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人间罗盘 2023-04-1522:20 发表于浙江
有些话题,我本来不是打算这么仓促推出的,因为趋势并没有完全形成。
但是咱们的首席风控跟我讲,以他的专业素养来判断,这个月恐怕是最后的窗口期,过 了这个月,这事儿咱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聊了。
全文一万五千字,这几次总是收不住,创新高,打开先截图,且看且珍惜。
3月份的数据大家都看了,我曾经评价过,严格意义讲,不能称之为通缩。既然不能称 为通缩,我们谈通缩趋势,就更加没有道理。
但是,从数据看,消费没起来,我是指全领域的,这总是事实吧。
这不是我信口雌黄,你自己看数据,数据已经公布了。
三驾马车里面的出口,我们去年下半年就说过了,把美国,欧洲的加息都分析了个底儿 朝天;消费,数据刚出来,你自己看;投资,很明显,没有传递到消费端。
之前M2 很高的时候,我就曾经和读者讲过, M2 与通胀没有必然联系,与房价更加没有 必然联系。
当时一部分人听不懂,跟我胡扯,还被我骂了回去。
任何一个话题都是这样,年初所有人都惊呼M2 这么高会不会引起流动性泛滥,俗称市面 上不差钱,买买买,通胀上升的时候,我说,没这事儿。
所有人都骂我, 一定要等俩月,60天过去,所有人都惊呼通缩的时候,也不会有人来夸 我,因为他们已经全然忘记了我俩月前提醒过什么。
所以我说,咱们今天这篇,也属于提前, 提前,通常都是不讨好的。
我讲这一段的意思总结下,很简单,专业的名词上如果抠字眼,这么说也许不准确,但 是用人能听懂的话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恐怕真的是“通缩趋势”。
你注意我是打引号的,意思是说,用这个术语并不准确,但是为了多数人能理解,咱就 借下,因为即便不是专业意义上的通缩趋势,也是你能够感受到的通缩趋势。
通缩趋势是怎么引起的?对大家的工作,生活,乃至学习,教育,有什么广泛的影响? 以及我们要如何应对?
这个话题要从二十年前,全球化开启之初的世界格局谈起。
你不知道原来建立的那套游戏是什么,你就不知道现在发生了什么变化,以及如何判断 这个变化是短暂的,还是长期的。
二十多年前,我们发生过一次通缩,从现象上看,和今天有很多类似。
二十多年前,美国也经历了一次经济衰退,俗称危机,从现象上看,和美国今年即将迎 来的这次,也有很多类似之处。
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
二十多年前,50后,60后的读者是亲身经历过的,80后的读者是父母经历过的,就是 下 岗 。
当时因为之前的投资太多了,或者说集中投资太多了,很多产业彼此倾轧,以至于局部 形成了供大于需。
另一方面,当时正值经济模式切换,此前大多数人都工作于国企,俗称捧着铁饭碗,大 家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失业,会被推向市场。
那你想想看,从一个完全不担忧自己未来的状况,忽然切换到要自己考虑自己的35岁以 后的危机,要自己考虑自己的养老的这么一个自谋生路的状况。
什么发生了改变?
消费预期发生了改变。
你一下子就没有那么敢大手大脚地花钱了,两个事情叠加起来就叫做一方面供应过剩, 一方面需求不振。
这个时候,同样二十年多年前,我们把目光切向美国。
美国正在经历一场经济衰退,共识经济领域的,就是互联网经济泡沫破裂,这是当年的 说 法 。
接下来,我们看到了一次合作,空前的合作,俗称全球化进程的开启。
包括美国在内的整个西方世界,大量的制造业,转移到我们这里,那些刚刚经历过通 缩,刚刚经历过下岗的工人,很快在沿海城市找到了薪水更高的工作。
与此同时,我们释放了一个巨大的需求,大家都知道,就是房地产市场。
从分房子到买房子,这个需求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使得所有人都只有通胀之忧,而无 通缩之虑。
你注意这二十多年发生的事,当时我们通缩,当时我们找工作很难,当时我们的人不敢 花钱,当时我们的人对未来的预期不明朗,当时的美国正值共识经济领域的衰退。
然后双方一拍即合,开启全球化,我们不停地投资,投资就扩充生产端,生产端一扩充 就能卖出去,就能抢占全球的市场,然后我们昔日从国企分流来到沿海城市打工的工 人,就能够得到加薪。
这是投资出口的两架马车,它分分钟就能触发加薪,触发分红。
另外一架马车是什么?是消费。这个消费就是我前面说的,二十年轰轰烈烈的房地产市 场。
无论是加薪的工人,还是开办私企的工厂主,赚了钱,通过买房子,消费出去,这些钱 又一次回流到工地上,给大量的民工以就业。还拉动建材,装修,各个领域。
