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的重点不是猛牛怎么走,而是八个后备团里的另外七个会怎 么走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西风的罗盘 2024年10月2日21:12
我在二月份的时候,讲过未来的几个阶段。
美联储降息之后才开始第一阶段,也就是说,当时大家问我是什么阶段,我说是第零阶 段。
那么现在第零阶段过去了,第一阶段正式到了。
随着美联储拉开降息周期的序幕,也伴随着我们上个月底的积极响应,很多朋友对未 来,又充满了期待。
期待的同时,也有很多忐忑。
因为过去几年的时光,虽然很短,实则很长。
人过得好的时候,顺风顺水的时候,你总觉得时间太短了,就像坐在志玲姐姐的身边, 怎么才坐了这么一小会儿,就要告别了。
可是人过得不好的时候,房子在降,工作不保,周遭不顺,又觉得时间过得十分漫长。
也许这就是爱因斯坦说的相对论吧。
当少年闰土,在生活的重压下,步履维艰的步入中年,即便看到似乎是利好的消息面, 也会彷徨。
前路漫漫,心中没底。
那么时隔半年,在新的阶段下,我们来全面分析一期金融话题。
全文两万字,共四个部分。文中多处有链接,俗称画中画,文中文。阅读时请留心,莫 错过。
敏感话题,多数人的留言可能都不会被显示,以免你们未经修饰的语言公开后,惹麻 烦。
但是在本文下面,你们的每一条留言,我都能看到。你有啥想跟我说的,你悄悄地说, 我悄悄地听。
以下进入正文:
第一部分,这场金融战,到底谁赢了?
我发现媒体,尤其是内媒的自媒体,特别喜欢聊金融战。
思来想去,究竟为什么呢?可能是比较拟人化。
你去看那些商业大片,哪怕是千军万马在交战,最后镜头也得放在两个人身上,来一场 打斗,类似于金刚大战哥斯拉。
不然的话,大家没有概念,你会觉得地图上像蚂蚁一样的两群人打来打去,更像一堆数 据在跳动,让你没有代入感。
那么按照金融战的描述,美国保持这么久的高利息,是憋着坏。
他之所以这么做,是奔着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心态,哪怕美债高筑,哪怕像马斯克说 的,美国还国债利息的钱,比美国的军费预算都多,他们都要憋住。
干嘛呢?吸引我们的资金流入美国。使得我们的企业的估值,下降,然后他们来抄底。
以很便宜的价格把我们的企业都买走。
这就是美元潮汐更替理论,俗称美元是美国的美元,却是全世界的问题。
这套下大棋的说法,听起来很有道理。
落到实处,究竟对不对呢?
对不对,你得看对谁。
如果是美日之间,美欧之间,或者美国和很多小国之间,都是对的。
之所以是对的,有一个前提,前提是什么?是美元可以随意流入这些国家。
我打个比方,比如拿隔壁邻居日本打个比方。
我们把疫情后的美元看作三个阶段的话,第一个阶段是什么?是大放水。
美国为了应对疫情,在极短的时间内,向市场注入了天量的美元。
多到什么程度呢?你可以认为美国市场上一个月内,被注入了几倍于此前的货币量。
这是一剂猛药,这剂猛药之前,就是疫情期间,巴菲特的初次活久见,以及N次活久 见。
猛药之后,美股市场被拉起来了,屡创新高。
这么多的美元流动性,如果能够随意进入一个国家,比如日本,我是指假如他们要进 去。
会以什么形式?其实就是借贷。
你美国市场上不是美元充沛么?日本企业要发展,问你借个钱,融个资不难吧?
所以美元放水的周期内,美国变身世界银行,他在向全球那些允许他的货币自由进入的 国家,放贷。
随后,我们知道,美国进入了加息周期,因为通胀高企,美国不得不把利息加到5个多 点的高位,且维持了很久。
这个阶段相当于什么?相当于银行抽贷。
你是不是借了我的钱?
你是不是花了?你借了我的钱,你去扩大投资了,扩大再生产了,你花出去了。
这时候,我忽然抽贷,你拿什么还?
还不起,那你的估值就会大幅度下跌,等你跌到地板价,我再降低利息,我是不是又货 币泛滥了?
于是乎,我就来买下你的公司,我就从你的债主,变成了你的老板。
这就是金融战里面的潮汐收割原理。
这里面我们要注意一个前提,前提是什么?是美元可以随意流入。
这一点,在我们这里,成立么?
并不成立。
你去观察我们的企业结构, 一种是民营的, 一种是非民营的。
后者在我们这里,非常庞大,而且,占据着主要战略行业,或者说,和国计民生相关的 领域。
这些企业,不是说你想要去美国上市就能去,不是说你想要问美国借美元债,就可以随 便借的。
13年前,我就供职于甲方。
甲方做事是层层审批的,不是说你企业内部一拍脑袋,想干嘛,就能干嘛。
也就是说,美元资金,是无法随意流入我们的非民营企业的,除非双方谈了一个什么领 域的合作,去共同构建了什么子公司。
那么前者, 民营企业,难道是想借美元债就可以随意借么?
也是要分阶段的。
民营企业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十年前。
那阵子你看到我们有很多互联网企业,纷纷赴美上市。
这件事的本质就是借美元钱,你之所以能够借到美元的钱,是因为那个时期内,美元是 宽松的。
那么到了几年前,就是美国短期内迅速向市场注资,去解决巴菲特的活久见,美元再次 宽松,而且是极度宽松。
按理说,那时候,我们应该很容易借到美元债不是么?
人家很宽松呀。
为什么你很少看到此类报道呢?是因为那阵子我们的企业不缺钱么?
并非如此。
就算有企业不缺钱,也一定有民营企业缺钱,比如房地产,那段时间你们都知道的什么 爱马仕哥,他一定缺钱。
可是,当时有一道禁令,大一点的民营企业借美元债,都是要申报的。
相当于管理范围扩大了。
这就使得,美联储加息前,美元最宽松的那阵子,即便他想要借给你,想要借给你们家 的民营企业,他也进不来。
所以我说,如果你把这几年看作金融战,实际上,连开打的条件都不具备。
开打的条件我之前讲过,他得能够放贷给你,他才能够抽贷。
第一步都不成立。
很多写大棋论的自媒体,他们根本不是做金融的。
他们连几年前发布的那道民营企业借外债的申报令,都没看过,或者压根儿就不知道, 然后就开始凭空想象了。
所以我说,甭管美国那边,有没有收割的意图,这件事从根子上,它就落不了地。
受影响的只有已经在美国上市的那些企业,或者在我们香港地区上市的那些企业,因为 这个美元是随意流入的。
但是在内地,并不是这样。
交战的前提一定是能够接触,彼此隔着八竿子远,双方兵器都不接触,关公战秦琼么?
双方唯一接触的点是什么?
是我们做出口贸易的那些企业,留在海外的,趴在他们账户上,吃高利息的,没有结汇 的那些美金。
这个很容易理解。
这部分钱留在当地,可以吃到5个多点的无风险利息,而回来,利息是很低的。
当时他们是看不到回来后有什么投资途径的。
因为当时美元还没有降息的意愿,美元是很强势的。只要在美元降息走弱前,他们结 汇,都是划算的。
他们是综合算账了之后,被高利息给吸引住的。
这种事谈不上金融战。
如果你把高息揽储也理解成金融战的话,那么全世界任何一个高利息的国家,都等于向 低利息的国家发动了金融战。
所谓金融战,就是我借钱给你,然后抽贷。如果第一步被人为的阻断了,那么战就打不 起 来 。
也就是说,很多自媒体关于这次莫须有的金融战的讨论,分析,输赢,是无的放矢。
这是第一点,金融战的前提并没有成立过。
那么第二点,我们要有金融常识,俗称你要明白,人家到底为啥肯借钱给你。
拟人化,大棋论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你把对方想象成一个整体了。
在网民的眼里,美联储是李云龙,美国的资本是张大彪,李云龙说啥,张大彪就执行 啥,不打折扣。
事实上,美联储没有那么大的能力,别说李云龙,只怕连常凯申的控制力度都没有。
美国对资本的管理方式,更像是一种忽悠。
就是预期管理,通过利率的调整,通过每个月的非农夜,来左右市场的方向。
你让资本觉得有利可图,聚是一把火,就都涌入美国市场了;
你让资本觉得无利可图,散是满天星,就跑全世界投资去了。
美联储能做的,仅限于这点事儿。
他们不可能像李云龙指挥张大彪那样,告诉资本,你必须把钱借给中国的企业,而不是 日本的企业。
这一点是做不到的,这一点,只存在于网民想象的世界里。
美国版的张大彪肯不肯借钱,肯借给谁,是市场行为,俗称他自己得觉得有利可图。
你去看下这几年国内市场的走势,就会明白,即便是几年前,美国迅速投放美元期间, 美国的资本愿意借钱的,也是国内的现金奶牛企业。
巴菲特给过现金奶牛三指标:
护城河高,这个行业你说了算,别人进不了。
当期收入稳定,不能是当年的亚马逊那种光涨估值没收益,纯指望远期回报。
以股东为第一位,就是肯分红,而不是把利润都截留了。遇到事情,股东要绝对说了 算。
按照这三个指标,严格意义上讲,我们没有企业符合。因为符合前两条的,未必符合第 三条。
巴菲特为什么几年前去投资日本,就是看重这三点。
要垄断,不能讲故事,当下就得挣钱,最重要的,是肯被他收下当狗。
股东第一的意思就是说他要咋就咋,不能你出台一个什么,允许不允许,他就得执行。
换言之,你只能宏观左右预期,不可以直接干预他的经营。
所以巴菲特就觉得,你不完全满足他的标准。
你看到了?这里面有两件事。
首先是你允不允许他借钱给你,假如你允许,假如申报通过了,其次是他肯不肯借。
你回到几年前的那个场景下,会发现我们的房地产公司,肯定是愿意借美债的。
但是,即便申报通过了,巴菲特们,真的愿意借给他们么?
