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把学到的知识,变成赚钱的本事?

怎么把学到的知识,变成赚钱的本事?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 2025年11月23日11:23 有两类读者, 一直在问我类似的困惑。 还在学生阶段的读者问我,自己成天读书,中学读完大学读,大学读完研究生读。 读来读去,眼瞅着师兄们也没找到工作。 那我心里发毛啊,这是在学啥呢?我的回报在哪里呀? 已经工作,甚至做了家长的读者也在问我,怎么总感觉自己从小也...

怎么把学到的知识,变成赚钱的本事?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 2025年11月23日11:23

有两类读者, 一直在问我类似的困惑。

还在学生阶段的读者问我,自己成天读书,中学读完大学读,大学读完研究生读。

读来读去,眼瞅着师兄们也没找到工作。

那我心里发毛啊,这是在学啥呢?我的回报在哪里呀?

已经工作,甚至做了家长的读者也在问我,怎么总感觉自己从小也学了不少,上知天 文,下知地理。
可咋就用不上呢?

要真说知识没用,同一件事,每次听你一解读,自己又恍然大悟,这东西我也学过呀, 为啥我就不知道咋应用呢?
于是中青两代人,都在问我,是不是要重新学点什么?

不不不,我不讲,你就懵,我一讲,你就发现自己学过,说明你不是缺知识,你只是不 会用。
你不需要花那功夫重学什么,你本 自 具 足 。

你只是捧着个金饭碗在讨饭,你只是没弄明白自己一身的本领,到底该咋用。

我们今天花一篇长文,把这件事讲透,全文两万字,共三个话题。文中多处有链接,俗 称画中画,文中文,阅读时留心莫错过。
本文下面的留言,每一条我都会看到。

以下进入正文:

第一个话题:都叫普鲁士教育,可是它也分两种:计划教育和市场教育。

我曾经多次提到一件事,君子不器。

真正的教育,应该是培养人,就像苏格拉底,像孔子,带着一群学生的那种方式。
但近几百年来,人类流行的方式是培养工具人,俗称普鲁士教育,你听这个词儿就知道 源自普鲁士。

很多读者都看过我这个说法,于是就下意识的以为,教育分两种。

真正培育人的教育和普鲁士教育。

但实际上,普鲁士教育,内部依然分成两种。

市场教育与计划教育。

你把时光往前推,推到上世纪50年代那会儿,就会发现世界上通行的普鲁士教育的教材 分两种,就是美苏的两种。

一种是先发的,教材源自市场。

西欧人早期是没有那堆学科的,是遇到了问题,因为需要,才逐渐的诞生数理化,诞生 经济学。
这种就是小店主式的教材。

你去观察那时候的美国课本,比如同样讲经济,美国的课本上怎么写?

有一个人,他叫老王,他开了一家面包店。

他进货的面粉量,价格,他出货的面包量,价格,他的房租水电人工,各种成本。

他遇到的问题,比如销量大增,销量下滑,供应短缺,原材料变化。

老美的课本里就是这么罗里吧嗦的。

那个写书的作者,给你的感觉就像是让你在玩RPG游戏,你一会儿经营成功, 一会儿经 营失败。
渐渐地,你有了感觉,教授开始拿着数据推演规律,什么统计学,什么概率学,什么经 济学,各种图表,公式,定理,这时候才浮现。

他们的教材和教育模式的形成是历史决定的。

最初就是一群欧洲人在本土瞎试,或者跑到美洲大陆上瞎干, 一点点探索。

生活中,工作中,经营中,遇到什么问题,才需要创造一门学问,去解决它。

这就像海洋法系,遇到问题,才去调解,此前的调解案例,日后形成了判案的依据。

好,我们再回过头去看前苏联。

你觉得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前苏联有小店主么?

没有的呀。

他们的教育,更大的作用是什么?是进修班。

你想想看,亮剑里的李云龙,他学军事之前,难道不会打仗么?

他早就会了,他有充足的工作经验。

他只是要去进修一下,这个进修,和他的职称,工资等级挂钩了。

那么在这样一个教育目的下,整那么多啰嗦的案例有意义么?

或者说,逐步通过数据来推演最后的结论还有必要么?

实际上是没有的。

这就是上世纪那个年代,我们能够看到的全球的两种主流的,普鲁士教育的教材。

我们在上世纪,全面接受的,就是后者的教育模式和教材。

这就使得我们第一批老师,也是在这套系统里培养出来的。

你注意这句话很重要哦,咱们的老师哪儿来的很重要。

这决定了后面很多东西。

教材是老师写的,老师是老师教的,所以最早的老师学的是什么,教育的模式就是什 么。
其实我们直到今天,也就是转入市场模式,运行几十年后,依然能够看到教育系统里过 去的影子。
比如,你到了什么级别,就去进修一下,把你的学历升级为博士,这就是进修班。

你是博士,将来你管硕士,你是硕士,将来你管本科。

我们的很多民企,因为惯性,沿用了这种思路,也就是说,企业本身是市场的,但是企 业用的人,他们的教育,依然是计划的。

你翻开我们的教材,就非常明显,数据很少,公式很多,案例很少,定义很多。

这就是在考你。

公式背过没?定义记住了没?

记住了,考过了,你就完成了进修,就区分了治人和治于人。

其实最近的二三十年,我们已经逐渐意识到问题了,26年前,我的大学老师就当堂讲过 这个问题。
他讲的就是我上面讲的这些,所谓教育的起源。

但是没有更好的办法,因为教育系统的成型,早于社会的变化。

你不可能说,80年代,社会忽然要转入市场运行模式,老师们就一下子变了一拨人,教 材也一下子随之改变。
这是不可能的,所谓社会市场了,但教育,依然是计划的。

所以到我读大学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的办法就是没办法。

他们意识到这个问题了,但他们也没辙,何况我们的大学重科研,轻本科。

意识到,也没有足够的师资力量去解决这个问题,教授们忙着发论文,评职称。

其实教授们自己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因为我们大学的收入,基本上来自于拨钱,美国很多名校是私立的,收入来自于校友, 或者来自于和企业的合作,来自于科研转化成商业成果。

前者,你就不得不重视论文,没有这个指标,你申请不到钱的。

所以当年的教授们已经意识到论文转化率不高的问题,意识到很多paper 束之高阁的问 题。
但整件事非常复杂,教育体系像一棵树,有其历史原因,已经生长多年,你不可能说刨 根挖出来,重新种。
于是当年学校对教授们的做法就是鼓励,鼓励你们除了发论文,自己也去和企业多结 合,争取科研成果能落地。
很多教授把这句话就理解成除了发论文,还要用好自己手底下的硕博士这群便宜的劳 动力,去开公司。
那么另一方面呢,针对本科生,学校能够给出的建议就是除了上课,你们要自己多去看 看国外的小店主式教育下的原版教材。

而且要多实习。

当然,真正能这么做的学生,是极少的。

即便到了互联网时代,按说信息交流的成本极低。

可事实上,也没有见有多少学生会主动的讲,我大学里,光上课考试吃不饱,我要自己 去多看看原版教材,多看看小店主式的教材。

第二个话题:遇到现象,提出问题,解答问题,你缺什么,什么才重要。

在第一个话题中,我们回顾了教育的形成,教育的问题。

那咱们来看看,那些市场化的普鲁士教育,它分几个阶段?

你比如,我前面讲的,美国课本上的,从小老板开店开始的教材叙事方式。

他们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小老板遇到了哪些经营中的现象。

第二个阶段是这些现象给他造成了困惑,他把困惑归纳成问题。

第三个阶段才是他要去学习,动用各种科目的理论知识,给出解答。

好,我们围绕这三个阶段,来做一个小游戏。

昔日我儿子问我,怎么去理解捡乌龙指?怎么去理解程序化高频交易?

那天,我太太,我儿子,还有我,正好都在鱼池边。

我就假设了一个场景,我是那个人类,不定期的会投喂鱼粮,但是这个鱼粮的多少,是 不确定的。
假设我投喂的是沉底鱼粮,今天投喂了1颗,明天投喂了10颗,后天投喂了100颗。

反正主打一个不确定,有时投,有时不投,有时多,有时少,全凭心情。

请问,是只有水面上的鱼能吃到呢?还是水底的鱼也能吃到呢?

我太太就抢答,那当然只有水面上的鱼才能吃到。

鱼粮嘛,先过它嘴,当然被水面上的鱼吃了。

我儿子就反驳,未必,那要看你到底投了多少鱼粮。

你拿一袋子鱼粮倒下去,水面上的鱼还来不及吃,它就已经落到水底下了,于是水底下 的鱼,也有得吃。

我笑了,你看,文科生和理科生还是有区别的。

我太太是文科生,她对边际效应不敏感,你让她去写程序,各种极端的情况,她就想不 到。
于是我把儿子拉回房间,坐在书桌前,说:

来来来,既然你答对了,我们升级这个游戏。

假设,我们把鱼池看作一个交易品种,投鱼粮的那些,看作是卖家,吃鱼粮的,看作是 买 家 。
水面就是基准成交价。

为了简便,我们不考虑价格波动,我们让价格基本上都围绕着100块,窄幅波动。

100就相当于水面。

那么现在,有人敲错了价格,他本来想挂一个60的买入,结果敲错了方向,挂成了60的 卖 出 。
这就相当于鱼粮穿透水面,砸了下来。

请问,假如在一年的时间段内,最小敲错的单子的金额是1万,最大是1000万。

我想吃掉这些敲错的单子,成长为一条大鱼,且不考虑和其他鱼儿的价格竞争关系,单 纯看挂多少量,你觉得合适呢?
我儿子就回答说,这事儿不好算。

首先,挂1万是不合适的。这样资金的使用效率是很高,但是,有很多时候,当上面砸 下大单,就穿过了你,就错失了利润。

因为你只有1万嘛,你只能成交1万,剩余的999万,都被别人的买单成交了。

其次,挂1000万也是不合适的,这样资金的使用效率很低,如果一年当中绝大部分时间 只有头部的10万块能吃到,其余990万都闲置,那利息损失都不少。

所以要拿到完整的数据,才能算出一个合适的值,比如是80万,还是100万。

可是这个完整的数据很难拿到,因为你说了,这只是预判,你也不知道明年最大的单子 是多少,你不知道范围的。

你只是在假设,1万~1000万的范围。

好,那我换个角度,重新提问。

我问我儿子,如果我是手动挂单,对方是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在95的价格位置编织了一张大网,就等着谁敲错价格,他好捕捉,95买进 来,靠近100的位置卖掉,挣5块钱差价。

他挂95,我挂95.1,他挂95.2,我看到了,我撤掉了95.1的单,然后我准备挂95.3。

因为对方是程序化交易,他的程序一瞬间就捕捉到我撤单了,于是就从95.2也撤单了, 又挪回95。
程序检测到更划算的价格,犯不着多花2毛钱嘛。

这时候,被我看到了,我也把95.3修改成95.1。

然后我和一个程序,就这么抢来抢去,都想压对方一头,先吃到有可能砸下来的错单。

你告诉我,我的利润是多少?

