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3 2025年2月28日21:52 看到这个题目,读者们应该猜到了,我要聊婚姻话题,但这只是今天的三个话题之一。 之所以采用这个标题,是因为真的有读者这么问我,她的原话就是:嫁给喜欢的?还是 合适的。 可我这里的嫁,是广义的。 我今天要聊的不只有婚姻,我更要聊职业,投资。 你嫁人也好,娶媳妇也罢,都是嫁...

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3 2025年2月28日21:52

看到这个题目,读者们应该猜到了,我要聊婚姻话题,但这只是今天的三个话题之一。
之所以采用这个标题,是因为真的有读者这么问我,她的原话就是:嫁给喜欢的?还是 合适的。
可我这里的嫁,是广义的。

我今天要聊的不只有婚姻,我更要聊职业,投资。

你嫁人也好,娶媳妇也罢,都是嫁给了一段婚姻。

你选择A公司, B行 业 ,C专业, D 城市,都是嫁给了一段工作履历, 一段求学履历。

你选择了房子,黄金还是证券,都是嫁给了一段投资经历。

这一切都是嫁,广义的嫁,人这一辈子,无论老人小孩,男人女人,你都跳不出广义的 嫁,尤其是在这样一个重要且敏感的时刻,众所周知,三月初就要到了。
全文2万字,共三个部分,文中多处有链接,俗称画中画,文中文,阅读时留心莫错 过。
本文下面的留言,每一条我都会看到。

以下进入正文:

第一个话题: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我说过,真有这么个具体的问题。

上一期有个读者留言问我,应该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我们首先来拆解这个问题本身:

喜欢?什么是喜欢?或者说,什么是你定义的世界里的喜欢?

朱丽叶喜欢罗密欧叫喜欢呢?还是潘金莲喜欢西门庆叫喜欢?

不要躲避这个问题,不要因为成见,上来就说罗密欧是好人,潘金莲是坏人,我赞美罗 密欧,我鄙视潘金莲,所以我当然把自己代入到罗密欧身上。
别这样。

25年前,在学生寝室宿舍楼里,卧谈会,大家讨论喜欢哪种类型的女生,是黄蓉,穆念 慈,小龙女,小昭,双儿,赵敏 ……
说什么的都有,谈得兴起,被我冷冰冰一句话打断了他们的兴致。

我说,都装什么装。

你们平日里看金庸的小说电视剧多少次?看岛国爱情动作片又有多少次?

就像大话西游里的台词,你梦里喊了白晶晶98次,但是你喊了紫霞784次。

前者有没有后者的零头?

还喜欢什么小龙女,只怕你们喜欢各种玛丽亚更多吧?

人会骗别人,也会骗自己,但数据会骗人么?

大家沉默了。

你嘴可以骗人,心可以骗人,无意识下,未曾掩盖的行为痕迹,难道也可以骗人么?

拆解完那个属于你自己的独特的喜欢,接下来做什么?

拆解合适。

合适?什么是合适?或者说,什么是你定义的世界里的合适?

你觉得合适总要有个理由吧,这个定义是谁给你的?

没有人会无缘无故的觉得合适,所有的合适都是暗示。

你去看男生的裤子,不是蓝的就是灰的,不是灰的就是黑的。

以至于某一天,我儿子在店里选了一条白裤子,我和我太太都很惊讶。

男款的裤子也有白的么?

一问店员还真有,学生款的。

接下来我们就觉得这个选择很奇怪,白色的裤子,怎么搭上衣呢?

我们从小学过的美学搭配原则都是重色系在下面,你去看你们家,墙是浅色的,护墙板 是深色的。
如果反过来叫什么?叫头重脚轻。不信你用白色的护墙板,黑色的乳胶漆,你看看什么 效果。

同理,白色的裤子,上面搭黑色的外套,这不是很奇怪么?

但那天,我儿子就那么选了一套衣服,黑色的上衣,白色的裤子。

我就在想,为什么?

想来想去,就一个原因,那就是他还没有被驯化。

我在他那个岁数时,有没有属于自己的穿衣想法?我想应该有。

只是常年的驯化之后,我已经全然忘记了,我只记得三种颜色,黑,灰,蓝,无论内衣 还是外套,无论上衣还是裤子亦或者鞋子。

因为我觉得,只有这三种颜色跟我是合适的, 而这种所谓的我觉得,其实是驯化的结 果。

一个男生, 一个女生,刚出生的时候,不可能有这些念头的。

没有人会觉得这个就适合我,那个才适合她。

所有的适合都是被教出来的,根据你的性别,会教你不同的适合定义,根据你的环境, 你周围的人,以及你各方面的条件,也会被教给你所谓的适合的定义。
那么问题就来了,你所在的环境下,你被教授的适合,你认么?

不同的人是不一样的,有些人与外部环境很融洽,大家怎么看他,和他怎么看自己,是 一致的。
爸妈觉得读书适合你,你像张飞一样,说,俺也一样。

媳妇觉得赚钱适合你,你像张飞一样,说,俺也一样。

这就叫一致。

有些人是闹别扭的,爸妈觉得你适合走读书的路,你说,最讨厌一种鸟,它自己飞不起 来,下个蛋,老催别人飞。

你看,每个人所处的那个环境,或者说那个小世界里被定义的合适是不同的,而他自己 是否认同,也是不同的。

到现在为止,我都没有回答你的问题,我只是反问你。

你以为我问完了?没有,我刚开始。

即便你明确了自己的喜欢到底是什么,它也有个问题,那就是你喜欢多久?

喜欢一天也叫喜欢,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老路。

你不能否认那一晚,那千条路也是喜欢过的,只是短了点。

喜欢一辈子也叫喜欢。

那么同样,即便你认为合适,也有合适多久的问题。

你以为《蜗居》里的海藻与小贝就没有过合适?你以为海萍和苏淳就没有过合适?你以 为宋思明和姜淼淼就没有过合适?

你以为只有兄弟是可以重定义的?

不,合适也是可以重定义的。因为人是会变的。

你为公司赚钱的时候,你是兄弟,你不能为公司赚钱的时候,是兄弟先变了?不,是你 先变了呀。
一个不明定义的喜欢,VS 一个不明定义的合适。

一段不知长短的喜欢,VS 一段不知长短的合适。

劳烦你告诉我,你是喜欢呢?还是合适呢?

被我问倒了对吧?

明明是来提问的,结果答案没拿到,带了一肚子的疑惑回去,回去干嘛?

你是准备用AI把人类已知的喜欢的定义,长短,合适的定义,长短,都检索出来,挨个 学习么?
那就是诸葛亮舌战群儒时骂的话:春秋作赋,皓首穷经;笔下虽有千言,胸中实无一 策。
东吴儒生们真的有错么?并没有。

他们就是古代版的人工AI, 他们遵循的就是最传统的被训练多年的解决问题的通用方 法。
直到普鲁士教育,直到如今,依然是最常用的,训练广大学生的办法。

就是就着问题去检索,无非东吴儒生在图使馆里检索,20多年前的学生们有了搜索引 擎,不去图书馆,也能跨国检索。

而如今,有了Al, 检索的整理,归纳工作都帮你做好了。

可是,这些都是什么问题?都是简单问题,都是可重复的问题。

但是东吴面对什么问题?复杂问题, 一个不可重复的问题, 一个有关历史进程的问题。

打,还是不打?

书上是没有答案的,要你自己来决定,所以诸葛亮才怒了,说:大人们在议事,你们这 群Al实习生,都出去。

定下大方针,要你干活的时候,你再来。

2008年的时候,我还是个码农,刚刚接触金融世界。

我很想知道怎么赚钱,那时候互联网已经很发达了,几乎可以让我检索到任何信息,可 我还是一无所获。
于是我就想明白了,我明白这个世界上的信息分两种, 一种是公开的, 一种是不公开 的。
信息总得有人录入到网络上,才有呀,如果有人知道,他不表达,那信息又不会凭空出 现在互联网上。
于是我找到了一个前华尔街交易员,他那年刚被裁,回国了。

他学金融,干金融,亲自交易多年,而且回国后,也拿到了大学里教授金融的教职。

那么我想,对着一个具体的人去请教,这样我总该可以学到怎么赚钱了吧?

但是他对我说了一番话。

他说,他可以教给我所有的金融知识,唯独没法教我赚钱。

我很纳闷,我说你又不是一直做教授的,你可是做了很久的交易员,刚刚才被大学聘去 做了没两天教授,你怎么可能不知道咋赚钱呢?
他反问我,你是个码农,你肯定知道你们公司的代码是怎么写的,那你知道你们公司的 钱是怎么赚的么?
那一瞬间,我恍然大悟。

难怪他跟我讲,也跟当时所有他带过的人讲,他不能帮你们赚钱,他只能让你亏慢一 点,手里的钱,多玩一会儿。

这个道理其实就像一个老板去创业,在计算机领域里创业,如果雇个专家。

这个专家是没法确保老板赚钱的,他只能说在技术领域把把关,让老板不要犯低级错 误。
至于你亏了还是赚了,是你这个老板自己的事情。

我恍然大悟了什么?

我悟出来,其实并不是某个品种能不能赚钱,也不是某个方式能不能赚钱,是我这个 人,到底能不能。
同一个品种,甚至同一种交易策略,都有可能有人爆仓,有人长期稳定盈利。

那个人本身,就不同了。

诸葛亮并不是在对东吴儒生们做人身攻击,他只是告诉大家,别翻书了,没有答案的。

答案不在这个维度的世界里。

因为通过检索能够找到答案的问题,它就不会是一个复杂问题,就不会摆到会议上来讨 论。
东吴翻书,曹操也可以翻书,翻的是同一本书,就像大家接入了同一个互联网,用的是 同一个AI。
如果有答案,双方的仗就打不起来。

双方之所以能打起来,恰恰因为彼此的答案不同,所谓你信的,我不信。

有人卖了房子去买股,有人清仓了股票去买楼,他们在交易大厅里擦肩而过,互道一 声:S 内什么。
才会怎么样?才会成交嘛。

所以诸葛亮是在告诉东吴儒生们,你们要的那个打不打的答案,是检索不来的,是需要 我和周瑜,去给你们创造的。

如果你想要提前知道,除非有个更高维度的人,直接把你拉到空中,让你俯视大地。

或者,像我当年琢磨赚钱这件事一样,最后,自己悟到了。

所以回到这个问题,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这个问题真正的答案是什么?