或者说,他们满足巴菲特的现金奶牛三标准么?
好像不满足对吧?他们属于估值类型的公司。
所以你看到了?即便你把申报环节打通,这个金融战的第一步,依然不成立。
钓鱼的第一步是下饵,即便你允许他来钓鱼,他认为这条鱼不符合他的择鱼标准,他还 是不肯下饵。
你去看美元流动性泛滥的过去几年,市场特征是非常明确的。
美国的资本,对于美国本土,愿意投资高估值的企业,就是投资想象力,赌远期展望, 比如包括英伟达在内的科技七巨头,就是被他们的过量资金拉到天价的。
而资金一旦出海,他们就变得十分保守,只肯投现金奶牛,比如他们在日本的选股标 准。
而我们的房地产企业,是什么?是前者。
你投它的实质是你看好房价涨,而不是投它的现金流回流速度。于是就不符合他们在海 外市场的选择标准。
说穿了这件事很简单,你怕人家借钱是为了喜儿,所以要求申报。
人家也怕借给你钱,回头被你卖拐,所以只肯买你家的现金奶牛不肯买你家的高估值类 型企业。
双方都防着一手。
我们在第一部分里面,把金融战这件事说清楚了。
狭义上的金融战,就没打起来,而广义上的金融战,毫无意义。
因为广义上一切竞争都是金融战,那这个就无止境了,天天有,年年有。
第二部分,既非金融战,那么双方到底是什么关系?
答案很简单,就四个字:生态竞争。
我们说什么是竞争,我和张三竞争,争执不下,动手了,张三抢了我的钱包,升级了, 金融战。如果我揍了张三,再次升级,那就是热战。
第一部分里面我说美日,美欧,包括美国和很多小国,都可能进入金融战。
因为前提存在,人家是允许美元随意借贷给他们企业的,而且他们的企业往往以民营企 业为主。
而我们和欧洲,和日本,和这些小国都不一样,我们和美国的关系更像是两个花园。
花园的特点是不移动。
张三可以偷李四的钱包,那是因为双方能移动,能接触,而两个花园之间的竞争,更像 是挤兑,在交叉地带,互相攀援,彼此都想争取更多的阳光,水。
所以我把它戏称为生态竞争,两个生态花园之间的竞争。
他想要拿到我们的钱,只能提供很高的利息,否则我们的出口商人也不会把钱留在那里 吃利息,迟迟不肯结汇。
或者,他能够提供更好的投资项目,也是一种选择。
他想要拿到我们的企业股权,只能提供更佳的融资市场,因为企业上市的过程中,是一 种被选择,也是一种主动选择。
所以你看明白了这一点,你就会发现,这就是竞争本身。
就像沿街两家铺子,门口都站着个迎宾,手里都拿着个红手绢,招揽来往的客官,大 爷,来玩嘛,我们家项目可多了。
这种竞争可能避免么?不可能。
大家都是开门做生意的,你可以防着对手玩阴的,借贷加抽贷,对手也会防着你玩阴 的,以借贷为由卖拐。
但双方谁都不可能防止对手正常竞争,防止对手招揽客户。
因为这就是商业的本质呀。
如果我们不去看那些自媒体上的,为了传播效应刻意迎合观众的大棋理论,拟人化理 论,代入感理论。
你去看看真实市场环境下的大佬们的谈话,可能更有助于你理解,别人到底在想什么。 你比如,不久前,谷歌前CEO 施密特,在斯坦佛大学内部,做了一次小范围的讨论。
施密特这个并不是公开演讲,而是他在斯坦佛计算机学院内部,和学生们进行了一场关 起门来的对话。
他本以为是没有录音录像的,就说得比较放飞自我,什么话都敢讲,结果被有心人晒出 去了。
当然,在施密特本人的要求下,视频很快下架了,可还是有很多人看了。
那么这场会议讲了很多话题,包括施密特的一些吐槽。
施密特本人是卷派,他虽然是谷歌前CEO, 但是并不认同谷歌的宽松企业文化,相比较 而言,他更认同我们的那种狼性企业文化。
只不过你懂的,在美国,也有很多政治正确。
也不是他认同什么就能说什么,就能倡导什么。
那么这些可能是施密特不想要演讲公开的真正原因,但是和我们今天说的无关。
我关注的,其实是施密特和斯坦佛学生对话里面,关于我们国家的那部分。当然,他是 站在竞争对手的角度来看问题。
在施密特看来,未来的世界必然呈现强者越强,富者越富。
前者指国家,后者指个人。
在他看来,未来的全世界,还能参与高端赛道竞争的,只有中美,别说印度这种没戏, 哪怕连欧洲都没戏。
这个就叫做强者越强。
至于富者越富,这不是施密特一个人的看法,这是国际市场上的主流看法。
几乎所有国家都面临高增长和贫富差距拉大之间的关联性问题。
也就是说,你要高增长,贫富差距就不可避免的拉大,你要缩小贫富差距,增长率就不 可避免的逆上升。
这个问题的本质有两点。
第一点,自从有了机器,人的体力就不是最优选,而后有了智能算法,人的脑力也不是 最优选。
既然都不是,那么实际上普通人参与财富角逐的可能性,越来越低。
说穿了就是资本+机器+算法,它也能建构一个闭合体,如果你没有资本,那你拿什么参 与游戏呢?
第二点,你仔细观察,人类的经济模式,物质生产越来越低,共识经济的占比越来越 高。
我打个比方,周星驰拍本电影,你喜欢看,张星驰拍本电影你就不喜欢看了,为什么?
因为后者是路人,后者拍的电影里面,没有凝聚共识。
可我们要知道,明星是极少的,观众是极多的。也就是说,只有极少数人有机会演戏, 大多数人都只能作为观众,看戏。
那么我问你个问题,如果你无法参与生产,你怎么获得财富呢?
所以这两者结合起来,就是你看到的现象,如果你没有资本,你难以获得财富,如果你 不是那少数几个人,你不具备共识。
这个事情不是只有美国面对,而是全世界都在面对。
如果美国降低共识经济的比例,真像懂王说的那样,去恢复第一第二产业,就会失去高 增长。
什么英伟达,什么科技七巨头,这些只需要雇佣少量人,创造大量共识财富的企业就会 纷纷出走。
结果就是一地鸡毛,美国最后会发现,贫富差距是缩小了,但是,是大家都没钱的那种 缩小。
如果美国想要留下高增长,那么对不起,贫富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
这就是施密特说的富者越富。
施密特告诉学生们,美国只能选择后者,因为要保高增长,只有保了这个,美国才能保 就业。
美国每个月的经济决策,都是以非农夜,都是以就业数据为第一指标的。
当然了,施密特跟学生们表达的美国高增长叠加贫富差距的同时,福利也会越来越好, 你不用工作不用去赚钱,你也会有食物,会有人给你最基本的生存保障。
但如果你想要进一步,你想赚钱,你想提升自己的位置,那就很难,因为你没有优势, 你的体力,脑力都不占优势,你又没有资本,又站不到舞台上。
在这样一个预期展望下,施密特觉得美国当下最大的问题,或者说潜在的隐患在于人工 智能迟迟没有实质性的应用落地。
也就是说,你科技七巨头在一开始,用只涨估值的方式拉动高增长,尽管带来了更大的 贫富差距,也不是不可以容忍。
但是,你最后要落地, 因为只有你落地了,才能创造出一拨中产阶级,才能转换成消 费。
否则你长时间只有一小批精英,没有应用落地,没有形成中产阶级群体,那么你的技术 再好,也是空中楼阁。
这件事的过程,可以参考20多年前的互联网。
互联网是一个基础,就像石油。
从石油被发现,到使用石油的汽车,船舶,飞机被发明出来,是一个应用落地的过程。
当初互联网从基础资源到最终落地,是诞生了很多王者级别的应用形态的,我们今天都 在使用。
有了这些深入生活的应用,互联网行业就一下子炸开了,美国是这样,我们国内也是这 样。
每次有新公司上市,楼道里充满了金钱的声音,于是互联网新贵们买房,把公司周围买 成一个个高端社区。
现在的问题在于,人工智能这东西,对应于它的那些王者应用们,迟迟没有到来。
这是施密特担心的, 他更担心的是,该不会被我们抢先美国一步诞生王者级别的应用 吧。
要知道上次互联网是美国先有的亚马逊,优步,我们后有的淘宝,滴滴。
这是施密特眼里的正常路径,俗称我们学他们。 如果反过来,咱们先有了。那么我们就 真的对资本,尤其是国际资本,产生了吸引力。
资本实际上是根据预期来流动的。
就像我第一部分聊人家即便流动性泛滥,肯不肯把钱借给你的房地产企业,是要看预期 的。
人家也要看你的人口预期,老龄化预期,你未来的购房需求预期。他们觉得你未来有大 量年轻人进入城市,有预期爆炸,才会愿意借钱给你,或者叫投资。
资本它追逐的一定是高回报,它不是来做慈善,来替谁解决问题的。
如果你的目光始终只是停留在内部债务消化身上,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修复身上。
那资本就觉得和他没啥关系,他要见到兔子,才撒鹰。
这种情况下,资本就始终能够被美国的人工智能所描绘的那个未来展望,那个预期,所 吸引,哪怕它迟迟落不了地。
你听懂施密特的意思了么?
