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我还来得及么? 已付费
原创 碧树西风记忆承载3 2025年9月7日19:36
这些天以来,很多读者都在问我市场问题。
国内的,国际的,这个平台,那个机构,这个品种,那家公司,五花八门,什么都有。
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如果你看完这篇文章,从此以后,在市场的任何阶段都胸有成竹,远比你回回来问我, 对你自己而言,强得多。
全文两万字,共七个部分,准确讲是七个阶段,文中多处有链接,俗称画中画,文中 文,阅读时留心莫错过。
本文下面的留言,每一条我都会看到。
以下进入正文:
我们今天讲什么话题呢?讲交易者的七个阶段。
任何时候,你疑惑的本质都是你对于自己要做的事情一无所知。
你哪怕打个游戏,也是从了解这个游戏一共有多少阶,开始。
这个阶不是表面风光,他开宝马的,你骑自行车的,他比你高个阶,不是这意思。
这种按照结果来划分阶段的废话,不值得我去写。
我所谓的阶,是他到底掌握了什么,那个开宝马的,比骑自行车的收入高,这是表面现 象,他为什么收入高,这个为什么,才是那个阶。
阶梯的阶。
就像06年我作为实习生,目标是毕业后成为程序员,我看过一个很老的,互联网初期的 关于程序员的说法。
大概是分了几十层。
linus 这种传奇程序员都还只是排在个位数,那个作者一路排到了上帝。
你没听错,上帝是最后一个,你能用程序完整的模拟出宇宙,你就是最高阶的程序员。
当然,后面那些是在搞笑,我们以Linux 的创始人, linus为分界线,他之前的排序还是 合理的。
所以,我今天也效仿前人,做一个排序,做一个交易者的排序。
我不追求完整,我排到我认为绝大多数读者终其一生也走不到的位置就结束了。
咱们讲究一个实用性。
交易者的第一层:他认为今天买了明天就会涨是最重要的。
这个市面上绝大多数的金融消费者,都处在这个位置。
他们最关心的就是明天开盘后,什么会涨,哪个板块,具体哪个品种。
然后他们每天就在问,这个大佬说了,他看好什么,那个大佬说了,他看衰什么。
而且他们的观测样本周期是非常有意思的,是要由着他们自己的时间和节奏。
因为他们大多数人都是要上班的。
我们假如一个市场非连续, 一天交易时间是10小时,他们上班摸鱼的观测时间是2小 时。
他们要求,机会就得出现在这2小时。
所以他们每天都在问,哪个消息灵通人士行行好,告诉我,这2小时有什么机会。
你仔细想想看,他们的行为是什么?
其实就是当年流行的顺风车。
十年前那个年代,有很多白领,上下班的时候打开顺风车,顺路捎个人,挣个油费。
所以我说,处在第一层的金融消费者们,他们实际上把金融市场,当成了滴滴打车。
你看,我的汽车有闲置时间,那么能否顺路捎个人,发挥下价值,挣俩钱。
那同理,我的资金有闲置,外加上班摸鱼的闲置时间,是不是也可以顺路坐个轿子,被 主力抬一抬。
很多长期处在第一层的交易者,时间久了,反复被割韭菜,最常遇到的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下,他100买到了,买到之后也的确涨了,涨到了比如130,这个过程中, 他都是很开心的,因为一直浮盈。
但是,浮盈不等于盈利,为什么呢?因为他不是130卖出的,他是某一天掉头向下,跌 到80才卖掉。
他曾经自以为盈利过30,但他最后实际上亏了20。
第二种情况下,他100买到了,他也吸取教训了,这回他110就卖掉了,落袋为安。
然后呢?然后涨到了1100 ….…
于是他痛苦的不能自已,直跺脚,自己怎么踏空了。
终于忍不住又买了进去,结果后来又跌回110 …….
大部分人在这样的事情重复很多次之后精神崩溃,退出市场,或者不甘心退出,实际上 沦落为赌徒。
就是他以为他在投资,实际上他就是在赌博。
那么少数人会深入的反思,他会觉得我每天2小时,全听别人预测的方式有问题,我得 加大时间投入,我要好好研究下这件事到底怎么回事。
交易者的第二层: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父。
到了这个层面,金融消费者就升级了,因为他愿意花更多时间学习了嘛。
他开始思考,我不能光听所谓的机构,所谓的市场大佬们怎么讲。
因为当人家知道我们散户这么轻信人的时候,人家也会故意引导市场,俗称让我们去抬 轿子。
我自己也得去研究基本面,研究成交曲线。
比如我买的这个东西,是不是基本面向好的?
俗称长期趋势是向上还是向下,如果长期趋势向上,我做多就更安全,暂时跌下去,我 也不会被套很久,也有机会逃。
反之,长期趋势向下,我做空就更安全,暂时涨上去,我也不会被套很久,也有机会 平。
再比如,我买的这个位置是支撑位,我卖的这个位置是阻力位,那就会留给我更多的思 考时间。
所谓的支撑,就是说,它撑住的概率要大于撑不住;所谓的阻力,就是说,它挡住的概 率要大于挡不住。
次数多了你就会发现概率起作用,十次里面有三次没撑住那就有七次能撑住。
至于它能撑住多久,那要看它是几日的支撑,几周的支撑,几月的支撑。
于是它实际上在给你争取什么?争取思考的时间。
即便你买错了,卖错了,买在支撑,卖在阻力,也给你争取了多一点的思考时间。
它撑住的那会儿,你还可以再多观察观察。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很多的数据, 比如场外的资金有多少,场内的资金里面主要是主力 还是散户。
主力的平均持仓位在哪里,散户的平均持仓位在哪里。
这些都会影响后续的趋势。
你越研究,就会发现这里面知识越多。
人的知识是一个圆,只有你半径足够大了,圆周才会足够大,你接触到的未知的世界才 会足够大。
所以经过多年的研究实践,你终于变成了一个散户中的佼佼者。
你交易了20年,从100万炒到了99万。
千万不要笑,尤其是那种新手保护期的,最喜欢笑话老散户。
任何一个市场,你在新手保护期里赚了三五倍都不稀奇,你20年后,还能保住大部分本 金的,其实每一个都值得尊重。
你以为那个从100万炒到99万的大爷是猴子派来搞笑的?
他的金融知识是非常丰富的,在散户里面,是接近于机构的。
他可能曾经最高盈利过十几倍,他这辈子光交的手续费,可能都大几百,上千万了。
你不要看他本金没有增长,好像挣了个寂寞,实际上,人家学到东西了呀。
交易者的第三层:理解何所谓市场,何所谓交易。
我估计看完前两层的人已经懵了,是不是我层的设计升阶太快。
如果第二层的人已经花了这么多努力,尚且是这个结果。那接下来的人,他得多努力?
他难道是从石器时代就开始学习?所谓书到今生读已迟,他是打娘胎里带来的投资能力 么?
那等我给你拆穿这个游戏,你就会不禁莞尔。
你会发现根本没啥神奇的,就像一个内蒙人说自己穷尽科技手段都种不活的水稻,到了 海南岛上,人家野生野养, 一年四熟。
呵呵。
我是2008年刚开始接触市场的,因为我是学计算机的,对金融完全无知,所以就请一个 前华尔街交易员,说:你教教我吧。
因为那一年他正好失业,灰溜溜回国。
很多年以后,我发现我很幸运,幸运不在于这个人他本身教会我什么投资能力,而在于 他是我遇到的第一个金融从业者,且凑巧,也是极罕见的那种会讲实话的人。
绝大部分你遇到的金融从业者,都不会讲真话的。
他们会告诉你说,他们的专业技能能帮你赚钱,这实际上是职业诉求决定的,因为他们 不这么讲,你就不愿意做他的客人,而他也就无法赚取佣金。
而我碰到的这个前交易员,他还没适应。
他在以前华尔街的团队里,是不用负责拉客的,拉客是其他岗位的同事完成的。
他就像一家企业的研发,刚被开除,还没有学会销售的那些套路,他遇到客户还在讲真 话。
还在讲,其实这个产品也没啥神奇的,就是怎么怎么,他把底牌漏给你了。
我之所以觉得自己幸运,就在于,假如我碰到的是一个老销售型的金融从业者,我很可 能也就被带入到第二层的那条路里去了。
但是他没有,他上来就给了我一个让我惊掉下巴的结论。
我说我要学习投资赚钱。
他说这是不可能的,没人能教你。
然后他就开始很认真的给我论证为什么。
首先,你想象下,这个市场上是不是全是金融消费者?当然不是。
有很多专业的机构,你比如他的前东家,索罗斯旗下的。
第二层里面的那个老散户,他练习的一身武艺,在机构里面,是不是最基础的工作环 境?
当然是呀。
我打个比方,你自己想想嘛,你跟家里搭机房,你搭得再认真,搭到最后,你那堆服务 器的软硬件,能跑过你们公司么?
当然不可能嘛,你们公司的网管是专业的呀,人家就吃搭机房的这碗饭呀。
这还只是搭个设备环境,你所想要的各种业内的资源,比如行业会议,比如同行交流, 你跟家蹲着能有么?
而在公司里,这些都是标配呀。
大学,研究机构,其他公司的研发,你随便接触呀。
如果你能想得通计算机行业,那金融行业不是同一个道理么?
你像这个前交易员,他以前所在的团队里面,有三种人。
第一种就是飞来飞去的,他们负责两件事。
一个是跟各国政要密切接触,观察并给出政策的建议,你注意,是可以参与建议的。
另一个就是跟同行大量的交流,并且,给他们的客户以指导。
看到了么?这实际上就相当于他们金融机构的产品,售前和销售三个部门的联合体。
你要去扮演专家,客人们才有信心,才会投钱给你,才会相信你的分析报告。
你怎么扮演专家?你是不是得和这个行业里的其他专家们泡在一起,保持同步?
形象好的,都去被安排干这个了,就像一家公司里的产品,售前,销售部门往往是帅哥 靓女。
而这个前交易员,属于形象一般的,于是他就属于公司内部的,具体去做交易的那帮 人。
具体做交易的那帮人里面,也分谁去做市场分析,谁去做策略构建,谁去操盘,谁去做 风险管控。
这个道理是很容易理解的,我们就比如市场分析。
你会发现前面那个对外的专家组里面,也有市场分析,这个后台的交易员们也有市场分 析,为什么是两份?
当然是两份。
一家计算机公司,你的产品经理给客户看的PPT, 难道和你研发中心的研发文档是同一 份么?
不也是两份么?
你拿着PPT去指导客户,但是你家里研发们真正用的,是开发文档。
甚至都不是同一拨人写的, 一个是产品部门写的, 一个是研发部门写的。
那我再问你,研发们平日里真的有在使用开发文档去开发么?
当然不可能。
他们都是靠平日里的交流在开发,那个文档都是糊弄管理层的,都是交差用的。
你真的要弄清楚细节,你得去看他们代码,还得亲自跑一跑呢。
那金融行业也是一样的,他们这帮具体做交易的,和在外面扮演专家指导客户的那波同 事,完全有可能是对不上的。
你说你的A, 我做我的B, 很正常呀,各行各业,都这样。
好,我们来想一想,他昔日的工作条件。
市场里绝大多数消息,他都能第一时间知道,而且是相对准确的。
所有要用到的金融知识,指标,甚至包括工具的构建,都是完备的。
甚至,人家的团队是能够参与政策讨论的。
这里面每一条,都是有专业团队去完成的,去支撑的。
在这么多保障下,能否确保每个交易小组都是稳定盈利的?
