从小就与世无争,自己玩自己的,上学时从来 都是凭兴趣学,兴趣不是自己擅长的,甚至花费大量的功夫和时间在那里也对提升 成绩没用,我从来不在意的~
就是打心眼里没思考过性价比, 一味傻学。
工作也是,够养活自己就行。自己好养活的很,从不在意吃喝穿用,活着就行。哪 行苦就往哪行去,不喜欢和别人争,也没什么欲望,需求。所以没人愿意去的我去 就好。乐得自在 。没事儿看看感兴趣的文章做做感兴趣的事情。文章喜欢慢慢 看,事情喜欢慢慢做

贪吃蛇来自云南 16
就像玩游戏,有的人玩上GTA 里面的小游戏,觉得这就是自己游戏的目的,要把这 个小游戏玩的越来越熟练,更容易的获得金币;而有的人,玩两把就够了,对他来 说,知道有这么个游戏,知道怎么玩就行,因为他是来体验GTA 这一整个游戏的。

念念来自四川 16
想说第一句话,叔叔你别走。想说第二句话,老师教你拼魔方,让我看到的是教育 好狰狞,

斗元来自广东 16
是我也不是我,不遇见西风应该有可能逐渐完全被驯服,被以多心多想为由无数次 被针对性打压挨整的我,已经唔识点讲,仲惨过做圣人,我又系普通人。 一个普普 通通1、2级的小角色刚出门就被那些变态大boss 往死里打,现在都不想放过我,
搞到我每天都往中国警察网充两块钱心才安心点。在西风这学的 反正习惯了, 也相当于身处大罗高天了,其实或许就是我不识时务、不知道人家想让我干啥
每天有命看西风说相声又是件很幸福的事了,么么哒重

郝雷来自北京 15
教育可以分为两种, 一种是以目的为导向,没有规则束缚,以达到目的为衡量成
果;一种是给定一个规则框架,在框架内按照既有逻辑做一步步延伸,以逻辑自洽 为衡量成果。完成前者的本质就是你想赢,做到后者的本质就是你想辨个输赢。选 择哪个是每个人的自由, 一切以自己开心为目的,毕竟人生在世,开心也是几十
年,不开心也是几十年。

洛 e 奇来自广西 14
一个能改变自己人生的人,首先是有目标的人

雨山来自北京 14
有个作者说了这么句话,有些人突然想做改变,发现这难那难的,因为过去就是个 弱鸡,一直弱啦二三十年,哪是突然能改变的。

昨天看了个图文,讲一个胖子学跳刘肼宏健身操,之后发生横纹肌溶解,有个留言 说你一次做了一年的运动量,能不出问题嘛。
昨天还看个词,叫度日如年,就是去做更有思考价值的事情,更有收获的事,每天 都有一些进步成长。
改变很难,但像西风讲的,每分每秒都要问自己在做什么,是想赢还是真的要赢。

大忙人来自上海 13
"Subject to the constraints,maximize the utility."

zZZ 来自湖北 13
时刻问自己:我要什么?我花费时间做这件事是为了什么?我能不能更快获取我想 要的东西?感谢记忆承载

王松涛Victor 来自上海 13
学校教育对选择ABCD 选择正确的人提供了相对较高的奖励,比如毕业学历好的人 就比学历一般的人容易获得高薪水的工作,这种比较优势这种教育体制16年是逐步 地,累积地产生出来的效果,获得得优势越大,越不容易改变这种想法,哪怕自身 没有取得优势,也通过自身小范围的人群对比对孩子实施此类教育,比如认识的小 时候没有机会接受此类教育的人现在有死亡的,入狱的,也有辛苦在工厂上班的。
对于我目前认知范围内的事物,考证仍然是我在工作上作为供应商在客户获得相对 优势比较快且风险较低的途径,看西风大大的文章稍微灵活地运用了一点已经让我 的工作有了质的改变,有机会也要进行更多地尝试。

罐头来自广东 13
这篇文章,我看到一半的时候,立刻停下来,回到开头, 一页一页的截图保存。之 前有好几篇文章,当时看完觉得超赞,过一段时间回来想重温,没了,心疼的无法 呼吸,吸取教训了这次。感恩西风,把很多我理解但是还无法清晰表达出来的东
西,帮我捅破这层窗户纸

。来自广东 13
所谓统计学上的预测就是你找到一个变量x, 他和未来的y有回归关系,这个东西也 不一定对,但是期权市场有些指标是有参考意义的,其实金融市场的难点,不在于 你能发现一些有价值的变量,而是在于这些变量时而有效,时而失效,而你能辨
别。
因为宏观环境一直在变,比如jpy 一直是传统避险货币,美债也是避险资产,但是 你看俄乌战争的event, 开始是带动美债收益率快速下行和日元升值了一波。

但之后就朝着完全相反的方向大步迈进,
因为俄乌把通胀的预期和商品价格打到了前所未有的高点,就是这不是自然科学, 无法控制变量,相关性是个很不稳定的东西,正相关的东西不仅可以变的无关,甚 至极度负相关。
(exchange rate disconnect puzzle)
上面是我看了文章看不懂跑去问的,下面是具体文章。
怎么说呢婴 ,我积木没齐就看个意思差不多。就像今天看文章一样