他是站在纯竞争的角度,站在招揽客户,也就是招揽资本的角度,来描述双方。
他在分析你哪些牌可能抢走他的资本,哪些不可能。
施密特担心什么呢,他担心我们把力量,或者说更多的力量投入到这种有预期展望的行 业里去。
领先一步出现了人工智能方面的王者级的应用形态,那就麻烦了。
那么他的高估值,就不一定还能守住了,因为资本朝你去了。
他完全不担心我们如果只是把钱和精力都花在诸如存量利率,化解房地产,拉动消费, 包括地方上在卖地不易之后,怎么国道收费,开辟新渠道等等。
在他看来,你这些动作只是你在过日子的过程中,解决当下的问题,你并没有对未来出 手。
就像门对门的两家店,你无论在你店里做什么团建,在他看来和他无关。
只有当你站在门口招揽客户的时候,他才会紧张。
这个客户就是资本,而资本真正需要的是回报率,是展望未来,是讲故事。
他怕我们讲故事,而且讲的比他们好,因此他的建议是在芯片,光刻机领域里,进一步 对我们限制,以扩大双方的差距,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安全垫。
当然,施密特的原话讲得比较简单,都是一些结论。
我只是用我的背景知识,把他那些结论的思考过程,给你还原了出来。
那么经过我个人的思考和还原之后。
当下双方之间这种生态竞争关系下,对我们而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就是他担心的。
彼所不欲,我所欲也。
《亮剑》里面孔捷也不知道李云龙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他明白,鬼子越是急于通 过,就越是证明狙击这件事,有价值。
如何尽快打破封锁,如何能先一步美国,让他们的科技转化成我们的应用产品落地,那 将在未来,对国际资本,产生莫大的吸引力。
我前面分析过的,国际资本,不是张大彪和李云龙的关系。哪怕美国的资本,也不是美 联储希望它干嘛,就会去干嘛的。
招揽客户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你得有花活,你得让客人有新鲜感。
当年互联网那次应用落地浪潮中,无论最后关联了衣食住行,本质上都是一种花活,你 让人类觉得,居然还有这么个活法,有意思。
上面这些,是重要的事情,是战略级别的。
那么你看到的,上个月底到本月初发生的事情,实际上就是双方你来我往在招揽客户。
上个月底,包括今天,我们仍有很多人认为咱们的目标是不让外部资金来抄底。
实际上,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外部资金来抄底。
原因我前面讲过了,别人只想买现金奶牛,不想买估值,如果他肯来抄底,说明他想买 估值,只有大家都想买你的估值,你才真会有估值。
有十年以上国际市场投资经验的人听了这句话,不是会心一笑,就是满含热泪。
因为你想要慢慢涨,长期涨,涨它个一百年,它的实质是什么?就是让每一个参与者都 能赚到钱,而不是总想着谁割了谁。
你仔细品,你慢慢品。
那么到了本月初,人家也会做应对,比如鲍威尔这个月1号就急着出来表态,暂缓降 息。
甚至开始提案,要对美国人的海外投资加税。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这些才是双方短期内,你来我往的竞争,争的是什么?是国际资本。
第三部分,美联储降息不重要,但降息的预期很重要,我们务必要利用好,也必然会利 用 好 。
我很早就讲过两句话。
第一句话,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企业部门资产负债表,以及国家这张表,三张表里 面,最后能依靠的,只有第三张表。
因为从国际数据来看,居民部门负债在高位,大家在忙着修复,俗称还钱。而企业部门 的负债也在高位运行。
当居民部门忙着还钱,出口商又面对他们要换供应商的时候,试问,企业部门拿什么还 钱?
你总得卖了货才能还钱吧,可是买你货的人,他也在还钱。
这个过程有点像戴维斯双杀,好的时候彼此成就,你加杠杆买我的商品,我加杠杆扩大 生产卖给你。
一旦扭转,抱团向下。你不买东西我拿啥还钱,我挣不来钱只能裁了你,你更没钱买东 西。
两个部门就像难兄难弟一样,抱团往下。
这个时候只有第三张表跳出来,拍拍胸脯说,你们双方的债,我接了,你们一个安心消 费,一个安心挣钱。我来兜。
那这种螺旋向下就止住了。
第二句话,第三张表出来兜底最佳的时机是什么?
就是美联储降息之后。
这就是我们埋伏的八个军团,杀出来的最佳时机。
要知道我们的第三张表发力的潜力是很大的,别说相对于日本很低很低,哪怕相对于美 国,也是很低的。
很多自媒体,总喜欢把他们降息和我们的降息空间联系在一起,理由是汇率。
实际上根本不是这回事。
不是说他降息了于是我可以降息,我降息了就有人花钱拉动消费,不是这样。
98%的人忙着修复资产负债表,降息了他也不会借钱的,因为他的杠杆在高位,他借不 动。
拥有80%存款的2%的人已经老了,他不差钱,但是他差身体,他玩不动。
所以美国降息之后,我们打开降息空间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指望居民部门去借钱,而是为 了降低我们的发债成本。
他的利息降,我的利息也可以降,当我的利息足够低的时候,我可以低息发行债务。
银行趴着很多钱,都是富老头的,只要我给出的利息比银行高一丢丢,就可以发行债务 了。
因为国债和存款基本没区别,无论是流动性,还是安全性。
只要我们的利率足够低,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以很低的利息发行大量的国债,这就是第 三张表。
2%的人不肯花钱对吧?没关系,我发行国债,你投资国债。然后我拿了你的钱,我去 替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承担债务。
把他们释放出来,让他们不要再抱团向下。
三赢,居民部门,企业部门得以结束抱团向下,富老头也是赢的,只要比存款高,对他 们而言就是划算的。
而这个契机,就是美联储降息。
你现在看懂了吧?其实是这么一个关系。
美联储降息的重点并不在于他们降了多少,能降多少,而在于,他们让我们看到了底 牌。
你不降,我就只能认为你还有继续加息的可能。
那天知道你会加到多少,如果你加到20呢?我怎么发债?我想用第三张表发力,时机也 不对呀。
我如果要发行债务,当然不可能支付一个很高的利息,我当然希望利息足够低,这样我 的发债成本才足够低。
所以这件事当中,真正要知道的,是对方的底牌,是我们要知道对方到底能加到多高, 然后才能知道自己的发债成本。
这件事情,三张表里面第三张表最佳的出手时机是美联储第一次降息,我讲很久了。
超过一年了。
说实话,我们能熬到上个月底,熬到他们降息了才发力,已经足够有战略定力了。
但这个里面有个程度问题,也有个方向问题。
从上月底的程度来看,实际上我们只出动了一个团,还有七个团仍然在后备,如果未来 1~3个月,还能出动3个团打向消费端,那就很好了。
上个月底已经出动的这一个团,是指向企业部门的,或者说,是指向生产端的。
生产端就是你用债置换了富老头的存款之后,去买企业;
消费端就是直接发放给居民部门,让他们消费。
两者都要做,但侧重点是什么,很重要,我非常希望之后的七个团,都打向消费端。
我们在消费端实在是有太多事情可以做了,我们要从生产型社会转向消费型社会,我都 喊一年了,嗓子都喊哑了,这一点,篇篇不落的满级读者们,都非常清楚。
因为如果侧重点是前者,企业的估值会回血,可是,有一个问题。
那就是企业最后靠什么来支撑自己的市值?
中长期看,不还是靠卖货么。
企业拿到注资之后,如果消费没起来,它能选择扩大再生产么?扩大了之后卖给谁?
卖给海外,那么海外市场的大方向有扭转么?
卖给国内,居民部门还在修复资产负债表。
当企业主们发现自己的估值上升,而自己卖货不畅时,他会选择什么?
他会选择趁估值高时获利了结,俗称既然你看好,干脆把企业卖给你得了,他拿钱退 休,你来当老板。
这就是去年贝莱德说的那句话,他是想要买你的股份,和你共同成长,结果没成想你是 要把公司卖给他。
你去年去看,咱们企业的平均估值,最高时整体上到过12倍,然后呢,到上个月最低点 是8倍,这一波利好之后,能不能突破,并站稳去年的12倍,甚至能不能继续向上,抵 达大前年的18倍,重点是什么?
就是这个呀。
就是卖货本身,就是消费本身。
所以说,只有企业主发现,市场很好,消费很好,卖货真赚钱,他才会怎样?
他才会安心经营,才会给员工们加薪,让股东们有长久的回报,是不是这么个理儿?