我儿子想了想说,那要看对方一秒钟能挂单撤单几次。

如果对方一秒可以挂单撤单一次,你手动一秒也能挂单撤单一次,实际上,这部分潜在 的利润,你俩是平分的。
因为时间分片之后,你俩是等概率的压了对方一头。

可如果对方百分之一秒就能发现你在它上面,就能响应且重新挂单超越你,那对不起, 99%的利润归他,1%归你。
换言之,重点在于对方可以在多少分之一秒内发现你超过了他,并且覆盖你。

这个发现且覆盖的速度越快,你能够抢占到的时间分片的份额就越小,于是你的概率利 润也就越小。

所以结论: 这件事没有绝对的输赢,你只要肯挂,你就有钱赚,无非你能赚走多少比 例。

好,停止父子间的对话。

我们不要因为计划教育的教材重理论,就妄自菲薄,你看我儿子一个中学生,他居然什 么都能答上来。
说明所有该教的知识,我们的教育都是有教到位的。

我做国际市场十八年了,我和很多老美沟通过,我觉得,他们的教材是挺重案例的,但 是他们很多人,学的也不咋样。
尤其是基础教育部分。

与之相比,我们的很多学生,学的是真扎实,除了不会应用之外,该懂的都懂。

这事儿该怎么讲呢,在教育的头九年,小学初中阶段,其实计划教育的优势极其明显。

你不让学生们背,不让他们刷题,很难学扎实。

我们之所以能够有海量的工程师,码农队伍,就是因为我们的中学是真学,尤其是数理 化。
我们很多理科班的高中生,都是直接做码农,就能胜任的。

之所以还要念大学,要考名校,是因为人才供应量实在太大,竞争实在太激烈。

要过HR 那一关。

也就是说,如果不考虑供需问题,我们很多中学生的能力都能胜任社会上的各个基层岗 位。
我儿子就是一个这样的中学生。

他没有接触过金融,他仅凭学校里的那点数学知识,就可以轻易地回答我上面设计的这 个问题。
所以如果我以老板的身份去绕开HR, 让他去做个基层的操盘手,他现在就可以。

他班上的多数同学,都可以胜任。

当然,不能我太太那样,我太太是文科生。

我不是说文科生不好,文科生也很牛,但我今天用来打比方的,凑巧是个理工科案例。

你们不能抬杠,说给我找个数学算不清的,让人家去做数字相关的事情。

小游戏做完了,还记得第二个话题的标题么?

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我专门拿儿子和太太做案例,就是让你看清楚, 一个人能够解决问题,另一个人解决不 了问题。
你能听得懂我说啥,你就是胜任的。

但你所胜任的,只是一个基层的岗位,不是一个老板的生态位。

如果把上面的小游戏看作一场面试,我儿子就被录取了,我太太就被淘汰了。

我儿子被录取之后,我就会安排他实习,给他大量的数据。

来,按照这些数据,用你学过的数学知识,你去计算,应该挂多少量,应该挂什么价 格。
应该集中挂,还是分布式挂。

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因为工作的需要,而有目标地学习很多东西。

你注意,是有目标的。

如果你要自动挂单,那你就需要学习编程,如果你不需要自动挂单,你手动的,那你就 不需要学习编程。
如果你要自动挂单,这个平台容易植入什么程序,用什么语言更合适,你学什么语言就 好 了 。
你需要上一个四年的本科么?不需要。

用到什么学什么,也许四天就够了。

那么优化算法的过程也是一样的,我前面讲的这些个案例,都是定死变量的。

我说价格围绕100不动,实际上是会波动的,我说水面上投喂的鱼粮的范围是多少多 少,实际上是不知道的,是需要预测的。
那这个时候,算着算着,你就发现中学数学不够用,于是你可能需要学到一点大学里的 数 学 。
其实一点就够了,还是前面讲的,用到什么学什么。

大学里那个人可能需要学两年的数学,你可能只需要两周。

这只是打比方,现实中没有这样的工作机会。

因为企业用人,我开出这个薪资,都能招到名校的数学博士了,我干嘛要用一个中学生 呢 ?
你多学的那些,公司里用不上的那些并不叫浪费,只能叫我们人多,所以浪费得起。
就像我们每个人的手机,电脑的性能都远远大于自己的使用边界,也没见谁买台配置差 的。

好,如果只站在这个视角,你是不是觉得我儿子也是个人才了?

对不起,他还真不是,至少目前还不是,他只是个人力。

因为,这场游戏里的重点并不在于回答我的问题,而在于,假如没有我呢?

这个游戏是我编的,是我这么形象的给你构建了一个模型, 一步步引导你在思考。

你就相当于读了一次市场教育下的,小店主式的教材。

你回答得出我的问题,有什么稀奇的呢?

我们真的去挖一个有可能成为合伙人级的交易员,是怎么面试的?

很简单,还是前面那场对话,把我所有的提问,预设都取消,我只是给你一丁点小钱, 给你一周时间。
一周后,你来告诉我,你是怎么赚到钱的。

并且你要分析,你赚钱的方式的依据是什么,你不能跟我讲你是凭运气,那你还是回家 自己玩吧。

即便你不是凭运气,这里面也有很多可考核的点。

你赚钱的方式,依托了什么?你赚钱的方式,资金容纳的限制是什么?

你讲得出来,你是一个有潜力的,未来的合伙人。

我们管这种才叫人才。

讲不出来,那只是人力。

企业里面,因为工作量增大而招的码农,叫人力。

我现在项目多,需要人干活,招一个能听懂架构师说什么的,来了就能干活,这是人力 资源部的范畴。
HR面完,工头面,就是部门经理面,你俩觉得OK就OK。

老板不会来面人力的。

很多操盘手根本连合同都没有,他们只是交易员自己雇来的,与企业无关。

交易员的工作量大,他就可能雇得多。

交易员哪天技术进化了,上了程序化的工作流,或者干脆用了AI, 那操盘手这种临时工 性质的岗位需求就会大幅度下降。
就像在外卖企业眼里,送外卖的都是临时工。

换言之,合伙人之外,其实都是临时工。只不过有些企业签个三年合同,有些企业像送 外卖的,都不签。

这里面的分界线就是:你能否提出问题。

你比如,我在08年的时候,初入市场。

有谁会设计一个场景, 一步步诱导我思考?没有。

我面对的就是一堆数据在跳,我能看到买1到买5,我能看到卖1到卖5,我看到各种价格 在波动。
就像那个市场教育下的教材里的小店主,你能看到路上人来人往,有时候有人来你店 里,有时没有。

你可以去农贸市场里进货,你能看到各种价格,仅此而已。

那个年代,08年,早就已经有程序化交易了。

我怎么发现的?有时候交投不是很热闹,我就看到了,有大单,在买5,在卖5,一闪一 闪亮晶晶。
它一会儿挂个1000手, 一会儿又撤了,又挂上了,又撤了。我就看它在闪烁。

我可以看得到,他们挂单的价格,很靠近水面。

如果我打小的数学知识不扎实,像我太太那样思考。

认为有错单,肯定被他们这些程序化挂单的先吃掉了,我怎么可能有机会呢?

那我就放弃了嘛。

这就是第一轮淘汰,你的中学数学基础知识扎不扎实?

所幸,我很扎实,我的想法和我儿子是一样的。

于是我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视角下想一想。

那些做程序化交易的,他们也不会知道水面上砸下来的错单,最大有多大呀。

怎么可能知道呢?你咋能知道未来别人敲错了数字,他下的单的总金额有多大。

你不可能知道,谁也不可能知道。

于是,我就可以推理出:这些程序化交易的团队,哪怕是为了自己的资金使用效率,也 不可能挂很多钱守在那里。

否则,他们的资金使用效率,就太低了。

想通这一点,就意味着: 必然有时候,当水面上错单的额度比较大时,会砸穿他们程序 化交易者设的渔网,落到水底下。

所以当我资金很小的时候,我即便在他们的渔网下方设置买单,我也一定有机会吃到错 单。
这就叫穷有穷的好处,穷有穷的福利。等富了,资金大了,开始头疼资金使用效率了, 就没这福利了。
你看,这个理论依据,是通过观察现象,运用知识,自己推理出来的。

所用到的知识没有超过一个中学理科生的范围。

这个推理部分,我能做到,我儿子也能做到。 唯一的区别在于,我是在没有提示词的前 提 下 。
我只是看着市场里一堆跳动的数据,发了一会儿呆,就设计出一道算法题。

我是出题老师的水平,我儿子只是答题学生的水平。

想明白这点简单的事儿,我还可以进一步思考。

如果我没有程序,当真就不能抢走那些程序化交易者的利润么?

其实是能的嘛。

就像我儿子分析的,如果我手动一秒钟挂一次,人家程序百分之一秒的时间内能发现并 覆盖我,那长期看,理论上我也能分走1%的利润。

因为尽管99%的时间,他们的单子在我前面,但也有1%的时间是我的单子在他们前 面。
时间一久,概率逐渐趋于均匀,那我自然会分走1%的利润。

事实上,不止1%。

因为当年的我,又不是一个中学生,我硕士期间,研究的课题就是网络,我初进入市场 的那一年,08年时,我的本职工作就是操作系统工程师。

我非常清楚, 一个程序,你发现我比你挂得高,你要撤单,然后还要挂在我上面,这个 动作,1%秒内,是完不成的。

因为这里面有平台显示价格的延迟,有你的程序图像解析的时间,程序运算的时间,指 令发出的时间,协议栈处理数据包的时间,网络传输的时间。
他们即使花天价拉根专线也只能节省最后一部分,他们即使专门根据平台接口开发读取 价格的程序也只能节省第一部分。
我干这行的,我还能不知道你要多久了。

要知道,我并不需要赚很多钱,我只需要从那些程序化交易的团队的利润蛋糕里面切走 百分之几,足够我创业用了。
你大酒店开在那里有你大酒店的业绩压力,我只是夜市摆个摊,我挣到第一桶金,挣到 开小饭店的钱就够了。
所以哪怕我只是挂在你渔网的下面,去吃你的残羹剩饭,哪怕我只是手动挂单挂在渔网 的区间段,去抢走机构百分之几的利润。

足够了呀。

你一个人能抢走梁山百分之几的利润,足够你去二龙山立山头了。

没人需要一步到位的,你最初需要的只是赚个启动资金,梁山最初劫的生辰纲,也不过 是梁中书的一次生日礼物而已。

谁也没要求你创业的第一天,一个人抢光整个大宋。

如果我当年再惫懒一些,说不定手动抢完人家程序化交易百分之几的利润,我就提前 退休了。
足够自己家人用了呀,如果不想创业,你这辈子也不需要多少钱。

在无人指路的前提下,能独立创造出这些想法,并付诸行动,这个叫做遇到现象,提出 问题。
你注意这里面没有能力问题。

解决上述问题需要的那些个知识,中学就教过你了。

当真把题目给到你,你是会解的,你的问题在于,你不习惯于通过现象,自己设计一个 题目。
这件事情,计划教育也给不到你,市场教育也给不到你,因为世界上主流的两大类教 育,都是普鲁士教育。

你需要的,是自己去设计市场教育。

这就是为啥第一部分,我上来就让你们想一想,最初市场教育下,小店主式教材的编写 者,他们的处境。

他们没有知识,他们只有问题。

而我们很多人的问题在于,你拥有各种知识,但你拒绝发现问题。

你往街头一站,总等着哪个老板当伯乐,来挖掘下你的才能。

你往电脑跟前一坐,面对一堆跳动的数字,总指望哪个交易员,提出问题,诱导你一步 步去执行。
你这不是自己把自己当工具人了么?