是一个指标,容错度。

有的人,和80%的异性结婚,都会幸福;有的人,和10%的异性结婚,会幸福;而有的 人,一定要遇到几亿分之一的极端喜欢,极端合适的真命天子天女,才会幸福。

就像有的人,他做绝大部分品种,用绝大部分交易系统,最后都能稳定盈利,无非赢多 赢 少 。
而有的人,只有特殊品种,特殊环境,极端运气的情况下,才能赚到钱。

如果你沿着前者的道路去研究,你迟早会稳定盈利,因为你走在科学的体系上。

这个过程就像现代医学的诞生,你会看到治愈率不断提升,数据不停的给你反馈,你的 盈利曲线是正的,而且越来越平稳。

如果你沿着后者的道路去研究,你最后实际上变成民科了,你所谓的喜不喜欢,合不合 适,就跟那帮研究彩票号码的人,是一样的。

你看印度人怎么治病的?喝点恒河水,也许就好了,也许就挂了,看天意吧。

你研究运气去了,你把自己活成一个只在极端运气组合下,才能赚钱,才能幸福的可怜 虫。
所谓的高容错度,是说市场再作妖,运气再点背,我照样赚钱,无非赢多赢少。

这就是为啥你要成为一个容错度高的人,因为这样的人,嫁给谁,都会幸福。

所以到底嫁给谁,这个问题的答案,它并不在你所在维度的世界里,你不升维,它对你 而言就是镜花水月,看得见,摸不着。

这就叫做当下的难题,在当下的维度里,是解不了的。

它之所以被称作难题,就是因为你已经在当下的维度里做了遍历,做了检索,依然无 解。
那就只有一条路,升维。

你自己的level 升一级,你再回头看,过去的事儿,那都不叫事儿。

可是,人生有很多事情是什么?

是限定时间内的选择。

让你学个三十年,让你充分做好准备再去高考,估计大多数人都能考上清华。

问题是,不让你做好准备呢?

婚姻就是这么一个话题,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在你要做这个选择的当口,只怕你连到底什么是喜欢,什么是合适,喜欢会持续多久, 合适会持续多久,都一无所知。
这些问题要等到你升维了之后才能知道,可是,你升维的那一天,也许已经快50岁了。

你是知道了,但是选项已经不在了;你是准备好了,但是对不起,你不能参加高考了。

很多读者都问过我,你年轻的时候是怎么选另一半的。

答案很简单,我不会因为喜欢一个点就选择这个人,但是我会因为厌恶一个点,就屏蔽 一个人。无论对方身上有多少我喜欢的地方,也会一票否决。
你听起来这种要求好简单,好像在盲婚盲嫁,但实际上,这背后蕴含着很朴素的数学原 理。
我上中学的时候,90年代,那时候非常流行彩票,很多大人都喜欢买,还喜欢议论,甚 至围绕这个形成了一种民科。
就是研究算法。

我的数学非常好,于是就总会有叔叔阿姨来请教,怎么看?

怎么看他们发明的那些个所谓的民科算法。

我给他们的算法就一条,找正规的彩票站点,除此之外,其他都毫无意义。

因为如果你找的那个站点是不正规的,你那张票本身是假的,那即便中了,也没法兑 现。
除此之外,在数学上你做的任何事情,都毫无意义。

一个人,如果你真懂数学了,你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这个。

那么同理,在婚姻话题上,在你根本不可能真的明白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以及什么适合 自己的时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避开自己厌恶的。
你要避开一个有着让你十分厌恶的地方的人,正如你要避开假的彩票站点。

这就是在你这个年纪,在你当下的能力范围内,唯一能做的。

其余都是扯淡。

90年代的时候,我看那帮大人就很无厘头。

他们选彩票站点资质的时候,是很随意的,自己在家里用民科方式研究号码组合的时 候,却非常起劲。

站在概率的角度看,你这就是无视了能管理的风险;非人力所能为的部分,你却在瞎操 心。
婚姻也是一样的。

我见过很多男的,女的,他/她们总是过早的误以为自己想明白了自己要什么。

一叶障目,不见对方的缺点。

等进入婚姻后,发现当初最吸引自己的所谓优点,自己已经不喜欢了,而对方身上,有 着自己无法忍受的缺点。
这样的案例太多了。

有男的非常不喜欢女人势力刻薄,但当初觉得美貌是最重要的,于是就忍了。

进入婚姻之后,过些年,女人老了,不美丽了,忍不了了。

有女的非常不喜欢男人的大男子主义,但当初觉得有钱是最重要的,于是就忍了。

进入婚姻之后,过些年,男人破产了,没钱了,忍不了了。

所以我后来就看明白了,敢情,这些男男女女,和当年买彩票的那些个人,是同一拨。

他们的思维方式, 一模一样。

该操心的不操心,不该操心的,瞎操心。

他们的决策链条是以当下自己的认知水平,认定自己想要的就是这个,自己也不会变, 对方也不会变。
在这个前提下, 一切缺点都能忍。

于是日子过着过着,发现自己变了,对方也变了,而唯独默默忍受那么多年的那些个受 不了的缺点,是万年不变的。
曾经受不了,如今更受不了了。

于是后悔了。

你反过来再看我年轻时,我真的是盲婚盲嫁么?

不,我只是做了那些人力可为的部分,我首先看看这个人的人品,性格,有没有让我不 喜欢的地方?
如果有,直接拒绝。

其余的反倒没那么重要,因为全是天意,贫穷,富贵,容颜是否能持久,全都是天意, 对方自己都决定不了,何况是你?
所以说,当你还无法了解自己真正的心意时,嫁给谁?

嫁给不讨厌的。

假如这个人,没钱,没貌,剥夺对方身上所有优秀的地方,剩下的,你依然不讨厌,依 然愿意聊聊天,做个普通朋友。
那这就是选项之一。

无论男女,不要搞什么一白遮百丑, 一赚掩所有。

选择另一半,要在剥夺一切优点之后自己仍然不讨厌的范围内选。

第二个话题: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前一个话题,我们选取了一个读者的问题,以此为基点展开,直到推理出选择的底层逻 辑。
那么第二个话题,我想要聊职场,也同样选取一个读者的问题,以此为基点展开。

春节档期的时候,我写哪吒的影评,我说,太乙就像名校生,不是师兄要罩他,是那个 一损俱损, 一荣俱荣的体系在罩他。
申公豹就像个非名校步入职场的,活都是你干的,锅都是你背的,回头分仙丹(期 权),人家一年分9000个,你600年,分6个。
于是就有读者留言感慨,学历果然是王牌。

我看到了,当时想反驳,我想告诉这个读者,学历不是王牌,它是一张很重要的牌。

重要到如果你会用,那它就是王牌,如果你不会用,那实际上也等于没牌。

甚至,有些时候,还不如那个没牌却目标明确,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愿意放弃什 么的申公豹同学。
只可惜当时没有例子,干巴巴的说出来大家也难以理解,凑巧,现成的案例送来了。
有个清北名校生的读者,留言讲述自己的经历。正好印证了这个话题,而且是个非常好 的案例。
2017年他毕业,学语言的,校招去了四大做审计,做了四个月觉得太痛苦,离职了。

其实就一段经历,已经可以看出问题了。

四大做审计,是不是好职位?当然是。

他们最看重什么?名校,语言,会计,三个里,他占了俩。

只要自学下会计就可以了,但很显然,他肯定没有调查过自己要去的公司,重点是啥。
如果他能够提前自学一点基础会计知识,在四大审计的工作岗位上,就不会那么痛苦 了。
但很遗憾,这位读者就像我见过的很多同样无厘头的名校生,什么都不了解,随便听了 几次企业宣讲会,觉得对方名头响亮就先去了再说。
自己这辈子最重要的校招身份,就这么莫名其的浪费掉了。还啥履历都没换回来。

那么接下来,他根据个人兴趣,去互联网教育领域的独角兽做内容运营。

他给的结论是,自己太单纯不适合职场,与同事关系处不好,项目进展不顺利,所以又 一次离职。
离职后,去了教培机构做老师,结果遇到了A4 纸。

觉得行业没前途了,就跑去手机巨头的海外部门做互联网运营。但是频频部门变动,大 老板派他去非洲做他自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又动摇了。

现在人在海外,摇摆不定。

他的自我认定是执行力很强,否则不会总能找到新的工作,只是不善于规划人生,以至 于九年来一塌糊涂。
这个读者的问题很有意思,又是一个典型的什么?

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无非这里嫁给的对象,变成了工作。

从17年到现在,都第9年了,他还在那里苦苦寻找,喜欢什么?适合什么?

从一个行业找到另一个行业,从国内找到国外。

我之所以选这么一个读者案例出来,就是想让家长读者们看看。

你娃未必能考上清北的,可即便考上了清北,你也绕不开这件事,更何况那些考不上的 呢 ?
人生规划,对于所有人,都是必要的。

所谓清北,无非出场的牌好一点点而已,不会打,照样一团糟。

我们先来看规划,人生规划。

以这个清北的读者作为范本,第一个要问自己的问题是什么?

是你到底要长期生活在海外,还是留在国内。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思路和打法。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人这东西无所谓优秀不优秀,重点是什么?

是认清楚不同环境下的要求到底是什么。

如果这个读者,愿意长期留在海外,尤其是海外欠发达国家的话,那么他不需要学习, 不需要进步。
他现在已经是完美态,他接下来的问题全部集中在情感领域。

比如,这辈子就留在海外了,好比非洲的话,你文化上能不能融入?你的精神生活上能 不能融入?
你能不能在当地的华人圈找到另一半,并且在当地生娃,让自己的孩子在当地接受教 育,事实上变成当地人。从而一代代扎根下去?

很多时候父母年纪大了,未必能够适应海外生活,何况是非洲。你能不能忍受与父母的 长期分离?
重点来了,不是当下的你,当下你还年轻,我是指多年后,比如你人到中年,你父母年 迈生病。

那个阶段,你是否会后悔自己长期留在海外的决定?

如果这些涉及配偶,子女,父母,以及自己精神生活的问题都能够得到充分的沟通,并 最终形成决议。
那就享受海外生活吧,非常轻松的。

因为我们中资企业在海外,尤其是在欠发达国家地区,极其缺人。

不是缺人才,是缺人。

在国内, 一个十年开发商工作经验的人来面试计算机行业,会不会有人看他的简历?