任何企业,要长期好,最后都得靠把东西卖出去来支撑自己的市值,而不是单纯无限量 注资就可以做到。
而且你要知道,现状是98%的人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年被毕业的,相当一部分是应 届生久未找到心仪工作的。
这些人憋久了,他们最想做的是什么?是赚钱。他们太久赚不到钱,最渴望赚钱的机 会。
所以一旦资本市场有异动,只怕最先动作的是这些人,他们会掏空积蓄,指望自己以后 靠投资来赚钱。
少数人靠投资生活是可以的,大量的人都指望自己以后靠投资赚钱,那赚谁的钱呢?
投资整体上赚的钱,最后一定是消费的钱,你长期来看的话。
所以如果消费没起来,这些人又很积极的买估值,那富老头如果干脆把公司卖给这些 人….…
那这肯定不是我们想要的。
所以,我们需要在已经出台的利好之上再添一把油,火上浇油, 一个军团做先锋,三个 军团立刻跟进,直接给居民部门发消费券,让你花,市场起来了,估值夯实了,富老头 发现公司有钱赚,那他自然就不舍得卖公司了。
是不是企业估值就稳固住了?是不是这些没有经验只有情绪的小散们的利益就被保护住 了?
这其实跟过去那些年里面,我们曾经做的拆迁是一个道理。
你把钱给到拆迁户,他们去买房,他们买了房,开发商利润多多的,房地产的市值自然 水涨船高。
反过来,如果你不给钱到这些买房的人,那房地产的市值即便高了,但卖不出去货,没 有销售额,那你觉得他的老板会怎么做呢?
所以同理,我们今天需要把这个昔日针对拆迁户的,扩大,变成针对所有人。
你想清楚了就会发现,给居民部门直接发钱,是最佳途径。
用较低的发债成本,把2%的富老头的存款置换出来之后,直接给居民部门发钱,发到每 个人兜里。
好比一个人一个月发一千,不花就作废,你让每个人都享受一把拆迁户的感觉,连续发 个一年,你看他花不花。
他只要花,企业部门的销路打开了,市值就得到了支撑,而且是非常良性,非常长久的 支撑。
我们一定要认识清楚这个逻辑,重点是往消费端,不是往生产端。
俗称你把钱灌给企业主的效果,不如你把钱直接灌给消费者。
企业主估值上去了他不一定安心做生意的,他也可能选择提前退休。
但是消费者有钱了,企业主会想尽办法做生意从消费者那里赚钱的,后者这个行为,就 把经济拉动了。
08年时,我们曾经往生产端注入,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很大程度上是当时的人口年龄结 构以及未来年轻人的预期决定的。
年轻人多,就意味着有更多人坐地铁,坐高铁,去机场,去歌剧院。
至少可能性是明摆着的,潜在预期是存在的。
但如果没有那么多年轻人呢?如果更多的是老头老太太呢?
基建是一笔支出,日后的维护是永久性支出,就像房子盖起来只是第一笔支出。
房子盖起来之后,每十年装修一次,每三十年大修一次,这是无止境的支出。
就像一个小区建起来,房子卖出去只是第一步,卖出去之后,物业收不收得上来钱,取 决于有没有人住。
换句话说,房子也好,基建也罢,它也有养老维护的刚性支出,是需要人去付的,是需 要年轻人来付的。
所以你对比下今年出生的年轻人和08年出生的年轻人有什么不同,你就会发现,我们年 初启动的那些工程,单纯站在拉动就业的角度上,它的确能起到作用。
但是,你这些新建的基建,日后的运营,哪怕只是能盈亏平衡,都是很难的。
因为年轻人少了。
到目前为止,我们不缺利好。
比如二套降到15%,是利好,但是,这么做也依然是指望居民端继续扩大自己的资产负 债 表 。
包括存量存款利息的降低,的确是针对居民端的重大利好,但是,这么做的背后,是银 行的存贷差降到了历史低点。
也就是说,是金融从业者的收入大幅度降低为转移支付的。
你分析清楚这些,就会发现,上面这些都是利好,但始终是企业部门和居民部门之间, 或者说是不同行业人群之间,钱和债务的内部倒腾。
可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两个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双高, 市场需要的是真正的外部资金。
这个资金,只能是第三张表。
而这里面,只有上个月底的,允许企业抵押股份换债,卖了债换现金,再来回购自家的 股票这件事,相当于债市的钱,辗转进入了企业。
只有这个,才算真正的第三张表,相当于第三张表举债,借了富老头的钱,进入了企业 端。
但是,这种钱,进入的是企业的估值端,不是企业的营收端。
你要进企业的营收端,你只能第三张表举债,直接给到居民,居民去买商品。
以居民端的消费补贴为突破口,进而拉动企业端的销售。
这样才能进入到企业的营收端。
当然,进企业的估值端不是不好,是利好,重大利好。但就是我前面分析的那个问题。
如果企业只涨估值不涨营收,那这个老板他是选择继续做呢,还是把企业在高估值的时 候,转让给你呢。
所以,咱们兜一大圈,你会发现,最好的方式,就是第三张表举债,直接往居民端,往 消费端,干脆往每个人脖子里插管,精准灌水。
让他花。
上面这是站在穷人的视角下,最希望出现的局面,这个真的是对消费,对就业,包括对 企业的营收,对企业长久的估值,都是非常精准的利好。
那么站在富人的视角下,我们思考另一个问题。
我们前面一直讲发债成本, 一直讲利息要尽量低一些,这句话背面是什么意思?
实际上意味着投资回报率。
一个社会,如果普遍投资回报率极高,请问,利息低得下去么?
你随便投,无风险投资回报率都高达20点的话,你说那2个点的存款利息,有人会去存 么?
换句话说,究竟什么是利息的定义?
其实就是一个社会商业活动中的无风险投资回报率。
利息一定是接近这个回报率的。
利息如果远大于无风险回报率,那么钱都会转移去银行,都会趴着吃利息。这就是美联 储加息的用意。
他就是嫌市场上的钱太多了,此前疫情期间发的钱太多了,他想要让一部分钱离开市 场。否则通胀就太高了。
而利息如果远低于无风险回报率,那就没有人会去存款,结果就是银行不得不高息揽 储,于是真实利息,就会增加,就会逼近无风险投资回报率。
换句话说,当我们看到长期利息比较低时,我们也就心知肚明,未来的无风险投资回报 率,就在那个较低的利息附近。
这也是为什么年初的时候,2月15号的时候,我建议三核房产,核心城市,核心地段, 高品质楼盘,而且是跌穿仓之后的那个毛刺可捡。
因为当无风险回报率比较低时,就是结构性机会。
其实你反过来想,是很简单的。
如果十八线县城的房子长期看每年能够无风险上涨10个点以上,那么利率长期看就无法 维持在2个点附近。
因为钱马上就会被借走,就会流向无风险投资回报率高的地方。
这是联动的关系。
所以如果我们要把美联储降息这件事,和房地产联系起来的话。
就是我2月15号说的那个话题,美联储降息前的这半年的至暗时刻,是什么?就是某些 三核房东扛不住,会被吓倒,会给出穿仓毛刺价的时期。
一旦美联储开启降息,这帮三核房东,也就不肯给你跌穿仓之后的毛刺价了。
那么我们与此同时还要知道。
三核房产的预期客户们,实际上是那2%,他们兜里有钱,只是不想买房,不是没能力。
而非三核房产的预期客户们,他们是那98%,他们是真没钱。
他在努力的修复资产负债表,像《凡人歌》里面那总夫妻一样,搬到燕郊去减轻生活负 担 。
为什么?因为他们的企业也在修复资产负债表,把他们输送到社会上,卖卤菜,送外卖 去了。
所以你说什么时候能传导到他们?
要等。
吃牛肉的人,他要吃撑了,吃到不想吃了,想要去创业,想要去改变世界,想要搞点事 情,才会有赚钱的机会给到那些围绕他们的人,让后者吃到猪肉。
那些吃猪肉的人,也要吃饱了,才会想着下班买个卤菜,喝个酒,那总两口子的卤菜才 有销路,不是么?
富人,中产,没钱的人,牛肉,猪肉,鸡肉,这是一个传导的链条。
同样,三核二核一核也是一个传导的链条。三核涨了,二核稳,二核涨了, 一核就会有 流动性。
就像火车一样,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职场上也是一样的,马老师说赚钱赚太多,让他很痛苦,这个时候,才有楼道里充满爆 金币的声音。
整栋楼都在爆金币,周围的房产中介们才能赚点中介费,中介们终于多收了三五斗,那 总夫妻两口子的卤菜,才有下班的中介,去光顾呀。
所以你不要光去看储蓄率增速,专家们说,储蓄率快速攀升,只要拿出1/3的存款去买 楼,就会让整个市场火爆。
这句话里面有两个漏洞,或者说,有两处在偷换概念。
第一处,储蓄率和储蓄额是不同的。
假如你以前每个月收入2万,存5000,你储蓄占比收入,是25%。
现在你降薪了,你每个月收入1万,结果你存了3000,你储蓄占比收入,是30%。
从5000到3000,你的储蓄下降了,可是你的储蓄占比上升了,看到了么?
换言之,一个工薪阶层,储蓄率为什么上升?
因为他觉得自己要被裁了呀。
他要是今年1万8,明年2万,后年2万2,薪水始终涨,猎头成天挖,他为什么会储蓄率 上升?