你本自具足的,他学过的那点中学的东西,你也学过,他学过的那点大学的东西,你也 学过。
再往后的,都是科研的,你俩都用不上。

那你有没有想过,凭啥轮到他来告诉你,该咋做呢?

他配吗?

其实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陷入计划教育惯性的,不只有教育系统,亦包括你本人。

长久以来,我们接受教育的人,包括家长在内,也早就习惯了进修班的事实。

即便我们80年代开始,进入市场导向,大部分民企,依然保留着过去按学历用人的惯 性。
你去看一个标准的市场环境,哪怕还是东亚,比如日本。

他们的职场当中,硕博士多么?

极少。

念了硕博士,都是奔着科研去的,都是奔着研究院去的。

只有我们,才习惯于硕士领导本科,博士领导硕士。

其实大部分民企,非科研的岗位,用得上硕博士么?

那么说到底,这件事还是打上世纪就开始,脑子里根深蒂固的把教育当成了进修班。

你进修一下,好提拔你,对应什么职称,什么工资级别。

长此以往,接受教育的人,他也习惯了。

一旦找不到工作,或者工作中遇到阻力,未得升迁,第一反应就是,我要不要考研?我 要不要读博?
这个骨子里的想法就是把学历提升,跟过去那套进修班的体系,挂钩了。

你自己潜意识里觉得学历提升一下,职级就能随之提升,人生也就破局了。

有人看得非常透,专门针对这个,做生意,做成全网顶流网红机构,大赚特赚。

说穿了,人家挣的就这个钱,就是把教育系统的历史包袱下,人们思维误区的惯性,摸 透 了 。
人家吃你,吃得死死的。

人家网红机构知道我今天讲的这些,更知道我们太多人,根本不是先有的问题,才去学 习,才去寻找答案。
而是压根儿就没问题,是为了被提拔一下,陷入了过去计划的年代里的进修班的思维误 区。
总觉得我背的答案比别人多,我就该范进中举。

过去的二三十年,我们有整整一代人吃到了教育红利并不是背答案本身带来了什么价 值 。
而是因为凑巧。

凑巧照搬前苏联的计划教育,中间出了断层,有一阵子停工了。

市场忽然间对学历有了大量的需求,这期间,管你是背答案的,还是找问题的,是个 人,就得提拔。
于是全民就误以为,进修班的游戏,在民企里也起作用。

其实不是的,那只是特殊阶段的特殊现象。

随着学历空档期的迅速被填补,你马上就会发现,企业需要什么人?

很简单,企业需要合伙人。

企业其实从来都只需要合伙人,需要能够来当老板的人。

剩下的,都是临时工。

没有AI的年代,给人家当临时工,出卖体力,智力也许是一条路。

随着Al的急速到来,想当临时工都没得当。

而社会,从一开始,需要的就是提出问题的人。

人怎么才能提出问题?你要遇到现象。

人怎么才能遇到现象?你得主动去碰。

俗称没有题目,就不需要那么多的做题家了。

得有人去出题,谁出题,谁才是未来最大的红利获得者。

第三个话题:我们不是没有出题的能力,我们只是观念没扭过来。

连续两个话题之后,我们已经分析得很清楚了。

真正阻碍我们的,并不是能力,是你有没有那个意识。

而之所以大量的人,长期没有那个意识,是因为我们长期以来的计划教育双向奔赴的结 果。

教育者群体,或者说老师群体,习惯了站在计划教育的进修班的模式下教学。

学生,也习惯了把教育当成进修班,觉得受教育的目的是为了管人,也就是人上人。

那么走上社会,哪怕发现社会上80%的岗位都是民企提供的,这个思维惯性依然改变不 了 。

伴随着AI时代的迅速到来,包括码农在内,甚至包括研发AI算法的码农在内,所有人都 必然受到冲击。

如果你还想有一份差,那这份差,多半是什么形式?是自雇者的形式。

别想着学成文武艺,售与谁家了,没谁买。

要买,就自己买,你本自具足,你并不需要受谁的窝囊气,挣谁的窝囊费。

但是,这里面最重要的,是你真的能够和此前的那种思维方式,那种人生追求,做一个 切 割 。

如果不能切割,你将遇到无尽的问题,不信?

我给你们举一个创业的例子。

为什么要举创业的例子?

因为今天所谓的绝大多数人,无论年轻人还是中年人的苦闷,都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或者说,管你想不想,长期看,你终将变成一个自雇者。

什么叫终将变成自雇者?就是你被迫创业,你被赶着去创业了。

那在你被迫之前,在你终将被输送到社会上当人才之前,我先给你们剖析一个主动创业 失败的案例。

就像《东邪西毒》里面,欧阳锋带着洪七去看前面一个杀手的尸体,你行动前,看看人 家的刀伤,看看人家死哪儿了,对你有莫大的好处。

2012年的时候,我和一群同事,第一次创业,起初就十几个人,租的还是小区的居民 楼 ,在里面研发了两个月。

拿了甲方第一笔订单,2500万。

接下来,大家要干嘛呢?忙着搬家,搬去租金40万一年的写字楼,装修的钱另计,并且 扩招,要扩招三倍,当时的计划,第一年扩招后的定编是50几个岗。

我是反对的,但没用。这件事大股东,二股东已经批了,其他高管均支持。

所以我就在心里暗地吐槽,怎么吐的呢?算账。

做甲方项目的收款方式是3331,你合同2500,头期能到账的只有750。750你养活15 个人,能撑一年半。

因为民房也是有房租的,软件行业就算没有人以外的成本,总还是有些办公花费,还有 各种出差,住宿,加班,聚餐。

如果养活50多个人,要多少呢?要1700万,这是后来知道的数字。就是扩编之后,第 一年的实际花费。
我们拿到合同之后,融了990万,加上头期款, 一共也只有1740万。

多出来的40万,刚好够一年的办公楼房租。

也就是说,当大家选择离开居民楼,选择扩编招人的那一刻,就意味着一年之内,至少 要再拿到一个几千万的项目,才能自负盈亏。

否则就只能烧钱,融资,烧钱,融资。

这就是当时我吐槽的点。

我为什么吐槽这一点呢?

因为跟我的个人经验是不符的。

我自己做交易,从3万到20万,到200万, 一直到2000万,我都没有雇过一个人。

甚至我自己也只能算半个人工,因为我要上班的呀。

也就是说,就这么个草台班子,不,这不能叫班子,这纯粹就一台电脑。

一台电脑,半个人工,赚到2000万的现金,都还没开始雇人,都还没全职呢。

现在一个创业小团队,拿一个2500万的订单,就要搬出居民楼,就要去写字楼,要装 修,要扩编 ……

即便我们考虑到投资这件事本来就不需要太多人,你也完全可以看得出来,这已经是两 种意识形态了。

在我眼里,如果甲方拖欠,二期款无法及时到账呢?

如果市场没有拿下,又逢投资人撤资呢?

这里面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而且后来这些担忧都发生了。

二股东希望我们帮他们市场造势时就忽悠我们:钱不是问题,关键在于做市场宣传。

等发现方向不对,就讽刺我们不能自负盈亏。

创业不是给资方打工,如果资方说什么就做什么,大概率不会有好果子。

何况我们的队伍构成也有问题,十几个人的团队,有专职的人事,专职的财务,而且, 五个高管里面,除了我之外,都是纯管理。

那么具体做事的,还剩几个?

急着扩编,扩编之后,也只有几十个人,这么点人,还要搞二级架构。

也就是说,1/3都是管理层。这样会不会层级太多,人浮于事?

最重要的问题在于,当我们不知道市场在哪里,也不知道任务是什么的时候,我们该如 何安排那些新招来的人的工作?

这些都是问题,都是我当年吐槽过的点。

我们今天以过来人的视角,这些问题都很明显呀,大家会问,为什么当初没有一个高管 支持你呢?

任何分歧,能吵起来才叫分歧,如果吵都吵不起来,如此的一边倒,那这里面一定有更 深层次的原因。
我们的大股东是甲方大头,二股东是业内龙头集团的老板,旗下有上市公司。

站在他们的视角下,我当年算的那些账,就是个P。

大股东刷个脸,就会有机构巴巴地来注资;二股东账上趴着很多钱,都开始热衷于拍电 影,捧女明星了。

他们更看重这匹赛马,能否尽快跑出一个结果,而不是能否自负盈亏。

在大股东,二股东眼里,我只是个技术人员出身的,启用我,是因为我有利用价值。

我在金融市场的交易经验,在行业巨头眼里,没价值的,那就是小孩子过家家。

你赚的那点钱,还不够人家捧女明星,送一次礼。

这个层面上,人微言轻,你讲不通的。

你为什么想自负盈亏?不就是想要更多的话语权?

可大股东,二股东,希望你有更多的话语权么?

不希望。

那你还讲什么?你只能闭嘴。

可是面对其他合伙人呢?

按说大家是坐一条船的,我们创业失败了,我们白耽误几年功夫,吃亏的是我们自己。

大股东,二股东,投过的公司多了,人家不在乎,咱也能不在乎么?