不会。

但是在海外,就会。

一个华人在海外搞了十年的基建,监督当地人盖房子,然后转型去卖手机,中资企业收 不收?
收。

这就是国内企业当下在海外的招聘情况,供应远小于需求,尤其是非洲这些地方,更是 如 此 。
跨专业,跨行业,没啥是不能接受的。只要你语言过关,只要你愿意常驻。

中方总是要派驻本国人看场子的,而本国人愿意常驻的很少。

所以重点不在外部,在于自己想不想。

如果愿意找个当地的华人结婚,以我们华人在当地的收入水平,马上就可以过上当地 中 上的生活,有房有车。

而且未来几十年,都没有中年失业的风险,因为出海的企业只会越来越多,对当地华人 的需求只会越拉越大。
也就是说,在这种供需极度不平衡的情况下,即便一个人身上有很多缺点,也无所谓 了;即便一个人做不出业绩,也无所谓了。

因为就没人来竞争。

这个行业做不下去,总会有那个行业接受自己的。

我读研时有个室友,他这个人寝室卧谈会的时候就跟我们讲,他只能打顺风仗,或者 说,他只能扯个淡,跟着混碗饭,你指望他给你做出成绩,没门。

他非常清楚他这种人在国内,只会被各种安排打杂或者去完成根本没希望的项目,到老 了就会被一脚踢开,因为国内优秀的人太多了,企业有得选。

所以他一毕业,就应聘某大厂,做非洲的海外销售去了。做出业绩了么?没有。

但是大厂也不开他,因为愿意常驻非洲的人,是极少的,开了他,你也招不到新人。

这就是认清自己的优势,人家一上来,先选了一个让对方没得选的环境。然后他就这么 混 着 。
在混的过程中,逐渐发掘自己的其他优势。

他读研时期就发展了两位数的女友,每个月都换新人。回回还都是女方租房,他吃软 饭,说明他擅长这个。

到了非洲,更是发挥特长,先后发展了三位数的当地女友。

有意思的是,很多人跟他分手后,还念着他的好,说他虽然不花钱,但有种来自东方的 神秘,和他谈恋爱,是人生难忘的经历 ……
这些当地前女友们背后的家人们,亲朋们,更是不计其数。

然后他干嘛?他代购,他楞是把销售做成了运营,公司让他卖的产品他没卖出去。倒是 成天倒腾国内的家电商品,卖给这些前女友们的家人们。
用他的话说,卖啥不是卖?为啥非得卖公司的产品?

现在人家发达了。在非洲当地住着庄园,墙上挂着羊角,地上铺着兽皮,家里的酒窖放 满了葡萄酒。
谈笑皆酋长,往来无白身。

这是混得好的,那如果混不好,他就一直在非洲给中资企业打工,可不可以?

照样可以。

没人要开他的,开了他,他也无所谓,他换个中资驻当地的企业,马上就能找到工作, 跨个行业就是了。
因为你能和当地人沟通,而且你是华人,你还能和我们的企业沟通,作为沟通桥梁的存 在,你已经有价值了。
其余的事情可以再派的,遇到技术问题,可以临时派专家出差,遇到工作量的问题,大 不了雇更多当地人嘛。
华人,还愿意常驻当地,这本身已经构成绝对的稀缺性了。

所以我说,只要能过了父母配偶子女关,你是想要在当地大有可为,还是想混混日子, 都是很容易的。
这是一种人生规划,叫做海外篇。

那么还有一种选择,是国内篇。

不愿意常驻海外,要和国内的同行发生竞争的,都可以认为是国内篇。

国内篇的话,重点就不是情感了,是企业对你的个人要求, 一下子往上抬高了十倍。

比如这个提问的读者。

他真的像自己说的那样执行力很强,只是欠规划,真是这样么?

不,分明是自欺欺人。

不信?

如果我是他的老板,我给他的评价,大约是这样的:

此人心性不定,顺风局,可以作为项目组成员跟着推进,逆风局,必然倒戈,可以利 用,不可以重用。多安排一些打杂的事情,不要把某个方面单独交给他。
这就是考评,如果我是他的老板,我会私下里给他的直属上司这么交代人事安排。

以我多年的经验,我猜,他老板背后对他的真实评价,大差不差,就是我说的这样。

换个老板,也会这么看的。

其实,他九年里面的这几段履历,第二段,已经把他的本色暴露出来了。

他说自己太单纯不适合职场,与同事关系处不好,项目进展不顺利,所以第二次离职。

这不是理由,这是借口。

所有人刚步入职场的时候,都单纯,都不晓得如何处关系。

做都没做过,怎么世故?

世故是磨练出来的,就像一条河,上游的石头都有棱角,下游的都是鹅卵石。

职场就是历练人的, 无论哪个公司,都历练人,除非你这个人经不起历练。

至于项目进展不顺利,再正常不过。

你以为生活是爽文?天底下的一切都配合你?让你从顺利走向更顺利?

一个新人,你想要出人头地,需要的不是顺利,恰恰是不顺利。

2006年的时候,我做实习生,十二个研二的实习生,技术水平我排十一。要知道,最后 研发岗只要两个,也就是说,转正的名额就俩。

所有人都觉得,我坚持不下去,结局是什么?

是事关公司存亡的第一代产品,在美国初次展示期间,出现了重大问题,我发现的,我 提出的掩盖方案。
问题不是我导致的,是应用软件部门的经理,她设计的有问题。但是,是我一个实习 生,救的场。

于是我拿到了转正的名额之一。

一个职场新人,如果想要快速出头,恰恰需要逆境的衬托。

不只是个人的逆境,是整个公司都遇到逆境了,别人都动摇了,你一个实习生跳出来, 弄潮儿向涛头立。
当年我师父离职的时候,他想带我走,和他一起回美国,并不是他觉得我技术有多好。

我作为十二个人里面的第十一,连C语言都是他手把手教的,他难道不知道我的底细?

他知道。

但有些事儿,不是技术的问题,是人的问题。

公司在美国演示期间,他作为国内留下的技术负责人,几天几夜不睡觉,压力大得要 命,谁全程陪着?
只有我,只有我一个人。

其实如果我找到了问题,会转正,找不到问题,最后同样会转正的,无非找个别的由 头。
企业用人不完全看技术实力,也要看综合素质的。

全公司留在国内的人里面,为什么没有一个人陪着我师父几天几夜不睡觉?

因为大家都觉得,自己不是负责人。

我也不是呀,我甚至连个正式员工都不是,可我年纪轻轻,面对重大压力时表现出的责 任感,表现出的镇定自若,已经盖全场了。

所以我师父愿意手把手教我呀,十二个人里面的第一,他也没看上,他就看上我这个第 十一了。
他自己的原话:技术小功夫,做人大丈夫。

技术有什么好学的,不会我教你就是了,做人这件事,沧海横流方显做人本色,风高浪 急更见砥柱中流。
在企业里面,尤其是对于新人,你这个人怎么样,比你做过的事情重要得多。

很多时候,上头并不在意你一个项目失败了还是成功了,而是想要看看你的本色是什 么 ?
逆境是一面照妖镜,上头想看看你这个新人的成色几何。

很遗憾,我们这位清北的读者,选择了逃避。

而且是每次。

他只有第一次逃避四大,可以说年纪轻没想清,后面的都没有理由。

第二次是畏难,第三次教培机构倒的那几年,恰恰是个人培训老师事业最容易突飞猛进 的时机。
他可不可能把握时机?

不可能的。

逃兵这种事儿,就像背叛一样,只有零次和无数次,那本就是你的性格底色。

而且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很多时候,别说职场新兵,包括很多老兵在内,都没有理解这 句话:
你的价值,不取决于你做过什么,取决于你还能做什么。

李云龙是不是一个优秀的团长?当然是。

那你有没有想过,孔捷明明远不如李云龙优秀,甚至资历也不如,为啥俩人总是职务上 差不多呢?
站在观众的视角下,你当然想不通,但是换做旅长的角度,就不一样了。

李云龙的确优秀,但他不可控啊。他就像一只妖股,你确定这次带来丰厚的回报,下次 不会跌穿止损位么?
你把人交到孔捷手里,至少确信他能给你带回来;交到李云龙手里,那你且等着,要么 惊喜,要么惊吓。
把这件事想通,你回过头来看咱们这个提问的清北读者。

他想问题很天真,不是刚入职场的时候天真,是工作到第九年了,还这么天真。

他始终觉得项目进展的顺利不顺利,事情做没做到是最重要的。

他没有思考过,在他做事的过程中,背后始终有一双眼睛在盯着他,在看看他这个人的 本色是什么。
或者说,他这个人的决策逻辑是什么。

有句老话讲,做人比做事更重要。很多人没有理解这里面的做人。

这里面的做人什么意思?

是做出一个人的意思。

成功的人,往往是表演者性格,这个表演就是做出一个人,来给背后盯着的那双眼睛 看。
我让你看什么?让你看我的决策逻辑是什么。

我刚才举的那个例子当中,当年我做实习生的时期,真的是因为解决了公司的技术问 题,而被破格转正的么?

不,那只是个借口,公司给我转正的借口。

其实我解没解决,都会被转正的。无非没解决,公司只能延后一些,公司也需要找个理 由 ,让其他实习生信服的理由。
这里面的原因很简单,我换个场景,你们再来感受下。

1777年的时候,乾隆的母亲,去世了。

那时候乾隆自己也已经66了,他很伤心,跪在灵柩前,三天三夜,不吃不喝。

三天之后,回过神来,走出大殿,看到殿外只剩一人,那个人,他叫和珅。

这三天里,所有大臣都来劝过乾隆,节哀顺变,劝不动,就回家休息了。

只有和珅,从来没劝过一句,只是默默跪在殿外,你跪着,我也跪着,你不吃不喝,我 也不吃不喝。
乾隆当天会不会赏和珅点什么?

当然不会,你真要这么干了,舆论上怎么说得过去呢?

可是,明着不会给他,过一年,会不会以其他理由,比如安排和珅去镀个金,然后升他 呢 ?
这才是职场中最常发生的事情。

所以重点并不是立功,重点是当年我师父熬了几天几夜,我也熬了几天几夜。

包括那些在美出差的CEO,CTO, 昼夜颠倒,随时和国内联系,哪些人永远都在,哪些 人经常不在,他们看不到么?

他们都看在眼里,所以当我选择那么做的时候,已经赢了。

我赢了什么?我赢得了人心,我赢得了信任。

技术好不好,那只是个添头,技术好,正好以这个为理由把你转正。

技术不好,回头再安排别的机会,找个稳赢的项目给你做,不就得了?

想让你赢,还怕没办法让你镀金么?不想让你赢,那对不起,哪怕你是个人才,也处处 受猜忌,被利用,而不得重用。
有人会说,这个游戏不公平。你看,历史上的和珅,明明是个钻了空子的坏蛋。

是 的 ,so tama what?