钱用完了再挣呀。
第二处,我前面讲过,储蓄额里面80%,在2%的人手里。
专家指望拿出1/3,不是指望大部分的家庭,都多买一套房,而是指望极少数人,每个 人要多买20套。
看到问题了么?
事实上那2%的人,过去的数年间,早就开始向上置换,就是把多套偏远的房子,置换成 少量三核的。
你现在指望他们去倒过来买18线,去求量不求质?
就像第一部分讲的,美联储实际上根本不可能指挥美国的资本到底借给谁,不借给谁。
同理,专家拿什么去指挥那2%呢?
而且,这还是没有考虑年龄因素的模型,如果你把年龄因素加进去,会发现不同年龄不 同家境的人,是完全不同的。
退休金高的老头,储蓄率是很高的,因为他花不光呀,到处旅游也花不光。
除了看病,他们就没啥大额支出。
反过来,那些退休金只有100多块的老头,储蓄率是很低的,我都不信他100块够花的 同时还能攒下几个。
与此同时,年轻人的储蓄率也是很低的。不是他想月光,而是他就是月光。
你去观察一个房地产数据,就是核心城市,非核心地段的,也就是小面积,低单价,低 总价的房子的成交。
这是什么?这就是真正的刚需。它们的买家,基本上都是年轻人。
去非核心城市,不容易找工作,教育不好,去核心城市,核心地段买不起,而且核心地 段的新房供应,越发大户型化,就不是给他们准备的。
最后经过核算,发现自己只能负担郊区的小户型。总价低呀,单价低呀,能住就行了 呀。
但是我说句实话,我觉得,这个数据很不好。
一个城市的核心地段,就像什么?就像学校里的C9。
C9的新生比例里面,如果大多数来自于普通家庭,少数来自于精英家庭,这就是好现 象。
因为考虑了教育差异之后,仍然基本上遵循了人口比例。人口中一定是没钱人多嘛。
反过来,如果C9 的新生里面,大量人来自精英家庭,少数人来自普通家庭,这个数据就 不好了。
因为不合理,精英家庭总数那么少,怎么会占据如此高的录取率呢?
你把这个道理,平移到房产上,是一回事。
一个城市的核心地段就那么多,它就像C9, 它是相对保值的地段,是可以分享城市红利 的地段。
这些地方如果做成更多的小户型,你让年轻人上车,让他们住,也就意味着,他们分享 了城市发展的红利。
将来城市发展,他们的房产保值,他们有钱了再换大的。
可如果,核心地段都是180平以上的大户型,单价本就高,总价更加高,上车的门槛这 么高,年轻人不得不去买郊区。
核心地段的房产就都在富老头手里了。
明白我的意思么?
核心城市核心地段要想办法尽量给到年轻人,他们才是这个城市的建设者。
就像公司的股权,要尽量给到公司的骨干精英,他们才是真正能够决定公司未来走向的 人。
如果这个道理你认可,那你就会发现,当下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都不是你看到的那 些。
而是年轻人实际上被挤到远郊去了,越是交通便利,资源充沛的核心地段,越是大户型 化,越是豪宅化。
这个东西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因为新房限价,开发商为了降低建房成本,开始大户型 化。
核心地段本来就比非核心地段单价高, 一旦面积大了,年轻人当然被排斥在外。
如果你把核心地段看作城市股票,那现在的问题就是本该拿到股票的优秀员工,他没拿 到。
这些看似细枝末节的问题,才是未来更重要的问题。
因为粗放式的过程已经结束了,每个城市,尤其是核心城市,只有把这些细节处理好, 自己也才会好。
你让那些骨干精英拿了股票,就像菊厂一样,他知道自己的劳动能给自己分红,他们就 有干劲,这才是狼性文化,狼吃了肉,才叫狼嘛。
反过来,如果你让这些年轻人住在远郊,通勤也不便,工作也不便,辛辛苦苦买的房产 也不保值,那他必然一肚子怨气。
《大染坊》里面陈六子,和新收购的厂子里的两个年轻的经理,倒四六分成。
就是说,我作为东家,我拿小,你作为经理,你拿大。那人家可不得嗷嗷叫?可不得想 办法把蛋糕做大?
你可是给你自己干呢。
可要是反过来,你拿十,他拿零,他一个领工资的,他犯得着有积极性么?
这才是根,问题的症结所在。
2%的人拿了80%的存款,那只是表面现象。这种问题实际上是有解的。
解决方案就是我前面说的,西方国家都经历过这些过程,就是第三张表发债,去把这些 富老头的钱,置换出来,然后拿去补贴消费。
问题在于,更重要的事儿,并不在钱上,而在于股权。
年轻人不仅没有钱,而且没有城市的股权, 他们的房子都集中在郊区,这是不合理的。
他的房产如果不能伴随城市保值,如果他越努力,核心地段的那些富人越保值,就像那 句玩笑话,好好干,年底哥给你娶个新嫂子,那他能好好干么?
这是问题的症结。
年轻人差的不仅仅是钱,而是股权。
他得看到分红和自己的努力直接挂钩,他才会有干劲,他有了干劲,你才可能说,六四 二模型下,一个年轻人如何养六个老人的问题。
如果他既没有钱,也没有股权,你光琢磨让他养六个老人,他不倒过来啃你的老,就不 错 了 。
没啥神奇的,尊重人性,尊重利益而已。
第四部分、我们不是没有机会,问题就是机会。
上面的这些看完之后,你会发现我们是有机会的,这件事不是只有我们知道,施密特也 知道,那就说明其实全世界都知道了。
从重要性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是我们的重大机遇。我们的确不善 于从0到1,但一个东西出现之后,怎么让它跟人类的生产生活发生关联,是我们擅长 的。
从紧急的角度来看,从来都没有扩张过的第三张表,也已经出动了。而且我非常希望, 能够改变以往向生产端注入资金的模式,改为向消费端。
从根本的角度来看,最值得做的事情是什么?是给年轻人以“股份”。
这个股份是打引号的,说穿了就是给他动力。
再具体一点,那就是他打下来的地方,归他。
这句话揭示了一切积极性的根源。
我们很多人一聊到机会,就是没机会了,90后洗洗睡,机会都被前辈大哥们占完了。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其实过去四十年的机会,是分了四个阶段的。
第一个阶段,也就是第一个十年是什么?是纯粹的踩坑期。
80年代那波人,最常见的就是被老外骗, 一个老外的混混,跑到国内就可以指点江山, 说要投资我们,然后我们就交了学费。
第二个十年,我们是硬干出来的,而干的方法非常原始,就是人力便宜。这个过程和如 今的越南没啥区别。
到了第三个十年,我们是巧干期。巧干的意思就是说,咱们是带着脑子去干的,这个阶 段 ,实际上已经不同于越南了。
你今天看到的几乎所有的电子产品,汽车,包括后来的互联网,起步都是这个阶段。或 者讲,重大的产品研发攻关周期,都处于第三个十年。
你千万不要理解成我们说自己是新兴市场,然后全球化的红利就落在了我们脑门上,没 那么简单。
你回退到2000年,根本没有人会笃定的告诉你,我们将如何如何,根本没有。
24年前,我们在大学寝室里,讨论的已经成名的江湖人物,商界大佬,都是做鞋子袜子 的,都是做出口贸易的,都是像北京人在纽约里面演的那样,给人家织毛衣的。
那个时候谁会知道自己未来是全产业链齐备?没有人。
所以我的同学里面,大多数都去美国留学且留在了美国,留在国内发展的反而是少数。
这个过程,这个吸收人家的技术,吸收人家的管理经验的过程,是第三个十年里面,我 们干出来的。
我非常清楚我刚毕业的时候,是怎么被公司安排接受别人的培训,公司又是怎么一步一 步引入IBM 的技术,在人家的基础上开展自己的研发。
我经历过那个时代。
那个年代房地产涨么?涨。但是那个年代,很少有老板会卖了厂子去买房,没有的,都 是反过来的。
你去看今天全球安防监控头两名的大厂,他们的老板,当年就是卖了自己家七套房子, 去创业的。
那时候的人们知不知道房价涨?当然知道。
2000年我读书的时候,我们校门口的房价2000块,到2003年就已经8000块了,人们当 然知道。
但是,人们觉得,投资办厂,开公司,涨得更快,远比房价还要快,所以才会卖房子去 创业。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第三个十年,和第四个十年,是截然不同的。
第三个十年里面人们认为的机会,是我要去解决社会上的什么痛点,解决了,我就是行 业大拿。
而到了第四个十年,才是人们忽然觉得,不用做生意,不用解决什么问题,单纯买套房 子,收租也能躺赢。
发现这里面的区别了么?
房子涨了20年,从2000年到2020年,房子都在涨。
但前面的10年,也就是40年里面的第三个十年,尤其是00~08年这个周期里,房价虽然 快速上涨,可是人们并不觉得它比开公司强。
人们开始把买房躺赢当作一个机遇,甚至当作人生的主要机遇,实际上是2010~2020年 这个周期里,才产生的社会普遍观念。
你注意,这有着根本性的不同。
人们今天动辄就说没机会了,实际上,始终是和40年机遇里面的最后十年,在对比。
我们回顾四十年的周期,第一个十年,是找肉馅,第二个十年,是包饺子,第三个十 年,是煮饺子,第四个十年,是吃饺子。
房地产从2010~2020这个区间里的上涨,实际上是源自于前面的积累。
因为大家有钱了,才会买房子,而是不反过来,不是大家靠买房子有的钱。这一点,务 必弄清楚了。
也就是说,即便是买房赚到钱的人,他们实际上的获利,也是来自于前面的三个阶段, 也是来自于,找肉馅,包饺子,煮饺子。
否则你吃个寂寞?
