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的重大影响以及未来我们的经济预判分析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人间罗盘 2024年11月3日18:29
美国大选的结果即将出来,很多读者都在问我,懂王上台,或者哈里斯上台,分别会对 我们未来的四年,产生哪些重大影响。
这里面关系到美国不同的人上台之后,他们的政策,也关系到我们各自不同的应对政 策,以及我们的政策力度,节奏。
尤其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这是很多读者最为关注的。
除了这些政策与国内形势的解读之外,我今天想要额外加一个部分。
以往总有些读者看了这类趋势分析之后,会问,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有没有门槛低, 简单易操作的办法去应对变化。
所以我今天干脆也不等你们问,直接拿出一个部分,写出来。
因为篇幅有限,我没法顾及所有人,我知道有些读者是企业主,很有钱,但是很遗憾, 今天没法照顾到。
我今天最后一部分用来回答最普通的劳动者,就是工薪族,白领或蓝领,没背景,没资 本,没天赋,没特长,能做点啥。
全文两万字,共五个部分。文中多处有链接,俗称画中画,文中文,阅读时请仔细留 意,莫错过。
本文下面的留言,我每一条都会看到。
以下进入正文:
第一个问题,无论谁当选,对我们的大方向,会不会变?
到底懂王上还是哈里斯上,我也没有结论。
2016年的时候,懂王胜出的当天早上,我还在跟身边人讲,我说他不可能胜出的。
我有自信有这个判断,从08年到16年,我已经在国际市场上从事了8年的交易。
我以为我足够了解美国。
于是当天早上我就像以往一样,照常开着量化交易程序,那时候只有亚洲开市了。
正常来讲,不应该这么做的。
因为套利交易不是做趋势的, 一旦行情出现无毛刺的平滑的单边,你很容易被扫。
我以为不会,我以为我足够了解。
但是当天就出现了,上午快到中午的时候,懂王异军突起,避险情绪大涨,行情走势非 常夸张,到了中午一两点之后,随着懂王尘埃落定,避险情绪又回落,又反方向走的非 常夸张。
那我无可避免地被扫了单。
我说过,做投资要有rule, 什么做,什么不做,你要像军队一样,有规矩。
很明显,我违背了我的规矩。
当很可能出现方向不可测的极端行情时,我应该按照惯例,关闭量化交易。
可是我没关。
没关的理由是我主观上认为就不会出现极端行情,我认为希拉里绝对会当选,我认为懂 王这就是出来搞笑的。
很明显,我为自己的认知,买了单。
我曾经一直以为我足够了解美国,我一直以为美国运行的很丝滑,没有任何问题。
我一直认为美国的模式就是华尔街和硅谷负责赚钱,然后分一点给美国的大多数,就像 张丰毅演的曹操对林志玲演的小乔说的那句话:别闹。
你有不限量的汉堡,不要钱的饮料,畅玩的游戏,甚至可以嗑药,还要啥自行车?
然后发现人家真的要自行车,还真的要成了。
这一刻开始,我就忽然发现,我错了。
我的错误来源于我的出身,我国内生国内长国内读书国内工作国内创业。
我一直待在发展中国家。
以我的阅历而言, 一个人如果被管吃管喝管玩,他一定是满意的。
没想到老美这么多要求。
从那一年开始,我的价值观发生了动摇,我开始注意到一家公司的老板。
他们公司的老板有句话,最聪明的人,应该去研究最广大的群体,这叫下沉市场。
他们的老板是浙大竺院的,去研究什么群体呢?去研究县城,去研究农村。
你要知道,在那之前,所有学霸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就是远离最广大的群体。
我们当年读书的时候,老师自己都是这么讲的。
你们辛辛苦苦,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的考入顶流学府,为了什么?
为了毕业后挂着顶级外企的工牌,拿着远远高于城市人均水平的收入,出没于各种高档 场所,见所谓重要的人。
积累经验与资源之后,去创业,去拿硅谷的天使投资,去纽约证券交易所敲钟 ……
我们那代人受的都是这个教育。
2012年的时候,我在甲方做系统架构师,集团有很多调研的机会,下去地市,下去分公 司,去考察一个星期,去看看实际运营情况,去看看最终端的客户。
我从来都不去。
我宁愿待在集团总部拍脑袋,都不愿意去了解一线。
因为我们都清楚,待在大领导身边,把时间花在总部的会议上,才最有利于自己的升 迁。
很可能你出门一个星期,领导身边插入了一个新人,抢了你的机会。
这个思路是没有问题的,半年之内,我在甲方,连升三级。
我讲这一段,就是告诉你们思维惯性。
君以此兴,必以此衰, 一个人最大的优点,往往就是你最大的缺点。
盈亏同源。你当初因为彻底理解了社会的运行底层逻辑,深刻的把握了它,那么在社会 发生变化时,你也可能是那个跟不上节奏的。
我在2016年,就觉察到了这一点。
时代变了,我曾经引以为傲的,可能面对变化,是有问题的。
就像一个人在科举时代中过进士, 一旦遇到变化,不考八股了,改考数理化了,你要迅 速反省,紧跟节奏。
否则,你将是被淘汰的遗老遗少。
懂王当选之后,因为思维惯性,我起初第一年,是持怀疑态度的。
我觉得这哥们挂羊头卖狗肉,他就是说说的,哄哄红脖子的,这个世界不会发生什么本 质的变化。
马照跑,舞照跳,还是过去的经验。
但是到了2017年的年底,我就觉出味了。
世界真变了。
所有的人,尤其是传统的学霸,尤其是如今已经是中老年的,从那个时候起,就应该迅 速丢掉过去的模式,要学会去研究大多数。
你注意,我只是告诉你,打2017年开始,我明白了什么,并不是告诉你,这次我认为懂 王一定赢。
真相是谁赢谁输已经不重要了。
一件事,当我都已经能够明白的时候,你放心,很多人都明白了。
这个地球很大,比我聪明的人多得是。
何况我是2017年想明白的,现在都已经2024年了,明白的人只会更多。
那我当初到底想明白了什么呢?卖个关子,我请大家先看一个现象, 一个美国大选当中 的现象。
就是马斯克这种科技大佬,居然不惜用ALL IN的方式去支持懂王。
他在最重要的摇摆州,宾夕法尼亚州买票。
只要是宾州的人,只要你愿意签署请愿书,支持懂王,那么每天从这些签署的人里面, 将随机抽取一个幸运儿,奖励100万美金。
每天都奖励哦, 一直奖励到选举。
你想想看,这是什么?选个村长都不带这么玩的吧,马斯克真就这么做了。
所以他说,我ALL IN了,如果懂王不当选,只怕我会失去所有,还得坐牢。
有没有觉得很神奇?你怎么看这俩都不应该尿到一个壶里,何况穿一条裤子。
懂王这个人,他的基本盘是什么?是低收入的白男,是红脖子。
而马斯克,理论上讲应该站传统精英这边的呀?
那我告诉你,2017年我想通的那件事就叫做:精英正在分化。
我是做量化的,从08年开始,到17年那阵子,我自己也开始困惑。
困惑什么?
我起初以为我是造飞机的,因为交易系统是我研发的,我后来认为我是开飞机的。
再后来,我慢慢觉得不对劲,自己好像变成修飞机的了。
为啥?因为自动驾驶了。
其实你今天去坐飞机,大部分航线都是自动驾驶的,之所以配备飞行员,是处理特殊紧 急情况。
交易也是这样。
当我发现自动交易在全球范围内的占比越来越高时,作为投资人,我也恍惚。
是不是终有一天,我们人类会退出这个领域?一切投资最后都是算法自己在完成的,甚 至于算法的升级,算法的维护,也是它自己完成?
如果真有这一天,那我们搞这个方面的人,不就相当于自己的掘墓人么?
我本意是想要把我的智慧,我的经验,从我的体内剥离出来,让它服务于我,可真当我 把它剥离出来后,我发现,我自己变得没有作用了。
那么这件事如果发生在更多行业里,会怎样?
诸多像我一样的人, 一样的脑力劳动者,是不是都会有同样的困惑?