这个过程就叫全球化,所以我们在此期间,从不担心通缩。对外我有出口,对内我有消 费,这个消费是指房地产消费。
你注意,我为什么前面一定要把通胀通缩的名词和你的感受分开。是因为严格意义上的 经济学数据,和你的感觉不完全对等。
通胀数据很低的时候,你也许根本不认可,为什么?因为房价涨了。
你觉得买房子的开支才是你的大头,而我们的通胀是不统计房价的,我们通胀数据的主 要参考标准是猪肉。
可是我又没有能力去发明一个新的通胀通缩概念,否则你就被搞迷糊了,所以你切记, 我今天讲的所有通胀通缩都不是传统定义下的,而是更接近你感觉的。
所以如果房价涨,猪肉跌,我也会管那个叫通胀;反过来,哪怕猪肉涨,房价跌,我也 会管那个叫通缩。
因为我很清楚,你的消费感受其实不来源于猪肉。
二十年前的相似现象,二十年来是怎么解决的,我们聊完了,回到当下。
当下与二十年前有很多地方都很像,你发现很多领域的消费都起不来,这个从企业端可 以看出来;你发现个税的数据都在下降,说明一些人正在经历收入调整;你发现连外卖 都招人招满,外卖员渐渐变成有大量硕博士的高科技团队,这说明求职不易;你发现存 款在不断攀升,居民长期贷款却萎靡不振,说明买房的意愿不高的同时,大家对未来的 消费预期下降。
所有的现象,对过去,都很像二十年前国企变化的那阵子,人们的心态。
转过身去看美国,我不展开了,因为咱们聊过很多次了,从2022年1月份就开始聊美国 可能面临的今年的这次衰退。
我半年前就跟大家讲过,大概可以类比2000年那次互联网泡沫危机,而不是类比2008 年那次,更不是类比1929年那次。
你看,完全对上了对吧?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
但是,有两件事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对外,那就是友谊的小船翻了。
大家不可能再回到过去,美国铁了心,逆全球化。
所以我们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整个西方世界都在通胀。
通胀说明他们买不到物美价廉的商品,谁有?我们有。
如果美国不再坚持逆全球化,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我们物美价廉的商品抵达彼岸, 他们的通胀自解,根本无需强行加息。
他们强行加息,即便只是维持现在的利息高位,也会让美国面临一次至少2000年水准的 衰退。
我们完全可以帮他们。
但是他们拒绝了咱们援助的小手。
这个原因不展开了,因为经济只是整个战略里的一部分,而且不是主要目的。
美国不可能为了解决经济问题,改变自己的战略。
那怎么办呢?他的通胀我可以不管,但是我自己的出口我不能不管。
我的生产力这么爆棚,我的内部需求无法消化我的生产,我就得另寻新市场。
我们做了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抓住发达国家以外的世界,俗称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老美不买,我可以卖到非洲去,地球大了,欠发达的才是多数。
第二件事是分化发达国家这个序列,欧洲的战略未必和美国是完全一致的。
美国不想要物美价廉的商品不等于欧洲也不想。
那这里面有个问题,除了欧洲之外的这些,比如俄罗斯,比如中东,比如非洲。
你会发现都是资源国,资源国的意思是说,他们手里更多的是资源,而非美元。
所以,我们在建立一整套不以美元结算的交易方式,说白了,你跳出现象来看,就是你 用你的矿,换我家的工业品。
这里面我们要注意一件事,矿到底是什么?
其实就是生产资料。
生产资料拿回来之后,它会变成什么?它会变成更大的生产力,更多的商品。
这会进一步使得我们有更大的出口需求,或者说,我们需要更多的消费市场。
你现在看到问题了吧?
无论是年初投入的大量基建投资,还是这种出口,实际上都没有传递到消费端。这就是 为啥你看到M2 很高,可是通胀非但没有,反而有通缩趋势了。
你看到的数据是果,我现在在告诉你因。
那么我们来看看,这个生产与出口端的行为,二十年前,是怎么传递到消费端的呢?
那时候的传递方式很简单,就是通过美元。我们出口到美国,所谓出口创汇。这些企业 挣了美刀存进银行,银行发行等额的RMB, 于是你看到市面上钱就多了。
大家拿了钱在国内买买买,主要是买房,我们长期以来,最大的内部消费就是买房。
买房,房价涨,你感觉自己身价涨了,也许月薪8000块,但一看房价都是百万富翁,于 是更敢花钱。
你不需要铁饭碗了,房价是你心里牢不可破的铁饭碗。
好,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们换了一堆矿回来,不是美刀,市面上会不会流动等值的 RMB?