今天的人们,2021年之后的人们,只是因为此前刚吃过十年饺子,他们忘了,忘了包饺 子,煮饺子的岁月。
说到底就是人们还没有走出来,还没有走出自己的惯性思维。
于是当大家发现2010~2020这个买房就能赚钱的行为,这个像吃饺子一样容易的行为 重复不了的时候,开始怎么样?
开始集体扎堆,开启了集体无意识的卷。
俗称你考编,我考编,你卷我也卷,大家饺子吃不上了,就开始怎么样?就开始想着舔 一口饺子汤也行呀。
可是我们想过没有?饺子汤哪儿来的?有饺子才有饺子汤。
你认为的一切稳定的工作,那份差的差饷,都是卖地的钱,转移支付的。
而卖地的钱,本质上是吃饺子,能吃到饺子是因为此前的找肉馅,包饺子,煮饺子阶 段,是因为此前的三十年。
你不把你的产业干出名堂来,你的地是不值钱的,明白不?
换言之,今天不是没有机会,只不过今天的机会和1990年是一样的,和2000年是一样 的。
今天有机会的,去包属于你的饺子呀。
去做那些难的事情,去做那些别人做不到或者有畏难情绪的事情。
其实简单的事情根本没有做的价值,而那些难的事情,才会真的有长期的价值。
有张身份证都能进的学校,值得读吗?不是状元不要的学校,才值得读。
你去问24年前,我寝室里那帮人,你问问他们谁会指望买套房子就赚钱?
没有的。
他们想的都是我要去解决社会的痛点,什么是机会?别人的问题就是我的机会,我解决 了别人的问题,就是我把握了机会。
今天根本不缺机会,因为今天满地都是问题。
努力去尝试解决任何一个痛点问题,就像四十年里的头三十年里的人们做过的那样。
今天的人,不会比昔日的差,人们只是陷入了最后十年的惯性,有些盲从罢了。
我们很多人,尤其是专家,动辄喜欢参照日本,你参照不了的。
躺平这件事有一个前提,前提是什么?是你家有余粮。日本人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躺平摆 烂,磨洋工,装加班,本质是因为他们家底厚。
这么个搞法,居然还能始终有工作。
你学他,哪家公司会收你?
你家里要是没有余粮,你是躺不平的。
你以为24年前的年轻人,不喜欢躺平?奋斗都是出于热情?
没谁是这样,大家都是因为家里就没多少钱,根本就不允许你躺,你必须想办法去找食 吃,而要觅食,就必须去解决社会上的问题。
问题才是机会。
《凡人歌》里的那总,他只是运气好,公司从几个人迅速扩大到几百人,他什么能力都 没有提升的情况下,水涨船高从办公室主任变成了营销副总。
一旦运气褪去, 一旦不得不二次创业的时候,你看他去不去卖卤菜?
这个过程就叫找食。
人被逼回原点的时候,根本不存在躺平,要么你被迫提升,被迫脱颖而出,你去创造财 富;要么你真的被淘汰。
就像找肉馅,包饺子,煮饺子那个阶段里的前辈们经历过的一样。
我始终在说,有一个最根本性的利好,是很多人无视的。
什么利好?
我们的人性。
你去观察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人,会发现我们的人,是最有欲望的,俗称,他想要。
他暂时表现出的那种彷徨也好,迷茫也罢,都是因为我前面说的,他没享受到红利,他 没有得到回报,分给他的比例和他的付出是不匹配的。
但他始终想赚钱,给点阳光就灿烂,这一点从来没有放弃过。
全世界有很多国家的人,你给他机会,他都不想赚钱的。你哪怕给他倒一九分成,他也 不想干活,就想躺。
那这些是真懒,很多国家的人真是这样的。
但我们不是,我们这里的人,始终有欲望,想赚钱,想花钱。哪怕被市场虐过千百遍, 他都始终待市场如初恋。
这就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一个人,都是火种。
有这么多不熄的火种在,这就是最根本性的利好。
文末,因为满级读者在文章下面留言,是不经脚本和助理筛选,直达的,我每条都能看 到。
所以很多读者问,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全部的付费文都看过了。给你整理出来了。
下面所有链接你点开都看完,那后台数据库里统计的你的记录就是全部付费文已读的满 级。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是谁阻碍了你看到真相?
潘金莲职场历险记
跨年演讲:若能提前看到未来,你会写给自己什么?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用来窥伺命运的七颗龙珠
有些经济话题,再拖下去,可能就来不及了
时代要被颠覆了么?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 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你飘了,连这种话题都敢聊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为啥学校里啥都教,唯独不教你赚钱?
股市,楼市,商场,职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钱人会找什么样的老婆?私下里又会怎么教孩子?
如果不能说真话,那也就无所谓正确
如何应对这场几十年未有之收割局?
我知道你们这几天最想让我聊什么,我也知道什么不能聊
2024经济大戏的序幕,已经拉开
改变命运,指望胜天半子,不如女人四招
如何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人怕选错城,更怕买错房
观人术,如何看一个人是不是潜力股
破局:无命也无运,怎么才能从普通人家的孩子走上大舞台?
远离这九个陷阱,你这辈子才会变好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你看完之后绝对会骂我,但这就是真管用的办法
女人不要点进去看哦,给男人留点优势吧
怎么看即将到来的经济刺激这个大动作?
雨来了?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不再是那个人
女怕嫁错郎,男怕不懂行
见底了么?
从今往后,男人女人,领导客户,没人能拒绝你
十年后的终局是什么?
是什么在妨碍我们财富增值,工作稳定,婚姻靠谱?
影响你一生的,不是高考,不是填志愿,是周期
当下经济的十个重大问题
巨变将至,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什么是天机?什么又是泄露天机?
碧树西风
“点赞,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
喜欢作者
1万+人付费,33人喜欢
留言145
作者已设置关注后可以留言
凯Kaǔ o 四川2024年10月3日 173
白花花的银子散给穷人,造孽啊
西风的罗盘 作者2024年10月3日 830
我一年前就在讲,白花花的银子必须散给穷人,然后富人才有动力去穷人那里继续赚回来。
这个过程就叫经济活力呀。
57
回 复西风的罗盘:这样才能驱动,并且循环起来
神经蛙广东2024年10月2日 105
和2000年,90年还是有一点区别:那个时候是摸着别人过河,而现在机会识别的难度大了很多
西风的罗盘 作者 2024年10月2日 719
每一代人都说自己最难,让你穿越回去,你照样会说自己最难。问题是,路本来就是那些觉 得不难的人,才能走通的。
共商良策广西2024年10月3日 193 90年代没有互联网,获取信息的难度比现在大百倍。90年代普通人没有手机,人与人之间交 流协调,难度比现在大百倍。90年代没有高铁,你在杭州的项目,从上海跑过去,你得先去 售票厅排队买票,然后再坐3个小时的火车过去谈项目。这个苦,是现在的人能吃的吗?
1条回复
鲍玉婷Tina87… 已赞赏 广东2024年10月3日 166
我有点预感我作为80后会干到65岁,这篇文章简直太好了,4个10年,我也是踏空了一线城市的 最后的十年,一直在耿耿于怀,走不出来,看到最后那个10年才醍醐灌顶,为啥一直跟那个十年 叫劲,不肯释怀呢,时不我待呀!