老爷有十八房姨太太,少了十三姨,也不影响他安寝。

站在大股东二股东的角度,他们不关心你们这家小公司能否活下去,在他们眼里,你们 这家公司只是一个小石子,作用是投石问路。

这个方向有前途,他们可以派大部队来抢,或者全面收购。

这个方向遇阻,他们可以中途撤资,你们自己想办法谋生。

可我们是十三姨房里的大丫鬟呀,这家公司败了,没了十三姨,吃亏的是我们呀。
咱们是不是得站在十三姨的立场上精打细算过日子?而不是急着雇一群小丫鬟,好摆咱 们那个大丫鬟的谱?
道理很清晰,但完全不符合人性。

其余的合伙人呢,不是甲方高管出身,就是外企高管出身,如果苦哈哈的做具体的事 情,一单单做生意,自负盈亏养活自己,那他们出来创业图什么?

早已脱离一线,纯管理的人,不招人,自己管什么呢?自己在企业里的价值,又怎么体 现呢?

他们当中没有人,有过我那样的,除了本职工作以外,还一个人深更半夜在金融市场里 敲单的纯屌丝经历。
他们没有办法理解我想要表达的那些小店主层面的考量。

因为我在第一个话题里就分析过了:

咱们这个社会,几千年来,都是农耕社会,进阶的路线是单一的,就是范进中举。

古代的读书人,他们自己都不学经济的,他们只一心背书,书背得好,就可以做县官。

县官下面自然有两个师爷,刑名师爷,钱粮师爷,具体的与人打交道,与钱打交道,是 这些人在做。
那么到了近代,好容易脱离农耕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我们所效仿的普鲁士教育,又 恰好是前苏联的计划教育,进修班式的。

进修班的意思就是说,分高的来管分低的。

但这个分是怎么来的?

你的课本里有没有案例?是不是从一个小生意人的视角,逐步铺开数据,形成案例,最 后总结公式?

如果不是,如果上来就是公式,那其实还是在比较,谁聪明,谁记忆力好。

实践经验在这个分数里的占比,你是看不到的。

在当年的那五个高管里,我是最年轻的,我比其他人年轻了4~20岁不等。

问题是,我才是经验最丰富的。

第一代产品原型是我做的,没有人比我技术经验更丰富。

我除了上班还要交易,没有人比我对于资金的精细化管理经验更丰富。

但很遗憾,在讨论公司方向话题时,我反而是说不过别人的。

他们讲的每一件事都有道理,你比如不去租写字楼,会严重影响公司形象,会非常不利 于招聘。
人家跑到一个居民楼里看你们公司像啥样,这是要随时跑路么?

合作伙伴来了,也没有信心呀。

再比如,这个赛道又不是只有我们一家公司,如果不迅速招人,扩大规模,抢占市场, 完全有可能失去先机的。

你看?和他们讲的这些一比较,我是不是反而显得小家子气?显得缺乏魄力?

我们中学时某一门课上都学过,都知道上世纪有过类似的案例。

有些前苏联学习回来的,并没有战争经验的,提出先打大城市。

反而是有带兵经验的,有多次胜利经验的,提出的先去农村,先占根据地,被嘲笑缺乏 战略目光。

我们事后去看,孰是孰非, 一目了然,俗称拿结果说话。

但是,回到当时,真正有经验的,真正有战略眼光的那位,在很多年的时间里,都说了 不算。
甚至被对方笑话,你没有留过洋你太土了,你的兵法是三国演义,你这么做要错失良机 的……

其实这就是两种人。

一种是遇到现象,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另一种是学过课本,按照自己的想象,去解决想象中的问题。

我后来就不做了,2014年的秋天,我在广州的某个公园的山上,想了一上午,决定退 出,来年就专心去做交易了。

我这次创业失败的教训就是:日后再当老板,我必须做大股东,我要说了算。

这个过程,12,13,14这三年里我总结的经验,就是段永平讲的那句话。

我那天分析过段永平的被采访,但是我漏了一句,今天给补上。

段永平说创业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三观吻合,但这件事,是没有办法预知的。

俗称人和人的合作,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走出来的。

那些三观不吻合的,渐行渐远,那些三观一致的,就能走得长久。

十多年过去,当年的公司已经倒闭了。我们今天回顾,昔日的那些高管,创业只是他们 人生路途中的一小段经历,他们又都回去打工了,谁始终在创业?

只有我。

所以当年的争论,它不是说能够争出一个结果。

你说当初听我的,公司就一定能活下去?

不,不一定。

听他们的,公司就一定没机会?

不,也不一定。

这就是现实和课本的距离。

课本上永远在辩,在辩个输赢。

现实中辩不出来的,现实中就像小店主,你只能不断的尝试。

我今天之所以说我是对的,不是我辩赢了,而是别人退出了辩论赛。

只有我一直在创业,只有我一直在做老板,那现在我说什么都是对的。

因为这个游戏里只剩我了。

这就是小店主式的教材,我的经历本身就是一份小店主式的教材。

俗称从1到10000的过程中,你才可能提前知道定义,定理,公式。

从0到1的过程中,啥都有没有。

只有问题。

而这堆问题本身,才是你脱颖而出的关键,难道不是么?

你翻开一本市场教育下的小店主式的教材,它第一件事在干嘛?

在描述经营的过程中,真正遇到的那些个问题,那一堆的数据。

你后面的一切知识,文化,技能,都是为了解决它。

没它,就没你,没它,就没你,没它,就没你,最最重要的事情我重复了三遍。

这就是最深的问题,思想意识问题,才是大问题。

你去看我们绝大多数人,无论是主动创业,还是找不到工作,或者年纪大了被毕业,被 动创业。

你去观察这些人是怎么做的?

就两个维度。

第一个维度叫向上求助。

我去找个大佬。大佬,你告诉我,奶茶店应该怎么开,大佬,你投下我吧。

第二个维度叫向下分派。

我不明白就去雇人,把我不明白的事情交给他,让他去弄明白。

我告诉你,这就是我们第一个话题分析的,计划教育带来的。

你想想,当初前苏联,设计进修班式教育时,教出的人,他需要自负盈亏么?

他不需要。

你要做什么事情?

就是向上打报告,上面有没有给你拨资源,或者说,上面有没有给你许可令。

又或者,向下转移,上面交代什么,我就往下交代。

所以挪到学校里,就是向上问老师,或者怎么样?或者想办法当个班长什么的,可以把 问题往下踢。

有没有一个人说,我要站出来,我要站在小店主的角度,先一个人做事情,做到自负盈 亏?

有没有?

对不起,没有。

我们是中途转折进入的市场模式,教育并不是为之而配套的,而且几十年来,教育的变 化,都很缓慢。

大部分如今成功的人,都是靠什么?靠撞,靠自然筛选,靠社会孵化。

我们毕竟这么多人,总有人在社会上碰壁,打拼,慢慢摸索出来了。

你觉得难道他们比你多了什么知识?

并没有。

他们大多数人,和我儿子一样,中学生水平。

我们的教育本身很扎实,它就是缺了数据的引导,案例的启发,缺了这个环节。

就像一把枪,它本身是OK 的,唯独缺了扳机。

该具备的技能,你全具备,我儿子都没成年呢,我跟他讲金融市场,他运用中学知识, 每句话都答到点子上。

但是,如果脱离了那个提问的人呢?

你还知道你的知识咋应用么?

正因为长期给你砍掉了数据,案例,以至于你学了,你会了,但不知道怎么应用。

于是你手里拿着锤子,看什么都像钉子。

走到社会上,就等着哪个老板给你派活儿。

这就叫工人红利,工程师红利,俗称大量的人才,被培养成这样了,有能力,没野心。

问题丢给你,你都能解决,可是主动找问题呢?你不习惯。

你注意,你只是不习惯,不是不能够。

2012年时的那几个高管,他们谁没有找问题的能力?都有,但是没有人,会那么去做。

因为思想的问题,才是大问题,人的行为,是思想限制住的。

从农耕时期的科举,到工业时期的进修班,所有人对学习的理解都是学而优则管人。

大家并不觉得用15个人的小团队创造1500个人的大团队一样的利润,是更牛的行为。

大家还是觉得,我管的人越多,我越牛。

但很遗憾,这完全不符合商业社会的底层逻辑。

你去看看,在资本市场上,如果15个人的公司利润和1500个人的公司利润一样,那么 前者的估值会高得多。
到底谁牛,是资本给出的价格说了算的。

这骨子里是两种文化下对什么是牛的定义。

你到底是认同车库创业的文化,是愿意一个人就开始盈利,就能够自负盈亏,再逐步扩 张。

还是准备把一堆你自己都没弄明白的东西丢出去,丢给你卖掉父母房子去创业招的员工 们?

你自己好好想想吧。

这是一个思想问题。

你的能力可以完全在线,但你的思维方式,很可能会卡你一辈子。

一个人,你的精力花在哪里,你的时间花在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

如果你自始至终追求的是管更多人,是抖威风,那你学不会赚钱的。

因为虽然你生活在商品经济中,但你的脑子里,没离开过进修班式的计划教育。

你还是在琢磨着我对,我背过的定义更多,所以我应该管理更多人,于是我就应该拥有 更高的社会地位,我就应该更成功。

这种人生追求,或者说价值取向,始终是以管理多少人为成功,而不是说以赚钱为成 功。

这种思想问题不仅仅存在于学生当中,甚至没接受过计划教育的,而且赚到钱的小店主 们自身,亦难免俗。

我以前小区楼下的一个小超市老板,每年净赚一百多万,已经赚很多年了,他当时跟我 的讲法居然是希望他孩子将来去大公司名下的大超市当主管,手底下指挥几十个员工好 威 风 。

而不像他们这个夫妻店,连一个员工都没有,想抖个威风都抖不出来。

这个小老板甚至都没想过,那个大超市里的主管的年收入只怕连他1/10都没有。

这就是我说的,人的思想决定了行为。

这个小老板赚了这么多年钱了,他对教育的理解,竟然始终停留在,想要给孩子捐一个 什么。
捐一个出身,捐一个管理岗 … .

你看着是现代人,甚至都已经在商品社会中挣钱了,可思想,依然停留在古代。

最搞笑的是,这番对话过去十年了,他当年艳羡的那家连锁大超市,早已经营不善没落 了。
他反而还活得好好的。

俗称他以为稳定的大公司,甚至都还不如他这家小店稳定。

即便如此,我写这篇文章时,专门还问了他最近的看法,他依然没有改变。

他小孩已经上大学了,他只是换了一个目标,又去盯下一个大企业了。

他的思想深处永远都觉得,人家谁谁谁是稳定的,永远都觉得管人比赚钱香。

这就是我说的,死都要稳定,死都要管人。

他不明白他本自具足。

那么多人赚不到钱,为啥你能赚到钱?