其实是不会的。
这好像没道理,是的,我也觉得。这是个BUG。
但这个BUG, 在全世界存在了几十年,就是美国前财长约翰 ·康纳利的那句话,美元是我 们的货币,是全世界的问题。
因为实际上美元霸权把美联储变成了全球央行,把美元变成了全球结算货币。
以至于大家长期以来都习惯于围绕它建立了一整套各自的体系。
你和它做任何切割的过程都很痛苦,因为你要重塑一整套东西。
所以此前有读者跟我说,感觉很憋屈,是的,是很憋屈。
你让秦国人来看,你让商鞅来看,他绝对想不通,老子生产力爆棚,却整的这么憋屈。
但是没办法,现代金融太复杂,走到这个水准,本来石器时代最简单的事儿,打多了猎 物,大家围着篝火吃大餐的一件好事儿,变得异常复杂和棘手。
你看,我们那天免费文章聊美元是启动程序,大家听了之后很高兴,我又懂了,我又明 白 了 。
所以那是免费文章,我只是给你讲个大道理,并没有给你分析细节。
付费文章里给你一分析细节,你就发现,我的天哪,这么多实际问题。
回到问题本身。
过去三个月做的事情与咱们去年年底的分析毫无二致。生产传导不到消费端,会引起就 业困难。
所以最重要的事情是解决就业。而就业这个话题我们说过,分为两部分。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第一部分是农民工,也就是工地,所以我们继续追加投资,基建投资。本质上就是要保 持农民工就业。
另一部分是大学生,这部分实际上受到风险投资市场的影响。这个咱们分析过,美国即 将面临一次类似2000年的衰退,在美国维持高利息的时间内,全球风投偃旗息鼓,西方 的科技大厂纷纷裁员。你指望我们的富老头扛起风投的大旗,他们暂时没有这个觉悟。
又扯上美国了,这就是我前面说的,金融的复杂性。
我们拉基建,短期内能够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长时间看,还是同一个问题。谁来消费。
修一条高铁是一次性投入,长期运营的过程中,实际上还是大学生来坐,来买车票。
所以大学生的就业,或者说中产的就业,长期看,依旧是绕不开的问题。
目标不要再投向美国了,因为从战略上讲,回不去。
外部市场要看的就是那些欠发达国家,以及看看能否从西方世界里分化一部分,比如欧 洲一些大国。
他们和美国的利益不完全一致,这也是我们未来能看的出口目标。
但是,长期看,整体上看,这些都不是关键点,关键点一定是内部需求。
为什么?因为即便长期没有和美国之间的战略上的分歧,短期即便没有这些糟心的问 题。
有一件事依然是绕不开的,那就是我们太大了,我们已经太成功了。
全球市场里面我们的份额已经很大很大了。
全球饼图撑死了100%,我们总不至于指望卖101%吧?那别人咋办呢?理解我的意思 么?天花板就在那里。
所以目光一定要拉回来。
目光拉回来,用此前20年的经验来说,对外是出口,那么对内就是卖房喽。
卖房,过去的经验是加杠杆,我们全民的杠杆率已经60%多了,接近警戒线,有些城 市,厦门杭州之类,早就突破100%了。
说穿了,还是那个问题,杠杆看到天花板了,没有空间了。
那么扭过头来看存款。从持续攀升的存款数据上看,似乎不差钱呀。
用专家的话说,把存款随随便便拿出去个1/3,多买几套房子,消费就拉动了;或者把 家里多余的房子拿去出租,多余的车子拿去开滴滴,就业就解决了。
专家的话没有错但是没有用。
因为你从招商银行披露的数据来看,80%的存款都在2%的人名下,不是2/8原理,是 2/80原理。
2%的人即便多买几套房,买的也是总价非常高的那一小撮房子而已。对于整个市场没有 意 义 。
你想要的拉动需求,是在三四线城市开数以万计的工地,这2%的人,只是想要在大城市 的中心界面的地段,买那么几套豪宅,这种小区往往最最便宜的小户型房子都是8位数 起。
明白这意思么?销售额很高不意味着工地很大。也许一个工地,创造的销售额比四线城 市一百个工地的销售额还要大。
但这种消费有啥用呢?没有。
缺乏传导性,缺乏把钱传导下去的效应。
我知道部分读者想什么,尤其年轻的读者,不可能,你想的那些做不到。
事实上,非但如此,还要做一些免税的事情,进一步吸引富人。
比如我们都可以看到的海南,海南的个税,即将和新加坡接轨。
新加坡吸引富人的一个大招就是税特低,个税特低,奢侈品免税。
这样富人就涌入新加坡,因为自己的钱留存的部分更多了,买豪车更便宜了。
我讲过很多次,全世界是一百多个国家组成的,关系类似于战国。 战国之所以对士非常 NICE, 是因为不得不。
你对士不NICE, 士就奔你的对手国去了。
等到秦,只剩一个,士就不敢那么拽,但是战国时期,士确实很难怎么着他。
富人也是一样的,因为说穿了,毕竟有100多个国家在这颗星球上。
所以引导财富很重要。
引导的意思就是说,你去种树,你去摘桃,回头给我留下一片桃林,合作共赢。
这里面要做的事情非常多,我们急需内部的风险投资市场。
国内的富老头,如果总是去买那几套看黄浦江的豪宅,是提供不了高收入就业的。
想要真正提供高质量的就业,靠某些地方拉动几个网红现象级的烧烤摊,也是不靠谱 的。