西风的罗盘 作者2024年10月3日 475
这是因为年轻人或者说只接触过最后十年的90后们实在没理解。不是因为房价涨了所以人们 有钱了,而是因为人们有钱了所以房价涨了。
启高陕西2024年10月3日 66
我13年毕业的,只经历了,最后一个十年,每每想起,都唏嘘不已,过去的我是蜉蝣。。。
一叶梅文江苏2024年10月2日 169
还是不太相信会发钱给消费端啊。发给生产端已经形成路径依赖了。希望如我们所愿。
西风的罗盘 作者 2024年10月2日 416
当下的目标是打掉通缩预期,如果要打掉,必须发消费端。起码三个兵团,否则效果不及预 期。也就是说,八个兵团今年之内要打掉四个弹药基数,才能符合市场预期。如果要超出那 就得更多。所以你根据第一个团的规模就可以自己预计消费端的规模。
速升红,苗岭…河南2024年10月3日 114
已经开始发消费端,大件电器,换车是补助20%,小的消费额是10月份发2个亿。规定时间 内用,不用作废。
3条回复
atom 上海2024年10月2日 384
这片土地依旧充满机会,不要自怨自艾。站起来,真真实实地去看看,依旧有绝大部分的人在追 求美好幸福生活,只要他们的需求还没有被满足,我们就依然可以往前冲。然后,脚踏实地地创 造。不管今天的机会比昨天的机会少还是多,我就是生活在今天,不是生活在昨天。
漫漫长路贵州2024年10月3日 16
精辟
严上海2024年10月2日 102
后面的七个军团是不是真会往消费投,真的没有太大信心。正逢国庆,突然想起5年前此时的心 境,感慨万千。当时的自己看今天的文会信后面一定是消费。后来是期望,可惜最近有点心如止 水的味道了……
西风的罗盘 作者 2024年10月2日 330
七个军团一次性全打出来直接打消费端是小作文。可能性很低。大概率是3个军团。具体时 间文中也有讲到。其实仍然保留四个军团是必要的,你必须留给市场以想象空间。否则你真 要是一次性弹药打完了,人家反手来个加息阴你,你就被动了。留一半是合理的。现在的问
题就在于一半够不够达成目标。
120
回复Charlie: 发一年不敢想,发3个月就很棒了
2条回复
Aaron 广东2024年10月3日 40
直接消费端注水,会立刻大通胀么?类似09年的4W 个小目标。
西风的罗盘 作者 2024年10月3日 316
你好乐观,三个月内能打两三万个小目标直接给到居民部门,让他们去消费,就已经很好 了。这个够不够打掉通缩预期是时下决策者们担忧的。你倒好,直接整个通胀出来,还
大………
事儿是这么个事儿,但也没有这么简单。执行力的本质是我到底为什么要执行。俗称你得把 利益关系理顺了,把蛋糕怎么分这件事理顺了。我一年前就在讲八个埋伏的后备军团,就在 讲必须要消费端发力,我还讲如何引导富老头构建我们的风险资本市场。就是很希望从那个 时间开始理清楚利益关系,然后才好执行。
甘草齐齐河南2024年10月4日
富老头
蝴蝶枪头山东2024年10月3日 60
最后一个吃饺子的10年,为什么要刺激人加足杠杆买房,而不是去像现在一样刺激消费?
如果当年继续开工厂,继续搞研发生产,让实体经济的收益率超过买房,泡沫小一点,会是什么 样 ?
44
补贴买房子?
家电已经在补贴了
剩下还能补贴的就是酒饮料餐饮旅游体育了,之前是以发消费券的方式来补贴的
西风的罗盘 作者 2024年10月3日 192
补贴买房子的效果可能不会很大了,因为人才们应有尽有。效果更大的应该是回购一部分存 量用于出租。只是这事儿操作起来有很多执行细节问题,要看他们的落地规模与速度。
Momo 广东2024年10月3日 31
回复西风的罗盘:某超一线城市土著小富朋友把四五套小房子(包括自住的)卖了,换核心 地段数千万大平层,中间过渡期就是计划住人才房…说比市面上租的便宜
1条回复
阿建山东2024年10月3日 182
可以考虑给农村六十岁以上每个月领一两百块钱的老人加点儿钱,他们也挺想花钱的,奈何子女 可能收紧或者他们不好开口要钱,每个月加两三百块钱也够他们多买两斤肉,买两瓶不太好的
酒,也可以买两条几十块的烟 ….
mild wind 湖北2024年10月2日 182
风叔,国庆节快乐捏。我今年大学毕业,在华为做开发,希望国家、公司、我未来能更好
杨北京2024年10月2日 34
风哥我想知道今年美国衰退的可能还有多少,是不是变很低了,我们选这时候抢资本的话那对面 是不是会全力避免商业地产出问题
西风的罗盘 作者 2024年10月3日 177
双方都很难,他们出牌我们拉客,他们马上就会反制。你看前天美联储的讲话。这件事有来 有往,双方有得打。有时候也要看运气。
W 河南2024年10月3日 57
河南国庆期间开始了第一波消费券,扭扭捏捏的,仅限于餐饮和住宿
西风的罗盘 作者 2024年10月3日 165
你们说的各地的那些消费补贴都还不是第三张表里的部分。那只是常规操作里的一部分。
认知不够,眼界太窄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谢谢风叔!
92
回复西风的罗盘:邻家大叔养蜂,蜂蜜应割尽割。冬天来了,也是拿白糖喂养蜜蜂的。 蜂蜜是资产。蜜蜂终究是核心资产。
3条回复
18
这次放水会和美国那样,出现非核房涨帽超过核心房吗?
120
如果每个人每个月发一万发一年的话就可以像美国那样了
比夏天更温暖北京2024年10月3日 35
请问平均估值具体是指什么?我查了一下PE-TTM、席勒市盈率、 PE都不太符合您说的情况。 PE 勉强符合,因为最低到了8.9,但是不符合大前年的18。还是说应该自行计算加权平均市盈率?
西风的罗盘 作者 2024年10月3日 116
你看国内自己的统计什么都在里面当然算不清楚。你去外盘看看,看看那些大的国际金融机 构们,对亚洲地区,比如日本,香港,印度,国内,各自是怎么统计的。统计谁不统计谁。
Charlie 韩国2024年10月3日 20
需要掐头去尾吧,就像以前唱歌比赛评委打分,去掉最高分,去掉最低分,算其他打分的平 均值
1条回复
刘培强山东2024年10月3日 107
今天最有感触的是,今天不缺机会,因为满地都是问题。问题就是机会!已经是新的周期了!
Amanda 多中国香港2024年10月2日 94
终于等到风叔了……这几天愁死我了。网上果然瞎逼逼的人很多.
ahoz 广东2024年10月2日 87
放弃存量竞争的想法,继续去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快人一步就可能抢走别人的生态位。
leo 山东2024年10月3日 78
今年开始国家会大规模推动数字货币的应用,下一步可能就是穿过中间商,直接给居民发钱
小叶糖TEL 广西2024年10月3日 66
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更需要钱,创业真的好难啊。不该发牢骚的,第一次在评论里说了出来,哈 哈。想不到自己也会有40元外卖舍不得点的时候。。
XuMing 上海2024年10月3日 61
广西,40元外卖, 一个人吗?够奢侈的了 1条回复
Fiona 湖北2024年10月2日 60
风叔,本期知识点太密了。要多看几遍,而我正好处于现在的新一轮“找肉馅”阶段。加油吧!我 必能成!
西风的罗盘作者 2024年10月4日 58 没人想这么远,打掉逆通胀预期,是目标
波波Allen C...广东2024年10月3日 58
日本的房地产寂静了好久才启动,低欲望社会如今越来越多的影响年轻人,有冲劲的可能就是我 们这些80后90后老人家了,然而面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环境,除非丁克,否则都没那么多冲劲 和精力。都是儒家文化圈,物极必反,日本人在城市里躺平,那中国年轻人就去鹤岗、小镇躺
平,做三和大神。现在招的年轻人,无论是985还是211,甚至普通本科,都没了那种我们当年 的冲劲,上班如敲钟,得过且过
finger 河南2024年10月3日 58
喝着瑞幸9.9的咖啡拜读大作,发现只要半杯的价格。顿时觉得咖啡好贵
黄祁浙江2024年10月3日 55
外面走了一圈我是百分百确定我们脚下就是全球的热土
好运田重庆2024年10月3日 51
我们这种打摆子一样的全民情绪,搞不好到最后消费没起来,金融消费倒是又起来了。
河云南2024年10月3日 48
锻炼好身体,努力奋斗50年
一席桑麻上海2024年10月3日 47
看了风叔的建议,怎么愈发觉得趁这波水涨船高,找机会掌握核心资产才是根本,因为高潮总会 回落,说了算的随意改变点什么,又像现在的精致白领,只徒增几年美好的消费回忆罢了。
鲍浙江2024年10月3日 42
了不起,跳出股市的范畴才能看明白股市。股市重不重要?重要。但是对于兜里没啥钱的我们来 说不够重要,重要的是包饺子,是包饺子的这个过程
辰辰湖北2024年10月2日 42
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又从北到南,我们有很多可以的发展和解决的地方。除了地域,还有人们的 共识也是阶梯式发展,真实的物理世界,和构建的认知世界,都是可以开疆拓土的地方。感谢祖 宗们打下这片幅员辽阔又包罗万象的地盘,让我们不管哪个时代哪个地域,都有可以奋斗的前
景。
力子新加坡2024年10月3日 41
外网传的生育补贴方案我觉得是刺激消费端最靠谱的手段了。不但刺激消费还能提振生育率,扭 转长期悲观预期, 一石二鸟。除了直接生育补贴,还可以补贴托育机构费用和婴幼儿消费。其实 放开引进外佣,把年轻人从照顾子女中解放出来也是个好办法,但是我们不是英语国家,没办法 像新加坡,香港那样利用大量的廉价外佣。
bigsky 湖北2024年10月2日 41
这两天财经博主炸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正解在此!路径、逻辑清清楚楚!起立 鼓掌!剩下几天,出门花钱。相信自己,相信这片土地上人们的人性。
John 江苏2024年10月2日 38
通透,人性是根本
心里还想着最近这行情后台肯定会有很多人问,果然就来了,而且来的还是后面的天气预报。前 段时间的消费端补贴上海已经试点了, 一共5个亿,餐饮是大头,其次是酒旅等。看到这里,想 了许久,感觉大概率会向消费端放水,至于时间点,猜测可能会在10月底企业季度财报出来后。 弹药基数不知道会不会和美国大选挂钩。
兵北京2024年10月3日 34
我们不缺人口,缺的是消费人口!老师确实是喊了很久了,老师大义
Willam.范闲上海2024年10月2日 33
目前各大城市又开始了各种家电补贴,不如直接打钱。
冯蜜柚子茶安徽2024年10月3日 30
又看了一遍文章,昨天我提的问题真是不过脑子,网上的大V全是瞎逼逼的,昨天看完风叔的把 那些财经博主全部取关了,以后只看风叔的文章了,风叔是目前我能接触到唯一高能量的环境 了,我得好好珍惜
皆大欢喜天津2024年10月3日 30
这么打融资市场能转变成投资市场了吗?东西方公司的底层逻辑不起作用了?