那么面对这件事,到时候就只会有两种做法。
第一种做法叫限制它。
你可以协助我,但是不能取代我,限制它的发展与应用。
两年前的春天和冬天,睡王分别签署命令,限制数字资产,监管人工智能,都是出于这 个原因。
技术进展太快了,动了人类当中的脑力劳动者们的利益蛋糕。
第二种做法叫做背叛。
背叛谁?主动背叛自己所在的脑力劳动者群体,去迎合算法,去加速这种取代的过程, 就像三体里面的降临派。
从个人经验的角度。
我是个码农出身的投资人,我当年还在做软件架构师的阶段,就曾经主导公司的软件体 系升级。
试图把复杂的软件系统,拆解成虚函数和实例化分离的模式,让公司不需要再招聘大量 有经验的系统软件工程师。
而是只需要招聘写模块的应用开发者,或者底层的配寄存器的测试者。
就像工厂一样,用流水线来取代熟练工人,降低用工成本。
在昔日主导企业软件模式变更的过程中,我有句话跟很多码农同事们讲过。
一个人不想被干掉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先干掉自己。
蛋壳从外部打破是脓水,自己从里面啄开是新生。
没有人能阻挡大趋势, 一家公司不这么做,别家公司也会这么做,到时候你的市场被抢 走,你照样得解散。
这是个人经验带给我的认知。
那么另一方面,站在历史经验的角度。
人体内有两样东西, 一样叫体力, 一样叫脑力。
当年工业时代刚兴起时,机器取代人的体力,工人们也试图砸过机器,有用么?
何曾挡住过历史车轮的一步呢?
你今天回过头去看,如果当时你是工人,你唯一能选择就是背叛。
背叛同事,站队机器。
因为你选不选,都只有这一个结果。
那么回到今天,当算法有可能取代脑力的时候,我们这些脑力劳动者,和昔日的工人有 什么区别?
没有。
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天道好轮回,只不过轮到了我们。
那么这时候,脑力劳动者里面一定会分成两派。
一派像当年砸机器的工人,他们试图阻挡算法的推进。
另一派,则是降临派。我们认识到一件事既然无法阻挡,不如主动加速。
马斯克,就是后者里面的大佬。
请问,在相对更传统的其他硅谷与华尔街眼里,能容这部分人么?
不能容,这就叫做精英的分裂。
脑力劳动者,其实已经分成两个阵营了。
其中降临派的大佬之一,就是马斯克,他深信碳基生命只是硅基生命的启动程序。
那么这个时候,何以匹敌?
很简单,敌人的敌人,是盟友,这就是原则。
去寻找那些最普通的人,去寻找那些体力劳动者。
他们才是你的盟友,于是马斯克,把目光投向了懂王,因为这些人,都聚集在他身后。
神奇的现象发生了。
脑力劳动者里面的降临派,主动去拥抱最普通的体力劳动者,构成盟友。
而哈里斯背后的基本盘,则是最传统的脑力劳动者,不希望被算法取代自己经验的那批 人。
短期看,谁会赢?
不知道。
但是长期看,结果是注定的。
哈里斯哪怕赢了,哪怕赢了一次又一次,四年又四年,长期看,结果都是注定的。
人类历史上机器是怎么取代体力劳动,算法就会怎么取代脑力劳动。
过程会有曲折,结局早已注定。
马斯克那句话没讲错,碳基生命只是硅基生命的启动程序。
第二个问题,懂王和哈里斯当选,各自的影响。
第一部分我就说了,别问我谁会当选。
我有心理阴影了,我曾经在大选这件事上看走眼过。
我们分开分析懂王和哈里斯分别当选,可能的影响。
当然,这俩人各自的策略有很多,我们没法一一展开。
否则今天的这些问题聊不完的,变成讨论他俩的专场了。
我们不关心美国大选,我们也不关心两个人策略的众多不同点,我们只关心,和我们自 己有关的那部分。
这俩人,懂王和哈里斯,对我们而言,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什么?
三件事,利率,关税,欧洲。
你看,我一句话就给你把核心要点拎出来了。
如果懂王当选,他很有可能迅速大幅度降息。
当然,马上降到1%这种会不会发生我不清楚,但是迅速,大幅度,这两件事在懂王身 上,不是不能做到。
反观哈里斯,很大概率会缓慢降息。
利率这件事我专门分析过,我的结论一直都是美国很大概率会是高利率,高通胀,高增 长,相当于白垩纪。
而不会是像过去几十年那样低通胀,低利率,低增长的侏罗纪。
于是结论是,降息这件事有,可是降息之后,依然是一个相对高的平台,是3%,是 4%。
上述这个结论,最大的变数就是懂王。
他有没有可能打破白垩纪,重回侏罗纪?有可能。
他完全有可能做出不顾及高通胀,硬是先杀回低利率的事情来。
我们假设,这种事真的发生了。
就是懂王真的当选, 一拍脑袋,迅速大幅度降息。
很多人就会想,那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跟着降到更低?
空间打开了呀,你降我也降,我们其实需要更低的利率,因为我们是逆通胀,明白这意 思么?
我们现在的处境,是对通胀这件事,求之不得,于是不停地出政策,就是想要回到温和 通胀的轨道。这个我之前也专门分析过。
但是,大家注意,这个想法,这个你降我也降的想法,有一个重大的缺漏。
你漏掉了什么?
你漏掉了懂王对关税的态度。
懂王出招,是连环招,他如果利率大降,必然伴随关税大增。
针对我们的。
他降低利率这件事,是利多我们的货币的。
你的利率降得比我的快,是不是我的货币更有吸引力?
所以是利多我们的货币。
但是,他关税大增这件事,是利空我们的货币的。
关税大增什么难了?出口难了。
相当于他们的消费者要用更高的价格买我们的产品,那么他们的消费者可能就不买我的 产品了,可能就会去买欧洲的同类品,或者本土的同类品。
那么我们为了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为了抢夺市场,需要什么?
需要让他们的消费者觉得便宜。
那只有怎么做?
只有他们的货币,相对于我们的货币升值,才能部分抵消他们针对我们加关税。
我上面讲的这件事,是国际贸易中,是几乎所有商人都知道的,于是这构成了什么?
构成了预期,这就是外汇交易当中的预期。
我讲过的,当大家预期一件事3个月后一定会发生,那么它不会等3个月,它当下就会发 生。
因为价格是预期决定的,不是事实。
所以一旦懂王加关税,对我们的汇率,就是利空,正如他一旦大幅度降息,对我们的利 率就是利多。
甚至有时候都不用他动作,他赢得大选本身就会构成市场预期。
那么当他同时打出这两张牌的时候,你发现什么发生了?
抵消发生了。
你本想趁他降利率,蹭个便宜,但是人家同时加关税,不让你蹭。
就这么点事儿。
那反过来,如果是哈里斯当选,大概率就是我此前的分析,美国继续高增长,高通胀, 高利率。
他们会降息,但是降息后的那个利率平台,3或者4,依然属于高利率的平台。
最后一个影响,欧洲。
懂王当选,对欧洲的影响,远大于对我们。
原因很简单,你看看双方卖给美国的都是什么。
我们经过当年的懂王,后来的睡王,经过很多轮的被针对,实际上,那些高附加值的产 品,已经被美国从供应商体系里面剥离掉了。
而我们当下无论是直接出口,还是通过第三方转口贸易,卖给美国的都是些什么?
都是些必需品。
什么叫高附加值的产品?你买个LV就叫高附加值的产品,成本可能只占5%,含泪挣了 你95%。
非洲奥德彪买辆二八大杠自行车,这就叫必需品。我的成本可能已经占了95%,利润不 到5%。
所以如果懂王后续大幅度加关税, 一定有很多自媒体去给你们分析,去对比幅度。
好比说关税幅度上升了一倍云云,你听起来好像很严重。
但是,他们都会忽视一个细节,什么细节?
基于什么,基于什么性质的产品,他们都会忽视这个细节。
因为那帮人是搞媒体的,他们不是搞经济的,他们不会研究细节。
当你把这个细节加进去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影响是完全不同的。
我卖给你一个LV, 你对我的关税增加了一倍,这个影响太大了,你的消费者也许不买我 的LV, 而是买Gucci 去了。
但如果我卖给你一辆二八大杠,你对我的关税增加一倍,对不起,你的消费者可能依然 买我的二八大杠,只不过他得花更多钱。
这就是高附加值产品与生活必需品的区别。
懂王加关税这件事,影响的是我们的量,影响的是欧洲的利。
所以懂王如果大幅度加关税,首当其冲的是欧洲,因为他们的利润高得多。
欧洲卖给美国的,全是高附加值的产品,就是利润很大的那种。
一旦懂王挥舞关税大棒,欧洲一定会哭晕在厕所里。
所以我相信,欧洲一定在祈祷,祈祷哈里斯胜出。
如果不是这样的结果,如果懂王胜出,欧洲一定会想办法在我们身上找补自家的损失。
其实你最近已经能够看到欧洲针对我们的新能源车额外征税。
只不过他们这种惩罚性的行为我们不认,不认的意思是说双方还有谈的余地,你针对 我,我申诉。
为什么还可以谈?因为懂王现在只是领先,他不是已经胜出了。
如果哈里斯胜了,欧洲可能就有得谈,因为他们的压力也减轻了。
如果真的是懂王胜了,那欧洲就是想要针对我们。
没办法,懂王上位后带给他们的损失,他们也需要转嫁。
第三个问题,国内的政策方向。
十月初的时候我说过,你甭管市场里有多少声音,甭管每天大家的情绪像过山车一样, 一会儿这样了, 一会儿那样了。
有一件事,是你要认定的。
当下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是坚决打掉逆通胀的预期,这就是9月底那次,给到市场上最关键的态度。
这件事绕不开的,美国甭管谁当选,这都是我们接下来的第一目标。
别说懂王当了美国总统改变不了,哪怕奥德彪当了美国总统,也改变不了。
这个结论,我是讲过的,但是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是这样一个结论。
进而导致一个问题,就是他对于我们未来给出政策利好的节 奏 ,是不理解的。
明白这个问题么?他知道你要做一件事,但是他不是很理解,这个过程中的细节。
那我今天把这个细节讲透。
咱们观察一件事情,今年的增速是多少?