对不起,不能。
如果能,就不需要派一堆市场人员去演专家,去推销各种包装后的金融产品了。
正因为不能,正因为不稳定,正因为今年这个小组盈利,那个小组亏损,所以才要那么 做呀。
所以,如果你现在让他教你投资,请问,他该怎么教你?
你这个要求就像你去微软请一个码农来,你让他教你如何缔造下一个微软。
他是微软的码农,不等于他自己可以构造微软,更不等于他还能隔空使力,教你如何构 造微软。
所以,当他选择说实话,他就会告诉你,他没有能力教你盈利。
他能提供的是什么?是金融服务,类似于赌场里的叠码仔。
叠码仔不能帮你赢钱,但是他可以给你很好的服务,他起码可以告诉你,不同场子在玩 什么,哪里借钱的利息低。
这是他提供的商业价值。
没有他,你就是第一层,有了他,你就是第二层。你不需要再自己摸索20年了,你已经 是第二层了。
他不能帮你赢钱,但是可以让你亏的慢一点,俗称你手头的钱,可以玩更久一些。
讲出这句话的金融从业者,真的是很罕见。他也就08年,09年讲过,到了后来就不讲真 话了。
这也很正常的,就像一个码农离开公司出去创业, 一两年后,终归要学滑头的。
到这里,是不是很颠覆传统认知?
从第一层迈向第二层,你感觉你是在学习,在进步,到了第三层,又瞬间给你清零了。
是不是有种崩溃的感觉?
崩溃是很正常的,如果你真的是花了几十年走完第一层第二层,而后明白第三层,那你 才叫痛苦。
花了太多时间原地打转。
所以人生需要一点幸运的。
巴菲特10岁的那年,传奇交易员,高盛的总裁亲自带着他参观华尔街,给他讲述金融机 构怎么运行。
08年,我20多岁的时候,华尔街的这个前交易员,给我讲述他们机构内部的岗位分工, 运行机制,还跟我所从事的计算机行业做——类比,让我有个直观的认识。
这都是幸运。
我们说进入一个行业,你需要先去了解这个行业。当然,你最好有这个机缘,大大的节 省时间。
所以,走完前三层,我没有花几十年,我只花了一天。
交易者的第四层:这事儿其实就是创业,无非你要创什么业。
第一天就遭到当头一击的我,非常不甘心的问了一句话。
我问他,如果你不能教我,我又不想做一个输得慢一点,玩得久一点的赌客,我该如何 稳定盈利呢?
他说,这很简单呀,这就是创业嘛。
一千个稳定盈利者就相当于一千家公司的创始人,无非他们做的事情不一样,有些人是 卖蛋糕的,有些人是卖油条的,殊途同归,都做到赚钱就叫创业成功了。
他没有创过业,他只是给人家打过工,你让他批量地制造出一批成功的创业者,这怎么 可能呢?
但是他可以用他在打工中得到的经验,给你一些建议,如果你打算创业的话。
于是我想了三天,做了决定,我除了上班之外,业余时间在国际市场里创一次业,做什 么呢?做高频交易。
我问他,以你的专业经验,这可行么?
他告诉我不可行,理由有三。
第一,你的设备有问题,你的网络延迟很长。
我们都不说人家专业机构挨着交易所的机房搭服务器,花8位数起步,包年租专线。
你首先一个人跟家里,家用电脑,你能搞出个什么来?
第二,你只能个人构建算法,跑数据,回溯测试。
那你的资源是很有限的,你和当时国际市场上已经开始盛行的那些成熟的高频交易团队 比,有什么竞争力?
第三,不符合散户的身份。
对散户而言,最重要的是什么?
是减少交易次数,减少交易次数,减少交易次数。重要的事说三遍。
你本身就处在所有环节的劣势,你没有金融知识,你缺乏消息面,你人不专业设备也不 专业。
那么你的微操越精细,暴露你自己的缺点就越多,难道不是么?
你交易的次数越多,你是个麻瓜的事实就越是暴露的一览无遗难道不是么?
就像一个人跟赌场对赌,你赌的次数越多,你就越容易输,难道不是么?
赌场的优势就是通过大量的数据样本放大的呀。
所以一个散户,正确的做法是什么?是减少出手的次数。
这就叫藏拙嘛,我就跟赌场赌一次,咱俩赌命好了,这样你所有的优势,都起不了作 用。
他讲的这些对不对?
太对了,太专业了。
我听从建议了么?
当然没有。
我一出场就得到一个专业人士的专业意见,是我的幸运。
就像努尔哈赤得到范文程之后很开心,逢人就讲,我们终于不是瞎子了。
努尔哈赤一个部落酋长,得不到范文程这样的汉人精英,他怎么去了解大明这么庞大的 金融机构?
无从了解嘛。
所以范文程就是他的眼睛,通过范文程可以看到金融机构的内部,可以看到他们是怎么 思考,怎么决策。
至少在你还是个酋长的阶段,得靠他。
但努尔哈赤真的会让范文程替他决策么?不会的。
俗称你虽然是我的眼睛,但我自己才是我自己的大脑。
努尔哈赤不可能指望一个大明的落榜秀才来指导自己创业,正如我也不可能指望一个只 有过打工经历的被裁员的华尔街前交易员指导自己创业。
你的作用已经发挥了,接下来,是我的事儿。
范文程,你先下去休息,吃烤肉吧,接下来,怎么打仗,那是八旗内部会议的事儿。
交易者的第五层:先在木板上,钉下第一颗钉子。
范文程是努尔哈赤的眼睛,我请你来,就是想借你的眼睛,告诉我,前面有什么坑。
你告诉我前面有三个坑,此路不通,这就够了。
你迈不过去那只是你迈不过去,不等于我迈不过去。
你告诉我有三个坑,高频交易不可行,你的任务结束了,接下来,是我这个创业者,我 来研究,如何迈过去。
如果没有你,我不知不觉掉进去了,现在有了你,我知道坑是什么,那我就可以做针对 性的部署。
接下来我就泡在市场里看盘,翻历史数据。
整整一个多月,看盘,翻数据,看盘,翻数据。
然后,我就制定了我的第一个交易策略,就是上一期我给大家介绍过的。
简单说就是我发现一个平台上某个品种,跌停在63%,涨停在137%,可是它的每日 波动连5%都不到。
然后我在历史数据里面看到一些非常异常的成交价。
就像 一 个品种,开盘100,收盘98,开盘100,收盘103,历史数据里也 一 直都这 样,但居然有那么一二次,最低价是67,或者最高价是137。
这就说明中途有人敲错了单,比如他想要67挂买入,结果填错了,写成了卖出,单量 又比较大,冲破层层买1,买2,以至于在跌停的位置成交了几手。
那我就干脆在跌停挂多,涨停挂空,我等着你敲错。
你想嘛,跌停是什么意思?就是当日没有更低了。
每日的波动5%什么意思?就是说它的价格一定会回去的。
它今天的波动范围就是95~105,不会更大幅度了。
中午有人敲错了,它一瞬间去了67,收盘前,它必然回到95~105区间。
因为你去参考下别的品种,没有波动。
我打个比方,好比这东西是金银,全世界的金银是联网的。
今天全世界都是95~105,你这个平台里面有一个人敲错了, 一瞬间去了67,难道全世 界别的国家,别的平台要陪着你发疯不成?
不会的嘛。
这就是为什么你当天必然回到95~105。因为全世界别的平台别的国家在给你保证着。
如果你这个不是全世界通用的品种,比如你这是一家公司,那上面这些就不成立。
因为你这家公司只在这一个国家,这一个平台上上市了。
它要是被砸跌停了,那就真跌停了,谁能保证它当天一定会回到95~105的区间呢?
其实这里面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能否交割,以及交割了之后你能否接收。
公司其实也是可以跌破净资产的,问题是你没有足够的资金把整个企业收购了,自己进 行破产清算。
那你即便买入一部分股权,你也只是小股东,人家是否清算,也轮不上你插话。
这就叫不可交割。
那么有些品种是可以交割的,比如活牛,比如石油,比如三文鱼,但是它们的接收需要 仓储。
如果有人敲错了价格,1美元卖给你一桶油一头牛一箱三文鱼,在指定的港口仓库,冷 库已经被租完了,你再想租赁那就是天价,你还得倒赔钱进去,这就叫可交割但不可接 收。
那这种依赖接收条件的品种就可能跌成个负数,就未必会短时间内价格恢复。
但也有很多品种是可交割可接收的,比如你一美元卖给我一盎司黄金白银啥的,那我就 笑纳了嘛。
我大不了往家里一堆,又不需要租仓库。
你看,这就是我创业时的第一个小策略。
非常简陋。
我只是选择了一个全美很多平台上都有的,且可交割,可接收的品种,然后选择其中一 个平台挂单。
因为我知道你这个平台上价格被某个冤大头填错了,别的平台价格又没有变化,你一定 会回去。
大家都默认它可交割可接收,那就必然等不到交割等不到接收,也就不会出现原油那种 因为无法接收而跌穿仓的情况。它当天价格就会回去,甚至几分钟内就会回去。
我用最简单的方式判断了什么是乌龙指,然后我就只做它。
怎么做呢?
我在跌停的位置挂单,挂了500美金的多,涨停的位置挂了500美金的空,都是200倍的 杠 杆 。
两头下了两个陷阱,静待猎物入网。
我一共掏了1000美金,来做这个试验。
为什么是1000美金?
因为我观测到的历史数据里,最大一次成交在涨跌停位置的成交量,也只有十几万美 金。
500美金的200倍,是10万美金,已经接近历史最大成交纪录了。
也就是说,我挂更多也没多大意义,只能降低资金使用效率。
数年之后,才成交。
也就是说,这个昔日的,我想出来的第一个策略对我没有经济上的帮助。
没有一个创业者会傻到说,我只发明一个产品,然后傻等着成功,不会的。
他会像爱迪生一样发明一千个产品,等他第一个产品盈利的时候,他可能已经通过其他 产品系列早就脱离起步阶段了。
这个昔日的,我发明的第一个产品,它后来其中200倍杠杆挂多的500美金,有一部分 成交了,成交了37000美金。
3.7/67*100=5.5万美金。
5.5-3.7=1.8万美金。是1000美金占用资金的18倍。
几年的时间翻了18倍,证明是个成功的策略。
要注意,没有时间以外的成本。
你加再高的杠杆,反正不成交,就没有隔夜利息,也就是说,你一直挂一直等,没利 息。
所有的成本,只是时间。
而且都不用撤单,每天开盘挂单一次,结束。收盘的时候人家系统会自动给你撤单的。
操作成本,也近乎于零。
好,我们现在来看一个问题。
这个昔日我发明的有点幼稚且搞笑的策略,它有没有经济价值?
其实是没有的。
这个策略我现在讲给你,而且把每个细节都分析给你听了,你听起来是很简单的。
但实际上,在没有人告诉你的情况下,你凭空看了一个月市场数据,就能自己推演出 来。
你绝对是个天才。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白一个事实:
投资这件事悲喜并不相同。通常账户资金规模在10万以内的小散,99%是亏损的,而资 金在1000万以上的大散,只有1%是亏损的。
也就是说,通常是小资金承受了一切。
可我一上来就扭转了局面,我第一个算法就达成了资金越小,盈利越好。
所以08年的时候,初入市场两个月的我就非常自信了,就像那个第一次看地图就是真山 真水的篾匠李云龙。
可是,我们想想。
这种级别的天才,花几年时间去赚1万8千美金有意义么?