还是那句话,2/80原理。那98%的人,就算顿顿吃烧烤,也不可能把20%的存款都吃了 烧 烤 。
所以还是要指望2%的人,去做风险投资。去提供未来高收入的岗位。
我知道很难,我用陶朱公救子的故事分析过人性,但是无论多难,都要做,因为分析到 这里,你发现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现在,咱们才刚刚进入正题。
为什么前面这么长都是引言?因为我们要抬头看天,而不是一味地埋头拉车。
天都看不清,你是瞎拉。
为什么我们不操心具体天的问题怎么解决?因为我们是庶民。
你是,我也是。
庶民有一种庶民哲学叫作做实用主义。天要下雨我的做法不是去改变下雨,天要干旱我 的做法也不是去改变干旱,因为我根本做不到,我又不是龙王爷。
我就是个庶民,天要下雨,我去看看我的庄稼地,天要干旱,我去挖渠。
有两种人是从关心大话题开始,到关心大话题结束的, 一种是大神, 一种是月收入3000 块以下的。
咱们的读者主体不是,尤其是付费阅读群体,基本上都是实用主义者,都是关心自己应 该如何应对的。
应对也分两种,一种是富人,一种是中产。
富人的思路很清晰,无非保守和激进。
保守的人,人家就是在买那些高总价且高单价的房子,说穿了就是核心城市核心地段豪 宅区里面的豪宅。
他是为了赚钱么?不一定。
甚至可能略赔赔钱,他都不在乎,他想要的只是迷茫期间的过度。
随着人口的下降,随着强二线城市都在不断放低门槛,连大专生都开始抢,实际上普宅 是不稀缺的,而且在房地产税没有建立前的这段时间里,因为运营城市的需要,不断卖 地,还不断陆续有更新的普宅入市。
这些一手房将来都会变成二手房,二手房入世之后,以及新的城市区域板块的配套建 设,学区资源上去之后,都会对原先的二手房格局,构成抛压。
所以富人是不会买这种东西的,何况就业市场不明朗,他也没数自己将来能卖给谁。只 要是拿来住的房子,最终一定是受制于那个工薪阶层的就业形势的。
那么激进的富人在做什么?就是内部的风险投资市场。
我们的生产力是不缺的,就像空有一身内功,还没有学会招数的虚竹,他不知道该怎么 运用自己的力量。
美国担心你是必然的,你的内力明摆着,你只是还不会用。或者说长期以来,全球都生 活在美国的乾坤大挪移之下,没有人想过要学什么招数。
富人无论是保守的还是激进的,都是需要门槛的。
就像一个人,他有2个亿的现金,他全款买套2000万的房子,任何波动都没有影响。
反过来,你只有200万的现金,你不知道哪儿东拼西凑了2000万,你买了套房子,10% 的波动,就可以让你爆仓。
策略,与实力相关,你要什么,与你有什么相关。
而大多数人,家庭月收入落在5~25万,家庭年收入落在60~300万这个区间内的人,真 正与自己核心利益相关的,是就业市场。
就业市场就是你的交易系统,就是你的饭碗,就是你家的自留地。
一个农民很清楚,地里收成好不好,是全家的关键,这不是你去山里打只兔子,沟里摸 条鱼能改变的。
就你那点本金,就你那点装备,你在山里打兔子摸鱼是没有可持续性的,那只是给你晚 上加了盘菜,你家真正的主粮,就在你的自留地里。
这就是为啥中国家庭如此重视教育,教育实际上是围绕就业的。
互联网上有句话,做一件事做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这只是为了鼓励别人,为了正能量而正能量。
十年前马云说过一句话,他说做互联网平台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而不是现在,现在谁 做谁死得快。
他没有讲错,就像一个农民秋天跟你说,播种最好的时机是春天,第二好的是现在?当 然不是,你秋天播种,必死无疑。
错过了就是错过了,没有第二次,那种说法只是安慰人的,为了正能量而正能量。
我做过的所有事情都是提前的,遗憾的是,大部分人夏虫不可以语冰。
我和工程师做过同事,当年我掏心掏肺地跟他们讲一些如何做未来的事情的时候,他们 都是嘲笑我的。
后来他们去开滴滴,我去做了高管。
我和管理层做过同事,当年我掏心掏肺地跟他们讲一些如何做未来的事情的时候,他们 也是嘲笑我的。
后来他们去开滴滴,我去做了资方。
我做任何事别人都是嘲笑我的,没有办法,因为绝大多数人理解的成功是割麦子。
我看到地里有个麦子,我去割。
真实的成功是种地,地里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我要下种子。
等地里麦浪翻滚的时候,轮不到你割,那是别人家的。
这就是为啥教育很重要,因为这是绝大多数人一辈子唯—一次种地的机会,再也没有 了。
大多数人都是拒绝认同终身教育这个理念的。
曹操也说过,他说小时候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人很多,但是成年以后,仍然手不释卷, 每天学习进步的人,就我知道的只有两个, 一个是我,一个是我叔。
说明这事儿打古人起就这样了。
我们绝大多数人一旦毕业了,一旦进入社会了,就定型了,你想让他再花十年的功夫去 磨一剑?