年初定的预期是5个点,现在到四季度了,你现在去看,这个目标好像没啥问题对吧?
有没有觉得很奇怪?
你从媒体上看,很多地方卖地是很难的,很多企业都是比较差的消息,你哪怕从身边 看,好像这一年以来,大家并不好过。
那么为什么,这个增速如年初的预期,能够顺利抵达呢?
答案只有一个,因为出口。
今年的出口,整体上是很好的,如果没有这个局面,也许我们现在只有3个点,也就是 说,第四季度要想办法突进,让全年再增加2个点,才能保5。
但是现在不需要了。
出口为什么这么好?我们要看周期。
你从这一轮出口周期来看,起点是四年前,是2020年,是疫情开始的那年。
那年全球停摆,于是我们的出口特别好,这个不好都不可能,别人没有生产能力了。
这样的超级好,持续了一两年,随着别人的复工,很多人讲,出口变难了。
其实这里很多人忽视了,这个难是怎么计算的?
是相对于特别好的那两年,是相对于人家停摆的那两年,你觉得难了。
实际上,相对于正常周期,你的日子依然非常好过。
明白这意思么?一个农夫周三捡到一只兔子,周四没捡到,他觉得生活难了,其实相当 于周一周二,并不难,而且很好。
周三捡个兔子,只是意外,这个意外改变了农夫对生活的盼头。让他周四以周三作为参 考系了。
那么为什么别人复工之后的三年里,我们的出口也相对于上一个大周期更容易呢?
答案很简单,因为别人刚复工,人家有太多的事情要处理。
他家里刚刚恢复生产,他生产的商品暂时还不构成对你的竞争,或者对你的冲击。
于是接下来的22,23,24,你相比于疫情初期的20,21,觉得好像不容易了,其实你 仍然处于很容易的周期里。
因为这三年,别人没法全力以赴。
那么明年呢?那么25年呢?
随着时间的推移,接下来,别人一定会大举反攻,因为人家不仅仅是生产恢复,而且各 方面都进入正轨了。
那么势必在明年,对我们的出口,构成竞争。
你注意,这是一个大周期上的事情,是一个7到10年周期节奏上的事情,和美国大选无 关,和哈里斯,懂王到底谁上,无关。
无论是谁,无论他们对我们加不加关税,这个大周期,咱是绕不开的。
因为到了明年,到了2025年,出口额外补贴的这两个点的增速,可能就是没了。
如果是哈里斯,也许是输一半,如果是懂王,也许干脆就是没了。
那就不够了呀。
假如明年的目标还是5个点,那么差的这2个点,不靠内需去补上,靠什么?
所以你看清楚为什么拉动消费重要了?就因为这个。
基于这个根本绕不开的原因,于是我们明年自己内部的消费就非常必要。
那怎么拉动消费呢?
你有两个选择:
如果你站在长期的角度看,就是以十年的尺度去看问题,这件事的本质是生产型社会向 消费型社会的转化,是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的转化。
日本当年的选择,我们是没法参考的,他们的人口规模比我们小太多,他们可以再建一 个海外日本的同时,让日本本土变成一个消费为主体的环境,让日本昔日的劳动人口变 成以第三产业为主,就是那帮寿司之神。
而到了我们这里,小体量的才做选择题, 大体量的只能全都要。
所以我们希望的结果是制造业迁移到中西部的同时,让东部的劳动人口,升级到以服务 业为主,构建我们的寿司之神。
一方面中西部的劳动人口可以就近就业,工作与家庭兼顾,另一方面,所谓消费型社会 的本质是什么?
就是当富老头在本土消费时,围绕富老头们的中产才有钱赚,中产赚到了钱,于是围绕 中产提供服务的更多服务业劳动者,才有钱赚。
那这里面我们势必要做很多事情的,你得让富老头乐意花钱,就像提升营商环境很重要 一样,提升消费环境也很重要。
迪拜是消费天堂并不是说盖一堆大楼就一定有人来花钱,不是的,就像五星级酒店,考 核硬条件,也考核软服务。
你服务也得五星级,甚至七星级八星级。
这里面需要提升很多包容度,对消费者的包容度, 俗称他花钱是来买开心的,不是来买 不开心的。
这一点,我们任重而道远。
而且不得不做,因为我们未来太需要消费了。
我们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重视消费是因为卖地卖得爽,无所谓。
我限购,限豪宅,这限那限都有人排队抢,那当然无所谓。
但现在可以么?随着居民杠杆加到国际较高水平之后,随着居民部门已经开始积极修复 资产负债表之后,卖地还好卖么?
当下80%的存款在2%的人手里,他们就是消费主体,他们就是咱的客户。
你不让他花的有体验,那他就去别的地方,把钱花在人家那里,给人家的第三产业提供 就业机会去了。
所以长期看,我们必然扭转。
这就跟口罩一回事,你可以说我要坚持戴,但是这个坚持一定有转折点,转折点就是钱 花光。
钱花光了就不得不摘。
消费环境的改变也是一个道理,只要地卖得动,就没有改变的动力,但如果地一直卖不 动,那改变的动力就一定会到来。
上面这些,是长期话题,是站在长期的角度思考怎么解决。
那如果是站在明年怎么解决这个视角下呢?
把目光拉回来,咱就看明年,重点是什么?
是我们9月底,已经明确了,我们要在明年,打掉逆通胀的预期,顺利回归温和通胀。
那我问你,怎么才能做到?
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第三张表发力。
你去看下居民负债表,在国际高位,企业负债表,也在国际高位。地方上的债也不少, 那么唯一能指望的,只有第三张表。
第三张表10月份已经开始行动了。
以第三张表的名义去发债,允许你质押企业的股份,来换取这个债,拿到市场上去抛 售,再然后回购你自己公司的股份。
说穿了就是低利息借富老头的钱,去帮助企业承担压力。
但是你注意,这种帮助是有限的,只有那些高分红的企业,才会去借,也才能借到这类 钱。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举动。
比如债务置换。你地方上也许是5个点以上的高利息借的钱,现在用2个点的低利息的第 三张表借来的钱,和你置换。
降低你的还债压力。
再比如,城中村改造,100万套,各个城市都在消费券,以旧换新补贴,针对特殊群体 的补贴,这些都是。
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力度和节奏。我之前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八个军团。
有读者问我,什么叫做力度大?
我随便打个比方。
比如按人头, 一个人一个月发1000块消费券,不花的作废,花完的下个月再领,这就叫 力度大。
再比如,工作的人群,五险一金,个人的那部分,第三张表替从业者们交了,这个就叫 力度大。
如果能遇到这类好事儿,那么消费就很容易拉起来。
前者直接给你钱,不花白不花,后者你的负担一下子轻了,那你就敢花钱了嘛。
你注意,这些只是我们的畅想,具体能不能破天荒这么做,是需要法律上通过流程的。
而且更重要的是,这里面还有一个复杂的博弈问题。
我前面讲过,到了明年,我们只能指望内需去弥补出口空出来的2个点的增速。
因为明年的出口形势没有今年这么好了,竞争者都在大举反攻。
可是这里面有一个现实问题,就是我明年的出口,到底会短多少,是短0.5个点的增 速,还是1个点的增速,还是2个点的增速,这个具体的量,我现在是不知道的。
这里面要分好几类。
第一种可能是哈里斯赢。
如果是她来,那么我们明年的出口局面,虽然不如今年,但是,并不会很糟。
如果是这样,那我们当下有没有必要急于拉内需?
拉肯定是要拉的,但有没有必要急于拉?