当然没有。
你自己想嘛,这么极端的错误,这种都能够砸到涨跌停的错误,它的成交量还剩多少?
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
为什么历史数据上最高也只有十几万美金的成交,就是这个原因呀。
你设置了这么极端的条件,那它就真的只能有这么小的成交量了。
我们假设,我当年肯花十个月的时间,在市场的缝隙里寻找,找到十个类似的。
那这十个的总池塘的预期盈利加起来有多少?18万美金,而且还是几年哦。
我特别特别用心的找,花了几年的时间,找到100个类似的坑位,预期总收益多少?
180万美元,是几年,不是一年哦。
那我为啥不直接去美国打工呢?我的学历,我的能力,每年赚几十万美元,上百万美元 的收入,难么?
需要用这么搞笑的办法在金融市场里翻垃圾,就为了平均一年几十万美元?
它对我没有商业价值,但是,有着巨大的启蒙价值。
努尔哈赤不是为了打猎的,人家起兵前也是建州左卫都指挥使,如果只是钱多钱少,那 还不如给明朝打工呢。
很多时候,创业的第一颗钉子,它真正的意义是什么?
是让你看到,哦,原来这样也可行。
你个前交易员不是告诉我,前面有三个大坑,绕不过去么?
你看,我这不绕过去了?
当然,我知道这很搞笑,因为你这不是在打仗,你这是在打猎。
你努尔哈赤等于说,猫到深山老林子里打猎也能自给自足,明军也奈何不了你。
人家不是打不过你,人家是觉得你在搞笑,不想搭理你。
你去这种垃圾坑里面连1.8万美金都捡,你觉得哪个金融机构会来和你抢?
人家不开工资的?不要成本的?要是抢这种,还怎么体面的生活?
所以从战争的层面讲,毫无意义。
但是,战争角度没有意义的事情,创业角度是有着里程碑意义的。
它起码证明了,你真的可以绕开三个坑,明军真的奈何不了你,你真的能建立根据地, 你真的能自给自足。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走在正确的路上,做正确的事,这件事本身就很难。
有多少人,几十岁了,还卡在第一层,有多少人,终其一生,都没听过第三层?
有多少人,明白了第四层,知道了所谓投资其实是创业,但是老虎吃天,无处下嘴?
而你,从压根儿不知道市场大门朝哪儿开,到靠自己独自创造出一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的盈利预期非常明确的交易策略, 一共也只过去了不到2个月啊。
李云龙来了,也得夸你是个人才。
交易者的第六层:从这里开始,你才刚入门。
我们首先来想一个问题,我讲的交易的第五层,是完整交易世界的第五层么?
其实不是的。
我讲的前四层都是普适的,可从第五层开始,就不是了,我讲的只是一个分叉。
或者某种意义上讲,我讲的,是5A。
有5A就有5BCD,EFG,XYZ。
一千个哈姆雷特可以有一千种创业方式,不一定都是高频交易。
我相信每个后来稳定的交易者,都有他自己的头两个月,只不过路径不同,时间不同。
有的人也许是几年,有的人也许是几天。
只是很少有哪个企业主会把他们公司建立的头几个月里发生的所有事, 一五一十,事无 巨细的都展现给你看。
我为什么要讲这么细,就是因为我很清楚:
99%的读者,能走到第五层,你已经该知足了。
看起来只有两个月事情,卡住了大部分人一辈子。
最难的从来不是建立一家企业叫肯德基,而是你在楼下支个摊,卖汉堡,能活过头几个 月。
前五层对我没有意义,包括我创造的第一个交易策略对我没有意义,是个人起点决定 的。
我不是朱元璋,开局一个碗,装备全靠捡。
我09年就已经是自己原来行业里的架构师了,我本就是高收入者,我有很好的职业前 途,我并不觉得金融行业有什么高大上。
这就像努尔哈赤起点就是都指挥使,他创业可不是为了猫在老林子里,只为了活下去。
所以,这就是我和大部分散户不同的地方。
你去看第一层的散户,他们想干嘛?
他们只是想要补贴家用….…
他们是一群连顺风车都肯开的人。
而我,是想正儿八经做生意的,这是宋江和王伦的距离。
所以把第一个交易策略做出来的时候,我就知道它必然会盈利,但不知道要等多久。
我也没时间等,创造出它的那一刻,我已经开始着手修改它。
它的优点很清晰,因为它沿着涨停,跌停下单,所以,它就没有了爆仓的风险,它可 以无限加杠杆。
但它的缺点也很明确。
在国际市场上,大部分是没有涨跌停的。
也就是说,你这个交易策略所能够锁定的池子好小啊。
这哪里是老林子,这简直就是个灌木丛。
难怪机构不来和你抢,你这个简直没有资金容纳能力呀,你现在资金少无所谓,将来资 金大了呢?
何况,即便在有涨跌停限制的情况下,你沿着最后一道防线去挂单,那大概率成交的也 是前面的,不是你呀。
比如还是前面的例子,开盘,收盘一定落在95~105之间。
它三个月就出现了一次异常,异常最低价是多少?是80。
有没有利润空间?有呀,80到95有15呢,白捡的利润。但是你能吃到么?
吃不到,因为你挂的是67。
也就是说,绝大多数错误挂单你都抓不住,你只能抓住最极端的那种错误,俗称错到没 谱了,错到涨跌停的价格了,你才能抓住。
也就是说,这个池子里其实有很多鱼,但你只能捞其中一种,你不觉得很可惜么?
好,我们来想一个问题。
一个池塘里,有很多鱼,有浅水层的,有中水层的,有深水层的。
你想把鱼都钓上来怎么办呢?
挂三类杆子,分别在浅水区,中水区,深水区。
钓鱼是不是这么钓的?
所以我占用了1000美金,沿着上下限分别挂了两个500,然后就开始探索中间的可能 了。
在探索中间区域的过程中,你首先就会发现一个问题。
爆仓的问题。
它在95~105之间波动对吧?你挂90,成交的概率是不是大大增加?
万一有人敲错了,它一路俯冲,当然是谁挂的更高,谁先成交,就像做空的单子也是谁 挂的更低谁先成交。
可如果,它冲过头了呢?
这个敲错价格的人,他的量大,他在你90的位置全部成交之后,又继续俯冲,没有冲到 你67个那个渔网,而是冲到70,彻底成交,结束了。
那这一瞬间,价格停在多少?
停在70。
那么相对于你90的持仓成本,你是巨亏啊,你亏了百分之二十多。
如果你的杠杆超过5倍,你已经爆仓了好么。
当然,如果价格恢复的快,比如几秒钟之后,就恢复了95~105区间,那你是连保证金 也不用追加了,你一瞬间从巨额浮亏,变成了巨额盈利。
但如果不是呢?
我们假设各种异常凑齐了,今天就这么寸,它就是停留在70,而且停留了几个小时之 久。
你会不会被迫追加保证金?甚至因为无力追加而爆仓?
所以,从这一刻起,你在实践中就开始学习仓位管理了。
你必须要防止极端情况,当你的挂单离开涨跌停的时候,你究竟能加多大杠杆,是你追 加保证金的实力决定的。
只有做好了仓位与杠杆的匹配管理,你才能试图去钓中间层的鱼。
但是,新问题又来了。
既然你已经把触手深入到中间层的鱼,你还会局限于有涨跌停限制的品种么?
当然不会。
因为没有限制的才是多数,至少国际市场上如此。
那这里面就会有一个很尴尬的问题。
如果非常不凑巧,这东西一瞬间被打到近乎于零呢?
我们都清楚,它应该在95~105之间,你观察同一个品种,在其他国家,包括这个国家 的其他平台上,也都是正常价格。
但就是不凑巧,你这个平台上,它就是被人意外的把价格打成零了。
而你,是在比如90的位置接单买下的。
你真的要等么?等它价格恢复么?
不会的,你一定会在同一个平台的关联品种处,直接挂即时价格的空单,比如100,去 卖空和你前面接单做多等仓位的额度。
然后,你就安心了。
因为你现在手持总价X 的90的多,和总价X 的100的空。
你相当于已经提前把10块钱的利润锁定了。
这个平台,关于这个品种,它不是只有一个产品,它有1号,2号,3号,4号。
1号出现了价格异常,2,3,4又没有。
那我在2号做个空单不就相当于在1号提前平仓获利了结了么?
你看,你又学会了对冲。
从这个时候开始,你已经入门了。
真正的学习,是在工作中,是在实践中,我遇到什么,我要解决什么问题,我学会了什 么。
你见过哪个家庭主妇是读了个营养学的博士,写了十万字的有关鸡蛋的论文,然后开始 煎鸡蛋的?
没 有 。
俗称努尔哈赤的文化水平这辈子都注定远低于范文程,但不影响努尔哈赤创业。
因为他是在实践的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学习,而不是像范文程那样,去考什么秀才。
你范文程把所有的军事著作都读了,很好,你来我这里,给我打工,给我当字典。
但是具体打仗,我来。
其实一个人,你能走到第六层,你已经把事儿做成了。
用开店来说,你第一家店其实已经开成功了。
后面的问题只是规模问题。
等你渐渐赚到钱,你会发现,这些算法都太可笑,太简陋了。
你不再使用歪把子,你要鸟枪换炮了,你要请奥赛冠军加入,让他去重构算法。
你要请专业的网管,去重构设备。
你还要请律师,去应付随着你规模扩大之后的法律问题,与平台交涉问题。
当你真的走到第六层,你已经变成一个实际上的小商人了。
这个时候你面对的问题是五花八门的,是每天扑面而来的,没人能再用这么简单的方 式,去启发你了。
这个阶段,能帮到你的,就是资源,也只有资源本身。
用那个前交易员,昔日告诉你,你做不成的理由,那就是:你需要人才,需要设备。
这就叫资源。
你猫在老林子里,天天打猎为什么?不就是为了攒钱,升级人才,升级装备?
然后好走出来,跟对方打阵地战,明刀明枪跟机构干么?
交易者的第七层:所谓逆袭者,无外乎发现了时间的秘密。
那问题来了,怎么干呢?
你再怎么通过前期的攒钱,你也是后发者,你也是劣势方,这一点,无法改变。
你可以招到人才,你可以升级装备,但机构一定比你更强,这一点不需要怀疑。
所以,从小企业到中等企业的过程,就是逆袭的过程。
你注意,从这个时间点,才真的开始逆袭,才真的开始唱莫欺少年穷的戏码。
很多人在逆袭这件事上,是猴子派来搞笑的。
他们待在第一层的位置上,每天嚷嚷着,今天你看我不起,明天让你高攀不上。
这跟民科有什么区别?
每天用小学数学的范畴,在那里研究号码,研究什么数字排列组合可以中大奖?
所以今天你就知道,什么样的人,可以谈逆袭。
前六层打通,你就可以谈逆袭了。
我打通前六层,用了两年。
到2010年,我开始没有玻璃盖子的稳定盈利。
理解这个词儿么?