这是个无解的阳谋。

做人的人,和做事的人,攻击的维度本就不同。

前者高了一个维度,人家直接把客户的心,给收了,你还拿什么打呢?

人心终归是肉长的,是没法绝对理智的。

1644年的某一天,就是崇祯在煤山上吊的那一天,所有的人都跑了,记住,是所有。

无论是大臣,还是太监,都跑光了。

只有一个人,到最后一刻,依然战斗在崇祯身边,他叫王承恩。

你可以讲王承恩是太监头子,是佞臣,捞了很多钱,随便你怎么骂,都对。

问题是,崇祯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身边只有王承恩没有弃他而去,他吊死在歪脖子老槐 树下,王承恩就吊死在对面的海棠树下。

我问你,王承恩究竟具备了能?还是清?

都没有。

可是这一刻,如果你是崇祯,你怎么想?

你们想想看,古往今来,是不是只有能力更强的,才混的更好?

是不是?

但凡从小到大历史课没有打瞌睡的,估计都被我问得无言以对。

无论你是否情愿直视,这就是真相。

因为它牵涉了人性。这就是人性啊。

大道理谁不懂?懂了又如何?有几个人突破人性了?

孔子说,未见好德如好色者。

他周游列国14年,难道是采样面还不够,见的人还不够多?

这就是人性的真相啊,大数据已经告诉你了。

你自己不愿意承认而已。

有谁不知道好德大于好色?又有谁做到了呢?

你都做不到,为上位者,他也做不到啊。

面对跪在外面三天三夜不吃不喝的和珅,面对生死关头陪伴左右的王承恩,你也知道应 该疏远他,请问,怎么疏远他?
或者说,凭什么我就非得为了那些大道理,去疏远他?

到底谁,才是我生命中最重的那个东西?

是你们这群嘚啵嘚得啵讲大道理的,还是那个真的会陪我同生共死的王承恩呢?

你知道小人是怎么赢的?就这么赢的呀。

我们都知道他能力不出众,可是那些能力出众的,就是扳不倒他,因为他抓住了人性。
绝大多数人,平日里面对的,能够决定你前途的人,是年入几百个到几千个W 范围内的 高管与中小老板群体。
在这些人眼里,自己既不是哪吒,也不是申公豹,甚至都不是土拨鼠。

自己是什么?是陈塘关的小店主。

神仙打架,天上飘下来几个字,自己的店铺没了;天上要是飘下一张A4 纸,所在的行业 都没了。
在这样的生存压力下,他们没有人关心所谓的天下大义的。

你以为你们公司的高管们都像松下幸之助一样思考企业未来的200年?

不,那个年入300W的高管,他想要的无非是多报几张发票;那个年入1000W的高管, 他想要的无非是自己的期权早点套现。
谁能和他贴心,谁能理解他这点卑微的愿望,他就更愿意提拔谁做经理,然后分给你一 部分利益。
花花轿子众人抬,你好我好大家好。

那他当然喜欢和珅,喜欢王承恩,这些人至少懂得尊重人性,尊重利益。

你懂什么?你张嘴就自比哪吒,要改变世界。

那他当然只能拿你当工具人,只能给你开5000块的薪水,让你和AI去PK。

哪吒嘛,三头六臂,你不PK 谁PK? 都当自己是神仙了,还给你加薪干嘛?

有理想饮水饱喽,你自己选的路呀。

我们很多人,包括今天被选作案例的清北生,习惯了普鲁士教育。

普鲁士教育的特点是不用做人,考出来就考出来,没考出来就没考出来。

但生活,不是考试。

生活当中大家拿的卷子并不一样。

孔捷完全可以跟上李云龙的提拔步伐,只要给你的卷子比他的简单,就可以了。

这就是生活,彼此拿的不是同一份卷子,而决定卷子的,是考官。

考官是个人。

如果考官不想让你赢,如果考官就想让王承恩赢,他压根儿就不会给你们发同一张卷 子。

所以做事和做人,是两个维度下的竞争。

国内的职场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因为供应远大于需求,于是什么人才都有。

你可以单纯的比做事,那你就要非常非常牛,你要做到任何情况下,都把别人毙得满地 找牙,所有人都做不到的事情,根本没有任何希望的项目,你都能打通关。

如果自己的实力和别人没有这么大差距怎么办呢?

那就指望在努力做好事情的同时,把人也做好。

通过什么做人?通过做事来做人。

这件事我未必能做成,但是在做事的过程中,我所立起来的那个人设,那个在上上下下 心目中的形象,也是我的重要目的之一,甚至,是比项目更重要的。

我这件事没做成,可是通过立人 设 ,上 上下下都相信我这样的人,下一件事能做成,那 是不是印证了那句话?

一个人的价值,不取决于你做了什么,而取决于你还能做什么。

第三个话题:不是你选择了高回报率,是高回报率选择了你。

我们通过前两个话题,讲了婚姻,讲了职场当中的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喜欢的,合适的,这是个什么问题?

这是个选择问题。

既然前两个话题,我们都找了一个读者的问题作为案例,那么这次也一样。

咱们同样选一个读者的问题。

前两个分别是婚姻,职业,那么第三个我选中的读者问题,是投资。

这个读者留言问我,怎么选择,才能自我实现?或者说,做对什么选择,才能变成巴菲 特呢?

我们很多人,是很幼稚的。

小时候读着不喜欢的书,长大后做了不喜欢的工作,待在一个不喜欢的地方,娶了不喜 欢的人,时光荏苒,岁月蹉跎,觉得好像没有为自己活过一天,是这个感觉对吧?

所以呢?

你以为换本书读你就喜欢了?换份工作你就有激情了?换个城市你就能成功了?还是换 个人,你就能幸福了?

韭菜都是像你这么想的。

韭菜也觉得是他们买入的那支股票辜负了自己,如果买的是那一支,不是这一支,就会 不一样。
说穿了,韭菜认为选择,是单次的。

你去看韭菜们,绝大多数都是看不起巴菲特的,年化才百分之几十。

他们看不起的理由是什么?

是自己有时候看准了, 一支股票就可以翻倍。

他们讲的对不对?对, 但这里面有三个误区。

你当下的持仓价比你买入的时候翻倍了,这不叫盈利,这叫浮盈。

你未来真实的收益可能有四种情况。

第一种,你在当下卖出,获利了结;

第二种,它涨得更高,你在更高的位置卖出;

第三种,它跌下去了,但总体上还是盈利的,你卖出;

第四种,它跌破你的持仓位,你最后是亏损出局的,尽管你曾经浮盈翻倍过。

你注意,这四种概率可不相等哦,第三种的概率比前两者加起来还大,第四种的概率比 前三种加起来,还大。
很多有过一些年头散户经验的读者,听到这里,不由得苦笑了。因为是真相啊。

那么第二个误区是什么?

是你又不可能所有的资金都在这一支翻倍的品种上,也许这支你是看准了,但是,只占 你总体仓位的1%,那所谓的翻倍,也无非2%嘛。

而那些你看不准的单子,说不定都是亏损的。

一个正的2%,能拉得动一堆负的么?

而人家巴菲特讲动辄百分之几十,那可是整体仓位哦。

第三个误区则在于时间。

有赌未为赢,有赌未为输,就算你今年整个仓位翻倍了,难道你明年不玩了么?你这辈 子都不玩了么?
只要你连续玩十年,你很快就会明白,每年赚20%,十年翻六倍的人,比一年翻六倍的 人,要稀缺得多。
而且后者的十年成绩,很可能是负的。

这就是为啥韭菜是韭菜,因为他们以为选择只需要一次,我只要会买,会开仓,就可以 了 。
那你觉得,他们这辈子有可能进入稳定盈利么?

你问他没有自己的交易系统?他一脸茫然。

你问他你做单之前怎么设的盈亏比?他一脸茫然。

你问他啥,他都一脸茫然。

有没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

熟悉感来源于照镜子,我只是给了诸位, 一面镜子。

这个读者问我的时候,提到了自我实现。

我很好奇,有多少人真的明白,何所谓自我实现。

自我实现的本质是什么?

你去庙里烧香,不要光看正面,正面是香客看的。

你绕到大殿后面,去看背面的匾额,那是给修行者看的,上面写着什么?

四个字:得大自在。

怎么自在?逃避就能自在么?

一个人,父母生你养你,老师教你育你,躲到庙里,能自在么?

那些逃避现实的人,都以为让他们不自在的是周围人的态度, 实际上,让他们不自在 的,恰恰是他们的内心深处。
王阳明抓了个山贼,跟他说,你也有良知。

山贼不信,说我都做贼了,哪儿来的良知?

王阳明让他脱衣服,他就脱,脱到仅剩一条内裤,盲阳明让他继续脱,他犹豫了。

王阳明指着那条内裤说,瞧见了么?这就是你的良知。

你以为光着臟满街跑,羞耻感来自于别人的目光?

不,你蒙起眼睛,光着脏满街跑,你照样羞耻。

羞耻感,来自于你的内心。

一个人为什么想要自我实现?

真相只有一个,就是自己看不上当下的自己。

所谓的那颗自我实现的心,就像一个人没穿内裤,他急着找内裤。

我读小学前,都在爷爷奶奶家长大,读书后每逢周末、寒暑假也都生活在爷爷奶奶家。

我小时候,夏天,80年代是没有空调的,电风扇也没有如今的什么智能睡眠风,只有直 吹模式。
一直对人吹,会感冒的。

于是我睡一夜,我奶奶就拿着扇子扇一夜,我醒来时,常常发现她整晚都不睡。

年幼的我就问她,你这么照顾我,是希望日后我长大了,也照顾你么?

她想了一下,反问我,那她的父母,她又何曾照养?

她的父母是某C9 高校的,蒙冤入狱,死于十年浩劫。

她的父母照养她,是人之本能,正如她照养我,也是人之本能。

她不觉得自己亏欠了父母,是因为她把她父母对她的照养还给了她的子孙后代。

正如此前的一代代。

那既然她不想要回报,她就必然有所期待。

我是个做投资的,用投资的角度来解释,如果天使轮的资方对你没有上市的要求,那就 只有一种可能,人家投的是这项事业本身。

很多年前,我待过的第二家企业, 一家芯片公司,他们在创业的头十年里就是这种处 境。
人家给你投钱,即便不指望你盈利,也绝不可能是养着你玩的。

你以为你可以拿着天使投资人的钱,每天打游戏么?