没有。
这就像打牌一样,你太急,就没有后手了。如果人家没有针对你,如果明年出口只损失 了0.5个点的增速,结果你内需拉太急,给到市场的利好太多,也许就会被你拉出2个点 的增速。
那么里外里,你不是去弥补2个点的损失,而是你用2个点弥补了0.5个点,你整体上多 出1.5个点。
这叫什么?这叫过热。
如果你过热,后继乏力,不利干你的制造业升级转型以及淘汰落后产能,那更不好。
第二种可能是懂王赢。
懂王如果赢了,他有三种可能, 一种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他加关税,但是没有他自己 说的那么夸张。比如他针对我们加个20%。
那么他就相当于一个哈里斯加强版。
也有可能,他真的像他自己说的那样,加60%的关税,那这就是非常大的影响。
还有一种可能,他是针对性加关税,就是针对我们加60%,针对其他国家加10%,那这 就是最大的影响。
这三种影响下,我们要用内需去弥补的量级,是不同的。
也许分别是1个点,1.5个点,2个点,你再算上哈里斯之前如果赢了,是0.5个点的话。
你发现你现在手里有四种可能对吧?
你不知道的,大选前,你是无法判断的。
美国大选结果出来之前,是两个分组,0.5,也就是哈里斯是一组,0.5以上,也就是懂 王是另一组。
那么到了大选出来之后,假如是哈里斯上位,那我们就清楚了,就清楚应该刺激多少量 级。
如果是懂王上位,对不起,依然不清楚。
因为懂王无论选择哪一种关税,他要落地,都是明年下半年的事情。
他也有一堆的流程要走。
所以你看懂了?
我们刺激的量是多少,要看对方谁上,如果是懂王上,也要看他到底怎么出牌。
而我们具体刺激的步骤,还得看对方的出牌步骤。
这就是为啥你们发现,9月底就能看出来,我们态度是坚决的,对于内需的重视是明确 的。
用10月初的那句话讲,叫做市场放心,子弹无限。
但是具体的量,并没有讲,节奏,也没有讲。
因为双方在博弈,你得看清楚对方出牌的时间和量,你才能打出对等的量。
子弹无限的意思仅仅是指,甭管你打多大,我都能给你怼回去。但并不是说,你扔一对 三,我直接王炸。
没这意思。
所以我们都在等,你要是哈里斯,那大概率就是一对三,那我一对四就可以了,你要是 懂王,也得看懂王到底是出四个3还是四个Q 还是四个2。
我们再分别应对。
站在国内的投资人的角度,最希望什么?
甭管对方出啥,咱都出王炸。赶紧出,越快越好,越大越好。
这样投资人是最开心的,因为市场情绪一下子嗨了。
很正常,非常符合人性。
投资人赚得什么钱?永远都是别人加杠杆的钱。
15年的时候居民部门加杠杆,居民真的能赚到么?只有一套自住房的人真的能赚到么?
不能,他只能赚个估值,纸上财富。
投资人能赚到,投资人赚到的是居民部门加杠杆的钱。
那么当下居民部门,企业部门都已经到了杠杆高位,都在修复资产负债表,投资人最想 赚谁的钱?
最想赚第三张表的钱。
所以投资人当然想要让第三张表甭管美国出什么牌,咱都出王炸,这样就好让第三张表 去加杠杆,让投资人赚个盆满钵满。
这就是投资人的小九九。
但是我前面讲了,第三张表可不是居民部门这种无组织的散户,人家的目的又不是为了 便宜投资人。
人家是想要帮居民部门,帮企业部门减轻压力。
在第三张表眼里,你这帮投资人是损耗,是很令人讨厌的,是雁过拔毛的那种投机者。
它希望的是长期资本,而不是短期投机。因为短期内,它想要把它的钱,有效的帮到居 民和企业部门,而不是便宜了你们这些投机的。
所以这里面就构成了博弈。
你看到投资人并不好做了吧?
因为你就是那个偷油的老鼠,别看老鼠偷到油的时候挺欢乐,其实大部分时候,都是过 街老鼠,人人喊打。
所以你当然要把对手盘,把第三张表的各种可能,都分析清楚。
你要明白人家为啥要这么做,为啥要那么做,到底和外部的哪些因素有关,和内部不得 不顾及的哪些因素有关。
所以我今天把这个节奏给你们分析清楚,把第三张表顾虑的出口与内需之间的关系给你 们分析清楚。
你们接下来就很简单了,盯着看。看大选结果,以及看如果是懂王上,他接下来几个 月,针对关税这件事,会怎么处理。
这段时间会有很多小作文,什么十万亿,六万亿,估计有些上外网的读者都听过的。
但这种东西没价值的,因为分几个阶段?是一年出还是三年出?
三年出你就得除以3了,那就完全不是一个意思。
何况是在什么情况下出?
是哈里斯上了出?还是懂王上了出?是懂王上了之后的三种情况里的哪一种出?
这完全不是一回事呀。
就像如果对方出的牌对你的影响是5万亿,你出10万亿,那叫重大利好,因为抵消之后 还剩5万亿。
反过来,如果对方出的牌对你的影响是10万亿,那你出10万亿,只是刚好抵消,并没有 剩 余 。
这是重点,你要弄清楚双方到底要干嘛,否则你看到的小作文越多,你脑子越乱。
这里我可以给大家一个参考指标。
我教你们算账。
假如懂王上,仅就他针对我们加关税这单独一件事,如果看作利空的话,要冲抵掉,需 要多少钱?
至少2,3万亿。
就是如果他给我们的出口搞点事情,我们至少需要用2,3万亿来抵消。
超过对等原则就叫高于市场预期,不足对等原则,就叫低于市场预期。
你注意,我只是给你算一个动作,其余的我都没有给你算。
前文我讲过长期因素,讲过短期因素,我分别就哈里斯或者懂王,以及如果是懂王,他 上位出什么牌,给你分过类。
你到时候看,等大选出来我们看,到底是哪种,你对应过来,就大体上能猜到我们会出 多大量级的牌,以及根据我们出的对等牌来判断是利好还是利空。
因为我们要冲抵对方的影响呀,这个思路今天已经整理清楚了。
我们的总体目标也非常明确了,就是用内需去弥补明年出口的损失部分。
只不过这个损失是X, 它在浮动,于是我这个要出台利好,也只能是X, 跟着它动。
那么在所有的发力点里面,有一个话题是多数读者都特别关注的,就是房地产,我单独 拎出来。
第四个问题,房地产。
就目前能看到的,100万套,这个力度是比较小的。
上一轮,15年开始的那次,如果有印象,你应该知道,每年都是几百万套起。
但是这里面要注意一件事,当下和当年的区别。
当年的几百万套里面很多是发生在三四线城市的。
而当下的100万套,是发生在一二线少数大城市里的。
何况当年的房价和今天的房价,也不可同日而语,经过了很大幅度的上涨。
所以单纯用套这个词儿,是不对的,是难以反映价格的。
就像上海一套房跟鹤岗一套房,是一个价格么?
因此我们要清楚,这100万套,虽然数目比之当年少很多,但你换算成多少万亿之后, 可能没有那么少。
这是一个要注意的点。
那么当下最重要的问题其实还不在于量,而在于这件事,要怎么快速落地。
俗称100万套是一年之内迅速搞定还是分三年搞,以及到底用谁的钱,去搞。
这是当下的重中之重。
如果快速搞定,那么对于一二线核心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回暖,还是有点用的,如果分 几年期,那效果就大打折扣。
比快速更重要的是钱谁出。
如果你让地方上自己背债,那他一定会磨洋工。
因为当下和当年不一样,当下很多城市卖地并不顺畅,哪怕一二线城市,也是一样。
卖地卖不顺畅,就是收入端不通畅,城市和家庭是一样的,如果挣钱不容易,花钱就必 然抠门。
那你指望他赶紧搞城中村改造,他只会拖拖拉拉,执行不力。
反之,如果这笔钱,是第三张表负责出。
给地方上钱,让地方上去花,那么他们的行动必然积极。
这个道理很简单的,你看公司里,老板让大家吃好点,大家都不吭声,老板说今天中午 公司买单,你们随便点随便吃。
一个比一个能花钱, 一个比一个花得积极。
生怕花慢了,就被兄弟城市抢先了;生怕没有点大龙虾,对不起老板请的这顿饭。
就这点事儿,人性而已。
所以我们要密切关注,关注这类事情还有没有继续出,以及那些已经出台的,在落地的 过程中,那些卡住的关键点,有没有打通。
你不能光去关注出台的时候的那些概述性的话,你要关注具体落地的过程中,需要哪些 条件,以及当下真正的阻碍点在哪里。
那么至于非核心城市,或者核心城市的非核心地段, 一直有读者问我怎么看后续的房价 是否会大涨。
这个很简单,你注意三件事就可以了。
第一件事,居民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有没有大幅度好转。俗称大家是不是忽然有钱继续 加杠杆了。(这是钱端)
第二件事,人口出生率是否暴增,比如忽然每年新生儿突破2000万了。(这是人端)
第三件事,地方上的收入是否有大幅度改善,就是有钱了,不需要卖地钱也花不光,于 是暂停了新房的供应。(这是供应端,或者讲是对手盘端)
任何一件发生,都有可能触发普涨行情,就是波及非核心城市,或者核心城市非核心地 段。
如果都没有发生,那你就盯着核心城市核心地段的房产去看,前面的不动,后面的就没 法先动。
前面的大涨,后面的也许微涨,前面的企稳,后面的就能恢复流动性。俗称能等来看房 的人,成交量就会上去。
当你把这个问题看清楚了之后,确实能够理解有些读者的苦衷。
我这几年以来,给到读者们关于房地产领域里的建议实际上就四个字:向上置换。
非核心城市你置换到核心城市去,核心城市的非核心地段你置换到核心地段去,核心城 市的核心地段你关注下,你那个产品力,是不是太老了,是不是已经对二手房买家们, 没有吸引力了。
这里面有个前提的,前提是你够得上。
我等于默认你在非核心城市非核心地段,有十套八套,我建议你放弃不良资产,放弃缺 乏流动性的资产。
但我看了很多留言之后,发现有相当一部分读者,他的问题在于,他就没有。
他全家,包括父母家,总的资产加起来,可能也就是非核心城市一套房,或者核心城市 非核心地段里的一套房。
而且你注意,是有房贷的。
换句话说,这个净资产规模非常非常低。
所以他很尴尬,你说向上置换,这是不可能做到的。
你说干脆租房住,也是难以接受的。
上下不靠,于是他们就非常关心房地产市场,这种关心还不是投资人的那种关心。
这种关心咋说呢,就是我只能买得起这个,而且我还必须买,而且我还没法卖,那我就 只剩一件事了,我期望它涨。
于是他们就把我当庙里的菩萨使了。
那我告诉你,当一件事,你没法处理时,最好的办法是什么?