没有玻璃盖子。
用第五层的最简陋的那个办法也能稳定盈利,问题是,玻璃天花板太低了,池子太小 了 。
你资金稍微一增长,它就到头了。
我们创业,得找一定的市场空间容纳自己的未来。
好,找到了,站稳脚跟了,这个时候的你,就会发现,自己好渺小。
刚凑齐十三副铠甲的努尔哈赤,登上山头,望着巍峨的大明,他只会感慨:自己真的是 个野酋。
莫说入关,怎么在建州这地界立山头,都是当下可望而不可及的逆袭。
怎么破局呢?
怎么逆袭呢?
这个小摊主,这个野酋,辗转反侧,这相当于你的二次创业。
每家企业都是打这里过来,肯德基也是这样。
你做出第一家旗舰店是一次创业,你真的想要突破,必然有过一次全面否定。
破而后立,鸡蛋从里面打破,叫新生,从外面被打破,是脓水。
我们来重新回顾投资,重新回到起点,假设自己前两年的探索为零,假设自己什么都不 知 道 。
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这事儿是有标准答案的,答案就是,不可能三角形里面,你任选两边。
什么叫不可能三角形?
低风险,高收益,高流动性,这三件事可不可能同时满足?
在流动性得以充分保留的前提下, 一件事高收益,那么它必然高风险。
所谓收益就是风险的市场折价嘛。
假如要高收益,低风险,那就是超长线投资,比如你买下一个国宝级的古董,动辄等个 一二百年,那它无论中间怎么价格波动,长期看总是盈利的。
也就是说,你牺牲了流动性。
这样的排列组合你可以举很多,你会发现,这三件事情没法同时满足。
所以,这就是全部的答案了么?
很显然,这不是。
如果这是答案,你怎么解释过去的两年间,在你身上发生的事情,你做过的那些探索 呢 ?
你的那种挂单方式,那种专拣错单的方式,就已经打破了不可能三角形呀。
高收益,高流动性,没风险呀。
是呀,这个现象它自己就是特例,特例是为什么呢?
答案很简单,你根本就游离于市场外呀。
我们且不论你找的那一堆的限制条件,你单单想一件事情。
一个品种,它每日波动范围是95~105,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99%的交易时间,99%的交易量,99%的交易利润,它都在这个范围内。
它低于95,高于105的时候,属于什么?属于根本可以忽略不计的市场毛刺。
人家正儿八经开废品收购站的,说自己是商人,都会脸上一红。
你只是个小区楼道里卖废旧报纸的,平心而论,你连个收破烂的都够不上,你好意思说 自己是商人?
是不是这么个理儿?
这个市场里,绝大部分的交易量都和你无关,绝大部分的利润都和你无关,你算哪门子 的交易者呢?
人家讲的是投资的不可能三角,你丫根本就够不上投资人的资格,你破了不可能三角, 又有什么稀奇呢?
看到问题了吗?
现在都不是小企业做不做得大的问题,而是说,你压根儿,就只是个作坊的问题。
换言之,你的挂单必须落在95~105的范围内,你才可能接触到更广阔的利润空间。
但问题也就一下子冒出来了。
那就是:我怎么保证自己是安全的呢?
我昔日就是因为游离在市场外部靠这个确保自己是安全盈利的,现在你让我真的跑到主 战场上去。
那还怎么确保自己不亏损呢?
若不解决这个问题,如何突破不可能三角形呢?
秘密藏在时间里。
牛顿这辈子研究的一切定律,都没有问题,但所有没问题的这一切有一个前提。
那就是低速运动,我们平日都生活在低速运动的时空中。
爱因斯坦发现了这一点,于是他打开了一扇门, 一扇有关于高速运动下的门。
那么同样,上面这个不可能三角形,你之所以觉得它很合理,是源自于你体感的时间感 知尺度下。
人平日里习惯于感知的时间尺度,是几分钟,几个小时,几个交易日。
如果你把目光拉到一秒钟以内呢?
你能否告诉我, 一秒钟以内,交易市场上发生了什么?
别说基本面不可能变化,甚至连谣言都不可能有。
我们平常说的短线操作, 一个庄家放假消息,说什么某上市企业的高管被调查,引起市 场恐慌,从暴涨瞬间转为暴跌。
这个过程绝对不可能1秒钟之内完成吧?
造谣的人,让谣言被大多数投资人看到,并且反映到价格上,这都多少分钟过去了,你 怎么可能在一秒钟之内完成呢?
但是我问你,在一秒钟之内,有人把单敲错了,比如他想以一个很低的价格挂买入,结 果他敲反了,敲成了卖出。
结果他挂了很低的一笔卖出。
这笔卖出砸穿了买1,买2,买3,买4,买5,一直到买6,它依然有余量。
此时此刻买不买呢?
买不买取决于你的算法。
咱们假设一种极端的情况,比如这个品种是黄金,有人敲错价格了,以一分钱一盎司的 价格卖黄金。
你需要算法么?你不需要。
因为你很清楚,你甚至都不需要考虑啥时候平仓,任由买单成交,将来交割好了,我一 分钱买一盎司的黄金,我拿来砌墙都不亏。
如果价格是2分钱呢?是1块钱呢?是10块钱呢?是100块钱呢?
其实都不需要算法的,常识就足够了,常识就让你只管买,有多少吃进多少,只怕他不 敲错单,不怕自己买亏了。
这个价格一直涨一直涨,它终究会涨破常识区间,进入到算法区间。
他的价格是敲错了,但是他敲错的价格也只是比当下低了不多哦,依然落在日均范围内 哦。
那这个时候到底是买呢,还是不买呢?
如果买下来,下一秒能否以正常成交价卖掉之后还有得赚呢?
这就得引入算法了。
俗称没有算法的人,他只能抓乌龙指。
所谓的乌龙指,就是落入到常识范围内的价格错误。
我们前面第五层,第六层, 一直讲挂单, 一个东西在95~105之间波动,你挂67是挂, 挂90也是挂。
可你想过没有,你敢挂95么?敢挂96么?
好好想想看,为什么你不敢挂?
因为你已经没有办法确保盈利了,对么?
换言之,你的盈利一直以来,都依赖于那种肉眼可见的乌龙指。
所以你这东西能有多少市场空间呢?
没多少的。
因为这都是机构看不上的贫矿。
你等于跟着一群难民一直在捡垃圾,那你当然是个野酋。
所以,如果说第一次的创业是让你离开了67,那么第二次的创业,则是让你进入95以 上。
那里才是广阔的天地。
当有了算法,你就可以抓一切价格错误,而不只是肉眼可判断的乌龙指了。
抓乌龙指的,是非常小的一个市场,里面往往都是些像08年刚出道时候我那种资金量的 散户。
但是抓一切价格错误的交易,就是一个天天在发生的,已经占据了交易世界大半江山 的,高频量化的程序化行为。
那么在这个, 一秒钟的世界里,是不是也能够同时满足低风险,高收益,高流动性呢?
当然满足。
因为本质上你没有参与押涨跌,你只是收割了市场上所有的交易错误。
市场上原本有两拨人在PK, 多空在角斗。
你在干嘛?你坐在裁判身边,注视着每一个错误,多军,你动作错了,扣分,空军,你 先迈右腿,扣分。
扣下来的分,就是你的利润。
你每天带着现金来,带着现金走,低风险,高收益,高流动性。
是不是很神奇?
并不神奇。你想通了就会发现,你和那些多空的投资人,并不在同一个时空内。
他那个时空内的法则,是没法约束你的,因为你活在微观世界里,活在那个一秒钟之内 的时间规则下,而他,活在平常低速运动的世界里。
如果你听不懂这个金融世界里的案例,你可以想象一场古代战役。
萨尔浒之战。
面对明军四路大军,努尔哈赤的打法是什么?
管你几路来,我只一路去。
听着很霸气,实际上是因为他没那么多人,他如果也分兵,那打不过明军任何一路。
所以实际上努尔哈赤打的是什么?
打的是时间差,他集中兵力,对任何一路明军都构成优势兵力,然后逐个歼灭。
这就是一个把时间玩明白了的男人。
那我问你一个问题,这种模式当真是完美的么?真的没有代价么?
当然有。
能量是守恒的,任何巧妙的法门,都像兴奋剂一样,只不过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付出 了代价。
八旗连续打几场,得有多疲劳,你自己想想就明白了。
你当然可以钻时间的空子,但本质跟服用兴奋剂并无区别。
我们回到前面的金融案例,我们不说算法的世界,咱们就说散户的世界,我们就说乌龙 指这么浅显的东西。
假如有人真的以100块一盎司的价格把黄金卖给你,你怕不怕?
我们这是事后在分析,这有啥好怕的,白拣便宜只有兴奋。
问题是,在当时那一秒内,请问,你怕不怕?
你一定怕,因为那一秒之内,你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是,下一秒我们就知道价格会恢复,因为黄金不可能100块一盎司是常识。
问题是,那一秒之内,请问,你看到价格恢复了么?你没有。
那个对方敲错的单本身,就构成了那一秒之内的,你的全世界。
那一瞬间,你必然恐惧,你也只有恐惧。
我们都听过一首诗,抽刀断水水更流, 一把刀,以足够快的速度切割过水流,好像它没 有来过一样,水继续流。
那我问你,如果那流水,是你的身体呢?
假如我以极快的速度把刀插入你的身体,又以极快的速度拔出来,快到火光电石的那一 霎那,快到你都感觉不到。
请问,你的身体,真的没有遭到破坏么?
怎么可能呢。
你想明白了就会发现,再高妙的技巧,都有代价,能量终归是守恒的。
你明面上如果占了便宜,那么暗处,就必然要支付代价。
你看似没有承担什么,那只是因为太快了,快到你都来不及感受悲喜。
但实际上,你的身体早已替你承担了一切,替你承担了太多的大喜大悲,太多的紧 张 ,早已千疮百孔,支离破碎。
这就是你支付的代价。即便是游离在95之下,105之上的,都要支付这么高昂的代价。
于是这个游戏就非常简单,就一句话:
什么代价,是你在什么阶段,能支付得起的。
当我们站在第七层的高度,我们回想下那些第二层的人,他们究竟什么地方有问题?
答案很简单,思维有问题。
他们把投资看成打工了,他们不知道投资是创业,于是他们采取了静态思维。
静态思维是打小普鲁士教育培养你的,俗称一直待在稳定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但很遗憾,这样是无法突破的。
所有以少胜多的逆袭案例,项羽,李世民,努尔哈赤都不是这样去打仗。
你始终维持稳定态,你只能成为一个熟练的工人,优秀的工人,得到很多奖状的工人。
但最终,无法避免被输送到社会上,成为一个曾经很优秀,家里挂满奖状,但依然要去 送外卖的前工人。
我们在第四层就看得很清楚了,投资是创业,投资是创业,投资是创业。
一个创业者,你不能用打工人的思维,你要用创业的思维才能破局。
破局的本质一定是撕破稳定态,你得先进入不稳定态,才能再进入下一个稳定态。
俗称打破平衡,进入不平衡,再重构新的,也是更高一个阶段的平衡。
你想想看,8,90年代,那年月我们要绿水青山么?
不要的。
那时候只要金山银山,我们是最近十年,才开始要绿水青山。
为什么不反过来呢?
因为从时间节奏上,就没法反过来。
你家毛坯的时候,没装修前可以堆砌建筑垃圾,装修好了,再堆砌建筑垃圾,那不把家 具全污染了?