那时候芯片部门有人一日做不出来,就一日不刮胡子,蓄须明志。说明什么?说明压力 永远都存在。
天使投资人不骂你,是因为那家公司的人,近乎于全员C9, 人家知道你们要脸,给你们 脸罢了。
响鼓不用重锤,不管你,是因为相信你们自己能管好自己。

你们真要是就此好意思让人养着,天天上班打游戏,那人家当面不说,难道背地里不戳 脊梁骨?
本山大叔对叶问讲:有多大屁股,穿多大裤衩,潜台词是什么?

是默认你是个穿裤衩的人,你是个体面人,你是个有良知的人。

中国人讲话不会讲全的,尤其对着叶问这样的体面人。

你是个体面人,你自然就听得出来。

我奶奶说,因为她的父母也曾照养她,于是我就会心安理得?

我就觉得她该我的?她欠我的?于是乎安心做一个废柴?做一个巨婴?

可以么?可以的,你尽可以试试。

就像王阳明对山贼的玩笑话,你有本事真把内裤脱了。

你脱了,你内心深处的良知会折磨你,无一日不在折磨你。

做个巨婴会幸福么?不,他们日日都活在巨大的精神内耗中,当精神内耗大到一定程 度,只能越发巨婴。

就像寒假作业越堆积越多,堆到最后,只能用逃避来缓解内心的压力。

所以什么是自我实现?无非心安二字。

心安你才会得自在,心不安,你如何自在?

高中的时候,语文老师讲《陈情表》,讲到李密的“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 无以终余年。”

我听了就很难过。

因为我想到了一句话,子欲养,而亲不待。

李密是个有福气的,他的祖母九十有六,亲眼见证过孙子的成功,可是我的祖母,哪得 这许多寿?
我奶奶嘴上从来不讲,可我难道猜不到她很想看到我成功么?

我猜得到。

正因为我猜得到,我就有压力。

你也想成功,我也想成功,可成功是需要时间的,她多老?我多小?

就算你有心出息,她也得能活到看到你出息。

08年的时候我开始涉足高频,试图构建交易系统,为此放弃了很多赚快钱的机会。

那个时候我是很纠结的。

一栋楼,如果你只盖5层,地基只需要1层,如果你要盖50层,那地基都需要10层。

你打地基的过程中,谁能看到你的成功?看不到的,因为地面上空空如也。

我2010年的时候就稳定盈利了,但我有办法让我的祖母知道她孙子出息了么?

没 有 。

因为她不可能看懂一个原型系统,你不可能让一个外行明白, 一个雪球的核+一个足够 长的坡,未来的价值是什么。

等2014年,我不再做高管,全职做资方的时候,等外行也能看懂的时候,我奶奶已经得 了阿尔兹海默症。

.….

人家都说饺子花着妈妈的退休金,家里蹲。

饺子蹲到最后,哪吒1,哪吒2的上映,他妈妈能看到。

我奶奶能看到么?

我曾经和我当年的语文老师聊过这件事,他笑着说:

你想多了。你真以为那栋大楼要盖到50层,你奶奶才看得见么?

不,你还没有开始打地基的时候,她就已经看见了。

因为连他这个当老师的都看见了,你听到李密的一句话,眼圈会红的那一刻,你已经出 息 了 。
因为你小小年纪,就已经明白人生的目的,无非求个心安而已。

就像关羽封金挂印离开曹营时说的那句话,大丈夫,来的明白,去的明白。

什么是人生宗旨?来去明白就是呀。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上,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有什么不一样。

比你优秀,把你看透,居你上位的人,多得是。

换句话说,人家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米都多,你是无所遁形的。

当你不愿意改变自己,总想着不劳而获的时候,那些站在空中的人看你,就像看个麻 瓜。
当你表现出一定的悟性时,所有的贵人也会怎么样?也会倒过来找你的。

这就是我说的,从来不是你赚钱,而是钱赚你。你寻找资源的同时,资源也在寻找你。

资源把那块地反复检索了八百遍,它也想找到,哪颗不是野草。

选择的本质就是被选,越多的资源选择你,越高级别的资源选择你,你才有什么?

你才会有得选,否则你选项都不会开启。

人人爱你,你才有得选,人憎狗嫌,选个寂寞?

所谓选择的本质,归根结底是一句话:我怎么才能有更多的选项,怎么才能有更高质量 的选项?
当你理解不到这个层面的时候,你总是会误以为选择是某一晚。

等你理解了,就会发现,选择是每一晚。

这个段子不是我说的,是郭德纲。

曾经有记者采访郭德纲,问他哪一晚出名的?他说,是每一晚。

站在记者的角度,是某一晚注意到,哦,原来有郭德纲这么号人。

但是站在郭德纲的角度,他是每一晚都要做决定,到底还要不要说相声呢?

要,就只能住在出租屋里,对着下面没有几个的观众。

他连续做了很多年的“要”这个决定,才有了后来被所有人看到的郭德纲。

作为一个做了18年投资的人,我非常能够理解,他在说什么。

大众对投资的理解都是某一晚,比如某个品种涨的时候,全民都注意到了,你看到它涨 了。
大家是那一晚注意到的,于是就误以为投资它的人,也是某一晚做的决定。

但其实不是这样的。

投资人持仓的每一晚都要决定,要不要平仓;投资人持币的每一晚都要决定,要不要加 仓。

如果他能拿一年,那就是他连续做了365次相同的决定,而不是只做了一次。

假如只需要做一次决定,那就如同广大散户想象的,你还是你,你不需要改变自己。

是你投资的那个品种它自身改变了,它在前进,它给你带来回报率。你是躺赢的。

但问题是,如果要做365次相同的决定,实际上它在改变的同时,你自己也在改变呀。

连续365次正确的决定,所产生的那个精神压力,那个对心志的折磨,你已经不是你 了。
你也在前进,你和投资品, 一起在前进。

它是涨了,可是,你也强了,你配得上它。

如果你自己没有增值,如果你没有配得上它,会怎么样?

凭运气得来的财富,你早晚会靠实力,输回去。

所以说,选择不是某一晚的押大小,选择是每一晚的自我折磨,对心志的折磨。

你自我折磨的越深,你的选项越多,越好。

为什么会这样?想过没有?

因为你自己才是那个高回报率的品种。

为什么一路走来,不断有人投你?因为你回报率高。

为什么一路走来,不断有人跟你?因为你回报率高。

你买支股票还晓得看看回报率呢,难道看人就不看的么?

你知道什么叫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什么是道?就是回报率呀。

回报率高的人,资源踏破你家门槛,排队等着来投你;

回报率低的人,谁肯搭理你?

所谓的自我实现,就是心安,你之所以心安,是因为你提供了高回报。

而正因为你提供了高回报,所以资源来找你,资源堆砌之下,迫使你继续提高自己以便 能够配得上更多的资源。

最后形成一个正循环。

而这一切一切的起源非常简单,仅仅是你招人喜欢。

招人喜欢并不需要讨好型人格,我文中举的这些例子,没有一个是刻意讨好别人,始终 都是做自己。
问题是,你这个真实的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点点滴滴散发出来的气质,在别人 眼里,叫魅力。

一个人,想要被选择,很简单。

把自己丢到人群中,以外人的视角,站在资源的视角,会不会选择自己?

如果会,想一想为什么?

假如是自己成绩优秀,把这项划掉,再丢到人群中,看看选不选自己?

假如是自己业绩出色,把这项还划掉,再丢回人群中,看看选不选自己?

如果以外人的视角,始终都会选自己,那别人也会这么选的。

如果以外人的视角,不会选自己,那问题已经暴露在你面前了。

改呀。

认识到自己错哪儿了,不该改么?

文末,因为满级读者在文章下面留言,是不经脚本和助理筛选,直达的,我每条都能看 到。
所以很多读者问,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全部的付费文都看过了。给你整理出来了。
下面所有链接你点开都看完,那后台数据库里统计的你的记录就是全部付费文已读的满 级。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是谁阻碍了你看到真相?

潘金莲职场历险记

跨年演讲:若能提前看到未来,你会写给自己什么?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用来窥伺命运的七颗龙珠

有些经济话题,再拖下去,可能就来不及了

时代要被颠覆了么?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 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你飘了,连这种话题都敢聊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谁能给我的孩子一个出路?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为啥学校里啥都教,唯独不教你赚钱?

股市,楼市,商场,职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钱人会找什么样的老婆?私下里又会怎么教孩子?

如果不能说真话,那也就无所谓正确

如何应对这场几十年未有之收割局?

我知道你们这几天最想让我聊什么,我也知道什么不能聊

2024经济大戏的序幕,已经拉开

改变命运,指望胜天半子,不如女人四招

如何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人怕选错城,更怕买错房

观人术,如何看一个人是不是潜力股

破局:无命也无运,怎么才能从普通人家的孩子走上大舞台?

远离这九个陷阱,你这辈子才会变好

行动怕亏本,不动怕踏空,接下来该怎么办?

美国大选的重大影响以及未来我们的经济预判分析

巨变已至,除了迎合,我们别无选择

2025,不要一年到头又白忙

错过了互联网错过了房地产,我不想错过Al, 该怎么办?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你看完之后绝对会骂我,但这就是真管用的办法

女人不要点进去看哦,给男人留点优势吧

怎么看即将到来的经济刺激这个大动作?

雨来了?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不再是那个人

女怕嫁错郎,男怕不懂行

见底了么?

从今往后,男人女人,领导客户,没人能拒绝你

十年后的终局是什么?

是什么在妨碍我们财富增值,工作稳定,婚姻靠谱?

影响你一生的,不是高考,不是填志愿,是周期

当下经济的十个重大问题

巨变将至,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什么是天机?什么又是泄露天机?

接下来的重点不是猛牛怎么走,而是八个后备团里的另外七个会怎么走

无资源无天赋无特长,路在何方?

为什么会干的,不如会预期管理的?