是忘记它。
你也没法向上置换,你也没法卖,那你操的每一份心,都是白操心。
都是时间的浪费,精力的浪费,机会成本的浪费。
人这辈子,你想混得更好,最重要的就一点:
不去做那些不打粮食的事情。没法处理的事情,就不处理,不去想它了。
不去想它了,至少你把时间精力省出来了,这就是你的本金。
打仗的时候,千万不能所有部队都胶着在战场上,那你就没有任何主动性了,你只剩祈 祷。
所以当你一旦发现有些部队胶着了,抽不开了,那你就要明白,你手里真正的牌是什 么?
是你的后备军团,是你还能动用的那些。
上班上成胶着状态的人是没前途的,所有时间都花在处理杂事上,你哪有精力抓住突如 其来的升职加薪的机会?
投资也一样,生活也一样。
李世民打仗的时候,无论大部队和敌军怎么胶着,他自己永远都还剩点流动性,哪怕就 剩几个骑兵。
他带着这点人四处游荡,看看有没有机会绕到敌军背后,去捅那么一下。
万一捅成了,局面就打开了。
我刚毕业的时候就这思路,那时候大家都在讨论加班,我当然得加班,这是不可避免 的。
但是我会留一点点精力,我不会在公司里加班加到精疲力竭,我会刻意在白天留下一点 精力,确保我回家后,还有工作几个小时的余力。
你事后看,影响战场格局的,往往就是那点机动的兵力,同样, 影响一个人命运的,就 是留下的这一点点的精力。
如果你面对生活,已经精疲力竭,那我一点办法都没有,如果你还能有那么一点点精 力,不妨看我抛砖引玉。
第五个问题,普通人能做什么?
普通人身处360行,我就一个脑袋。
所以我只能抛砖引玉。
我上一期聊投资与交易话题,讲述了投资与交易里面绝大多数要注意的事项。
有好些读者问我,你能不能干脆给我写一个交易系统。
不用覆盖所有的可能,就像金庸小说里面,黄药师教傻姑。
傻姑不会武功,傻姑只会重复黄药师的三招。
你就这么反复一二三一二三,江湖上一般的高手,还真的近不了身。
可以,我可以教你们一个傻姑三式, 一个多年有效的低门槛的事情。
第一式:把自己带入场的资金分三份,第一份挂多单,只吃乌龙指。
这个能听懂吧?
好比人家买1的价格是19,买2的价格是18,买3的价格是17,买4的价格是16,买5的 价格是15,你挂在哪里呢?你挂在一个很低的位置,可能是10,可能是9。
具体怎么算你自己应该的挂单位置呢?你去看该品种的历史成交数据。
总有毛刺的,总有乌龙指的,总有人输错了价格,导致的乌龙指。
你统计下这个品种大致上的历史低位距离正常成交价的距离。
如果这个品种没有,那就换一个。
这点事儿别说中专生,小学生也能掌握,就是手动查数据,自己统计下。
然后锁定,俗称这个树桩上,历史上每年都会撞死几个傻兔子,那你就守株待兔,你就 傻傻的等着。
你要等多久我不清楚,但是数学告诉你,同时守10个,当然是被你过滤过出来的,历史 上有过傻兔子的树桩,比守一个概率更大。
怎么做呢?
就是把你的第一份资金,分10份,去守十个树桩。
再多就不建议了,因为你是手工在操作。
所以不要用手机,你处理不了的,别回头人家没点错价格,你自己先点错了。
只能用电脑去操作。
同时要注意,要密切关注价格的变化。
当前成交价往上走,你就要把你的挂单撤掉,再往上挂一些,当前的价格往下走,你就 要把你的挂单撤掉,再往下挂一些。
网已经撒出去了,剩下就是静待成交。
第二式: 一旦成交,迅速立刻马上用第二份资金,去反手做等额的空单,就在当前成交 价,让它成交。
好比你多单成交了X金额,你空单就要立刻以当前价成交X金额。
这是针对非T+0 的市场。
如果是T+0 的市场那更简单,你根本没有必要对锁, 一旦吃到乌龙指,立刻以当下的价 格平仓,获利了结。
那么非T+0 的市场下,你对锁了之后,是为了第二天两笔都平仓么?
并非如此。
你先前已经吃进去的多单的乌龙指,你第二天卖出的时候,不以当前成交价挂单,也就 是不挂在卖1附近,而是挂在很高很高的位置。
俗称不诚心卖。
那你想干嘛呢?
你等着吃反向的乌龙指。
看看有没有哪个笨兔子挂多单挂错了价格,把你不诚心卖的那个单子吃进去。
现在就相当于对锁的状态,你一张挂很高, 一张挂很低,都在等两个方向上的乌龙指。
吃不着就吃不着,反正你是对锁的状态,你两边金额始终保持相等,你就不可能有损 失。
价格上涨,你多单赚X金额,空单就会赔X金额,不赚不赔;价格下跌,你多单赔X金 额,空单就会赚X 金额,还是不赚不赔。
一旦有任何一个方向的乌龙指被吃到,立刻补足相反方向的单子,保持对锁。
相当于你有两条鱼钩,分别在多空两个方向反复钓鱼。
那么T+0 的市场就更简单了,你都不用锁,空单吃到立刻平,多单吃到立刻平。
俗称你不用锁仓,你是日内交易,每天晚上都是结算回现金,你还可以拿现金去吃一个 隔夜利息,第二天再进场。
所以如果你是T+0 的市场,你都不用分3份,你分两份都可以,资金利用率更高。
非T+0 的市场我让你分三份,是因为经过长时间的运行,对锁有可能把你前两份资金占 满,导致你没有备用金。
T+0 的市场里就不用了,它铁定用不到,因为你每天都会结算回现金流。
第三式:重复前两步,直到市场再也没有傻兔子,比如所有品种, 一年都没有一只。那 么作废,相当于矿被挖尽了,重新去寻找新的矿场。
如果第一式是迈左腿,第二式就是迈右腿,第三式就是左右左,左右左。
走路学得会吧?只要你能学会走路,你就能做到这三式。
如果你本人压根儿不会投资,如果你不是高手,那么傻姑三式,肯定是你能接触到的方 式里,盈利最高的那个。
如果你的本金足够小,说不定你的收益率都能跑赢那些著名投资人。
但是你本金大了你做不来这个,比如你有几千个W以上,你手工操作不来的。
这个模式的工作量是什么?就是盯盘。
你想做多久做多久,想做3小时做3小时,想做2小时做2小时。
你要做的就是一旦价格有较大波动,你就要去调整你放的那个鱼钩,也就是你的买N, 卖N的位置,你要手动撤单,重新挂单。
因为你的价格本身就挂得很远,人家没有敲错单的情况下,本就难以成交,所以你并不 需要反应很快,你慢悠悠的操作,也来得及。
最后,你不能去选择有涨停板,跌停板的市场。
因为傻姑三式的前提是什么?是你挂的足够低或者足够高。 一旦有10%或者20%的限 制,你还怎么挂单?