光是那个小区门口十多年来试图开超市和他竞争的都有好几波,为啥人家全倒了?你能 活这么多年?

我认识那个超市老板都超过十五年了,光我作为顾客,旁观都能看到他身上有很多优 点。

他没有优点就不可能在市场里活这么多年,活这么好。

可他没有念过书嘛,他非要相信学校里教过什么神奇的东西。

他不知道,真正有价值的,恰恰是他自己。

他作为小店主里的佼佼者,他多年来的数据,以及数据下的经验。

两口子开超市, 一个员工没有,净利润过百万难道是LOW?

不,在经济学的范畴下,这才是真做得好。

人均创利率越高,这企业越牛呀,雇一堆人,那不叫本事,那叫管理不善。

Al时代到底干嘛来的?就是迫使每家公司都要提升人均创利率来的。

人均创利率越高,才越稳定,反之,越不稳定。

我们很多读者也跟这个超市老板一样,思想转不过弯来。

经常有读者来问我,全家总资产一共600万,要不要梭哈,让孩子留学一把,争取阶层 跃 迁 。

听得出这句话的潜台词么?

还是进修班嘛。

其实在你的思想深处,你把美式的市场教育,依然当成了前苏联计划教育的进修班,你 留学的目的都很搞笑。
你只是想要花600万,给孩子捐一个出身,你觉得那东西像举人,像进士一样。

但很遗憾,随着Al 的突飞猛进,你会发现这玩意儿被解构的啥都不剩。

当然,我知道,我今天讲的这些,大概率是白讲的。

几千年的科举,加几十年的进修班式的计划教育,你指望说一番话,就改变很多人骨子 里的东西。

是不可能的。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过了今天,还是会继续关注:

我怎么才能稳定?

我要学什么才能稳定?

我考出一个什么才能稳定?

我要选择哪个行业才能稳定?

我要选择哪个企业才能稳定?

一个家庭,如果有600万的净资产,通常花在上面这些问题上,要300万。

一个人,如果有30年的黄金工作时间,通常花在上面这些问题上,要15年。

那么另外的300万和另外的15年会花在哪里?

会花在下面这些问题上:

当他经过300万和15年的碰壁,发现没有稳定,发现被丢入市场,独自面对那堆数据的 时候。

他就会关注下面这些事情:

我要招什么样的人,才能帮我处理那堆现象?

我要用什么办公软件,才能处理那堆数据?

他就会不停的花钱,招人,然后磨合,直到把其余的钱也烧光。

我们回顾第二个话题,如果你们读到这里还记得的话。

我有什么优秀的地方?

我没有优秀的地方。

我虽然读过研,但是在金融市场里交易的十八年来,用过的都是中学数学,偶尔才会牵 涉到大一大二的内容。

换言之,哪怕是我儿子那个未成年水平的知识量,也不影响工作。

但有一点,我还蛮优秀的。

那就是上面这些个搞笑的地方,我绕开了。

我是农耕科举文明的产物,我也是进修班教出来的,但我并没有计划教育的情结。

换言之,我的价值观并不受这些东西的影响。

我非常热爱实践,热爱现象,拥抱数据,我爱死它们了,爱到骨头里。

我从来不会耗尽半生,只为了远离它们。

我当年读书的时候就知道我们的课本短了一部分,短了小店主创业的那部分。

俗称知识,公式, 一定是为了解决什么具体问题才存在的,它不可能独立存在。

人是先过日子,后总结,总不能反过来。

教育越短了什么,我就应该越热爱什么,于是我很热爱现实中的问题。

哪怕是别人的问题,我都充满了好奇心,我想凑过去看看,能否用知识来解决具体的问 题。

我从来不想当谁的老板,我从来不想过年吃饭夹菜转桌子,我从来不想管谁去抖威风。

我只想亲历一线,我只想直面问题,我只想学以致用。

当你真的肯面对问题时,你就会发现,大部分问题,你曾经学过的知识,都能解决,其 余的,你也早就学过学习方法了,临时学,临时解,每次都不用一两天。

出来混,最重要的,是出来。

出来,才有现象,才有数据,才有问题。

钱,最后都被出来的人,给赚走了。

因为他出来,他就能看到现象,看到数据,看到问题,于是就对你形成了降维打击,对 你形成了信息不对称。

于是他把问题拆解下,像第二个话题里,我提问我儿子回答时那样,外包给你。

他提问,你回答,他派活,你干活。

你能有稳定么?不能,你只是主动的把自己矮了一截。

我们始终要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所处的环境。

如果只看人口,天下人有十斗,两斗在我们这里。

可是如果算奋斗者,也就是那些愿意努力,有上进心的人口,天下奋斗者十斗,七斗都 在我们这里。
东亚怪物房名不虚传。

论人力,你不干,有的是人干; 论人才,你不走出思维的限制,有的是人愿意主动走出 来。
你站在教育的角度,缺乏数据,缺乏案例的进修班式计划教育,是有问题。

但是在这么多的愿意奋斗的人口基数下,有实际影响么?

其实没有的。

这就叫种子足够多,根本犯不着精耕细作,随便撒地里,天养地收,也不差能活下来, 还能出头的。

我就是这号的,没人给我开一扇窗,给我讲明白所学与应用之间的根节。

我拿脑袋撞墙,也能撞一个口子,我也能走出桎梏。

所以,今天开一扇窗,让你看到思想的限制在哪儿,仅仅是提供了一个客观条件。

你骨子里没那股子劲儿,你也只是看一眼,好的,知道了,结束了。

那你已经拥有的知识,就变不成赚钱的本事。

文末,因为满级读者在文章下面留言,是不经脚本和助理筛选,直达的,我每条都能看 到。

所以很多读者问,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全部的付费文都看过了。给你整理出来了。

下面所有链接你点开都看完,那后台数据库里统计的你的记录就是全部付费文已读的满 级。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是谁阻碍了你看到真相?

潘金莲职场历险记

跨年演讲:若能提前看到未来,你会写给自己什么?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用来窥伺命运的七颗龙珠

有些经济话题,再拖下去,可能就来不及了

时代要被颠覆了么?

财富的真相与人类社会的底层逻辑

这个世界的底层逻辑,是保持多数人做“傀儡”

为什么如今的孩子努力学习十几年,长大后却赚不到钱?

美联储几年变一次大方向,可人性的方向几千年都不变

新周期已经两年了,从不相信到不甘心,我还来得及么?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 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 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你飘了,连这种话题都敢聊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谁能给我的孩子一个出路?

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按照这七步做,回报率比你跳槽、转行、深造都大得多

个人未来的出路,就隐藏在分配与债务的经济周期律当中

投资,我还来得及么?

阿川开启下半场?个人如何打赢这场命运之战?

这一轮的机会,和以往都不一样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为啥学校里啥都教,唯独不教你赚钱?

股市,楼市,商场,职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钱人会找什么样的老婆?私下里又会怎么教孩子?

如果不能说真话,那也就无所谓正确

如何应对这场几十年未有之收割局?

我知道你们这几天最想让我聊什么,我也知道什么不能聊

2024经济大戏的序幕,已经拉开

改变命运,指望胜天半子,不如女人四招

如何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人怕选错城,更怕买错房

观人术,如何看一个人是不是潜力股

破局:无命也无运,怎么才能从普通人家的孩子走上大舞台?

远离这九个陷阱,你这辈子才会变好

行动怕亏本,不动怕踏空,接下来该怎么办?

美国大选的重大影响以及未来我们的经济预判分析

巨变已至,除了迎合,我们别无选择

2025,不要一年到头又白忙

错过了互联网错过了房地产,我不想错过Al, 该怎么办?

女人这辈子,究竟在逃离什么?

2025,今年的行业该咋选?今年的志愿该咋填?

普通的房子到底还有没有前途?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你看完之后绝对会骂我,但这就是真管用的办法

女人不要点进去看哦,给男人留点优势吧

怎么看即将到来的经济刺激这个大动作?

雨来了?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不再是那个人

女怕嫁错郎,男怕不懂行

见底了么?

从今往后,男人女人,领导客户,没人能拒绝你

十年后的终局是什么?

是什么在妨碍我们财富增值,工作稳定,婚姻靠谱?

影响你一生的,不是高考,不是填志愿,是周期

当下经济的十个重大问题

巨变将至,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什么是天机?什么又是泄露天机?

接下来的重点不是猛牛怎么走,而是八个后备团里的另外七个会怎么走

无资源无天赋无特长,路在何方?

为什么会干的,不如会预期管理的?

过年的四个重磅话题,家家都不想面对

东升西降,风向转弯,如何熬到最后,成为通吃的那个?

一个大时代终结了,我们该如何自处?

互降115,和谈落地,世界又要恢复旧秩序了?

在时代的转折点,我们来试着改变一部分人的命运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

喜 欢 作 者

1万+人付费,21人喜欢

作者提示: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留言160

写留言

陈然湖北2025年11月23日 60
我感兴趣的是,这个小超市老板是怎么成功应付管人的人?税务,消防,食品安全……想挑刺找 事不要太简单了。他能经营这么多年,真有什么保身之道吗?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1月23日 414 其实你问的这些地方,我觉得根本就没啥价值。人家真正的生意经,也不会告诉我,但我好 歹也是个商人,我站在消费者的视角下,去观察过这个超市老板。我觉得他让我惊艳的有几 件事。1、他很有房租的眼光,他签约的时候,房租极低,他一定要和人家签十五年的长
约,而不是短约,而且违约金是天价。这使得他日后在房租领域里占了大便宜。2、他很早 就拿到了香烟的售卖许可,他店里每年单香烟一个品种净利就稳定在3,40个。最重要的是 位置,我观察过,小区里烟民最近买烟的地点,从哪个方向都只能首选他家,另外一家有香 烟许可的,要多走至少3分钟。3、他有两件事做得非常让我震惊。 一个是送货上门,在外卖 还没有像今天普及的年代,他早早就开始了针对小区业主送货上门的服务,送啤酒,取瓶
子,送牛奶,取瓶子,送水果。只因为他送了这么久,他就和和很多业主加了联系方式,于 是上架什么新品种,他都可以推荐。要知道,那个年代,还没有诞生小区驿站,也没有诞 … 展开
mountain 安徽2025年11月23日 137 你问的是你想象的生意的难点,我家生意做了40年,我没看到过周围做生意的,因为你说的 问题倒闭的,真正做不下去的要不然是走捷径进去了,要不然就是跟不上市场没客户。你说 的问题是问题,但都在解决的常规范围,就是每个店都会遇到,都要解决,这些都不能解
决,不要开店了,但是都不足以击垮一个店。
4条回复