别说门没有,窗户都没有。
他绝对不可能有那样的耐心,在看不到收入的情况下,上了一天班已经那么累的情况 下,拿出比上班还要多两倍的精力去像小时候一样,把高三重复十年,他做不到的。
他要是能有这功夫,当年念书的时候,大学随便挑,后来工作的时候,大厂随便进。
所以我说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你这辈子就一次机会,不是成功学导师们说的人生七次 机会,不是。
你后面六次机会都是因为你当年第一次机会把握到了之后的延伸物,你这辈子就一次机 会。
你念书的那十年,全职给你时间让你为了一个长期目标,为了一个遥远目标去种地。
如果你把这十年理解成混一纸文凭,不是没意义,而是很可惜。因为哪怕你考上清华, 你很快就会发现,我的天哪。我只有这一纸文凭,可我的同学简直方方面面,太适合这 个社会了。
一毕业他就龙飞九天,你就开始走弯路,二十年后校友会,人家是捐款一个小目标的龙 傲天,你是房贷没还清,下了班还要去洗车店兼职的老白。
而且,兼职未必能兼到,我发现各个加油站门口自动洗车机都开始普及了。
回头想想, 问题不在于这二十年,在于更早。 当初种地,你种的全是不值钱的红薯,人 家种的全是奇花异草。
你们在对市场的理解上发生了偏差。
所以很多人问我,说他今年四十岁了,他该怎么一把翻身?
对不起,我回答不了。
你整个人所有的培养过程,你所有的经历,履历,多次的实践结果都证明了你没有任何 优势。
然后你问我如何一把翻身?
你拿着一把杂牌,对方现在同花,你问我怎么大过他?
我怎么知道?你应该去问能够换牌的赌神高进。
让我回答这个问题,只有回到最初,重新开牌,问题是,你没有机会了,你的孩子还 有。
他要成为一个适应未来世界的人,即便他没有资本, 至少,他要成为一个适应未来就业 市场的人。
人生不是一把牌,人生是接力赛,他再牛,他的子孙没出息,也是走下坡路,你再没出 息,你的子孙走上坡路,牌局依然可以继续。
有赌未为赢,有赌未为输,说的就这事儿。
在培养之前,什么最重要?
很简单,你这么去想问题,在生产一个商品之前,什么最重要?
市场调研最重要。
不知道顾客要什么,你做个毛线?
同样,在培养孩子之前,了解市场最重要。
市场上,企业分三类,工作有三种: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
劳动密集型就是富士康,这个不用介绍了。
技术密集型就类似我第一次创业的时候,收购我们的那家集团,那就是一个技术密集型 的上市公司。
他们的策略很简单,就是少数名校的带着多数非名校的,给人家做技术服务。
他们那个办公都很有意思的,所有人的电脑统一朝向门口,组长坐在每条线的最后,保 证自己可以随时看到每个手下的电脑屏幕,经理坐在大门口,可以看到整个大通间里每 个员工的电脑屏幕,高管路过办公室的时候,在走廊里,可以通过全透明的玻璃,看到 每个房间里每个人的电脑屏幕。
然后就是日报制度,周报制度,客户随叫随到的技术服务等等。
其实这就是一个高科技化的富士康,无非工人变成了工程师,焊枪变成了代码。
那么第三种就是我后来创业做的事情,资金密集型工作。
没有绝对正确的教育,只有针对什么目的的教育。
如果你是打算让孩子进富士康,上生产线,普鲁士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没有之一。
因为普鲁士教育就是为了流水线量身打造,严丝合缝。学习的时候在有限范围内寻找正 确答案,ABCD 里面挑一个;工作的时候在使用手册的有限范围里寻找正确答案。
你会觉得很丝滑,从学习到工作,无缝对接。
人最幸福的就是自己受训时期的价值观与他将来要面对的是合拍的,超前了不好,滞后 了也不好,合拍最好。
但是我想,你不太可能问我这个吧?
是的,这不是大部分读者的诉求,我们已经有很多人在问我,怎么应对Al的到来?
不是问他们应该怎么应对Al的到来,读者是在问我,我作为一个老板,我的团队,当下 是怎么应对Al的到来的?