涨停的上方跌停的下方允许你挂么?何况你挂了能成交么?
那么如果挂在涨跌停的区间内,遇到打板的,人家直接给你封死涨跌停,你还怎么短时 间内平仓?更别提获利。
所以傻姑三式仅适用于没有涨跌停限制的市场。
更重要的是,不仅这个市场一定要没有涨跌停限制,而且必须是局部市场。
你得找一个全球品种,它在多个国家都有交易,在国际市场上的交易价格是大池子,我 们认为是价格锚。
在某个国家的市场上的交易是小池子,这个价格也许会波动,但整体上一定得靠拢国际 市场那个大池子里的价格。
符合上面这个标准的投资品有很多,其中任何一个都可以操作傻姑三式。
但不符合的,是不可以的。
因为小池子里的价格无论怎么打错了乌龙指,你都清楚,清楚什么?清楚它一定得靠拢 大池子里的那个基准价。它不会朝着一个方向不扭头了。
因为你看的很清楚,那个大池子没变,只是小池子里被人误操作打了个乌龙指。
这是一个核心问题,俗称你怎么才能认定它100%是乌龙指,就这么认定的,通过参考 坐标。
小池子如果一直朝上或者朝下,乌龙指不修正,那就会有人在大小池子之间做套利交 易,迫使它必然回归基准价。
于是什么出现了?确定性事件出现了。
这才是你为什么这么反复操作一定能赚到钱的原因。
傻姑三式就是一个人工的程序化交易,最简易,最原始的形态。
在程序化交易已经普及的当下,它能不能有成交机会?能。
为啥?因为你钱少。
来问这种问题的人能有多少本金?我相信多数人只有十几个W, 甚至几个。 一二百的都 少。
正因为钱少,才适合做。
你去看那个缅甸的矿场,挖掘机挖过一轮之后,有一群人蹲在那里捡矿渣。
因为大的宝石已经被挑走了。剩下的那些东西,人家雇专业人士去挑拣,可能连工资都 不够付,所以允许外人来捡。
你雇一个顶流院校金融行业的,你一年在他身上要支出上百万,他自己到手的也才几十 万。
你要花这么多钱雇他,就不可能要求他只赚这么点。
我雇他去捡矿渣,他一年给我赚五十万,我给他开年薪百万,这到底是商业还是慈善?
这就是为啥矿场自己没法捡矿渣。
但是对于那群捡矿渣的人来说,他要是多挣50万,开呀开心死了。
作为矿场,你说你不去雇佣名校生,你去找俩民工, 一年只开十万。让他们去捡50万, 给你上交40万。
可以的,人家捡俩月,这点破事儿就整明白了,就脱离你单干了。
还会给你交钱?
这就是为啥煎饼摊没有大资本介入,因为这破玩意儿,门槛太低了,三天两头学会了, 谁会让你剥削?
傻姑三式就是资本市场里的煎饼摊。
而摊主挣的,无非是个勤劳的辛苦钱。
我常说那向话: 你在挣钱之前, 一定要想明白这钱凭什么让你挣。
你啥背景都没有,容易赚的钱凭什么给你赚?你想开矿,先照照镜子。
为啥傻姑三式金融市场里捡垃圾能赚钱?因为这个行业的平均薪资太高了,亲自捡矿渣 得不偿失。
于是才可能轮到你。
不是人才,自己也不值钱,恰恰是你的优势,没本钱,恰恰是你的优势。
这就是最原始的套利交易,各行各业都广泛存在。
你注意,我只是在抛砖引玉,360行挨个写,写一辈子也写不完。我只是选择了一个我 最熟悉的金融市场作为切入点,给你们提供建议。
我相信各行各业都有类似的事情。
就像这些天各地都在消费补贴,很多黄牛在干嘛?他弄一堆身份证,去假发货,真骗 补。
一张身份证他套一万,七大姑八大姨一圈打下来,够彩礼了。
有没有办法阻止?没办法。这就是代价。
我们要拉动消费,就得补贴,补贴的过程中, 一定有各种损耗,有一堆捡垃圾的黄牛。
(这里我要插一句,对于国内的黄牛,任何领域里的,我都是深恶痛绝的。以上只是为 了举例子,绝不是认同他们的行为。而我讲傻姑三式,都是以国外市场作为参考的。你 在国外市场无论做了什么,这都不牵涉道德问题。因为你挣也是挣的欧美的补贴,相当 于你把清末老佛爷赔的款项,又挣了回来。人家当初明抢的你家东西,百年后你钻他空 子偷回来,这叫拿回原本属于自己的,不寒碜。)
而傻姑三式,就是金融市场里捡垃圾的底层黄牛。
之所以你只能做这个,是因为你太普通。
你明明这么普通,又非要送人头,那不如先去执行一段时间傻姑三式,至少这种方式你 没法亏。
注意,没法亏的前提是你在执行的过程中,严格按照这三式,动作不变形。
你要是变形了,那天知道会发生什么,别没吃到乌龙指,你自己变成乌龙指了。
因为我今天讲的这个,只是理想模式,你执行两天,觉得辛苦,觉得挣钱慢,就开始胡 搞瞎搞了。
那我没辙的。
在没有运气的情况下,人只能赚到他配的钱,明白这句话么?
一个人再普通,只是说没家境,没资本,没天赋,不能说连勤奋,连踏实,连爱学习, 爱思考,求进步这些素质都没有。
这些都没有那不叫普通,那叫键盘侠,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马斯克实现脑后插管的技术 突破,梦里啥都有,永远不要醒。
如果你是个爱学习,爱思考,求进步,勤奋踏实的普通人,那傻姑三式就是我今天抛的 砖。
站在这块砖头上,360行,你看看,你要爬哪座山。
文末,因为满级读者在文章下面留言,是不经脚本和助理筛选,直达的,我每条都能看 到。
所以很多读者问,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全部的付费文都看过了。给你整理出来了。
下面所有链接你点开都看完,那后台数据库里统计的你的记录就是全部付费文已读的满 级。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是谁阻碍了你看到真相?
潘金莲职场历险记
跨年演讲:若能提前看到未来,你会写给自己什么?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用来窥伺命运的七颗龙珠
有些经济话题,再拖下去,可能就来不及了
时代要被颠覆了么?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你飘了,连这种话题都敢聊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为啥学校里啥都教,唯独不教你赚钱?
股市,楼市,商场,职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钱人会找什么样的老婆?私下里又会怎么教孩子?
如果不能说真话,那也就无所谓正确
如何应对这场几十年未有之收割局?
我知道你们这几天最想让我聊什么,我也知道什么不能聊
2024经济大戏的序幕,已经拉开
改变命运,指望胜天半子,不如女人四招
如何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人怕选错城,更怕买错房
观人术,如何看一个人是不是潜力股
破局:无命也无运,怎么才能从普通人家的孩子走上大舞台?
远离这九个陷阱,你这辈子才会变好
行动怕亏本,不动怕踏空,接下来该怎么办?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你看完之后绝对会骂我,但这就是真管用的办法
女人不要点进去看哦,给男人留点优势吧
怎么看即将到来的经济刺激这个大动作?
雨来了?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不再是那个人
女怕嫁错郎,男怕不懂行
见底了么?
从今往后,男人女人,领导客户,没人能拒绝你
十年后的终局是什么?
是什么在妨碍我们财富增值,工作稳定,婚姻靠谱?
影响你一生的,不是高考,不是填志愿,是周期
当下经济的十个重大问题
巨变将至,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什么是天机?什么又是泄露天机?
接下来的重点不是猛牛怎么走,而是八个后备团里的另外七个会怎么走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18人喜欢
留言120
写留言
断言广东2024年11月4日 103
评论区和我遇到的同事一个德行,事情还没开始做,各种预设问题就来了
置顶
人间罗盘作者 2024年11月4日 369
那只是选择性加精带给你的感受而已。有价值的提问根本不加精,有价值的回复也不加精, 提问者知道,我知道就可以了,天知地知当事人知,就可以了。放出来的留言和回复本就是 图个热闹,让大家笑的,于是你发现很多被加精,能看到的留言很搞笑。其实大部分读者的 问题都很精彩,只是不公开,你看不到而已。
春秋广东2024年11月3日
从自住角度考虑,当下在非核心城市建议买房吗?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11月3日
是需要我把文中的内容找出来,复制粘贴发给你,还是你自己回去重读?