Lynn 河南2025年11月23日 55
做心理教育行业的,其实正经看看那些所谓西方大咖的传记,就知道什么流派怎么用,针对的哪 些人了。但是,没有一个老师会这么教学生的。前因后果都太明白了,这些行业的生态位老登怎 么赚钱圈地呢?跟金鸡奖似的。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1月23日 302 我觉得主要原因不是你说的这个,我们的教育为什么不教学生赚钱?因为人太多,不值得。 你动脑筋想一想,这么庞大的人口基数下,你啥都不教,照样有足够多的能自学如何赚钱的 人冒出来。所以其实什么都不用教,选拔就行了。那就只剩一个问题,怎么选拔公平?很显 然,围绕出题的角度选拔最公平。因为不牵涉任何应用场景了。大家都去解刁钻古怪的题,

谁解出来,谁升学,很公平。换言之,计划教育唯一的作用就只有选拔了,俗称给你一个文 凭。而学习如何赚钱,对不起,这是你自己家的事儿,学校是不负责的。这件事,要你自己 操心,要父母替你操心。
Lynn 河南2025年11月23日 47
回复记忆承载:谢谢西风,想了一会儿,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即一个人要不要进入某个筛 选;如果要进,怎么进,什么时候进,什么时候出。

Matthew 陕西2025年11月23日 49
你儿子继承了你的优秀。他过两年也会有很强主观能动性的。 -----来自一名工学博士的夸赞!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1月23日 237
我觉得那不是继承了我的优秀,是国内数学教的真扎实。我在他的岁数,数学成绩是碾压他 的。但其实我们把目光投向全世界,华尔街那么多交易员里面,其实很多人你把他放到国
内,他未必能过高考这一关。这就说明,我们的基础教育是非常优秀的,很多人不是没本
事,他只是不知道用自己的本事去赚钱。以至于把那帮白人交易员看得很神奇,其实把他们 高中时拿你们班,也许天天被你吊打是老师眼里的差生。

刘俊湖南2025年11月23日 231
跟了风叔的公众号3年,终于在风叔念叨一件事的时候,已经提前进场了。作为一个40多岁的中 年人,我也是计算机专业的,但是前面几波大趋势,不管是通信行业,买房,互联网,还是
web3, 我都是后半场进场的,以至于始终没有积累到身家,还需要在企业里做个小中层。直到 24年开始的Al应用大爆发 ,我开始慢慢从提示词学起,到现在一边打工一边研究Ai编程,工作 流等等。ai相当于几个博士实习生,帮我一个70分能力的人,抬到85分位。如果在大厂,依然做 不到高P, 但是用来创业,形成一个小的生态位,足够了。我这种快50的人能做到,我相信各位 更年轻的朋友一定能。道阻且长,行则将近。
好感甘肃2025年11月24日 21 加油,共勉
1条回复

跨﹏_时、代湖北2025年11月23日 91
我妈就是文中这样的小副食店老板,从小我就跟父母耳濡目染,看着他们从摆地摊到有自己的
店。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包括现在我跟他们聊一些新的商业项目,他们也很快能看透本质。 但是他们一直不希望我做生意,觉得太辛苦,不过我最终还是自己做生意了,并告诉他们这个世 界干什么都不容易,但是干自己喜欢的就不会觉得累。大学的时候读过《邻居的百万富翁》我觉 得书里描绘的就是我的父母,但是一直到如今我妈依然会有进修班思维,总觉得当年没让我出国 留学是很对不起我。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1月23日 230
我有时候都不理解这些小店主到底是咋想的。他们为什么就非得认死理认为读了书会有稳
定。我从初中起就想成一个小买卖人,但实在没时间只能用读书剩下的一丁点可怜的时间缝 隙去实践去摸索。这些初中毕业就混社会,明明都已经把小生意做成了,反倒非要认为自己 不稳定还非要认为自己辛苦。那是他们没念过书没进过大厂,他们根本不理解大厂有多辛苦 有多不稳定。
淳溪山西2025年11月23日 130
回复记忆承载:那是因为他们或者他们的家人在看病上学办事等生活当中的多个方面都感觉 到艰难,并不是挣到一些小钱就可以轻松解决的社会生存的问题,而且寻找不到自己在社会 当中的存在感。
9条回复

层林染北京2025年11月23日 29

风叔,但是我们会遇到一些很现实的问题啊,就拿集成电路设计专业,华为的招聘而言,读博士 出来华为给17级,读硕士出来华为给14级,本科出来说不定就更少了….出来混,最重要的是出
来,但是出来之后的这些机会成本挺高的?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1月23日 184
是的,从投资的角度讲,普鲁士教育里的计划教育是一种ALL IN式投资,你必须保证砸下去 的时间(刷题),砸下去的钱(补课),一定要迈过一个门槛(名校热专业)。你才有概率 拿大约十五年的高薪,赚回本钱(钱和时间)。否则,你就会输掉。这个游戏就叫鲤鱼跃龙 门,跃过去跃不过去,你的收益分别是正的或者负的。所以站在家长的角度,评估是非常重 要的。这个孩子数学期望为负,这个游戏其实就是玩不下去。而说实话,九成的高中生这个 数学期望就是为负。俗称,陪另外一成人在玩游戏。

茅自醒广东2025年11月23日 33
我人到中年近期有机会竞聘一个中层管理岗位,这个岗位未来有可能还有升迁的机会,企业原因 钱也多不了太多。我内心真正想要做的是抓住Al机会,竞聘材料和我现在做的都是Al应用落地方 面的事,想在这个位置上调动更多资源去成长我自身在Al落地方面的能力,但是不是还是受到中 国传统思想要做管理的影响,最近一个月因为这事反而导致我没有把时间放在一线Al落地上,没 有聚焦到实践和一线数据上,忙于写各种材料证明自己可以胜任这个岗位,请西风大大指点下我 是不是本末倒置了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1月23日 179
听不懂你在说什么,我当年作为工程师的时候,有10年目标,有5年目标,有3年目标,有当 年目标,这和我当周要不要交周报有什么冲突?如果这都可以有冲突,那我们再缩小。我要 好好学习,跟我现在内急,我要上厕所有什么冲突?
茅弘毅广东2025年11月23日 17
回复记忆承载:谢谢西风大大。我懂了,根本原因是我没真想清楚我要的是什么,Al,Al, Al 。交材料去了。

挥剑深空广东2025年11月23日 17
风叔,如果未能实现AGI, 仅仅是普通的Al, 其水平已经能够让普通人失去训练的机会,那么反 过来说,是否可以认为如果一个人真的想训练自己,那么Al也可以作为他的陪练?就像围棋界九 段都用绝艺训练、复盘一样。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1月23日 146
人选择AI当对手把自己训练成它这个想法本身就很荒诞,就像一个将军拼命练枪法,他以为 把自己练成神枪手就能打赢战争一样荒诞。
晨晖Lawrence 内蒙古2025年11月25日 41
Al只会回答不会提问题,给Al提问题, Al相当于免费劳动力来解答,会提问题这才是人最重 要的能力
1条回复

19
想听听您对技术分析的看法,用处大不大,值得去认真研究吗?希望指点少走弯路。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1月23日 137
我见过很多做技术分析赚到钱的,我见过更多做技术分析赚不到钱的;我见过很多做价投赚 到钱的,我见过更多做价值投资赚不到钱的,你告诉我,为什么?
35
市场奖励的是能遇到现象,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人”,而不是技术分析本身。 2条回复

读了今天的文章,突然想到我大学的时候其实就提出过0到1的问题。开始玩大话,玩了半年就明 白学生不可能和有钱的大佬拼,就把精力放在赚钱上。我开始就在物价没起来的时候用比市场价 贵不少的价格收了一个好的守护,带起来后来趁着打联赛高价卖给大佬。然后没了守护就感觉和 自己在区里的地位不相符,就又花钱收了一个一般的守护,等到了个好的机会又把这个守护加钱 换成了我最开始的守护,等不想玩了又把号上值钱的东西都卖给大佬,总共挣了我当时差不多一 年的生活费。后面同学又教我在诛仙里做商人,根据行情挂号低买高卖通用品,感觉和减乌龙指 有点像。中间我又教给我寝室的人,但我还是学习的,他不学习就跟专心的在区里做商人,我投 入不如他,换了个区,利润才恢复。等我09年带着三万多挣的钱毕业,那时候就是挺大一笔钱
了。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1月23日 119
你也玩过大话?20多年前我也玩过,我当年发现它有BUG, 钱变成A,A 变成B,B 变成C,C 再变成钱,钱增多了。很遗憾,当时没有敢借钱搞一把大的,这个BUG 我循环赚钱持续了一 周,人家就修复了。很多年后,我听说当时有人在同一个BUG里捞了很多钱,就是那一周 内。
王超北京2025年11月23日 28
回复记忆承载:我那时候第一次玩,还不太会玩,这些bug 听都没听过。 我胆子小,就是 知道了也肯定只用游戏里的钱操作,加杠杆那是万万不敢的。

杨洁Jill Joelle 新加坡2025年11月23日 116
一家加拿大百年企业的客户前几天还在夸我,合作了十几年。现在我1+1+1,我一个人负责业 务,后勤负责出货,品控负责验货。就三个人,我们做的业务比当年自己工厂更大、更灵活、利 润也更高。他用的就是人均利润表扬我们这7年进步大,因为团队小了、业务反而大了。抗风险 能力强了。以前是看起来很大排场很有面子,现在是很有里子

Gin 广西2025年11月23日 88
海外一个顶尖的独立开发者总是说l only learn what I directly need now,做事的过程中需要什 么学什么。
我在实践的过程中总是惯性跑偏到学着学着又去系统学习,不去拿现学的东西集中注意力解决问 题

Buffer 北京2025年11月23日 76
不怪大部分人转不过弯,左宗棠如此英雄,晚年还对自己不是进士出身耿耿于怀,人总会被自己 未曾得到的东西困住。

苏晓上海2025年11月24日 14
偶像:市场有且仅有大饼合约,你只有2万,如何每日稳定盈利3000元?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1月24日 66
1,市场为什么只有大饼?剩余的被你吃了?2,08年我只有3万,为什么到了11年我还是只
有3万?剩下的被你吃了?3,年均盈利除以三百多天等于3000,为什么就变成每天固定都 是3000不多也不少?小学数学除法公式也被你吃了?