答案很简单,我们不需要应对Al的到来,因为严格意义上讲,我现在的团队里面没有员 工,全员老板。
我没有招过员工,我招每个人都是按照合伙人的标准。
就是说我们招人很谨慎,不会因为说我需要做一件事而去招一个人,没有这样的。
我需要一件事我就谈外包,让外包公司去做,我们不会因为事情来招人。
我们一定是觉得这个人,他的个人发展方向与我们在未来很长的时间里都是匹配的。
就是说我交出去的事情,大概率不是对方一个人能够完成的,而是需要一个团队。
但是我不管,我就让你一个人完成。
我给对方的预算也不是按照一个人,而是按照这件事值多少钱。
他拿到事情之后,可以整体招标,也可以分拆招标,那是他的事,他是否再以自己的名 义注册公司,雇佣下属,也是他的事。他要是有本事找帮印度人,用很低的价格把事情 做完,回头他躺着吃利差,我是绝对不会阻止的。
这就像古代,只管到县令为止,下面是不管的,也不发工资。因为那就不是我们的人。
刑名师爷,钱粮师爷,以及配套的僚属,这些都是县令自己雇佣的,总部不想知道这 些。
你内部有没有另外的人事波动,我是不清楚的,因为我只知道你。
所以我们的团队结构不像前面两种公司,更像甲方与乙方,我的所谓员工,其实就是供 应商。
你 说AI对我们有没有影响,站在我的角度是没有影响的。
至于对他们内部有没有影响,当然有。
他们可能原先用人来做的事情,后来用AI了,可能原先用外包做的事情,外包原来用的 是人,后来用AI了。
但是站在我的视角下,是看不到影响的,因为我点名,供应商还是这些。又没变过。
那你说有没有可能我的某个队员,他负责的整件事全都可以用AI完成?
有可能。
但是对他而言,没有太大区别,因为他是股东,我们全员股东。
我找来的这些人,都是独当一面的,独当一面不是说自己全能,技术高手,未必。
独当一面的意思是说,别人拿着500万的预算, 一头雾水,觉得老虎吃天,无处下口。 你拿着300万的预算,就可以把整件事拆分得清清爽爽,每个部分都能找到人来完成, 或者找到AI来完成,回头你自己还能落150万。
这是一种能力,我目前没有看到AI具备这种能力。
AI是回答问题的, 它需要你来提问, 而我招的都不是工具人,都是能够精准提问的。
知道做什么,比知道怎么做,更重要。
那么对于培养这种人来说,独立思考很重要,重复不重要,尊重很重要,打骂不重要。
你得尊重他,让他有空间,他才有机会独立思考。
我是这么带团队,也是这么教孩子。 因为我觉得,这才是我判断的未来的需求。
我一点都不看好富士康,因为我觉得那活儿机器人更有竞争力;同样,我一点都不看好 昔日收购我的老东家,因为我觉得那活儿AI更有竞争力。
我做的事情一定是我看好的事情,否则多年前,我就不会把自己的团队打造成如今这模 样。
你今天回过头来看,老王卖瓜,自吹自擂一番,我就是有预见性的。
Al对我们没影响,不正是因为我多年前播种时的预见性么?
我做的事情一定是我相信的,我都不信,我做个毛?
同 样 ,我信什么,我就会教自己的孩子什么。
我怎么找手下,就怎么培养自己的孩子,所以我没有那么刻意强调重复力,服从性这些 普鲁士教育下最看重的。
当然,多数家庭在教育理念上都是有分歧的,我家也不例外。
我太太是搞教育的,就是普鲁士教育,她最看重的就是这些。
说白了就是服从性训练和填鸭式教育。
其实这也侧面应证了我那句话,每个人做的事情都是他信的,我太太信这个,所以做这 个。
我孩子的考试成绩平平,不算优秀,但也不算学渣,就是中不溜。
你让他考个街道第一,过去话说乡镇状元, 一般的小街道,他也能考出来。
但是你指望他考个区第一,就类似过去说的区县状元,他就考不出了。
裸考过清北调档线,就类似于一般的区县状元这个水平,我是说一般的。高手扎堆的区 县里的状元就是省状元了。
我们通常说学霸,未必都去读了清北,但至少能过清北调档线,过不了就谈不上学霸。
这就是分歧,我太太的价值观是过去二十年给她的,她的世界观里,传统学霸是通往成 功的不二法门。
我认同么?