谢诗雨广东2024年11月3日
你突然让我想起了,我早上有时候会去麻章市场买海鲜。
30
377
180
有时候早上去的早,专门有一个男生,他在早上4点多,就跑去了金沙湾码头,拿别人刚刚在大 海上打上来的海鲜,这样会便宜非常多。然后他就赶紧买一点,跑过来麻章市场,卖了,因为他 量少,所以早上起得早的话,我经常可以在他那里买到便宜的海鲜,他卖完就走了。
等到8点多,市场开门了,那些有门店的,价格就会和其他市场的差不多了。
就买不到那么便宜的了,所以说,早上还是要起早一点,才能买到便宜东西吃。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11月3日 376
这小伙儿只是把剥头皮的原理用在了海鲜市场。人有时候就是李斯说的仓鼠。同样是会计, 干的一样的活儿。大厂里就年薪百万,小作坊里就月薪2000。
46
捡漏确实适合普通人,只捡漏就已经不是普通人了。
有一个顾虑,习惯捡漏后会不会更难形成自己的交易体系?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11月4日 353
你觉得一个普通人,都穷到要上街卖煎饼了,他会不会顾虑卖煎饼影响自己未来公司上市? 会不会?真正的普通人,真正的农民工从来不思考这些问题。你跟他讲,这么做这么做,你 以后可以在京沪买两套房, 一套自己住一套娃结婚,他就会老老实实做一辈子。然后老了抱 孙子,这才叫真正的普通人。
古骨咕咕湖北2024年11月5日 57
回复人间罗盘:所以才叫傻姑,傻姑有傻福
泠然木以夏河南2024年11月4日 53
又被扎心了,我看到第五部分第一句重点的时候,专门去搜了什么叫乌龙指?然后老师反复说第 五部分是给农民工看的。。。原来大学生被农民工碾压的不是一个点,而是各个点 。
第一遍看完大方向懂了,步骤也懂了,具体操作细节却还没懂,毕竟隔行如隔山。。。但我会再 读几遍,只要想就会都弄懂。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11月4日 148
不是谁碾压谁,而是你一上来就要确立自己的目标。如果你的目标是年入500个W, 那就不 要看,第五部分根本满足不了你的目标。如果你的目标只是年入50个W, 那就不用去思考, 第五部分就是写给农民工看的,因为他们就不会思考,你说123他就只知道123,这就叫工 人,纯粹的工人。那是写给普通人的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11月4日 252
我们很多大学生学的是年入500万的人才需要考虑的范畴的知识内容,现实中却又找不到年
入500万的岗位给到他。带着一个年入500万的脑子,去搅合在一份年入只有50万的捡垃圾
的工作里面去,这叫什么?这叫眼高手低。你都沦落到要去赚50万了,还惦记什么大学生?
忘了自己是大学生,当自己是民工
民工不是因为知识多比大学生优秀,他们反倒是因为知识少。你跟他说,就这个树桩子,你
蹲在这里守兔子,他就抽着烟蹲一天,这就叫农民工。他不会去思考的,他蹲着蹲着,买房
了买车了娶媳妇了,他自己会琢磨出点经验,这就叫农民工。你找个大学生来,他蹲一会儿
就开始站起来指点江山了,他能安分么?
梅路遥上海2024年11月3日 33
傻姑看上去要等所有低成本机器人都吃饱了才能捡到漏,随着机器人成本越来越低,这等到乌龙 指的可能性也越来越低了吧 …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11月3日 287 又抓到一个不认真阅读的。每年单个收益在千万以上的盘口是今天讨论的内容吗?这是普通 人可以觊觎的吗?反过来,单个盘口年入在百万以下的,这种废弃矿坑,谁去开发程序?还 机器人?研发不要钱吗?一个研发算法的团队每年开支大几千万就为了单个盘口不到百万的 废坑?程序员都不领工资,用爱发电的吗?
梅路遥上海2024年11月4日 24
回复人间罗盘:另外还有个问题,T+n 又可以轻易做空的是什么市场呢?感觉T+n 本来就是 为了限制卖出,能轻易做空不是和这点矛盾吗?(国内现在机构相对散户能轻易做空已经引起 很大争议)纯属好奇,个人看的市场比较少....
5条回复
乐乐浙江2024年11月4日 73
看了一圈,感觉对自己最有用的是评论区那句“你不能碰钱的,碰钱必死。因为你就不细心的 人”因为自己就是这种人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11月4日 268
没钱没相貌没学历没背景的普通人也分三六九,有人很懒,不知道怎么订餐就问领导,不知 道怎么用EXCEL也问领导;有人很粗,领导让他转账5万,他多敲俩零,转出去500万。这些 普通人是投错胎的王子,他们只适合当王子。不是每个普通人都适合卖煎饼,卖煎饼也需要 不收错钱也需要亲自动手生火揉面。
zala 浙江2024年11月3日 32
这样喂饭吃,读者以后还会不会动脑子啊
泉城译梦山东2024年11月4日 40 回复人间罗盘: , 其实,我就是这样不世出的渣渣
1条回复
慕愚湖北2024年11月3日 62
其实也可以看看那群最聪明、消息最灵通的人在做什么,参考他们的选择和公开的数据,做出自 己的应对策略。哈哈和懂王这次的出牌,可能都不止4种情况,还有局部的战争冲突,也会有比 较大影响
214
不讨论战争,那就没意义了,我们今天只讨论经济。在地球还长草的前提下讨论。
尘吉林2024年11月3日 31
我还是没分清怎么波动才算乌龙指,怎么算正常的波动,您方便再说说吗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11月3日 165
同一个品种,两池子可交易的情况下,大小池子波动接近就叫波动,小池子波动远大于大池 子就叫乌龙指。
尘吉林2024年11月3日 18
回复人间罗盘:感谢大神,大体上好像懂了一点,正常的波动两边应该是一样的,如果只有 一边发生,那就不正常,感谢,我投点小钱试试
2条回复
向自由上海2024年11月3日 22
如果一个资产,某天发生了一个黑天鹅事件,从此彻底打穿,我挂的非常低价的买单直接被打 穿,然后后面再也起不来,是不是也有这种可能性的存在呢?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11月3日 137
这就是不认真阅读的典型,很显然第五部分里面强调大池子小池子,讲了好几段话,你是一 个字都没看进去。
简婕新疆2024年11月3日 21
在非T十0市场,反手挂空单,也成交不了呀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11月4日 128
关联品种听得懂吗?关联。同一个东西,同一个平台下都有十几个,它们之间价格往往只差 一两块。其中一个你吃到了,又不允许平,去另一个反手挂空。它一定能成交,因为只是十 几个之一发生了价格紊乱,其它好好的。你们但凡随便找个市场看两天盘都不会有这么多幼 稚的问题。
focus 福建2024年11月3日 48
对大四学生真是如梦初醒
燃莜江苏2024年11月3日 126 大四就能看到这个,少走好多弯路,太幸运了
zython 山西2024年11月4日 17
看到的价格都是好几秒以前的实际上挺难实施国际市场的价格延迟更大比方说上海的国际铜和 伦铜一般人也只能在国际铜买卖还要有伦铜的足够快的实时价格
就可以了。我既然写给民工看,就根本不需要考虑这些复杂的东西,别说延迟几秒,延迟几 分钟,都没啥问题,只要你挂单够远就行了。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11月4日 124
陈海金广东2024年11月3日 40
实在太应景了,我当年看着道指从23000跌到16000,然后当天又回到23000。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11月3日 108
你敲错数字了吧,2016年那天跌了700多点又恢复不是跌了7000多点。真要是7000多点那 不是懂王,那是三体。
陈海金广东2024年11月3日 22
回复人间罗盘:没有,你可以看看当天道指在亚市和欧市的股指交易情况。2016年 4条回复
尘吉林2024年11月3日 22
请教一下大神,就是说要统计一下历史上极端的影线和波动,当波动达到这个程度的时候,赌这 个波动是影线赚回归的钱,是这么理解吗?