总 萌爷 江苏2025年11月23日 61
风叔的这个习惯从上学时候就开始了,书上的定理是自己推导的。现在的小学生和初中生的数学 书也是这种风格,先提出问题,然后启发式自己推导结论。但是现在这套教材在很多数学老师的 眼里都叫做是防自学教材,甚至呼吁买80年代的教材回来自学。在家长的眼里,这套教材也差到 极点,要买对应的教材解读回来。以实际的课堂教学效果来说,其实也不是很好。本质上都是因 为如果要这么做,是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的,教学时间就不允许,必须是学教材的这个人从思维 上自己愿意这么做,才能达到效果。确实人口基数摆在这里,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总有人是愿意 的。
JAY 新疆2025年11月24日 21

有道理,衡中模式存在自有其道理,最后评价放在那里,衡中就是局部最优解,所以能成事 就是这么难你得忍着现在的还得谋划得到未来
魏隆华美国2025年11月23日 52
你骨子里没那股子劲儿,你也只是看一眼,当个相声结束了。所以,看完后,你要做什么呢?
波四川2025年11月23日 39 打开思维的限制,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去主动寻找问题,解决问题。核心是自驱自己,跑得 过同行就行了。全靠同行陪衬。大部分人都没认识理解到,你已经认识理解到,剩下的就是 去执行了。

聚焦江苏2025年11月23日 26
文章中说到骨子里想要管人的想法,作为一名基层体制内人员深有体会。在这个县城中或者说农 村中,谁有权比谁有钱更让人羡慕,我想经济不发达的地区都是这样。可是,这世界很大,你有 机会出去看看吗?
青青子矜广东2025年11月23日 51 我大学毕业之后在广州深圳工作,我那些回老家的同学,据说已经有人做到科长镇长了,那 种“吃饭夹菜的时候,有且只有我一个人可以转桌子”架势,真的吓死人。
庆幸我没有回家乡,而且自营公司收入也不低,大城市有房有车有户口,不用回去挤他们那 条赛道,否则在那种压抑环境不惨过坐牢。
1条回复

51
伟人曾经说过,精通的全部目的在于应用。
10

46
这文章我就听出了4个字:苦口婆心。
补充一点,进修班的教育还会打压提出问题的人,会觉得你闲得蛋疼,拿到分就行了,问那么多 干啥。
但其实,追求进修班、学位、稳定,古话就是向外求,而本自具足就是向内求。

45
“你本自具足,只是捧着金饭碗在讨饭。”
“出来混,最重要的是出来。出来,才有现象,才有数据,才有问题。” “企业从来只需要合伙人,剩下的都是临时工。”

45
看到网红机构这,想到的还是共识,
跟羊群一样,被一个个创造出来的观念侵蚀,甘愿被这些”共识“推着走。

42
鬼子疯了的时候,我们暂停水产品进口,我就没想到国内水产品公司会有机会。确实是自己不 行。
George Song 福建2025年11月23日 32
因为你不是那个行业的,没想到也正常

禮广东2025年11月23日 35

Ada 湖北2025年11月23日 33
外贸行业,刚开始是在工厂做销售,产品好卖的时候收入还行,不过就是更新太快, 一个产品2- 3年光景就逐渐不行了。就算行,等收入到一定阶段就会被限制,这种模式下一直不知道自己出 路在哪。迷茫过,各种折腾和摸索。后来转换了模式,借鉴了别人的,当采购代理,或者贸易
商,客户要什么帮忙找什么,帮忙采购什么,提供采购服务,尝试中。

丁昆朋河南2025年11月23日 33
风叔:在12亿人口中,只为了找到这样的你。什么样的你?老板。
我:你是老板,我也是老板。好开心。老板就是君子不器,我本具足的一类人。
有了这就能一人去碰,面对问题,面对数据,解决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做到了这些赚钱是顺便 的事情。

潮来潮去河北2025年11月25日 5
我一个大学生的妈妈,是您的忠实粉丝,能否建议大学生在寒暑假的安排
记忆承载 作者 2025年11月26日 32 实习

高强湖北2025年11月23日 30
伸头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那还不如自己先斩自己一刀,把自己的定位从牛马调整为自雇者或 者创业人,养成自己提出问题的习惯,脱离进修班情节和思维。想不到手工下单都能抢到程序化 交易的单,而且空间占比还不少,今年风叔的干货太多了,不行知合一,真的接不住,接不
住,,

罗辑云南2025年11月23日 30
如果没有控制权,公司不实践自己的商业洞察力,那创业者不就是好听版本的鼠标、键盘。
我之前想法不成熟,如果我能把挖掘、分析工作外包出去,那别人凭什么给我打工呢!类
似21号文章,只会踢问题就没有控制权,彻底解构了问题就不需要雇人。人均创利率指标让世 界更清晰。

蜗那犟壳北京2025年11月23日 29
关于心理学、心理治疗、认知科学和所谓成功学的东西读了太多,即使很多是可靠的,但对于我 来说仍然是干巴巴、抽象的文字,根本找不到对应的那种感觉。
而风叔就像是我人生的一道光,风叔日复一日的起舞,日复一日的打拳,在逻辑之外更加构建了 一幅新世界的图景。那股生命的活力、那股精气神、那股热爱、那种力量、那种面对问题戏谑背 后自洽和风采,穿透了抽象和模糊的文字壁垒,让我看到了自己真正的想追求的是什么。
风叔不断用文字和自身选择行动来书写的道理,我开始能够真的去明白自己欠缺的是什么,开始 在行动中明白了自身真正的问题是什么。也开始在行动中、探索中慢慢找到了自己核心问题的道 路的雏形。开始慢慢知道了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也开始有了一些结果和进展。尽管离解决现实 问题还有很长的路,但是我已经可以慢慢踏实下来,开始不会那么敏感脆弱,开始恢复了抗挫折 能力,开始恢复了安静下来的能力,开始恢复开心和喜悦的能力,开始恢复勇气和行动力。 …
展开

编,不当老师,不当医生”。我就纳闷了,那你还能干啥?好再明白现在再穷也不会饿死,人生就 一游戏,她愿干啥干啥吧。人生是她自己的,我不能为她的人生负责,为啥要左右她的选择?鸡 下自己更好,最起码多多少少给她托个底。不过还是有点焦虑。

老板本身就是一个开拓者。从无到有,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

麦妙的天罗树江苏2025年11月23日 26
我想起来以前很多人认为博士后比博士厉害……想起自己5万乘5万等于25万哈哈哈,连个人力都 算不上 ……

小熊妈妈云南2025年11月23日 25
自负盈亏这几个字,颇有深意,哪怕不开公司, 一个人能为自己的行为负起全责,也是很不错的 人,也是人群中的少数了。

杰广东2025年11月23日 24
晚生后辈的时候可以浑浑噩噩。但有了一定阅历之后,人总会信点什么。而人们信的这个东西, 就会决定他一辈子。

周Mount Tai 广东2025年11月23日 14
我觉得大学很重要,可以洗掉一部分书生气,你要是高中直接让我出来,我会搞砸很多事情。我 高考结束之后去肯德基打暑假工,那个经理老是在我下班让我做员工培训,我一气之下把他拉黑 骂了一顿,那个时候我还没离职,真是人生黑历史
周Mount Tai广东2025年11月23日
公开了,公开了我补充一下,我那个时候才18岁刚成年(6月25号成年,7月1号入职)。现 在20岁肯定不会那么冲动了 。
拂晓上海2025年11月23日 22 回 复周 Mount Tai:哈哈,大学洗不掉学生气,进入社会才行。问:人是怎么长大的?答
曰:吃亏。

醉 · 临安浙江2025年11月23日 21
做线下店最重要的就是位置,再着就是房租
醉 · 临安浙江2025年11月25日 11
这边一堆门店靠长期房租协议赚到钱的

悦福建2025年11月23日 21
以前只会统计,就是看到多少数据就填到自己做的表格中,然后对比,哪个好,就哪个,但现
在,我会去算这个数据和那个数据之间的比例,为什么,因为感觉知道这个比例高,风险就高, 那我就不投钱,或少投钱,等到比例低了,风险低了,那我就投钱,或多投,然后问题又出现
了,这个比例低,低多少?能投,投多少?又自己想,又自己去找数据去查,去验证,这就像小 学做数学题呀,但这是老师出的题吗?没有,这是自己出的题,会烦嘛,会觉得题好多,好难
吗?不会,不断有新问题出来,不断自学,去解,解不出来,继续找答案,乐在其中啊

斯博河北2025年11月23日 19
我也是不爱抖威风,就喜欢折现,很有同感

AI是没有创造力的,需要人类给它提供养料(数据、电力),并在人类设置的区域内干活, 它只能干重复类的工作,唯一的作用是提高效率。

杨鸿云南2025年11月24日 18

所有牲畜里面,猪最稳定,结果呢? 自雇,才能自顾。

17
如何经营一个自负盈亏的人生简史 “热爱实践,热爱现象,拥抱数据”

17

16
风叔好,我在最大的运营商下面珠三角一地市公司当主任,本科毕业后3年即获得晋升,算全省 很年轻的。
我之前想辞职去清华读全球MBA 项目(全日制、两年),主要的考虑因素是想换工作(不喜欢运 营商的业务模式、也看不见未来)、到广州和女友结束异地、结交更多的朋友并找到创业的机会 等等。
结合昨天的文章,我认真思考了下,感觉更多还是自己在逃避,想借清华两年的学习时间和20万 学费买一个自己辞职的理由,但未来的大背景有: Al+ 机器人+毕业生连续18年在高位+没有大机 会大公司已经跑马圈地完+我的个人素质一般,我没信心能毕业进入更好的大公司、也没信心去 新的公司再能快速获得信任晋升。
我未来想要的,是有可以在广州全款买一套好房子的现金,有可以全职照顾父母养老的现金, … 展开
容易山东2025年11月23日 16
在天天街头蹲着观察市场真实现象,各种真实现象指向实际问题。解题的方法因每个人不同。唯 一考题:怎样生存
——上海2025年11月23日 16
有些人就适合管人,底下人多他混的越好,十几个人小团队创业他反倒不行,现代版吹竽

jrzhou 浙江2025年11月23日 15
确实!思想的问题,才是大问题!

陈昶贵州2025年11月23日 14
东奔西跑寻求投资机构,还不如把自己手头的几百亩地种好,生金!实践出真金白银!