失去绿水青山,就是当年我们破局时所支付的,潜藏的代价。
李世民年轻时身上全是刀伤,高频交易者年轻时身上全是剑痕,这是没办法的,昔日为 了破局,必然要支付的代价。
因为年轻,因为曾经的身体能扛住,等老了再治疗呀。
我们今天花这么多钱与时间,再一点点去治理污染,去恢复生态,不就是为了进入更高 维度的稳定态么。
这就是破局的过程。
我们一次次的凤凰涅槃, 一次次从火堆的灰烬里重新站起来,走到第七层,我用了7 年。
2014年的秋天,我在广州出差,大清早在一个公园里,爬到山顶上,听着晨练的大爷们 放的帝女花。
深呼了一口气,决定放弃自己的事业,不再继续做高管了。
是的,我同时在做两件事。
从06年的实习生,到12年的高管,这是计算机行业;从08年的小白,到14年准备ALL IN高频交易,这是金融行业。
06到14的9年间,在计算行业里,我参与过两次创业,自己创过一次业,在金融行业 里,我的经历就是今天的3,4,5,6,7层。
2014年的时候我已经不年轻了,我已经没有精力再覆盖这么多战线,于是我砍掉了一个 战场。
在这后面,我还会砍掉更多。
任何一家公司都是这样,老板多半是第一个研发,第一个销售,但他不会永远是研发, 永远是销售。
如今距离2014年,又过去了11年。
我现在的交易系统的算法复杂度,已经到了连我自己都看不懂的程度。
这种事在哪家公司都一样,淘宝的第一个码农,当年一个人手写整个软件的码神多隆。
今年,当他结束25年的工作生涯,离职的时候,他还能看得懂那个多年来,虽然是他亲 手创立,但被无数人添加,修改过的,庞大的淘宝服务器代码么?
站在如今的年龄和阅历下,我反而非常理解18年前的那个前交易员说的话。
他认为不可行,是有道理的。
因为他从参加工作起,所见到的就已经是一家成熟的机构,所使用的,都是成熟的设 备,成熟的算法。
就像你去一家汽车厂,你一进去的时候,就已经是家成型的公司了。
你以为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甚至包括下午茶都是建立一家公司的必要组成部分。
其实不是的。
这个汽车厂,在十八年前,很可能就是一个小作坊,老板就是第一代钳工,他亲手在废 弃仓库里车零件。
就像今天,我把08年做的那点事情完完整整讲出来,连不懂金融的外行人,都能看懂。
恰恰是因为它够粗糙,够原始,够简单。
所以,真正有参考价值的,就是早期最原始的时候,肯德基还只有一个人的时候,他是 怎么支的摊。
你从0到1的时候做了什么,你从1到10的时候做了什么。
后面真的不是你能决定的,打到后面,就是拼资源,拼气运,拼天命。
你比如高频交易做到后面,你会发现,真正起作用的,是律师。
这个游戏本就如此,你小的时候没人关注你,你以为是拼算法,拼技术。
等你变大了,已经被看见了,那游戏就非常简单,请回答:
容易赚的钱,凭什么轮到你?
你来解释解释。
这个解释解释的工作,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这个世界,蛋糕就这么大,你想占比上升,这不光是一个简单的自由竞争问题。
到这个阶段,你就会发现,市场不是打打杀杀,市场是人情世故。
或者说,市场是庄家们每天坐在一起吵架,蛋糕该怎么分,谁的韭菜归谁割。
然后你就会发现,前面的七层,已经不起作用了。
因为能坐在桌上吵架怎么分蛋糕的,都早就过了前面那些个阶段。
山鸡叫板浩南的已经不是你的鱼档好不好,而是凭什么鱼档归你做。
所以,后面的层数,我就不写了。
否则像多年前那个写程序员有几层的哥们一样给你再列下去,最后让巴菲特老爷子笑眯 眯坐在云端俯视我们大家,没意义的。
对大部分人来说,你甚至都不需要二次创业,都不需要从1到10,你能从0到1,完成第 一次创业,成为作坊主,你已经能满足你几乎所有的消费欲望了。
而我讲的,只是5A,6A,7A, 相当于我完整讲了一个蛋糕店的起源,这个世界上可以 有水果店,可以有鸡排店,可以有5B6B7B, 可 以 有 5C6C7C。
从第五层开始,不一定非得是高频交易的,甚至可以不只是金融市场,可以扩充到360 行。
无非里面的例子变掉了,经历变掉了,你就会看到另一个行业,或者金融市场里,另一 种策略的人从零开始的那一桩桩,一件件。
其实你想想,如果10万块以下账户99%在亏损,1000万以上账户99%在盈利,这本身 就说明投资和一切商业活动是相通的。
你去看商业也是大多数试图创业者都是亏损出局,但是那些存在5年以上的,已经创业 成功的企业大都是盈利的。
你只要能从小户炒成大户,无论你是567B还是567C还是567XYZ, 随便你。
这就是创个业而已,祝你成功,如果你真的喜欢的话。
文末,因为满级读者在文章下面留言,是不经脚本和助理筛选,直达的,我每条都能看 到。
所以很多读者问,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全部的付费文都看过了。给你整理出来了。
下面所有链接你点开都看完,那后台数据库里统计的你的记录就是全部付费文已读的满 级。
这是大号记忆承载所有的付费文章:
我建议你不要看完
聊点没温度的实话,篇幅太长,无耐心勿入
普信男尝试做家务,温柔体贴男内助,为啥不是一条路?
初五才迎财神,初四我就来讲一个发财的故事
普通人改变命运,要靠神秘的康波周期么?
字越少,事越大
你看不懂人心,会什么都是白会
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跨越阶层?
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从26个美股坐庄被罚5亿的中国牛散,来聊职业量化对冲套利交易
富人在炫富,穷人无路可走?
问某地大学城的,实际上就是在问,回报怎么才能对得起自己的付出
我就是教你诈
有些事儿,水太深,不说四两重,说出来,一千斤都打不住
机会在于人事变动
没人敢聊的那件事,我来吧
放开后仨话题,出国定居,国内买房,2023内外经济形势展望
预期管理之最高境界:操控你老板的预期
是谁阻碍了你看到真相?
潘金莲职场历险记
跨年演讲:若能提前看到未来,你会写给自己什么?
如何打造一个稳定盈利的系统?
用来窥伺命运的七颗龙珠
有些经济话题,再拖下去,可能就来不及了
时代要被颠覆了么?
财富的真相与人类社会的底层逻辑
这个世界的底层逻辑,是保持多数人做”傀儡”
为什么如今的孩子努力学习十几年,长大后却赚不到钱?
这是小号记忆承载3的所有付费文章:
疫情后全球货币大宽松真的要结束了吗?真的吗?
趁风控不在,在结婚这个话题上,跟女读者们说两句掏心窝子的话
中概互联网,财富本质,时间奥秘,风险感知,次数理论,热战能源战金融战
与其每天聊上海,还不如让一部分读者先成就自己
有些事儿,本就不可以让所有人都知道
胜天半子是做不到的,胜人半子是有套路可循的
没有利益绑定,哪儿来的利益输送?
我们想要的不是佩洛西是台湾,那么你想要的又是什么呢?
司马南为什么被禁言?
李易峰是小瓜,提前还贷是中瓜,那什么是大瓜?
女读者问,如果像奶茶一样思考,拆迁户和阿里P8之间选谁?
大环境已经变了……
赚钱的秘密
有些秘密,决策者永远都不会告诉你
我想聊隐学, 一群人却忙着围观绿帽子
专家的这句居民负债太高了,估计也就我敢聊了
已有6亿栋房屋
有些姑娘是看着有心眼,有些姑娘是真的有心眼
你飘了,连这种话题都敢聊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谁能给我的孩子一个出路?
嫁给喜欢的?还是合适的?
按照这七步做,回报率比你跳槽、转行、深造都大得多
个人未来的出路,就隐藏在分配与债务的经济周期律当中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人间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又见”防止房价重回过快上涨”的提法
你到底想做教育的消费者?还是教育的受益者?
我们正在经历这辈子最大的变局
为啥学校里啥都教,唯独不教你赚钱?
股市,楼市,商场,职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钱人会找什么样的老婆?私下里又会怎么教孩子?
如果不能说真话,那也就无所谓正确
如何应对这场几十年未有之收割局?
我知道你们这几天最想让我聊什么,我也知道什么不能聊
2024经济大戏的序幕,已经拉开
改变命运,指望胜天半子,不如女人四招
如何一步一步成为投资人?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人怕选错城,更怕买错房
观人术,如何看一个人是不是潜力股
破局:无命也无运,怎么才能从普通人家的孩子走上大舞台?
远离这九个陷阱,你这辈子才会变好
行动怕亏本,不动怕踏空,接下来该怎么办?
美国大选的重大影响以及未来我们的经济预判分析
巨变已至,除了迎合,我们别无选择
2025,不要一年到头又白忙
错过了互联网错过了房地产,我不想错过Al,该怎么办?
女人这辈子,究竟在逃离什么?
2025,今年的行业该咋选?今年的志愿该咋填?
普通的房子到底还有没有前途?
这是唯二的备用号西风的罗盘所有的付费文章:
假如孔乙己脱下长衫,又没有像祥子一样埋头拉车
你看完之后绝对会骂我,但这就是真管用的办法
女人不要点进去看哦,给男人留点优势吧
怎么看即将到来的经济刺激这个大动作?
雨来了?
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人已不再是那个人
女怕嫁错郎,男怕不懂行
见底了么?
从今往后,男人女人,领导客户,没人能拒绝你
十年后的终局是什么?
是什么在妨碍我们财富增值,工作稳定,婚姻靠谱?
影响你一生的,不是高考,不是填志愿,是周期
当下经济的十个重大问题
巨变将至,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什么是天机?什么又是泄露天机?
接下来的重点不是猛牛怎么走,而是八个后备团里的另外七个会怎么走
无资源无天赋无特长,路在何方?
为什么会干的,不如会预期管理的?
过年的四个重磅话题,家家都不想面对
东升西降,风向转弯,如何熬到最后,成为通吃的那个?
一个大时代终结了,我们该如何自处?
互降115,和谈落地,世界又要恢复旧秩序了?