过年的四个重磅话题,家家都不想面对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43人喜欢

留言163

写留言

60
记得有一个算命先生说过择偶的三个条件:你喜欢的;对你非常好的;有钱的。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3月1日 524
所以他瞎嘛,瞎子瞎算,你喜欢的可能不喜欢了,对你好的可能是演戏,有钱的也有债,过 两年你还得复出演戏为夫还债。瞎子的维度太低了,他根本理解不了命运的底层逻辑是数学 算法。

徐先森湖北2025年3月1日 524
许多人以为的结婚是领证的那一天,事实上真正的结婚是领证后的每一天。

YF 北京2025年3月1日 29
歪个楼,风叔能像解剖文中清北学长一样解剖一下我吗? 说不定能给求学阶段的年轻读者一点 养料呢?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3月1日 391
没啥可解剖的,读博本就难毕业,何况你在清华读博,至于你抱怨的那一堆什么导师的问
题,实验室的问题,自己遇到困难的问题,我起码认识几十个你们学校的博士都有过类似的 经历。他们的导师比你更糟,他们的实验室比你更糟,他们比你更加找不到科研突破的点。 就我认识的这些你的校友,有些人延毕了,有些人退学了,有些人抑郁了,有些熬到最后奇 迹发生了,结果好容易脱了层皮毕业了。毕业之后有些人谋教职,有些人去企业,忽然发
现,太糟糕了,比当年读博的经历还糟糕,还扯淡,还痛苦,还迷茫,还不知所措。又这么 被折磨了许多年,最终的幸存者,你猜他会跟我讲什么?他会讲,他想通了。有些东西是每 个人熬日子都会有的,比如泡面,大衣,板凳,有身份证就能领取。有些东西,本就是少数 人才能得到的,比如考上清华,比如博士毕业,比如创业成功,比如升职加薪,所以有什么 颓废的?得不到就是自己不配,不配就让自己配,不愿意让自己配,那就放弃。没有一块 … 展开
57
回复记忆承载3:感谢风叔,唯一有用的是让自己先配得上 1条回复
YUFEI YANG8 德国2025年2月28日 30
请问如果是想在德国这样的欧洲发达国家常驻并且有番作为,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3月1日 248
把国内篇当成海外篇的同时,克服文化差异。有时候是你自己拿自己当外国人,你不拿自己 当外国人的时候,反而有优势。想想相声演员加拿大人大山。
YUFEI YANG8 德国2025年3月1日 16 回复记忆承载3:谢谢您!

siyu 浙江2025年2月28日 59
确实如此,不过还是很难。做人得看依附的对象行不行,做事也是依附别人的方式。我依附过三 个老板,都信赖我,但老板自身水平有限,也不会如何。靠自己投资也就比大厂打工好一点,收 入高点自由点没有失业风险,其他都是普通人。就我这样普通的水平,遇到的男的几乎都比我爱 逃避困难,最后只能接受事实,选性格好能相处,图个陪伴,逆风局自己打呗。
记忆承载3作者 2025年3月1日 209
这就是我提到的讨好型人格,讨好型人格的人会把提升回报率这件事理解成人格依附。实际 上一旦人格依附就会概率下降。好比你依附的人倒了怎么办?所以要把自己的讨好型人格去 掉,再去掉的基础上重新想想我的算法到底在说什么盟
Liona1 浙江2025年3月1日 52
国人总有普遍的等靠要心态,要认识要去掉。共勉 2条回复
Jeanne 佳琦浙江2025年2月28日 31
感谢信 :按照您文章中对黄金的策略执行了两回合的买卖后对盈亏比有了更深的理解。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3月1日 181
黄金如果不加保证金其实是很简单的品种,和美债一个难度,属于菜场大妈级别的,之所以 很多人玩亏了,无非两个原因, 一个是高位追多, 一个是想当然的做空。其实黄金的大趋势 是最容易的掌握的,只是很多人不看,他们把黄金当押宝了,图了个刺激不图盈利。

一锟美国2025年3月1日 174
成本重大选择次数极少的算法系统,考虑的是风险而不是盈利

果子味浙江2025年3月1日 33
交易可以选择无数次,但是婚姻几乎只能选择一次,如果婚后对方摆烂,家庭朝着更差的方向发 展怎么办
记忆承载3作者 2025年3月1日 173 所以你是没看第一部分还是没认真看呢?我就是在讲涉及那些成本巨大且只能选择极少次数 的算法系统应该是怎么样的。

海水和咖啡 已赞赏 浙江2025年3月1日 50
看到往来皆白身,忍不住笑喷。
看到后面一段,有点鼻酸。
看到自我折磨,就想哭出来。
最后逻辑闭环,心里大哭一场。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3月1日 167
这点在海外其实也挺重要,说到底,钱来自于信息,你想想看任何一个国家,有价值的信息 在哪个群体。

庄平江苏2025年3月1日 140
第一层:先把人做好,先打好地基,去他的听天由命
第二层:把当前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比如每天学习、每天跑步健身,把地基上构建赚钱系 统,需要的各种原材料提前准备好
第三层:把时间尽可能多的用在靠近重要的人,参与重要的事情上,靠近利益分配者,找机会上 桌,让自己的赚钱系统持续给同桌的人带来利益

惊鸿四川2025年2月28日 126
年入300万的高管,想的无非是多报几张发票;年入1000万的高管,想的无非是自己的期权早点 套现,你瞎说啥大实话 …

伯言福建2025年3月1日 122
我是一个不诚实的人,我知道自己总是习惯于逃避,总是听完热血澎湃,然后继续走老路,这就 是新的链路还没建立起来吧。
不过我强迫自己要天天听,我要给自己建立个环境,我能感觉我在慢慢静下来了,这种对语言学 习的专注,向目标前进的感觉让我心安,我玩了20年了,第一次有这种感觉。
人活一口气,我的家庭贫穷,争吵,父母不爱对方,但是却都很爱我,我想争气,我想改变,我 想心安,感谢风叔在互联网时代提供了这片净土,您是我的老师,和您学到很多,感谢,祝风叔 和评论区的各位都能得大自在,也祝自己今年11月份的葡语考试能通过,顺利外派巴西

潘剑华广东2025年3月2日 13
想请教一个问题。
我只比您年轻几年,年轻时不懂事导致目前只能满足温饱。对于未来我有三个规划:
一、目前从事的行业因为技术资金的准入门槛太低,参与者基本都是在苦苦支撑。计划多关注与 本行业的相关行业的结合点,寻找新的增长点。
二、我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生,但并未从事计算机相关工作。现在在业余时间重新训练数学、算法 和编程,看能不能趁着AI、机器人兴起和鸿蒙鲲鹏国产替代这个契机,搞到点外包类的工作。退 一步讲,如果真搞不到也可以给孩子的家庭教育提供支持(他入选了学校的信息队)。
三、练习资产买卖。我属于基层一线人员,也不算年轻了,所以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进行 高频迭代。目前采取的策略是买入国内某些正在与欧美发达国家白刃战的行业的头部企业。假如 市盈率超过50以上就时刻关注准备卖出,卖出后等市盈率回到20左右重新买入(行业还在打白 … 展开
记忆承载3作者 2025年3月2日 100
年纪大意味着剩余的时间不多,起点不高意味着自身竞争力弱,兵力明明很有限,战斗力也 不高,还要分几路兵马,你自己觉得胜率几何?如果起点低,年纪大,不需要计较咋规划, 你做什么都可以,问题是,能不能稍微出一点点小成绩?如果任何事都不能出一点小成绩, 那所有的规划都是空想。如果有一件事能出一丁点小成绩,那就扎下去,看看能否扩大,
能,那才是你的规划。
潘剑华广东2025年3月3日 15 回 复记忆承载3:了解。您说得非常有道理,非常感谢!
根据您的指导,结合我自己的情况,我决定计划三暂时停止,以计划一为主;同时尽可能压 缩闲暇时间用于尝试计划二。在此期间不断考量计划一和计划二能出头的可能性, 一旦确定 性出现就将精力整体分配过去。
毕竟我手上资金量少,就算计划三能有成绩,对我目前的生活不能产生根本性的改变。只有 通过计划一或者计划二换取到足够的资金或者时间,才存在启动计划三的可能性。
再次感谢您的指导!

东风历险记福建2025年2月28日 93
阳谋之所以无敌,因为谋的是心

Hunter 湖南2025年2月28日 93
看到好几个大佬说要做一个靠谱的人,其实就是不断增加人生的征信,当需要融资时候能拿到更 多贷款额度…就像买一个公司股票,也会注重管理层的人品,当年新东方 、小米极度悲观时
候,有人看准了俞敏洪、雷布斯,买了公司股票,后面也收益匪浅

熵浙江2025年3月1日 87
与其纠结别人为啥不回消息,不如反思一下自己有啥能拿的出手的。
感谢风叔一语点醒,把这几天的憎恨心怨气给散掉了 (^▽^)

George 江苏2025年3月1日 77
这次的方法论太有用了,婚姻选择是排除那些自己不能接受的缺点,工作选择其实也是,比如不 愿意整天去应酬,那就不去做销售。投资也是一样,不是只选一只或几只以为收益会高的标的, 而是选那些风险小的,而且是多次选择。以上的这些策略,本质上就是提高自己本人的适应性和 容错率,一直坚持这么做的话,最后得到的是心安,至于成功或幸福这些东西,看你个人怎么定 义了。为啥最后会心安呢,因为逐渐把引起你心不安的因素排除出去了啊,以上纯粹是为了记录 自己的读后感。

k先生广东2025年3月1日 76
那年27,负债四十多万,每一晚都在复盘都在找出路。后期焦虑到去跑步缓解,目标十公里, 跑到六公里的时候,很想放弃了,突然脑海有个声音在问自己,负债还不知道怎么还,跑个步也 跑不完,那还有机会翻盘么又打鸡血跑下去了 (轻舟已过万重山,而今迈步从头越,自己 配得上每一晚的选择 )

sunshine 江苏2025年3月1日 74
很久没这么哭过了,筑基之苦唯自己知,人生无非追求心安二字,我认为奶奶对你好不是因为她 看好你而是这是她的心安

maxmao 已赞赏 上海2025年3月1日 72
我的一位老师说过世界上最大的风水是自己

张Ann 河南2025年3月1日 70
我觉得作者通篇都在聊怎么做选择,读完之后有许多认同和共鸣。我觉得大道至简,首先选择做 一个品质优秀的好人,真诚,善良,负责人,利他,共赢。其次,关于婚姻,于我而言,虽然当 初决定结婚时认知低脑袋也不清醒,但是我当时想,结就结呗,大不了再离。等我领教过婚姻的 真相,我敢于认亏出局,及时止损。这一切于我而言,都是游戏人间的打怪升级。毕竟年轻时不 可能修炼出来全局观,谁还不是摸着石头过河。

Logie 木子秦河北2025年3月1日 69
初看标题以为是纯讲婚姻,细读下去是学习做决策的逻辑,再读下去,已然是在照镜子了。
过去我所没做好的事、没处理好的关系,追根溯源不单单是能力不行而没把事情做好,而是我这 个人读成色有问题,不顺时是逃避而不是面对,逆境时是割肉离场而不是在看好的标的上继续定 投下去。
啥都不会可以学,犯了错误可以改,错过机遇可以反省后再蹲;但如果我的成色就是不行的,那 再好的牌我都会打的稀巴烂-抗不住、担不住、守不住。
回望自己过去干的那些事,真的感到羞耻,就像习惯了美颜相机下的自己,再去看后置镜头下本 真的自己,只感觉汗颜。
但我还年轻,还有很多时间来磨砺我的底色,谋定而后动,选定了咬碎牙也要和血吞的干下去。 申金还需丁火炼,熬出来了,有概率练就火眼金睛,没能熬出来,也踏实做供人修仙的金丹。