悠游-楚瑜江苏2024年10月3日 30
任何事件的发生或者政策的落地,习惯性的想听听风叔的视角,果然是一股清流,感恩遇见,祝 国庆快乐
名字像黄渤广东2024年10月3日 30
别人这样那样狂热,我保留着意见,就在等风叔的分析出来,这也是种路径依赖,惭愧,感谢
Luca$ 湖南2024年10月3日 30
如果不发钱给消费端,股市又会像15年一样结局吧?
马老师福建2024年10月3日 30
突然发现我就是那个拿着富老头置换出来的钱,找会包饺子的师傅的人,我一定好好找,甚至学 着包
阿保海南2024年10月2日 30
今天下午才和我弟吹水这类话题,焦虑的不行,风叔晚上就解惑了,莫非我脑袋里有监控?
张玉波辽宁2024年10月3日 29
最好直接给涨工资。
Lerio Zhang 北京2024年10月3日 29
越长大越羡慕吃饺子的人,确实忽略了找饺子馅、包饺子的过程有多惨烈 身为中医生,解决痛 点是我要卷的赛道,就是不知道借这次趋势有没有工作回报进一步的可能
如鱼得水江苏2024年10月3日 26
数字货币就可以用来发钱,因为的确可以做到过期作废
王超北京2024年10月3日 26
一
日月山河山东2024年10月3日 24
危机和机遇永远都是并行的!什么是机会?别人的问题就是我们的机会,我解决了别人的问题, 就是我把握住了机会!
#milbon 阿斌福建2024年10月3日 23
已经能看懂比较大的一部分。素未谋面,身受大恩。
tina 广东2024年10月5日 22
在风大这里许个愿,别发满减券,补贴车我不需要,家电不想买,发点不限制的钱。。我想吃喝 玩 乐
行证浙江2024年10月3日 22
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刻在我们骨子里的东西,是我们的东风,俗称那啥啥啥 的民族………
很多人还在拿其他地方过往的规律来套现在的现象,历史可能会相似,但可能会重复吗?
火鸡科学家辽宁2024年10月3日 22
风哥,消费**,点位,仓位,风险管理!
www 重庆2024年10月2日 15
风叔的文很提气,最近有点处于间歇性丧气的状态,本来想着丧完假期再说,还是支棱起来继续 提升自己、试错找方向吧!拨开迷雾看清环境太能增加向前的勇气了,感谢风叔~
严上海2024年10月4日 22
你觉得提气就是没看明白。他只告诉你应该如何,没跟你讲已经如何。当然他那种看得那么 明白的人还能把文写的那么提气的,也算是不忘初心吧 ……
亮亮宋广东2024年10月3日 16
估计会给有小孩的家庭直接发钱,按小孩数量,直接发到12岁
文舒广东2024年10月3日 20 是应该给12岁后到大学毕业的孩子发钱,因为那才是一个家庭真正投入的开始
Miang * … 辽宁2024年10月3日 20
我也是出息了,听见降息感觉会发生点什么,看见政策颁布马上反应到第三张表动了,文章没白
追。
华欣吉亿浙江2024年10月3日
在木牛流马真正能起来前,牛马们还不能停,必须找到星际殖民的永续能源和98%的任天堂
finger 河南2024年10月3日
绝大多数人,拆开看就是一堆欲望集合体。原来觉得是贬义词,现在觉得是好事啊
沙也加江苏2024年10月3日 愿伟大的祖国母亲国泰民安
20
20
20
字里行间上海2024年10月3日 20
深度动脑!绝世好文!
诚安徽2024年10月2日 20
但是另一方面,看好我们的国运,提前退休的老板,是不是跟入市的年轻人一样,获利了结就不 再出手了呢,那不一定,退休不做事那不闲的烦 ,获利了还会忍不住再去挣钱的。总之那钱不 会闲着,闲着就给国家做第三张表吧。
Alexa 江苏2024年10月3日 19
普通人都在规矩的活着,比较会整花活的不是在牢里就是在医院里。反面一想,要是普通人学会 前两者的花活,当然控制好力度,那市面上的花活不是也多了么
郝雷河南2024年10月2日 19
今天的信息密度太大了,每个角落里藏着大量信息,看到一半大脑就溢出宕机了,假期后面几天 不干别的反复研读就够了,足够为后面的操作制定好几套策略。
虚幻的胡萝卜..云南2024年10月6日 18
养娃之后才知道这个四角吞金兽有多费时费钱费事,最应该大力生育补贴,辅助生殖大补贴啊
Lijia 瑞士2024年10月2日 18
好好干吧!
Fiona 爷 上海2024年10月3日 17
一直盯错了对象,就像此前一直觉得不能让老外赚咱们的钱,但是那其实是人家赚得最凶的阶
段;然后慢慢理解了,人家又不是雷锋,不赚钱来你这儿干嘛;不懂宏观经济,没有思考力和探 索力,“金融战”又盯错了:还是得回到底层逻辑上,不能每次换个马甲就又脑子不清醒了。
momo 北京2024年10月3日 17
信心比黄金还珍贵,在哪个尺度上都有不一样的理解,但是的确是如此啊
16
消费端,消费端,该意大利炮来一炮啦
16
16
感谢教诲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15
14
M 国降息后一直在等风哥的战略级解读分析文章,作为内参。终于等到了,谢谢。
13
对面知道我们最忌讳的是添油战术,我们也知道他们知道这个?
記憶浙江2024年10月3日 12
也就风叔能把里面的弯弯绕绕讲明白~ ~看多了风叔的文章再看别的文章,先看100字没 有深度就习惯性划掉了!
诺许广东2024年10月5日 11
我始终相信啥时候都有机会,哪怕口罩期间,看怎么找,怎么做,不然身边为何总有人能赚到钱 呢?
Joe 上海2024年10月7日 10
这篇写的好。机会、没机会?回想这三十年,当时不一样么,有成功的,有很多就是失败的。经 济不好生意不好我耳朵里也听了二十年了,好像怎么都比过去好么。躺平也不是今天发明的,再 说了,你们有资格躺平吗?以前这个叫“混”(不是混社会的意思,是真的混就是糊里糊涂过日
子),绝大多数人就这么懵懵懂懂到了半百之年,虽然世事轮回绝大多数年轻人还会这样,但每 个个体不应该那么去做、去想。
CC 广东2024年10月3日 10
看来还有一波困难
nihonwa 日本2024年10月3日 10
坚决强粘窗 感谢拉上臣妾
源北京2024年10月2日 10
好通透,跪服
贝贝河北2024年10月7日 8
祝您身体健康、长命百岁,能更长时间给我们更新文章
鹿酱广东2024年10月5日 8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信心比黄金贵吧
天府刘亦非四川2024年10月5日 8
太深刻了风叔,再次拜服。看得有些热泪盈眶,没有过去就没有现在,没有过去和现在的积累就 没有未来。努力认真过好现在,让现在去创造未来!
庚芸河北2024年10月5日 8
如果骨干聚集的郊区不能成为中心,那资源本身的占比依然最高。
TING 广东2024年10月4日 8
这2w 字看的是越看越精神,信心是一步步看出来了
杨丽萍(伊莎… 已赞赏 广东2024年10月9日
2号付的费,今天才看。看得热泪盈眶,感觉任督二脉都打通了。后悔为啥没有当天就看。
杜鹃安徽2024年10月6日 7
感人至深。
王大治辽宁2024年10月5日 风起于青萍之末呀!
随风广东2024年10月5日
一直在想社会发展到现在比以前条件更好应该是更多机会的,结果从19年后的这5年越来越迷 茫,预期越来越差,看完这篇文章豁然开朗感觉明白了一些
田广东2024年10月8日 巴菲特的活久见是啥
醉 · 临安海南2024年10月7日
很多人把生态竞争理解为金融战了
归尘辽宁2024年10月5日
解决问题,创造价值,回报人生,85后的使命在继续
老白浙江2024年10月9日
钱不是钱,钱是驱动人的动力
Eudemonia 已赞赏广东2024年10月8日
所有个体最理性的结果造成集体非理性
纸飞机浙江2024年10月7日
四个十年总结的很好,吃饺子的时候不要忘记包饺子
前进吧少年河南2024年10月10日 如梦初醒恍然大悟
6
6
5
5
4
洛 奇广西2024年10月16日 3
位于二线南方省会城市,上周已出台政策,装修每户可补贴3万元,先到先得
添昊爸天津2025年2月21日 2
今天回头再看,惊叹作者的远见卓识
~Tina~Bar...浙江2024年10月10日 2
我不买房我要环游世界。
江海客北京2025年1月9日 真是福利价啊,太棒了
太阳对我眨眼睛广东2024年10月27日
这居然是花5r就能看到的文章,太值了 …风叔的认知yyds, 看了两遍才消化了一点,是值
得保存下来每次在规划未来时都拿出来仔细品读的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