在时代的转折点,我们来试着改变一部分人的命运
碧树西风
“点赞, 在看与转发是更好的支持! ”
喜 欢 作 者
1万+人付费,19人喜欢
留言195
写留言
Gin 广东2025年9月7日 240
荷兰有个开发者levelsio 有句很扎实的话, lonly leam what I directly need now, 刚开始学开 发就在做产品发布赚钱了,几年就用PHP 和Jquery 搭建起自己年入千万的生意。但是知行合一太 难了,我们真的很习惯于准备准备再准备,准备到快死了还舍不得真正动手做点事
记忆承载3作者 2025年9月7日 839
其实我早就看穿了,大部分读者并不是想要做事的,他们只是喜欢趴在我的背上,让我飞起
来,带他们看看他们没有看过的风景,看看他们没有经历过的人生,然后提出一些他们异想 天开的问题,再看看我的答复。这样也算尽兴了。
Gin 广东2025年9月7日 360
回复记忆承载3:哪怕强如姜文,当年也本打算去美国学十年电影再回来拍,更强的庆奶本 能阻止,等学完黄花菜都凉了,马上拍。很多时候学习和准备何尝不是一种无意识的拖延逃 避和懒惰呢
9条回复
龚健健上海2025年9月7日
我经过了大半年的毒打,在这个牛市亏损60%,刚刚进入第二阶段
89
记忆承载3作者 2025年9月7日 301
所以花时间在前两个阶段里,真的是没啥意思的。我今天回头去想,我很幸运,幸运就幸运
在我直接从第三个阶段开始。因为前两个阶段根本没必要,那就是歧途。高盛的总裁亲自带
10岁的巴菲特参观华尔街就是不想让他误入歧途。我整个第三阶段里面所有的描述,都是希
望读者们享受一遍巴菲特10岁时,就享受过的待遇。
华北京2025年9月7日 55
回复记忆承载3:看的时候脑子里冒出过一个念头,找一个前辈咨询要怎么做。可看完了文 章,这里怎么做都细细列出了。发现自己终归只是趴在背上看风景看故事的人,连第一层都 没有进去。一切皆可改变,先天人一直都在,可行为知之成,只能一遍遍问自己,要不要
行。
1条回复
峥為湖南2025年9月7日 65
所以,最后的问题就变成了,你真的想创业吗?不过,就如作者所说,并不是每一个步骤,每一 个环节,甚至包括下午茶都是建立一家公司的必要组成部分。那么也只有先进行创业,实在不合 适再考虑退出。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7日 274
这种事儿是无解的,因为大部分人习惯了。很多人的直觉是,自己从小学到大学,要学16
年,才能谋一份几千块的工作。那如果要赚更多,就需要再学至少16年,或者32年。但投资 不是这样做的,肯德基不是准备了32年, 一次性开全国连锁。最初第一步也许只需要两三
天,然后就已经够用了。很多人甚至只需要两三天带来的第一家店,就足够了。因为已经够 买大房子,够周游世界了。要太多自己花不了的钱,做什么呢?但这番道理,讲出来很容
易,让99%的人接受,是很难的。因为大家习惯了。大家不会像今天第四层里面那样,站在 作坊的角度,去看待你日后也许做大了的事业,最早期原始的模样。其实最初就是只需要一 个作坊。
高山流水北京2025年9月10日 38
回复记忆承载3:在做中学习,看到一个50岁的老板,可能会折服于哇哦,好厉害。会以 为,他是按部就班50岁当的老板。又不是爬格子。
可能他20岁的时候,只是在路边卖嶂螂药的。
走出去以后,没有人在乎你是干什么的,在当下最好的时候,你提供了他所需要的帮助,你 可以是任何人。
1条回复
20
很好奇西风大大为啥要把这么核心的干货写出来。大多数人可能会当成传家宝严守秘密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9日 245
我当年第二家公司是个国内的芯片企业,多年苦于亏损,后来某家外企把他们第一代的老芯 片IP核开源给我们了,我们董事长高兴的差点晕过去。对方很平静,表示这种低端货他们早 就不玩了,他们已经玩高端芯片了,你喜欢玩送给你,慢慢玩。我们董事长很激动,因为此 后我们有一款低端芯片开始横扫市场,那年员工平均年终奖发了6位数,没见过钱的同事们 兴奋的都要买房了。然后我们董事长反而一改激动的样子,很平静的问了大家一句话,你们 是这个国家芯片领域里走的最靠前的一拨人了,你们是甘心吃人家剩饭,把人家白送你的芯 片IP核当传家宝呢?还是想要二十年后,走到世界的前列呢?那一刻,所有人都沉默了,手 里的钱也不香了。现在距离当时十六年过去了,但愿我们越来越好,逐步追上世界前列,不 要老吃剩饭,更不要拿别人看不上的利润,当自己的传家宝。
27广东2025年9月9日 52
回复记忆承载3:我83年,在广州出生,单亲下岗工人家庭,起点比风叔低得多,从3年前遇 见风叔的号。
到今天,每日被启蒙开悟,3年来认知已经不是一个层次。
本还想留着首次留言提问机会,问风叔最难最深刻最重要的问题。
但今天看到风叔这个回答,我觉得不需要了,很感恩遇见风叔,我们能走更远,都只因为我 们有更深沉有力的爱和力量支撑托举。
虽然我已不再年轻,但仍从未放弃争一口气。
感恩有幸遇见风叔,这是最好的年代。
petrichor 广东2025年9月7日 46
我是做外汇1分钟级别超短线交易的,练习了很久都没有找到有效的破局之道。市场的这个局部 战场真的太难做了,高频做市商、套利机器人、新闻冲击以及更高时间框架的交易主力,要考虑 的方方面面的东西太多,我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在这么多鳄鱼的撕咬下找到活路。希望西风大佬能 给我一些建议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7日 243
我当年见过很多做剥头皮交易的,反正我是不太理解他们。他们上来就去研究我讲的第七层 里面的算法交易去了,他们手里的资金,可能只有几十个, 一二百万这样。很多人都像你这 样,陷在里面,确实很难。我没有走那条路,我走的路是我文中第五层讲的,我避开了复杂 的算法,避开了设备的要求,避开了所有的高门槛。我就用文中第五层的方式去积累资金。 然后我有钱了,我每年花几百个雇算法专家,去解决算法问题,去解决设备问题。你看,问 题自然而然就解决了。我是那种先赚钱再研发的,你要走先研发再赚钱的路线,你又花不起 钱请足够多的研发人才,那你当然活在机构团队的夹缝中,难以生存。
那一抹幸福广东2025年9月7日 76
回 复记忆承载3:他们应该多去那些贫困县走,就会莫名其妙发现,离开了美团,也会有当 地的小外卖平台,可以赚钱,也有一些你听都没有听过的螺蛳粉加盟店本地的,别人老板开 的也是150万以上的车,实际上他们就是想抢大钱,可能没想过,小地方小钱。
2条回复
杨鸿云南2025年9月7日 25
这就是妖精的修炼过程?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7日 228
这谈不上,第七层我就结束了,你要修妖,那是后面的事情了,我根本就没聊,因为我觉得 大家用不上。甚至,我说句冒犯的话,我觉得绝大多数人,第五层都够用了。因为大部分人 的欲望其实非常低,他们喜欢的东西根本花不了几个钱。他们也不想要什么生态位,也不想 要马斯洛的自我成就感,那就没必要走太远。
47
回复记忆承载3:是的是的,大部分人根本没那个欲望,想听也不是要去做,就是看个热 闹,能插上几句嘴很满足了。
4条回复
杨超江苏2025年9月7日 39
那一秒钟的的喜悲,应该是算法承受的,为什么人会千疮百孔?风哥,你说的代价究竟是什么?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7日 217
因为我不是富二代。如果我是富二代其实什么都不用承受。问题是,我不是。我开局用得是 第五层的方式不是第七层。我开局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没有算法,没有设备,什么都没有。 所以我说很多人并不懂做生意,他们以为人要有什么,其实什么都不需要有,你只要支个摊 就能做生意了。但是摆摊的那些岁月里必然让你粉嫩的脸上留下岁月的风霜。
yes U can 山东2025年9月8日 26
回复记忆承载3:估计你每次也在后怕万一这把砸了呢,我又不能回到20岁再创业,害怕老 本没了
6条回复
天色既明广东2025年9月7日 79
25年,21岁,风叔事无巨细的告诉我“金融世界是怎么运行的“我也是幸运的。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7日 183
我当年最幸运的事情也是如此,我在刚刚接触投资的时候,就看到了如今第三层里的描述。 这对于我来说,少走了二十年弯路。
野马广东2025年9月8日 25 深有同感,在我刚开始接触投资的时候,就看到了风叔的文章,不敢说学到很多,最起码少 走很多弯路,少掉很多大坑,感谢风叔的无私分享
冬天太冷浙江2025年9月7日 32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7日 169
很多时候也不一定是过来人不愿意讲细节,而是人们对细节的看法发生了变化。比如肯德基 做大了之后,你让肯德基的老板回忆往事,他认为的细节,都是第七层以后的事情了。但这 些开公司的细节对于一个连作坊都没有的起步者是没多大意义的,等他自己公司大了,他也 会得到这些细节。而你问一个生意已经做起来的人,你第一个摊位是怎么支的,汉堡是怎么 煎的,他是愿意回答你的,问题是,这整个过程非常简单。简单到听众都难以置信,但就是 这么简单。就像我文中第五层讲的我自己攒的第一个产品,简单到都有些无聊了。但最简单 的东西,它就是有效的。
42
回复记忆承载3 :一针见血了,越简单的越有效越没“得到”感其实是真得到。 1条回复
舞舞舞上海2025年9月8日 13
风大,前面讲前华尔街交易员团队的组成,提到里面有三种人, 一类是扮演专家对外的, 一类是 内部具体负责交易的,恕我愚钝,还有一类是什么,负责后勤保障、技术支持吗?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8日 156
什么行业都一样,研发,干活;产品,演专家,热场子;销售,忽悠客户签单。
上时间长度北京2025年9月8日 10
回复记忆承载3:太对了,真是这样啊
宁静吉林2025年9月7日 112
1000万的大账户为什么多数是盈利的?因为他们从10万小账户开始, 一路盈利到1000万。看了这 篇文章,才想明白了这个逻辑。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7日 148 呵呵,其实就是这样呀。 一个能靠卖炸鸡扩充店面的商家容易倒闭呢还是一个连第一个鸡腿 都卖不出去的新手容易倒闭呢
静思湖北2025年9月7日 26
我见过市场上有些牛散,他们也只到了第二层,他们应该也算稳定盈利,总体看每年是盈利的, 但是有回测,每年盈利也受市场行情影响,他们这算是投资吗?投资就需要压涨跌。风叔这套交 易策略前五层是无风险的,无非花的是时间,但第六层以后不能算是无风险了吧,只是把风险压 缩到很短的时间,而且还依赖于算法,还是有亏损的可能。不知道这样理解对吗?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7日 146
那你根本不了解投资,没有哪个牛散在第二层。我至少研究过几十个牛散各自的交易系统, 他们没人在第二层。他们和机构的区别有点类似于大酒店与农家乐。不知道你能听懂这句话 么?一个市场是分层的,不可能机构覆盖所有生意,那就有牛散的生存空间。他们其实就是 创业了,有的牛散是做农家乐的,有些是做私房菜的。
詹士广东2025年9月8日 42
回复记忆承载3:我说一下我的理解不知道对不对。第二层的问题不在于研究市场中各种各 样的知识,而在于研究得太多,什么都懂,但这个研究是没有止境的,因为总有你不懂的东
西。而第三层之后就是,不需要太复杂,找到一个简单但行之有效的方法,找到自己的定 位,错开竞争
2条回复
天空之城老挝2025年9月7日 27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7日 141