而不是外界的结果和评价,也会更容易保持好的状态持续往前;三是ta会遇到更多值得的人,也 更容易幸福。

开开心心广东2025年3月1日 52

达美国2025年3月1日 50
观阁下文章如观大海,潮起潮落,云卷云舒

小金人河北2025年3月1日 49
学历的确是很重要的牌,我是工作多年后考上的跨专业考的985的硕士,虽然因为年龄和养家的 原因未从事硕士所学专业,但是在名校,尤其是一帮年轻而优秀的同学的确是非常好的人脉,我 的这些硕士小同学反到给我的孩子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历程山东2025年3月1日 48
一篇文章,眼红了两次, 一次为风叔, 一次为自己。小时候姥姥也是为我和妹妹摇扇子,扇一
夜。等翻身的时候迷迷糊糊她就坐在床上扇。农村人家的子女没有男丁,老人就会被欺负被笑
话。姥爷说我们家五个女娃子,我看着就欢喜。不管我们做错了啥,姥爷姥娘从未说过我们一句 不是,虽然他们一辈子历经沧桑,却把美好留给了我们。我每一晚都在做选择,虽然依然是个菜 鸟,依然在寻找自己的交易体系,不停的试错。如果我活到九十岁,依然在前进,这辈子就没白 活。

震杰上海2025年3月1日 46
现在才注意到,任何场合你始终称他为师父,而不是领导、上司。
人在做,人在看。哪怕是演,演一辈子就是真。果然阳谋,果然无解。

诺亚海南2025年3月1日 39
一白遮不了百丑, 一颗老鼠屎却可以坏了一大锅汤。先保住底再想其他

徐敏 …中国香港2025年3月1日 35
曾经读大学最后一年的团体项目,我一点都没有搞懂怎么弄,实在太不好意思,就最后交的死期 之前,通宵和同学待一起,跑腿买食物,最后做排版,交功课过后同学们说我人好,我不明所
以,回答说我都没有贡献,现在终于知道了
最后子欲养而亲不在那段看哭了,你奶奶看你在打地基时就知道你一定能成材的

修行山东2025年2月28日 34
认识的晚,所以还不是满级读者,但您的文章大多我都读多遍,由其是付费文章,倒不是为了多 读几遍容易回本 ,而是每读一遍都有新的收获。总感觉早几年开始读您文章的话,我应该比现
在要好一些。

33
你知道什么叫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什么是道?就是回报率呀。

32
芒格说,如果知道他会死在哪里,那么他永远不会去那里。
智慧果然是相通的。

云儿江苏2025年2月28日 31

熠河南2025年3月1日 29
看哭了,睡眠不好和阿尔兹海默症强相关。我姥姥也是老年痴呆,我高中时她就有症状了,我大 学时她走的。父母没有告诉我,理由是怕影响我学习,他们不知道我大学头三年无所事事虚度年 华,头两年漫画小说,第三年魔兽,大四剑侠2,补考都不参加。如果让我陪伴了姥姥最后的日 子,如果让我参加了姥姥的葬礼,那我应该早点清醒,早很多年找到生活的方向吧,起码不会连 学位证都拿不到了

整木定制上海2025年3月1日 28
一个人的价值,不取决于你做过什么,而取决于你还能做什么;取决于别人对预期你能能做什 么。
大西几小星星江苏2025年3月1日 25
叔,这篇看到快末尾我眼红了,谢谢你每日用心的发言 我昨天刚从杭州宇树回来,准备打破现 有的舒适区,再拼一把,毕竟还年轻,才32.5!谢谢叔

BrainCo宗颜欣江苏2025年3月1日 25
谢谢您,在我职业迷茫期的时候看到这篇文章,很受触动;昨晚一夜未眠,早上看到文章推送, 叫上朋友一起读了这篇,三个层面的问题,系统地解答了我关于婚姻,职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困 惑。
您讲到陈情表的部分,我和朋友隔着屏幕都深深被触动了;奶奶临终前,疫情期间我回家照顾老 人……直到很久之后,想起小时候奶奶的照顾和我的不省心,也是满满愧疚,但就像祖母们无所 求的照料和慈爱一样,我在奶奶心里永远是最棒的孩子。
三月伊始,借着老师您的文字,让自己调整好状态继续前进,为自己的人生负责,问心无愧!

波波Allen C.. 广东2025年3月1日 24
不愿意选自己不喜欢的,没能力得到自己喜欢的,就剩下了。

力力广东2025年3月1日 23
所以一个人想要被选择, 一定要突破只会做事,甚至事情都做不好的低维度,要学会做人,尊重 人性和利益,升级升维才能打破底层的基础循环。而升维前就像西天取经,各种艰难困苦,绝不 能逃避,每一天都坦诚面对自己,磨砺自己,才能早点升维。有点摸到门已经是三十岁以后,所 谓人生大事都解决了,但每天都未得心安,因为还是没有真的拿到结果,也没有被真的选为心腹 过,预感到好像接近了,但还是没有真的突破。

邢广东2025年3月1日 23
以前看电视剧的时候,经常会听到“何德何能”这句话,何德何能居此高位。德的重要性排在能的 前面。那“德”又是什么,德者,人之所得也。能够带来人们想要的需要的,就是德,恩德。想要 忠心耿耿常伴左右不离不弃,也是一种想要的“得”,于是体现出了你的“德”。所有人都受你恩德 (喜欢你认可你),于是“厚德载物”。

山西2025年3月1日 20
当看到她多老我多小的时候泪奔了,很多场景回闪脑海,想想自己43年来的点滴,觉得自己好幸 运,经历诸多磨难,36岁开悟,然后遇到风叔,自我修正,然后就越来越好,心安,便是活着的 最美好状态。感恩

就是图稳的性格,再来一次恐怕也是同样的选择。哎,遗憾不后悔吧

琪猫不扬美国2025年3月1日 19

癞蛤蟆吃不到…天津2025年3月2日 18
谢谢奶奶,谢谢风哥。
人修的就是自己的心~正心正念,人事人事,所有的事情最后都是人去执行的。别人怎么做取决 我自己,是得人心还是失人心。怎么得人心,将心比心。什么是心,正心正念,尊重人性,尊重 利益。
工作中自己的心总是不正,总是想着偷奸耍滑,总是抱怨别人不给机会。但是如果小事都不用 心,大事怎么可能做好。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事不在大有心也成。两元不能盈利,两千就能吗? 两万就能吗?不能的。这几年跟着风哥一直在悟,在修自己的心。
谢谢奶奶,谢谢风哥。

刘勤(丹丹)广东2025年3月1日 18
在地铁上边看边抹眼泪,想到小时候在外婆家,冬天脚冷,外婆都是把我的脚放怀里暖着。

佳霖河北2025年3月1日 18
当年我负责办公室,单位新换一把手很严厉,而且面临很重大的任务,我当时觉得他太严格了, 就没有坚持下来,申请调岗了,回头看看如果当时坚定的陪他走下去,结果很可能不一样了。

春秋广东2025年3月1日 17
你有没有想清楚自己要什么,然后朝着这个方向去做出每天的进步。

河江苏2025年3月1日 17
大丈夫于此身说死就死,于钱财说散就散。如此方不负平生所学,父母师长教育之恩。

流年似水河南2025年3月1日 16
二十年前能看到这篇文章就好了。运气很重要,选择很重要,性格是最重要的。二十年前我选择 的人没有一点是我喜欢的,只是为了敷衍。十几年前有朋友告诉我要买纸黄金,我坚决不同意。 真想回到过去扇死自己。

16
承担起自己该承担的责任,还完自己的人情债,我就算心安了

15
自己是自己的名片,修到晃眼睛就尽力心安了。
如果再能站在上帝的一边,与道同行,就是天时地利人和成事了 总之,叔儿通灵,优秀,牛逼!天选之人

15
雪中未必送炭,锦上必定添花

15
对的人,无非早晚而已,他终究能懂,不对的人,你哪怕天天念呢,有意义么?

向阳生长河南2025年3月2日 14

蔡均广东2025年3月1日 14
今天这篇看得我心痛 真没别人会跟你讲这些了

云兴霞蔚湖北2025年3月1日 14
不加思考向外抛出一个问题,即使得到回复也无多大的益处,因为自己也拎不清困惑何在

十一山东2025年3月1日 13
自从正视自己之后一切都在改变。

邹工广东2025年2月28日 12
默默关注许久,终于被眼圈一红这句打动了,这就是人性啊

冠冠~上海2025年3月2日 11
跟着风叔读了这么久,不断的剖析自己。才明白自己的短板跟核心是在职场上心性不定,没沉下 心来,一直在逃避自己心态和性格上的缺陷,从而引起的一系列负性循环,这就是在认知维度上 没升级。

周Mount Tai广东2025年3月1日 11
叔,这个有点像黑盒实验。我第二次看,很多东西是变化的,讨厌的东西、喜欢的东西、讨厌的 人、喜欢的人……有些雷点可以排除,有些要时间才可以。最明显就是我以前觉得30岁已经很老 了,现在我觉得50岁才是正闯的年纪。

Grit 安徽2025年3月1日 11
高考填志愿也是这样,不知道喜欢什么专业,那就选一个不讨厌的

朱莉湖北2025年3月1日 11
作者对人性的洞见真是真是太深刻了,感谢您的分享,

瑞锦山东2025年2月28日 11
看您的文章真的受益匪浅,感谢您的无私分享,无私付出,感恩

Faye a羽s 湖南2025年3月1日 10
文越来越好,布的道越来越简单也越来越深刻。又一次看哭了。想说的有很多,千言万语一句 话:感恩遇见——那么多次都能写到我内心深处,写到我生命之初。

喜气洋洋王有胜甘肃2025年3月1日 10
喜欢与合适都可以是被他人植入,也可以被重定义,那自己明确表示的不喜欢与不合适是否也可 以是他人植入自己脑中的呢?相较于经济落后于故乡的某座北方城市,相较与墙倒众人推的建筑 行业,这种不喜欢与不合适是否是自己的真实意愿,就可以在行动中勇敢地说不呢?有无相生,
我敢说不的前提是我曾拥有,这是否代表说不要的确定性要远远高于我要的确定性,更少受到他 人对自身想法的左右呢?