不完全。
其实她本人不是传统学霸,反过来,我当年倒是。
我这个传统学霸,因为待在整个世界的边缘地带,待在最新的变幻地带,所以我比她更 敏锐的感受得到变化。
我认可传统学霸的价值,但是,我认为,时代变了。
传统学霸依然有价值,可是通过什么途径来达到,是值得商榷的了。
在我年轻的时候,衡水模式,就是那种在楼道上安装铁栅栏防止孩子跳楼的方式,高强 度,高压力。我认为是有用的。
因为这样的人出来之后,服从性很强,加班能力很强,在同龄人当中很有竞争力。
俗称,卷得过别人。
因为那个时期,大部分人扮演的都是工具人的角色。
长期高强度高压力的服从性训练,对于成为一个好的工具,是很有帮助的。
你想想,如果一个人要进富士康,每天连轴转, 一个月休一天,或者进发廊,每天早上 7点准时在店铺门口跳奋斗舞。
再或者,像当年收购我们的那家公司那样,996,自己电脑屏幕每天始终对所有人开 放,毫无隐私,保证每个管理层都能看到自己的屏幕。
如果从事这些,那么高强度高压力的服从性训练是有必要的。
有些东西就是习惯,习惯了就不会觉得难受。
但是你想想,对于我从事的这种资金密集型的工作来说,你就比如我招人,我不需要这 种能力呀。
我们不写日报的,我们甚至不写周报,我们甚至都没有管理层的说法,我们甚至不开常 规例会,或者说,我们所谓的开会都是有需要的人,他自己发起的。
如果你非要说我们有什么管理学意义上的沟通,更多的就是定期的风险评估。
就是说我的这个策略,包括我的交易清单,我的数据,你怎么看?
顶多这样的交流,没别的了。
所以我说尊重很重要。
将在外,君命有所不授。
如果你像宋太宗那样,每每出阵前把排兵布阵图都给对方画好了,或者像常凯申那样, 打电话到阵地上告诉人家机枪架设在那里。
那还怎么打胜仗呢?
用李云龙的话讲,光听话是打不赢的,想打赢,就一定需要被尊重。
所以我的教育方式和带同事没区别,就是我和你一起聊聊你做的事情,如果你需要,我 可以分享一些经验,但是不确定能符合你的实际需求。
毕竟,你才是能听到炮火的人,你比我更熟悉你的战场。
然后就是提供资源,所谓你打输了,我是你的萧何,足兵足粮,再提供给你,你再打 过。
你在打的过程中,自己去学习,自己去探索。
换句话说,我很有界限感,我很有分寸感,我不会打着为你好的旗号,私自改变你阵地 上机枪的架设位置。
我不是蒋光头。
我能够明白天底下大多数父母的那种不由自主地越界,比如我太太。
我太太经常分不清什么是我的,什么是你的,她骨子里总会不由自主地觉得孩子是自己 的。
但我觉得孩子不是我的,他只是我的一个合伙人,就像我的同事也不是我的员工,他们 也只是我的合伙人。
咱们只是分工不同。
你说这么松散,是否无法管理?其实历史上很早就有,比如欧洲中世纪。
欧洲中世纪有句名言,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一个男爵可能是从属于某个伯爵的,男爵是伯爵的附庸, 一个骑士可能是从属于这个男 爵的,骑士是男爵的附庸。
我问你,伯爵能不能直接指挥骑士?
答案是不能。
伯爵如果想要让骑士为自己做任何事,都要先征询男爵的同意,然后由男爵下令。
这就叫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所以无论伯爵,男爵,还是骑士,虽然都是军人,但是不同于普通士兵。
普通士兵就是普鲁士线兵阵列,或者二战时日本大头兵那种不需要思考的,所谓炮兵轰 完步兵冲,步兵冲完炮兵轰。
这种就是只有服从性的,不需要思考,不需要拒绝,重复就得了。
咱们现在来看一个问题。
当年我们第一次创业时,收购我们的那家企业后来混得好么?
很不好。
一方面,他们像传统的互联网大厂,像菊厂那些大厂一样面临了外部市场的变化,就是 美国逆全球化。
另一方面,他们还不如互联网大厂,不如菊厂,那些大厂至少有过大量的研发投入与积 累。
而我的老东家,过于沉迷工厂模型,过于沉迷低价模式,可是,强调无限加班的这个低 端市场,早已杀成了一片红海。
光会及时响应,光会改代码,有啥用呢。
何 况 ,AI还冲进来了。
说白了叫做论服从性,谁能比AI还服从?论加班,谁能加过Al?
那家集团,当年的口号是他们可以用外企1/20的价格,在他们1/20的时间里完成项目。
问题是,Al 可以用你1/200的价格,在你1/2000的时间里,完成项目。
这个没意义,我不是说那家集团没意义,我是说给他做员工没意义。
他的生态位不会丢的,他们老板十多年前就是榜上有名的大富豪,未来还会是。可是他 的员工面临的竞争压力,不再是和人比,而是和AI比。
别说我儿子去了卷不出头,我自己去了也没用。
我曾经说过一句关于投资的话,如何长久地稳定盈利?