人间罗盘作者 2024年11月3日 104
你觉得普通人能听懂这句话吗?我既然准备写给农民工看,就请站在一个农民工的角度去看 第五部分。别自己代入一堆稀奇古怪的想法。如果你是农民工,看了第五部分你咋想,那就 是我的原意。否则就是你自己Y Y的。
胡道明广东2024年11月3日 12
一线阴跌的概率大吗?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11月4日 97
为啥不花点时间去看盘?一线一共才四个城市,你这个月去看看盘,亲自感受下,不强似你 这么隔着八竿子远的自己瞎猜么?
xrr 上海2024年11月4日 16
新读者一枚,不知是不是漏了之前的某个点。想问下为什么疫情后3年别人没法全力以赴?至到 25年才能大规模恢复。为什么要3年之久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11月4日 94
不是三年,严格意义上正常周期是七年,20-26才算一个完整周期。这里被我一笔带过了,
经济学上有完整的测算方法的。篇幅不够不去展开。记住结果就行了。 一般说到2526上一个 周期的红利就快释放干净了。所以说竞争转强。
Joy壹壹江西2024年11月3日 93
大佬不亏是大佬,几块钱进门就抛个武功秘籍,有种小卡拉米进了名门正派的荣幸
泉城译梦山东2024年11月4日 22 俺也一样
九日山东2024年11月3日 19
美股和加密大选行情需要避险么虽然我仓位不重了。。
孙彬广东2024年11月3日 73
PINK MATTER 辽宁2024年11月4日 12
这一套的技术难点是不是在假突破和真突破的区分上,尤其用代码铺量的时候假突破可能是大利 润但是如果变成真的了那就是扫单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11月4日 71
第五部分是写给农民工看的,你觉得农民工有能力判断什么真假突破?有么?如果没有,那 就是你自己在加戏。去找个农民工,让他看第五部分,他怎么理解的操作,那就是我说的怎 么操作。多出来的理解都是你自己瞎理解。
满绵豆种帝王裂辽宁2024年11月4日
回复人间罗盘: 还是想着除了吃深度差以外的多一点的开单机会,感觉也是眼高手低了
1条回复
Ann 美国2024年11月4日 70
每个看过您文章的人都会觉得自己很幸运,何德何能能接触到这么高级的认知,每次都是一种认 知升级的感觉,感恩这个世界有您这么愿意和普通人为伍的精英!
69
“小马啊,啥时候把特斯拉在中国的产能带回我大美丽国呢?” 马斯克:友尽
66
全文最重要的一个字眼,确定性
64
和2023年10月说的境内外黄金套利有异曲同工之妙,
套利的核心是关联的大池子A 的波动性没发生变化且小池子B的发生异常波动是可抓到的,不然A 也波动就变成趋势里的接盘侠了,
推导一下实际上就是池子之间的流动性差异性导致这样的机会,流动性足够好的大池子A乌龙指 不会发生因为买1卖1足量直接抹平
野马奔腾江西2024年11月4日 24
国内黄牛那样几万几万的套消费补贴,后面容易秋后算账吧,有没有别的方法能赚这个钱
Jimi涛浙江2024年11月4日 51 就看秋后算账的成本多高了,查这种黄牛也要人力和物力的
momo 上海2024年11月4日 18
有个问题,为什么增速要是5,保5的原因是什么,文中对利好利空的分析都是建立在保5的基础 上,出口2,3万亿占比2%我猜是中国和欧洲的贸易额。
人间罗盘 作者 2024年11月4日 48
明年估计会退让一点,应该是保4.5
Mimi 浙江2024年11月4日 42
我自己就是一个无背景,无资金,智商情商都不高的人,但我有自知之明,大的蛋糕我从来都一 扫而过,我只盯着盘子上的渣渣,这也还需要向上思考向上努力怎么才能吃到。肉吃不到喝点汤 也行,汤喝不着点上面的葱花也行,普通人只能这样。
佳霖河北2024年11月3日 40
膜拜,手把手教赚钱了
王伟民山东2024年11月4日 33
想起了小时候勤工俭学,老师带我们到厂子的煤场里拣煤渣,多大的能力,匹配多大价值的活 儿。
常乐河南2024年11月4日 33
为什么会有这么聪明的人呢?应该说这么有智慧的人,这水准付费450都便宜了
姜华上海2024年11月5日 30
“投资人赚的永远是别人加杠杆的钱”,深刻啊,学习了。
何燕萍(玟君)广东2024年11月8日 29
说我们珠宝行业的一件事,去年的9月香港珠宝展,珍珠火热,机场展比湾仔展开展早2-3天,有 人在机场展的前2-3天就把日本商家珍珠买空了,在湾仔展去卖,就这么一倒腾听说差价赚了上 百万。
Lynn 河南2024年11月3日 29
妈呀,看了一遍,不行,明天再看一遍吧。
不过,有懂周易的说懂王整体是逆势而行,是站在美国必须衰落的运势上讲的,所以他大概率当 不了,当了也会被刺杀之类的事情发生。
只是道听途说,特别想验证一下。结果快出来了,看吧。
再见孙悟空安徽2024年11月3日 25
对于普通人来说,把握极端行情下的交易机会是唯一的盈利机会?
羊咩咩女士吉林2024年11月6日 24
有一个感触,在这个时代,要学会脱离精英叙事。
八风不动河北2024年11月4日 24
没有预测,只有预案
山石广西2024年11月3日 24
今年是懂王的凶年,应该上不去,或者选上了被做掉了。
哥伦比亚咖啡…新加坡2024年11月7日 22
这是把套利交易的操作掰碎了喂你口里吃啊,能不能消化都不重要,只要执行力到位,按着嘴巴 喉咙肚子大小严格执行等吃这个动作啊。当然了,要找到有矿渣可捡的地界,不然傻等在一个黑 洞跟前只能饿死
破道四川2024年11月4日 21
一直在大池子小资金游泳,就没在小池子里待过
第三极广西2024年11月6日 20
普通人听话执行就是最明智的选择!
言歌湖南2024年11月4日 19
神经蛙浙江2024年11月3日 19
实际操作的说明书啊,看得好爽,后续还得反复阅读,实际行动时拿出来照着做
缔造者李勇浙江2024年11月3日 18
哈哈,刚想知道下个星期几件事对经济影响,及时雨就来了,真好,起码让脑子里的思路更加清 晰更有框架了,谢谢
墙角竹林河南2024年11月6日 17
大统领已经赢了,大统领这次归来,可不简简单单的荣登大位,本来众议院就在共和党手里,现 在参议院也要归属共和党了,最高法院里也是共和党占优,现在是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归一, 大统领是蓝星球皇,要加冕了
柯中勋湖北2024年11月4日 17
易经》最后一卦,永远的未济,人类圣人在远古时期,头脑很清明。我很看好人类的未来。我是 在没看完作者的第一部分的四分之一时写下上面的文字的。
铨广东2024年11月4日 17
凭尔几路来,我只一路去
桂花酒酿小圆子上海2024年11月5日 16
读第一遍的时候我就感觉我是傻子,没懂。完了再读第二遍对应自己平时观察的现象琢磨,没那 么蒙了,估计按我的消化能力,起码得细细读十遍才能消化第一轮营养 ….
Eudemonia 广东2024年11月3日 16
这个大型回合制游戏越来越有意思了
群星之海北京2024年11月3日 16
大懂和老马,已经背水一战,确实如您说,所以如果哈哈哈成了,更不用担心,到时候他们呢自
己会内卵。
15
好的,学会了,我要去捡垃圾了!
15
懂了,这就去做黄牛
15
15
五角星 已赞赏 山东2024年11月5日 14
成洪刚云南2024年11月3日 14
菩萨心肠 阿弥陀佛
all山西2024年11月4日 13
先生大义,以身入局,我来学学,看能不能,逆天改命,胜天半子
持四川2024年11月4日 13
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都是一本技术操作手册!
. 上海2024年11月10日 12
乌龙指一年说不定只有一次,还不知道会落在哪个品种上。再加上资金分散下网。的确适合50w 以下又有时间盯盘的,可是这样的人大多数都是指望一夜暴富的吧?
止静河南2024年11月6日 12
不得不说这就是天机,谢谢老师无私分享
齐凤广东2024年11月6日 12
我连农民工都不如,应该叫啥 。
小学,老师带着去收割过的田里拾麦穗,我总是空手而归。去采摘完的茶山里采剩果,那不光是 空手而归,连鞋和蒌子都坏了而归。好在学习还行平时也乖,没挨骂 。就不细心,看不到,也 没耐心。算了,不碰钱
景清海南2024年11月4日 11
终于出这一篇了,等了好久好久了。每周最期待的时候
平安喜乐广东2024年11月3日 11
先回再看,今天发的早,棒棒哒
沫沫兜兜宝贝儿广东2024年11月10日
这文章看了无数遍,终于懂了基本的概念了,谢谢老师。后台留个言,只是想感谢一下您,从接 触到您的文章开始, 一点点的学基本概念和逻辑,努力去理解每一篇文章的点,跟着您学到了很 多东西。祝您日进斗金,身体健康。
August 芬兰2024年11月6日
读前还在想,会提出什么有意思的策略,没想到当头一棒就是用八年前的教训提醒我先把短线程 序化交易关了,确实,这种基本面随时跳变的时候,退后一步不动如山更是一种智慧
8
好好学习山东2024年11月6日
那些兽面人身的生物,会不会就是当年被硅基生命赶走的地球碳基生命,而不只是图腾呢
肥皂泡浙江2024年11月16日
wjs 浙江2025年2月8日
找这篇找了好久。公号内容真的是平时普鲁士教育教出的人想都没有想过的
瑞芬爷 上海2024年11月23日
看了两遍,觉得我就是那个不懂copy 真正意思的外地大一学生。
朱莉湖北2025年1月26日 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