大伟江苏2025年11月23日 14
在市场里面,自负盈亏这几个字看起来简单,执行起来太难了

马玉超江苏2025年11月24日 13
一个普通人对自己可做的比较好的配置是:学会开小店,同时有十二年的扎实的基础教育积累。

要里子,是要打拼还是要舒服,又有没有资本舒服,不算清楚可不行。

Alan 浙江2025年11月24日 12

的,即使在很多层次还算不错的高校,社会学科的教学依旧停留在课本上和知识点上,上课、作 业和考试的目的,翻来覆去就一条:搞懂“知识点”,而不是引导学生去认知真实的世界。在应用 经济学学科的我对此印象尤其深刻,过去几年的学生还有可以娓娓道来一些企业经营故事、国家 经济发展历史、股市行情,现在的学生是越来越不懂这些。越来越觉得未来的领导力和判断力是 少数人的事情了。
沉霜枕海福建2025年11月25日 9
边学边做会懂得,人是动态发展的,又不是静态的那样就不变了

王钢河南2025年11月23日 12
知道做什么比知道怎么做重要的多

Serotonin 安徽2025年11月24日 11
就事论事地:已经有很多人在找非传统教育的路子,但是他们发现自己找到的是问题儿童聚集地 (传统教育中的脱逃者)→也就是说面向大众的非传统教育还没有发育起来,但我们知道,他终 将长成该有的样子。世界上真的遍地是机会,年轻就是好啊哈哈

启元广东2025年11月24日 11
看完无言,庆幸自己走的也是低成本运作,几乎每一句都到心坎里,这种感觉真的是无言,没人 能比风叔更懂我,甚至,比我还懂我,因为我只是走了过程,但还没有总结经验的过程,所以脑 子没有那么清晰。不过现在清晰了许多,就继续按照这种思维模式去做更多的事吧。

圆规的圆浙江2025年11月24日 11
对孩子而言,大人要创造那些课本知识被应用的场景给ta, 用数据、案例引导ta, 就像模拟实
践;对大人而言,在工作生活的或现象或问题中,要敢于用它们与已学知识(也许仅仅是中学知 识)的关联来解决

Only 云南2025年11月23日 11
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宽宽a 湖北2025年11月23日 11
这篇我需要

一哥浙江2025年11月23日 11
谢谢!

Melody 上海2025年11月23日 10
我们人类还有机会,至少AI目前还提不出问题。今天这个话题,像在深海割开自己的手指,试图 引来嗜血的鲨鱼,以证吾道不孤。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平安喜乐广东2025年11月23日 10
今天的文章讲得特别通透,针对一个问题,从原因到结果,从内在逻辑到外在表现整得明明白白 的,厉害厉害

imongseok 浙江2025年11月23日 10
出来混,最重要的是出来 真的要杜绝进修班思维,知道不代表懂了也不代表能做到,只有提出 问题解决问题不断迭代,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实打实吧

董先生广东2025年11月23日 10

kandy 江苏2025年11月25日
巧了不是,浙江人天生喜欢自己当老板

JanePlanet 湖北2025年11月24日 9
遇到现象,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多么好的增加人生阅历和厚度的法子, 一个人就是千军万 马,想想都觉得不虚此行。至于每个人的人生价值,评价标准其实就在自己心里,觉得有价值的 事情就立马去做,把每天都过得有价值,那串联起来的一生也不会黯淡无光。

波波Allen C.. 广东2025年11月24日
可能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枷锁吧,管人这事儿还是中国传统里面的面子问题,上一代人会觉得:我 的小孩开小店和我的小孩在大公司里管几十人,说出来气势都不同 但是到了我们这代会更加 务实,赚钱才是王道

田雪北京2025年11月24日 9
这个文章看懂的,会让孩子不要死读书,走在前列,每个孩子本自具足,不要为了名次提前下 线。找到技能点,拉长板拉满,能自己找到自己的营生养活自己。
曾经我还为了市重点死卷,但是发现孩子最擅长的是社交…学习中上情况下,培养一个靠长板拉 满的技能点,也是一生。

Nicky Ni 广西2025年11月24日
还是要看个人能力,比起风哥这种脑筋灵活的学啥都不难,我刚毕业的时候做过一年多感官评析 的主管,评析流程,制度,团队都是我搭的,就是在数据分析的时候发现我搞不掂,我大学读的 食品工程虽然是工科,但完全不学概率学,我自学发现完全理解不了

Azad 上海2025年11月23日
超市老板觉得自己太辛苦了,他觉得别人的生活更轻松。

土豆君广东2025年11月23日
感谢风叔,这篇好喜欢,看的时候就一直是,“喔原来是这样”这种感觉,又增加了不少信心

时不我待江西2025年11月23日
先实践,后总结,先完成,再完美

寻雾广东2025年11月23日 行知合一

Olivia 河南2025年11月23日
怎么去吃到ai时代的红利,叔真是手把手教。

张伟宁夏2025年11月23日
自身硬才能真的硬,才能掌握主动权。

彤小咪河北2025年11月23日 写的好!

9

9

9

9

笔同时抛出,进了好几个。

王锦妍 北京2025年11月27日 8

饮墨无糖天津2025年11月25日
突然想起:老王为啥是成功的,他只用了5个亿就让思聪明白自己证明不了自己,别瞎折腾,不 是那块料。同理:给孩子几万块去市场里折腾下,就知道值不值得继续投入了再加一条:要有 策划书,要评审通过才能拨款

风雪漫千山安徽2025年11月24日 8
以前看电视的时候常常代入想,这个人物当时为啥这么说这么做,缺了这一环很多事情看不懂, 结果最近特别流行拆解影视剧人物心理的剧情。
这才对嘛,没心理活动的诠释只是自顾自演,很多人确实不懂。

陈福建2025年11月24日
看到文章我的第一反应是“如何把大富翁里的钱从游戏里取出来”

平静的疯狂上海2025年11月24日
我也没有计划教育情节,但我对别人的问题不感兴趣,对自己的问题有拖延症; 就差了那么一点,结果就是今年赚180赔160,都替市场打工了

静思湖北2025年11月24日
美国擅长0到1,我们擅长1到10000也有教育背景的原因。0到1是提出问题,1到10000是解决问 题。想起风叔硕士毕业论文时导师说的:愿不愿自己提出问题,再去解决问题。大部分人都是让导 师来提出问题。短暂和朋友创过业,我们那时很早之前就开始做云考勤,但是是小作坊创业,没 有融资,没有招人,就是几个人利用业余时间做的,可惜我们进度太慢,1年后大厂入场了,就 没我们的机会了。

风歌£正辉四川2025年11月23日
好的,知道了,结束了,埋下种子了

8
贵公号多久了,我怎么才发现不久呢?虽然晚了点,总算看到了,感谢智能手机互联网时代。

何晓航上海2025年11月23日 还得是那块料。

晓哥北京2025年11月23日
三观一致,又提升了方法论,满足了

小陈 已赞赏 四川2025年11月28日
很有启发。我是极度推崇普鲁士教育的,就是培养合格的、专用型的劳动者。但这并不是说,这 些人就不能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从中找到自己的机会。

这篇文章给我很大的启发,
发现了自己的认知盲区和思维定式。
其实现在不管什么行业,
有中学,最多到大学那一点基础知识 就可以开始动手做了
所以我看完以后没有立刻留言, 花了一个礼拜时间思考消化,
把你的乌龙指策略和主场策略,
都迁移过来,重新思考自己赛道和产品, 然后就是带着装备去打怪了!...
展开

韦坨湖南2025年11月27日
虽然概率统计学是数学中最弱的大类,但确实是人生最有用的智慧

大忱山东2025年11月26日
脑筋,真得换换了,原来追求人多力量大,只要工钱不从自己口袋出,就拼命招兵买马,扩大规 模,以此建立和巩固优势地位(提升生态位),几千年来似乎都是如此,对个体来说是膨胀,对 整体而言则是冗余,循环往复~如今,有了Al的助力,终于迎来改弦更张的契机,只是不知道,
彻底转向需要的时间,会有多长 …

诺亚上海2025年11月25日
从另一个角度看,解决问题是机械化的红海行动,而提出问题才是创造性的蓝海行动。红海是人 海,蓝海才是独行侠。
世界是运动的,所以稳定也是动态的平衡,否则静态的稳定一定是不稳定

教子莫溺爱湖南2025年11月25日
一般人不希望遇到问题,希望一马平川,遇到问题,视而不见,躲避问题,踢给他人。所以你是 二般人,相对于一般人有自虐倾向,但就是还原魔方不走寻常路,拆了装上

致远浙江2025年11月24日
别开悟都别开悟啊 最好学都不要学啊
我看到好多钓鱼单挂单挂的样子风里风气的,居然有这么多人想到了一样的方式,在我看不见的 队列里还有多少人排在我前面
不过我也是刚刚去的新人,对原本就在钓的人来说我也是去噶唔作的

南建星北京2025年11月28日 知道-->做到-->得到
有幸遇到风叔~~~

星云天河北2025年11月25日
一直以来,我们用数理的思维,就是为了找到确定性(相对的确定性)。但恰似这样的确定性让 我们一直以为,如果能提出的好问题,也是要有确定性的,但往往问题的不确定性,让我们提不 出问题。

Es muss sein 北京2025年11月24日 6
风叔有空可否讲讲那位超市老板身上您看到的优点,有一点点好奇您的视角。

Chen 福建2025年11月24日 6
知只为求存,人也是,先求存然后才是意义感。想想能满足什么需求解决什么问题才是源动力。

zf 陕西2025年11月23日 6
心有戚戚焉

遇见美好山东2025年12月6日 5
原来老大的教育,学校课本教什么,跟着学,现在老二学数学,生活中学,让她很小自己拿钱去 小区小超市买东西,后面学习钱币,根本不用学,甚至连小数点都会了,钟表也是。但是我身边 很多家长还是老师教什么学什么,小学一二年级就要刷题。读完这篇文章感觉如果数学需要做的 的题就是不被我们这边家长重视的“你还能提出什么问题“这类题。

新生活浙江2025年11月30日
醍醐灌顶 风老师最厉害的地方是总能看到问题的本质和背后真正的原因。而我们中的大部分人 一部分人会觉得哪里不对,但又不知道该怎么说或怎么下结论,看到您的分析时就会豁然开朗; 而另外一部分人则是用情绪在下结论,错把结果当原因,然后不但越走越远,更会让自己钻牛角 尖。

西西弗斯湖北2025年11月29日 没有问题,没有困惑,
就没有实践,没有智慧,
也就没有生命的体验,就白活了

展翅高飞广东2025年11月28日 5
其实还是谁说的算的问题。大圣的“求神问卜,不如自己做主”,去大公司做人力其实”求神问卜”
没本质差别!

4
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WWonderer... 上海2025年12月6日 没事拿出来翻一翻,敲警钟

铁宝四川2025年11月29日 收益多多,感谢西风

战争之声江西2025年12月24日
“我最后赢了,不是因为我辩赢了,而是他们退出了。
最后游戏里只剩下我了。” 这就是剩斗士游戏啊

战争之声江西2025年12月23日
“你指望一番话,就改变很多人骨子里的东西,是不可能的”
那我就不断重看这篇文章,看一百遍,一千遍,每天晚上都看,直到真正看懂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