陈晓香广东2025年3月1日 10
坚持跟着老师学习,正确认识自己。

开头的例子有点疑问,更爱看动作片是不是因为没得选,想看XX 各种各样的演出但没戏,人生是 不是发现现实不完美,但从中发现美好的过程才是心安

昇腾北京2025年3月1日 10
这篇看哭了 共鸣拉满

Phoenix 上海2025年3月3日
风叔一直在告诉我们,要靠自己。没有救世主,自己就是自己的救世主。凡是悟到的才能做到。 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不一样,牌面也不一样,人生就像麻将,每一步都是有成本的,落子无悔,努 力增加胡牌概率。成功的道路就像扑克牌,要能看懂牌,不是所有人生来就有王炸,要让自己能 打的牌越来越多,能组合起来发挥作用。

浮槎客浙江2025年3月2日
我突然发现以前的性格就是有责任心,能像但是上学和步入社会之后,周围的人都是在逃避,或 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然后慢慢被影响了,太在意周围人的说法和眼光了,原来我的本心才是最 好的呀

。河南2025年3月1日
看奶奶那一段眼泪止都止不住

喜至福来嘉仪海南2025年3月1日
读老师的文章后,请允许我用八个字概括一下:“隐学宝典,人生指南!”感恩有你!

钱莘广东2025年3月1日
动物比人好的一点是,动物不需要心安

rainyBlues 江苏2025年2月28日
我真的上头的时候,看片都索然无味,然后还会自己开始取关各种app 里的女的,就是能在自己 的喜欢里感觉到美好,特别迷人的体验

Melody 上海2025年3月1日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

LENG 已赞赏 湖北2025年2月28日 情真意切

Xk 江苏2025年3月3日
感谢风叔,人生在世,不过求一个心安。 一句话击中天灵盖,好像找回了十几年来蒙蔽的初心。

大道生湖北2025年3月3日
臣无祖母,无以至今日;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当时有一点感觉,后来读到,心里更是一动。

欣云南2025年3月2日
咋个整呢,我入股市这么多年,最常干的就是1和4,有时也有2,现在3也开始了。还有一种就是 不割肉,拿着一直拿着补仓,直到没希望了割肉或者上去了解套赚钱。后来又多了一种做法就是 做T, 去年有三只T失败,亏得感觉是补不回来了,但今年还是割不下手。现在折中点就是卖得剩 下100股,安慰自己迟早还能把它们赚回来。道理都懂,就是过不了自己的那个厌恶损失型心理 关。的确要定一个规矩了,哪怕是一个用硬币正反面决定的规矩也好

H 上海2025年3月2日

王永辉北京2025年3月1日
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已偷光你的选择--看了今天的文章,明白是自己的选项少,还不会把握

她们仨安徽2025年3月1日 写得真好。

ddl 是第一生…广东2025年2月28日 看得稀里哗啦,可能累了,哎

Alita 已赞赏北京2025年2月28日
谢谢您的文字,非常喜欢您。您的每一问,我都在反复的问我自己,该在路上了

云逸江苏2025年3月3日
读到您写奶奶的那一段,共情到一些失落?这是第一次读您的文字感受到一些特殊的情绪。有些 惆怅。
阿智广西2025年3月2日 6
越看就越发觉得清晰, 一篇篇文章都是在手把手的教我们认识大象,无非有时候是从鼻子开始, 有时候是从脚指甲或是别的部位开始罢了。

Chen 福建2025年3月2日 6
人是可以自我训化

Better 河北2025年3月2日
大学毕业跟老公结婚,稀里糊涂的。原来就是三观正,不讨厌这个人啊

日拱一卒广西2025年3月1日
这个决策的方法,价值很大,排除法。

Vivian Yang 上海2025年3月1日
我不懂啥是讨好型人格,这个操作不就是抱大腿吗?等自己腿粗了就站稳了

潘华贵广西2025年3月1日 做更好的自己。

娟广东2025年3月1日
谢谢老师的开悟。每日三省我身,现在也每日拜读老师的文章,在修身养性中日日磨炼自己,每 每被老师的文章感动不已,尤其是本文触到心灵深处,感同身受,希望自己在老师的引领下活得 越来越通透。

周建荣浙江2025年3月1日
心安才会得自在!

见在遇临山东2025年3月3日
自我规划把人演, 何须选择唯心安。

xj 北京2025年3月3日
一边读一边摘录发给我老婆,并附上自己的解读。主要我前半生是如何走过来的。我的一些经历 和感慨。还有我对我自己的孩子又是怎么做的。对她会有什么影响。说实话此公真是用自己的心 在写文。虽然中间有一段(第2个问题靠后)我不喜欢。因为和我的理念有冲突。但到第3个问题 时我才发现他恨不得把心捧出来教你的那种感觉。

Lee 山西2025年3月3日 热泪盈眶,继续前行

5
可以这样理解吗:心安则是选择一件不讨厌或者喜欢的事或人,长期稳定的给予对方回报。

十三安徽2025年3月2日
模模糊糊感觉到你说的那个更高的维度,你在试图让我理解那个更高的维度,高回报率,系统, 以及让别人喜欢,还有那些错误的理解,不是讨好别人。我在改,每天都在做。

三秋桂子(怡…湖北2025年3月2日 风叔写的文章成了人生指南了

寒食春归上海2025年3月2日
偶尔坚持不下去了,看到别人坚持努力自己会想,再努力一下。但是实在不行了就放弃了,因为 没有退路了

杨鸿云南2025年3月3日
这是在学认人术—共情术—读心术。
学了怎么办?
还得先解剖自己。

虚幻的胡萝卜….云南2025年3月3日 4
我本具足,向内求,不断向内求!向内观!作为旁观者看自己,看到的问题越多说明可进步的空 间越大,每一天每一晚,慢慢看着“我”在养成新的“我”,多给自己点时间宝贝!最后一个部分边 看边哭了,但那又有啥,继续干呗

示君浙江2025年3月3日 游戏人间,得大自在

Yolanda 北京2025年3月3日
然后得

4
TMD 又看哭了。当下的种种都是以前每一次选择的集结结果。

Yolanda 北京2025年3月11日
知无知河北2025年3月9日 3
你唯一能做的是避开自己厌恶的,这个“厌恶”应该也有时间局限,也有维度限制,怎么破?

Coco Yang 四川2025年3月5日 3
风叔你好!这篇看晚了,因为在忙着培训,走一条新的路。看到你红了眼圈的那一段,深有感
触。曾经问过自己无数次,为什么总是怨怪妈妈带给我的不良影响,却也怎么也做不到一个人走 远,“尊重她的命运”。后面终于看到,是因为她有过多少次机会走远,却总是选择留下来,为年 幼的我遮风挡雨。直到我长大成人。后来,我一路遇到的困境,都是这种底色在支撑我,不去选 择看似容易的路。
现在,因为这坚持,而对自己充满了信心,知道自己不论如何选择,路程如何曲折,都会走对 的。
感恩遇见你每一天的文字,让我越来越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心安是什么样子。

蓝蓝的天空上海2025年3月4日
风叔悲天悯人,不避世,行教化之举,实在让人敬佩 我辈自会迎难而上,借您之臂膀,做心安之事。

3
或许你现在最大的需求是什么,做到它你就心安了

3
看了哥的文章,又高山看海了

3
风哥的真诚,欲罢不能。感恩风哥的每一篇文章!一有时间,想着就是追风哥的更。哥每天都更 新,这个坚持劲,让我这个追更的人都汗颜。说的何尝不是,成功在于每一晚每一天,而不是某 一天某一晚。

肉包家的铲屎官浙江2025年3月4日 3
感谢叔的分享,看书的文章快一年了,真的收获巨多,向内求,不要和外比较,做到每一天自己 都在进步,哪怕只是看了书,健了身,都是心安。

大浦洞观世音上海2025年3月23日 2
我从小开始,唯一的策略是,所有加点全加善良,和善良的人交流,和善良的人同行,和善良的 人一起生活。我的妻子就是我遇见过的最善良的人,我们一起十几年了,她是我的遗嘱执行人, 因为只有她能够完全按照我的心意执行,这是我的父母都不可能做到的。和善良的人一起,无论 发生什么,我都不会怪他们,他们有缺点,有承受不了的事,我来处理,我来承受。

李靖广西2025年3月12日 2
以后给学生普及择偶观可以用上了:假如自己不知道想要什么,那就先排除那些讨厌的。工作和 人生也是如此呀。
投资也是排除那些我没信心在那挣钱的。

大飞广东2025年3月11日
一直说,重要

其二,人的价值,重要的是创造价值和实现收益。资方之所以托付重,是对我们的价值,收益预 期的因为他们做不到,所以我们才能站着挣钱。究其根本,天道有常,损不足而补有余。感谢先 生多年的传法。感谢,感谢!

2
唯送死可以当大事。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不可夺也。

Diligent Mind 广东2025年3月9日 感谢叔!

2

2
谢谢博主,让知天命年龄的我开悟。

2
一直看您的文章都懵懵懂懂,这么多年取关过一两次吧,过后还是会找回来。我发现时间还真是 个有用的东西,居然有一天有一篇文章真的能让我看懂,让我内心震荡,热泪盈眶。

2
这篇看的拍大腿都拍肿了

康华河南2025年4月1日
这是我5块钱能看到和学到的吗? 感谢 , 祝 福

Eudemonia 广东2025年3月24日
喜欢是易变的,讨厌却很持久。

王晶波美国2025年9月5日
我一定会选我自己哈哈哈哈因为有高腰秋裤的迷之自信哈哈哈哈哈哈哈

顾一珂江苏2025年8月1日
关于自我实现,值得好好看看的一篇。当年自我实现这个问题折磨内耗了好久,感受到在社会的 无力感、挫折感。现在,只是在做一个尽量能让人喜欢的人,讨资源喜欢的人。三年后,再来看 下这个留言。

时间长度北京2025年6月17日
要是5年前看到这个公众号,可能我的人生会和现在区别很大,之前太浑浑噩噩了,现在知道也 不算太晚,总比5年后看见好。

虚无缥缈陕西2025年6月5日 这篇文章先生是多么用心啊

壬酒河南2025年5月12日 逆向思维,做事就是做人。

至少现在我想的,这辈子就求个心安。

看到热泪。有个问题:如何克制自己,嫉妒那些良知低的人呢?他们可能会一直脱到裤衩,我脱 到上衣就脱不动了。

我需要付出比这些人更多的努力,才能拿到等同的东西。

Kevin 广东2025年3月15日
这篇文章能给家里的读高中二年级的女孩子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