星星有泪来自广东 12
看完文章,马上就去看电影去了,这就是本能

selina 来自福建 12
上面评论搜索关键词就查出来可能错的,应该没错,可能还有粮食啥的?直接打电 话问和看公告是确认信息或获取更多有效信息吧。我是炒不起这些,之前琢磨不出 定向有效建设哪块,有没大神给点启发?虽然西风嫌我懒,不过启发思路自己再去 研究不是很好

The One 来自四川 12
说的就是我

折痕来自四川 11
实践出真知,是因为笨人都能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反馈,不断修正,不断推进,不断 赢。

黄睿来自河南 11
对我来说,当下的付费是为了未来尽可能避免付更多的费,我的思维目前还留在西 风第一次买魔方的层面。

Zhao Fu 来自北京 11
成年人改变思维习惯,确实需要日拱一卒,积累量变。那对孩子来说,除了学校里 的ABCD, 家庭教育来告诉他选项之外的方法,考验的还是成年人的功力。那就着 手从自身改变,当作5到10年的事来做吧。

zhiwei 来自北京 10
很精彩,很多人都被眼前一个个选择所束缚住了,但就像别人的成功无法复制一 样,真实的世界也是不定型的,自己的思维方式决定了自己的命运

9
社会看起来给了我们的a b c d的选项可能都错,选项外的选择每个人又不一样。 回到我有啥我要啥我愿意放弃啥,如何价值最大化

蒋鎏来自广东 9

嘉言懿行 9
反思自己的所作所为哪些是为了到达目的地,哪些成了维持所做而所做,还能做什 么取决于欲望在哪里,不明白的地方很多,付费的值。

HAO 来自江苏 9
不忘初心,不要忘记最初的目的

午夜飞行来自广东 Q
最近看视频,如果是没有经验的小白听了,可能没什么收获,甚至走歪了,只有自 己具有相关经验,才能思考视频内容,有哪些漏洞。学了屠龙术,就想大杀四方, 不可能的。老师不可能把所有东西都教给你,就算他全部教了,市场瞬息万变,领 悟不了,最后还是归零。

8
大西线调水,截留1/3雅鲁藏布江
那个,上百做水电站几百个风景区,全程自流,再造10亿亩耕地,

8
含德之厚,比于赤子。

8
我四十秒就搜到限制什么了,难道是我肤浅了。

8
都是问题解决能力呀!你要达到什么目的,要解决什么问题,要用什么方法解决问
题……

8
基建,基建,基建!

8
每次看完就会想到,西风是坏坏的人。只是不讨厌讨喜。

晨帆 来自江西 7
E

岳亚来自安徽 7
怎么办?很长一段时间靠西风的文章给自己打鸡血,太累了就看看鸡汤文缓解
可是基于我对世界的认知,好像只配读西风小学六年级以下的文章,但是每天两篇 一出依然仍不住翻看,我想不同阶段的人会吸收到不同的营养,期待有读懂的那天

范来自广东 7
昨天一刚毕业小娃子说,他父亲认为某种虚拟B是赌不要去碰,告诉他人一生都在 赌,他父亲也是,所以阶层跃升了。又问一女同学习每天只睡5小时,结果考试状 态不好考崩了,问怎么看待这事。告诉他这些都是收益概率的问题,别太厌恶风险 了,好好跟他讲解了盈亏同源,还有重点做好风险控制,他父亲风险控制好,而考 崩的同学没做好风险控制崩盘了,也许都有运气的存在,但这种不确定性也是风控 要考虑的一部分,朝思暮想动手去做总能降低。

来自广东 7
受教了学到了很多待我慢慢吸收谢谢老师

钱伯斯来自河南 7
此文确实是能让一个人做到“不枉此生”的密钥

tong 来自上海 7
有方向还要有能力。就算种田能赚大钱,也不是能考进清华北大的都能转学赚钱 的,也不可能人人赚钱。最残酷的现实就是大多数人就是韭菜。

ouy 来自浙江 6
讲话贴ip地址对限制讲话的效果和路边的分类垃圾桶对垃圾回收的效果差不多立 刻有很大用是指不上的

不可亵玩来自四川 6
很多人包括现在的我,既没有那种野外生存的韧劲儿,也没有跳出ABCD 选择的思 维(这一点有进步),两者叠加的人势必不会过得很差,加油

天来自广东 6
那个脑子够灵活,最终因为一两千工资而没有一起创业的人,他到底算不算脑子灵 活呢?

来自内蒙古 6

6
有几篇429文件解读,要求付费,没去看。
西风这个得看。

6
我就是那个还没挣脱ABCD 的,感恩西风。每一篇文章都不想错过

5
哥,怎么低成本建模?数据获取建模用什么语言, py?

5
看着周围的同事,朋友,和自己一样,日子算不上苦,算不上穷,赚大钱的本能也 在这样的日子里一去不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