其实有很多时候,我也不太能够理解很多读者的想法,说实话,你们有时候的想法也挺千奇 百怪,或者说,让我耳目一新的。我们想想看,按照文中第五层的方式,其实你投资什么都 相当于可以打七折,只要你资金够小,且有点耐心的话。那么一个人,如果他手里可投资的 资金只有几百万,他为什么非要去做黄金的布林中轨呢?他好像犯不着吧?他明明可以打七 折嘛。明白我的意思么?你都能打七折然后原价出售了,你何必去押涨跌这么累?这么辛
苦?那么我们再转身想想,如果你可投资的资金超过1000万,你资金太多了,靠第五层里面 打七折的游戏,你等不及,你要去做什么模式我都能理解。我唯独不理解的是,你这1000万 可投资资金是怎么来的?是充话费送的么?为什么你都有1000万可投资资金了,还成天问这 么幼稚的问题呢?所以有时候,能换位思考,感受到我的感受么?我很多时候看到读者的留 言,我也是各种震惊,懵圈,说实话,你们很多人的很多留言,我都闹不懂,你们到底在 … 展开
华北京2025年9月7日 31 回复记忆承载3:我们想的是,皇帝金锄头,皇后金织机。我是四个月学会英语还是30天背
完单词快?最后第一页单词表还有一堆不会的
3条回复
韩思思湖南2025年9月8日 70
通篇看到的全都是微积分,要积分,得微,无限微下去。 一直微到不能再微下去为止。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8日 135
钱老有句话,人再笨,14岁了还能学不会微积分么?很多人40岁都学不会的
醉挹清风江苏2025年9月8日 16
你说这个,我就想到了他对“抽刀断水水更流”这句诗的演绎。作者他在向前冲,他也懂我们 的裹足不前。
天晴江苏2025年9月7日 23
风大,你研究过的几十位牛散的交易系统,能实现小方差的稳步增长吗?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8日 109
他们的交易方式未必都是小方差,有些人是波动很大的那种。天下武功本就五花八门,不一 定都是太极拳那种,也有刚猛的。
炒屁耳广西2025年9月11日 12
西风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几十个牛散的交易系统的?我线下去过本地的券商,也以面试的理由去过 野路子的投资公司,都没机会接触到别人的交易系统。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11日 108
等价交换,提供足额的利益。人不要养成白P的习惯,去打个工问人家要工资顺带还要人家 的商业模式,那你支付了什么
的拿不住,每天看着涨跌太煎熬了,最后有点浮盈实在受不了卖了。
现在再回头看已经比当时买入价涨了30%,但我并不后悔,因为我想通了那本就不是我这个阶段 能赚到的钱。而且我通过很小的试错成本知道了自己的问题,也再次感谢风叔真的让我学到了很 多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9日 94
天青江苏2025年9月9日 21 回复记忆承载3:感谢风叔,有些事情只有做过才知道,就像在岸上永远学不会游泳。也是 在这之后回头看之前的文章,对你当初说的交易系统又有了不一样的理解。我现在对自己的 定位就是守株待兔,在市场中活得更久一点对我更重要。
纤尘浙江2025年9月7日 69
代价是少年身老年心。大家慎入,廉价的快乐未必不好
Luhui 浙江2025年9月8日 17 非常认同
总 萌爷 江苏2025年9月8日 17
风叔,请教下,如果高频量化不断的普及,那是不是传统的投资交易难度会更加困难呢,以至于 到后期的市场会完全演变为量化对量化?我理解的高频量化其实都是需要用对冲来控制风险的, 因为这样就避免了压涨跌,那么这种操作会使得大部分的行情不断趋于围绕当前价值的震荡,因 为任何一个由传统交易者人为演绎的毛刺都会被割掉,量化普及之前信息差和情绪会带来短期的 价格和价值的严重背离,这种背离是在低速的情况下带来大额利润的,但是有了量化之后,等于 套利的频次更大了时间更短了,市场会更加理性。盈亏比不够的情况下,只能在胜率和频次上精 进,最终指引的就是高频量化对冲。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8日 63
你连高频赚的究竟是什么钱都没理解,你要是认真看了第七部分你就不会问这种问题。你就 没认真看。第七部分那么仔细那么完整写给你的东西你都随便扫两眼,那你胡思乱想随便提 问时我回答的这俩字对你又能有什么用呢?
白夜江苏2025年9月11日 25
量化本身不会造成涨跌,只会让大起大落变成小碎步,你就算卷到最后那也是丝滑如流水、 从蹦极变成溜冰。但你人还是在前进,价格还是在变化,只不过变化的形式不一样了,只影 响过程,不影响结果。
田世宏天津2025年9月9日 11
如果遇到突发事件,这个品种一下子都跌停了,连反向对冲的单子也挂不出来,第二天可能还继 续跌停,是不是只能怪自己运气太差了?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9日 55
你没有认真看我在第五层里面详细描述的那一堆的选品限制,如果你认真看了,且熟悉金融 市场的话,你就知道你说的这个事情理论上存在,现实中不存在。你比如我文中的例子,单 日的波动的范围是5%,如果波动到10%会怎么样?全球会遭遇类似于活久见那么极端的事 情,如果波动到20%会怎么样?地球不长草了,钱也没用了。可是,你知道交易平台设置的 跌停在哪里?在接近40%的位置。所以你可以想象一下,人家为什么要这么做。他们设置这 么大幅度的涨跌停的用意是什么?你想明白了就知道,你讲的那种,理论上有,实际上不需 要思考。因为如果真的说今天打到40%的位置,明天继续,那钱早就没用了,地球早就不长 草了,你也就不需要在乎损失了。所以我说,你没有认真阅读那一堆的选品限制,我的文章
看似很长,实则没有废话。你一眼扫过去,你觉得不重要的地方,如果你真去实践,回头再 看,都会发现,很重要的。
田世宏天津2025年9月9日 回复记忆承载3:感谢回复!
黄祁浙江2025年9月8日 47
一 一 一
个,啥都不懂,差点就坚持不下去了,然后阴差阳错进了电商行业,所谓的融资市场也一直在
的,各个行业真的是想通的,就拿电商来说,现在很多人都说没机会了,但是,我看到在最老的 淘宝,都还每年有新的玩法,新的个体创业者出来,然后,任何一个行业做大后,真的就是看自 己的生态位,有多少人跟着你能吃口肉,这样才能长久!股票投资也很有意思,07年进入股票, 反复折腾到12年都没啥收获,突然有天把所有的十倍股都找了出来,研究一遍,发现属于自己能 力范围的是那些业绩真正可以预期增长的,然后按照这个思路去找股票,有没有至少五倍的机
会,然后长期持有,到了就卖,坚决不做短线!不过话说回来,人的关键还是找到自己真正热爱 的事情
Fiona 湖北2025年9月8日 41
风叔,看到你在爬山到山顶时,听到帝女花那一刻决定放弃你的高管职业,转身投入高频。我 哭了,很复杂。不知道为啥我会哭,可能是觉得人生真的很难,你这么厉害的人也要经历过这么 多磨砺。另一方面也是对您的佩服,苍天不负有心人!
风叔,身体健康哦!祝您!!虽然我是个非常非常普通的人,但是还是想说你真的鼓励到了我, 帮助到了我!
我也一定会加油!!明天一定是美好的一天!加油
飞天小晓猪上海2025年9月10日 16
风大,请教一下,第五层和您之前说的傻姑三式是不是还是有根本区别?前者是有历史上的极限 位置,日终价值波动不会超过5个点,而傻姑三式中所说的没有涨跌停的情况,那么在日内的交 易中没有极限位,需要根据当前成交价,不停调整自己的安全垫的价格点位?比较低级问题,不 知是否理解准确。谢谢!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10日 39
傻姑已经是第六层了
李沐白安徽2025年9月8日 13
西风大佬:请问, 一个产品的价格在95到105之间,在平台上被人意外打成0,我是在90接单买了 1000手,同时我在关联品种处做空,比如价格100处挂空单,我具体应该挂多少手空单。才能锁
定利润
39
当然是等额呀
38
不知道该说什么,可能是我并没有那么喜欢赚钱吧
上善若水河南2025年9月7日 一
一
一
Crown 广东2025年9月7日 31
创业就是有一个最简单可执行的盈利模型,都不需要开店,有订单,能交付,模型就完成第一 步,剩下就是完善模型
南山渔具浙江2025年9月8日 30
西风一眼就发现市场有两种模式,套利和赌涨跌。
大部分散户一辈子发现不了这两者的差别。还在投资投机交易之间转圈。
唐江凯湖南2025年9月8日 28
大佬写这些,其实就是在寻找快乐,纯粹的寻找快乐时会外溢很多东西,我就刚好来捡点这外溢 宝藏。
戴为伟上海2025年9月9日 15 不只是快乐,某种意义上是寻求一种精神寄托或者自我实现,跟古代先贤的家国情怀,抱负 或者个人理想类似
东风劲上海2025年9月7日 26
感谢西风老师,已得渔,正结网,来得及。
不放弃天津2025年9月7日 25
赢个皮手套,输个皮大衣就是盈亏比倒置。止盈和止损相当于两条腿走路才稳当。
赵峥逸上海2025年9月10日 10
风哥,您当年是如何想到并且观察到一秒内价格瞬间击穿的现象的?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10日 23 就翻历史成交数据翻到的呀
临渊福建2025年9月7日 22
时间才是关键,人生只有多少时间
Carolina^^ 北京2025年9月11日 7
第六层,钓中间层的鱼的方法,有时间限制吗?需要做完整的交易时间段吗?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11日 21
如果你能做到第五层这个问题的答案你就已经知道了,如果你做不到第五层,这个问题的答 案对你也没有任何价值。
Carolina^^ 北京2025年9月11日
回复记忆承载3:谢谢风大
致远浙江2025年9月7日 21
在我认识的所有人里面,除了风叔没有哪个人能每天吸住我那么多时间,但我曾经对风叔的概念 只是一个狡猾的人, 一个总有下一个办法去捞一笔的人,我曾一边看着风叔透露出来的机会, 一 边想着风叔把这种话也公开来说到底在打什么算盘,但随着时间一年又一年的过去,逐渐看到了 更完整的风叔,能有机会看到同一个人那么多想法的机会可能此生无二了,呵呵,我挺乐意来风 叔这搞笑一下逗个乐
感谢您的分享与指引
北流梁广东2025年9月7日 19
作为散户,不管怎么打都是打不赢机构的,打不赢就加入,庆幸的是,最近的思考和行动,已经 在第四第五层摸索。
欣欣向荣云南2025年9月8日 18
我应该是第二阶段那个在股市多年,现在本还差着点回来的。15年赚过翻倍,然后又还回去了, 20年把亏了的钱又赚了回来,然后不适应股市的新玩法又卡住了。为了自救,跟过证券公司,
亏,发现了专业人士的水平。后来觉得自己这种不会短线不肯割肉是不好的,于是跟了一个玩短 线的老师,开始天天目不转睛盯股市的日子, 一年多下来,发现小赢大输,创炒股以来最大亏
损,果断结束开始自己再来。觉得还好的就是15年之前是不取钱出来的,之后觉得赚了又还回去 实在亏啊,于是后来吃喝玩乐生活费都从股市出,愉快的生活玩耍了这么些年本金也就还差着一 些就回来了也不错吧。还是要继续学习,学会做会卖的师傅,然后再往更高的地方走一走。谢谢 老师的文章
杜安湖南2025年9月8日 17
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有代价,没有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事情。如果你觉得没有,那只是没有意识到 而已。
ShyDemon 北京2025年9月7日 17
想起一句台词:干中学!
七八九河南2025年9月8日 16
再完美的交易体系也不可能包罗万象,前提是得先有一个交易体系,哪怕它是简陋的,找到一个 和自己同频的策略,把通用规律转化为适合自己的个性化系统,这个过程应该就是找到自己的过 程,也是不断试错的过程
七八九河南2025年9月8日 11
今年最大收获是实事求是,顺势而为,感谢风大
执安福建2025年9月7日 16
感觉风叔是带着感悟与心力在写这篇文章的。我也是带着心力在看的。
姜畅上海2025年9月15日 4
200倍杠杆没成交的话会有隔夜利息吗
记忆承载3 作者 2025年9月15日 15
你借钱没借到你付利息吗?