其实很简单,就是选择对手。只要这张牌桌上所有人都不如你,你赢定了。
反过来讲,如果你不如牌桌上的所有人,你输定了。
输赢不在于你的绝对实力,在于你到底怎么选的牌桌,在于你到底和谁竞争,竞争什 么?
日本的那种家长式管理,上司,或者父母过来啪得给个耳光,然后说,我都是为了你 好。
这种不是落伍,这种就是当时的生产关系下最先进的教育模式。
管用就是先进,无所谓对错。
问题是,一旦你发现市场上这种模式的竞争力下降,你就该心里有数,时代变了。
因为不管用了呀。
我不管对不对,我只管有没有用,没用的,就是不好的。
所以不是我作为家长开明,而是我作为家长,时刻在观察,到底什么有用。
我给自己的孩子买个新枕头,也是和他的旧枕头并排放在一起,然后问他,需要换么? 还是需要体验下再做决定?
他会说放下吧,过两天我试了再告诉你。是不要新的,还是不要旧的。
然后我就会等他做了决定,再处理,他要说留下旧的,那我就会把新的拿走。
我对自己的同事们也是一样的方式。
亚瑟王和他的十二个骑士为什么开会的时候用圆桌呢?
说白了,因为大家都是knight, 你管我叫Sir, 我也管你叫Sir, 我们是通过rule 来维持 运转,彼此之间或许经验有多寡,但是地位无高下。
如果我不尊重你,那你也就没必要尊重我了。
有人会问,这好像跟人形核电站的说法有矛盾?
其实没有。
自己扇自己耳光,自己给自己压力,这叫knight 。 他的脸只有他自己可以打,上司是没 这个资格的。 上司见了他,只能规规矩矩叫Sir, 有事情只能商量,叫May I,我可以 么?
不可以越俎代庖替他决定,因为他是knight。
上司或者父母扇你耳光,那是二战时期的日本傻兵。他们可能连隐私都没有。
前者是拥有人类智慧的机器,后者只是个没有灵魂没有思考能力的工具人。
在我眼里,工作不分高低,方法没有对错。
我本人既带过knight, 也带过线列兵,我管别人叫过sir, 激发过他的创造力,培养过长 线人才;我也很擅长工厂模型,所谓把人当药渣,让人变成只会重复填模块的软件工 人,这些活儿我都干过,这些模式都是我玩剩下的。
但是随着Al 打破临界点, 大家需要重新评估,哪种能力更重要。 我个人的态度是鲜明 的,我觉得后者的管理以及培养模式需要转型。
也就是说源自德国普鲁士的那种线列阵型教育,需要逐步转型为咱们春秋时期的,百家 争鸣式的思辨教育。
把话说白了,人要回去干人的活儿,因为工具的活儿,轮不到你做了。
这不意味着作为家长可以放羊了,恰恰相反,家长要真拼真累了。
很多人对尊重的理解很幼稚,他们理解的那个不叫尊重,那个叫忽悠。
美国的底层教育,俗称快乐式教育,实际上是忽悠。
我尊重你,你去玩吧。
就像我们很多媒体对谷歌的理解,开放娱乐式工作,想带宠物带宠物,想回家回家。
其实不是的,尊重只是把我对你的压力,变成了你对你的压力。
日式工兵实际上是没有精神压力的,不就是挨几个耳光么?你让我干啥我干啥,他不需 要带脑子来的。
knight 每天都很焦虑,因为这个县都是他的。
在一个人还不能独当一面之前,总部要提供大量的沟通,示范,重要的是,要用对方听 得懂的话去解读很多复杂问题。
俗称讲人话。
很多读者很喜欢我们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各种打比方,各种旁征博引地把复杂事情解 释清楚的能力。
这个能力就是我在工作中培养的。
我和我的同事们虽然是平等的,但角色不同,他们出征在外,而我长期扮演家里的萧 何。
我要足兵足粮还要足规划足方案,我还要负责让每个在外的同事,都能听懂,他们可能 不是同一个国家的,可能文化背景完全不同。
很多我和同事之间email 往来的内容,就变成了你们看到的小段子里的素材。
你看到了?不存在什么吃一颗大力丸能上天,那是小说,不是现实。
现实是一批很勤奋的人,在看准未来的情况下,耗费十年或者更久,还要不断地根据现 场反馈来调整方向,这么不断地往前挪。
以此取得优势或者保持优势。
有多少人,愿意用这种呕心沥血式的勤奋,这种高度思考式的勤奋,来对待自己的学 习?来对待自己的工作或者事业?来对待子女的教育?
大道至简,越是靠谱的东西,到最后你看起来越是朴实无华。
说穿了就是你做到这份上,随便怎么惊涛骇浪,怎么各种变局,对你而言,都是提前很 多年,就已经开始筹备的一个常态化的东西。
文末,提供一项便利。很多读者问,全部的付费文章链接在哪儿。给你整理出来了。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 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 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 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42人赞赏
人间罗盘
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