进击的伊培 上海2025年9月9日 15
付费的第一篇,首先感谢风叔,受益匪浅。正在第五层的门外徘徊,努力很多次始终没有完成最 小单位的打通道路,但是一直没有放弃。榜样和参谋的军师是前老板,他从还做我的老板开始就 一直有自己的5ABCD……后来砍掉打工这条线做自己的公司。很多事确实分人,有人能做成,有 人做不成。而在所有的环节中,我认为执行力是首位的。不断去做,用实践去验证,好过头脑中 准备一百遍但是脚仍陷在泥土里。前老板跟我说过一句跟文章中几乎一模一样的话:做正确的
事,尽管很难。
希夷北京2025年9月8日 15
一
15
大部分人可能都不是喜欢投资,他们喜欢的其实是开盲盒的感觉
14
投资20年亏了很多,今天才明白为何还在第一层。
创业10年,有了一套稳定的门店系统,规模不大,但能持续。 投资和创业好像成为我的矛盾体。
西风的每句话我还需要重读仔细研究,但我确定刚读这一篇时感受到当年看《三体》 罗辑对三 体人说话那段时的精神高潮,创业、创业、创业!是的,都是创业!创什么样的业,自己擅长什 么,能拓展多少边界创业,能不能在投资上创业,我需要好好思考。
西风都要做选择,我是不是更应该做选择?放弃投资?只做自己擅长的门店复制发展?还是继续 摸索一条结合的路?
感谢西风如此细致的分享。
明坤湖南2025年9月7日 13
从小做什么的,以后也大概率只能是这个领域了。因为不会有第二份时间再给到你了。而时间本 身就是有能量的。
北流梁广东2025年9月7日 13
2018年,众多数字币平台关闭前,用文中的对冲方法赚了一些钱,如此说来也创业成功过一次。
张卫泉上海2025年9月11日 12
投资的本质是创业!这本质醍醐灌顶啊,关键是如何支起自己稳定盈利的第一个摊
Lyon 中国台湾2025年9月8日 11
很感谢风大的指引,我是个执行力强但是脑子不够用的人,之前踩过很多坑。在看了风大几年的 文章和自己各种试错后终于能在市场上捡矿泉水瓶赚点钱了,谢谢风大指导
懿恣我Lily 广东2025年9月7日 11
一直以来都只想当个快乐的作坊主
Dean 广东2025年9月7日 11
所以不管做什么,战略思维是第一位。
张鑫江苏2025年9月13日 10
以前资金小的时候,总能找到点套利的办法。现在资金大一点点,套利的办法绝对收益相比资金 总量就没意思了。很怀念以前几十万,小几百万的时候。
FZ 北京2025年9月11日 10
感谢风叔,看过之后最大的感受,人是可以从既有的习惯和思维中走出来,主动去创造新的东西 的。总听总看其实不是知道,真正觉知到,意识到真的可以主动改变,确实是新的体验。能听到 正确的信息,走正确的路,真的是大幸运了。
待它问我广西2025年9月8日 10
10
嗯,那个df5c 就是核心竞争力,负责让别的玩家解释解释容易挣的钱凭什么他们挣
醉挹清风江苏2025年9月8日
啊,看完了,我的水平,做不了这么复杂的事情,顶多就是去捡个漏。不过这个七阶过程的完整 叙述对我很有启发。感谢
诺亚湖南2025年9月8日 9
勾股弦,能走直路何必走弓背,好径不为错
杨鸿云南2025年9月7日
西风,你把各类人看得太透了!
红色石头甘肃2025年9月12日
4块9,我们比08年的风叔,更幸运
kevin 上海2025年9月9日 8
非常感谢西风老师的分享。做交易有一个引路人确实是很重要,这确实是一种幸运。师傅领进 门,修行在个人。
西风此人精于计算,精明过人,算是让我长见识了。有这样精明的人存在,难怪大多数人头两集 刚过就都领盒饭了。
金融市场的大贼。哈哈。
你用算法来交易,我用感受情绪来交易。我们正常时空的交易不需要应对监管。省心,我最怕麻 烦了。
zero 四川2025年9月8日
感谢西风赠送开悟的一篇文章,所谓的执迷不悟,可能就是如此,当服务器架在别人家中,我们 所谓的赢,就是笑话。人生亦如此,玩玩而已,何必当真
JanePlanet 湖北2025年9月8日 8
今天的内容我可能还得结合风叔后面两周持续深入地讲解才能理解得更透彻。。我现在主要是学 习图表分析,但其实技术层面很多经典著作里都讲了,我感觉难在知行合一。文中说的第五层里 是没有时间以外的成本,即便知道这样做起码不会亏本金,可每个人对于长久等待的耐受力也不 太一样。交易需要信仰的力量,价格行为 的背后所反映的是交易者的心理状态,包括自己的所 思所想,以及面对各种突发情况所做出的应对策略,置身于这样的一个博弈过程中,而不是无脑 赌涨跌,本身也是挺有意思的一件事。
李逍遥福建2025年9月15日
没做过投资,看身边很多人买股票都亏损,很质朴的认识到,散户是不能和机构对抗的,今天看 了你的文章,幸运的是我是做软件行业的,所以一听就懂了。再直白点儿,如果是第二层, 一个 散户就好比是一个士兵,摸爬滚打在战场上多年,进化成特种兵能全身而退已经很厉害了,因为 对面的机构是一支军队, 一个人再厉害也打不过一支军队。而且,机构运营,就像软件公司做项 目,大多数项目赚钱就能保证公司整体盈利。对于个人投资来说很难保证一直赚钱。
周秒 。 安徽2025年9月14日
在机构看不上也无法看上的利润里钻空子
教育上习惯了有人教,有人学。实际就是边做边学。幸运的人不过是有人愿意提你一下那些 坑,而你也愿意避开。否则也是一样。
侯雄浙江2025年9月12日
sunny 浙江2025年9月11日
边干边学边想,再接着干。人生不就是来打游戏的嘛,玩开心最重要!!
张卫泉上海2025年9月9日
投资也是创个业,做好0-1,关键还是支好第一个可以自己养活自己的小摊
蜉蝣山东2025年9月8日
怎么说呢,我也是买的挂票,没什么水平也不爱钻研,只是学了点辩证法,看别人怎么说怎么研 究成果如何是不是符合逻辑经得起考验,买定离手,持股到点卖出
拾 誉 拾 广东2025年9月8日 先生存,再谈优秀。
周~~河南2025年9月8日
感谢风哥的文章,指点我朦胧看懂交易的轮廓,也渐渐证实和坚定内心想法。交易先见自己,明 白自己的优劣势,发挥长处,先在市场中活下去的,用一生的时间泡在里面。这也算是一种体验 吧。
晓哥北京2025年9月8日 我不爱赚钱,我只爱花钱
7
这是五个手指头打一个手指头
郭京广东2025年9月8日
别人能走的路,自己不一定能走通,感谢风大愿意分享自己的路,让我可以参考借鉴,看能不能 试图走出自己的路
近心江苏2025年9月7日
感谢西风,让面对市场两眼一抹黑的人看到了清晰的路径,真的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啊
鹏飞广东2025年9月7日 年度最佳!感谢
7
7
所有行业都是相通的每一个行业都有不可能的铁三角和不同层级的领悟
7
WANG M.河南2025年9月24日
去。亏损的根源,对市场的认知,不是玩,不是小打小闹,就是创业。我要先,钻到能让我稳定 盈利的空子。使用自己会的武功,押适合自己的镖。
H 北京2025年9月15日
太绝了,关于时间锚定,教育体系因为生命周期,在普通人看来锚定的就是远期“绩效”。过程
中,教育机构是在赚这个绩效指标下“纠正”的利润。当远期目标导向变了,教育机构就要“二次创 业”,否则out 。 个人成长也是一样,阶段变化需要“二次创业”,不过这个打碎重建的代价不是意 愿的问题,而是能力加运气的问题,别的不说,抛去滤镜或光环,接受真实的自己就是一大门槛
loong 龙广东2025年9月13日
小镇中年初中美术老师,感觉快要被ai取代,同时觉得学美术找不到意义和继续画下去的理由, 被时代抛弃可能只是快慢的问题,想转美发和汽美方面,将来可以养家糊口
俩途浙江2025年9月13日 6
想起我们刚做无人机时候就在自己家里的车库中,虽然如今还是个小作坊,市场越来越卷,但想 想凭啥这钱我赚,还是会坚信突破口总会出现,这个成本总要付出去的
坚如磐石的随…上海2025年9月13日
90做多,100做空那一段,如果想锁定10元,应该是相同手数,而不是相同金额。
总莉北京2025年9月9日
看完了,又好像什么都没看明白,但又觉得明白了未来的股市道路该怎么走,以不变应万变,希 望能在股市里赚到第一个十万
陈晓香广东2025年9月8日
感谢老师分享,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定类型,坚持下去。
昌昊山东2025年9月8日 有点想哭的感觉
David Wang 上海2025年9月8日
第二层的老韭菜感觉受到了雷击,感谢风哥
陈诚福建2025年9月7日
想起你那个想做CTO 的前同事
美 Flora胡蝶美国2025年9月7日
谢传道,吾自昌。 Reflexivity, 我也自己再看看吧
执安福建2025年9月7日
股市,债市和期货市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反人性。
陈勇广东2025年9月7日
Ococu 江苏2025年9月7日
大家都好快
文浙江2025年9月7日 谢谢,给了我一些启发
5
我目标很小的,现在只想补贴家用。做成了再说其他,比如做生意。
4
对我这样的小白而言信息量有点大,慢慢看
4
中间一段数字推导有点难懂。我得多看几遍。
3
我看第三遍的时候我真的觉得风叔好幽默。我要笑死了我准备去捡垃圾了风叔看不上的对目前 的我来说价值很高
星光山东2025年9月15日 3
时间 ·价值陕西2025年9月22日 2
人是分层次的,交易也是分层次的,站在第一层往上看是仰视,站在第七层看第一层就是俯视 了,有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John 江苏2025年9月20日 2
真正优秀的人随便扔到哪都能成功,主要还是个人问题,人性问题。
幸运衡广东2025年9月18日 2
散户交易次数越少越好,太震撼了
薛雨纤浙江2025年9月17日 2
风叔你绝对是个天才
道南山东2025年11月5日
从今年9月开始入场,当时正好读过几遍这篇文章,当时还感叹风叔太牛了,确实把不懂金融的 外行人写得都看懂了,直到我自己去操作,才发现能看懂和能做到的差距实在是太大太大了,最 近全线大跌,就把文章找出来又看了两遍,天哪!谁能懂我此时的震惊!此时再看就感觉和当初 看的不是同一篇文章一样,有一些恍然大悟又多了有些不解……不过我不着急,作为小白,这样 的幸运已经是少走20年弯路。致敬风叔。
晚风上海2025年10月19日
一辈子折折腾腾打打杀杀,即使入利弗莫尔般辉煌的人生。也未必有一个参透人生的老农活的知 足快乐。
原烨河南2025年10月11日
读到第5层发现这篇文章值了
一
张二四川昨天